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3-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医治消化不良病”——新华社中原总分社关于新闻写作的指示

第4版()
专栏:

“医治消化不良病”
——新华社中原总分社关于新闻写作的指示
新华社中原总分社,最近针对目前新闻通讯写作中由于对材料不加分析整理,使新闻通讯表现现象罗列与孤立报导的毛病,指出写好新闻通讯必须要做的工作,对今后新闻通讯的提高上是一个极其中肯的意见,特介绍如下: 编者

最近各地来稿,特别是农村消息报导中,有一个带有相当普遍性的公式;一开头有时罗列一大堆数目字,如有多少区村,召开了农代会,有多少会员,和土匪恶霸斗争了多少次,发展了多少民兵等;有时繁琐地描写各种会议进程,满纸张大嫂说,李大爷讲出……。接下去就是经验如下,甲、乙、丙、丁。使人读起来味同嚼蜡,看不出运动的发展。这种表现形式,不仅不算是什么新闻通讯,即把他当一个工作报告看,也是拙劣的,必须加以改进的工作报告。毛主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虽然没有经验如下,甲乙丙丁,然而却是最典型地、最模范地总结了经验。为了说明问题,必要的数目字和会议进程,是需要交代的,真正带有普遍性并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的经验,也是应该总结的。但是,这些数目字和会议进程,要有必要的分析和整理;这些经验,必须通过事实来说明。新闻学ABC上虽一再教导我们让事实说话,而我们一提起笔,就往往把他忘记。总社有一个指示电中曾说:“在新闻通讯中,不但必须有思想、政策作骨干,而且必须有实际的社会生活,和生动的典型例子作血肉”。既然是以思想政策作骨干,既然是以实际的社会生活和生动的典型例子作血肉,那么骨干与血肉就应该密切结合、互相渗透,而不是彼此分离。但上述那种新闻公式,显然不是结合而是分离。依据那种公式,不是数目字的堆砌或现象的罗列;就是几条孤零零地所谓经验总结。产生这种公式的原因,在于我们的编辑、记者、通讯员、犯了两种偏向:一种是手里有一大堆材料,缺乏必要的分析、整理和比较,并且用思想政策把这些材料有所取舍,从而有机地组织起来。他们有闻必录地,把一份连他自己看了也会头痛的材料,塞给读者。另一种是从文件中,或者从负责同志的报告中,干燥的抄几条经验。这两种偏向,都是由于对他自己所接受的东西,没有经过自己的脑子加以消化。他们吃下去是青草,但挤出来并不是牛乳,而依然是青草,犯了消化不良病。为了医治这种病症,必须:
一、当你掌握了一堆材料之后,第一步要分类比较,细细的想一想,待思想成熟,大体了解你这条新闻准备说明一个什么问题,怎样去说明(所谓布局),然后再动手。那种不加思考,下笔直书,是写不出好新闻的。
二、文件是要阅读的,负责同志的报告是要好好地听好好地记的。但是读了文件,听了报告,不等于就解决了问题。这仅仅给了回去解决问题的一把钥匙,这些文件报告中的原理、原则,要拿到实际中去保护、充实、丰富、有时甚至是修正。原理、原则的单纯的翻印和抄制,那是记录,不是记者。这些原理、原则,要通过实际的社会生活和生动的典型例子加以说明,加以发挥。
三、内容复杂而又十分重要的稿件,还往往不是一个人的力量所能完成的。我们提倡集体采写,大家动手,必要的时候负责同志要亲自下手。如果我们每个分社负责同志,每月都能亲自动手,写一两篇好的稿件,那么不论从完成党的任务说,不论从提高同志间的采写水平说,都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如何提高华北棉产?

第4版()
专栏:

如何提高华北棉产?
田治农
经过八年抗战与两年多解放战争,华北棉产(每亩产量与种植面积)大减,去年因棉花歉收,每亩平均产量较战前降低百分之二十七,据十七个典型村调查:每亩平均产量较战前(一九三七年)降低百分之三十二点三。华北植棉面积去年为七七四万亩,以同一地区与一九三六年比较(是年植棉约一八○○万亩),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七,去年这些村的调查,植棉面积较一九三七年减少百分之四十七。由于植棉面积缩小及产量降低,华北(未包括冀东及平津周围地区)去年实产棉花,约占一九三六年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华北为中国主要产棉区,占全国棉产百分之卅三点七(一九三五年统计),战前华北棉花为出口及供给其他省份的重要物资。现在华北棉花不独要供给华北军民所需,保证四十余万纱绽的原料,尚需供给邻区;而去年所产棉花远落于需要之后。棉产不足,急须克服,因此扩大植棉面积及提高每亩产量,即成为今年重要生产任务之一。
这里我们先分析一下棉产降低的原因:
花贱粮贵,种棉不如种粮,尤其是一九三六年种棉特多,日寇侵占华北,操纵棉花,压低棉价,使棉农破产。这个创伤,迄今仍有余痛。劳畜力缺少,种棉费工;水井失修,浇田困难,常遇春旱,不能如愿的种植,而且燃料缺少,必需多种高秆作物,才能解决这个困难。因此不能多种棉田,这就使棉花种植面积减少的原因。至于每亩产量降低的原因,主要的是劳力不足,田耕锄不周;肥料缺少,一般棉田多不施肥。棉蚜红蜘蛛为害;其次是株行距太小,种籽混杂退化等等。
欲使植棉面积扩大,产量提高,必须针对上述原因,具体解决下面几个问题:
第一、提高棉农收入。除农业税规定种植特种作物多收入不增加负担外,提高棉农收入须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提高每亩产量,另方面适当的提高棉价(一般八斤米,一斤皮棉),同时解决燃料困难,使群众安于扩大植棉面积。
第二、组织起来,发动妇女参加生产,解决劳力缺乏。“锄花无巧,勤锄泥土,净锄草。”锄花,妇女是可以胜任的。另方面平原地区的斯字棉提倡不打槎(但要打顶尖),加宽株行距。“农谚云:棉花扭开身,一颗摘一斤。”可以节省劳力。
第三、增加肥料,多耙多锄。今年棉地要求普遍增加肥料(底肥及补肥),必要时贷给农民肥料。要向群众解释多上粪即可多收获,即便是中棉也需上粪,因种棉多年地瘠,上粪才能多产,不致长疯枝。棉地特别需要多耙多锄,花锄八遍,桃子结成蒜瓣。
第四、防除蚜虫红蜘蛛,这是棉农的迫切要求。今年必须以大力推广烟草、石灰水、鱼藤粉防除蚜虫,面糊水、石灰硫磺合剂防除红蜘蛛。组织群众充分使用喷雾器。
第五、扩大美棉面积,推广斯字棉。一般的说,斯字棉较中棉增产百分之三十左右,今年要推广斯字棉十万亩以上。此外,提倡换种,克服种籽混杂,提高产量与质量。
第六、为了解决因棉田扩大食用作物面积缩小而致食粮减少的问题,提倡多种红薯,农民很清楚,“一亩红薯二亩谷”,如栽“胜利红薯”较本地红薯每亩尚可多收五百斤以上。
为了实现棉花增产,我们要广泛宣传:华北各大城市已解放,工厂开工,交通恢复,棉花的需要量大增,决不致发生棉花过剩现象。农业生产逐渐提高,粮食亦随之增产,粮价将较平稳,而且棉花可顶公粮交纳。因之,要把自种、自吃、自用的作法,改为按全面需要,进行地区分工,使地尽其利。同时也要说明:植棉可解决布棉(棉籽上的小花衣占百分之三点七,取出可制炸药造纸等),油料、肥料、饲料问题(棉籽的价值不低于棉花,棉油可代替花生油,),使工厂开工,城乡间物资得以交流。同时改造旧的棉产改关,使其为农民服务,改进植棉的技术,逐渐做到棉产规格化。
今年提高棉产(面积一千二百万亩——未包括冀东,每亩产皮棉二十五斤),任务艰巨,我们要深入动员,具体解决棉农困难,为实现提高棉产,保证工厂开工而努力!

“三一八”爱国运动的教育意义

第4版()
专栏:

“三一八”爱国运动的教育意义
张西曼
张西曼先生寄来纪念“三一八”一文,因收到较迟,故今天才发表。
                        编者
今天是“三一八惨案”的二十三周年。
由于民国十四年五卅惨案所激起的中国青年和工人群众反对英日帝国主义的斗争,急遽而大的转变到打倒封建军阀——帝国主义的走狗——的斗争,所以中国人民自觉的革命运动,严重的引起了在华获有所谓既得权利的帝国主义者的非常恐慌,它们只有随时积极的支援它们的走狗们来镇压、破坏中国民众的伟大解放运动。
本来冯玉祥于民国十三年十月在奉直军阀作战中,毅然举行了对直系吴佩孚致命打击的“倒戈”,是有它的重大历史意义的但是不幸他在欢迎孙中山北上之后,忽又和进驻天津的奉系军阀张作霖秘密妥协,拥戴那民八“五四运动”后被打倒的亲日安福系国贼段祺瑞入北京做临时执政。孙中山北上以后,不但受尽张段诸贼的冷遇,同时连冯玉祥也避不见面。这种微妙的变化,使一时系全国物望的孙中山气死于北京,造成了以后国共合作上不可补偿的损失(民国十四年三月十二日)。而张段反勾结退依两湖巡阅使萧耀南(即民国十一年二月七日屠杀平汉路罢工工人的刽子手)的吴佩孚、仰承帝国主义者的鼻息,由湖北向河南国民第二军进攻,构成一种消灭北方冯玉祥所领导的国民军的联合阵线,以阻绝冯对将来广东北阀军的声援呼应。他们高举“反赤”的旗帜,就因为奉系所豢养的李景林、张宗昌(见鄙著“辛亥招募革命骑兵记”)统率的直鲁联军在天津附近遭受了国民军的重创,于是无耻的日寇于三月十二日派出两只军舰驶入大沽口,向岸上驻防的国民军守军横施炮击,企图掩护陆战队的登陆,造成干涉中国内政的把柄。激于义愤的国民军不但不为日寇威力所慑伏,而且也开炮还击。第二天,日本公使就向卖国的段政府提出抗议,把首先开炮的责任强加在国民军身上,连带要求撤退国民军和严惩祸首。在这次事变的中间,日寇除单独提出最后通牒外,同时又煽动英、美、法、意、荷、比、西七国公使以八国的名义致最后通牒于执政府。他们根据庚子义和团事变后(一九○○)压迫满清国贼所承受的屈辱万倍的辛丑和约,要求停止天津大沽间的军事行动,以保障帝国主义者官商在此交通要道上出入的自由;并且限四十四小时内圆满答复,否则驻泊远东的“各关系国海军当局决定采取认为必要的手段”准备再来导演一次新的“八国联军”。这种帝国主义的野蛮态度和行动,实在损伤了中国广大民众的人格和自尊心。首先就由当时北京方面的各团体代表于三月十七日联合向执政府请愿,希望它严词驳斥八国以及日寇的最后通牒。由于卖国贼段、张、吴阴谋构成的执政府不敢开罪帝国主义和不愿接受民众的合理要求,于是嗾使卫队刺伤了请愿代表多人。北京各民众团体得知代表们受伤的消息,露夜开会,决定于明早八时在天安门召开民众大会,然后再集体出发到执政府请愿,抱定了不达目的誓不中止的决心。在第二天民众大会和请愿行列中应提出的标语口号的内容上,虽然发生了一些小小的争论(如吴稚晖、朱家骅等主张“不要过激”),最后还是大多数决定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段祺瑞!”“驱逐八国公使!”等口号。三月十八日的天气很好,早八时以前就有许多人抱着救国的热情,自各方来集合。在天安门民众大会讲演台上宣布了帝国主义和他们忠实走狗段祺瑞等的最近罪行后,顿时有五千余的工人、大中学生等展开上述的标语,喊着不妥协的口号,一齐向东西牌楼铁狮子胡同海军部(当时执政府所在地)去请愿。等到我们走到执政府附近的时候,因为沿途民众的纷纷参加,已经把东四牌楼一带的交通阻塞住了。我们挤到海军部东辕门的铁栅栏口,无论如何,总是挤不进去,因为东西辕门的里里外外,尤其对着执政府严加戒备的正门前面的大道上,都挤满了爱国的民众。时间拖到十一时左右,无论民众如何的请求,执政府方面绝没有一人出来理会。请愿的民众非常激愤起来,于是高喊:“打倒段祺瑞!”“打倒帝国主义!”“驱逐八国公使!”……霎时间,听到排枪不断的响,执政府的卫队已经得到段贼的命令向请愿的爱国民众开始兽性的屠杀了。另外调出大批军警赶来打散辕门内外的民众。这次,当场被枪杀的二十六人。所有受伤的二百多人,都由我们民众一一抢救出来,送往各处医院,有些公私医院甚至拒绝接受。因为我们事先毫未料到卖国贼们敢于下此毒手,所以毫未有计划的顾到临时的救护工作。有些受重伤的烈士们,因为流血过多,包扎不得法,刚刚送到医院就又死掉二三十人。我们再回头来照看那些已死的烈士们,那晓得都被执政府拿薄棺材临时装殓了,地上的血迹也被打扫一空。段祺瑞等卖国贼来此一着,大概是要掩饰他们的残暴性,可是比起民国十六年十二月蒋贼介石命令桂系胡宗铎、陶钧(武汉警备正副司令)屠杀青年后裸体暴尸三日的残暴性似乎真要高明多了。
这是我对“三一八惨案”非常惨痛的历史回忆。

知识分子要下决心改造自己 记华北大学第一区队开学典礼

第4版()
专栏:

知识分子要下决心改造自己
记华北大学第一区队开学典礼 古化
三月十五日中国人民自己的大学——华北大学,在中国文化的古都第一次开班了,一千名首批入学的青年,已编入到华大第一部的第三十一至三十五班。他们连日来是那样欢快那样勤奋地用自己的劳动,打扫着自己的校舍;今天,他们又以同样的欢愉,动手布置了个庄严辉煌的会场。
在雄壮的校歌声中,开学典礼隆重地揭幕了:
“……我们是新文化的先锋队,
要掌握最进步的科学艺术,
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的思想。……”
主席第一部副主任李新同志致开幕词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副校长范文澜同志以兴奋的语调,欢迎一千名革命新战士的光荣入学,他以高亢而坚定的声音说:“人民的革命力量是越来越强大了!三千多年来的封建主义,一百年来的帝国主义、三二十年来的官僚资本主义,我们坚信可以在最近期内彻底、干脆、全部的一齐打倒!打它个落花流水!”他号召同学们说:“中国五千年历史上,最光荣最扬眉吐气的日子,莫过于现在这个时候的了!入华大的每一同学都要很好的锻炼自己,改造自己,来担负这个伟大时代所付予我们的伟大革命任务”。接着他就谈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他引毛主席的话说:知识分子是“国家与社会的宝贵财富”。他说:“知识分子之所以能成为宝贝,是因为知识分子人数少,很多知识分子具有革命性,能改造他们来为人民服务,同学们在华大的学习过程,就是自我改造的过程”。他列举知识分子应改造的地方说:“首先,许多知识分子眼睛有病:他们向上看,不向下看,这是小资产阶级坏的一面——即羡慕大资产阶级;所以我们要改造他,使他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为工农劳动人民服务。还有,眼睛向后看,不向前看,这是因为小资产阶级常常对旧的事物有留恋;我们让他革旧更新,就可向前看。再有,是眼睛看近不看远,这是因为小资产阶级有自私心,去掉了个人自私主义,自可有远大眼光。”范老复用形象的比喻说:“知识分子的嘴和脚也有病,便是嘴大脚小,能言不能行。有一种人是大嘴长舌,惯于夸张;而脚却小如三寸金莲,不能行动。我们应改造自己,割长舌、放大脚,成为言行一致的革命者。”
对于华大的教育,范老指出:“我们的教学方法是自学辅导,发动同学们自由讨论,自我检讨,互相帮助,发扬自动自治的精神;我们的校训,是忠诚、团结、朴实、虚心,在城市里‘朴实’这一点很重要,我们应当提倡朴实的作风,从内心以至外表都是朴朴实实的!”
教务长钱俊瑞同志讲话时指出:“华大教学的第一个目的,就是要同学们建立替人民群众当勤务员的思想,克服只为个人利益打算,光宗耀祖的个人主义,和爬到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地主资产阶级思想;只有不断克服自己的旧思想旧意识,才能锻炼成为真正的革命者,去为满足人民的要求而奋斗”!
他阐明华大学习的方法说:“我们的学习方法,顶主要的是‘学用一致’‘理论与实践一致’。过去各种旧式大学的教学方法基本上学和用不对头的;这些大学必须逐步地、而又坚定地改造它们,不然,它们是不能成为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大学的。在过去这些大学读书的多数学生,他们读书的目的是为了自小学升到大学乃至留洋,留洋回来便去为统治阶级服务,压迫人民,剥削人民。今天这种教育制度必须来个大革命。华大始终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澈头澈尾地坚定地为人民服务的!我们的同学为革命而学习,毕业后就马上献身到革命斗争中,如这次接管平津,就有许多我们华大毕业的同学参加。因此,我们必须反对教条主义的学习方法,反对那种一心响往大本子而不能解决丝毫实际问题的倾向。我们学习革命理论是为要懂得革命的道理,办好革命的事情”。最后,他号召全体同学们要团结得象一个和睦的大家庭一样,消除旧社会带来的地域、行帮、同乡同学等宗派观念,用团结的力量来完成人民所给予我们的伟大任务。

问事简复

第4版()
专栏:社会服务

问事简复
吉羊:你本人是工人,你家庭成份是地主,被清算后无人劳动,生活困难,你本人愿回家参加农业生产,若你村地权尚未最后确定,可请所在工厂开列证明信件,向你村农会申请分田。另外你若愿用小宗贷款,组织你家人从事家庭工业生产,可直接向合作银行申请(合作银行地址为原中国农民银行旧址,不日即将开始营业。)
王志文:关于海外贸易及造船事业,现在统归天津对外贸易管理局管理,你如愿从事渔船修装事业,请迳向该局接洽即可。
海啸先生:你提出的婚姻问题,如果确实象你所说的,“双方感情恶化,不能过夫妇的美满生活,”任何一方都可向政府申请离婚。
龚吟秋君:你询问的五个问题,其第二、四、五三个问题,因你介绍的情况不够清楚,同时,也不了解是否属实,故不能答复。另外两个问题,简复如下:
(一)工商业政策,不管老区、新区,在执行中皆是一致的。但在土地改革方面,新区与老区,在执行中,依据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有所不同。希你参看一九四八年五月二十五日,中共中央关于一九四八年结束土改与整党工作指示。
(二)如果确实属于友好的无息借款、而非地主同农民的借贷关系者,当由双方决定。如果双方不能决定者,可由当地民主政府决定。
兆熊君:门头沟某煤窑欠你煤炭,长期施延不还,可向当地人民政府进行诉讼。人民政府是为人民办事情的,不收任何手续费。
姜薇君:今将你来信所提的几个问题,答复如下:
(一)毛主席于一月十四日关于时局声明中的八项和谈条件是:一、惩办战争罪犯;二、废除伪宪法;三、废除伪法统;四、依据民主原则改编一切反动军队;五、没收官僚资本;六、改革土地制度;七、废除卖国条约;八、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
(二)你问什么是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请参看三月十五日北平解放报第三版学习讨论栏,其中有比较简明的解释。
(三)失学失业的青年,可以去投考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华北军政大学、华北大学、南下工作团,以及其他技术学校等。
(四)考入革命大学后,星期日当然允许学生回家看看,不过没有要紧事情,回家太频繁对学习上也没有好处。至于待遇,只能按招生简章上所规定的,家属不能按军属待遇。
(五)华北大学地址尚未确定,临时住址你可到平市东四六条三十八号去探询。
于清池君:私开采矿产,应向当地政府的工商科呈请登记,并办理手续,如确系复工有困难者,人民银行可斟酌情形给予贷款,你可直接向房山县政府工商科及县银行接洽。
吴效南、王乃立、谭致君:空军技术人员,仍可到东交民巷奥国大使馆旧址航空部进行登记。
陈铸九、王仁、徐永昌、魏时杰、张传荣、王克常、何殿春、王振铎、韩永兴、陆长卿、丁一、赵启民、赵世琴、李贵生诸君:
你们回家,如经关内解放区,可向你现住地的区公安分局办理手续即可;假若出山海关或到蒋管区去,则须先至你现住地区公安分局申请,然后持分局证件,再到市公安局领取通行证。

询问与答复

第4版()
专栏:

询问与答复
一、“荣誉金”“抚衅金”“生产补助金”有何不同?编者:
请问:(一)荣誉金,抚衅金,生产补助金,怎样区别?含有什么意义,各项小米数有多少?
(二)三等荣誉军人充任公立机关,商店雇员,或小学教员,抚衅金照发,此项抚衅金是多少小米?分几次发?
(三)三等荣誉军人退伍,新规定条例,应领优抚费多少?
鹿县东金东金同志:
所提问题,答复如下:
(一)荣军在负伤后,身体受到摧残,体力弱,发给其一定金额,以便使荣军同志能得到适当的营养,而逐渐恢复健康,此项金额就叫做荣誉金。其次,荣军残废后,失去了一部,或大部份,甚至全部生产能力,不宜于部队工作,而需退休回家时,为保证荣军的一定生活水平,故在退伍回家后,再发给抚衅费,解决或补助生活问题,此项金额,叫做抚衅费。荣军或年老病弱军人退伍,按军龄长短发给其一定的金额,作为回家后,从事生产建立家务之用,此项金额,叫做生产补助金。这就是三种金额名义的区别,其数量多少?视其残废轻重,丧失劳力之大小,评定等级后,向县府领取,各项小米的发给数目,可在就近县府查看:“华北区荣誉军人优待抚衅条例”及“华北区年老病弱退伍军人办法”即可。
(二)三等荣军在退伍后,充任公立机关商店雇员,或小学教员者,其抚衅费,荣誉金,仍照发的原因,是为了鼓励荣军参加工作,继续为人民服务,其自愿不领,或少领,可予以表扬。其数字多少与发给办法,请参阅 月 日人民日报第四版,“华北区荣誉军人优待抚衅条例。”
(三)三等荣军人退伍回家时,除按军龄长短发给生产补助金外,三等甲级抚衅费,小米五百市斤(一次发给),荣誉金小米四百市斤(分二年分给,每年发二百市斤),三等乙级抚衅费小米三百市斤(一次发给)。荣誉金小米三百市斤(分二年发给,每年一百五十市斤)。
  华北人民政府民政部
猪鬃出口贸易即将恢复唐德满先生:来信收到。
一、猪鬃业是天津大宗的出口物资,政府已决定恢复出口贸易,俟航运畅通后,猪鬃业即可复工。
二、贷款组织职工生产合作社问题,已转天津对外贸易管理局,请和他们商量。此致敬礼
                    华北人民政府工商部

希望组织职业青年的业余学习

第4版()
专栏:读者建议

希望组织职业青年的业余学习
在解放后的都市里,有大部份职业青年——他们大多是过去在饥饿线上挣扎的小知识分子,他们有很大的热情和过高的求知欲,然而在旧社会的统治压迫下,始终在政治的歧路上摸索着。现在他们愿意献身于革命,希望给他们有充实自己和学习的机会。但他们大部份都担负着全家人的生活,一时尚不能离开家庭,尤其在革命机关中实行供给制度的情况下,如参加革命机关工作或学习,全家的生活将成为一个牵制情绪的大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建议划分地区(例:以区保为单位)遴派指导人员,召集这些青年,利用他们生产的剩余时间,给予学习的机会,使他们一方面生产、一方面学习,求得不断的进步。同时,在正确的指导下,既能使学习系统不紊,且能避免教条学习的不消化病症。
                        (徐经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