1949-04-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北大西洋公约具有侵略目的 苏提备忘录予以严斥 指责美英法政府违背他们在与苏联政府共同签订条约中所承担的义务

第3版()
专栏:

北大西洋公约具有侵略目的
 苏提备忘录予以严斥
指责美英法政府违背他们在与苏联
政府共同签订条约中所承担的义务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三月三十一日,苏联驻美、英、法、比、荷、卢、加七国大使,代表苏联政府向各该国政府递送一件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的备忘录。该备忘录严斥北大西洋公约具有侵略的目的,违背联合国的原则与目标,并严斥美、英、法政府违背他们在与苏联政府共同签订的条约或协定中所承担的义务,在对北大西洋公约作了详尽的论列之后,苏联政府的结论如下:
(一)北大西洋公约与国家自卫的目的毫无相同之点。该公约的各缔约国,并未受到任何国家的威胁,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企图进攻该公约的参与国。相反,这一公约具有明显的侵略性质。其目的在于反对苏联,甚至北大西洋公约参加各国的官方代表也并不掩盖这一点。
(二)北大西洋公约不仅不是用来巩固作为联合国组织之基础的国际安全的,相反,它与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与目标背道而驰,它将导向联合国组织的破坏。
(三)北大西洋公约与一九四二年英苏两国签订的条约背道而驰,在该条约中,两国曾承担共同合作维持和平与国际安全,“决不缔结针对另一方之任何盟约,亦不参加针对另一方之任何联盟”的义务。
(四)北大西洋公约与一九四四年法苏两国签订的条约背道而驰。两国在该条约中曾承担共同合作维持和平与国际安全,“决不缔结针对另一方之任何盟约,亦不参加针对另一方之任何联盟”的义务。
(五)北大西洋公约与苏、美、英三国代表在雅尔塔、波茨坦及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所举行的其他各次会议中签订的协定背道而驰。在这些协定中,美国、英国和苏联一样,也承担了共同合作、巩固普遍和平与国际安全,并为巩固联合国组织而努力的义务。

五亿人民献身和平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阵容强大

第3版()
专栏:

五亿人民献身和平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阵容强大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据波兰通讯社巴黎讯:截至一日为止,已经有代表五万万人的代表团,表示愿意出席定于四月二十日在巴黎召开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塔斯社巴黎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筹备委员会于四月一日发表公报,报告在过去二十四小时中,筹备委员会即收到了英国、荷兰、德国、墨西哥、委内瑞拉、以色列、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爱尔兰的许多个人和团体的声明,表示献身和平事业及希望参加大会工作。这些团体和个人中有荷兰总工会,拥有五十四万二千会员的德国农民互助同盟,委内瑞拉工人团体的领袖,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矿工。

美帝及其喽罗们秘密会谈 妄图把西德拖入侵略公约

第3版()
专栏:

美帝及其喽罗们秘密会谈 妄图把西德拖入侵略公约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各方报道:在北大西洋公约签订的前夕,美国务卿艾契逊已开始与参加缔结北大西洋公约各国外长进行一系列的秘密会谈。在这些会谈中,特别引人注意的是艾契逊与贝文以及他与舒曼于三十一日和一日分别举行的单独会谈。其后,他们又曾共同举行了三方面的会谈。据塔斯社消息称,他们“将讨论西德政府建立后德国的前途问题,特别是德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的问题。”艾、贝、舒在举行会谈以后所发表的官方公报也承认,关于西德问题,他们曾也以充分与坦白之讨论(美新闻处)。
截至一日为止,准备参加缔结北大西洋公约之各国外长已齐集华盛顿。除贝文与舒曼之外,其他外长为加拿大之皮尔逊,比利时之斯巴克、荷兰之斯蒂克,卢森堡之比契,挪威之兰基,意大利之史佛卓,丹麦之拉斯穆荪,冰岛之宾尼狄克生与葡萄牙之达马塔。

在美帝策动下 叙利亚“政变”

第3版()
专栏:

在美帝策动下
 叙利亚“政变”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各方报道:叙利亚陆军总司令萨姆上校,于三月二十九日晚在叙京大马士革发动政变。叙总统柯特利及所有阁员均于同时被捕。萨姆已自立为元首。政变正发生于美国石油集团即将与叙政府签订油管协定之际。美国最近曾对叙总统未能实行为保护油管所“必不可少的安全措施”表示不满。萨姆的行动,显然与美国支持建立叙利亚的军事独裁有关。

印尼资产阶级反动集团阴谋出卖人民解放运动

第3版()
专栏:

印尼资产阶级反动集团阴谋出卖人民解放运动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各方消息显示:印尼反动资产阶级集团,正图继续出卖印尼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据塔斯社报导,安理会曾于三月二十三日通过美国的助手加拿大代表对印尼问题的新提案。该议案不顾苏联代表和世界民主舆论的反对,公开同意荷兰召集企图灭亡印尼的所谓海牙圆桌会议;但荷兰应在举行该会之前,首先放出哈达等人,并且由美国控制的联合国印尼委员会在日惹召集荷兰、印尼双方,举行一个所谓“预备会议”。这是美荷帝国主义者背着安理会进行讨价还价的结果。美国急欲使荷兰释放哈达等出来的目的是企图利用哈达等分裂印尼游击队,然后再使哈达去排挤荷兰。在美国驻安理会代表奥斯汀表示支持加拿大提案后,印尼代表帕拉尔取消了对荷兰圆桌会议计划的反对。荷兰代表罗延亦于二十三日对加拿大提案表示同意。安理会另于同日训令印尼委员会召集预备会议。在该委员会邀请下,哈达表示须先与前共和国其他首领在日惹举行会商。据美联社三月三十日电透露,前印尼共和国内政部长苏基曼(极右翼的马希乌希回教党头子)已得到荷方允许,自其东爪哇的隐匿地回到日惹。同日美联社电透露,前印尼共和国的基干部队希利旺师团所部,已被荷方“委托在西爪哇万隆以南与以东的若干地区维持秩序”。三十一日,法新社与合众社引巴达维亚荷兰陆军公报证实该消息称:希利旺师团的五个营四千五百人(该师共十二个营),已同意在清除“扰乱分子”上与荷军合作。

英政府禁止政治性游行 伦敦各业公会提出抗议

第3版()
专栏:

英政府禁止政治性游行 伦敦各业公会提出抗议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电通社伦敦讯:伦敦各业公会委员会执委会于一日抗议内政部禁止三个月内在伦敦举行政治性游行的决定。抗议宣称:由于这一禁令,欧洲只有英国、佛朗哥、西班牙、和保皇法西斯的希腊,禁止工人在五一节游行。

爪哇印尼游击队活跃 袭击荷军获胜 梭罗反战荷军十七人为荷帝惨杀

第3版()
专栏:

爪哇印尼游击队活跃
 袭击荷军获胜
梭罗反战荷军十七人为荷帝惨杀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据荷兰安普通讯社一日讯;印尼游击队继续在中爪哇的日惹、梭罗一带袭击荷军。东爪哇与西爪哇的游击队亦非常活跃。又据比共机关报红旗报三月三十一日载海牙的消息称:在梭罗地区最近的战事中,一个四百人的荷兰部队,被游击队击毙了二百七十二人、被俘十五人。其残余部队因拒绝继续作战,为荷当局全部解除武装,并解到日惹审讯,其中十七人被判处死刑,七十二人被判处长期徒刑。

提高职工文化政治技术水平 济南各厂建立学习组织

第3版()
专栏:

提高职工文化政治技术水平
 济南各厂建立学习组织
【新华社济南二日电】济南市在“服从生产,便利职工”的原则下,成立了各种职工的学习和娱乐组织。铁路总局、贫民纺织厂等十余单位建立了职工学校或业余学校;人民造纸厂、邮电局等建立了各种补习班或技术研究班;一般职员则建立了每日两小时的学习制度。职工们经过一个时期的学习后,已体会到学习的好处,积极要求提高文化、政治和技术水平。自来水公司员工在学习中,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前完成任务。市总工会筹委会建立之流动图书馆,有千余册书刊流动于各厂。工人们普遍组织了歌咏队、剧团、秧歌队,并出有墙报。

抚顺耐火砖厂生产提高一倍

第3版()
专栏:

抚顺耐火砖厂生产提高一倍
【新华社抚顺二日电】对重工业建设有重大意义的耐火砖工厂已迅速恢复生产。该厂于三月一日开工时、每日仅出砖十吨,现则达二十吨。

反对国民党制造饥饿 榆林各学校罢教罢课

第3版()
专栏:

反对国民党制造饥饿 榆林各学校罢教罢课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据榆林迟到消息:榆林中学、榆林职业中学和榆林师范学校等校学生和教职员七百余人,为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所造成的严重饥饿状态,曾于上月十三日到十六日举行罢课罢教三天。榆林国民党反动当局出动大批军警特务在校门及各街道监视警戒,并布告禁止人民集会。

新华社山东总分社成立

第3版()
专栏:

新华社山东总分社成立
【新华社济南二日电】新华社山东总分社于一月在济南成立,下辖鲁中南、胶东、渤海、徐州四个分社及潍坊、昌潍两支社,负责山东地区新闻报道工作,山东大众日报社亦于同时迁济南出版。原新华社济南分社、济南新民主报社即告结束。

哈市增进工人福利 改进工厂安全设备

第3版()
专栏:

哈市增进工人福利 改进工厂安全设备
【新华社沈阳二日电】在市劳动局的领导下,哈尔滨部分公私营企业开始改进安全卫生设备。哈尔滨市劳动局在登记因公负伤死亡职工中,发现伤亡现象最严重的企业为机器工业。如私营华丰铁工厂,在全厂二十一名工人中,负伤者已达十名。哈尔滨铁工厂去年十二月份统计,在二百九十六名职工中,负伤者三十一名,占总数的百分之十点四七,伤亡原因,主要是皮带、牙轮、压胶添油、感电、电锯等设备不良。化学工业中带毒性的有火柴、火碱、硫化青、硫化碱、锌笔、氧气等行业和带尘土纤维工业如毛皮、麻类等等行业,多数均不注意安全卫生设备。以致工人得病、中毒以至死亡者不少。忽视工厂安全卫生设备的现象在私营企业,较为严重,公营企业中因处在战时环境,加上管理经验不足,也大多未能适当解决。市劳动局在发现这些情况后,即召集工人、技师、专家等进行研究,并征求私营企业资方意见,订出初步改进办法。对机器工业,改进办法除详细提出各种机器之安全设备及合理装置办法外,并规定翻砂工厂、铁匠炉、电气工业及有电焊工之工厂应负责供给工人以必要的安全服装和工具在带土尘纤维的各行业中,则规定水洗原料、设置天窗、抽风机、间隔、进行侵扫浸毒、工人须戴口罩等。化学工业规定工作时间不得超过八小时半,并须增设通风装置、防火设备、工作时戴防毒面具、胶皮帽等。现该市部分公私营企业已开始改进安全卫生设备。公营政新棉织厂和私营水生制棉厂均已改装弹棉机吊杠为地杠,并按装皮带盒子,以避免工人误解皮带失事。公营松花江猪皮工厂、政新工厂火柴部、私营同记、福昌等猪毛厂及同记麻袋工厂,在装设抽风机后,工房中尘土大减,工人生产效率随即提高。政新工厂火柴部在装设抽风机后。日产量即由十一箱增为十四箱。同记麻袋工厂亦由月产一千一百一十六斤增为一千八百十一斤。哈市劳动局并决定今后开业工厂,其安全卫生设备须经该局检查批准。对现有工厂则要求以福利委员会为主,组织安全卫生改进委员会从事研究并监督厂方执行安全卫生设备之改进办法。为鼓励工厂安全卫生设备之研究,劳动局特颁布关于工厂安全卫生设备发明创造的奖励办法。

东北七大国营企业正式实施劳动保险 四十万职工一百数十万家属 生老病死残废得到确切保障

第3版()
专栏:

东北七大国营企业正式实施劳动保险
四十万职工一百数十万家属 生老病死残废得到确切保障
【新华社沈阳二日电】东北铁路、矿山、军工、军需、邮电、电气、纺织七大国营企业,已于四月一日起正式实施劳动保险。总计约有四十万职工及一百数十万职工家属享受劳动保险条例所规定的待遇。自东北行政委员会颁布战时暂行劳动保险条例以来的三个月中,七大国营企业系统均积极进行了有关实施劳动保险的各项准备工作。最重要的是在职工群众中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发动他们讨论劳动保险条例的意义和内容,使广大职工认识了这是工人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下获得的伟大果实,也认识了这是战时暂行的办法,只有全国解放并恢复和发展生产之后,劳动保险才能办得更好。东北职工总会和东北行政委员会劳动总局广泛征求了职工意见,经过二月初召开的劳动保险扩大会议的详细讨论,拟出了试行细则,并经东北行政委员会批准公布。各企业系统都建立了各级劳动保险委员会和基层的审核委员会。铁路、军工等部门还设立了小组的劳动保险干事。繁复的劳动保险登记工作,由于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大家动手,已于三月底基本上完成。对职工的生、老、病、死及残废,经过两个月的调查统计,大部分单位已作出了概算。各企业劳动保险委员会均已定出了请求了和领取劳动保险金的手续和证件、劳动保险会计制度以及医疗待遇与手续等。一、二两月份内,七大企业已缴纳劳动保险基金一百九十亿元,三月份基金正缴纳中。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二十二万职工的各企业工厂单位已建立了医院十所、医疗所七十六所,有医师二百五十四人。女工较多的工厂正改进与筹设托儿所。职工子弟学校及其他福利事业,亦均在计划改进中。在准备工作过程中,职工因公死伤的丧葬治疗、女工的生育,都已享受劳动保险条例所规定的待遇。

读报小辞典

第3版()
专栏:读报小辞典

读报小辞典
叙利亚——亚洲西南部阿拉伯国家之一。面积五万七千九百方哩,人口三百九十一万余人(一九四三年统计)。是一个农业国,盛产小麦及热带果品。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成为国联委任统治地,委托法国统治。一九四一年六月八日盟国军队为防范希特拉侵入中东而开进叙利亚,同年九月法国曾虚伪地宣布叙利亚独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法国军队不但不即时撤退,而且在一九四五年增兵到叙利亚与黎巴嫩,因此叙利亚人民曾掀起了全国范围的独立斗争,争取英法军队于一九四六年撤退。现在,美帝国主义到处实行扩张,对中东石油的掠夺更为疯狂,叙利亚既是伊朗、伊拉克石油出海的必经之路,美国的侵略就日益加剧。
中东油管——从伊拉克的产油中心寇科克起,西行不远在伊拉克的海迭它分成两条,一条经叙利亚、黎巴嫩两国到达地中海的港口的黎波里。一条经外约旦、巴勒斯坦而到达的黎波里以南的一个地中海港口海法。合称中东油管,全长一千一百七十六哩,一九三二年起,英、法两国为了便于掠夺伊朗上、伊拉克的石油而建筑,一九三五年完成。

苏联军官的强有力的思想武器(续完) 本文为苏军政治部动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专论

第3版()
专栏:

苏联军官的强有力的思想武器(续完)
本文为苏军政治部动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专论
叶群译
每个军官要通晓马列主义理论,就必须深刻地研究“联共党史简明教程”,必须要研究马、恩、列、斯的著作,首先就是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必须要研究列宁的“做什么?”、“进一步退两步”、“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个策略”、“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段”等作品,要研究斯大林的“关于列宁主义的基础”、“关于列宁主义的问题”、“关于苏联土地政策问题”、“在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上关于联共中央工作的总结报告”、“论伟大苏联卫国战争”等作品。
研究马克思、列宁古典著作,就能够以劳动者谋取解放的革命斗争经验来丰富自己,研究马列主义古典著作能用社会发展规律的知识来武装自己,和建立对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不可动摇的信念。研究了劳动者伟大领袖和科学共产主义创造者的思想之后,我们就能深刻地领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和政治领袖的革命的马列主义政党,在为共产主义社会的全部实现而进行的斗争里,是起着怎样真实的决定作用。
研究马列主义能更加提高我们军官的苏维埃爱国主义情绪。提高苏联军人的自尊心。能更加提高政治警惕性。使他们更忠实于自己的军事职务。能够帮助军队的誓约和规则。
许多事实都说明了,苏维埃武装部队的军官们,都在以最大的决心和兴趣,来研究列宁、斯大林党的历史和理论,以马列主义的体系来训练苏联军官之后,这些军官就不断的提高了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准。马列主义夜校和联共党史研究组学生的数目在激增着,不少的军官都在军事学院和军事研究班学习着,独立研究理论书籍已成为部队知识分子干部的最主要的和最普遍的方法。在提高部队战斗训练的质量方面和巩固军队纪律方面,都很好的表现出军官政治学习的效果来。
今年年初所举行的总结选举的党的会议及党的代表大会,对进一步改善军队干部政治思想的工作,有很大的意义。这些会议帮助我们的政治机关,指出了很多军官在政治学习方面的缺点,并通过了改正肃清这些缺点的方案。
军官马列主义教育的成绩表现在绝大多数的军官都知道了:通晓布尔什维克理论,对于正确了解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政策,对于了解每个时期苏联武装部队所担负着的重大任务具有很大的意义。也就是说,我们的大多数军官,已经很好地掌握了这一真理——即没有必要的思想武器,没有学习马列主义的经常工作,在苏联正确的解决建设部队和巩固部队的任务是不可能的。
然而也还有一些不正确的想法,认为在我们军官中已经没有落后的,不想提高自己思想水准的人。某些军官对自己的思想进步采取毫不关心的态度,这种令人不能容忍的事实至今还存在着。我们的军官中还有一些人,没有从联共中央关于加强思想工作的决议里,做出必要的结论来。对于这种人我们不应采取熟视无睹的自由主义态度。
军官华西里克夫斯基发言中曾说:“我从来都不从事马列主义理论的研究,让这些事统统归我的政治助手去研究吧!”这样说的人难道还不是事务主义者?还不是对思想理论工作失去兴趣的人?这样说法难道还不是忘记了苏联武装部队中军官的重要责任吗?落在政治发展后面和不研究政策发展的华西里克夫斯基同志,最终将变成看不见我们事业发展前途的事务主义者。
军官维赤可夫同样也传染上了华西里克夫斯基所害的病。在党的会议上我们已公正的批评了他这种轻视政治学习的态度。已指斥了他鄙弃研究马列主义理论和对部下学习漠不关心的态度。然而维赤可夫同志并没有从批评中得出应有的结论来,没有采取任何克服自己政治落后和组织部下学习的办法。
部队首长,如果对部下思想发展漠不关心,对部队政治训练工作毫无兴趣,对部下研究党的理论和历史不采取任何办法,那么这个首长就是不懂得自己任务的首长。
党把组织军事干部政治教育的重任,委托给部队的政治工作者,然而有些政治工作人员却对这种工作采取着漠不关心和满不在乎的态度。在有些部队里(那里的宣传工作是由彼罗果夫同志领导的)参加马列主义学习的不是该部的大多数军官,象这种现象如果不用对军官政治教育缺乏布尔什维克的关心和没有保证来解释外,还能用什么来解释呢?我们有些军官竟有两个月,甚至好几个月不参加学习的。但面对着这种实际情况,却没有任何人感觉到惊奇。我们的政治机关的工作者应当把领导军官们进行马列主义学习,做为自己的经常不断的工作。
我们在宣传马列主义方面还存在很多缺点,在有些部队里,思想宣传工作还有与军训任务,与巩固部队纪律及部队政治思想状况相脱节的现象。
我们党曾屡次教育党员们,不要变成书呆子和教条主义者。精通马列主义——就是说要学习掌握马列主义理论的精神实质,并学会用这个理论去解决实际问题,如果把这一点适用于海陆军的生活方面来说那就是说政治训练应当起指导作用,使得部队的军训提高质量,使得军人更好地进行自己的业务,使得军事纪律,部队的秩序和组织更加巩固。
某些部队和兵团里至今还没有去掉党所指出的政治工作人员和党的组织对干部思想、理论的自我学习采取不干涉政策的习惯。缺乏党的检查,势必要形成某些军官仅仅是形式上算是从事了自我学习,实际上他们很久以来就没有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准了。
政治工作人员和党的组织的任务在于经常领导军官政治教育的工作,帮助他们独立进行工作。提高他们,使他们对不注意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的各种现象进行布尔什维克的顽强的斗争。对各种形式和方法下进行的政治训练工作,实行严密的监督和检查。
根据苏联武装部队总政治部主任的指示,今年十一月一号到三十号将对军官马列主义训练举行一次检查。
这是战后期间军官政治训练的第一次检查,苏联武装部队总政治部号召一切政治机关和党的组织,细心地从各个方面来准备这个检查,在检查进行以前要特别注意,研究联共党十月革命以后这一阶段的历史,其次是伟大卫国战争前夜的布尔什维克党,伟大卫国战争之后为恢复和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而斗争的布尔什维克党。在检查开始以前应当和军官们一起,仔细研究布尔什维克党及苏联政府一切对内对外政策问题,以及国际形势问题。
为了更深刻的研究布尔什维克党的历史和理论,更深刻的研究党和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苏联的指挥官和负责政治工作的首长,应当更有效的利用夏季的时间。有些领导者常常在夏季的期间内,对提高军人思想理论水准放松注意,他们有一种不正确的想法,认为只有秋季和冬季才能真正进行政治训练工作,我们应当坚决的肃清这种现象。马列主义的学习是不应当有季候性的。无论是冬季,无论是夏季,都应当争取不断的提高苏维埃军人的思想政治教育。
指挥官和政治机关的首长们,应当配合这次检查,更好地帮助我们军官进行马列主义自我学习。必须经常为军官们组织内容充实和有思想的演讲会,以便帮助他们更深刻地研究我们党的历史和理论。应当举行讨论会和个别座谈,在这些会上给军官们解释,他们有兴趣的问题。帮助他们使他们在学习马列主义过程中所得到的知识更加巩固,应当有系统的给军官们举行座谈会,有政治主题的报告和讲演。
政治机关和党组织的首长们,应当对这次军官马列主义学习进行多方的准备工作。用一切办法使军官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提高。动员他们提高各兵团、各部队、各舰队的政治训练。巩固军事纪律,坚定每一成员的政治情绪和完成部队政治训练和教育工作。
如日月常存的马——恩——列——斯的思想鼓舞着,我们人民,使他们在伟大十月革命时代,在同外国武装干涉和国内反革命斗争的时代,在社会主义建设时代都取得了胜利,他们的思想鼓舞了苏维埃人民及其军队在伟大苏联卫国战争的年代里,保卫了祖国和粉碎了敌人。现在,他们的思想正在鼓舞着苏联的劳动人民去取得共产主义建设的光荣胜利,鼓舞着苏联武装部队的军人,——无限忠心的服务祖国,模范的完成自己的军事任务。以便随时,和在一切条件下准备好不惜任何代价,去保卫社会主义国家的利益和荣誉。
 (译自一九四八年“宣传者和鼓动者”第十三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