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3-0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消息报评论指出:捶击国际反动派的战争威胁 全世界反战群众运动高涨

第3版()
专栏:

消息报评论指出:
捶击国际反动派的战争威胁 全世界反战群众运动高涨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消息报于三日评论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日益增长的群众运动,特别是马歇尔计划化各国中的群众运动。消息报评论员指出:当美国统治集团拒绝了在苏美之间缔结和平公约的建议时,美国多数头脑清醒的评论员,无法掩盖他们对这一步骤之后果的忧虑,因为它大大暴露了美国政策的侵略目的。各个国家都从美英集团露骨侵略性的政治路线的又一次新表示中,作出了他们自己的结论。各国人民团结他们的力量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来答复因北大西洋公约及其他公约的计划而加深了的战争威胁。评论员说:大家都知道,侵略者正在他们自己制造的战争狂的掩盖下面,拟制他们的罪恶计划。当他们看到争取和平的战士们的英勇斗争驱散了这种人工制造的紧张空气的迹象时,他们更是大感失望了。各国人民与伟大的和平堡垒——苏联之间的团结越来越增长了,这使国际反动派特别恼怒。恼羞成怒的反动派,就猛烈攻击那些揭露侵略者的计划和拥护对苏友好的人们。北大西洋公约的目的之一,是要粉碎那些签订这一条约的国家之内的民主运动,这已经是一天天地更为明显了。消息报评论员追述合众社华盛顿记者所发的消息,该消息称:北大西洋公约将有秘密条款,规定一旦参加公约的任何国家“遭到未使用武力的侵略之威胁”时,采用集体措施。很容易猜出,这一条可用作美国干涉他国内政,以支持反对人民意志之反动集团政权的借口。因此,认识到这些计划威胁它们自己的生存的国家,就以日益增加的决心来反对这种威胁、反对侵略政策、反对发动战争的政策,这是毫不足怪的。评论员结语说:每一天都使苏联政府领袖斯大林元帅所说的话更有力量。他说:“上次战争的惨象,各国人民的记忆犹新。主张和平的人民大众的力量,对于进行侵略的邱吉尔门徒们来说,是如此强大,他们战胜不了这种力量,不能将这种力量转向新的战争去。”

德统一社会党发表声明 反动派如发动侵苏战争 德人民将与侵略者作战

第3版()
专栏:

德统一社会党发表声明
反动派如发动侵苏战争
 德人民将与侵略者作战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塔斯社柏林二日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发表声明,赞成多列士、托格里亚蒂和波立特代表法、意、英人民的声明。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的声明说:德国人民感觉它自己和一切不要新战争、反对针对苏联的战争宣传的人民,都是休戚相关的。苏联不是侵略者,而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爱好和平的国家。政治局要求德国民族坚决反对西方国家针对苏联的战争宣传和战争准备。如果发生侵略,德国人民必须与侵略者作战,帮助苏联军队达到和平。声明由统一社会党主席威廉·皮克与奥托·格罗提渥签字。

奥共声明:奥人民站在苏联一边 决不会去为美元流血

第3版()
专栏:

奥共声明:
奥人民站在苏联一边 决不会去为美元流血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电通社维也纳三日讯:奥地利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舆论”报刊登声明,内称:奥地利人民不会反对社会主义祖国,他们也不会去为美元流血。声明继称:“如果奥地利被新的帝国主义战争的挑拨者拖入一个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战争中,那么,奥地利人民,首先是奥地利的工人阶级,将站在苏联一边,反对侵略者。”声明斥责奥国政府党天主教党——社会党联盟企图使奥地利成为西欧战争阵营的一部分。

加共决定动员群众 击败北大西洋战争公约

第3版()
专栏:

加共决定动员群众
 击败北大西洋战争公约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据电通社多伦多三日讯:加拿大劳工进步党(即共产党)在此间举行大会,通过关于党的基本政策的决议。该决议首先指出:华尔街之鼓动帝国主义战争,已使世界和平及加拿大的国家安全与独立处于危险中;加拿大劳工进步党的中心政策,在于动员群众性的人民运动,以击败战争的鼓动,特别是要击败北大西洋战争公约。该决议称,加拿大的发热病式的繁荣行将崩溃并转为危急的经济危机。加拿大千百万人的职业及生计所系的加拿大出口业,是完全听命于美国政策和美国公司的。加拿大的统治阶级,已无耻地与华尔街结伙。为了酬报我国向美国所输出的原料,华尔街正在用马歇尔计划来绞杀我们的工业和农业。加拿大在外交政策上的独立性,已沦入美国国务院的手中。决议保证加拿大共产党人将在下届联邦大选中对华尔街的走狗自由党及保守党以及加拿大垄断资本进行斗争。决议揭发加拿大右翼社会民主党人在劳工运动中制造混乱、欺骗和分裂的反动行为。决议称,在那些对资本主义具有根本性的各项问题上,右翼社会党人是和明目张胆的帝国主义政客站在一边的。

墨共发出号召 民主力量共同努力 阻止爆发反苏战争

第3版()
专栏:

墨共发出号召
 民主力量共同努力
阻止爆发反苏战争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电通社墨西哥京城三日讯:墨西哥共产党总书记安西纳宣称:“真正民主分子的力量,大于侵略者的力量,只要共同努力,可以阻止新的战争。”墨共总书记完全赞成多列士和托格里亚蒂最近的声明。他说:全世界爱好自由人民的意见都与他们两人的意见相同。安西纳号召组织反对帝国主义的民主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可以阻止美、英帝国主义者所希望的反苏新战争的爆发。安西纳又称:必须估计到:帝国主义侵略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可能性的时机,已经来临,但是,民主的力量是比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力量要大,战争是能够被阻止的。

德田谈称 日共当前任务,是争取日本完全独立

第3版()
专栏:

德田谈称
 日共当前任务,是争取日本完全独立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塔斯社东京二日讯:日本时报称,记者曾就多列士与托格里亚蒂发表声明事访问日共总书记德田。德田称:日本共产党认为,争取恢复与维持日本的完全独立,是日共的最大任务;因为,如果没有独立,日本将不能获得民主或社会主义。因此,日本共产党将反对侵略日本的任何外国。十分清楚地,苏联毫无侵略日本的任何意图。德田继而说明欧洲现在面临着生死的危机,而日本的实际情势尚未发展到这种阶段。因此,假设苏联因追逐他的敌人而占有日本的基地,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或者美军将如何,这种假设的问题现在没有讨论的必要。

全苏职工会发布决定 号召扩大社会主义竞赛

第3版()
专栏:

全苏职工会发布决定
 号召扩大社会主义竞赛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塔斯社讯:全苏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于三日发布决定,号召全体男女工人、领班、技师、工程师及职员,全力支持全国最先进企业的倡议,更进一步地扩大社会主义竞赛,以新的劳动胜利来迎接定于四月十九日开幕的全苏职工会第十届代表大会。该决定指出:苏联部长会议与苏联共产党中央“自一九四九年三月一日起再次减低国营零售贸易中消费品价格”的决定,已受到全国热烈的欢迎,并且无疑地将激起全国生产力和社会主义竞赛的进一步高涨。

芬共代表人民意见 要求撤换反动政府

第3版()
专栏:

芬共代表人民意见
 要求撤换反动政府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塔斯社赫尔辛基讯:杜坎森·杉诺玛报于二月二十八日登载芬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利·贝西的声明称:现政府的政策,已引起如此的不满,以致及早更换政府的需要,已越来越成熟了。这在议会的质辩与信任投票的结果中已经证明,当时,右翼党派几乎不能保持支持政府阵线的一致。右翼社会民主党政府所施行的政策,使他们的地位愈来愈不稳了。在试图稳定国民经济中,政府行使例如加强剥夺与削减人民购买力之类的方法,这是大资本方法的典型。政府的反民主的内政政策,为联合党与其他右翼人士所赞助,但在有民主思想的人民中却激起了不满。广大阶层的人民,也不赞成政府给国家招致不幸的外交政策。现政府所遵循的政策,是联合党与农民党所欢迎的,虽然农民党在农民的压迫下不得不批评政府。现在,社会民主党与资产阶级完全一致,企图以这样的方法改组政府,就是说,不变更政府的政策,特别是使工人与乡村劳动人民生活更加恶化的政策。共产党与全体人民民主运动一致提出口号:芬兰的政策必须更换。这就是说:与人民利益一致的民主政策,必须代替现在的路线。这就是现在我们必须斗争的目标。为达到这一目标,劳动大众的团结是必需的。

芬共领袖库西宁抨击政府反动政策

第3版()
专栏:

芬共领袖库西宁抨击政府反动政策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塔斯社赫尔辛基讯:芬兰议会于二月二十三日就农民党对社会民主党法吉荷尔政府所奉行的土地政策提出质问,展开辩论。
芬兰人民民主联盟(按系由共产党与社会统一党组成)议会党团领袖库西宁女士在辩论时发表演说,不仅尖锐抨击社会民主党政府的土地政策,并且还尖锐抨击它的全部政策,而且要求改变这种政策。她说:政府事实上不愿或不能说明它打算承担些什么责任,以改进工农及其他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库西宁进一步强调称:目前,经济危机的阴影又在各资本主义国家隐约出现。与超乎经济危机之外的国家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促进政治与贸易关系,不仅对芬兰农业而且对芬兰的全部国民经济都是很重要的。库西宁在其演说的结语中称:广大阶层的人民,要求民主的经济政策,这种政策包括提高劳动人民的购买力,停止减低工资,停止提高制造品的价格,消除失业,实行经济计划,扩大建设计划,减少资本家的利润,提高小农的收入,调节物价,以及保证农产品的销路。
议会在辩论后举行表决,“通过”了对政府的信任票。芬共机关报“杜坎森·杉诺玛”报指出:实际上,对政府的信任票是由阁员兼议员通过的。议会主席团曾专横地使两张不信任票作废。如果把政府阁员兼议员所投的票扣除,那么,就只有八十九票赞成政府,而反对的便有九十六票。法吉荷尔姆内阁实际上是少数党内阁。

对贝贝利加斯被杀害 苏美人民续提抗议 一致坚主严惩残暴的杀人犯

第3版()
专栏:

对贝贝利加斯被杀害
苏美人民续提抗议
 一致坚主严惩残暴的杀人犯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苏联职工会与美国进步团体,继续抗议贝贝利加斯的被害,并要求拯救其他为保皇法西斯分子准备杀害的希腊职工运动者。
苏联劳动报于三日刊登全苏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库兹涅佐夫致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的电文称:希腊劳工总同盟书记贝贝利加斯之被卑鄙地杀害,已激起苏联劳动人民的深切义愤。希腊保皇法西斯当局在所谓贝贝利加斯“自杀”的斓言掩盖下所造成的新的滔天罪行,证明希腊到处都在以血腥恐怖手段对付民主领袖。全苏职工会中央委员会认为,世界工联应该再度对迫害与暗杀希腊职工会领袖表示最坚决的抗议,并坚主调查贝贝利加斯死难的情况。残暴的杀人犯必须予以严惩。
在纽约举行的、由美国援助民主希腊委员会主持的会议,于一日通过决议,谴责希腊法西斯的恐怖,要求美国停止干涉希腊内政,并抗议雅典当局“审讯”十一位希腊职工运动者。华莱士致电大会说:“我和你们以及每一个角落的美国人站在一起,争取早日在希腊实现民主的和平”。新近由皮毛工会、海员工会、家具工会等代表组成的“美国职工会制止杀害希腊劳工领袖委员会”,已开始自二日起至六日止在白宫周围进行五昼夜不停的纠察巡逻,要求拯救面临希腊法西斯屠杀的希腊职工运动者。该委员会散发传单称:“希腊发生的事,也可能在美国发生。杜鲁门主义统治着希腊。自从杜鲁门主义开始以后,希腊保皇分子便通过法案对罢工者处以死刑,把一百余个职工会宜布为非法。”按:据希腊通讯社的消息暗示,雅典保皇法西斯当局,正准备以杀害贝贝利加斯的同样手段,大批消灭监狱中的民主分子。

暹再度发生“流产政变” 銮披汶借故逮捕人民 我无辜侨胞二十名竟遭逮捕

第3版()
专栏:

暹再度发生“流产政变”
 銮披汶借故逮捕人民
我无辜侨胞二十名竟遭逮捕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各方报导:暹京曼谷于二月二十六日晚发生了銮披汶法西斯分子上台以来的第二次流产“政变”(第一次发生于一九四八年十月一日)。两次政变均为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八日被銮披汶推翻的銮贪隆内阁阁员所发动,并有少数亲銮贪隆的陆军军官参加。二月二十六日晚九时,一批身着陆军制服的反銮披汶分子劫持曼谷电台的人员,强迫他们发表广播,假称“銮披汶政府已被撵走,以最近辞职的暹罗驻英大使@德瑞·查雅南为首的内阁已接管政权”,并谓内阁内包括大批海军的高级军官。同时,一群武装的政变分子,曾夺得若干公共建筑物,与銮披汶的军警发生激战。
当曼谷电台发出政变分子的广播后,支持銮披汶的陆军所控制的电台却发出声明,否认銮披汶被撵走。同时,陆军即在坦克掩护下,向曼谷海军属所在地发动攻击,击毙海军军官多名。陆海军之间原已酝酿甚久的冲突遂告爆发。火并中双方伤亡五十余名。在城内各要点上,陆海军互垒障碍,断绝交通。无辜市民在乱枪中牺牲者甚多。
二十六日晚的政变,于当晚藏于皇宫中的最后一批人被捕后,即被銮披汶压服,而海陆军之间的冲突,则延续三十五小时,迄二十八日始被平息。暹政府于二十八日发表的声明中,宣称海陆军间的冲突为“误会”。三月一日的曼谷公报又称:政变的“主谋者悉为非军籍的暹人”,与政变有关而被捕者共八十名,包括曼谷市长、銮贪隆内阁的部长两名及反銮披汶的陆军军官数名。三日,暹政府又公布捕获参加政变的@比里内阁(銮贪隆内阁的前任)的财政部长桑普劳。消息披露,銮披汶政府力图将政变归因于所谓“共产党的策动”,并借故逮捕许多民众,包括华侨二十名。但美联社一日电则承认:“一般暹罗人认为,整个事件是高级官员之间的争吵”。

读报辞典

第3版()
专栏:读报辞典

读报辞典
奥地利共产党
——奥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有党员八千人。一九四五年四月,苏联红军解放了奥国首都维也纳以后,奥共即参加社会民主党、基督教社会党及其他无党派领袖联合组成的奥地利临时政府。这个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威迫、利诱下日益反动,在一九四七年十一月,竟完全听命于美国的宰割,实施对人民残酷掠夺的“币制改革”,奥共为了站在人民方面与反动政权作公开的坚决的斗争,宣布退出了政府。当时奥共已拥有党员二十二万人,占全国人口(六百六十万)的三十分之一。
芬兰共产党
——芬共是由奥图·库西宁(现任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之一的卡累利阿芬兰共和国部长会议的主席)开始创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芬共有党员二千人,一九四八年八月党员增至五万三千二百二十七人,占全国人口(三百六十万)的百分之十四。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芬共曾与社会统一党组成了芬兰人民民主同盟,参加了政府,竭力要求根除法西斯残余,实行民主,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一九四八年九月,芬兰右翼社会党的法吉荷尔姆破坏了组阁谈判,擅自组成了右翼社会党一党的反动内阁,芬共在国内的斗争,就更形高涨。现在芬共的主席是亚尔托宁,总书记是威利·贝西,执委之一的库西宁女士并担任着人民民主联盟国会党团的主席。

保卫世界职工联盟

第3版()
专栏:

保卫世界职工联盟
世界职工联盟副主席 朱学范
一、美英工贼分裂世界工联。
美国产业工会联合会的加莱以及英国职工大会的狄金先生们,为着所谓的马歇尔计划而到处张罗。这种张罗在世界工联进行得不大如意。于是在碰了一回钉子之后,便恼羞成怒地退出了世界工联。在他们退出之后,便硬说苏联职工会曾阻挠把计划在世界工联中讨论,以作他们分裂世界工联的口实。
其实,人们都还清楚地记得,去年三月初,这些分裂主义者背叛世界工联,在伦敦召开讨论马歇尔计划工会会议之前,苏联职工会即曾发出劝告,希望能够将该项计划提出在世界工联执行局会议中讨论。但在当时,这些分裂主义反动工会的头子,并没有倾听这个劝告,而今天却反说别人在阻挠该计划在世界工联的讨论了。这显然是替美帝国主义摇旗呐喊,制造口实,来破坏世界工人团结的阴谋。
二、马歇尔计划给被“援助”国家的工人们带来了什么?
马歇尔计划究竟是怎样一个宝贝呢?是不是象他们所说的一样:“复兴欧洲灾馑国家的经济基础”,或者说:“要用它来援助饱受战争灾难的欧洲呢?
这个“好心”的计划,在这里,我们不拟论列,我们且看被马歇尔计划“援助”后的国家是如何的情况吧。
据不完全的报导,在法国:汽车制造受限制了,飞机工厂在缩减了,福特汽车和美国飞机则大量输入了,在市面上,则呈现了大量美货的倾销,到处都可以见到派克自来水笔,玻璃雨衣或者是美制的手表。法国的一般工厂,有的减产,有的关门。这使二百多万法国工人走上了失业和贫困的道路。意大利是同样的情形,去年十月,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特瑞奥称:“意大利现有三百多万人失业。几乎每十个工人中就占三个。”比利时正被迫自美国购买制成的纺织品,而本国根特的各纺织厂,已经每周仅工作四天。据今年一月统计,失业人数已达三十万。
至于英国这个同种的盎格鲁撒克逊民族国家,他们的工党政府、职工会反动头子又这样忠心耿耿于马歇尔计划,该应当得到一些特别的怜悯了吧。然而不然,经过马歇尔计划一番“救济”之后,英国一般平民的生活却比战争结束时候还要来得苦。据统计,自去年一月至八月底,物价普遍上涨,如纺织和鞋子价格上涨百分之三十,而工资则仅增加了百分之三。英国所需要的是开矿机器,但马歇尔计划却规定了给予价值一万二千三百万镑的烟草。并且根据规定,还要英国缩减造船计划百分之二十。这不仅使美国剩余下来的破船有了出路;并且另一方面,却还使百分之二十的英国造船工人被抛在街头。
够了,只是上述简简单单的统计,已经够说明这个“好心”的计划会给各国工人阶级带来一些什么了。这样的“救济”,谁又承担得起?谢谢加莱、狄金以及诸位推销员先生们。这个宝贝的计划,工友们实在不敢欢迎。
三、东欧没有马歇尔计划援助的国家都逐渐地恢复起来了。
当西欧正套在马歇尔计划而日益处于贫困和失业的情况中,苏联人民的生活是日渐地繁荣了。被毁坏得几乎象废墟的波兰,也开始建设起来。这些在战争中被毁坏最烈的国家,没有马歇尔计划的“援助”,可是,他们生活过得更好了。在苏联,据一九四七年统计,职工实际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国民收入比战前超过百分之三十八,而物价则大大下降。物价下降的结果,卢布购买力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一。这使人民的实际工资更形增加,生活愈益丰裕。其他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去年的工业生产亦远赶过战前的水平。据统计:波兰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二,保加利亚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四,匈牙利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捷克斯洛伐克增加了百分之十。由于生产的增加与货币的稳定,劳动人民的生活,已获得广泛改善。同时,更因计划经济的实施,则已根除了失业,剩余劳动力正迅速地被吸收到扩展中的工业中来了。
四、美国的工人弟兄们又得到了些什么恩惠呢?
帝国主义国家原就无所谓道德的,马歇尔计划以欧洲各国失业的增长与饥荒的代价,来换取他们的高额的利润,自是无足可怪。不过,产联的反动工会头子们,忙碌不休地在对马歇尔计划作辛苦的推销,并且还要工人们放弃罢工,来服从马歇尔计划的利益,究竟是为的什么?是不是想资本家将钱赚多之后,还能大发慈悲多恩赏几个马铃薯,或多赐给几片面包呢?去年,美国资本家的钱确实赚得不少了。据美国商务部估计:一九四八年,各大公司纯利可达二百一十七亿美元的纪录。就和一九四六年一百廿八亿元比起来,几乎增加了一倍(比起战前更多了)。然而,他们怎样来对待工人们呢?他们的各大企业全在去年初即明白宣示,他们不打算对工人作任何的让步。通用汽车公司经理部的代表威里逊更强调说:“在现在的条件下,工人没有提高工资及改善生活待遇的理由。”现在,在资本家工头的种种压力下,美国的工人弟兄们的生活不仅没有得到上升及改善,反比以前更苦了。据统计:一九四八年下半年,美国工人们的名义工资比起一九四五年同期虽然增加了百分之十(除捐税以外),但由于物价的上涨,以购买力计算,实际工资反减少了百分之二十。而失业人数,去年十二月官方统计就有二百万,今年一月至二月上半月的一个半月内,又增加了一百万。
五、英美工会的先生们,你们今天已经堕落到什么样的地步了?
姑不论马歇尔计划是给其他国家的工人阶级带来贫困和失业,现在,就是连美国自己的工人弟兄们,也受到这样的境遇。而美国所谓产联、劳联的工人领袖们,却还无耻地说着:“工人们应当牺牲,如果对马歇尔计划需要的话。”(纺织工人联合会领导人之一巴尔旦泽的话)这里,我们不由得问一声:你们这些先生们究竟是在为工人们作计划呢?抑或是为着华尔街垄断资本家作计划呢?不仅这样,这些先生们对马歇尔计划在世界工联张罗不遂之后,还提出要世界工联停止活动、或者解散的要求。这样赤裸裸地要世界工联停止活动,令人惊叹!先生们!你们今天已经堕落到什么样的地步了?
六、世界职工联盟——反动派要坚决地破坏它,我们要坚决地保卫它。
正因为世界工联是世界工人阶级为争取他们和平、民主、团结和更高的生活水平的有力组织,正因为它坚决地保卫着世界工人阶级的利益,正因为它在世界工人阶级面前指出一切敌人的事实,而呼吁对他们作不断的斗争,所以它也就受到一切反动派以及他的同谋者的嫉视。早在世界工联诞生之前,美帝国主义便力图使它难产。去年,又指使美国劳联以及一些分裂者派去伦敦召集会议。总之,想利用一切的压力,来分裂和削弱世界工联。他们更进一步通过加莱、狄金等人物,来威胁世界工联,而要它停止活动。这表示出一切帝国主义的阴谋,也说明了他们对于工人阶级国际团结力量的惧怕,但是,他们分裂世界工联的阴谋被粉碎了。也正因为此,所以我们工人阶级弟兄们对这个工人阶级的堡垒,也更加意地爱护它,更坚强地保卫它。这次世界工联在世界工人阶级支持下,不仅没有因为英美荷工会的退出而受到任何的影响,相反的,加莱和狄金的退出世职,则受到全世界工人阶级包括其本届民主工会的反对,他们孤立了,他们失败了。同时,在巴黎召开的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中,决定了本年六月在意大利召开第二届世界工联代表大会。这说明我们工人阶级的组织已日更坚强。世界工联领导上这种不动摇的决定,我们表示衷心的拥护。全世界工人阶级,今后将更加团结在世界工联的旗帜下,对一切反动力量斗争到底。让我们来祝贺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的胜利,让一切反动力量以及它的同谋者去咀咒吧!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