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4-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华北大学通告 四月三日 第二部入学

第1版()
专栏:

华北大学通告 四月三日
第二部入学
本校二部第二次复试已于二月二十五日发榜,兹决定于四月五、六两日在该部(先农坛内)报到注册入学,希录取诸生,准时前往为要。

华北新青团代表大会听取华北建团报告

第1版()
专栏:

华北新青团代表大会听取华北建团报告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第一届代表大会昨日(四月三日)继续开会,由青年团华北筹委会主任陆平同志作了一个关于华北青年团的建立情况及今后工作任务的报告。今日将集体讨论。
  (金凤)

津市学代大会开幕 将成立学联规定学运方针

第1版()
专栏:

津市学代大会开幕
 将成立学联规定学运方针
【天津三日电】津市学生第一届代表大会,已于一日隆重揭幕。到会有大、中学校七十四单位学生代表一百卅七人。天津军管会文联部部长黄松龄、华北总工会筹委会天津办事处主任李颉伯、北洋大学理学院长陈荩民、全国学联代表顾光顺、北平学联代表赵浩然等均被邀参加。大会主席刘焱致开幕词中指出:这次大会将根据全国学联决议,规定天津学生运动的方针与任务,并选出学联机构。黄松龄同志在致词中指出:解放后,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学习,树立新的学习态度,明确为工农兵服务而学习的观点。李颉伯同志号召同学深入工人群众,使理论知识与工人们的实际的生产知识结合起来。

中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声明反对北大西洋公约

第1版()
专栏:

中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声明反对北大西洋公约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中国各民主党派于三日发表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的联合声明全文如下:美、加、英、法、挪、丹、冰、荷、比、卢、葡、意等国政府将于四月四日签订的北大西洋公约,是一个以挑动新的世界侵略战争为目的的危害人类和平安全的条约。鉴于世界和平不可分割,东西各民族人民安危与共,并且事实上美英等国政府也正在力图将北大西洋公约的模型扩张到太平洋方面来,中国各民主党派,特对北大西洋公约及其他任何类似的侵略方案,表示坚决的反对。
中国各民主党派谴责美国帝国主义政府及其附庸背叛波茨坦协定和其他保障国际和平的协定、背叛联合国组织、背叛各国人民和平愿望的侵略政策。中国各民主党派对于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势力反对新战争危险的奋斗,表示热烈的同情和忠诚的拥护。中国各民主党派坚信,这种奋斗将使策动战争的帝国主义者及其在各国的走狗们受到全世界和平人民的责备而陷于孤立,将使新的世界侵略战争的阴谋陷于破产。我们认为世界是人民的,不是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的。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的横行与猖獗,不过是暂时的现象,他们的一切阴谋诡计,连同他们本身在内,均将被人民所揭露,所抛弃。
中国各民主党派同时代表伟大的中国人民郑重宣告:如果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竞敢挑动这个危害全世界人民的反动的战争,那么我们将团结全国人民,遵守孙中山先生的不朽遗嘱,采用必要的方法,与中国的盟友苏联和各国和平民主势力,携手并进,向侵略战争的发动者作坚决的斗争,打败侵略者,推翻整个帝国主义制度,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和永久的和平。我们认为,如果战争爆发,帝国主义的诸侵略国一定是失败者,反帝国主义的诸被侵略国一定是胜利者。这个前途,已经被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经验向全世界人民指明出来了。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 李济深
  中国民主同盟负责常务委员 沈钧儒  章伯钧
     民主建国会常务理事 黄炎培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务理事 马叙伦
    中国国民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常务委员 谭平山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 彭泽民
 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央执行委员 李章达
 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代主席 蔡廷锴
       中国致公党主席 陈其尤
 一九四九年四月三日

全国学联通电 抗议南京反动政府屠杀爱国学生罪行

第1版()
专栏:

全国学联通电
 抗议南京反动政府屠杀爱国学生罪行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于三日向全国发出通电,抗议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屠杀爱国学生的罪行。全文如下:全国同胞,全国同学们!
正当国民党反动政府派出代表到北平进行和平谈判的时候,南京却爆发了反动政府打死打伤和逮捕两百余同学的大血案!南京六千同学的示威游行,是为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政府在伪装和平的阴谋下,继续进行反革命战争的准备,要求立即接受毛主席八项和平条件,实现真正和平,这是真正人民意志的表现!然而国民党南京卫戍总司令张耀明,在蒋介石、汤恩伯等人的指挥之下,在李宗仁、何应钦等人的纵容合作之下,却完全不改凶残的本性,嗾使军警特务造成流血大惨案。国民党反动政府过去残害屠杀学生和人民的滔天罪恶还没有经过人民的清算,而现在竟敢在谈判和平的时候又大批杀害要求真正和平的同学。这些战争罪犯和刽子手们,丝毫没有悔祸之心,他们毫无诚意实现真正人民的和平,只是想借和平谈判为掩护,企图保存残余的军事力量,以便卷土重来。这种阴谋,在这次血腥屠杀中完全暴露出来了!我们对此不能不表示极大的愤怒!我们曾受尽国民党反动政府残酷迫害的同学,对战犯们的这次罪行,决不能再忍受了,决不能再宽恕了。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的首领李宗仁、何应钦等人如果不能立即逮捕并严惩唆使杀害及殴打南京同学的国民党刽子手蒋介石、汤恩伯、张耀明等人,那么就证明这个所谓和平政府完全是蒋介石反动集团的欺骗工具。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号召解放区及国民党统治区的全体同学们,全力支持南京同学们的英勇斗争,我们一定要坚决拥护毛主席的八项真正和平的条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迅速彻底地摧毁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解放南京,解放全中国,捉拿、审判和惩办战争罪犯,为死难同学和同胞复仇!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四月三日

抗议国民党屠杀暴行 京沪学生罢课示威 要求南京反动政府惩办凶手

第1版()
专栏:

抗议国民党屠杀暴行
 京沪学生罢课示威
要求南京反动政府惩办凶手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据各方报导,南京各大学及专科学校学生,二日宣布罢课,以抗议国民党反动政府四月一日对学生的屠杀。二日晚,各校学生代表九人,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南京反动政府必需惩办国民党匪帮肇事凶手,立即释放被捕同学赔偿牺牲和受伤学生的家属等要求。此外,并要求国民党南京卫戍司令向学生正式保证不再发生同类事件。学生代表痛斥伪首都卫戍总司令张耀明,企图掩饰和推卸暴行的声明,指出:这次屠杀是南京反动政府有计划的阴谋。
【又讯】上海各学校学生代表三百人,二日下午,在激昂的口号声和歌声中集会,决定全市各校罢课并举行公开示威,抗议国民党反动政府屠杀南京学生的暴行。上海伪警备司令陈大庆和代理市长陈良,已召集各主要大学校长开会,图谋对学生的正义示威行动加以阻挠和镇压。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四一”南京血案中被国民党匪军官兵屠杀、打伤、被捕和失踪的学生一共达二百余人,南京国立剧专同时被匪军官兵抢劫。据各方报导,南京各大学及专科以上学校代表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声明:已知的死伤学生数目是:死二人;重伤九十三人;轻伤约一百人;失踪学生中有十人已知为被捕。重伤学生中,十二名生命危险,其余许多人伤势亦危急。据国民党中央社一日电供认:已死的学生中有一人是中央大学物理系四年级学生程履绎,他于二日午后六时二十分因头部受伤出血过多,在鼓楼医院中逝世。另据目击者在血案发生的晚上告诉法新社记者说,他们亲眼看见数名学生被国民党匪军官兵“捆起来扔进河里”。国立剧专学生示威后回到学校时,不肯放松的国民党匪帮便冲进学校来殴打抢劫。该校八十名学生中只有三名幸免,其余的不是已经被送进医院,就是失踪。学生和教授们的各种贵重物品、钢笔、手表及美钞,多被抢去。

中原我军攻克安陆 鄂豫人民武装两月歼敌二千 豫北歼安阳出犯匪二百

第1版()
专栏:

中原我军攻克安陆
 鄂豫人民武装两月歼敌二千
豫北歼安阳出犯匪二百
【新华社中原三日电】人民解放军于上月二十六日收复汉口西北百余里的安陆县城,并于三十一日在安陆城东平汉路车站王家店全歼该县伪保安大队四百余人。
【新华社中原三日电】鄂豫解放区人民武装自淮海战役大胜后,积极对各地残敌进行军事清剿与政治攻势,迭获胜利。据不完全统计,该区自今年一月底以夹两个月中共消灭敌地方团队及土匪武装共二千三百余人,缴获机枪五十余枝,长短枪一千七百余支,先后解放麻城、潢川、光山、罗田、英山等五座县城。由于该区对敌正确执行了“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的政策,加速了敌人的瓦解。一月三十、三十一两日,伪光山、潢川两县政府及潢川五个保安中队先后投降,二月一日又有固始县土匪傅墨林率部百余投降。仅商城一县两个月来来归土匪即达一千二百余名。
【太行电】被我解放大军围困于安阳孤岛之匪军陈达增、刘乐仙部和匪第四督导营共两千余人,于上月二十七日拂晓,出犯我安阳城西南之大韩村,企图抢夺粮食。我淇河支队得息后,即于上午十点钟赶到,给该敌以迎头痛击,经两个半钟头结束战斗,我俘敌冀豫清剿指挥部第三旅第五团第一大队长苏南青,第一、三连连长薛永田、李玉田以下二百余名,打死敌八十三名,打伤二十名。缴轻重机枪十八挺。步枪一百三十四枝,手枪一枝,子弹万余发,燃烧弹十余发,手榴弹百余颗,战马三匹,军号三把,及其他军用品一部。

平市儿童欢度节日 十八家电影院免费招待儿童 公园名胜开放让小朋友参观

第1版()
专栏:

平市儿童欢度节日
十八家电影院免费招待儿童 公园名胜开放让小朋友参观
【本报讯】今日(四月四日),平市四十万儿童欢度他们解放后的第一个节日。在儿童团筹委会领导下,市内将有十万以上儿童集体参加今日的庆祝活动。除市郊儿童另行庆祝外,市内各区十岁以上的儿童,将分二十一处集会庆祝,十八处电影院放映名片“虹”等,免费招待儿童,三处则由文工团及儿童表演游艺节目。今日中山公园、北海公园、故宫博物馆将开放招待儿童游览,北平解放报及大众日报将出特刊纪念,北平人民电台昨今两日下午六时四十五分至七时三十分并广播庆祝节目,这是北平儿童界的创举。去年国民党匪帮统治北平时,曾演戏式地点缀过这佳节,只有四百七十个儿童参加了健康比赛;而现在则各电影院和公园名胜的大门向数万失学的贫苦儿童畅开着,而且,人民政府除在各区已举办七十多补习夜校外,今后并将推行爱学习、爱劳动、爱新民主主义新中国的“三爱运动”,以培养新中国的新儿童。昨日全市各小学,举行庆祝大会,第六区中心小学六百多小学生集会庆祝,表演了新学的秧歌舞“兄妹开荒”、“夫妻识字”,合唱“国民党一团糟”等三十二个节目,并选举了校内清洁运动中的模范英雄,这表示着新解放的北平儿童正在飞快地前进着。华北有名的荣臻小学开游艺会时,幼稚园的四岁儿童任燕西指挥一队三岁至五岁的儿童合唱队,这表示了老解放区的儿童是充分被培养并发展着他们的智能。
     (金凤)

妇代大会胜利闭幕 全国妇联成立 蔡畅邓颖超等当选执委 大会向毛主席朱总司令献旗

第1版()
专栏:

妇代大会胜利闭幕
 全国妇联成立
蔡畅邓颖超等当选执委
 大会向毛主席朱总司令献旗
【本报讯】中国妇女群众组织的最高领导机构——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已于昨日(三日)在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布成立。二日晚八时,大会即开始热烈进行选举全国民主妇联执行委员和候补委员。当时,辉煌的灯光,照耀得怀仁堂如同白昼,代表们虽然经过一整天的预选,精神依然十分振奋,毫无倦容。选举用不记名投票方式,大家慎重地把自己的选票送到主席台的投票箱中。开票员经一夜工作,于昨日(三日)由刘亚雄同志宣读被选出的正式执行委员共五十一名(原定五十五名,现留空额四名,准备给即将解放地区的妇女),候补执行委员二十一名。蔡畅同志、邓颖超同志荣获全票当选。
当选正式执行委员名单:蔡畅、邓颖超、何香凝、张琴秋、康克清、区梦觉、杨之华、刘亚雄、帅孟奇、罗琼、许广平,章蕴、杨蕴玉、张金保、李培之、李德全、田秀娟、陈少敏、丁玲、沈兹九、谢雪红、罗叔章、张秀岩、李文宜、陆璀、曹孟君、乌兰、钱正英、杨刚、王月村、雷洁琼、李坚贞、杨芝芳、张子芳、李贞、冯秋明、李凤莲、戚元德、赵锋、杨克冰、胡子婴、赵世兰、李伯钊、张晓梅、刘王立明、韩启民、邱一涵、邓康、陈波儿、江怡。当选候补执行委员名单:刘清扬、曾志、李秀珍、孙文淑、胡耐秋、龚普生、杜君慧、危拱之、刘虎成、曾宪植、张曼筠、黄薇、李宝光、危秀英、李蓝丁、白茜、张秋林、孙以瑾、沈元晖、李玉珍、卢英。
(柏生、纪青)
【本报讯】代表着中国二万万五千万广大妇女群众的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历经十一日,已于昨日(三日)下午完满闭幕。参加闭幕典礼的除全体代表外,来宾有朱总司令、叶剑英市长、沈钧儒、马叙伦、谭平山、柳亚子等二十余人。二时,闭幕式在雄壮的军乐声中开始,全场欢腾的鼓掌声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在主席台前出现,立时,使会场中充满了无限的兴奋热烈的气氛。大会由蔡畅同志主席,首由大会向毛主席、朱总司令献旗三面:“全国妇女团结起来,在毛主席旗帜下胜利前进”,“我们紧紧地跟随着你前进”,“领导我们走向光明”。主席台前立刻展开了一个热烈的场面,每个人都充满了无尽的兴奋,所有的摄影记者的镜头都对准了这幅热烈献旗的场面,朱总司令含笑将锦旗一一接受后,并在热烈的掌声中即席致词,盛赞大会成功,号召代表回去,很好的团结全国民主妇女,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新中国,特别要把城市女工工作作好。接着北平市十六个小学校儿童代表向大会的全体母亲们献花,并由修宗迪小朋友致词,庆祝此次大会的成功,及母亲们的组织——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正式成立。孩子们的代表高呼跟着母亲们前进,十六个小朋友并集体唱歌庆贺。
接着雷洁琼致闭幕词。她说:“我们大会胜利地完成了预定的任务。经过十一天的会议,更加强了城市与农村劳动妇女的团结,知识妇女与工农妇女的团结。”她又说:“我们的任务是伟大的、艰巨的,但是,全国姊妹们应该有克服困难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努力完成大会所付予我们的任务。”
以后是叶剑英市长向代表们讲话,叶市长首先祝这次大会的胜利成功,并希望代表们学会管理城市工作,回去以后,努力进行新中国的建设工作。大家热烈地鼓掌,雄壮的乐声更增加着大家的壮志。
接着便是代表致词答,工人代表冯秋明致词,她说:“我们女工是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最深的,对革命也是最坚决的,我们女工,有着革命传统,今天在全国妇女解放之前,更要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在毛主席领导下在民主妇联领导下,支援前线,努力生产,把反动派彻底消灭。”
学生代表李秀珍说:“这十一天,给我们学习最深的是工农与知识分子结合问题。由工程师钱正英的事实证明知识分子只有和工农结合,改造自己,才能有发展。”
最后,大会在军乐里闭幕。
   (纪青、柏生)
(附图片)
大会选举全国妇联执委投票 张力摄
大会向毛主席朱总司令献旗献词 张力摄

解放区儿童生活照片今日在中山公园展览

第1版()
专栏:

解放区儿童生活照片今日在中山公园展览
【本报讯】为了庆祝“四四”儿童节,华北军区政治部华北画报社特选出有关解放区的儿童生活照片多种,于今日在平市中山公园举行露天摄影展览,欢迎平市各界儿童集体参观。

密切工人农民间的联系与了解 冀东农民代表参观唐山 备受各矿厂职工欢迎招待

第1版()
专栏:

密切工人农民间的联系与了解
 冀东农民代表参观唐山
备受各矿厂职工欢迎招待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为了密切工人和农民间的联系与了解,冀东区迁安、抚宁、卢龙、临榆等县农民,刻选派代表百余人组成农民参观团赴唐山市参观。农民参观团系于上月二十四日到达唐山,三十日返乡。在唐山的一周中,农民代表团备受各矿厂职工及党政机关的欢迎和招待,并被邀请参观了唐山市各矿厂。在二十六日中共冀东区党委、冀东行政公署、冀东军区司令部、唐山市军管会、唐山中共市委等党政军机关联合召集的座谈会上,农民代表和工人代表对今后如何互相配合建设自己的国家,乡村如何供给城市所需粮食和工业原料,以及城市如何供给乡村以日用品等问题交换了很多意见。会上充满了工农团结的精神。工人代表说:“没有农民兄弟供给粮食,工人便没饭吃,没有乡村的棉花、纱厂便要关门。”铁工厂的工人代表说:“我们正研究制造与改良农具、供农民兄弟使用。”农民代表一致称赞工人兄弟,并说:“工人是我们的老大哥,应该帮助我们,领导我们改良技术,把机器推广到农村里去。”青平县的一位青年农民代表说:“想起了苏联用机器开荒种地的好处,我连睡觉也梦到有这么一天。”农民们还叙述了在八年抗日战争和两年多解放战争中的艰苦奋斗及支援战争的努力,使工人们非常感动。农民代表们在参观了各矿厂后,更亲切地体会到工人的艰苦勤劳、勇敢坚决和有组织性。他们一致表示:回去后一定要把庄稼种得更好,多打粮食,多种棉,供给城市工业的需要。

南京惨案与和平谈判

第1版()
专栏:新华社社论

南京惨案与和平谈判
四月一日十时半,南京反动卖国政府的所谓和平谈判代表团离开南京飞往北平。三小时后,南京反动卖国政府指使其军警特务向给这个代表团送行的要求真和平的南京六千爱国学生行凶。据国民党中央社消息,迄至二日黄昏止,查明学生中已死一人,重伤十一人,轻伤八十八人。另据法新社二日报道,该市大学方面人士调查,学生已有两名身死,十二名濒于死亡,五十五名受重伤,五十余人失踪,并有“数名学生被捆起来投入河中”。匪徒们复追踪打入国立剧专,“抢去该校学生的一切东西”,“在抢掠之后,八十名学生中仅有三名无恙,余均送往医院或失踪”。这个惨案,充分表明了南京反动卖国政府的战争罪犯和杀人匪徒们进行和平谈判的“诚意”是什么。
我们早就指出,南京反动卖国政府口中的所谓和平是虚伪的欺骗的,其目的在保存反动势力,争取喘息时间,以便在适当时机再来扑杀人民的革命。国民党反动派这匹野兽虽然在战争中受了伤,并没有忘记吃人。南京的惨案表明,在南京反动卖国政府中,有的只是一群毫不悔改的战争罪犯,以及用和平的幌子替这些战争罪犯们保镳的“主和派”。
从李宗仁一月二十一日上台以后的两月余中,南京反动卖国政府做了一件什么好事没有呢?做了一件什么已经确实有利于和平谈判的事情没有呢?没有,一件也没有。在李宗仁、何应钦、白崇禧、张治中等人的统治下,一个战争罪犯的毫毛也没有损伤过,但是逮捕和屠杀争取真正和平的人民的事情,却仍然在全国民党统治区层出不穷,南京惨案达到了这一时期公开残杀人民的顶点。南京惨案再一次告诉了中国人民,希望国民党战争罪犯集团放下屠刀,乃是不可能的事情。南京惨案也再一次告诉了中国人民,对于这个战争罪犯集团的任何保留和庇护,就是意味着中国的和平不能实现。南京惨案也再一次告诉了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要争生存,争自由,争和平,就要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扫荡这一群吃人的野兽。南京惨案也再一次告诉了中国人民,对付这一群吃人的野兽的有效方法,不是希望李宗仁、何应钦、白崇禧等人去“排挤”这群野兽,因为他们自己就是战争罪犯,犯犯相护,他们是至今也不想与蒋介石等穷凶极恶的战争罪犯们决裂的。有效地消灭蒋介石反动集团的方法不是别的,而是依靠人民解放军一个一个地去把他们活捉起来。
南京惨案表明,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实现真正和平的全部八项条件,首先是其中惩办战争罪犯的第一条,决不容许任何的修改。南京惨案表明,对于南京反动卖国政府的战争罪犯们采取怜悯和庇护的态度的人,就是南京杀人犯集团的同伙或自觉的帮凶,就是被南京杀人犯集团惨杀了的爱国同胞的仇敌。每一个要想退出这一刽子手集团的人,每一个要想表明自己确是赞成和平而不是借贩卖和平招摇撞骗的人,必须对战争罪犯问题表明态度。李宗仁何应钦政府及其张治中代表团对于战争罪犯究竟采取什么态度,就是他们有无和平诚意的一块试金石。
南京惨案在此时彼地发生,使我们不能不质问南京的和平谈判代表团:你们的政府,和在哪里?平在哪里?你们的团长张治中为什么在来北平之前要到溪口去两天向第一号人民公敌蒋介石请示?为什么在你们的飞机刚在故都着陆的时候,南京的大残杀就开始了?如果中国人民向中国共产党提出:共产党为什么同这样的代表团谈判时,我们将怎样回答呢?事实是:你们所属的南京反动卖国政府已经极为严重地破坏了和平谈判的前提条件,已经用革命青年鲜血和尸体来堵塞住了和平谈判的道路。你们担保下的和平,能有几千万分之一的代表性呢?人民如何能够信任呢?
我们有责任告诉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是真心为真正的永久的和平而奋斗的。但中国共产党绝不会上刽子手们的当。我们也有责任提醒全中国人民,多少次痛苦的流血的经验(今天又加上南京惨案的经验)证明刽子手不会有悔祸的心,人民的鲜血在南京杀人犯统治集团的屠刀之下是流得太多了。古人告诫说:“为山九仞,功亏一篑”,今天是再不能上当了。
自从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一月十四日提出实现真正的永久的和平的八项条件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容忍了两个半月之久,但事实证明,这种容忍,并没有丝毫改变南京反动卖国政府的意向,并没有使他们放下屠刀。现在南京的杀人犯集团已经用南京的血案来向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挑战。是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要解放全中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准备南渡长江,扫荡一切杀人犯。南京以及其他惨案中牺牲的爱国人民报仇的时间已经不远了,江南以及全中国人民解放的时间也已经不远了。刽子手们对人民的疯狂残杀,只能使它们加速度地走到最后的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