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3-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闭幕 两院一致批准国家预算 主席团人员有部份任免

第3版()
专栏:

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闭幕
两院一致批准国家预算 主席团人员有部份任免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已于十四日闭幕,联邦院与民族院在末次会上均一致批准了苏联一九四九年的国家预算及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四次会议到第五次会议期间所颁布的法令,并决定了部份的人事任免。
在两院对预算的辩论结束之后,苏联财政部长兹维列夫曾先后在两院发表相同的总结演讲说:一九四九年预算草案与一九四七年预算执行情形的报告,已获得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们的完全赞同,对预算的讨论,证实了这一预算是符合于苏联在战后五年计划第四年度中所面临的任务的。兹维列夫宣称:部长会议审议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预算委员会所提增加国家预算岁入八亿三千五百万的建议,并已予同意。兹维列夫又称:代表们所提增加苏联加盟共和国及州的预算,部长会议将按照其各自情况予以审议(按:政府所订的预算中,规定各共和国的预算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七十亿卢布,代表们要求再予增加)。兹维列夫说:一九四九年预算的胜利执行,对战后五年计划的完成与超过,对苏联向共产主义的稳步迈进,将具有巨大意义。兹维列夫讲演后,两院均先后一致批准了预算及预算法。
两院审议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四次会议到第五次会议期间所颁布的法令,并予以一致批准。
两院都选举瓦西里、科兹洛夫与瓦西里、果戈瓦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解除纳塔列维奇与斯徒鲁亚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职务;选举瓦西里·孤德里扬诺夫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解除波普科夫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职务。

保卫和平的坚决意志 就是阻止战争的保证 苏联青年、科学家团体呼吁和平

第3版()
专栏:

保卫和平的坚决意志 就是阻止战争的保证
苏联青年、科学家团体呼吁和平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莫斯科讯:代表全苏青年的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于十二日发表文告称:我们深深的相信民主青年与世界人民绝不愿意战争。和平与民主的力量正日趋壮大着,并增加着新的力量。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进步男女的团结,他们不屈不挠地保卫和平的坚决意志,就是阻止新战争的保证,就是揭露国际反动派每一阴谋的保证。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代表呼吁全世界不分种族、性别、宗教、信仰、职业的民主青年,呼吁一切重视和平自由运动的人们,全都参加拥护和平运动。向世界和平大会前进!
同日,苏联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委员会代表三千二百万合作社社员通电全世界一切合作社社员,号召他们参加世界和平拥护者大会,电文称:“为了和平及进步,为了进步合作社运动的自由发展,世界各国的合作社社员必须坚决地起来保卫和平与民主,反对发动新战争。”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莫斯科讯:全苏农业科学院院长李森科及其他五十名苏联科学院会员,代表苏联农业科学的工作人员,于十四日呼吁说:我们一致支持召开世界和平大会的建议,我们呼吁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与进步分子,呼吁那些珍惜科学与文化的成就、劳动人民的生活与自由以及他们国家的独立的人们,积极参加大会的工作。让我们大声高呼,以便使关心全世界和平成为每一个科学家活动的指导原则。

侵略的准备 西欧联盟咨委会在伦敦秘密会议

第3版()
专栏:

侵略的准备
 西欧联盟咨委会在伦敦秘密会议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各方报道:美英集团在欧洲的侵略工具西欧联盟的最高机关—西欧联盟咨询委员会的秘密会议,于十四至十五日在伦敦兰开斯特娣厦举行。参加此次会议者,有英、法、荷、比、卢五国的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及财政部长。据法新社消息,该会在集议两日之后发表公报称:会议曾讨论了北大西洋公约最近的发展:讨论了五国所谓“联防问题”的各个方面;讨论了“在军事供应和装备的生产与经费方面”之进一步的措施;并讨论了所谓“欧洲委员会”的问题。此欧洲委员会之组织,系西欧联盟咨询委员会一月会会议上所建议;这个组织的目的,系作为西欧联盟在政治上的酌合物。本次西欧联盟咨询委员会协议:建议英、法、荷、比、卢、意、挪、丹、瑞典、爱尔兰十个国家的外交代表,先后三月二十八日在伦敦举行会议,再于四月份举行十个国家的部长会议,以“草拟和批准欧洲委员会章程的最后条文”。

红星报评英亚历山大演说 证实英反动派正积极备战

第3版()
专栏:

红星报评英亚历山大演说
 证实英反动派正积极备战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苏联红星报评论员于十二日评论英国防部长亚历山大最近在下院发表关于军事问题的专篇演说称:亚历山大的演说,再度证实英国有势力的集团正在继续采取准备新战争的措施。大家知道,英国并未受到任何一个国家攻击的威胁,然而,国防部却要求巨量金钱进行疯狂的军备竞争。亚历山大在下院的演说还使人们得到另一个重要的结论,即英国对于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增长似乎极为惊恐,亚历山大称这一运动是“危险”。为了镇压这一运动,他建议组织新的分遣队,加强现有的“地方军”,令他们负责维持殖民地的“内部治安”。亚历山大的发言受到保守党狂热的嘉奖。保守党的确有一切理由“赞美”工党政府,因为保守党军备竞赛的计划以及反对民主阵营的新战争计划,已经找到了这样热心的执行人。然而,保守党给予工党领袖的赞美,对于英国劳动人民说来,正是最尖锐的斥责,因为工党领袖现在正在奉行参加新战争的政策。

加共领袖巴克抨击政府“反共法案”

第3版()
专栏:

加共领袖巴克抨击政府“反共法案”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塔斯社渥太华讯:加拿大劳工进步党(即共产党)领袖提·巴克鉴于加政府打算在议会中通过拉克罗亚反共法案,乃于三月十四日的加拿大论坛报上发表与内阁总理公开信一件,内称:你的政府已往把它自己出卖给美国帝国主义,并且故意煽动战争的热狂,使用“反共侮共”的法西斯手段,目的显然是在压制一切反对政府政策的党派,并转移人们对于人民的经济与社会需要的注意。巴克指出:我驳斥那加于我们的“背叛”加拿大利益的罪名;反之,我提出同样的罪名来控告你的政府,控告进步保守党和执行托辣斯命令的一切人们。我宣称:如果我们要把我们的国家从巨大灾祸中挽救出来,加拿大的外交政策必须改变。巴克继称:我是完全赞成和平公约,而不是赞成战争公约的。我们的党和我不顾一切的威胁与迫害,要和千百万加拿大人民在一起,继续为与苏联保持和平,并与苏联求得互相谅解而斗争。只有走这条路,才能为我们与全世界保全和平。巴克指出:我们的党已经举出事实,证明资本主义托辣斯需要战争。他们已在西部德国恢复希特勒的机构。美国在全世界包括加拿大和纽芬兰在内,有着四百八十四个军事基地。帝国主义只看见一种解决它的一切困难的办法,即是反对社会主义的世界大战。巴克在结语中说道:劳工进步党赞成的是各国间的和平公约,恢复国际合作,宣布战争与原子弹为非法,减缩车备,并使联合国成为一个本着和平时期协议的精神进行工作的机构,改善生活条件,对资本家而不是对穷人要税等等。巴克结语为:我声明争取和平与安全的政策将在加拿大人民中获得支持,而你的谄媚外国,谄媚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政策将普遍受到加拿大人民的谴责。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上 苏代表发表演说 斥责英美等国窒息自由工会

第3版()
专栏: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上
 苏代表发表演说
斥责英美等国窒息自由工会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塔斯社讯: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已于十日结束了世界工联所提关于侵犯职工会权利问题的讨论。在讨论过程中,苏代表索洛维耶夫发表长篇演说,指出资本主义各国的统治集团竭力窒息自由职工会,并制造服从他们的伪职工会组织,使它们的领袖奉行资本家统治集团的政策,束缚职工运动的手足。现在,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首先是美国,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塔夫脱——哈特莱法案就是这种反动的反职工会立法的最生动的例子之一。反动的美国垄断资本家对职工会权利和自由进行这一进攻时,是受到美国反动的职工会领袖们特别是劳工联合会高级领导人物的协助的。如所周知,劳联的领导机构很久以来就变成华尔街镇压自由民主动员会的分店。索洛维耶夫继称:苏联代表团认为提交经社理事会讨论的侵犯职工权利问题,具有重大原则上的重要性,为此,苏联代表团提议经社理事会应注意世界工联关于各国职工会组织所遭受的迫害的备忘录。同时声明;阿根廷、缅甸、巴西、古巴、希腊、埃及、印度、伊朗、西班牙、黎巴嫩、葡萄牙、智利和南非联邦等国内采取的立法行政及其他方面的措施,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苏联代表团建议上述各联合国会员国有效地和尽早地实行联合国各机构公布的关于职工会权利的原则,并建议这些国家向经社理事会第九次会议提出关于它们在执行本决议时所采取的措施的报告。但在美英集团控制“多数”的情况下,经社理事会却否决了苏联的正义提案,而通过了纽西兰代表所提的含糊的议案,即提起联合国会员国注意职工会权利的重要性。

迎接“五一”劳动节 东北各企业展开生产竞赛 职工工作效率有显著提高

第3版()
专栏:

迎接“五一”劳动节
 东北各企业展开生产竞赛
职工工作效率有显著提高
【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迎接今年“五一”劳动节的生产大竞赛,已在东北的部分铁路、矿山、电业、纺织等公营企业中开始展开。在东北铁路职工总会哈尔滨办事处直属的十四个工厂职工中,生产竞赛已由厂内扩及各厂之间。如电气修缮厂在个人与个人、小组与小组间发起竞赛;同时,又向电胶、氧焦等厂提出挑战,其条件是该厂拟在二、三、四三个月内完成四个月的工作任务,并提高质量,减少消耗。挑战书送至各厂后,氧焦厂职工首先应战,保证在两个月内完成原订三个月生产焦炭一千五百三十吨的计划,将氧气生产量从每天一百九十千克提高到二百零一千克。电胶厂亦提出了在三个月内完成四个月的生产计划及提高质量的标准。东北第一煤矿区全矿区的生产立功运动也于二月中旬开始。矿区中共党委、行政、职工会联合组成了矿、区、坑、厂、股各级评功委员会,随时按事记功,定期评功奖励。凡生产量超过预定量百分之十,煤质方面石油在百分之三以下的矿、坑、股都能获得奖励。吉林电业局所属各所各厂自二月一日展开立功竞赛后,职工工作效率已有显著提高。其他各地公营企业的生产竞赛运动亦正积极准备发动中。沈阳市职工总会筹委会已决定于三月份在有发动生产竞赛条件的工厂作好生产竞赛的准备工作,以便四月开始进行竞赛。吉林、黑龙江两省职工总会均决定在各公营企业中以三月份为动员中思想酝酿,制造计划时间,四、五两月正式开展竞赛。

瓦尔加发表公开信 严斥战贩无耻诽谤

第3版()
专栏:

瓦尔加发表公开信
 严斥战贩无耻诽谤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十五日发表瓦尔加的一封公开信。该信称:凶恶的反动机关报、新的世界战争挑拨者的无线电广播和杂志,最近散布了各色各样诽谤我的消息,据他们说,我是“朝向西方”的人,是马歇尔计划的“拥护者”,他们说我否认美国有生产过剩危机的可能性,还有其他类似的捏造的谰言。
有系统的散布各种虚构的谣言,这是进行新战争的思想准备的一个构成部份。西方战争贩子模仿希特勒和戈培尔的榜样。德国法西斯战争贩子惯于大声嚎叫说,一旦战争暴发,苏联的农民和非俄罗斯人将站在他们方面反对苏联。第二次世界大战已证明了法西斯宣传的荒诞无稽,证明了苏联全体人民精神上政治上的团结和他们在捍卫社会主义祖国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
新的英美战争贩子实际上是在重复着德国法西斯战争挑拨者的愚蠢的宣传。他们知道:他们国内的政治上已经觉悟了的工人们坚决反对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战争,而且这些工人们已经准备着一旦爆发了剥削者借以谋利的战争,他们就起来,把苏军看作是将他们从财政寡头桎梏下解脱出来的解放者,来帮助苏军。新的英美战争贩子们知道资产阶级集团本身是害怕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物质力量与思想力量的。
为了愚弄他们国内的人民,他们模仿希特勒“闪电战”的榜样,自命能够从这方仅用原子弹就能征服得了苏联。
他们力图把苏联的每一次科学讨论都说成是敌对力量的斗争,并且虚妄地断言他们在我们国家里有某些支持者。他们用同样的方法来诽谤我。但是他们的诽谤断言是有漏洞的。我从未赞成过马歇尔计划。在苏联,我是第一个出来公开反对马歇尔计划的科学家。(请看我的小册子:“马歇尔计划与英美经济”,一九四七年八月二十七日讲演的纪录)。而我从来也没有说过美国一般的或在一九四九年不曾有生产过剩的危机。恰恰相反,在一九四六年,在真理报上发表的文章里面,我曾根据对美国经济具体材料的分析,预言美国生产过剩的危机之开始,将不会迟于一九四八年,这显然证明了是正确的。
战争贩子们说我是“朝向西方”的人,我要对这一卑污的捏造提出最坚决的抗议。在目前历史情势下,“朝向西方”无异是反革命、反苏、背叛工人阶级。
我请编辑委员会发表我这封信,以使国外的工人们和一切诚实的人民,在工人阶级的敌人、新战争挑拨者所进行的诽谤宣传的影响下,不曾怀疑我的态度。

沈阳等地工矿企业组织学习技术

第3版()
专栏:

沈阳等地工矿企业组织学习技术
【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沈阳、哈尔滨、抚顺等地工矿企业,为提高与改进生产,现正有计划地组织技术学习,培养技术工人。哈尔滨机械铁工厂成立了技术研究会,研究中心着重工作方法,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如何识别各种材料及其性能,如何使用工具机器等。该厂红炉炉砂两股将生产中的问题提出研究后,经有经验的工人技师交换意见,用一边做一边研究的方法,解决了很多炼造和沾火办法,并提高了成品的质量。该厂决定凡在研究中确有成绩的会员,经研究会公选提交工厂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可获模范研究者的奖励。抚顺煤矿局自一月间成立技术研究会后至二月中旬会员已发展至四百余名。研究范围分采冶金、机器、化工、医药、农林、统计、会计、工厂管理等八组。该矿制油厂为提高员工的制油技术与理论知识,正积极进行有关此项资料的翻译工作,并筹办制造润滑油、汽油、硫酸、石腊的各种技术训练班。沈阳汽车十一厂根据工人代表会的意见,组织了职工业余技术讲习班。由技术人员与经验丰富的工友担任教员,采取多讲实用技术的教学方法,帮助工友学习汽车构造学、修理法、电气学及故障检查法等。工友学习情绪甚高。

保证职工生活 东北试办“实物工薪制”

第3版()
专栏:

保证职工生活
 东北试办“实物工薪制”
【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经过职工合作社负责供应职工生活日用品,以有效实施“实物工薪制”,已在东北某些公营企业中试办成功。这一办法的实施,可使职工所得工薪不受战时物价波动影响,并得到较市场便宜的物品。在企业行政方面,发放工薪的手续亦大为简便。东北第二纺织厂职工合作社理事会曾事先发给每个职工生活日用品调查后,了解职工及其家属的需要,作为合作社购买食物的根据。工薪结算后,职工持工厂当局所发的工分帐(按一“分”系按当地混合粮一·六三斤,煤五·五斤,豆油零·零三五斤,海带零·零四五斤,白解放布零·二方尺的总值计算,每个职工的工分帐即按每人应得的分数发给),即可到合作社领取购买票,随意买他所需要的东西。职工对这一办法均感满意。该社现正尽力添购物品,其中仅日用品一项即已达一百零二种。哈尔滨市职工消费合作社亦于一月份试办了上述业务。该市政府系统所属各公营企业共有职工七千五百名,每月工资总额为七十四万分。该社即由市财政局、银行及职工入股中吸收了十一亿七千余万元作流动资金,根据可能供应的实物力量,发出工薪实物调剂票七千五百张(每张二十分)。在最初九天之内,到合作社调换实物的职工即有五千五百余人,供应实物的数值为十万九千余分。其中因售价低于市价而为职工节省的金额即达七千余万元,而合作社本身以百分之一的利率一个月营利约一千余万元。由于此项试办成功,该市所属各公营企业自二月份起即由该合作社代为发放实物工薪。现该合作社正积极动员全体职工入股,以便扩大流动金额,增加周转,达到从每人供应二十分逐渐增加到供应大部以至全部所需实物。

津市企业公司清审工作的步骤与经验

第3版()
专栏:

津市企业公司清审工作的步骤与经验
【新华社天津十八日电】津市企业公司及其所属机器、制钉、制冰、化学、纺织、酱油、油墨等七厂于完成清点工作后,上月四日开始又进行清理审查工作,历时三星期,现已告一段落。各厂共审查出被漏帐或贪污的各秘密机器零件、产品等物资达五百余种。如纺织厂查出遗漏登记的物资有制棉锯条一百二十五批,钢丝针梭一百零六根,梳毛用大小牙轮五十一个,白鞋料布五百二十一码,起毛针布二万一千零七十一英尺,开口针布八千五百一十五英尺及被贪污的物资有“十七支纱”一千三百四十六磅及布条四千五百斤等。机器厂查出遗漏登记的物资中有贵重的八匹马力内燃机、小磨床等。
清理审查工作,就是在接管清点完毕以后,重新进行一次审查,将遗漏的帐目,不清楚的数字和其他可疑事项审查清楚,这是一件极细致的工作。津市企业公司进行这一步工作的步骤是:在清审前,各厂都进行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工作,在公司及各厂内,分组清审委员会,除军管会的军事代表、助理员与工作组同志参加外,并吸收职工(着重吸收工人)参加,被吸收参加清审委员会的职工要忠诚老实,工作积极,熟悉厂内情况者。第一纺织厂在组织清审委员会时采取了以下的步骤:一、首先召开工人临时代表会,说明清审意义及职工在清审中应有的态度,并讲明这次清审要吸收工人参加,提出参加者的条件,由他们带到工人群众中酝酿。二、召集工人临时代表汇报群众的意见,并征求代表们的意见。三、根据汇报及其他方面的调查,召开工人大会,说明清审工作的意义和目的,消除工人中存在着的某些不正确的观念,进一步启发其主人翁思想。四、召开职工大会,明确指出:清点中发现许多物资,有的不在帐,有的在数量或质量上与清册不符,告诉他们这次交代仓促,不免有遗漏或错误的地方,大家回去仔细想想赶快补报上来,现在不报,以后查出就不好。五、酝酿成熟后,召开全体职工大会,选举清审委员会。与此同时,并进行了有重点的调查研究工作。各厂清审工作一般是从三方面进行:(一)从帐目上审查“前存”、“购入”、“卖出”与“现在结存”即现在清册上造报的是否相符。查帐时注意工厂与公司间、工厂与工厂间、公司、工厂与外面行号间的来往帐簿。(二)从职工群众中调查研究——这是清查工作中的主要环节。(三)从现有生产过程中进行了解,拿现在的成品产量、原料消费、资金运用等与过去比较。以上三方面要密切配合,灵活运用。配合的方式约有下面二种:一种是先从群众中找寻线索,再对照清册,然后回到群众中作进一步了解;另一种是先从帐册上了解,找出可疑之点,再到群众中收集材料,然后进一步从帐册上了解。如第一纺织厂清审委员会成立以后即一面审阅帐目,一面了解情况。首先从成品库查起,当时即在帐目上发现“十七支纱”短一百三十三捆(每捆十磅),同时在后房墙上发现一挖开的缺口。据厂长说,该项“十七支纱”是解放前被国民党军队从这个缺口偷去的。但是检查缺口,不象是从外面挖进来的。清审会到工人中调查,结果发现缺口原来是厂长在解放前二日派人挖的。清审委员会再到群众中去进行深入调查,又陆续发现许多重要线索,然后找职员个别谈话证实此项“十七支纱”实系被贪污后,再与厂长谈话解决。(二)此次企业公司及其所属七个厂的清审工作,其初步经验是:第一、整个清审工作的主要关键在于发动职工群众,往往一个问题从卷宗帐册上了解到的较少,而从群众中了解到的较多,如果这一阶段的职工工作没有做好,群众发动不起来,清审工作就做不好。如第一酱油厂选举临时职工代表,因事前没有充分准备,工人觉悟不够,选出的三个代表中,有两个是国民党区分部负责人,一个是伪工会干事,他们暗中威胁参加清审工作的人,叫不要给接管人员透露真情,因而使清审工作受很大阻碍。接管人员发现以后,便一面加强工人教育,一面在大会上揭露伪工会过去压迫工人的具体事实,再由工人讨论代表应具备的条件。如此经过反复酝酿后才郑重改选代表。代表改选以后,清审工作也就顺利了。第二、及时解除群众顾虑。由于国民党长期的欺骗宣传,一般职工最初对我们多少有些顾虑,不敢大胆向我们提意见,有的甚至还抱着怀疑观望态度,有的则存在着怕得罪人等思想。对于职工们的这些思想,除加强宣传教育外,还要随时检查自己执行政策时有无偏向,在作风上有无不妥当的地方。第三、清审要有重点,在时间上,要注意解放前的一段混乱时期是否有“趁火打劫”的现象。在资产设备上,一般先审查各种贵重而易移动的机器,原料和成品,如纺织厂的纱线,机器厂的锋钢,化学厂试验室的贵重机器等。清点数与清册上造报数差额大的要先追究。第四、要注意上下配合,各厂联系,公司与各厂的配合等,譬如在纺织厂发现十二月份临时工资发红衬衫与白鞋料布,据说因当时公司发不出工资;但从公司方面了解,知道后来已补发了工资,由此查出纺织厂职员有贪污情事。其次,公司各厂内查帐册卷宗的与向群众了解情况的也要密切配合,再则各厂间也要保持联系。如酱油厂在开始清审时什么也没查出来,后来从纺织厂职工中知道,该厂曾私分酱油,因此清审便找到了重点。第五、多作比较,特别是审查房地及其间相互关系要与过去比较。第六、不要忽视从职员中了解情况,工人了解问题往往只有一个印象,只能供给线索,详细具体情况还要从职员中了解(主要是中下级职员),了解方式最好采取个别谈话。第七、清审时,不要等收集到许多资料后再研究,要随时调查随时研究,研究以后,再作进一步调查,调查研究要先抓住一点突破深入,由一件事情联系到许多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