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3-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唐山职工学习热 文化技术都提高

第2版()
专栏:

唐山职工学习热
 文化技术都提高
【唐山电】唐山各厂矿职工掀起空前高涨的学习热潮。职工们先后自动成立了学习小组和学习委员会,主办图书馆和阅览室,开展工余的政治、文化和技术学习。职工筹委会也在多方面予以协助。开滦唐山矿职工半日学校第一期已在上月十八日结业,第二期又于二十二日开课,每期都有二百名上下学员。学习期限,定为半月一期。教材分时事课、工运课、党建课三种。时事课包括“新年献词”和“毛主席对时局声明”等。工运课包括劳大决议、“二七”社论等。党建课则为共产党党章等。由职工筹委会同志组织校务委员会,作有计划的领导。赵各庄矿组织了工人识字班,矿井三分处一百四十名工友,编成二十七个小组,依工作时间分六点班、两点班、十点班三班,每日学习两小时。五大厂的井下采矿技术人员,组织了一个“采矿技术研究班”,专门学习和研究采矿技术。按程度高低分为中、初两组。中级着重科学原理的学习,聘请各厂技师讲课,每天学习一次,情绪极高。林西和唐家庄两矿也设立了职工补习学校。林西的职工们还创办了一个大众阅览室,购有新书二百多种。铁路机厂职工文化水准较高,他们学习班集中了各站段职工百余人,集体讨论目前形势和工厂管理,收到很大效果。他们过去开办的工余学校,亦于近日恢复,每晚自五点到七点上课两小时,分管理班一年级、技术班一年级、技术班二年级等三班。修业期为两年。技术班课程分制图、工程材料、工程画、政治常识等。管理班分公文程式、簿记数学、工厂概况等。他们还以各站段及南厂修理厂各系所为独立单位,成立学习委员会,分别进行学习。路局最近已从沈阳购来书籍二千多册,平均分配给各单位。此外如电讯局、军管冀北电力唐山分公司、启新、华新职工们,都有同样的学习组织和图书馆。电讯局有位工友不识字,下决心每天认四个至六个生字,并提出一定做到三会:会念、会写、会讲。冀东行署主办的冀东职工学校在唐山招考,各矿厂职工人员争着要去,但因工作离不开,每个厂都只得推出少数人去投考。计投考七百二十五名。一日举行考试,七日放榜,录取五百三十七名。现该校定十日在林西开学,各矿厂职工都以热烈的心情欢迎录取的学员们入学。

保定等地工人努力学习 积极参加业余学校

第2版()
专栏:

保定等地工人努力学习
 积极参加业余学校
【冀中讯】摆脱了饥饿和失业威胁的保定、泊头、高阳等市工人,热烈要求学习,积极参加工人业余学校与民校。保定市四十五街、四十八街的民校,参加学习者工人占百分之八十以上。脚行工人张玉生说:“我早就蹩着劲学习,我一天非学十个字不行!”有三十二个脚行工人组织了识字班,他们自己并订出了按时到校,有事请假,上课不大声喧哗等六条学习纪律。
泊头市当市工会号召工人学习时,该市码头第三分工会即组织全体会员进行读报和识字。这些码头工人在敌伪统治时,长年累月受着饥饿的压迫,学习权利全被剥夺。解放后工人生活已得到改善,一提学习都非常高兴,立即制了块黑板,每天写上几个字大家学写学念,人多了就念报,情绪很高。最近蒋介石闹假和平,毛主席提出八项和平条件,工人们从读报中都很明白,五十多岁的老工人马万良一字不识,可是这八项条件他都能背过来。并且和另一个工人焦化德编了好几个歌子,其中有一个反假和平歌有这样几句:“战争打了二年半,消灭国民党军四百万,东北华北全解放,大军就要打江南,蒋匪一见事不好,要耍花样闹假和平,歇歇喘喘换口气,卷土重来杀人民……”工人徐鸿升不识字,他说:“不识字活闷死!”因此,他学习非常积极,一有空就看着工人课本写起来,晚上躺在被窝里,还捉摸那个字怎么着写。四十九岁的老工人杨福顺学习很用心,过去一字不识,现在工会里每个人的名字,认的差不多了。
泊头中和烟厂、聚盛泉酒厂、电灯公司也都先后建立了工人业余学校,厂里的职工都参加了学习。中和烟厂工人,学习哨一响,很快就到齐了。工人李长法每天晚上别人都睡了,他还在认真学习。酒厂工人谢宝恒自己制了块黑板,白天学的字写在黑板上放到宿舍里,自己学会了还教给别人。现在一般工人的学习均已获得成绩,如中和的工人李长法差不多把工人课本全能念下来;于西海小时念过半年书,经过这一时期的学习已能看报。
高阳建华染轧工厂的一百二十个职工,建立了以工会为主的学习委员会,并成立了工人业余学校。每天晚上职工们都上业余学校学习。学习了两个来月,全厂工人提高了阶级觉悟,克服了过去在思想作风上一些不良现象,加强了组织性、纪律性,生产上也积极起来。如工人崔清流说:“过去我不知道加入共产党有什么条件,这回可明白了,我一定要争取这些条件好参加共产党!”经过学习工人们都了解了现在的国营工厂与过去国民党官僚资本家工厂的根本不同,认识到国营企业是人民的事业,工人是工厂的主人。不但在政治上提高了,文化上也有很大成绩,课本都学习了十七八课。工人祁百岁过去不识字,现在已学会三百五十个字。戴冠英、崔礼祉过去都不会珠算,现在已能算简单的帐。工人们还创造了互问互答的学习方式以促进学习的进步。

农村生产工业原料 城市供应生产工具 保定唐山建立新城乡关系

第2版()
专栏:

农村生产工业原料
 城市供应生产工具
保定唐山建立新城乡关系
【冀中电】保定市解放后,在党的统一领导下,附近乡村以食粮及工业原料供给了市民和工业生产的需要;同时又以城市的工业品供给了附近地区农民生活生产必要的资料,开始树立城市与农村互相结合发展的新的经济关系。
保定市在解放前,始终是帝国主义及官僚买办资本主义用低劣的商品,掠夺农民的粮食棉花等工业原料的市场。国民党反动派用城市进攻农村和实行封锁农村的结果,使城市失掉了农村的依托,造成工业破产,工人失业。保定全市的铁货业,由七十多家减少到四十二家,并都是勉强维持;福和兴铁工厂的徒工由三十多人减少到只剩了三个人。
从保定市解放后,人民政府积极进行了各种恢复和初步发展城市建设工作。首先大量供给了城市工业生产原料及食粮,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二月二十二日的统计,由农村输入到城市的计有:粮食三百九十八万斤;棉麻籽、花生仁共四十五万斤;碎铁六万多斤。另一方面保市的工人已经制造出水车三十七架、纺织机七架、风弓三架、锅四百五十口、铁钉一千五百五十斤,另外还有铁镐、锯条、锄、镰等农具六千八百零四件;豆饼等肥料二十一万一千三百九十五斤,供给了附近地区农民生产的需要,这就大大有助于今年的大生产运动。由于工业品价格公道,各地翻身农民,正以自己的粮食、棉花、花生、水果等,运到保市,以换回必需品。
【唐山电】唐山修械所为我接收后,已改为铁工厂,准备制造农具。唐市解放前,修械所所长王纯正将全厂一百五十余人三个月的工资携带逃跑,该厂于十二月一日遂全部停工,因此工人大半失业,只剩八十余人。蒋匪溃退时,工人们组织起来武装保护了工厂里的一切机器设备,完好地移交给民主政府。在解放后第三天八十余工人就全部开动了机器,民主政府及时发给每人十多万至六十万元长城券,补助他们,工作情绪很高,生产效率已达到以往水平。该厂今后为更进一步为人民服务及发展生产起见,已决定改为唐山铁工厂,准备制造大批农具,以供给各地农民大生产之需要。目前正拟制造一批织布机等。(按唐山修械所成立于民国三十二年,内部共分八厂,国民党统治时,专造各种枪炮及各种机器。)
(晏风)

天津军管会农林接管处 登记农业技术人员 北平亦将举行登记

第2版()
专栏:

天津军管会农林接管处
 登记农业技术人员
北平亦将举行登记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为了吸收与改造各种农业技术人材从事人民建设事业,拟进行各种农业技术人员登记。在天津者,已由天津军管会农林接管处登记二百四十余人。上月二十六日,农业部副部长曾亲到天津召集此项已登记之技术人员,报告本年华北区农业建设方针及计划,介绍解放区情形,号召技术人员为人民服务。经过两天小组讨论及个别谈话,已分配各地工作之第一批农业技术人员有八十余人,即将于日内出发。水利技术人员,亦正在分别征求本人意见中。北平方面,自解放以来,到政府要求登记者亦络绎不绝。为了广泛吸收各方面人材,北平军管会农林水利接管处亦决定举行技术人员登记。举凡具有农业技术、水利、兽医专长,尚无职业者,均可到指定地点进行登记。如愿赴各地工作,即可立即分配。由于人民政府重视人民建设事业,重视各种专门技术人材,失业技术人员首先得到工作。因此已有不少青年要求学习技术。

泊头永华火柴公司康波技师 试制硫化磷成功

第2版()
专栏:

泊头永华火柴公司康波技师
 试制硫化磷成功
【冀中电】泊头市永华火柴公司技师康波,研究制造火柴重要原料“硫化磷”获得成功,大大提高火柴质量。该厂自解放后复工以来,购买原料极度困难,仅能从蒋区购来一些赤磷盐卜,勉强坚持生产。但赤磷做出的火柴,不是放炮就是画不着。后用土硝、硫磺制造,质量更坏。最后改用黄磷,但黄磷毒素太大,对工人健康有极大损害。由此,康波乃下定决心用硫磺和黄磷试制“硫化磷”,去年十月开始研究,最初用二分五厘厚之铁板,制成作“硫化磷”的锅炉,因铁板太薄,制的又粗糙,用时撒毒气,致使工人李冠萧,李丑曾一度被熏死过去,没有成功。康波并未因此灰心,仍苦心钻研,又第二次试制锅炉,加厚铁板,并设置了蒸溜器,使硫磺和黄磷混合后变成气体,经蒸溜后,变成固体“硫化磷”,终于制造成功。制造出的“硫化磷”颜色金黄,质量很好。现日产一百零四磅,保证了自给。同时比买外来的“硫化磷”贱很多,制出的火柴,发火很灵,使产品质量提高,供不应求。
康波研究制造“硫化磷”的成功,一方面因为他能与工人合作,得到配药工人单生才李冠萧等的协助;其次是他有高度生产热情,坚持了两个月的苦心研究,手被烧烂了一个多月,从未影响到他的情绪和信心。现在火柴头还不够鲜亮,康波正和工人们研究改善。

保证供给工业原料 冀南拟种斯字棉三万亩

第2版()
专栏:

保证供给工业原料
 冀南拟种斯字棉三万亩
【冀南电】为供给工业原料,冀南棉产推进社计划推广“2B”、“4B”斯字棉三万亩。该种棉花的特点是:①果枝长、生长茂盛,上部枝短,下部枝长。②棉桃多产量大,一个棉桃五个瓣,七八十个棉桃就可以摘一市斤籽棉,每亩平均合二百零八市斤;③绒洁白细长,能纺细纱;④种籽皮薄,播种后七八天就可出来;⑤成熟早、棉桃开的时候容易采摘,不黏底。这是美国隆字棉和脱字棉杂交而成的新品种。一九四七年开始,在本区试验推广。两年中,证明该棉产量高,质量好,适宜于本区土壤。去年在临清、夏津曾推广“2B”斯字棉四千亩,群众反映良好。冀南棉产推进社除决定今年在夏津、临清、南宫、威县推广“2B”、“4B”棉三万亩外,并以各种办法帮助群众解决种植困难。但在种植区内,应严禁播种其他棉花,以防杂交变种。现种籽已准备好,上月二十三日已派干部分赴各推广区进行工作。

南口段的铁路员工

第2版()
专栏:

南口段的铁路员工
本报记者 李翼
去年十二月十一日夜,国民党匪帮自南口狼狈窜往北平时,极其惨忍的发挥了他们一贯的兽性,在南口铁路机厂(按该厂拥有职工一千三百余名,规模及产量仅稍次于长辛店、唐山两机厂)发电所三具发电机的周围,布满了成堆的烈性炸药和大批巨型地雷,企图使首次进入该所的解放军踏响了地雷之后,与发电机同归于尽。可是匪帮们的阴谋并没得逞。十二日晨,当解放军进入该厂搜寻残匪时,该厂员工便立刻报告给解放军,并在解放军工兵部队的协助下,立刻将地雷、炸药一一安全起出,当晚即恢复送电。
在南口解放后的第三天,由于原各单位负责人大都逃往平津,员工们便在我接收人员帮助下,迅速的组织起来,成立了临时运输处,和机厂的各所领导机构,恢复了生产,开始了繁重的军运。
从十二月十六日至二月二十八日,南口机厂及检车、工务、机务等股,修理好各式机车十五辆,客货车五十四辆,汽车四十三辆,配制各种机器、车辆零件四千四百余件,打道钉十五万。并为平津前线人民解放军赶制了大批的攻坚器材。
在完成庞大的道钉生产任务时,开始所遇到的最大困难,是锻工部半成品生产太慢,员工们为了节用成型的原料,必须大量使用废铁,而这种废铁大小不一,要想打成合乎规格的道钉,就必须把它熔化,打成同型的东西。所以,在开始进行道钉生产的几天,锻工所六十余位工人所熔打的半成品,往往供不上一百余完成工的需要。在这样的情况下,半成品和完成品的工人间,自然形成一种炽热的竞赛。
锻工部制作半成品的工人们为着满足完成品工人们日益加多的需要,打破了以往在一部汽锤或电锤铁柄下只能一人作业的常规,学会了三个甚至四个人同时在一具铁柄下作业,使产品由一月二十五日的四千九百二十六节增至二月一日的七千四百八十二节,至二月十二日,则增至一万零一百四十七节。
完成品的工人们在“送来多少(指半成品)完成多少”的口号下,亦由一月二十五日的四千九百二十六节增至二月十二日的一万零六百零四节。总之,道钉的生产量是直线上升的。二月十二日生产达最高潮时,较诸第一天(一月二十五日)的生产量,提高到百分之二百八十,就这样,南口机厂和检车段、机务段、工务段的工人们于二月十四日,提前一天完成了十五万道钉的庞大生产计划。而在国民党匪帮统治时期,至少需要一个多月。
机厂建立所的一百多个工人,也自动组织起来,除了按日完成自己的业务外,实行义务加工,五盘炉开始时日出道钉三百个,最后日出一千余个。他们说:“这时候不立功,什么时候才立功呢?”
铆工所的工人韩树岩、任树清,将风力缩机改为打道钉的“率子”,使用七分元铁剪下来的方铁板,每日能出道钉五百个左右,较一般人生产率提高了三、四倍。再制品所七号炉工人李长清,经过几天的细心研究,由每炉一次烧十节铁增烧到六十节后,产品也由最初的每日九十个增至四百五十余个。
南口段员工们另一件惊人事迹,就是他们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开始的月余大规模军运中,在南口、康庄段三十公里的特别行车区间,创造了二十四小时行车四十六列的纪录。平绥路南口至康庄这三十公里的地段、康庄,青龙桥的拔海高度较南口竟高出四百余公尺。在居庸关车站前后,最高坡度达千分之三点三公尺,最小弯度半径为二百一十三点四公尺,而就铁路一般工程来说,坡度一般不能超过千分之点八公尺,弯度直径一般不能小于二百五十公尺。这段山间,前后要通过六道共约四千余公尺的山洞,以及各站只有两股道(因两旁均为崇山峻岭,要想增辟一条路轨,就必须开山,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在同一车站上,仅能有两列车相错分行,日寇及国民党匪帮统治时期,每日行车最多不超过三十列。
其次是人为的困难。当国民党匪帮从南口段撤往北平时,带走了该段及各站大部主管人员,及一部份司机和技术人员,并破坏了各站的闭塞机和号志设备,司机刘春萱对我说:“当时各站之间只有一条临时架起来的电话线,调度是它,普通联络也是它。由于没有闭塞机,列车到了一站,就得先打电话到上站,问问有没有车要过来。倘若电话一坏,或没有听清楚,就会有撞车的危险。
再次是机车和司机、司炉人员缺乏。军运紧张时,南口机务段只有十三辆机车。南口机务段仅够十七班的机车人员,按照当时二十四小时行车四十六列的次数,除由康庄车站担任六班外,南口机务段尚缺六班。
英勇的员工们为了百分之百的完成当时的军运,就将原在站上做内勤而以前做过司机、司炉的工人,全部动员了出来。机车不够用,他们就用“工人歇、车不歇”的办法,使每个机车上下接替的时间减少到四、五十分钟。而在以前,几十年来铁路上的老规矩,上下班的接替时间,最少也得一点半钟。另外一个办法,就是改变了以往两个机车同到康庄再返回南口的老例,以其中一个机车,在列车过青龙桥西二公里西口后坡度减低时,即驶回,让余下的一个机车单独拉到康庄。这样,他们使上下行驶有了足够的机车。
在军运最紧张的几天,司机和司炉的工友们,每日的休息时间,有的只有两三个小时。他们的眼睛熬得通红,连洗脸和小便的时间,都显得特别宝贵。
南口段的铁路员工们,就是以这样的坚韧精神,创造了平绥线史无前例的光荣事迹,博得了平绥铁路局两次通令表扬。

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 集中兽医扑灭牛瘟

第2版()
专栏:

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
 集中兽医扑灭牛瘟
【本报讯】华北各区牛瘟仍甚猖獗,蔓延达千余里。察省已死牛三千余头。据太岳区晋城县报导,病状是发喘、腹胀、出气冷、鼻无汗珠。另一种症是泻肚。华北人民政府为了克服牛瘟,保护耕畜,除已由北平之兽防处两次派出十二人,携带药品器械,赶赴察省防治外,特电请东北行政委员会派人协助,当蒙允准,并派陈凌风处长、林山副处长率领防疫队三十五人,于本月七日抵平。九日即出发赴察防治,及在防治中制造血清,供给需要。此外,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并登记本市兽医五十余人,已有一部集中棉产改进处,座谈经验,日内亦将出发,分赴太行、晋中、太岳、冀南、冀中等地扑灭牛瘟。

按应产量征收农业税是为了鼓励生产

第2版()
专栏:询问与答复

按应产量征收农业税是为了鼓励生产
问:
我是冀中九分区定县十六区北宋村人,现在某部政治部工作,我有一个问题请解答。我家共四口人,种地不到十一亩,去年的总产量是九石,村中定的应产量是十四石,我之所以产量低,是因为缺劳动力,又缺生产手段,(如牲口等)村东二亩水浇地(每亩定应产量二石四斗)只种了一季。这样如按应产量征收,家中生活即很困难;我曾向该区村政府去信,要求按实产量征收,不知这样是否与咱们的政策相违背?
读者——魏敏
答:
为了奖励精耕细作增加产量,政府征收农业负担,按应产量而不按实产量,这样可使农民增加产量而不增加负担,因之你向区政府提出要求按实产量征收,是不合适的。你家因无劳力,缺乏生产手段,感到生活困难,应从代耕、互助变工、组织生产等各方面来解决。定县北宋村村政府应注重解决军属困难。
                   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

“劳资两利”如何解释?

第2版()
专栏:询问与答复

“劳资两利”如何解释?问:
鄙亲于七七事变前在河北省密云县境开采有小型大理石矿一座(面积三十公亩)。日寇入侵后,于民国三十年停采。今解放伟业即庆告成,鄙亲仍欲以原开采人之资格进行复业(矿照登记证及来往文件俱存),惟以不明呈报复业手续,请分神答复。(一)呈报手续如何?换照手续如何?(二)矿税每年若干?(三)劳资两利之解释如何?(四)矿产属于何部分管辖?
杨凤起
答:
兹将所询问题,简复如下:
一、华北区的国营、公营工矿业,统归华北人民政府企业部领导,私营的工矿业归工商部领导;但各地的具体问题必须首先经过当地工商局解决,然后呈报工商部或企业部。所询复业,换照问题,可直接向密云县工商科请求及办理手续,至矿业税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正在研究中。
二、“劳资两利”,是人民民主政府处理劳资关系的基本方针。所谓“两利”,就是说,为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目的,必须兼顾劳资双方的利益,保障劳资双方契约自由。一方面适当提高工人待遇,改善工人生活,保障工人一切正当权益,自然单纯强调工人的暂时利益,如过高的劳动条件,强迫雇佣也是错误的。另一方面适当照顾资方利益,使一切有益于国民经济的私营工商业都有利可图。但资方必须遵守双方契约,尊重工人学徒政治上经济上的正当权利,不得非法侵犯,如无理克扣工资,随便解雇工人,甚或任意干涉工人的政治活动(如禁止工人参加工会)等。如有这些违法行为,政府或有关机关当分别轻重,予以有效处置。
本报社会服务组
316

出车百辆迎接“五一” 平市电车修造厂工人 展开生产竞赛争取英雄

第2版()
专栏:

出车百辆迎接“五一”
平市电车修造厂工人
 展开生产竞赛争取英雄
【本报讯】北平电车公司修造厂工人,顷发起“五一”劳动节出车百辆运动,作为迎接“五一”,献给全市二百余万市民的礼物。现正在油刷的新式电车四辆,将于“五一”正式开出。紧张的修造厂里贴满了“迎接解放,出车百辆”、“争取劳动英雄”等标语,工人们经过初步学习运动,生产情绪与工作效率普遍增高,由白志钊领班的电工组,只有两个练习工匠,两个学徒和一个小工,但因他们工作情绪高,材料又凑手,在十五日一天就修做出七个吹火圈,比国民党统治时期的生产量提高了一倍。在解放前夕,即去年十二月至本年一月期间,全市一天只有四十辆完整的车辆行驶,最近一个月内,经过工人积极赶修,行驶的车辆骤增至八十辆。现在工人又自动提出了“五一”劳动节出车百辆的口号。十五日下午,修造厂的职工会筹委会特邀集各领班开会,研究完成这一任务的办法。案工领班郭岐山说:“我负责供给零件,他们(指别的部门领班)做到那儿我跟到那儿,绝不能把工作耽误在我身上。”烧焊领班王乃全说:“我们要工作竞赛,争取当劳动英雄。”电工领班白志钊说:“不能再象以前那样囤积零件,谁有囤积,全拿出来!”旋工领班王希说:“各领班要紧密合作,工作才能快、好。”现各领班负责正努力加工赶作,有困难随时开会解决,争取于“五一”修成一百辆车。
                         (仲)

发扬创造智慧 克服材料困难

第2版()
专栏:

发扬创造智慧
 克服材料困难
【又讯】北平电车公司修造厂工人克服了材料困难的严重问题,在解放后的一个月内,除去修理每天经常损坏的车辆外,又修好了坏车四十辆,昼夜两班工人,上班后一会儿也不休息,而且在夜间把每一辆出厂的车子都检查一遍,有毛病随时修理。工人们每十个人为一个小组经常研究改进技术,克服材料困难。八十三个齿的大牙轮磨薄了,本已不能再用,但有十六年经验的一个电焊领班工人王乃全,用电焊补起齿轮,代替铸钢的大牙轮(三天可以焊补两个),滚子心上一百三十七片的铜头,过去完全是用外国机器造的,现修造厂的工人可以用手工一片片的制造出来。忙的时候,工人们并且晚下班赶做。用云母制的磁圈隔电板,没有来源,工人发明了用石绵纸和绝缘漆配合起来压成型来代替。工人郭岐山发明用青石板手工磨成的隔电板代替隔电板,李德胜发明用普通铁打造的弹簧,也一样能用。切断了的车轴本来已成废物,但工人们用它改造小牙轮和马达轴,不让物资有一点浪费。
       (仲)

解决市郊农民春耕困难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举办农业生产贷款

第2版()
专栏:

解决市郊农民春耕困难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举办农业生产贷款
【天津电】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合作部,为解决市郊贫苦农民春耕时种籽、肥料及农具的困难,将举办农业生产贷款。该部已派出业务人员作重点调查,据以制定具体办法。

平市电车收入三月增加二倍

第2版()
专栏:

平市电车收入三月增加二倍
【又讯】北平市电车公司,经过三个月来全体职工的努力,每日开出电车已达八十辆,目前每日乘客约八万多人,卖票四十余万元,较刚解放时的每日售票十二、三万元,增多了二倍。据该厂职工谈:目前获得发展的主要原因:第一、全体职工的努力,特别是修理厂的工人,在电车材料异常缺乏的条件下,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利用各种废物及时的修理好电车。其次是在共产党领导下,所有的机关、部队人员乘车都买票,不象国民党在时的机关、部队人员蛮横无理坐车不买票。现在工人一致说:“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电车业才会有发展的机会。”
                         (波)

平市第八修械所工人 组技术研究班

第2版()
专栏:

平市第八修械所工人
 组技术研究班
【本报讯】本市第八修械所工人组织技术研究班。该所工人经过学习后,他们知道了工人阶级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中的地位,知道必须要在技术上、文化上、政治上来提高自己才能完成建设重任。由工人范广生、高延昌二人的发起,他们自动组织了技术研究班,有八十三个工人自动报名,并推范高两人为筹备委员。该班已于本月十四日正式开始学习,学习内容有:数学、制图、工厂管理和工作经验等,并请厂方工程师、技师等帮助研究。截至现在该班已有学员九十六人,将近占全厂工人总数二分之一。

中大将有盛会欢送南下同学

第2版()
专栏:

中大将有盛会欢送南下同学
【平市讯】中国大学为欢送南下工作同学及投考三个大学(军政大学、华北大学、人民革命大学)的同学,将于本月十七日下午六时,在该校逸仙堂举行文艺晚会,特请田汉、艾青、安娥、冯至、许广平诸先生讲演,并有诗歌朗颂等节目。届时定有一番盛况。
又十八日上午十时该校将请民主人士章乃器先生演讲,讲题为:“东北解放区观感”。地点逸仙堂。

天津职工自己想办法 分配保管配售粮

第2版()
专栏:

天津职工自己想办法
 分配保管配售粮
【新华社天津十四日电】天津市职工自己商量办法,解决了民主政府配售的一亿二千万斤粮食的保管与分配问题。这批粮食是天津贸易公司为保障职工生活不受物价波动影响,特自东北解放区运来的。如果所有职工薪资一半以玉米发放,则此项玉米可供各企业工厂发放三个月之用。但此项粮食在运津途中遇雪受潮,必须晒干以后方能存储。因此如何保管此项庞大数量的受潮玉米,成为当前重大问题。为此华北总工会筹委会天津办事处特于本月六日召集天津市各企业工厂及部分主要私营工厂职工代表二百余人开会商谈。黄敬市长及华北总工会筹委会天津办事处李颉伯主任等均亲自参加。在说明此次平售配粮的意义后各代表随即依照所属单位分成小组仔细讨论,对运输、保管、晒干、磨粉、扣除工资折价等问题,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经分别综合后,即本着“一方面帮助政府解决粮食保管问题,一方面照顾职工利益”的原则,确定组织粮食管理委员会,用集中保管、部分保管或全部分散到各职工家中三种方法保管。运输工具、麻袋等尽量由各厂自己解决或互相调剂。确定办法后,结束会议时黄市长对于大家积极想办法解决粮食问题表示十分高兴。他说:大家想办法,意志集中起来,什么困难问题都解决得了。以后应多采用这种办法解决问题。

平市民政局 登记失业员工五千余人 如有需用者请往接洽

第2版()
专栏:

平市民政局
 登记失业员工五千余人
如有需用者请往接洽
【本报讯】平市人民政府民政局所属社会服务处,自三月一日开始办理失业员工登记以来,到三月十二日统计,十二天来共登记五千八百一十二人。该局并说明如有机关、学校、工厂、个人需用表内工人者,可往前门外打磨厂社会服务处与郑斌同志接洽。附失业工人职业类别人数统计如下:机械工人二八二人,兵工厂工人二二八人,制图二○人,铁工二四四人,光学仪器二人,汽车修驾六四七人,铁路工人一七六六人,普通劳工(独立生产者)一一五人,电车二一人,文教二八人,印刷四四九人,印刷铸字九六人,航空工程五人,厨工二七人,缝纫八三三人,纺织工人一六七人,电信工人二三七人,自来水工人二三人,公务员一二七人,护士二二人,化学工业三二人,保姆八人,电机五六人,矿工九人,电工八三人,电灯四五人,制革一九人,土木工程一一五人,造纸六人,农业技术二七人,制鞋三二人,制酒三人,其他三六人。

平市中国·交通银行 已吸收存款三百余万

第2版()
专栏:

平市中国·交通银行
 已吸收存款三百余万
【本报讯】中国、交通两银行,昨日(十五日)晨九时开始营业,平市各机关团体八十余单位,均有代表前往祝贺。当日两行均吸收相当数额存款,据统计:中国银行计有存户二十七家,吸收存款数额二百零八万元,交通银行有存户五家,吸收存款一百四十万元。
【又讯】昨日中国银行办理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之对外汇兑五笔,其中汇入者三笔,汇款数额五万四千二百元,汇出二笔,汇款数额七千元(以上均人民券)
【又讯】中国银行顷依据人民银行法令,委托本市盐业、金城、中国实业、新华信托、上海五银行,担任代理对外汇兑,于今日(十六日)起开始。
【又讯】交通银行昨日已与前门车站及冀北电力公司等单位接洽妥当,今后代理该机构代收各项款项。该行为扩展业务,并已派员赴门头沟,石景山两地筹组分支机构。

平市物价动态

第2版()
专栏:平市物价动态

平市物价动态
外来粮增加粮价呈疲落
近日来粮价均现平疲,原因是外来粮食逐渐增多,且利润甚大,张家口来粮,小麦每斗可赚一百八十元左右,小米每斗可赚八十余元。据一些商贩反映,本市若干牙纪时用秤克扣外来小贩,应即予以制止。
杂货来源富 市民好处多
日来杂货一般都显疲落。主要是因为粮价下落的原故,其次是外来货物增多,如前日同升祥由津运来肥皂二百余箱,涿县高碑店运来大批香油、白油,故价疲落,每斤落价三至四元不等。白糖每斤亦落三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