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3-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进一步走上生产城市 石市工代大会揭幕 将着重讨论工厂管理民主化问题

第2版()
专栏:

进一步走上生产城市
石市工代大会揭幕
将着重讨论工厂管理民主化问题
【石家庄讯】石家庄市首次职工代表大会于本月十五日隆重揭幕,到会代表一百八十八人,代表着全市国营与公营企业、私人行业、公教人员、文艺界、脑力劳动者等一百十二个单位的一万五千多个工会会员。大会开幕时有华北总工会筹委会代表冯宿海,中共石家庄市委代表吴立人及市长柯庆施等相继讲话。此次大会主要内容为传达劳大决议的精神,总结石家庄解放以来的工运工作,讨论和制定今后发展生产的方针和任务,并将着重讨论工厂的管理民主化,及根据当前条件,尽可能的解决职工劳动保险、福利、教育等问题。

把石家庄建设为一座新式工业城市——石家庄日报著论庆祝

第2版()
专栏:

把石家庄建设为一座新式工业城市
——石家庄日报著论庆祝
【又讯】石家庄日报发表题为“庆祝本市职工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的社论称:石家庄解放一年零四个月了,经过全市人民,特别是全市职工的努力,我们已经把这座城市,从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消费城市的轨道,逐渐地转变到人民民主的生产城市的轨道上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来发展获得解放的生产力,把石家庄建设成一座新式的工业城市,以便支援前线,将革命进行到底,并为将来更大规模的工业建设奠定基础。社论就提出有关建设石家庄和全市职工利益的八项重大问题供全体代表讨论:一、总结一年多的工运经验,找出基本教训,正确地贯彻毛主席“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总方针和总政策。二、在一年多的工运历史中,最光辉的一页是全市职工为补偿备战损失而展开的大规模的生产竞赛。总结这次竞赛的经验,运用到今后的生产中去,准备发动更大规模的生产竞赛。三、为了更好地发展生产,必须进一步实行企业管理的民主化,健全已有的工厂管理委员会,在大企业中召开职工代表会,进一步改善党、政、工的关系。四、按照华北工商会议决议,实行劳动社会保险,适当改善职工福利。五、私营行业职工运动中,应当继续发动和组织工人、店员,在劳资两利原则下,共同发展有利国民生计的私人工商业。六、举办各种可能的适合职工需要和生产环境的学习,提高职工政治、文化和技术水平,大量培养工人干部。七、号召全市职工热烈参加不久举行的全市民主选举。把优秀的职工选举到各级政权中去,加强政权中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八、选举全市职工的正式领导机关——市职工总会。
【察哈尔讯】为总结察哈尔省解放以来工人运动的经验教训,选举出席华北职工代表大会之代表和讨论提案,察省总工会准备委员会顷发出通知,定于四月二十日在张市召开全省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

华北春耕做好准备 生产气象胜过往年 尚有自流现象待克服

第2版()
专栏:

华北春耕做好准备
生产气象胜过往年
尚有自流现象待克服
【本报讯】华北解放区老区半老区颁发土地证确定地权后,今年春耕准备中已表现了较往年更为热烈紧张的生产气象。目前,在大部份地区春耕准备工作业已大规模展开,农民们大量购买了牲口。太岳区从河南周家口等地买回牲口三千余头;太行仅邢台一、五区农民,以土布运至口外即换回牲口一千六百六十头;冀中、冀东等地牲口均有增加。各地对繁殖牲口非常重视:大力宣传繁殖办法;召开配种户座谈会;设立种畜站;解决各种具体困难等。巨鹿在去冬即交配二百三十三头;太岳翼城县联社建立牲畜配种所十六处,已配成五百八十三头。经验证明:凡进行组织领导地区都获有成绩;相反,如昌宛推进社,只盲目给群众以牲口贷款,结果牲口只买来卖去,实际并未增加。各地普遍进行积肥积柴。太岳地区迄一月底积肥已完成积肥量的百分之六十;察省阜平昭王台农民除完成自己积肥计划外,并给二十户烈、军、工属垫上两天。但据目前各地反映,肥料仍感不足,必须加强领导,继续开展积肥运动。山地不少地区,积柴可供五个月之用。去秋至今,各地普遍兴修水利。晋中修复广惠、广济等九道渠,及支渠数十道;察省完成二十六道渠的修建,可增加水地一万七千五百亩;太行沁阳、温县挑涝河九十里,四万九千二百亩地免于水患;温、沁、博修渠十一道,共长二百二十四里,增加水地一万六千九百亩;冀鲁豫疏河三道,扩大耕地面积一万六千四百亩。各他兴修水利所以获得以上成绩,主要由于领导重视,发动组织广大群众,大家合作修筑,并具体解决困难。但如曲阳荣臻渠的修建,因不发动群众,事事依靠贷款,群众也把修渠看成“官办”,结果用了十一万斤贷粮,修渠计划也未完成。在修制农具方面:太岳浮山、沁水、翼城、阳城等地,已制出若干成品;高平铁货(农具)产量很大,可大量供给黄河南北各地之用;察省繁峙、浑源等地组织赶制大车;冀中制造水车很受农民欢迎。
但各地在准备春耕工作中,尚存在一些急须解决的问题。如某些地区订出生产计划后,对于如何组织力量,具体领导,保证计划的完成等,未能很好研究讨论。也有的在布置时,未曾在干部、群众中进行深入动员,以致有些干部反映说:“反正完成就完成,不完成也完成。”另有不少地区干部,对今年大生产运动存在着自流思想。如太行区,有些干部认为土地改革之后群众自己会搞起生产来;同时该区经整党后,有的干部想“歇一歇”,以及部份群众中极端民主现象尚未消除。因此必须贯彻生产动员工作,克服放任自流的错误观点。
                     (光汤、维进)

纠正干部思想偏差 加强群众生产领导 冀中党代会批判各种错误认识

第2版()
专栏:

纠正干部思想偏差
加强群众生产领导
冀中党代会批判各种错误认识
【本报讯】中共冀中区党委在召开党代表会议,讨论农业生产方针计划时,发现并纠正了干部对今年开展大生产运动在思想上的一些偏差。不少同志对开展农业生产贯彻全年尚缺乏信心,认为不过又是“春季热闹一阵”,其他工作一到,就把大生产挤掉。其次,一般的县在讨论今年的生产方针任务和增产计划时,只片面的从去年的工作基础着眼,产生了迁就某些农民保守落后生产习惯,而忽视了党的领导作用。如讨论种棉花、花生时,觉得群众没有习惯不能种。如安国、晋县等地,有不少的白沙土,有充分条件可以种花生,但群众很少种过或没有种过,在领导思想上即认为不能种。第三、相信群众、组织群众力量的精神不够,在思想上认为只有政府贷给棉花、花生种籽与肥料,才能保证增产任务的完成(当然特别困难的,政府发放一部必要的贷款是可以的)。第四、在讨论与拟定生产计划时,一般的县对如何组织实现计划的各种具体工作,讨论很差,这样结果势必可能发生空嚷计划。上述各种思想偏差,经过小组反复讨论,特别是区党委书记林铁同志总结报告后,一般均得到解决。
【又讯】为实现推动大生产各种具体工作,冀中专门召开了推进社主任、农业科长(没有来者县长参加)与水利推进社、试验场、繁殖场会议,具体讨论了繁殖牲口、兴修水利、植树造林、改良农业技术、农贷等工作,研究出实现的具体办法。同时行署农业处派出四人到晋县、安国、任邱参加县生产会议,了解各县对此次会议的传达与贯彻情形,及贯彻中可能发生什么问题,和干部思想情况,以便发现问题,取得经验,指导全区生产运动。
                     (维进)

冀中灾区 赶种春麦

第2版()
专栏:

冀中灾区
赶种春麦
【冀中电】冀中文新、高阳、任邱、静海、晋、霸、献等县水灾区农民,现正赶种春麦、大麦。仅据献县、文安两县七十六个水灾村的统计,即已播种春麦、大麦四千零八十七亩。在播种中,大部灾村整劳动力和半劳动力都动员起来,突击赶种。静海八区的区村干部,领导组织了互助组,六个村的三十六个党员带动了三百六十四户,组织了六十五个互助组,三天内即播种春麦一千二百二十亩。献县万家寨等八个村,在“早种一天早收十天”的口号下,全村农民积极突击送粪耙地和种麦;有的村组织了互助组,脱出一块地(即脱出水的地)就种一块,八个村五天内,种麦一千六百九十亩。

冀南冀东察哈尔 贷放大批粮款

第2版()
专栏:

冀南冀东察哈尔
贷放大批粮款
【冀南电】冀南行署为扶助灾区农民春耕及预防春荒,决定发放贷粮一百七十五万斤,人民币一千五百万元贷给去年遭灾的三、四专区某些县份。各专、县强调指出此项粮款专为解决肥料、耕畜、农具等困难。应经过灾区各地生产推进社,将全部或大部粮款变成生产资料,直接贷给生产者,并要与组织互助相结合。如扶助伙买耕牛、农具,以引导农民走向互助的道路。但应避免不互助不贷款的强迫现象。并指示各地通过供销社统一购买耕牛、农具等,以实物贷发给农民,减少私商的中间剥削。但供销社不健全的地方,统一收购尚不如分散购买时,则应分贷粮、款,由农民自办。
【冀东电】冀东行政公署为扩大特种作物播种面积,顷决定向全区贷放棉籽三十九万七千斤,花生种六十三万六千斤,春麦种一百零九万一千斤,白薯种六万斤。行署并指示各地广泛发动群众互助借贷,利息由双方自由商定。
【察哈尔讯】察哈尔省政府于二月二十八日起,发放农业贷款人民币四千二百五十万元。此项贷款为水车、水井贷款一千四百五十万元;开渠七百九十五万五千元;造林五十万元;棉产九十万元;牲畜款一千三百五十万元;农药四百万元。其他为解决农民农具、肥料、籽种及特产等困难的一般贷款一百一十四万五千元。
【察哈尔讯】察北人民银行办事处,近二次举办农业贷款人民币三百万元。

克服滥贷种籽作法……献县等地获经验

第2版()
专栏:

克服滥贷种籽作法
……献县等地获经验
【冀中讯】冀中水灾区种麦中的种籽困难,得到完满解决。献县推进社发放种籽两万六千斤,文安发放八千八百余斤,高阳贷出可播种一千五百余亩的籽种,解决了贫困无力的烈军属及农民的困难。文新县推进社曾收买了群众稻米七万斤,从雄县换回麦种。献县从各部门抽调干部组织了突击种麦工作组,下乡发动灾民进行种麦。他们接受了过去贷种中滥贷的教训,县干部协同村干部,到村首先进行审查需要贷种户和数量,登记后,以村为单位贷出,再由村合作社或村公所负责保管发放。有的村是那天播种就那天发给,种一块地发一块地的,使种籽真正贷给了贫困的烈军工属及无力购买种籽的灾民。文安发放中,聘请了公正忠实在群众中有威望的老农,召开贷种户会,会上进行自报公议,按需要适当发放。高阳对贷种的灾民进行教育中,提高其思想认识后,实行了订立合同的办法。这样即保证了用途,又纠正了过去存在的“光贷不还”的错误思想。

固安等八个县市 三百新区教师集会 一场论战扫清许多疑虑

第2版()
专栏:

固安等八个县市
三百新区教师集会
一场论战扫清许多疑虑
【冀中讯】冀中十专署为提高新区教育工作,从二月三日到廿二日,由教育科召开了大清河北新区高小以上的教师座谈会。到胜芳市、津武、安次、大兴、涿良宛、新城、定新、固安等八个县市的三百零六名教师和联合师范学生五十六人。因为这些教师过去大部遭受着敌人长期统治和欺骗,对民主政府各种政策还不大了解。接到开会的通知后,有的想到:“过去净享受了,这回一定推磨、拾柴、跑步,锻炼锻炼吧。”有的就想:“去了一定要考察事情,少说为佳,别惹出漏子来。”有的化了装,穿上一身短衣服,有自行车不敢骑来。教师们到会之后,看到干部们的生活、言论、态度和大会民主的精神,开始转变着过去的认识;但有的还在想:“恐怕不能老待咱们这么好吧……”座谈会开始时专员宋志毅和中共十地委书记张子善讲了共产党和民主政府的政策,欢迎大家消除一切顾虑,大胆提出问题。又针对着他们的思想情况,由十地委副书记徐英报告了国际国内形势,副专员刘浩报告了土地改革诸问题。并举行了一次大论战,大家一致认识到过去受了国民党反动宣传的毒害,清除了在形势与政策认识上的许多糊涂观念,一致表示决心改造自己,好好为人民服务。在座谈会接近结束时,大家的情绪越来越高涨,小组会上争先交换工作计划,并纷纷在墙报上投稿,发表个人的感想和意见。在闭幕会上,他们热情地回答了对他们的希望:“回去先开学,拿工作成绩来评定自己。”
                        (阳光)

太行山区的交通邮电建设

第2版()
专栏:

太行山区的交通邮电建设
太行分社
太行区的交通邮电事业,过去是很不发达的。抗战前,由于封建的统治,许多本可修通的道路则不能修通,使自然的山河(如漳河)阻碍了物资的交流。抗战中,由于日寇的封锁,交通也受到了极大障碍。一九四五年日寇投降后,解放区大片连接起来,又由于土地改革的完成,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广大群众迫切要求发展交通。三年来在民主政府领导下,进行了艰巨的交通建设,冲破了太行山与漳河、沁河等自然障碍,使山地与平原的交通得以畅通。对于支援人民解放战争以及山地与平原物资交流,起了重大作用。
在公路的恢复与修建上,自一九四八年夏,晋中、豫北全境解放后,共修复干、支线三千九百五十五里。本区境内之白晋(太谷至焦作,全长七百六十华里,内有太岳管辖二百里)、邯长(邯郸至长治全长三百五十里)、平汉(石家庄至新乡段,全长一千里,内有冀南区辖一百里)、道清(沁阳至汲县段,三百里)等四大干线共长两千一百余里,现在都已通车,并且联接在一起。长治市是太行西线的公路中心,在南线则以沁阳为中心。除道清公路外,又修了三条直达黄河北岸的支线:一条从沁阳经孟县直达白坡渡口;一条从沁阳经温县与黄河南岸泗水口相结;一条从修武木栾店小冀镇(新乡属)直达黄河北岸老天岸渡口。东线则有平汉路直贯南北。除这些干线外,内地各县相联之公路已修复的有水辉(安阳水冶镇经林县至辉县)、平辽(平定经和顺至辽县)、陵晋(陵川至晋城)、陵长(陵川至长治)、陵高(陵川至高平)、邢观(邢台经武安、磁县彭城镇至安阳观台镇)等十五条,共长一千八百三十五华里。各地群众在修复公路中表现十分积极,在修复豫北淇县的淇河大桥时,群众在将要结冰的水中转运木石,原计划四天,但两天即完成。在运输上,除各地群众有不少胶皮轮马车外,长治晋丰汽车公司有载重汽油车四辆。木炭车二十四辆。以长治为起点,木灰车每日平均有五辆开往晋城与襄垣两地,每辆运货三千五百斤。汽油车则经常驰赴太谷、焦作、涉县三地。各路每日平均每辆可载重五千斤。由此大大改变了山地自然交通的阻塞面貌。
铁路方面,建筑了邯涉轻便铁路(东起邯郸、西至涉县),全长二百华里。该路于一九四六年年底开始建筑,经二年余努力,开山、筑桥,经历了极艰巨的工程,已于去年秋末全线通车。该路对沟通山地与平原物资交流,有极大意义。现每日可运输物资二百余吨。
除铁路、公路外,又新修建了几条马车路。这也是太行区人民的伟迹。第一条是旺阳至赞皇,长二百华里;第二条邢台至和顺,共一百八十里;第三条是陵川至辉县,长三百二十里;第四是壶关至林县合润,长一百八十里。四条路都是从太行山上向东通平原的重要道路,中间都经过了艰苦的凿山过程。其次,在太行山上新修通的马车路有涉县至黎城西井镇八十里,及左权经榆社、武乡、襄垣至长治共长二百五十余里。这些大车路均给城乡联系增加了便利,同时减少了山地过去在运输中的巨大耗费。
在邮政事业的建设上,成绩也十分可观。自一九四七年初,提出企业化口号后,便逐渐走向正规。据今年二月份统计:全区有县市邮局四十个、十个简易支局、四个邮站、二百四十六个代办所与代售处,散布在全区大小城镇。自一九四七年普遍开展乡邮工作后,更使邮务工作从城镇深入到全区所有偏僻农村,现共有乡邮局与乡邮点八百余处。据一九四八年夏季统计:全区邮政干、支线及县区干线共长二万二千九百三十五华里,乡邮线四万三千三百九十三华里。共有邮务工作人员三百零六人,邮工四百三十人。乡邮的开展使邮政工作进一步与广大农民联系起来。这在解放区内地是如此,而在蒋匪占据的地方,我邮政工作也很活跃。如一九四七年修武、焦作被蒋匪占据时,邮务员工都不避风雨,越过敌人封锁线,在敌后建立了不少秘密邮务所,将解放军在前线连续不断的胜利消息和解放区的信件书报,转递到敌后军属和广大群众手中。并且在我军部队中,也成立了随军邮局,使邮务工作做到了为兵服务。对各解放区的胜利消息,和后方人民努力生产支援前线的各种消息,做到了迅速的相互传播。特别是解放军与军属之间互通信件,直接鼓舞了前线战士,和安慰了军属。随着各大城市的解放,交通及工商业的恢复发展、使邮政业务也有很大发展。全区所属邮局一般每月平均要办理转寄邮件(挂号在内)四十四万八千余件;包裹一千六百余斤;汇款三千七百余万元(人民票)。现太行邮政,对长江以北所有解放区普通邮件,皆可互通,与东北、西北、华东三大解放区,可通挂号信件。在办理汇兑、包裹方面,在华北解放区早已恢复。去年十二月又与华东所属各县邮局及济南、徐州、德州、烟台、潍坊、新海、济宁等市与天津、北平、张家口等城市,也于一九四九年二月二十五日正式通汇。在邮政工具方面,也较前有所改善。干线上除一部份交通不便的山区,尚以人力担挑外,大部以汽车、火车、马车、或自行车转送。
电讯事业几乎全部是我们自己建设起来的,现分区以上的党政军民机关,均已恢复和建立了长途电话,一部份县、市机关,也均有电话设备。长治市商用电话也已建设,并可与邯郸商用电话通话。

平市广大人民集会讨论 决心保卫世界和平

第2版()
专栏:

平市广大人民集会讨论
决心保卫世界和平
【本报讯】反对新战争的挑拨者,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已在北平市逐渐展开。平津被服厂职工筹备会第一分会职工学习班一百五十余人,二十二日对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挑拨战争阴谋的问题,分组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美帝国主义是战争挑拨者,苏联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支柱,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朋友。讨论中,工友们发言十分踊跃,女工刘淑兰说:“美国人把我们中国人没有看到眼里,调戏妇女,强奸妇女,帮助国民党屠杀中国人民,所以我们要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和美帝国主义奋斗到底。”叶云琨说:“苏联在抗战期间就援助过我们,我们要和苏联团结起来,制止战争。”张书琴说:“中国人民只有将革命进行到底,才能更有力地保卫和平!”李承时说:“我们无产阶级要坚强团结起来,使世界战争打不起来。”
    “我们要努力生产、支前,充实自己的国力!”
赵光俭等说:“我们要守住岗位,支援前线,努力生产,向解放军学习,要建立新的劳动态度,充实自己的国力!”
    “不给侵略者们制造杀人武器。”
北平邮局职工学习小组,昨(二十三)日以全部时间讨论新华社十九日的社论“全世界和平力量动员起来,粉碎战争挑拨者的阴谋。”每一个参加学习的职工都踊跃发言,最后一致认为要团结全世界和平力量,保卫世界和平。在国内要将革命进行到底,打垮反动势力。为了完成这项目的,要一致努力工作,支援前线。邮汇局的黄忠敏说:“我们要向全世界工农劳动者广播,不为帝国主义侵略者直接或间接制造杀人武器及军用品,要联合世界上一切被压迫的弱小民族,向帝国主义侵略者抗议其一贯的侵略行为。”
冀北电力总公司昨(二十三)日壁报中指出:我们由人类两次大战经验可以断言,发动战争的侵略者最后都要失败。美帝国主义者,它如掀起世界大战,它的灭亡期愈近。该公司的王和说:“我们以大多数的力量来战胜少数,有绝对的把握。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怎样揭破挑拨者的阴谋,使人民认识自己的力量。我们要唤起全世界的人民,看清谁是仇敌,谁是朋友,和朋友站在一起,不要中了帝国主义者的诡计。”
北平电信局长途台工人学习小组响应世界和平运动,共同发表谈话说:“我们工人是反对新战争危险行列的有力主干,我们要发挥集体力量,击破战争挑拨者的阴谋。工人代表要把这意志带到巴黎去。”
【本报讯】北平区铁路职工一千四百余人(包括长辛店、丰台、平津铁路管理局、平汉铁路局等铁路职工代表、西直门、前门等铁路职工),于昨日(二十三日)晚六时在平津铁路管理局大礼堂举行集会,拥护召开世界和平大会。会上,平津铁路管理局第一副局长刘建章同志发表演说,希望北平区铁路职工广泛开展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得到到会职工的热烈响应。

平津铁路管理局职工 政治文化学习并进

第2版()
专栏:

平津铁路管理局职工
政治文化学习并进
【本报讯】平津铁路管理局职工热烈学习政治、文化、技术。该局二百多个工人,在二月二十五日就自动成立了职工学校,分成高级、中级、初级、识字班等四个组,学习政治、国文、铁路常识、算术、珠算等功课。还设立了一个无线电专修班,专门学习技术。他们每天利用中午和晚间的休息时间,由政治文化水平高的职工领导,研讨“将革命进行到底”、“评战犯求和”、“毛主席关于时局的声明”及中国共产党的城市政策等。过去不识字的工人,学习更是热烈,有一点空就翻读报纸、刊物,或准备着当天的功课。该局职工会筹备会正努力为他们搜购书报,增印各种政策文件。各处室的职员们也不甘落后,先后成立了三百一十三个学习小组,每组有五人至十人,每天抽空学习革命理论书籍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也想。职工们还办了许多壁报,例如工人们的“火车头”,职工会的“职工壁报”,印刷所的“学习壁报”,妇女会的“妇女壁报”等。在这些壁报上,刊登了许多职工们的文章,有时还登载了他们关于时局的意见和对于铁路局工作的建设等。
                        (陈迹)

电信局修配所人员 学习讨论热烈

第2版()
专栏:

电信局修配所人员
学习讨论热烈
【平市讯】电信管理局修配所的学习讨论非常热烈。该所远在二月十八日就自动组成学习小组。报名参加的一共一百零几个人,几乎全体人员都参加了。他们根据不同的工作部门,分了六组,规定每星期二、四是各小组学习讨论的日期,每星期六是各组联合学习的日期。各组在学习时,每个组员都能普遍发表意见,展开争论。所以到做结论的时候,大家的认识一般都趋向一致,并且,提高了。

华北画报社 举行窗橱展览

第2版()
专栏:

华北画报社
举行窗橱展览
【本报讯】北平解放后,华北军区政治部华北画报社连续举办了七个较大的照片展览会,受到群众欢迎。为使照片更接近群众,最近二十多天来,华北画报社更举办了窗橱展览,内容是:为解放人民而战,人民全力支援战争,从黄河打到长江等十套照片,分布在东四、东单、王府井、八面檐、西四、西单、前外等大街的商店窗橱上,每周更换一次。展览至今二十多天,观众仍很拥挤。在西单东边中原照像馆的窗橱,上周展览“从黄河打到长江”的照片,观众更多。一位姓齐的老先生看到照片说:“刘伯承将军计划真高明,打过黄河,可不是一件简单事!”

北平工人阶级 新的劳动态度

第2版()
专栏:

北平工人阶级
新的劳动态度
打破旧习惯
加工卸车
石景山发电厂的工人们为了很快把散在库外的材料整理好,整日在铁堆里钻。手都给磨红了,而没有丝毫怨言。十四日下午五点多钟,工人们正在忙于整理铁料,适由分公司开来材料车,上面装满材料。“卸车吧,快到点了!”押运人喊着。按以往的惯例,无论你怎么喊,反正到点就走,因为大家怕早干完了要加班。可是现在不同了,不等股长下命令,工人们就自动的很快的跑出来。办公室里忙碌了。钟表还差十分钟拉笛。“干吧,快点搬卸!”工友们自动说。张金堂等累的满头是汗,搬的搬,背的背,上料、写料牌、过磅、量尺寸,……全体总动员,一刹那间,满车材料都进了办公室。工友们的脸变成了黑底锅,直到把材料清理完才下班。
                       (工人李全印)
小小螺丝钉也被拣回来
通信器材库在国民党时代,各种美式电机、器材都乱抛在库房里,受潮生锈,成了废品,从来没人检查修理。接管以后,工人们经过教育,认识到东西是自己的了,许多器材都自动经过检查、整理、装了箱,闹得整整齐齐,就是一个小螺丝钉掉在地上,也被拣了回来。
                        (其真)
雨雪交加挡不住工作
雨雪交加的降下来了,四十一军修械所,修炮没有屋子,工人们都在院子里工作。他们的衣服被淋湿了,但没有一个人躲避,仍旧照常工作。祁正家同志工作得热了,把棉衣脱掉,穿着单衣干,热气从身上不断的冒出来。苏联升同志的手,韩茂堂同志的脚,都被机器打坏了,都不停止工作。
                       (杨振举)

北大六个青年组织 统一建立新青年

第2版()
专栏:

北大六个青年组织
统一建立新青年
【本报讯】中国民盟反动统治时期,北京大学在斗争中产生了“民主青年同盟”、“民主青年联盟”、“民主革命青年联盟”、“民主进步青年联盟”、“农业青年联盟”及“进步青年联盟会”等六个革命青年组织。解放后,青年获得了从事革命工作的充分自由,过去各种条件的限制已不复存在;而民青等组织在政治上组织上的缺陷也已不适合目前形势及盟员的要求。中共中央建团的决议公布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亦已成立,北大民青等六团体乃决定响应建团号召,定于今天下午七时召开盟员大会,积极展开建团工作。

平七十兵工厂工人 踊跃加入工会

第2版()
专栏:

平七十兵工厂工人
踊跃加入工会
【本报讯】本市七十兵工厂职工会委员会成立一月以来,举办了训练班、合作社,及其他各种学习和福利事业;为使全厂职工改善生活,提高政治认识,发动了轰轰烈烈的增加生产、支援前线运动。现在全国劳动代表大会就要在北平开幕了,及早日成立市总工会,参加全国代表大会,该筹备会已加紧组织正式工会。十九日下午放工后开始登记会员,六所第一天即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登记了。一所工友们说:“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工会,一切都有了保障,有了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