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3-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新生入学通告

第1版()
专栏: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
  新生入学通告
本校第四次及第五次录取新生决定于三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四天内携带行李及日用品到西苑本校注册入学。特此通告。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三月二十五日

中共中央委员会人民解放军总部 昨日迁来北平 毛主席朱总司令西苑阅兵 各界代表及民主人士均往欢迎

第1版()
专栏:

中共中央委员会人民解放军总部
昨日迁来北平
 毛主席朱总司令西苑阅兵
各界代表及民主人士均往欢迎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已于本日迁来北平工作。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及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中共中央其他领袖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林伯渠等,均于本日下午四时许到达北平。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今日下午到达北平的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林伯渠等,受到在平的各界人民代表和民主人士的热烈欢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举行了盛大的检阅式。中共各领袖及各界代表各民主党派领袖均参加检阅。毛主席、朱总司令及中共中央委员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林伯渠等同志,系于今日到达古都北平。在平的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各界代表,在平各党政军机关首长及在平的各方民主人士,均前往西苑机场欢迎。到场欢迎的,计有: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郭沫若、马叙伦、谭平山、章伯钧、柳亚子、张东荪、陈叔通、马寅初、彭泽民、李德全、蔡廷锴、盛丕华、俞寰澄、茅盾、叶圣陶、张奚若、许德衍、张志让、邓初民、陆志韦、陈其尤、李锡九、符定一、吴耀宗、陈其瑗等各民主党派领袖及文化学术界名流,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朱学范、许之桢、朱俊欣等,解放区农民团体代表刘玉厚等,解放区青年联合会代表冯文彬、蒋南翔、李昌等,解放区妇女联合会代表蔡畅、邓颖超,解放区回民团体代表杨静仁等,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及华北军区首长林彪、罗荣桓、聂荣臻等,华北人民政府、中共中央华北局、北平市人民政府、中共北平市委、北平市军管会首长董必武、薄一波、叶剑英、彭真等,率部接受和平解决的傅作义、邓宝珊将军等,及各团体、各机关代表共一千余人。
下午五时,毛主席、朱总司令等在军乐声与欢呼声中入场,和工、农、青、妇、党、政、军各界领袖与各民主人士一一握手。
当五十门六○炮同时发出照明弹时,毛主席和朱总司令乘指挥车开始检阅部队。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将军,报告受检阅的部队,计有:坦克、重炮、高射炮队、摩托化步兵、步兵等兵种。在检阅仪式进行中,场内不断地发出狂热的欢呼。经历过无数艰辛战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今天以全部夺自敌人的美械化装备,接受自己领袖的检阅,并高呼“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万岁!”“中国人民解放万岁!”等口号。检阅式自五时十分开始,至五时三刻完毕。热烈欢呼着的群众,直到簇拥着自己的领袖登车,才在暮色苍茫中返回北平城。

闻悉毛主席朱总司令抵平 北平人民无限兴奋

第1版()
专栏:

闻悉毛主席朱总司令抵平
北平人民无限兴奋
当毛主席朱总司令等抵平的消息传出后,北平的街头突然沸腾了,工人、学生、职员以及市民们都兴奋的跑来跑去,打听消息,追着报童抢买号外。
六点三十分左右前门附近就出现了号外,但直至七点一刻,号外还没有卖到珠市口,因为号外一到前门,就被争购一光了。
平津被服厂第三缝纫部的工人们连夜忙着在厂内赶制欢迎标语,“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了!”的喊声充满了全厂。
电车公司修理厂的夜班工人们愉快的说:“好好!加劲干加劲干,争取多出车,欢迎我们自己的领袖。”二十多年的老电车工人卢运泰说:“我们的领袖来了,盼望了多年的人来了!”
前门外的一个三轮车夫张魁然说:“毛主席这一来,北平老百姓心里就更踏实了(稳定的意思)。”另外一个三轮车夫却说:“毛主席来了,好哇!好好的把北平改造改造。”
消息传到了北京大学的图书馆里了,老工友郭福和职员王希英先生兴奋的谈起了二十多年前北京大学图书馆里的毛泽东主席来,王希英说:“已经二十多年了没有见过他,看像片比以前胖多了,过去是瘦长脸,穿的很不好,一天天在那里读书。”工友郭福记忆起来说:“好,那个爱读书的人呀!我想起来了,见了人笑嘻嘻的,不多讲话,在图书馆的楼上老实看书。”他们并寻找着毛主席从前的读书时的坐位,郭福指着:“毛主席整天在这个坐位上读书。”
青年学生们,表示无限的兴奋,北大自治会的理事们听到毛主席抵平的消息后,他们都高兴的跳了起来,他们谈论着怎样请毛主席到北大来给他们讲演一次,好让他们见一见毛主席!号外贴在民主广场上时天色已晚,许多同学专门等在那里打电筒,让来往不断的学生靠近墙壁的号外细读。
走在街上的青年学生都情不自禁的唱起革命的歌曲来,东交民苍几个推着自行车走的青年,兴奋的齐唱:“年青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中国一定解放。”
商人、小贩听到了毛主席来到北平的消息,也高兴的说:“我们这下可以见到毛主席了。”在这个小摊的面前,一个五十多岁的父亲正在一字一句的读着号外上的消息,一个六七岁的儿子静静地在旁听着,读完了,父亲拍着儿子的肩膀说:“我们穷人有希望了,你将来也可进学堂了。”

今天是最高兴的一天! 妇女代表欢迎毛主席后谈话

第1版()
专栏:

今天是最高兴的一天!
妇女代表欢迎毛主席后谈话
昨天(二十五日)下午,全国妇代大会各代表在极度兴奋中欢迎毛主席、朱总司令等回来后,纷纷谈论着欢迎时情景和自己的感想。
华北妇女代表拥军模范李秀镇说:我见到毛主席时,我高兴的说:“主席你可好,身体健康,你真是我们的大救星!”
华东担架模范董立文说:见到毛主席朱总司令,他跟俺握了手,真使我感动。咱这样劳动妇女,过去谁瞧得起?现在在共产党领导下,咱劳动妇女才能有这地位。
西北劳动英雄刘金英说:我还是在胡匪进攻陕甘宁边区时见到毛主席,那时毛主席和我们边区老百姓一起过者艰苦的生活。想不到今天在北平又能见到他,还是那样健康愉快,真是使我高兴得很!
中原女工代表李桂荣说:我真有福气见着毛主席,他对我们多么亲呵!和我们握手,……我回郑州后一定要努力干工作,才不会是白见毛主席一次。
国民党统治区各界的民主妇女代表,从欢迎会回来后,都充满了愉快兴奋的心情。许广平说:毛主席来到北平,检阅了他一手领导出来的人民武装,那壮严伟大的阵容,真令人兴奋。李文宜说: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到了新解放的北平,这是北平的新光荣,也是全中国人民将获得全部解放的新标帜。雷洁琼说:全国妇代大会的代表能参加今天欢迎人民领袖毛主席的伟大行列,这是无限的光荣。代表们的欢呼,就是全国妇女对于毛主席与朱总司令敬爱的表示。曹孟君说:今天是我最高兴的一天,因为中国人民领袖到了北平,在他的领导之下,将奠定了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刘清扬说:今天人民大众以这样快乐的心情欢迎毛主席来到北平,这将使美帝国主义者战栗。周颖说:当我亲眼看见了人民领袖毛主席,我欢喜激动得眼泪都流出来了。(柏生)

全国妇代大会第二天 选出大会常务主席团 蔡畅邓颖超李德全等十七人当选

第1版()
专栏:

全国妇代大会第二天
选出大会常务主席团
蔡畅邓颖超李德全等十七人当选
【本报讯】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天(二十五日),举行全体主席团会议,由大会秘书长张琴秋主席。当场选出蔡畅、邓颖超、李德全、张琴秋、罗叔章、杨蕴玉、许广平、区梦觉、李桢、章蕴、戚元德、张金保、刘亚雄、李文宜、李秀镇、李坚贞、刘英十七人组成常务主席团。赵世楠、冯秋明为候补。全场并一致推出蔡畅同志为主席团总主席。会中并决定由大会选派代表向毛主席、朱总司令献旗致敬,进行响应拥护世界和平大会的宣传,欢送出国代表,以及组织国统区代表与解放区代表的互相学习,增加劳听等事项。(柏生)

全国妇代大会 主席团名单(以姓氏笔划为序)

第1版()
专栏:

全国妇代大会
主席团名单
(以姓氏笔划为序)
白廉洁、李桂荣、李坚贞、李蓝盯吴朝祥、康克清、曹孟君、冯秋明、张金保、董力生、杨刚、刘亚雄、刘俊英、钱正英、李玉今、李凤莲、李德全、沈兹九、胡子婴、陈月珍、章蕴、区梦觉、张晓梅、杨之华、杨美贞、刘英、邓颖超、谢雪红、李秀珍、李桢、李文宜、邱一涵、帅孟奇、陈捷三、戚元德、张琴秋、张毓英、杨子芳、赵世兰、刘金英、邓康、罗叔章、李杏阁、李伯钊、李秀贞、周颖、乌兰、陈学昭、许广平、张秀岩、雷洁琼、杨蕴玉、翟淑珍、刘清扬、蔡畅

黄炎培等昨日抵平

第1版()
专栏:

黄炎培等昨日抵平
【本报讯】民主人士黄炎培、盛丕华、俞寰澄等于昨日(二十五)上午十一时由津抵平,华北人民政府董必武主席等前往车站欢迎。是日下午续有常任侠等民主人士抵平。

全国妇代大会展览会揭幕

第1版()
专栏:

全国妇代大会展览会揭幕
【本报讯】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展览会,今天(二十六)正式在中山公园中山堂揭幕。这是包括着中国五大解放区广大妇女群众,特别是劳动妇女的伟大收获和成果的展览。展览会是分两个大展览室布置的。展览品中包括了解放区妇女的各种生产和支援前线、参加土改的照片二千余幅,以及工业、农业、副业等的各种生产品数千件。从二十四日大会开幕后到昨天展览会举行预展的两天中,就有了三千二百三十一个观众。(柏生)

国内外民主团体纷纷电贺妇代会

第1版()
专栏:

国内外民主团体纷纷电贺妇代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贺电
欣闻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于三月二十四日在古都北平召开,这是解放区的妇女与国民党统治区的妇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中胜利的会师,这是全国妇女空前团结与进步的标志。这次会议是有巨大的历史意义。
中国妇女对于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是有着光辉的贡献。我们相信全国妇女今后将会再接再厉,努力支援战争,积极参加各方面的建设工作,为彻底粉碎国民党假和平的阴谋,为实现人民的真正和平、民主而奋斗;为全国妇女解放和全中国人民解放而奋斗。预祝大会胜利成功。
   中华全国总工会
    全国学联贺电
亲爱的全体妇女代表姊妹们:我们中国学生在庆祝了自己胜利的会师,举行了第十四届代表大会,成立了自己统一的组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之后,热烈地庆祝你们全国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这是中国妇女运动史上的创举,我们为你们的胜利而欢呼!
中国的妇女运动和学生运动,都是经过了长期艰苦的途程,在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中,我们曾亲密地并肩作战。今天,全国胜利已经在望,而今后的任务将更艰巨,我们应当更紧密地携起手来,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为彻底推翻美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在中国的统治,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而奋斗。敬祝你们大会成功!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三月二十三日
    国际民主妇联贺电
【本报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顷电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致贺,原文如下: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以热烈的心情,庆祝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以至中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即将成立。国际民主妇联,对一向为自由解放而英勇斗争的中国人民,十分景仰与同情,尤其对于中国妇女在这次解放斗争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更引以为荣,对于牺牲在解放战争中无数女英雄,谨致崇高的敬礼。
我们知道中国解放区,已经消灭了封建制度,完全驱逐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因此今后的新中国,将是世界史上一个伟大而强壮的人民共和国。而中国妇女对正在进行的建设事业,也是和参加解放斗争同样英勇,和她们的男子同样并肩前进。
出席巴黎、布拉格、布达佩斯所召开的国际民主妇联的中国代表们,特别是蔡畅先生,将会更加努力提高工农大众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使他们大规模地参加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以及发展整个国家的文化。
国际民主妇联中国分会的成立,是表现了世界民主妇女力量的广大发展。中国民主妇女的宝贵经验,将给予改善亚非两洲妇女与儿童生活以绝大助力。在国际间,中国妇女占着极重要的地位,同时也肩负着极重大的任务。我们对中国分会,抱着无限大的信心。伟大的中国民主妇女万岁!全世界民主妇女团结万岁!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万岁!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戈登夫人(签名)
             一九四九年二月七日于巴黎

新华总社迁平 陕北新华广播电台亦于昨日移平播音

第1版()
专栏:

新华总社迁平
陕北新华广播电台亦于昨日移平播音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新华通讯社总社已于今日迁至北平工作。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陕北新华广播电台已于今日迁平播音,改名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原来的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改名北平人民广播电台。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仍用陕北新华广播电台原来的播音时间和波长。即每天播送两次,第一次,十二点到十五点,对人民解放军野战军广播,第二次,十七点三十分到二十二点,其中十七点三十分,记录新闻;十八点四十五分,简明新闻;十九点,对国民党军广播;十九点三十分,新闻;二十点,评论;二十点十五分,第一次通讯;二十点三十分,第二次通讯;二十点四十五分,综合报道及其他;二十一点,简明新闻;二十一点十五分,最后记录新闻;二十一点四十分,英语新闻。两次播送均用波长四○公尺,七五○○千周;二九·二三公尺,一○二六○千周;四九·二公尺,六○九六千周;另第一次增用波长三一·九公尺,九三八○千周;第二次增用三三·二公尺,九○四○千周。

全国学联和全国总工会青工部 响应召开全国青代会 均已派定代表参加筹备工作

第1版()
专栏:

全国学联和全国总工会青工部
响应召开全国青代会
均已派定代表参加筹备工作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及中华全国总工会青工部分别致电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响应后者关于召开全国民主青年代表大会的建议。该两件电文如下:
    一、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致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电
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已于本月一日至六日的全国学生第十四届代表大会中正式成立。全国学生代表大会一致拥护你们关于今年“五四”召开全国民主青年代表大会的提议。我们认为:在人民革命战争正接近最后胜利的今天,召开这个大会是极有意义的。正如你们通告中所指出:“目前正当中国历史伟大的转变时期,我们青年应当继承‘五四’运动以来的光荣传统,加强团结,加紧努力,为彻底解放全中国人民,并与全国人民的各种力量团结起来,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的一切破坏阴谋,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奋斗”。这和我们代表大会所决定的“中国学生的当前任务”的方向,正相符合。我们决遵循这个方针,和全国青年紧紧团结在一起,加紧努力来迎接这个大会的召开。执委会决定派谢邦定、晏福民、聂运华、刘修正、史继陶五同志参加全国民主青年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并号召全国学生搜集和研究有关材料,准备向大会提出意见和议案。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三月十三日
    二、中华全国总工会青工部致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电
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
接到你们召开全国青年代表大会提议的通知,我们认为,正当人民解放战争获得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历史进入伟大转变的时期,召开这样一个大会是完全必要和恰合时宜的。我们代表全国青年工人热烈拥护这一提议,并决定派童晰、王学增、王瑞三同志参加筹备工作。为了迎接大会的召开,我们号召全国青年工人与全体职工共同努力,加紧生产,支援解放战争,以争取毛主席所提出并代表着全国人民公意的八项条件的真正民主和平早日实现。
      中华全国总工会青工部

市立体专并入师大

第1版()
专栏:

市立体专并入师大
【本报讯】二十四日北平军管会代表三人,偕驻师大军管联络组一行七人,赴市立体育专科学校履行接管。同时,宣布体专接管之后,合并于师大体育系。两校并已研究同意,今后在人力物力更加集中的条件下,希望对于新的体育教育有所供献。

“中国青年”移平出版 第五期本月底出刊

第1版()
专栏:

“中国青年”移平出版
 第五期本月底出刊
【本报讯】“中国青年”现已移平出版,该社社址设本市东长安街十七号。第五期改为十六开本并将于本月底出刊。本期载有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四届代表大会决议,冯文彬同志在大会上的报告,罗琼同志关于组织妇女生产的文章等。

“毛主席万岁”! 欢迎毛主席朱总司令特写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万岁”!
  欢迎毛主席朱总司令特写
一九四九年三月二十五日,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到了北平。北平人民对于毛主席的到来,感到无上的光荣和骄傲,在平党政军民各界代表及一百六十多位民主人士,齐赴西郊机场欢迎。
五时正,毛主席、朱总司令、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林伯渠诸同志……进入西郊机场。林彪将军、聂荣臻将军、贺龙将军立刻趋前迎接,军乐大作,上万的人群齐声欢呼:“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万岁”……欢迎行列的最先端是工人代表,不少久经革命斗争的老工人,胡子已经斑白了。毛主席和他们一一握手,许多人双手握着毛主席的手,紧紧不放。工人阶级和自己的领袖会合一起,那是一幅多么热烈的、动人的场面!
毛主席和朱总司令一行走到妇女代表的行列面前。华北妇女代表李秀镇和毛主席握手有半分钟之久。她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翻了身,她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成为拥军与生产的模范。她曾多次冒着生命的危险,以高度机警的动作,给人民解放军传送情报,并将自己的独生子献给了革命。当她在全国妇女第一届代表大会上讲述她过去的英雄事迹时,她坚决地表示她将和所有劳动妇女一起在毛主席领导下干到底。现在她亲眼看到了毛主席,她苍老的脸都因兴奋而涨红了。
毛主席一行和民主人士一一握手言欢。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郭沫若……都会见了。大家互相问候,互祝健康。许多先生笑着、说着,好久合不拢嘴。
一发照明弹升上天空,阅兵式正式开始。毛主席登上第一辆淡绿色的吉普车,朱总司令、刘少奇同志……也依次登车,缓缓行经漫长的解放军的行列。五十门六○炮陆续发出五百发照明弹,半边天空布满亮晶晶的星球。观众一齐鼓掌,欢声震天。这里是成排的坦克车,车上飘着红旗。坦克手穿着整齐的军服,一齐向自己的领袖敬礼。毛主席、朱总司令含笑还礼,表露出无限的欢欣。这里是成排的高射炮、榴弹炮和重炮,许多立过特殊功勋的炮身上,插着各色各样的奖旗、这里是机械化部队,一色的汽车、一色的装备,战士们具一色的雄伟英姿。他们从东北打到华北,不久还要打到华南,人民依靠他们,得到了今天这种光荣的胜利。这里是无敌的步兵,队伍中迎风招展的奖旗,标志着他们特出的功绩。毛主席的吉普车进到“塔山英雄团”的大旗之前,站在他身后的刘亚楼参谋长向主席报告英雄团的英雄事迹。毛主席举手还礼,状极愉快。从井岗山起,毛主席艰辛的培植中国工农红军,这支人民军队和人民的敌人打了二十多年,百炼成钢,已经无敌于天下了。
阅兵完毕,毛主席一行和民主人士都下了汽车,机场上立刻出现了一个亲热、团结的场面。大家面向着太阳,以毛主席为中心,拍了一张照片。这是中国民主力量的大团结,全中国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力量都涌向解放区,以空前的规模汇合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