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3-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个沉痛的回忆 驾驶员陆奎揭露反动派 惨杀三十多个工人的罪行

第4版()
专栏:

一个沉痛的回忆
驾驶员陆奎揭露反动派 惨杀三十多个工人的罪行
四十一军辎三连,汽车驾驶员陆奎在时事学习中,他以三年前亲身经历的事实来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和平”阴谋。
一九四六年开春的时候,我在山西省大同府蒋匪第二战区汽车队开车,那时虽然日本投降半年了,可是还常出城和八路军打仗。就在这个时候,听说美国和中国“友好”,要“帮助”中国“调处内战”。我那时心里真高兴呵,“这可不错,中国和平了,老百姓可该过好日子啦!”可是仗倒越打越大了,就在什么“三人小组”满天飞(按:即到处“调处”的意思)的时候,国民党偷着杀人的事情也越来越凶,这些事我现在想起来还觉头皮一炸一炸的呢。
那天黑夜是阴天,风刮的很凉,半夜三更队长叫我把车发动好,说:“四点半到警察局特别监狱拉‘犯人’去”。我把车发动好了,从外面进来一群穿便衣扛枪的人,我认识那是县党部的“外勤”人员,他们和队长嘴对耳朵说了几句话,就叫我开车。
到了监狱门口,右手拿着一把“一那”(约二十生的)多长的小尖刀子插在背后,左手打招呼,要“犯人”一个个的出来,把“犯人”叫到眼前以后,满脸假笑的说:“请你们把嘴张开我看看,嘴里含着什么?”那些实心眼的“犯人”们就真的把嘴张开了。哪知他们是笑里藏刀,趁人不防备,把右手里的尖刀子恶狠狠的插进“犯人”的嗓子。“犯人”被插倒了,另一个就马上用棉花使劲塞到嗓子里,再扔到车上。嗳呀!我蹲在黑影里,眼里直冒火星,身上一阵阵的发麻,我觉着脑袋比斗还大……
正在他们行凶的时候,我看见“犯人”中有我的一个朋友,他是大同机务段工场火车修理工,我知道他是个非常好的老实人,他没有交不来的朋友,谁也说他是个老好人。可是他犯了什么“法”呢?当我看见他嗓子里被凶手通上刀的时候,啊呀!我的魂都走了!又听到监狱里正往外拉的人喊着:“你们为什么无故害人哪!”“我们是煤洞的工人,挖煤还挖出罪来吗?…”凶手们还是说:“别害怕,你张开嘴我看看就行了!”我又听到最后出来的那个说:“@你妈!我嘴里没有东西,不用你看!要杀就干脆些!”他说什么也不张嘴,凶手们就一个把着头往下压的,一个用膝盖顶着庇股,两手把着膀子往后扯的,一个就右手执刀不分头、脸、嘴、鼻、眼的乱插,再听到那“犯人”的痛骂,惨叫……嗳呀!直到“犯人”那个脑袋成了肉酱、一点声音没有了,才扔到车上。我的心就象要跳到嘴里去,我的魂早到地狱里去了,我想跑也跑不动了……。
西门外北边的枯井,周围站着恶狠狠端着刺刀的队伍,我刚把车停下,凶手们就把“犯人”一个个的从车箱上推下来了,地下的队伍上去照背后就是一刺刀通到枯井里。三十多个无辜的工人,就这样死在屠夫们的屠刀下了。
现在,反动派又喊起“和平”了。我们要毛主席八项条件下的“和平”,决不要反动派屠杀我们工人弟兄全国人民的那种“和平”,我们绝不能上当。

苏联职工会怎样进行技术教育

第4版()
专栏:

苏联职工会怎样进行技术教育
在莫斯科“红色无产者”车床制造工厂的一个车间里,曾增加了很多新的工人,他们从工厂管理当局组织的生产训练班毕业,因此才得以独立在车床上工作。但是其中很多人的劳动生产率还不高,大大落后于老工人,有一部份新手甚至不能完成制造定额。有鉴于此,曾决定组织提高新工人技术知识的各种学习小组。给他们教授截切方法和如何用图这些课程,由车间的工程师领导学习。
与此同时,车间职工委员会召集了斯达汉诺夫运动者的小组,和他们谈了谈把各自工作经验教给新手的问题,决定建立一些斯达汉诺夫学校以训练新工人,斯达汉诺夫运动者自己负责领导这些学校。
经验证明了这样做是成功的,青年工人由提高技术知识小组中获得的知识,在斯达汉诺夫学校的实习中得到巩固,于是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了。
最好的斯达汉诺夫运动者转授工作经验给新手和落后工人这一办法,苏联一切职工会都在实行,在发展社会主义竞赛中,在推广斯达汉诺夫运动中,在苏联工业劳动生产力的总高涨中,都起着重大作用。但是,苏联职工会在传播技术知识这件事情上所做的远比这一办法还要广而多,特别是职工会俱乐部、“红角”、图书馆、电影院、广播电站及专门技术室,在传播技术方面是做着巨大工作的。
首先必须指出职工会的讲授工作。例如:在列宁格勒、韦波尔格区文化宫的技术室有系统地设立关于新式金属冷的铸造法、改良焊接法、最新工具使用法等等讲座与报告。讲座是由自己已经采用这些新式技术的工厂工程师担当。常常这些讲座变成交流技术经验的会议,在技术室中,也组织给最近代的生产过程照明道路的一系列讲座与报告在许多苏联企业的职工会俱乐部和“红角”中都进行此类工作,讲座与报告的题材是各式各样,但照例都是极应时的。
除讲授工作外,俱乐部与技术室还组织技术顾问处、技术展览会,举行生产晚会以供老生产人员与优秀斯达汉诺夫运动者交流经验,此外还举行新老工人的会谈,工人与科学界代表,工程师和设计家的会谈,以及举行老生产人员会议和同业工人会议等等。俱乐部房舍中设有社会主义竞赛布告板、优秀生产人员照片栏、生产样品陈列窗,斯达汉诺夫运动者、合理化运动者与研究者的工作观摩会,表明应如何对待生产设备,如何节省燃料、电力、工具和材料的标语画、像片、模型以及其他。
工厂的职工会图书馆向读者宣传和推广技术书籍,挂出通俗技术书籍的介绍目录,介绍新书,举办书籍展览,帮助发明家、合理化运动者和新工人挑选书籍。职工会电影院举行放映和技术影片的讨论,职工会广播电站则举办关于生产生活中的应时问题的广播,宣传社会主义竞赛先进分子的成就,播送目前技术问题的报告。
举例说,乌拉尔汽车工厂广播电站编辑部就是这样有次序地播送这些问题的材料:“斯达汉诺夫运动者经验讲座”、“技术通报”、“工作须知”等等,在职工会广播电站的扩音器前站着讲话的有:斯达汉诺夫运动者、工作班长、技匠、工程师、合理化运动者、发明家和社会主义竞赛先进分子。
在职工会组织采用的各种技术宣传方式中,必须指出的还有,举行生产参观,以了解先进工厂工作,及与各厂斯达汉诺夫运动者、合理化运动者和发明家举行座谈,以资交换工作经验这两种方式。
苏联职工会的技术宣传,在提高广大工人群众技术文化水平事业上起了很大作用,现在正当苏联人民为如期完成复兴和发展国民经济的战后五年计划而动员其力量之际,苏联职工会进行技术宣传工作,其意义就更增大了。
               (转载苏联职工工作与学习介绍)

华北妇女斗争片断

第4版()
专栏:

华北妇女斗争片断
顾湘
两年以来,华北解放区的广大妇女,在土地改革运动中和人民解放战争中,供献了雄伟的力量,政治和经济地位都提高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发布以后,华北解放区的广大妇女,立即起来热烈拥护,并有许多雇农贫农妇女在土地改革中表现了她们是有办法、有魄力的。运动中,她们同男人们一道,对地主进行了各种各式的斗争。
妇女起来了:诉苦分田 保卫果实
一九四七年,当蒋介石匪帮企图沿平汉线北上进犯解放区时,太行区沿线各县广大群众都在参战备战,妇女和老人们就留在村里独立进行土地改革,捉拿特务。冀南区夏津、恩县、冀县、城武等地的佃户、债户妇女、和过去给地主当过使女,仆人,奶妈子的,土地改革中勇敢地站在人群中控诉地主恶霸对她们的压迫和侮辱。临漳、大名妇女在蒋介石匪帮进攻时,争先拿起武器站岗放哨,巡逻村庄;尧山等地妇女自动参加民兵,保卫翻身果实。太岳区济源、浮山等地,男人在山顶打仗,女人在村里分田。定县妇女赵彩然,白天量地,晚上回来精确的计算,累病了还是坚持工作,她说:“只要是对大家有利,自己有点小病算什么?”经过土地改革的锻炼,妇女们政治觉悟提高了,她们以空前活跃的姿态,开始了从未经历过的政治生活,有的当选为主席,有的当选为代表。冀中定县东汶村,在贫雇大会上选代表时,五个代表里就有两个是妇女,其中一个还当了临时副主席。华北解放区各地农会中,都吸收了大批的贫苦妇女会员,成立了农会妇女部,各种分田评议会中,都有全体农民共同选出的女评议员。冀中全区一半以上的妇女,都参加了农会和青年团,根据十五个县市的统计,贫农团男团员有二十七万六千六百四十七人,女团员二十七万七千九百零二人,女团员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在新农会中,男会员四十八万二千九百四十人,女会员四十五万三千五百八十八人,妇女占会员总数百分之四十八以上。妇女们的政治地位提高,她们已经开始不愿人家再叫她们是“谁谁家媳妇”,“谁谁他娘”,而要求叫她们名字了。
搞好生产 保证支前
各地青壮年男子开赴前线以后,千百万的劳动妇女立即踊跃担任起后方生产的艰巨任务,积极帮助军属和民工家属耕种收割。一九四七年,仅就太行区黎城、平顺、潞城、内邱四个县的统计,参加农业生产的妇女就有七万四千九百八十多人。一九四八年夏季,北岳区的宛平、涞源、房山,冀中区的任邱、文安、蠡县、新乐,太岳区的冀城等县妇女,参加收麦锄苗的,平均占所有妇女的一半。她们在农闲的时候,就进行纺织,太行区在一九四七、四八两年,曾掀起了巨大的纺织运动。一九四七年的“百日纺织运动”中,有十四万五千五百三十八人参加,纺织了一百三十六万九千四百零九斤线和八万八千四百六十八斤布。其他各区也都同样的自纺自织,做到穿衣自给。
千百万的妇女,同样也参加了前线供应工作。她们普遍为前方将士赶制军鞋、军袜和军衣,供应了解放军的需用。她们每次都是以高度的热情,互相竞赛,争着提早完成。一九四七年太岳区岳北的妇女共做了军鞋十三万二千双。每当夏末秋初,各地妇女就纷纷赶制冬装,用很短的时间,完成大批棉军衣、军袜,源源运送前方。她们利用一切空隙时间,积极缝做,看场的时候也做,半夜做的打瞌睡,睁开眼还是做。冀鲁豫阳谷二区一个妇女,她一人完成了军衣四百套。做成的许多袜子底上还绣了“战斗英雄”,“人民功臣”,“消灭蒋匪”等各种字样。她们的每一工作,都能给前方将士以很大激励。
在各个战役中,妇女们全力配合男子支援前线,担任着各种战勤工作,晋中新老解放区的妇女,在支援太原作战中,后方的秋屯、磨军面、招待伤员以及短距离的运粮工作,都由妇女担任起来。解放平津战役中,北岳区宛平、良乡、房山等县的广大妇女,纷纷组织起缝洗队、慰问组、看护队,分布到各个转运站上,连五六十岁的老太太都整天不间断地给军队烧水、做饭、洗衣服,热情地给伤员们喂水,喂饭,感动得伤员们急着要重返前线。
在敌人面前 坚贞不屈
华北解放区的妇女,不仅全力支援战争,而且还直接参与对敌作战,一九四六年蒋匪发动全面内战后,她们英勇的参加对敌斗争,冀鲁豫金乡、单县一带的妇女,表现了高度英勇顽强和坚贞不屈的气节,她们用智谋战胜了敌人。当蒋匪扫荡金乡石北集村时,女村长李继阶被蒋匪军抓住,严刑拷打,逼问村干部哪里去了,粮食在什么地方?女村长只是破口大骂,匪军用刀把她的嘴割开,她仍是英勇不屈,关于公粮一句不说。万恶的匪军,对她施用电刑,她死去活来多少次,最后被割掉乳房,她依然咬紧牙关,一字不吐。在湖西游击战争中,妇女们和男子一样的与蒋匪顽强作战,渡河涉水,克服一切艰难困苦,与民兵一道抗击敌人。当战勤任务到来时,她们有的不管白天黑夜,不避风吹雨打,一个人拿着手榴弹,到各村集合担架民工。前年十月解放军在陇海线上与敌作战时,女共产党员李秀同背着枪、拿着手榴弹带领民兵果敢机智的抗击蒋匪,最后机警的避过敌人合击,毫无损失。

如何解决肥料问题

第4版()
专栏:

如何解决肥料问题
田活农 林宁
华北区今年要求较去年增产食粮七百五十万石,增产棉花一亿三千万斤(未包括冀东数字),油料亦需大量增产,并要求三年内普遍恢复战前生产水平。完成这个任务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增加肥料。
农民都很清楚:“种地不上粪,就是瞎胡混”,“粪大水勤不用问人。”正如定县的路德法说:“我的地每亩上十车粪,打一石二斗粮,地邻的地和我的一样,每亩上五车粪,只打七斗粮;多上一车粪,就多打一斗粮。”望都的刘润田说:“多上一驮粪,准能多打升半粮。”
显然,施肥多少是影响产量的重要因素,而且当年即有很显著的表现。据许多调查,华北农村各项耕作中较战前降低最多的是肥料,约减少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五十。
据盂平(盂县平定联合县)四个村调查一九四四年较一九三七年圈肥减少百分之九点五,绿肥增加百分之二十六,人粪尿相等,油饼减百分之二十五,黑豆减百分之二十五,柏油减少百分之五十。又据繁峙、山阴、浑源、灵邱、应县五县九个村调查,一九四四年羊粪较战前减少百分之七十一,山岳地区的肥料情况,直到今天仍与上述调查相仿,甚至有的村还有不上粪的白地。至于平原地区的肥料情况据一九四八年调查在比重上升的主要是绿肥,炕土和熏肥,牲口屎尿较战前减少约一半,油饼和黑豆人粪均大为减少。
肥料减少的原因:(一)耕畜减少约二分之一,羊群减少约百分之八十,猪较战前亦大减,这是肥料减少的基本原因。(二)劳力缺少,积肥造肥随之减少,城镇肥料亦不能充分运到农村使用。(三)燃料缺乏。因为交通不便,煤炭运输困难,秫秸杂草均用去作了燃料,不能用以垫圈沤肥。(四)油料作物减少。如棉籽、花生、菜子等均较战前减少,故油饼缺乏。(五)农民扩大再生产尚有困难。至于绿肥、炕土、熏肥在比重上所以增加,是由于解放区各级党和政府、农会的组织领导,在群众旧有的基础上加以提高和推广的结果。
为了完成增产,农林会议要求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肥料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增加肥料是要家家户户普遍大量完成的工作,它是增产的有力保证,领导上要特别注意发动群众去实行。至于积肥的方法可分为如下几种:
一、发展畜养:平原着重养猪,有基础地区要求一户一猪,基础较差地区要求二户一猪,最差地区也须作到十户一猪,要求“有猪有圈,有圈有猪”。现在小猪缺少,价昂,领导上要扶助发展母猪,繁殖小猪,同时要推广猪瘟血清,减少猪的损失,各地贸易部门合作社要负责推销毛鬃,增加养猪的收入,提倡把肥田用的油饼先喂猪,再利用猪的粪尿作肥料,这样与直接用油饼肥田效力差不多,可一举两得。建立猪圈要具体解决各种困难,深入宣传。一个猪圈一年可出粪一百大车以上,肥田廿亩,如果猪圈与茅厕联在一起,则造肥更多。圈可防止猪瘟传染,避免损失庄稼。有的村庄订出公约:无猪者一家挖一个粪坑(冀南不少地方有这个习惯)将垃圾脏水杂草倒入坑中,一年可造肥一、二十大车,亦是解决肥料的办法。
山地要着重发展羊群,今年要求发展三分之一(猪也力求发展),组织羊卧地。发展羊群,要解决皮毛绒的销售问题,防止羊炭疸病的传染(已有血清可供各地使用),提高养羊技术。
二、广泛提倡压绿肥及熏肥,许多山地这种肥料占百分之五十,今年伏天要开展压绿肥,在秋后及春季发展熏肥(在太行、太岳、平西均有此习惯),有些地方在灶坑中放土块,每隔三、四天换一次土。这和熏土是一样的作用。平原地区烧柴困难,各公营商店、县联社或生产推进社,要组织煤站,交通部门也要协助共同解决群众烧煤的困难。使杂草秫秸用作肥料。水淀地区草多,无压肥习惯,要提倡割草压肥。有留麦田地区,提倡种黑豆或绿豆,每亩播种一升豆子,待豆苗开花时,将豆苗压地中,至种麦时腐烂可成为极好的肥料,可顶三千斤圈肥,而且所费劳力资本极少。比较寒冷地区的群众认为绿肥烂不了,作用不大,这是不对的,头年伏天压的肥到第二年用,是可以腐烂的。如有石灰,在绿肥上泼些石灰水则腐烂更快。绿肥的作用是很大的:可增加肥效,改良土壤,保持水分耐旱等。
三、打坯换炕,刮老墙皮。一般地区多有此习惯,今后仍需提倡推广。
四、发展放淤挖淤泥。沿河地区或土山地区(如察南)可利用洪水放淤;靠近水淀地区及村边有水坑的平原地区均如此挖淤泥作肥料,是很肥沃的。尚有许多地方村边道旁可提倡挖坑(或设牲口茅坑)积水淤泥。
五、与卫生相结合。在城镇组织粪场,在农村中打扫街院,勤拾粪,勤垫圈,利用糠皮秸秆、鸡毛、鸡粪、头发牲口蹄、雁粪、屠宰坊的血水,或采集臭椿、槐树、林榔树的种籽作肥料,这些虽零散,但积少成多,也能解决相当的问题。有些地方认为上鸡粪生蛴螬(黑头虫),因之不敢用作肥料。据老农的经验;用开水泼鸡粪,即可防止蛴螬的发生,这个办法可以推广。再就是鸡毛、头发、牲口蹄用水泡几天,最好加些石灰使其腐烂即变成极好肥料,或不泡直接作底粪也很有效。
六、提倡多种黄黑豆(可与高粱玉蜀黍间作),使农家有豆子换油饼,或用豆子直接上地。提倡合理的轮作(调槎),充分利用地力。
七、提倡客土垒埝。农谚云:“土换土,打石五”,黏土地碱地上些砂子,白土地垫些黑红土,均可改良土壤。另方面提倡垒埝,以免沃土冲刷,又可淤新土,保存雨水,增加地力。
八、采购与推广化学肥料(硫酸yà@①与磷酸石灰)。战前在平汉沿线的水浇地,多有使用化学肥料的习惯,效果颇佳,现在冀中、冀南尚存磷酸石灰约五十万斤,今年要充分利用,据北岳曲阳农场试验,用磷肥一份与棉籽饼二份混合,每亩施八十斤,分二次用于麦槎的八一一谷,一亩可收谷四石。用混合肥料六十斤上于麦槎边一谷。每亩可收谷二石二斗,籽粒丰满,秕子很少。定县北平谷村曾用过卜内门肥田粉,每亩施十五斤左右,可顶三市斗黑豆或七车草粪,不过不如黑豆有后劲。正定完民庄也曾用过化学肥料,每亩用二十五斤,效果很大,且省人力畜力,但需多浇水。许多农民认为用肥田粉,需连年递增,且有的人说:“用肥田粉坏地,好象人打吗啡针一样”。但这缺点是可以克服的,其办法是:使用肥田粉必须混合其他肥料(但不要与草木灰混合),分二、三次施用,即可克服肥效容易消失无后劲、坏地的毛病。
华北土壤一般的说,氮素最缺,磷质也相当缺少,故使用硫酸@、磷酸石灰是很必要的;同时骨粉也要提倡使用。骨粉在天津、石家庄、行唐均有制造,据农民使用,效力较油饼大,且便宜。骨粉是迟效肥料,可作底肥,如用作追肥须先@酵(即加水沤成黑泥),再抓青,每亩均需用六十斤左右。骨粉成份单纯,亦需与其他肥料混合施用。
九、在适宜地区推广黑矾(硫酸低铁),卤作肥料,这两种均属于刺激性肥料,黑矾在平定广灵、五台等地均有出产,这一带群众均有使用习惯,效果很好,又可改良碱地。据平定调查:将黑矾、炕土、大粪混合施于谷地、玉茭地,可防蝼蛄黑头虫及獾,每亩旱地用二、三十斤,水地可多些;同样的地用黑矾者,每亩地可多产粮三斗多,且价廉。但黑矾不适于种瓜、萝@、葱、洋白菜。用黑矾后地不耐旱这是缺点。卤适于黑黏土地或菜园,效果不错,每亩用三十斤左右,但不宜连年使用,否则地易犯碱。
十、提倡草木灰(小灰)与人粪尿分开保存,以免肥效消失。茅厕多垫些土是必要的,特别是察南雁北地区。冀中、冀南沿运河碱性地区不用人尿,认为用尿后地更碱,这是不对的。用尿作肥料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在施肥方法上宜提倡粪抓窝(使坑粪),粪耩(籽粪),少用“遍上粪”的办法。小麦、玉蜀黍、高粱、谷子、棉花等作物,除施底肥外,提倡再上追肥(补肥),克服庄稼先壮后弱的现象。
为了使肥料切实增加,领导上要具体组织扶助油房粉房的恢复与扩大,采购油饼、肥川粉、黑矾等出卖或贷给农民。各县联社,生产推进社必须用大力完成,并组织领导群众造成造肥积肥运动,特别在春季要抓紧时间运土、熏粪、垒猪圈、垒地堰、客土,与开展春季卫生相结合组织城市周围农民到城市运粪尿、脏土,号召农民趁此油饼较贱粮价较高时,以粮换油饼。缺乏施肥习惯地区(安平、饶阳常泛滥区及察北等地),应说服群众施肥,并采用有效办法促使群众积肥,如宁南县生产推进社,设两个粪场,收买群众的粪,再贷给农民。因而带动了群众拾粪施肥。这些都是今春必须抓紧完成的工作,也只有完成了这些工作,今年增产才有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