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3-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易县大生产运动初获成绩 春耕准备即将完成 西罗庄等村大力帮助军属送粪耕地

第2版()
专栏:

易县大生产运动初获成绩
春耕准备即将完成
西罗庄等村大力帮助军属送粪耕地
【北岳讯】易县春耕准备工作即将完成。以送粪、打柴、修理渠井、整理田园、耙地等为主的目前生产工作,获很大成绩。各区在“送粪突击周”中,大部冬粪已经送完。西罗庄军属李洛富、李富士,人畜力均缺,村干部乃组织十四头驴,半天把他们的一百多驮子粪送完。小罗村六十七岁的老汉肖洛月,自己把一百三十驮粪送到地里,还给三亩麦子施了追肥。四区农民送完粪后,又将三百多亩麦子施了追肥。此外,平原地区则已将全年垫圈用的土拉回家来。各区在送粪当中,同时打柴。妇女、儿童赶牲口送粪,青壮年上山打柴。八、九、十区大部村庄,已打下全年的烧柴。各村农民并响应县府号召,决在春耕前把白茬地耕完。据三区四个村统计,有三十五犋耕牛在突击白茬地,马头村已耕好一百多亩。四区北畔石、豹子峪等村组织起二十一犋牲口,五天给军属耕地八十亩。有水地的村庄,则开始修整田园,准备种大麦,大部麦地已刮好畦子、上好粪。三区张家庄开始掘井。七区北独乐水渠正兴修中。此外,生产推进社已准备下花生种籽一万多斤,将贷给缺种籽的农民。县府号召全县每人种大麻籽十棵。在各区生产会议上,各村互相提出竞赛,当四区小寨村提出挑战时,赵家沟等七个村立即应战,该区为了奖励生产模范,做下光荣模范旗一面、模范匾一块,号召各村掀起生产热潮。
                          (林宁)

灭荒地买牲口 太原市府颁布办法奖励农民

第2版()
专栏:

灭荒地买牲口
 太原市府颁布办法奖励农民
【晋中电】太原市政府顷颁布奖励消灭荒地与购买耕畜办法。晋中区在阎匪“兵农合一”暴政下,曾造成广大城乡的破产,荒地达一百五十余万亩,耕畜缺少十万头。解放后,农民积极从事生产,去秋即消灭荒地三十余万亩;但现在仍有荒地一百一十万亩急待消灭,成为全区今年春耕中一个重大任务。为此太原市政府,特颁布奖励消灭荒地、购买耕畜两办法:(一)凡消灭三年至五年之熟荒者,按照农业税则免缴公粮二年;消灭二年以下之新荒者,当年公粮减半征收。(二)凡有充分证明系由邻区买进之耕畜,一律免服军勤两个月,以上两奖励办法,已通知各级政府,于春耕动员中立即执行。(按:晋中行政公署已撤销,与太原市人民政府合并,原晋中行署所辖各专署,县府均暂归并太原市人民政府领导。)

榆次妇女生产支前贡献大

第2版()
专栏:

榆次妇女生产支前贡献大
【晋中电】榆次妇女自去年七月解放至年底五个月中,在支援前线及生产中贡献很大。全县妇女共五万七千多人,有二千九百二十人磨了六万七千二百斤面;二万九千六百六十一人,做了四万七千一百九十一双军鞋;七千三百一十五人,拆洗衣服二万六千二百七十五件;另外还做了送公粮、送器材、招呼彩病号、做被子等工作。在农业生产上,除副业、积肥等生产外,据八个区的不完全统计,有五千六百六十四个妇女种地五千九百四十二亩,八千四百九十八个妇女锄地二万三千九百四十五亩。无论支前及生产工作,她们都是积极负责,把人民的解放和妇女的解放联系起来,出现了不少模范人物。

冀东行署生产供给处 评选工业劳动英雄

第2版()
专栏:

冀东行署生产供给处
 评选工业劳动英雄
【冀东电】冀东行署生产供给处三月一日在遵化某地举行所属各单位的工业劳动英雄及模范工作者大会,出席共三十人,纷向大会报告其英雄业绩。如宏达水磨厂厂长刘振远,在困难中建立了水力磨面,发明“净麦机”,改造了风弓,并精心钻研业务,使每盘磨的产量由每天五百五十斤增加到一千二百斤;并节省了人力,工厂人员由五十二名减为二十六名。路南分区(北宁铁路南侧)的胡家坨酒厂技工李克普,把自己的快面制法热心教给别人,八个月里培养出五个快面师。该酒厂自使用快面后,原料由食粮改为麸子,成本减低一半,造面时间亦大大缩减。兴业印刷厂技术工人孙书元,在柴油机失火时,奋不顾身跳入火中抢出煤油,使火势没有延及库房,免去巨大损失。他本人虽受重伤,有时竟晕迷过去,但醒来仍不忘改造机器,将技术教给旁人。铁工厂学徒李维安尊敬技师,虚心学习,五个月即学会“看火”(从前需二年时间才能学会),执行了技师的职务。裕民皮革厂技师魏勋,虽使用粗劣工具,经努力改良技术,把皮革的产量由每月的二十张增加到九十张,成本由每张二百八十斤米减低为一百四十斤。代表们报告后,分组进行评议讨论,最后选出特等模范工作者一名,特等劳动英雄一名,甲等劳动英雄四名,乙等劳动英雄六名。

平定理家庄矿煤产大增

第2版()
专栏:

平定理家庄矿煤产大增
【晋中电】平定县理家庄煤矿,经民主政府接管整顿后,产量大增。该矿在国民前即已开采,但因矿井土质不坚固,设备又很差,行道狭窄,工人拉煤很困难,不能进行大量开采。自去年七月民主政府接管后,立即拨粮一百九十二市石,派干部前往进行整理,首先将狭窄的行道刨平,使工人能直腰担出煤来;接着即着手改造工作,召开了全体工人会议,进行教育,改革了工会,民主制定了各种制度,并按技术好坏合理评定了工资。从此,工人生产情绪逐日提高。如刨头工人一人能供三人担煤,老刨头萧庙来竟能供五人担煤。以前每天八十三个工人仅能产煤四万一千五百斤,整顿后,每天产六万三千八百斤。吸水工人也积极起来,使矿水一个月落下一丈多。同时,各种原料及用具较前节省很多。如过去每天两口锅炉烧七千五百斤炭,一月需油四十八斤;现在每天只烧六千斤炭,每月只用二十三斤油。过去每月用绳需米六十斤,而去年十至十一两个月仅用米六十四斤。过去每月用三十个篓子,现在两个月仅用廿九个。

冀东创办职工学校 唐山等地工人踊跃投考

第2版()
专栏:

冀东创办职工学校
 唐山等地工人踊跃投考
【冀东电】冀东职工学校经月余筹备,三月十日开学。校长为冀东区党委民运部长刘慎之。第一期由唐山、秦皇岛等地的矿山工厂等产业部门招生一千名,学习期间为三个月,培养职工干部及经济建设人材。毕业后在自愿原则下,可由学校负责介绍工作,或回原职位工作;在校期间的食宿、书籍均由学校供给。职工学校在冀东地区是首次创办,自招生广告公布后,全区各厂矿工人踊跃报名投考,大大鼓舞了工人学习热情。唐山新纱厂夜校的女工,曾再三向该矿职工筹委会打听投考条件;开滦煤矿唐山矿纠察队的工人们天天注意着考试日期。

平南新区清剿残敌 九百村建人民政权

第2版()
专栏:

平南新区清剿残敌
 九百村建人民政权
【华北十七日电】冀中大清河北新区党政军民全力发起清剿残敌运动,以肃清携带武器,勾结当地反动势力,破坏治安之潜伏伪匪特;并结合建立人民村政权,平衡负担,初步发动群众,社会秩序已初步安定。据平南涿良宛(新设县、涿县、良乡、宛平各一部)及津西武清等十个县的统计,已剿获敌枪六百余支,在九百零一个村中建立起人民政权,有五百八十七个村庄的基本群众已初步参加政权,群众积极性大大提高,武清县王庆坨镇的民兵曾和驻村机关干部,协同当地驻军,实行两次联合清剿,查获里澜城罪大恶极的伪大乡长张铁民、伪突击队长方玉林和敌伪人员一百七十余名。同时,严格监督敌伪反动分子的行动,在群众面前无情地揭露其罪恶,提高基本群众的阶级觉悟,迫使为组织人员向人民低头。经验证明,在摧毁敌伪反动组织,建立人民政权时,要分别不同地区,来决定不同作法与工作步骤,在过去有工作基础的收复区,应迅速摧毁敌人的伪保甲制度,以过去曾经流浪在外的村干部、荣誉军人、贫苦劳动农民为骨干,建立新的人民村政权。对过去没有工作基础的新地区,则应有步骤地彻底摧毁伪政权。对一些被利用的伪组织人员,必须严格地审查,并应向他们指明必须立功赎罪,群众才能原谅。对敌伪保甲人员不能不分好坏,不论罪恶大小而采取一律宽大与留用的错误办法。据大清河北十个县二千八百二十九个村庄的统计,基本群众完全掌握政权的村庄,仅占村庄总数百分之二十三,基本群众中初步参加政权的,仅占百分之十九。因此必须严防自满情绪和麻痹思想的滋生。再接再励,继续大力贯彻肃清蒋匪特务,摧毁敌伪一切反动组织,建立革命组织,以安定新社会秩序,达到恢复与发展群众生产的目的。

工商不分公私不分 榆次支行贷款方针错误

第2版()
专栏:

工商不分公私不分
 榆次支行贷款方针错误
【太原电】中国人民银行榆次支行,在发放工商业货款中,犯了严重的右倾错误。该行一月份商业贷款的积累数字共一千七百七十二万六千五百余元,计有九十八家私商得到大宗贷款,工业贷款却只有四百二十一万二千二百余元,仅占前者的百分之二十七,且工业贷款中,又有百分之五十九点七是贷给私营工厂,公营工业只得到百分之四十点三。这种贷款中工商不分,公私不分的偏向是相当严重的,而贷款的发放则是盲目的。对于私营工业的扶助是“来者不拒”,“要多少给多少”,因此,有些私营工业的贷款,竟超过原资金的二倍到五倍。如私营协成棉织厂,自称资金五万元,就贷去了三十万元。这种不调查研究,不负责任的态度,实际是用国家财富帮助私人资本家实行投机倒把的活动。一、二月间,榆次的物价波动,固然是由许多因素促成的,但银行贷款所犯方针性的错误,也是助长物价波动的一个大原因。现分行正严格检查榆次支行工作,从思想上克服其右倾错误,并以一切措施禁止与打击一切有害于国民生计的投机操纵活动,扭正银行对工商业贷款的方向。

扑灭麻疹 文新县儿童已有死亡 政府正组织医生救治

第2版()
专栏:

扑灭麻疹
 文新县儿童已有死亡 政府正组织医生救治
【冀中讯】文新县十、十一区各村小孩出麻疹的很多,从正月到现在光大柳河村就死了十四个。十三天的工夫,张正中的三个小孩全因出疹死了,现在病着的还很多。
病状有三种:一种是身上出小白疙瘩,和小米粒一般大小;一种是身上起紫点(也有黑的),身上发红,脸上发白;一种是身上起红点。起红点的最好治,起紫点、黑点、白疙瘩的不好治,身上发红,脸上发白的最不好治。在治疗当中,因蒙着发汗死的较多。各村农民对这种病症非常耽心,现政府已指示该两区组织医生治疗。
  (邢国俊、李顺亭)

冀鲁豫一年建设三千里电话畅通

第2版()
专栏:

冀鲁豫一年建设三千里电话畅通
【冀鲁豫电】冀鲁豫区一九四八年的电话建设获显著成绩,予解放战争以有力支援。该区从人民解放战争以来,经常处于战争情况下,电话线时架时撤,但艰苦的建设工作,始终顽强地进行着,并从而产生了大批模范工作者。如电话总局通讯干事刘汉云,去年三次在黄河上架设过河线,并创造了“坐底钻”法,大大减少了在黄河激流中竖立电杆的困难,使七丈高的杆子,有三十个人就可以栽好。但一九四七年时,一百二十名民工和电话员还立不起五丈高的杆子。而该区在电话建设中,对游击作风亦大大克服。年来学会了用船栽电杆,并能在事先做好打拉桩、接杆、看地形等准备工作,故在临时架过河线时,一举成功。同时采用轮流值班,修线登记等办法,提高了工作效率。由于干部多未受过专门训练,电话兵又多是农民,一九四七年间,对架长途线、市内线还不熟练,一百五十里的距离,通话就时常发生故障。一九四八年间中,则有很多改进。自筹张至大徐庄二百二十里的线路,通话良好。一九四七年线路损失是四百六十二里,一九四八年由于结合了群众性的保线工作,仅损失线路一百三十五里,还是多因战争情况剧变来不及撤收。到一九四八年年底,在电话总局下已设有十八个县局和八个中心局,全区干线与支线,共长二千三百四十六里(从长垣到齐禹五百里的黄河线在外),今年除再架通三、五专署和一部份县份外,将加强城市电话之建设。

保市查获毒贩分别判处徒刑

第2版()
专栏:

保市查获毒贩分别判处徒刑
【保定讯】毒犯郑英杰、梁春霖、张学五、胡逢伯等,经我保市公安局查获后,当即送交保市人民法院。郑英杰供称,保市解放后,毒品大量减少,为从中牟利及满足自己吸食,勾结张学五、梁春霖等委托奸商大批购收毒品,三次共买了烟土四十多两,烟膏九两。除卖出外现尚存有二十三两,被政府查获。梁春霖、张学五等供称:从去年十一月间几次勾结奸商从外运来烟土,除大部交给郑英杰代为推销外,并卖给胡逢伯(烟贩)十一两。除去吸食,从中牟利百余万元。
经审讯后,各该犯供认不讳。为申明法纪,根绝毒品流行及使毒犯郑英杰等痛改前非,保市人民法院除依法没收其毒品外,并根据其罪恶轻重分别处以有期徒刑,于三月九日正式开庭宣判:郑英杰处有期徒刑三年,梁春霖、张学五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胡逢伯处有期徒刑二年。

小学教员及其家庭能否分得土地?

第2版()
专栏:询问与答复

小学教员及其家庭能否分得土地?
问:我原籍河北雄县,现任北平市小学教员,一部份家属寄居北平已有六年,今本县行将实行土地改革,促我立刻返家,奈因路费困难,且有误学校工作,因发生下列诸问题,请群为指示为盼!一、河北省雄县这一次土地改革,是否有永久性,假如以后再还乡,还有没有分得土地权?二、在平的一部份人口暂时如不还乡,能否亦分得应得之土地?三、可否以北平公安局户籍员的证明,作为分得土地的根据?

北平市小学教员张文田谨上
答:中国土地法大纲第十条土地分配中的若干特殊问题之处理办法中乙项规定:一般的乡村工人、自由职业者及其家庭,分给与农民同样的土地,但其职业足以经常维持生活费用之全部或大部者,不分土地,或分给部份土地,由乡村农民大会及其委员会酌量处理。你家庭情况写得不够清楚,如你家在平人口靠什么维持生活?在乡人口靠什么生活?是何成份等都无法知道,故所提问题无法肯定答复。假如你家在平人口靠你教书或另有其他工商业等项收入,可以全部或大部维持生活,按前项规定即可不再分或分给部份土地;若生活困难,必须靠回乡分地方能生活,而你一时又不能回家时,可以将你和你家在平人口几年来的收入情形、生活情形据实写出,并请你所属户籍员及在职学校给以证明,然后申请当地农会斟酌情形,分配土地。土地改革当然只有一次,土地改革结束后政府即发给土地证确定地权,以后除私人买卖外不再变动,所有土地问题都应在土地改革期间求得合理解决。
社会服务组

简复

第2版()
专栏:简复

简复
印花税法已修正,不知道有没有税法单行本?何处发售?同时请答复下列问题:一、普通商业上所用的帐簿,每本要贴多少印花?二、资本帐前已贴用国民党印花的,现在用否再补贴?
  马瀛洲
答:兹将所询问题,简复如下:(一)暂时我们还是用过去的印花税法,这种单行本各书店都有。(二)普通商业帐上贴多少印花,印花税法上规定的有,请你查一下。(三)资本帐前已贴了国民党印花的,可以不再补贴;但其他帐本则须补贴。
  社会服务组

刘振远的水磨厂

第2版()
专栏:

刘振远的水磨厂
李远
冀东行署生产供给处英雄模范大会上当选特等模范工作者的刘振远同志,原做商店工作。一九四七年八月,行署为保证反攻大军的供给,叫他把商店结束,利用滦河的水力按装水磨,他虽然对水利毫无经验,但欣然接受了任务。
水磨在十一月装置好了,刚开工轮子就断了。他研究出是轮子的厚薄不同,轮齿远近不等。换新轮子一来经费困难,二来铁工厂忙军用没有时间,于是他找工自己修补。于是借来凿子、砧子、风箱,他亲自动手,劳动工人,做起铁匠来了。某机械厂的吴厂长,认为这是白闹,还泼了一瓢冷水:“我见过多少补轮子的,没见过这么补的。”但刘振远同志却鼓励大家说:“从前谁搞过革命呀?革命是新事情,咱们搞了;现在,咱们没有别的条件,就是能用新法子补。”大家昼夜不停,手打破用布包起来还是干,不到半个月,终于补成,时正夜十点,大家高兴得要连夜试验,结果,完全成功。
这座在困难中成长的水磨厂,到去年五月,半年光景已出面四十多万斤,保证了军需供给。
五月以后,老刘接到水磨厂向企业化发展的指示。他发起组织了“职工技术研究会”,研究如何减低成本,节省人力。两个月里,水磨的速度及面粉产量和质量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并发明了“净面机”。首先,他试验麦子碾去皮后再磨,结果是面色白了,产量由每百斤麦子出面八十五斤增到九十斤。于是在水磨旁边按上碾子,也用水力劳动。
他认为增加水磨的速度才能提高效率,研究了阻碍轮转速度的原因,把水斗改成了半圆形,把水定为深五尺,加长了轮子和水的距离。两者改进以后,水磨速度由每分钟十一、二周转增加到二十八周,提高了一倍多。
以后又留心观察了筛子、风罗、风车的作用,把三者结合在一起,画了一张图样,让本匠做好,摇动起来,麦子、砂石、皮子、叶子各落在一起。他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净面机”。净面机用水力转动,每天能净四千多斤麦子,节省了五个劳动力。
经过各方面的改进,水磨厂的工作效率提高了,由每个磨每天五百五十斤的产量增加到一千二百斤,职工却由原来的五十一个减到二十六个。
去年十二月唐山解放前后,麦子供不上磨了,上级指示停止磨面,试验水力风弓弹棉花。一般旧弓,一天一张弹二十八斤花,用一个小驴拉,可弹六十斤花。刘振远同志买了五张风弓,开始利用水力弹棉花了,但是,风弓有个缺点,弹掉的碎叶等脏东西,仍然带到花上去,老刘认为这是刺滚子转快起风,风出不去卷起碎叶等东西又落到了花上。于是找风弓工厂的厂长研究,结果没办法。找教弹花的潘技师商量,技师认为毛病不在这儿,并说:“我试验了多次,都这样,没法改。”可是老刘在风弓旁边看了两天,相信毛病的关键就是风出不去。乃请木匠把刺滚子前边的迎头板和托挡筛子挪近各五寸,闪开风的出路,再一试验,出的花又白又净。
刘振远同志不仅克服了困难,建立了水磨厂,而且也善于管理工厂,发挥了职工的积极性,使业务蒸蒸日上。
“做生产工作的人,必须了解生产的过程。”老刘很强调这一点。他在水磨厂里,一方面找有经验的人学习,另方面亲自到工作中去试验,水磨上的生产情况他是非常熟悉的。老刘有事和大家商量,听取工人的意见,改变了工人“扛活”的劳动态度。他把工人按各单位编了小组,民主选出组长,十天开一次小组会,小组长参加每月一次的厂务会议,检讨工作,计划工作。最初,工人不习惯开小组会。评议工资时,第一个月是由厂务会议讨论的,他听到工人不满意的反映,就马上改由小组讨论,这次小组会发言热烈,因为工作干的好坏与工资多少有关系,小组会由冷淡转为热烈,互相揭露批评,发现了许多过去考查不出的事情。比方,有一座磨,磨面子很少,找不出原因。这次会上,工人说:“还不是夜班组长睡觉,常研空磨?”许多工人自动说出了缺点,保证改进。此后老刘更注意了发扬民主,有事大家商量。工人积极性更加提高,一次,修水坝,计划不超过一个月就要完成。这时间老刘赶上有事开会,一去二十来天,回来一看,工人互相勉励,工作进展很快,真的二十八天就完成了。他帮助工人建立合作社,解决消费问题。他亲自给工人读报,并培养识字少的学读报,不识字的学字。同时买了“党员课本”等给工人看,并专给工人订了报纸,逐渐造成了工人的学习热潮。
刘振远同志,是工人的好学生,又是工人的好先生。因此,他能够战胜重重的困难,完成上级赋予自己的任务。

平津铁路管理局职工 积极参加清点物资 使混水摸鱼的人无法捣鬼

第2版()
专栏:

平津铁路管理局职工
 积极参加清点物资
使混水摸鱼的人无法捣鬼
【本报讯】平津铁路管理局职工积极参加清点,使清点工作顺利进行。该局在军管会代表领导下,于三月初组成清点委员会,各处室先后成立了清点分会与小组,由各处室职工代表分别参加。在清点过程中,工人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机务处的职工代表自动增加夜班。车务处工人一件件的查点汽车零件,并说:“过去国民党的铁路财产,咱根本不能问;现在财产是人民的了,就得仔细清点。”清点“员工福利委员会”所存布匹的工人代表,更是认真。他们一尺一尺的量布,对原主管人量布时紧拉着布想多量出尺寸的办法,提出意见:“又不要你做买卖,何必这样!”不少工人提出书面建议,指明何处要抽查等。这样使不少清册与实物不相符合的现象,以及清册上没有的物资,都被发现。如电工修理部的电台、发报机、发电机等重要物件未曾登记,均已查出。铁路总医院的四五百支“六○六”不翼而飞,现正追寻中。还有一部药品不见了,经动员后,私藏者都送了回来。西便门仓库有三十多匹绸子漏了帐,亦在寻索中。这是因为有些人想在清点当中混水摸鱼,但在职工们的努力工作下,终被发觉。      (陈迹)

棉花供应日见增多 中纺公司增工作日

第2版()
专栏:

棉花供应日见增多
 中纺公司增工作日
【天津电】天津中纺公司六个纺织厂,已于本周开始将每周三个工作日增为四个工作日。天津解放前,各厂由于原料不足,每周只能工作三日。解放后,城乡打成一片,棉花供应日渐增多,故工作时间开始增加。又中纺三厂附属之漂染厂亦将于日内开工。

平市军民经过协商 订出混合用电付费办法

第2版()
专栏:

平市军民经过协商
 订出混合用电付费办法
【平市讯】冀北电力公司北平分公司自接管以来,业务积极展开。近日来各用户住公司交款者非常踊跃。关于军民混合用电付费办法,因双方电费难以划分,经军民多日商讨,暂行规定:凡借驻本市民房之部队与用户混合使用电表者,统由四十一军政治部印发“平警部队用电量凭单”,上开电灯种类、盏数、每日用电小时数、用电日数,交用户收执,收费员即依此凭单核计电费。这办法合理的解决了军民混合用电收费的困难。该公司职工说:“以前国民党的军队,时常不按章交费,还要找咱麻烦;解放后一切事情都好办了。”群众亦很满意。

津炼钢第四厂已开始复业

第2版()
专栏:

津炼钢第四厂已开始复业
【天津电】在天津解放战役中曾遭蒋匪军破坏的天津炼钢第四厂,经过一月又二十七天的抢修,已于十四日重新开始炼铁。在抢修期内,职工们除积极工作外,并从厂外运回四十多吨的钢铁(多是被蒋匪军掠去做工事用的)。

不检举坏蛋自己吃了亏

第2版()
专栏:

不检举坏蛋自己吃了亏
【平市讯】东四北大街“大同通讯社”十六日下午两点钟的时候失了火。幸有对过住的纠查队得知,赶忙救熄,没成巨灾。其原因,据社长文芳北叙述是这样的:前几天,这里的编辑杨洪森领来两个人:一个是他的同乡,一个是他同乡的朋友。两人自己说是以做小买卖维生。因没钱租房子,要借宿几天。文芳北就答应了。三天后,他得知两人都是“宪兵”,但没报告,只要走就算完了。今天某中的一个人又回来搬他们带来的一个货架子未遂,这个“宪兵”不满,就偷偷地放了把火,潜逃了。文芳北最后惭愧地说:“我这结果,全是自找的。知道了是坏蛋,为什么不报告!”

平市人民政府深入调查军属困难

第2版()
专栏:

平市人民政府深入调查军属困难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政府为确立优待革命军人家属办法,解决本市军属困难,正深入调查具体情况,以期早日制定妥善的革命军人家属优待条例。平市革命军人家属长期处于国民党反动统治下,受尽各种迫害,生活困难无法解决,甚至流离失所,外逃乞食,妻离子散。月来市府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特责成民政局优抚科积极办理。除派遣工作组深入调查外,并分由各区召开军属座谈会,听取军属意见与要求。

津完成春季扫除

第2版()
专栏:

津完成春季扫除
【天津电】天津市春季大扫除业已胜利完成。国民党统治时期积下来的五万方(每方二十七立方尺,约一千五百斤)秽土已全部运出市外。这一工作从二月中旬开始,人民政府卫生局、民政局及各区政府曾普遍动员了男女居民参加清扫。公安局清洁队并从各分队抽出一部队员组成二百九十一人的突击队,集中汽车十辆,马车十八辆,人力车九十五辆参加运除,协助清洁运动胜利完成。今后清洁队将按日运出当日的秽土,使市内不再积存垃圾。

电信局修配所职工 响应清洁运动 实行全所大扫除

第2版()
专栏:

电信局修配所职工
 响应清洁运动 实行全所大扫除
【本报讯】第七区电信管理局修配所全体职工,响应政府发出的“清洁运动”号召,十六日自动组成清洁小组,举行全所大扫除。经过从早晨八点到下午五点的紧张劳动,全场焕然一新。事后选举“清洁模范”,第二工场全场及第四工场木工室获得锦标。

平市十五区工作组 组织贫民挖煤淋碱

第2版()
专栏:

平市十五区工作组
 组织贫民挖煤淋碱
【平市讯】平市十五区工作组帮助马家堡贫民组织挖煤生产,现已解决了部份人的生活困难。马家堡共二六二户,其中无地者一一五户,眼下无吃的七十八户。日伪统治时期,曾埋在马家堡(马场)一部份“煤”(一层煤一层土)。工作组即帮助最贫苦的组织成小组进行挖煤。第一天三个组三十一人,挖煤一五五○斤;第二天五个组五五人,挖煤二六○○斤;现在已经组织了八个组,共一百多人。十天统计,每天平均七十人挖煤。除去烧的,现在共存煤三二四五○斤,可值玉茭三十二石多。李公金、董永连等四人自动互相结合,李公金出牲口、董永连出车,其他人出筛子等用具,取长补短,组织起来,每人挖五五○斤,七天挖煤除了烧的,现存三千二百斤能换玉茭三石二,能维持一个半月生活。这村水坑地、碱地占百分之七十。据农民说,“刮了碱能赚钱,庄稼也长的强”。工作组发现这也是一个生产门路,就又号召群众炼碱。现已组织起来的二十三人。张永臣将自己拉草挣的三石玉茭作资本,宋宝祥拿出车,估计十天就能挣出资本来。现在已淋碱三百斤,能换玉茭六石。       (李恭修)

华大文工二团 举行连续公演 慰问平市职工

第2版()
专栏:

华大文工二团
 举行连续公演 慰问平市职工
【本报讯】北平市职工总会筹委会宣教部为鼓舞生产情绪,开展职工文化娱乐活动,特请华北大学文艺工作团第二团自三月十日至十八日在辅仁大学礼堂、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在国立艺专礼堂、三十日起在南城(地点未定)对各区职工作首次慰问公演,节目有“未开出的列车”,“把眼光放远一点”,秧歌剧“夫妻识字”,“卖糖姑娘”,“想错了”,鼓书“晋察冀小姑娘”,“平汉路小唱”及妇女手工厂工友参加演出的“小姑娘”。到十六日为止,已经公演慰问的有第七十兵工厂。平津被服厂第三缝纫部、第四缝纫部、燕京印刷厂、市府公务局第三、六工程队、第八区公路局所属各单位职工六千余人,这些崭新的人民的艺术,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热烈欢迎。         (赵侯)

自来水公司 一向不学习的老职员 也自动加入学习小组

第2版()
专栏:

自来水公司
一向不学习的老职员 也自动加入学习小组
【本报讯】平市自来水公司及其所属的东直门、安定门、西郊三个水厂的职工,组织了三十八个学习小组及三个识字班,积极进行学习。过去在公司里工作了二十多年,只知上班下班,根本没有学习习惯的一些老职员,也自动签名加入学习小组。经过工作组同志用启发方式耐心讲解诱导,更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参加识字班的工人情绪最高,水村五十七岁的老工匠马佐着老花眼镜,热情的对工作组同志说:“只要你们天天教,我保证天天准时来学,在两年内要学会看报”。
                    (仲)

送信不应浪费民力

第2版()
专栏:批评与建议

送信不应浪费民力
自门头沟解放后,沿长辛店、丰台的大道上,转送公私信件极多。有的是公文,有的是工作人员及小学教员的私信,外十三区沿大道两旁的村庄,每天都有两个或三个农民专等转送。如卧龙岗村一晚便送信八趟,这样太浪费民力,影响群众生产。各机关负责同志或工作人员及小学教员应作检讨,提起注意,不应浪费民力。所有公文或私信应拿到邮局寄出。           杨秀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