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3-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母亲的信

第4版()
专栏:

母亲的信
太原前线某医院,伤员王大水从病床上坐起来,拆开他母亲给他来的信,请指导员念给他听:大水:接到你的来信,知道你负了伤,娘的心中是又喜又急!喜的是你为了人民的翻身解放大事流了血:这是咱王家门上永远的光荣,是娘的光荣,也是你自己的光荣;可是我又着急的是离你们医院这么远,娘脚小走不动,不能去看看你。但是我又想:这也没什么,我知道咱们医院比家里照管的还好呢!不会有什么难处。你媳妇听说你负了伤,就拿出他纺线赚下的十万块钱,叫我给你寄去,并叫我告诉你好好养伤,好了之后再快回前线多杀敌人!国民党反动派就快被打倒啦,这时不出力气,还等什么时候呢!因家中和村中工作都很忙,她也不能看你去,叫你原谅!咱分的地,我和你媳妇商量好啦!现在正是支援前线要紧!咱们不用村里给代耕,个人努把子劲就能把它种的好好的,保证不少打粮食。
家中一切都好,不用惦念!愿你早日恢复健康!
  母 田氏
指导员把大水的信念完了,四周病床上的掌声喊声也一齐响起来:“真是好进步的娘啊!啊,老王!老婆捎钱来啦,请客吧!”大家被这封信激动的吵着嚷着,王大水同志也喜的眯缝着两个眼沉浸在笑声里。
                    (李天卫)

谁不说她好!——记石家庄繁荣厂女工刘彩荣

第4版()
专栏:

谁不说她好!
——记石家庄繁荣厂女工刘彩荣
洛辛
石家庄繁荣厂丙班看车女工刘彩荣,不是我说,你打问打问管理员、组长;打问问落纱工、看车工,谁不说她好!不管那次受表扬,差不多都少不了她的份儿,光今年一、二月份,别的不说,单说红旗,她就得了五次。
工作上那股子的积极劲儿,不用我说,讲接线,是她接的牢;讲清洁车,你多会去看,多会车上是明光光的,呃!她和别人就有这点不同,有常性,有空就擦车、勒毛轴,到清洁车的时候是那样,就不是清洁车的时候也是那样,你想,车还能脏的了?
这还是小事,这还不算,她的好呀,是好在不光是把自己这台车看好了就算了,她还挤时间去帮助别的车。你知道活儿最紧的,是刚落完纱的时候,这会儿,又要上线,又要接头,又要勒毛轴,做活出汗就在这个时候,可是,刘彩荣常常在这会儿,把自己车急急忙忙收拾好后,就到旁的车上帮助上线去了。下班的时候,好些都是自己车上搞好后,就扫身、梳头,等着下班铃好走,只她在这会儿,是去帮别的车上的忙,常常是摇了下班铃,她才匆匆忙忙的扫扫身上,刮刮头发。她们那车的人,见她这样儿,也都跟她一块儿去帮别车的忙,干活就这样不分你我。呃,要说这样的事儿还多咧,比如扫地吧,该她扫她扫,不该她扫她也扫;扫自己车这边,也扫挨着她车的别人那边。有时候,别的车上出了毛病,组长便叫大伙儿去帮忙,她是一叫就到,可真算能帮助人呀!
这还不算,最好的,还是她最能服从指挥,服从调动、叫干个什么,准没有错儿,就给你办了,上回大调动,有些人要从大钢领车,调到小钢领车,有的嫌小钢领车活儿不好做,不愿去;有的看惯了自个儿这台车,不愿去;有的跟谁一块儿熟了,不愿分开,也不愿去,可是刘彩荣说:“我服从组织,调那儿就那儿。”到别的车上,一样积极干活。她手艺好,干的又急,她没老在一台车上干看领车,常是那儿缺人,就调她到那儿,她说:“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叫多看毛轴,就多看,叫少看毛轴,就少看。
在团结人方面,因为她能帮助别人,又不耍态度,又不发脾气,你想,谁不愿接近她咧?旁的不说,你问问,谁又不说她好呢!
她是共产党党员,她这种高度的积极工作,服从组织,帮助与团结别人的精神,伟大的工人本色,咱们真该好好的向她学习咧!

劳动能手 模范烈属陶桂枝

第4版()
专栏:

劳动能手
 模范烈属陶桂枝
陈曦
冀东平谷县第六区的人们都知道双营村有一个劳动模范陶桂枝,提起她来都说:“谁也比不了,她比男的还能干!”她今年廿八岁,身体精壮,性情刚强直爽。土地改革前没有一亩地,丈夫在民国卅年参加抗日游击队牺牲了。临走时家中只剩下一升玉米渣、一笼筐白薯叶,和一个八个月的小孩子。她想:“一升玉米渣,娘儿俩只能活两天,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呢?”她左思右想下定了自力更生的决心,就借了一辆纺车,起早搭黑的纺线,开始纺不多,越纺越手熟,每天除了奶孩子、拾柴火以外,总要纺十三两棉花,每年夏天就纳大鞋底子卖,差不多每天能纳一双,娘儿俩的生活就这样维持下来。土地改革中她分了九亩半地,被群众选为生产委员,她不用村中代耕,自己动手经营:起圈、捣粪、扶犁、耨苗、@地、收割、赶驮子,一切活计都是自己做。去年她种了四亩谷子、五亩玉米,和六分棉花,上的粪特别多,庄稼长的很好,平均每亩打一石多(每斗十六斤),又收了七十多斤籽棉。去年夏天下大雨,她顶着雨、淌水往地里送粪、收庄稼。麦收时,她给人家拔麦子,别人半天拔四垄,她拔了四垄半。五月,别人一天只@三亩地,她的四亩谷子一天就@完。一年四季别人都有闲有忙、惟独陶桂枝一年到头总是忙,农忙时下地干活,农闲时纳底子、纺线,从不空过一天,靠她双手劳动日子过的吃穿不愁,全村人都称赞她说:“真能辛苦过日子,没二份!”她不但自己劳动生产好,还带动、组织起全村五十多个妇女参加了农业生产和纺线,并经常领导妇女开会推动村中工作。在秋征时,她先缴了公粮,去年八月她领导全村妇女给人民解放军某部作了一千多床被子,她一个人一天一夜就赶做出棉被十二床。她的作风很朴实,得到干部和群众的拥护,在全县的妇女大会上被选为出席冀东妇女代表会的代表,和县妇联会执行委员;并一致提出要向她学习。

向察南挺进的女战士

第4版()
专栏:

向察南挺进的女战士
里燕联
去年冬,晋察冀远征的野战军行列,从解放区向察南挺进。
在这远征的行列里,常引起人们注目的一些女战士,她们被称赞着:“长头发,不简单,爬高山,跨大河,不怕太阳晒,风雨打,和男同志一样行。”
这些女战士是散布在野战军剧社、宣传队和野战医院各方面的工作岗位上,她们都是经过了抗日战争的锻炼和土地改革运动,在革命实践的斗争中,在党的怀抱里成长起来的。她们为了解救自己,为了彻底消灭敌人,远离了家乡,抛弃了个人的一切,参加了野战军和远征。
和男战士们一样,她们参加过一百二十里的急行军,一百三十里的奔袭战。无论狂风暴雨,漆黑的深夜,跨过千山万岭,走过崎岖悬崖,徒涉过桑乾河、永定河、滦河、白河等大小河川。她们没有马也没有驴,自己背着一定定量的东西和粮食,有时随着行军鼓动棚赶到部队前面,做了鼓动之后,又赶回宿营地。在没有村庄房子的时候,她们和大家一样,几个女战士围在一团,在野地里,树根下,石缝里或在房沿下露营。她们从进军察南以来,由南到北,由北到东,由东到西,走了足有万里。
驻军的时候,她们还进行当地的妇女工作,宣传党的政策和解放军的胜利,调查当地妇女情况,到当地小学校帮助教歌子。在部队中也帮助连队教歌子,组织连队文化娱乐活动,参加演出和化装宣传。平时她们参加学习、上课和讨论会,而出操、演习等也不例外。
作战的时候,她们还参加战时鼓动棚、绑带所、慰抚伤员等工作。当部队战斗结束占领城镇后,她们又参加纪律检查,特别妇女政策纪律的执行。战时有女俘虏的时候,她们参加处理女俘工作。
她们在野战中,在工作中,在劳动中,在学习中,改造了自己,锻炼了自己,她们变得坚强勇敢了。她们之中,有的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有的被选为模范工作者,立了功。有的被提拔当了剧社社长。她们已经亲身体验到:妇女只有自己积极参加革命的实际活动,才能得到真正的永远彻底的解放。

青年女看护霍丽容

第4版()
专栏:

青年女看护霍丽容
李福昌
霍丽容是华北国际和平医院三部的女看护,今年刚十七岁。红胖胖的脸,个儿不高,但很壮,说话脸上总带着笑容。她家里是贫农成份,从不记事的时候,父亲便死了,十岁那年,母亲又去世,只剩下姐姐、哥哥和她三个人,没吃没穿,孤苦伶仃地过着苦难的生活,也就锻炼了她的斗争性和革命的勇气。
一九四三年,姐姐进了“联大”当看护,一九四六年,哥哥参加了解放军。她十五岁那年,也自愿参加了和平医院任看护员的工作,家里的人都出来参加革命了。
她自参加工作后,经领导上的培养教育与同志们的帮助,很快的提高了政治觉悟、懂得了为伤病员服务是无上的光荣,因此她在工作上也就非常积极、主动。在病房值班时,她打水,打饭,扫地,擦桌,刷痰筒,检查体温,整理病床,……一天到晚忙个不停,有时汗流满脸,也不说累。值夜班时,她从没瞌睡过,总是不断的到各病房巡视,给伤病员盖被子,使他们能按时服药,她不值班时,只要有时间,也常到病房里问伤病员情况,还顺便帮助工作。遇见伤病员穿衣少,或不扣衣不戴帽子出门,她总是开心地提出意见。新年到了,上级叫她休息几天(由其他同志护理病房),医院里演电影,大家都去看,她却照旧关心伤病员,时时到病房里去看看。
她的学习成绩更是惊人,参加工作以前,一天学校没上,一个字也不认识,由于她努力学习,现在能看报了。她的口袋里总不离书,笔记本、铅笔,只要有一点工夫便学习。一有不认识的字,便去问识字的伤病员,人们称赞她学习积极,她说:“没文化,连卫生书和报纸也看不了,怎能为人民更多的服务呢?”
正是由于她的积极工作,努力学习,医院的墙报上不断有表扬她的快板与文章,伤病员同志们也被感动得常常送给她东西,可是她都善意的谢绝了。只有一个同志,赠给她的一本“怎样做一个好的共产党员,”书上赠言“希望你把工作学习再提高一步,争取做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她看了后才很高兴的把书接受了,并说:“我一定这样做!”

从民谣中看旧社会妇女的痛苦

第4版()
专栏:

从民谣中看旧社会妇女的痛苦
柏桦
回忆过去数千年封建压迫下,我们妇女所过的生活真如牛马,妇女受着封建势力直接压迫,并且还受着各种封建习惯制度的压迫。单从我华北解放区的一些民歌中,就可看出在旧社会里,我们妇女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纺花车,转针连;养活闺女不赚钱。”四盘菜,两壶酒;打发闺女上轿走。养活猪,吃口肉;养活狗,会看家;养活猫猫拿耗子,养活你这丫头干什么?!……”
一个闺女在旧社会里,就是一个赔钱货,甚至连猪狗也不如的!我们再从兄嫂的谈吐,眼色里,来看看某些姐妹们的处境:“天上的星星颗颗黄,地下的小女无爷娘;好爹好娘金活宝,无爹无娘一根草。侧屋里梳头哥哥骂,厨房里梳头嫂也嫌。”……
从这些诗句里,可以看出旧社会妇女心中充满的只是沉痛、哀怨和不平。……
但,这多少还是在娘家;而等出了嫁以后,那难言的痛苦就更甚一层了!如以习知的受公婆、小姑的虐待为例吧!“一个葫芦摇三摇,新娶的媳妇实难熬;走的慢了嫌木像,走的快了嫌慌张。好吃酸的给加醋,好吃辣的多加蒜;做熟公婆面前恭送上,小姑小叔还要勤送汤。趁着空儿纳鞋底,一顿饭功夫要两双。……剩下稠的吃碗子饭,剩下稀的喝碗子汤;……稠的稀的都不剩,紧紧裤带等到大后晌。…”“捶布石,响叮当!公公好吃酒,婆婆好打牌;锅里水滚没有米,俺去南边捞笊篱。一捞捞烂了,来院里——公公酒瓶砸,婆婆摔牌骂;小姑、小叔上去揪头发。左一绺,右一绺;满面流血泪花花。……”
这些,还是经过正式婚嫁的女子,作媳妇还是比较好点。而如果从小因娘家贫困,卖寄出去给有钱人家作童养媳的,那所受的磨折就更难言了。“小枣树,随风摇;童养媳妇实难熬。熬住公公熬住婆,脚蹬锅牌手拿杓;喝口米汤也舒服!”……
不愿在公婆面前作媳妇,宁愿在公婆死后能喝点米汤;这种痛楚的处境,就可想而知了。……还有:“月亮地,明光光,童养媳妇洗衣裳。捶的白,洗的净,婆婆嫌俺不中用;举手就是打,张嘴就是骂;又说把俺休了吧!婆婆婆婆别休俺,俺无家又无钱;任俺作牛马,死也莫怨言,……”
这样的非人待遇,甚至希望作一匹牛马而不得;童养媳妇之苦,那就更不是笔墨、言语所能形容了。
那些有钱有势的老财们。对女人百般玩弄凌辱;劳动人民的妇女,不知被他们糟蹋了多少!“媳妇媳妇象泥皮,死了一个咱再娶!穷人丧妻如丧命,富人丧妻交好运。”“穷人家,没什吗:朝织布,晚纺纱;糟糠咽菜没钱花。……富人家,架子大,骡马成群多奢华;吃珍餐,喝香茶,妻妾成群陪着耍;热了三妻打扇子,冷了四妾搂着披上貂皮褂。……”
如果再不幸,女人生得笨了些,就会随时遭受白眼打骂和遗弃,那些有钱有势的老财们,他们的无常的喜怒,甚至成了女人们生死的准绳。如:“酸枣核、粗中间,闺女过门第一天。丈夫一见嫌太丑,婆婆也说脚不尖;丈夫打来婆婆骂,媳妇苦似吃黄莲。不给茶水不给饭,眼泪汪汪心好酸;婆婆痛骂追出门,丈夫逼俺回家园。走一里,哭两关,回到娘家没好脸;哭坐荒野泪涟涟。…………”
自从人民抗日战争开始,华北解放区的妇女在共产党和民主政府的领导下,才开始走上了新的历史道路,她们在土地改革中打翻了地主的封建枷锁,在生产支援前线与参加民主政府工作中,提高了自己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在家庭中也逐渐和男人一样取得平等的权利,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劳动英雄和支援前线模范。但是由于妇女在经济上尚未完全自立,封建社会的遗毒仍未完全消灭,仍需继续努力肃清,才能使妇女们真正完全解放。

好日子在前面呢!

第4版()
专栏:工人习作

好日子在前面呢!
天津中纺第六厂女工 淑媛
我十四岁就到中纺六厂做工,到现在已经三年多了。这几年当中,就没有痛快过,一肚子气没处出,一肚子话也找不到人说,老是蹩着。和我一起做工的工友们说我爱叹气,不好,要损寿,活不长,我有什么法子呢!有话不敢说,只好叹口气。
我本来是个乡下人,从小就是风刮日头晒里长大的,粗衣淡饭惯了。但是进了厂以后,我好象忘了本了,穿上洋布衣衫,皮鞋,还烫了头发,抹上一脸胭指口红,变了样了,其实,谁愿意这样做呵!
家里三口人,都得靠着我的工钱过日子,省吃俭用,还有困难,那里还有多余的钱买好衣服买化妆品呢?在我一进厂时,还是乡下打扮,粗布衣服,人家就瞧不起我,尤其我们那个工头,总是翻着眼睛,爱理不理的样子,有时嘴里还哼一两句:“土里土气……”我的车子坏了,求他修理,好几次他也不管,他却衔着香烟和那些打扮得漂亮的女工说说笑笑,我急得哭了,他还说我笨,骂我,骂我不该把车子开坏了,吓唬我说:“以后不叫你开了。”别人也跟着打趣我。
我有苦,只能对妈说,我哭她也哭,我难过她也难过,娘儿俩,没有办法,只好勒紧肚子,把家用省了又省,于是我穿上了新衣服、皮鞋,也烫了头发,这样打扮我是不惯的,象做了亏心事一样。第一天到厂里去,我头也不敢抬,眼也不敢看人,耳朵隐约听见他们说:“人有衣衫马要鞍,收拾一下,好看多了。”我脸上热辣辣的。我闻见化妆品的香味,听着皮鞋的响声,就想到家里的生活,我又哭了好几次。他们说我爱叹气,处在这种世道里,你能会不叹气吗?
解放军来了,他们是为穷人为受压迫的人谋利益的,他们粗衣粗布,吃窝窝头,说的话可碰我的心呢!他们说:“要节省原料,爱惜东西;过去厂子是少数官僚的,磨洋工糟踏东西,是向资本家做斗争,是正确的。现在工厂是我们自己的了,是人民的了。”这一说,我更明白了,我自己现在成了工厂的主人,我也要更爱惜东西。大家说:“要努力生产,好好做工,多做活多得工资。”这下,可算熬出来了,以后我们老实人可以出头了。过去不打扮就吃不开,世道是那种样,我也不耻笑我的工友们,他们谁又有多余的钱呢!现在好了,用不着拿血汗钱去买化妆品了,老老实实的干活,也没人会笑我会讽刺我了。越努力越会受人尊敬,还能当劳动英雄哩!
今年我才十八岁,好日子还在前面呢!

对纪念三八节的建议

第4版()
专栏:

对纪念三八节的建议
张兰芳
我曾经参加过好几次“三八”妇女会,我觉得过去的会是开得不成功的。
“三八”到了,照例的会一次餐,照几张像片,部分男同志还作番检讨,女同志发一通牢骚就过去了。
从这里,使我想起了今年的“三八节”是否会仍旧和过去一样只空谈一顿就过去了呢?我是一个妇女,一个党的女干部,抚今思昔,特在这里谈一下我个人的意见:第一、我觉得我们召开“三八节”会议以后,各地都应研究一下全国妇联筹委会发下的“口号”,因为这个口号就是当前斗争的方针。另外,各地党和妇委会还应研究一下党中央发出的“关于妇女工作的指示”。本着这些基本精神,再分别对象、场合,来有重点有中心的解决妇女切身的问题,和制定各项工作的细则。如工厂、农村、学校的妇女工作都应有区别的进行,不善于掌握对象,不了解具体场合,什么都照例的宣传一顿,那成绩就不一定大。第二、我们对“三八节”应成为检阅我们妇女力量,和提高妇女思想水平,改造不健康意识的节日。“三八节”不是向组织、向男同志闹对立的节日;相反的,应成为我们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服从组织,与男同志亲密合作,向反革命坚决进军的节日。我们的恩怨、爱憎应该分明,我们的斗争意志要一致,我们的立场要站稳。特别我们农村妇女中尚存有一些落后、保守等不良积习,知识妇女中也多多少少尚存有一些清高、傲慢;或者轻视劳动、轻视工农与作风不检点的一些毛病;这些在纪念这个伟大的妇女求解放的节日的时候,首先应该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仅我们增加生产,支援前线,要积极工作,同时在思想作风上,也应将我们本身的障碍来个扫除清洁;这是不可忽视的一桩重要事情。第三,我觉得男人,尤其是男同志和男干部,对“三八节”不应采取袖手旁观、漠不关心的态度。过去我曾听到个别的男同志谈论:“三个女人一台戏,这回你们开会可又该闹翻半个天了!”……,我认为这种态度是极不应该的。革命是为了全国全世界人民解放,占人口一半的妇女翻身问题是每个革命同志的责任。希望男同志也来参加妇女解放的工作,都应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共同来欢庆“三八节”。第四、我觉得“三八节”应成为更进一步发动与组织妇女的节日,不要将妇女工作停滞在滔滔不绝的议论和每年一次习以为常的欢庆会议里,要将决议付诸实行。为了今后工作的坚持,我建议各级党委,特别是支委会里应增设一妇女委员。在没有专门妇女组织的如工厂、机关、学校等,我觉得也应设立一专门组织才对。有了组织才有人专门管事,定期办公,经常留意计划、布置、检查、总结工作。这就是我对今年三八节的希望,正确与否,望大家指正!

记实验保育院

第4版()
专栏:

记实验保育院
纪清
在一座有些破旧的洋楼里,经过同志们的辛苦修整,它又显出精洁的新气象。这里,住着我们革命的后一代——实验保育院的孩子们。他们都穿着灰粗布的衣裤,戴着白围裙和小军帽,一个个都长的粗壮结实,丰润的小脸,象苹果一样光泽,笑起来就象春天的花朵。他们有的拉着小车在院里跑,有的在那里围着砖制的炉灶,烧起木柴,看红色的火焰。有的在和煦的阳光下团团地坐在地上,入神地听阿姨(保育员)讲故事。有的比手画脚地唱歌……。他们来自工厂,来自学校、机关,还有许多孩子的爸爸妈妈都上了前线。而每个孩子都很愉快地生活在这个集体的大家庭里。
这里的孩子,共有一百六十多人,从两岁到七岁,按年龄不同分为三班。
孩子们从早到晚过着有规律的集体生活,按时起床睡觉。他们无论在洗脸、吃饭、游戏之前,都很习惯地排着队,然后有秩序地用个人的洗脸盆、毛巾、牙刷刷洗。除了较小的由保育员代替洗之外,只要自己有能力做的都尽量由他们自己做:较大的孩子扫地、折被都让他们自己动手。总之,在不影响他们的健康原则下,用各种方法鼓励他们做事,使他们知道劳动是光荣的,使他们养成独立处理生活的能力。
吃饭的时候,大家都保持安静。细嚼烂咽。有的孩子爱说话,欢喜喊叫,保育员总是耐心地说服他、鼓励他,让他好好吃饭,告诉他:“说话饭凉了,吃下去就要生病。”在吃饭前后,对于孩子们吵架,或者犯了什么错误,都一律不处理,以免他们不能愉快地吃饭,而影响健康。
保育院的基本方针是保教合一,处处为了孩子的健康进行教育。他们坚决反对对孩子威胁,甚至打骂。这种旧社会传统的教养方法,其结果,是使有些孩子变得什么都怕,畏首畏尾,而有些个性强的孩子就会变得蛮横、不进理、调皮,或者变成两面派,当面迎合大人心理,背后就要翻天覆地,什么坏事也干得出,这样就使得孩子们身心不能健康地发育,以致使心理变态、神经不正常,所以保育院把反对威迫做为大家必须遵守的原则。他们对孩子们发生的争执、哭闹、自私等不良现象,都是采取说服和鼓励上进的办法,向他们耐心地讲道理、辩是非。为了不致是非颠倒,大家还把每天孩子们发生的事情细心、慎重地研究,采取一致的态度。就是大人发生错误时也要向孩子承认。孩子们在这样不断的教育下都知道了讲道理,服从真理,充满了上进心。
这里的孩子都是活泼而又健壮。他们毫无拘束地蹦着,跳着,欢快地歌唱,天真地大笑。他们从来不懂得怕羞,对于一个陌生人,他们也是亲切自然地同你拉手,向你问许多他们想不通的问题。他们敢发问,敢提意见,敢承认错误……如有的孩子曾向个别保育员提出阿姨对他的态度不太好。有一次蒋匪飞机来袭击我们和平居民,有个孩子一边走一边指着匪机愤恨地痛骂。张院长向我说:“我们要教育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孩子,个个勇敢,坚强,好担负新社会的建设工作。一定要铲除旧社会教孩子‘规规矩矩’、怕事、孺弱、怕强欺弱。……”
这些小同志们,很习惯地讲互助友爱,比起我们多少受了旧社会遗毒的大人要纯洁得多。有的孩子星期六被妈妈接回去,总是把糖果、点心,拿回来分给大家吃。玩具也让大家玩,互相谦让,互相帮助扣扣子,扎鞋带,折被等等,有的孩子因生病而被隔离,其他的总是关切地问。保育员在处理孩子争执及游戏讲故事时,都发扬他们的互助友爱,克服孩子们某些自私、独占等的现象。而且孩子们经常开“评好坏事会”,连较小的孩子也能看出谁做了好事,谁是好孩子,大家都向他们学习。由于大家的拥护,有些孩子自然地成为小领袖,在班里起模范作用,保育院有隔日出版的黑板报,挂在每个寝室门前,上面画着图画表扬好孩子。犯错的孩子,稍有改过,立刻就登上了黑板报,因此黑板报成为他们不可缺少的伴侣,常常拥挤着读者,指点着这是谁,那是谁,说个不停。
保育院对每个孩子都十分爱护,这不是溺爱、偏爱,而是研究了孩子们的思想规律,考虑他们正当的要求,去适当地满足他们;对于孩子的某些不好的习惯,也从爱护出发,耐心说服,鼓励上进,不对他们抱任何成见。这样孩子们生活得很愉快,譬如一次他们发现有的父母在远方的孩子,看到别的孩子被爸爸妈妈接回去,精神上不愉快,他们就实行“接孩子”的办法,每星期由固定的阿姨接回一两个孩子到自己宿舍去住,孩子们就很高兴。同时也因为“接孩子”的保育员与被接的孩子很亲热,平时有些问题由她去讲解,被接的孩子就接受了,所以也更好地帮助了班上的教育。
孩子的健康是保育院时时注意的事,虽然物质条件困难,而他们每天仍可吃到鸡蛋、鸡汤、新鲜蔬菜,院里的几条母牛,供给了他们鲜牛奶。
孩子的用具、衣物用完都在开水里煮过,每隔一天给他们冲洗一次小便盆,冬天一星期洗澡洗头一次,按季节给他们打预防针。他们并专为生病的孩子开辟了几间房子,和健康的孩子隔离,为他们建立了一个小医院,治疗疾病。当传染病降临,由于医药困难,保育院就进入了紧张状态,几乎动员全院的人一齐向疾病斗争。
现在孩子增多了,工作上有了更多的经验,一切都在步入正规,我们的保育事业正在逐渐壮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