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3-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通讯往来

第1版()
专栏:通讯往来

通讯往来各地委、县委并联合办公室负责同志:
最近本报连收到井陉、曲阳县、太行一专署、武乡、内邱、屯留等地春耕生产计划,及今年生产会议的材料。这些材料都很好,希望将你们那里今年的生产计划,生产会议的情形亦能惠赐本报一份,以便供报纸采用和参考,并且请注意将实际进行的情形,及时的组织报导。
                       本报通联科

中共中央华北局 关于建设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定

第1版()
专栏:

中共中央华北局
关于建设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定
(一九四九年一月二十二日)
【本报讯】中共中央华北局于一九四九年一月二十二日公布关于建设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定,全文如下:
(一)我们完全同意中央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
华北全区已基本上获得解放,为了争取人民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为了进一步巩固与建设华北,团结与教育广大青年,培养革命的后备力量,充分发挥青年在战争、生产、学习、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实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二)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当前开展华北青年运动的中心环节,是华北全党目前极重要的工作之一。各级党委对青年团的工作应有经常的研究、指示,并随时检查总结,加强对各级青委的领导。各个与青运有关部门,对建团工作应予以协助。
(三)开展华北建团工作的重要任务,是选择立场坚定、作风正派、联系群众的青年干部担任各级领导工作。各级团委负责人应具备相当于同级党委与下一级书记的条件,但县团委书记必须是具备县委委员的条件,区团委书记必须是区委委员,不能由下一级书记充任。
干部编制,暂规定如下:区党委七人,每区党委可设临时的十人以上的工作队(相当于区党委级之市七人),地委级三人,县级三人至五人(大县五人),区级二人,专门从事青年工作,不得兼职,并注意配备一定数量的女干部。限于今年四月内尽可能把县团委书记以上及重点县区的全部干部配备齐全,平、津、保、唐、张、宣等大中城市,要注意配备建团干部,大力开展工作。青年工作干部不要经常变动。
为了使干部能掌握建团方针,青年工作干部应经过短期训练。各级党委党校训练班中,设团的干部班,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区以上干部加以训练,并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渐将约占党员数目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青年党员,加以短期轮训后转入团,做为建团的骨干与基础。
(四)建团步骤应有重点地推广,决不要平均主义地、没有重点地去建团。应首先从城市、工厂、学校及青年较集中、党的工作较好的大村镇开始,然后再求普遍的发展。
应防止强迫拉夫单纯追求数字的错误作法;也要防止狭隘的关门主义,将一些先进青年拒绝于团门之外。
在职工会中要逐渐建立青年部;在大的公营企业中,成立团委,并着手建团;在青工较多、党与工运工作较好的私营工厂中也应有重点地建团。
在中等以上的学校普遍建团(步骤上仍应先作典型示范然后推广)。领导青年团是学校党委极重要的任务之一,并应注意改进学生会的工作。青年多的大机关中,亦应建立团的工作。
在新解放的城市,应教育、改造、团结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开展学生运动,协同工会发动青工,开展工人运动。在新解放区农村主要的是发动青年参加农民运动,建立一般青年组织,如农会青年小组、青年生产组、学习组等。
已建立的青年团,应根据中央决定的精神加以巩固、整顿与发展。
(五)华北局决定今年三月召开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区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区委员会及选举出席全国团代表大会的代表。目前重点县以上各级应成立团的筹委会,并及时召集各区党委的青年团代表大会,产生青年团的领导机关。
为了指导华北青年团的工作,和组织广大青年儿童的学习,决定由华北青委出版青年儿童的刊物及各种通俗读物。各区党委应通过地方报纸出版青年副刊及青年读物。
(六)各级党委接到本决定后应根据中央建团决议、团章草案等文件,召开会议,根据本地区青年情况和青运历史特点以及群众条件,定出具体工作计划,切实督促执行。执行过程中,亦须随时加以检查,并树立汇报制度。

中原我军再克荆门 西北我地方部队歼敌一连

第1版()
专栏:

中原我军再克荆门
 西北我地方部队歼敌一连
【新华社中原四日电】中原解放军二月二十五日再度收复宜昌东北的刑门县城,敌军向东南逃窜。按:解放军系于二月四日攻占荆门县城,歼敌七十九军军部及一个团,二月十六日由荆门撤退。
【新华社陕中前线四日电】西北解放军地方部队一部,上月二十六日在富平西南三十余里地区,歼灭敌九十军搜索营一个连,俘敌连长以下五十六名。缴获六零炮一门,轻机枪五挺。
又电:上月二十四日解放军在解放淳化的战斗中,共歼敌五百一十九名,内俘敌十四师四十团第二营副营长蒋仲功以下三百九十六名,毙伤敌营长王荫槐以下八十五名。另淳化石桥镇伪镇长张春茂率乡保武装三十八名投诚。缴获六零炮五门,轻机枪十八挺。

原北平国民党军改编后 分别归入解放军建制

第1版()
专栏:

原北平国民党军改编后
 分别归入解放军建制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改编为人民解放军的原北平国民党军队,已自二月二十七日起,开赴各地归入解放军的建制。原国民党军各兵团、各军及各独立师在北平城内办理供给及安置官兵眷属等事宜的各留守处亦已奉联合办事处命令结束,并自三月一日起改为干部招待所,办理原各该兵团、军、师编余军官与其家属回籍以及志愿学习者转学等工作。

军管会平抑粮价收效 天津粮市趋向稳定 普设粮食代售店低价售与市民

第1版()
专栏:

军管会平抑粮价收效
天津粮市趋向稳定
 普设粮食代售店低价售与市民
【新华社天津四日电】在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贸易处正确措施下,此间粮食市场已趋向稳定。上月中旬以来津市粮价曾一度上涨,主要原因系津市解放之初,粮价低于津浦线及平汉线各地,入市粮食自一月下旬至二月上旬逐渐减少,存粮户亦不愿出售,加以投机商人趁机活动,遂使粮价上升。麦价在上月初每市石仅千元(人民币,下同),至十五日则突然高升至每市石一千五百元,此时,贸易处粮油部即按一千三百元大量出售,市价方趋稳定。下旬以来粗细粮价格又继续上升,且有影响附近城镇粮价波动的趋向,贸易处经缜密研究,决定采取全面平抑的方针。二十三日面粉价开牌每袋一千四百元,贸易处粮油部即按一千三百元抛出大批面粉,使面价迅速回落至一千二百九十元,二十四日又落至一千一百元。二十三日玉米开牌时每斤曾达十二元以上,经两日平抑,市价已落至九元五角,各种杂粮亦纷纷回落。由于此种敏捷而合理的措施,使市场很快走向稳定,有力地打击了投机商人。贸易处已陆续自华北、东北各地大批调运粮食来津,以资调剂市场。现东北首批杂粮百余万斤已运达。为便利市民计,贸易处特在市内设立粮食代售店八十四处,专营零售,价格较市面为低。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开业 平市严禁银元流通市面

第1版()
专栏: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开业
 平市严禁银元流通市面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于一日起正式营业,经理金库、存款、放款、汇兑等业务。现平津、平保(定)间已开始通汇,其与张家口、石家庄、沧县及河北中部各大城镇的通汇工作亦正积极筹划中。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为保障人民利益,安定金融,稳定物价,特于上月二十八日发出布告,严禁银元在市面流通、买卖或以银元计价。并规定凡公私团体与个人所持银元,得持向人民银行及其所指定之兑换所,按牌价兑换。
【新华社天津二日电】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为帮助发展工矿交通贸易,吸收游资,并开展合作事业起见,特增辟实业、外汇、储蓄、合作四部,于本月一日起开始办公。

大同敌八十余投诚

第1版()
专栏:

大同敌八十余投诚
【新华社兴县二日电】逃亡大同之敌“左云开展工作队”在支队长王世英率领下,于二月三日向解放军投诚。投诚官兵共八十余,携有长短枪六十三支,小炮五门、轻机枪三挺及炮弹子弹一部。

平津不少公营企业 生产率超过解放前 工人表现高度劳动热诚 误时浪费现象逐渐消灭

第1版()
专栏:

平津不少公营企业
 生产率超过解放前
工人表现高度劳动热诚 误时浪费现象逐渐消灭
【北平电】解放后的北平市工人已开始树立新的劳动态度,因而在不少工厂,已普遍提高了生产效率,涌现出大批积极分子。长辛店铁路机厂锻工场工人,在国民党统治时每块夹板至少需用零点一三一二工,现在只要零点零九五工。解放前人工打尖道钉每千个需用五点五工,现在只要五个工即可。石景山发电所经护股工人,在大拆清洗一号给汞时,仅二小时就完了工,比解放前最快的工时少五小时,该股十多个工人,在赶修二号抽煤机时,到了下班时间都不肯停工,结果四小时突击完成了八小时的工作。土木股的三个职工,为了检查三家店来水沟,曾在三小时内徒步往返十一公里。声明不要外勤费。该厂在二月四日的发电量是三万基罗瓦,到二月二十三日已增高至三万三千五百基罗瓦,因此保证了全北平市的电灯能够大放光明。七十兵工厂的工人,在“生产要快,材料要省,尺寸要准确”的口号下,也展开了生产竞赛运动。工人雷恒宝在十七日一天内的生产量超过了国民党统治时厂方指定的最高数量百分之卅八点一。该厂某些部门,在这次生产竞赛中,不仅生产数量上比解放前增加,而且品质也大大提高了。譬如某部门在国民党统治时,出货八千个中,即有废品一千五百个,现在已减少到十多个。十八日那天,工人侯少峰在生产的货品中,废品即由原来的三百多个减到四个。现在,该厂工人,已提出了“超过国民党压迫下生产率的最高纪录”口号,以保证生产计划的完成。
【新华社天津三日电】经本市军管会接管并已复工的许多企业工厂,一个多月来生产率均超过解放以前甚至不少超过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最高纪录。冀北电力公司天津分公司第一发电厂的最高发电量,二月廿二日已临到发电机的安全界限——二万一千五百千瓦,超过了解放前的最高纪录。现使用该厂电力的重要工厂,已大部复工,津市东区的小工厂使用动力亦不再受限制。天津纸业公司第二厂从津市解放翌日复工后不到一周,产量由解放前每日一吨半,增至两吨。钢铁配件厂一厂鱼尾板的日产量,已激增至十吨以上,大大超过了解放前日产六、七吨的最高纪录,质量也较前优良。橡胶配件厂所出产的汽车外带、自行车外带、内带、汽车风扇带、蓄电瓶外壳、汽车皮带等日产量均比解放以前增加百分之四十至七十六;所产一等成品在总产量中的比例,由解放前的百分之八十五升到百分之九十五。天津养气厂解放前平均日产养气八十桶,解放后复工的最初三天中,就平均日产养气一百三十三桶。天津市企业公司制钉厂,去年十二月一日解放前铁丝的产量仅七百一十六斤,而上月五日则达一千零四十五斤。天津化学公司复工的第三天,就以日产盐酸七十三坛(每坛二十五公升),打破国民党统治时七十二坛的最高纪录。东亚烟厂一月二十五日开动卷烟机十二台,只产烟二十六箱(每箱五万支),到了二月十一日,开动卷烟机十六台,产烟五十七箱。东亚面粉厂二月十五日到十七日三天内,全厂每日总产量由六千一百八十五袋(每袋二十二公斤)增到六千三百一十二袋。
上述公营企业的工人在复工生产中表现的高度劳动热忱,是使生产效率提高的重要原因。许多工厂中工人迟到早退的现象,已逐渐消灭。有的更在生产中尽量不浪费一分钟时间。钢铁配件厂工人在上工前先生好炉子,做到按时做工,克服了过去上工后生炉子以致开工延迟的现象。橡胶配件厂为了中午休息吃饭时不停机器,将全体休息吃饭的办法改为轮流吃饭。有些厂在生产过程中尽量使各部门密切配合,克服脱节现象,也是使生产提高的因素之一。

留美九个中国团体 抗议美帝盗窃文物

第1版()
专栏:

留美九个中国团体
 抗议美帝盗窃文物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据塔斯社纽约二日讯:留美的九个中国团体及其他许多中国人士向杜鲁门抗议美国将中国图书文物八千六百件盗运至美国的侵犯中国文化主权的行为。他们的抗议已送达杜鲁门。在由二百五十余中国人士签名的一个抗议书中,痛斥中国卖国贼及其外国主人对于中国文物的盗窃行为。有一个团体已致电中国各大学、学术团体、文化机关及学生团体,表明决心与各团体共同要求美国将运去的中国文物退回中国。

东北铁道部听取群众意见 检查改进铁道工作 东北日报检讨“报喜不报忧”作风

第1版()
专栏:

东北铁道部听取群众意见
 检查改进铁道工作
东北日报检讨“报喜不报忧”作风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二月二十四日,中共东北中央局机关报东北日报,以头版头题的显著地位,刊载了东北行政委员会经济部陈林、姜君辰等八人对铁道部的建议及铁道部与东北日报的自我检讨。陈林等八人在建议信中,除客观地估计了两年多来东北铁路工作的巨大成绩外,并根据亲身经历,率直地批评了铁路工作中的若干缺点,如:(一)定点旅客旅车经常误点。(二)实现责任运输制不够负责,有些机关托运物品整车丢失,或中途卸车使货主无法寻找;较普遍的则是物品延期甚久方始到达,使货主在时间上物质上受很大损失。(三)专车不按定点开行,列车出站不检查,检查员不负责任;由哈尔滨至沈阳之上急列车原定三十六小时到达,某次竟开行七十一小时。以上均与最近提倡的负责制及提高运转率的规定不合。陈林等八人并认为东北日报过去对铁路工作的缺点报道甚少,应多进行一些自我批评,多报道一些应行改进的方面。因此他们建议负责铁道工作的同志应有一些自我批评的文章在东北日报上发表。铁道部于接获该信后,仍指定各有关部门及各铁路局深入进行检查,提出对策。铁道部副部长余光生并对陈林等八人所提缺点进行了初步的自我检讨。该部决定继续搜集各方意见,然后作出具体改进工作和解决问题的方案在东北日报上公布,并进行更深刻的自我批评。东北日报在刊登陈林等八人的建议及铁道部的答复同时,公布了自己的检讨,指出:过去报纸只反映成绩不反映或很少反映缺点错误的“报喜不报忧”作风,在思想方法上不是实事求是的,不是反映全面真实情况的;这会减弱新闻的教育意义,麻痹自己的队伍,使其不能警惕与改进自己的工作,也不能激励大家前进。这个严重缺点,报社虽已有过初步检讨,但是还很不够,特别是还没有在实践中完全改正过来。今后如何在报道各种工作时,既能表扬其所得的成绩,又能恰当地批评其所存的缺点,以加强党报的指导作用,推动各方面的工作,是报纸今后所最应努力做到的。该报并要求东北各级领导机关负责人员以身作则,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更进一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改进各项建设工作。

中原野战军积极整训 完成政治学习开始架桥渡河演习

第1版()
专栏:

中原野战军积极整训
完成政治学习开始架桥渡河演习
【新华社中原四日电】中原野战军正在驻地积极整训中。各部已进行了政治学习并开始了军事演习。“津浦”部从过去历史事实的回忆与比较中,对当前时局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某连把自己现在的装备与驻地和过去作了比较,去年此时,他们还没有冲锋式枪,更没有加拿大机枪,现在都有了;去年他们在鲁西南整训时,周围都是敌人,现在整训时,平津已经解放,敌人逃到江南去了。“黄河”部把敌我力量的消长过程对比了之后,大家一致坚信人民军队的力量是无敌的。他们还把国民党反动派的罪恶算了帐,同时结合诉苦,使少数对敌人怀有怜悯心的同志,很快改正了模糊观点,知道了罪恶滔天的战争罪犯是决不能宽恕的。“襄河”部则举行了关于区别真假和平的时事测验。“平汉”部用图画表格进行时事教育,上课时一张一张的讲。战士们看了一张画着国民党四分五裂情形的图画后,纷纷议论说,蒋匪帮已给咱们打得东逃西散了,那些残匪虽然企图顽抗,可是怎么也不能阻止全国解放事业的胜利进行了。许多连队还编制了“活捉战犯”等游戏以辅助学习。现政治学习已大部完成,有些部队已开始演习架桥、过桥和上船,饲养员演习牲口上船,炊事员练习煮大米,普遍展开打草鞋运动。

北平等地妇女界 筹备纪念“三八”节 北平民主妇联筹委会成立

第1版()
专栏:

北平等地妇女界
筹备纪念“三八”节
 北平民主妇联筹委会成立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北平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已于日前正式成立。出席筹备会议的有女工、女学生、女教职员等十九个团体的代表四十余人。会上选出了筹备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包括平津被服厂第一和第三缝纫部、清华、北大同学会、平津铁路局妇女会、电讯局职工会筹委会妇女部、师大女附中、中小学女教职员联合会筹委会、北平妇女联谊会等十一个单位。大会并热烈讨论了今后平市妇女工作及筹备纪念“三八”节等问题。
【新华社中原四日电】中原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于二月二十四日举行常委会议,讨论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所发纪念“三八”节的通告,根据该通告中关于以城市和新解放区为纪念“三八”节的重点之指示以及中原的具体情况,筹委会拟出补充指示,规定:在城市中除举行大纪念会外,可分别召开各界妇女座谈会,如贫民劳动妇女座谈会,女学生、女教员和妇女工作干部等座谈会。农村中有工作基础的地区,可有重点的举行“三八”节纪念大会,传达中原妇女运动方针,任务及各种问题。一般地区则召开妇女代表会,通过代表到妇女群众中进行宣传活动。会议最后推举出何铭、杜雨梅为出席中原临时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

北平职工学生慰劳解放军

第1版()
专栏:

北平职工学生慰劳解放军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平市职工、学生团体所组成的慰问团,携带锦旗及慰劳品、慰劳信,近日纷纷前往驻防北平及附近的东北野战军各部进行慰问。慰问团和各部队举行了各种联欢会、座谈会。会上,全体战士表示将以加紧完成整训任务来回答人民的慰问。职工学生代表向解放军表示,决以实际行动积极增加生产,努力学习,支援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