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3-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标志中国妇女解放的首次盛会 全国妇代大会隆重揭幕 出席大会代表共四百一十一人 中共中央代表董必武亲往祝贺

第1版()
专栏:

标志中国妇女解放的首次盛会
全国妇代大会隆重揭幕
出席大会代表共四百一十一人
中共中央代表董必武亲往祝贺
【本报讯】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昨日下午二时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揭幕。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标志着二万万多妇女群众解放翻身的第一次盛会。正如中共中央代表董必武同志在致词时所说:“现在妇女们团结起来了,它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大会将团结全国妇女,努力支援前线,彻底消灭国民党反动统治,参加各种建设,建设民主自由的新中国。”出席大会的代表,来自西北、东北、华东、华北、中原五大解放区和国民党统治区有女工、农村劳动妇女、科学专家、战斗英雄、长期的妇女运动领导者及其他方面的代表人物,共计四百一十一人。中共中央代表董必武、中共中央华北局代表周扬、华北人民政府代表杨秀峰、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许之祯、中国解放区青联和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委会代表蒋南翔、北平市党政军机关代表赵振声、农民代表石振明、朱富胜及民主人士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柳亚子等亦前往致贺。各界妇女列席旁听者达一百六十余人。会场高悬毛主席及朱总司令巨幅画像,三幅巨大标语,写着:“全中国妇女团结起来,为争取真正的和平与妇女解放而斗争”“组织解放区广大妇女,积极发展生产,支援前线,参加各种建设”“全世界民主妇女团结起来,为制止新的侵略,保护人类的持久和平而奋斗”,表达出中国妇女今后努力的方向。各方面送给大会的锦旗琳琅满目。毛主席的题词写道:“为增加生产,为争取民主权利而斗争”。朱总司令的题词是:“目前妇女工作的重心要移到城市,去作女工工作,并妇女联合工作”,成为大会指导的中心。大会在雄壮的军乐声中揭幕。由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委会副主任邓颖超同志任主席。首由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委会主任蔡畅致开幕词(见另文),继由中共中央代表董必武、中共中央华北局代表周扬、民主人士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柳亚子、全国总工会代表许之桢、中国青联代表蒋南翔等讲话,接着华北代表李秀镇、国民党统治区代表许广平致词,最后由大会秘书长张琴秋报告已收到各界致大会的贺电四十五件,并宣读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及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等电。大会于六时休会,晚间全体代表在北京饭店会餐,并举行庆祝晚会。(柏生)(附图片)
【本报讯】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预备会于昨晨九时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出席代表四百一十一人,由全国民主妇联筹委会副主任李德全主席。首由大会秘书长张琴秋报告筹备经过。并说:截至目前为止,向大会正式报到的代表共四百三十二名,其中正式代表四百一十一名,候补代表二十一名。继通过大会各种组织条例、会场规则、议事规则及会议日程等项。大会代表一致选出蔡畅等五十五人为大会主席团。宋庆龄、戈登夫人、何香凝、多罗列斯、里娜勃波娜等五人为大会名誉主席。张琴秋等四人为大会正副秘书长,许广平等十五人为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区梦觉等十一人为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沈兹九等二十二人为大会宣传委员会委员。最后并通过以大会名义,发表响应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宣言,并选出李德全、丁玲、龙普生、陆璀、吴青五人为中国妇女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 (附图片)

董必武同志致词

第1版()
专栏:

董必武同志致词
董必武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向全国妇代大会致热烈的敬礼,祝贺大会胜利成功。必武同志以各种其具体数字,说明人民解放战争两年多来的伟大胜利,指出:解放区消灭了封建,取消了帝国主义的特权,没收了官僚资本,人民已经建立了自由民主的生活。国民党反动政府就要全部垮台了,以蒋介石为首的反动集团,从今年一月开始,玩弄起和平的阴谋,企图获得喘息的时间,重整旗鼓,卷土重来。毛泽东主席及时发表了时局声明,提出八项和平条件,给予国民党的假和平阴谋以致命的打击。必武同志分析了李宗仁空言和平,蒋介石布置战争,孙科滚蛋,何应钦出任为行政院长的情况后,说:国民党反动政府已经四分五裂,人们已很难看出谁是国民党反动政府的代表。现在何应钦在蒋介石批准后,出任伪行政院长,说他这次“组阁”是“和平组阁”,谁知道他所谈的和平是真是假?那就看他在将要到来的和平谈判中,是否接受毛主席的八项条件,那是最好的试金石,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必武同志指出:现在人民已经统治了半个中国,我们今天的首要任务是把革命进行到底。方法有两个:一是天津式的,用武力打下来;一是北平式的,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美帝国主义者一贯反苏反共,对中国革命的破坏是必然的。但是,我们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也将要彻底打败蒋介石,我们也有充足的力量,打败美帝国主义者。
必武同志赞扬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赞扬中国妇女,特别是解放区妇女对于解放战争的伟大贡献。他说:要把革命进行到底,必须进行各方面的建设,特别是发展生产。我们广大妇女,应该和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青年学生……在一起,争取全中国解放,努力建设政治经济文化的民主自由生活。和国际民主妇女携起手来,参加世界拥护和平运动,打击国际和国内的反动派各种各样战争挑拨者的阴谋,保卫世界和平。

蔡畅同志开幕词

第1版()
专栏:

蔡畅同志开幕词诸位姊妹诸位来宾:
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新解放的文化古都北平开幕了,这是中国妇女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全国规模的盛大会议。到会的各位代表,来自解放区和国统区,来自边疆各省和海外各地。有城市女工,农村劳动妇女,有军队的女战士,有革命的技术人员和知识分子,有各个工作岗位上的职业妇女,有信仰各种宗教及各民主党派的妇女,还有少数民族妇女。其中有些昨天还是国民党统治区被压迫的受奴役的劳动妇女,今天得到了解放,成为新社会的主人;有些是各行各业出色的英雄模范和经历过中国革命各个时期的革命职业者,真正集中了中华民族的优秀的女儿。特别值得骄傲的,我们解放区的各位代表,都是各地区各级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有着千百万妇女群众坚实的基础,是名符其实的群众代表。就是国民党统治区的代表,虽然因为环境限制,不能公开选举,也是经过各种各样民主方式产生的。
我们各位代表,今天所以能聚集在文化古都北平举行这样盛大的会议,完全由于中国共产党英明的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空前伟大的胜利,千百万人民和妇女坚持奋斗的结果;为此,我代表到会的全体同志,向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主席致敬,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及全体指战员致敬,向英勇奋斗的男女同胞致敬,向为革命牺牲的男女先烈们致哀。
同志们!我们这次大会的开幕,正是处在中国人民革命即将在全国取得最后胜利的前夜,国民党反动派即将完全崩溃,全国解放,为期不远,但是国民党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策动之下,玩弄虚伪和平,以掩护其重新组织残余的军事力量,企图继续抵抗,卷土重来。如果国民党反动统治一天不消灭,我们妇女便不能获得彻底的解放。因此我们这次大会要号召全国各阶层妇女,更加强自己的团结,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假和平的阴谋,坚决拥护毛泽东主席的八项和平条件,把革命进行到底,完全肃清国民党反动势力,建设统一的人民民主共和国。我们要号召全中国妇女群众,热烈响应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筹委会的号召,和国际爱好和平人士在一起,为保卫人类的和平,反对新的战争挑拨者而奋斗。
我们这次大会的目的,要明确制订中国妇女运动当前的方针任务,成立全国妇女运动的领导机构,加强全国妇女的团结,检阅全国妇女的力量,交流各地工作经验,推进全国妇女运动,使中国妇女在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中,能有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我们是受了妇女群众的委任而来的,我们要忠实代表妇女群众的意见,关心妇女群众的利益,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办事,仔细研讨大会各种报告及决议,制订切合实际的工作纲领,以便把妇女运动大大推向前一步。同志们!我们的称号是光荣的,我们的责任是重大的,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在民主团结和洽的空气里,胜利地完成大会的任务,谨向大会预祝成功!(附图片)

重建全国文艺组织 将召开全国文艺界代表大会 推选郭沫若等为筹备委员

第1版()
专栏:

重建全国文艺组织
将召开全国文艺界代表大会
推选郭沫若等为筹备委员
【本报讯】为适应全国革命形势与革命任务的需要,团结解放区与国民党统治区一切进步文艺力量,建立新的全国性的文艺组织,中华全国文艺协会在平的总会理监事及华北文协理事,特于二十二日在北京饭店举行联席会议,决定召开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当场推选筹委会,并于二十四日举行第一次筹委会议。当选筹委为:郭沫若、茅盾、田汉、洪深、郑振铎、叶圣陶、周扬、萧三、沙可夫、丁玲、曹靖华、曹禺、徐悲鸿、柳亚子、俞平伯、胡风、贺绿汀、程砚秋、李广田、叶浅予、赵树理、柯仲平、吕骥、古元、袁牧之、艾青、欧阳山、荒煤、李伯钊、马彦祥、宋之的、刘白羽、盛家伦等三十七人,并选出郭沫若为筹委会主任,茅盾、周扬为副主任。关于代表大会代表产生问题,会上决定华北、东北、西北、华东、中原五大解放区文协理事及中华全国文协总会及各分会理监事为代表大会当然代表,此外由筹委会酌情邀请若干文艺界人士参加代表大会。
【又讯】在平的全国文协总会理监事郭沫若、马叙伦、柳亚子、田汉、茅盾、郑振铎、曹禺、叶圣陶、周建人、洪深、许广平、葛一虹、张西曼、戈宝权等十九人,二十二日曾开会议决,原在上海之文协总会,即日起移至北平办公,并会同华北文协筹备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以便产生新的全国性的文艺界组织。
【又讯】二十二日中华全国文艺协会在平的总会理监事与华北文协理事联席会上,推选出郭沫若、郑振铎、田汉、洪深、曹禺、萧三、曹靖华、赵树理、古元、徐悲鸿、戴爱莲、程砚秋等十二人出国参加下月二十日在巴黎召开的世界和平大会,现正准备各种文艺材料,携往大会。
                          (金凤)

通讯往来

第1版()
专栏:

通讯往来
(一)北平市各青年、妇女等群众团体及各大中学校学生会负责同志:
请将你处最近工作情况及筹备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之情形、青年妇女工作动态等,抓紧组织报导。更希望督促你处原有之本社通讯员同志及通讯小组,迅速和本社联系,并帮助建立新的通讯组织。
(二)本报各地通讯员同志们:你们有从原来的工作岗位调到平、津、张、保、唐等城市,或其他附近地区来的,希望立即来信告知你们现 的通讯地址,以便进行联系;并请将你处最近的工作情况进行报导。
(三)各工厂工会、通讯员及全体工人同志们:
本社近几天一连接到不少的职工训练班、业余学校、学习小组等职工学习的材料,这些宝贵的材料给本社帮助很大,因此,希望你们迅速而且更广泛的寄给我们这样的材料,以便推动其他职工学习。
在报导中要注意学习中经验的报导,及经过学习后,职工在工作中、思想上的变化,请具体的组织报导。
                       本报通联科

中共二中全会完满结束 毛泽东主席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全会批准召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 确定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移到城市

第1版()
专栏:

中共二中全会完满结束
毛泽东主席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全会批准召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
确定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移到城市
中国共产党第七届第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在石家庄附近举行,会议经过八天,业已完满结束。全会到中央委员三十四人,候补中央委员十九人。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央委员缺席者二十人。毛泽东主席向全会作了工作报告。全会批准了一九四五年六月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认为中央的领导是正确的。全会批准了由中国共产党发起,并协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民主人士,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及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建议。全会并批准一九四九年一月十四日毛泽东主席的声明及其所提八项条件以为与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及其他任何国民党地方政府与军事集团举行和平谈判的基础。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着重地讨论了在现在形势下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移到城市的问题。全会指出:从一九二七年中国大革命失败到现在,由于敌我力量的悬殊,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重点是在乡村,在乡村聚集力量,用乡村包围城市,然后夺取城市。党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团结了广大的劳动人民,执行了这个用乡村包围城市的方针;历史已经证明这个方针是完全必要,完全正确,并且是完全成功的。但是,采取这样一种工作方式的时期现在已经完结。从现在起,从新开始了由城市到乡村,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时期。毫无疑问,城乡必须兼顾,必须使城市和乡村、工人和农民、工业和农业密切地联结起来。决不可以丢掉乡村,仅顾城市,如果这样想,那是完全错误的。但是党的工作重心必须放在城市。全会指出:我党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领导城市人民进行胜利的斗争,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在领导城市人民的斗争时,党必须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其他劳动群众,争取知识分子,争取尽可能多的能够和共产党合作的小资产阶级、自由资产阶级及其代表人物站在一条战线上,以便向帝国主义者、国民党反动派和官僚资产阶级作坚决的斗争,一步一步地去战胜这些敌人。全会认为:管理和建设城市的中心关键是恢复和发展工业生产,第一是公营企业的生产,第二是私营企业的生产,第三是手工业生产。城市中的其他工作,例如党的组织工作,政权机关的建设工作,工会工作和各种民众团体的工作,治安工作,文化教育工作等,都应当为恢复和发展工业生产这一个中心工作而服务。全会号召全党同志用全力学习工业生产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学习和生产有密切联系的商业工作、银行工作和其他工作。并且发出警告说:如果我党在生产工作上无知,不能很快地学会生产工作,不能使生产事业尽可能迅速地恢复和发展,获得确实的成绩,首先使工人生活有所改善,并使一般人民的生活有所改善,那么,党和人民就将不能维持政权,就会站不住脚,就会要失败。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指出: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要求中国共产党认真地团结全体工人阶级,全体农民阶级和广大的革命知识分子,作为这个专政的领导力量和基础力量;同时,也要求中国共产党团结尽可能多的能够与共产党合作的小资产阶级和自由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它们的知识分子和政治派别,以便共同打倒国内的反革命势力和帝国主义势力,迅速地恢复和发展生产,从而创造条件使中国有可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国家转变为社会主义国家。二中全会号召全党在思想上和工作上确立与党外民主人士长期合作的政策。在这个问题上,既要反对无原则的迁就主义的态度,又要反对妨碍党与党外民主人士团结的关门主义或敷衍主义的态度。
鉴于具有伟大国际意义的中国革命的全国胜利,不久就要到来,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特别警戒全党同志不要骄傲自满,不要被人们的无原则的捧场所软化。全会指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是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只是工作的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全会号召全党同志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以便在打倒反革命势力之后,用更大的努力来建设一个新中国。全会认为:中国的经济遗产虽然是落后的,但是中国人民是勇敢而勤劳的,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和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权,加上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全世界反帝国主义阵线的援助,中国经济建设的速度,将不是很慢而可能是相当地快的,中国的兴盛是可以计日成功的。对于中国经济复兴的悲观论点,没有任何的根据。
                 【新华社石家庄二十三日电】(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