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7-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向华野前线战地工作的女干部致敬

第2版()
专栏:

向华野前线战地工作的女干部致敬
邓颖超
最近我见着了你们当中的一个担任医疗队长的青年女同志——李蓝丁,听到了你们在前线的各种情况,特别是在医疗救护工作方面许多可歌可颂的英勇事迹。这些事迹深深地感动着我们,鼓励着我们!
你们有着占华野前线全体医务人员百分之三十的人数,在后方则占百分之八十到九十。在你们当中有人担任着部队卫生部副部长、医院院长、医疗队长、医务主任、室长、指导员、医务员、连卫生员和转运总分站长等岗位的工作。你们经常工作在距战争火线约三数十里的原野上、山林间和黄河两岸,在隆隆的炮声中,在蒋美机群的轰炸下,在紧张剧烈战争的环境里,你们毫无惧怕,不知疲劳的接受一个紧接着一个的繁巨的接收伤员的任务。在有名的孟良崮战役中,你们当中有些人,曾经不分日夜,不知饥饿,不知睡眠,无休止地但是有条不紊地工作了整整四天四夜,产生了包括你们在内的六百多名功臣。这是多么英勇感人的事迹!
你们经常随着部队转移行动,同样能和战士们保持着每小时十五里的行军速度,学会了爬墙翻屋,通过障碍,越过渠沟,有时继续一二百里的急行军赶到指定接受任务的地方,马上就开始了你们的工作。你们和其他的医务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使华东野战军在两年来人民解放战争中光荣负伤的指战员们,有百分之六十到七十伤愈体健,重上前线。这是多么伟大的成绩和贡献!
在你们当中,出现了女英雄蒋南屏。她在一年多当中,参加了六次战斗。有一次她曾经自告奋勇的抬了五、六十里的担架,在两昼夜都没有睡觉的时候,即奉命出发,继续又是一夜的行军,拂晓时战斗开始,她就进入急救工作。这时从天上飞来的敌机扫射着的一颗子弹,正打到她的右臂上,她负伤了。刚包扎好,听说有两处伤员住地着弹起火,她不顾伤痛,忘我地无畏地直冲进了熊熊的火屋中,抢救出了两名伤员。在你们当中,出现了为急救抢运伤员翻山涉水而折断肋骨的丁慧清、李蓝丁,为探问伤员,深夜半途被土顽特务毒杀后抛入湖中的姚健,以及其他许多的模范工作者,许多因负伤而残废,而牺牲的勇士。你们活着的,你们身上的伤痕,将永远是你们光荣的奖证。那些牺牲了的女烈士,她们的英名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你们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女儿,你们是党和人民解放军的好干部,是中国妇女的光荣!
你们当中,有来自大城市工厂的女工,亦有出身于农村的家庭妇女,更多的是女学生知识分子,其中除极少数人以外,都是没有学过医的。你们在共产党和解放军的教育下,在华野军政医卫领导机关的教育下,努力学习,在不很长的时间里,就学会了医务和技术,克服各种困难,担负重要任务。你们受着伤员的爱戴,你们受到整个部队和人民的尊敬。我相信,这一切,你们不会因而自骄自满的。我希望你们继续顽强地坚持下去,发扬你们的长处,克服你们在诊断护理方面还存在着的某些粗枝大叶的缺点,加强对伤员高度友爱的精神,提高技术和医疗工作的效率,以便争取治愈更多的伤员重上前线。
你们的英勇工作、艰苦奋斗、自我牺牲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伤员服务,为战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值得全党女同志学习的。各个地区,各个战线上的女同志们,都应当向你们学习,鞭策自己,安心工作,做好业务,克服个人主义的思想,抛弃生活琐事的计较,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你们的工作成绩,证明了华东野战军领导机关所采用的大量培养女干部、放手使用女干部的政策,是正确的和有效的。这一政策也应当被其他方面的领导机关所采用。特别是老解放区的建设工作和后方各种机关适合于女同志工作的部门,更大量地放手地任用女干部,以便腾出更多的男干部上前线,到新区去开展工作。大量地培养任用女干部来做一切可能的工作,与在农村中大量地组织妇女劳动,同样是当前妇女运动的中心课题。
正奋斗在前线战地的华野部队中的女同志们!正奋斗在部队、在机关、在政府行政部门、在农村工作中和各种生产组织中的一切女同志们!你们的工作已经构成人民解放事业的重要部分,以后还将构成更重要的部分。你们吸引着我深受感动激励的心,向往着前线,向往着你们,我以热情和诚意向你们遥致亲切的慰问和敬礼!        一九四八、七、十。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电】

东北职工眷属城市妇女积极参加各项生产

第2版()
专栏:

东北职工眷属城市妇女积极参加各项生产
【新华社东北电】东北各矿山、工厂职工眷属及城市妇女,纷纷投入各种生产工作。第二煤矿区二千一百余妇女在该矿妇女的领导下担负了矿区内一千一百五十垧土地耕种的主要任务。每天清晨她们照料丈夫吃过饭上工后,就集合到地里工作。第一矿妇女于参加上述耕种任务之外,并增开荒地二十多亩。另外还组织一个拥有数十人的纺织厂,由各矿妇女纺线供给织布。四、五两月赢利达三百九十九万元。第二矿若干强壮妇女并参加矿上一些杂工工作,代替了男子杂工。哈尔滨电车厂职工会为了发挥工人家庭中妇女的劳动力和增加工人家庭收入,特由福利部与妇女部共同组织职工家属生产,介绍了七十余年轻妇女参加牙刷、洋火等工厂工作,并供给生产材料,组织家属纳鞋底,纺纱等。厂方亦招收工人家属妇女,培养电材部、卷线部、人造云母部等女工三十二名。齐齐哈尔各区街政府积极扶助与组织妇女生产。二区五街已有纺妇近二百名,每月能纺线一千一百斤左右。四区七街妇女并自动集中十六架缝纫机,成立一个小工厂,吸收妇女参加做军衣。该街为便利家庭妇女参加生产,并成立幼稚园一所,可容纳儿童一百六十余名。其他各街妇女亦均在政府帮助下,大批卷入纳鞋底、纺线、编席等副业生产,改善家庭生活。佳木斯市二街动员妇女纺线后,纺妇已增至两千余名。纺妇生产情绪极为高涨,现正为提高质量,消灭第三等线而努力。松江省双城县在一万三千五百余妇女积极纺织下,纺织业已获得极大发展,伪满时原有纺织厂四家,现已有织布厂九家。经常有四万斤棉花分散于各地纺妇手中。年来共纺线十四万斤,织布两万余匹。解决与改善了城区贫民的生活困难。

华野的南丁格尔们

第2版()
专栏:

华野的南丁格尔们
华东野战军的女医务卫生人员,两年来在解放战争中的医疗工作上功绩卓著。她们占华东野战军医院工作人员的大部分。据最近统计,在后方的卫生教育机关,野战及后方医院工作人员中,她们占百分之八十到九十。就是在战地的部队医疗机关中,她们也占百分之三十以上。她们中间不仅有许多技术熟练的女医生,女医务员,也有负重要领导责任的纵队卫生部长、院长和医疗队长;有很年轻的女小鬼(护理员)和年岁较大的洗衣员。她们和男同志毫无分别的进行工作,甚至有时还作得更好。
为适应大规模运动战,军区总卫生部各院都提出:“高度运动,大量收容”、“哪里打仗、哪里收容”方针。她们为积极执行此方针,曾经过了严格的锻炼。她们练习跑路,爬障碍,过独木桥,跳水沟等。行政上规定全副武装(背上背包,带着工作用具)每小时要跑十五里,但是她们竟有的跑到了十八里。她们把自己锻炼得和解放军战士一样,能随军奔驰于战场,经常冒着敌机的轰炸,出入枪林弹雨中抢救伤员,坚持工作。歼灭蒋匪精锐七十四师的孟良崮战役中,某医院连夜赶到战地。到达后就组成伤员转运总站收转伤员。由于工作人员少,她们就动员组织当地农村妇女,并带领她们帮助进行收转工作。伤员到站后,均需经过登记,并分别进行用药、包扎、吃饭等,然后转送医疗队。由于她们组织了大批翻身妇女、儿童参加,由于分工科学、动作熟练,故平均收转一个伤员只用约两分钟的时间。包括许多女医生、女医务员的手术队,工作效率亦极高。平均作一个手术(从切开等小手术到剖腹锯腿等大手术)只用八九分钟。她们都努力于掌握技术。现在一般缝合、取子弹等手术,女医务员们都能单独进行。
她们在华东野战军饶漱石政委“全心全意为伤员服务”的号召下,表现了高度的舍己为群的革命精神。在这里,我们可以举出女医疗队长李蓝丁的故事作为她们的这种精神的一个代表,李蓝丁和她的医疗队被华野部队双关地称为“南丁”和“南丁队”,就是说,把她比做那个战地护士工作的创始者英国的南丁格尔女士。这个比方是没有错的。早在七年前,还在十七岁的时候,李蓝丁就在长江边日伪据点林立的危险环境中担任了新四军的医疗工作,以后就一直没有离开过前线。在抗日战争时期,她曾经常常带着十几个伤员与敌周旋,在风雨的夜间,她常常穿过封锁线搬移和埋藏药箱,或者摸索几十里的黑路供应伤病员的药品。长期的劳累使她吐了血,但是她仍然不愿意休息。一九四四年冬,她转运几个重伤员,在过河时船漏得快沉了,她立即带头跳入寒冷的深水中推船靠岸,救出伤员而冻得再次吐血。一九四六年秋,我军主动撤离淮北时,她的医疗队在部队最后面收容了五百多伤病员。当时不但没有药品,因为群众大都跑散了,连担架和饮食都很难找,加以上有敌机轰炸,后有敌军追赶,又有两天连下大雨,水深及膝,情况异常危急。这时她毅然率领全队人员动员当地妇女来抬担架,并忍受无比的疲劳亲自领头抬。当她抬着沉重的担架过河时,因腿软头晕,在河心站立不稳而扭断了左胸第二条肋骨。但是她仍然坚持把五百多伤病员带到了鲁南,没有失掉一个。
象这样的女英雄,在华野部队里还可以数出很多。女医生姜洁,在一次大战役中,为了减轻其他医务人员的疲劳,她一个人一连换完二百六十个伤口的药,一天一夜没有休息。女卫生员蒋南屏在某次战斗中,自告奋勇抬担架背伤员,已经两昼夜没有睡觉了,但是她仍然坚持去火线抢救。在敌机疯狂扫射下,她的右臂负了伤。但是她不顾自己伤口的剧痛,跑进着火的急救所抢出两个伤员。敷料班长于兰香,因工作中中毒,开过六次刀,手膀上满是疤痕;全身亦曾因之害毒疮。但是她刚开过刀,立即又自动去帮助别人整理敷料。
她们就是这样在战争中,在党的教育下,把自己锻炼成伤员的能干而忠诚的勤务员,而使绝大部分的伤员能迅速的重返部队。一九四六年七月至一九四七年三月八个月残酷的战争中,入院的伤员绝大部分伤愈归队,死亡的则仅百分之三点三。据孟良崮战役四十五天治疗统计,死亡的仅及百分之一点六。华野医务工作对解放战争的这种卓越功绩是和她们的努力分不开的。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

掀起保卫自由新运动 意成立人民团结委员会 各阶层人民广泛参加声援被迫害者

第2版()
专栏:

掀起保卫自由新运动
 意成立人民团结委员会
 各阶层人民广泛参加声援被迫害者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塔斯社罗马二十一日讯:意大利人民民主阵线主席团与执行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讨论了由意政府在总罢工后采取报复与挑衅行动而造成之国内形势,决定展开新运动,号召全体意大利民主人士“起来保卫被侵犯的共和国自由并声援被迫害者”。人民民主阵线已决定成立“全国人民团结委员会”,以保卫因参加总罢工而遭受逮捕及审讯的劳动人民的利益,同时组织募捐运动,以救济遭受警察恐怖行动迫害的人及其家属。“全国人民团结委员会”将有社会各阶层人士广泛参加,该委员会之分会,将星罗棋布地在各地成立。声援受害者运动正席卷全国。报纸报导称,各民主党派团体已捐出一百余万里拉以救济牺牲者。

伦敦工人日报组织进步团体 举行世界和平会议 到会代表一千三百余人

第2版()
专栏:

伦敦工人日报组织进步团体
 举行世界和平会议
 到会代表一千三百余人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塔斯社讯:英共机关报工人日报所组织的世界和平会议,十七日在伦敦举行。出席代表一千三百余名,其中包括共产党、职工会、拥有四十个团体的全国和平委员会、和平保障同盟、非兵役年龄人民联谊会及英苏友谊协会的代表。会议首由工人日报总编辑及大会主席鲁斯特宣读华莱士向会议表示敬意的函电,其后,坎特伯雷主教约翰生、全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吴德、国会议员米尔斯、以及各职工会代表相继发表演说。会上一切演说的主旨,都指出英国人民与全世界人民一样渴望和平,会议要帮助他们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组织起来。鲁斯特总结会议的结果说:大会相信人民有力量维持和平及终止战争趋向,只要大家都参加坚持各国之间的友谊,并联合支持代表人民真正利益的纲领。大会要求毁灭原子弹、裁减军备、加强联合国力量、建立统一民主的德国,以及发展与苏联及东欧各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

美民主党竞选总统 勉强提名杜鲁门

第2版()
专栏:

美民主党竞选总统
 勉强提名杜鲁门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各方报导:美国另一个大资产阶级政党——民主党,继上月共和党大会之后,于本月十二日在费城召开代表大会,以制定该党今年的竞选政纲及提出正副总统候选人。大会于十四日通过与共和党基本上相同的反动政纲,即主张所谓区域联防与废除联合国宪章中所规定的否决权,吹嘘其臭名远扬的杜鲁门主义与马歇尔计划,以及维持强大的兵力。为了争取黑人与劳工的选票,该党政纲列举了所谓民权条款及废除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的欺骗诺言,这一诺言与目前执政的民主党政府的反共、反劳工、反民权的行为,适成富于讽刺的对照。大会在提出总统候选人问题上,曾发生了激烈的斗争。党内原来拥护杜鲁门的某些集团,如美国民主行动社及参议员泼贝尔等,于会前转而反对杜鲁门,并与反动的南方民主党人共同要求杜鲁门退出竞选,另提无党派的艾森豪威尔为该党总统候选人,以图挽救民主党的颓势。但是,他们这一活动因艾氏在七月六日拒绝出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而落空。大会在“大家不情愿选杜鲁门”、但也“找不出一个能和他对抗的人”(合众社)的局势下,于十四日晚及十五日晨先后通过提名杜鲁门与肯特基州参议员巴克莱为该党今年的正副总统候选人。大会于十五日闭幕。但代表蓄奴大地主利益的一部分南方民主党人,因在所谓民权政纲上与杜鲁门发生矛盾,于十四日退出大会并于十七日在阿拉巴马州之北明翰城举行南方民主党会议,提出了另外的正副总统候选人。民主党反动派之间,已形成了严重的分裂。

荷帝对印尼将发动新的侵略攻势

第2版()
专栏:

荷帝对印尼将发动新的侵略攻势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塔斯社海牙十三日讯:荷共机关报“德·瓦尔海特”报以显著地位报导印尼问题时着重指出:荷兰当局正在准备对印尼发动新的攻势。荷军已准备好对印尼共和国重行开战,这一战事大约不久即将开始,驻印尼荷军正在增兵,军用设备及海军也在从事战斗部署。另据来自印尼的消息称:自停战协定以来,实际上武装冲突仍在继续中。考伦特报称:爪哇岛内许多地区战火并未稍减,荷军曾在万隆及其近郊组织大搜查,逮捕不少印尼公民。

联大北大合并成立华北大学

第2版()
专栏:

联大北大合并成立华北大学
【本报讯】原晋察冀区华北联合大学与原晋冀鲁豫区北方大学正式合并成立华北大学。由吴玉章任校长,范文澜、成仿吾任副校长。该校主要任务为大量吸收蒋管区大中学生经过短期训练,培养成各方面建设干部。现决定分设短期政治训练班、教育学院、文艺学院三部,另设研究部,内分历史、哲学等研究室。两校合并准备工作,现已大体就绪,据息将于八月中旬举行正式成立典礼。

警惕美帝逞凶谋杀迫害民主 保卫共产党及其领袖 意共团结报发表社论

第2版()
专栏:

警惕美帝逞凶谋杀迫害民主
 保卫共产党及其领袖
 意共团结报发表社论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讯:意共机关报团结报于二十二日发表社论称:最近在意捷日美各国所发生的一连串的谋杀与迫害事件,是同一阴谋的各个环节。社论强调称,现在正是提醒人民的时候了,马歇尔计划的实行,不仅是在工业家们的指导之下,而且也是在军事专家及美国参谋总部谍报处首脑们的指导之下。这一事实必须成为对一切民主分子和爱国者的警告,并且证明他们有必要团聚在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之下,以保卫和平与自由。社论最后指出,警惕和保卫共产党及其领袖,是一切劳动人民和忠诚公民的责任之一。

美共中央 电慰德田球一

第2版()
专栏:

美共中央
 电慰德田球一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塔斯社报导:美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福斯特及总书记但尼斯,于二十一日代表美共致电日本共产党,对谋害日共领袖德田球一事件表示愤慨。福斯特及但尼斯在电文中指出:美国帝国主义是这一犯罪的真正唆使者。他们并表示:“美国民族的绝大多数一定都会懂得,美国帝国主义犯罪的对象,是整个的和平、民主与社会进步的阵营,不仅仅是德田或美国共产党领袖。”

托格里亚蒂已能起坐看报

第2版()
专栏:

托格里亚蒂已能起坐看报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塔斯社报导:莫斯科各报二十一日均以显著地位刊载意共中央致斯大林的电文。电文感谢斯大林对意共表示兄弟般的团结,并感谢斯大林对谋害托格里亚蒂之毒辣阴谋所表示的坚决抗议。意共机关报团结报宣布,经透视结果,已充分证实医生的结论,即托格里亚蒂的健康状况正在改进。托氏已于二十日能首次阅读团结报。至二十一日,托氏已第一次被允许起床,并至临近窗前的安乐椅中小坐片刻。共产党代理总书记谢杰,曾于二十日偕同参议员莫斯特里亚至医院探望托氏,莫斯特里亚曾向托氏转致都灵劳动人民的衷心慰问。

南共留苏党员抗议铁托政策

第2版()
专栏:

南共留苏党员抗议铁托政策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讯:此间各报刊载南斯拉夫留苏学生致贝尔格莱德南共中央委员会的声明,原文如下:我们——斯大林学院工程系的学生,对南共中央委员会及南斯拉夫政府对苏联和布尔塞维克党以及其他兄弟党所奉行的仇视政策,表示坚决的抗议。作为南斯拉夫共产党的党员,我们要求南共中央委员会诚恳地接受情报局决议中指出的错误,并改正这些错误,使我们的党回到其他共产党的兄弟联盟中来。没有苏联,没有布尔塞维克党和斯大林同志,建设社会主义和南斯拉夫的自由就没有可能。拉斯波波维区少校、米海伊洛维区中尉、柯斯上尉、柯瓦雪维区中尉、萨维区上尉、罗干诺维区上尉签名。一九四八年七月十七日于莫斯科。

华莱士斥责美政府 迫害美共是迫害民主的第一步

第2版()
专栏:

华莱士斥责美政府
 迫害美共是迫害民主的第一步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据塔斯社费城二十二日讯:美第三党总统候选人华莱士顷向报界发表声明,谴责政府对美共领袖的迫害时宣称:“保卫共产党人的公民权利,也即是保卫民主人民自由的第一道防线。”他继称:“德、意、日及西班牙的历史教育了我们:镇压共产党只是进攻劳工以及民族、种族、政治上少数派之民主权利的第一步。”华氏于揭露美政府迫害美共的目的时称:政府和国会中的两党议员用武断之词来制造头条新闻,用头条新闻来制造恐怖,用恐怖来保持政权,其目的就是不准反对党对两党一致的“强硬”外交政策说话。但是,千百万美国人对于政府拒绝与苏联谈判以和平解决现在纷歧一事,表示了他们的不满。华氏预料:美政府在各种捏造的借口下,还会有进一步的白色恐怖和对其他少数派的进攻,还会有对新党的不断进攻。华氏结语称:“我个人对政府和两党目前的许多行为,甚为敌视。新党将继续为保卫全体美国人载诸宪法的自由而斗争。”

美反动派策划破坏世界民主 订出万恶“布盟奇计划” 从事间谍罪行支持反共分子并谋刺各国共产党领袖生命

第2版()
专栏:

美反动派策划破坏世界民主
 订出万恶“布盟奇计划”
 从事间谍罪行支持反共分子并谋刺各国共产党领袖生命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塔斯社布拉格二十一日讯:电报通讯社华盛顿访员报导:美参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布里奇,宣布国会已派遣三名“代理人”至欧洲,搜集关于在头九个月中如何使用马歇尔计划款项的情报。布里奇曾于三月二十七日建议国会重建战时情报组织(即战略服务处,为指挥美国在各国作间谍活动的最高机关)以反对共产党日益增涨之力量。据保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周刊称:“布里奇计划”实际上系杜勒斯策动的,其中规定从事间谍工作,破坏活动,支持各种各样的反共分子,以及“谋刺共产党领袖的生命”。电报通讯社称:当讨论这一资助反对人民民主与劳工运动秘密战争的方式与方法时,杜勒斯曾建议以牺牲欧洲“复兴计划”,来获得推行此一“计划”之经费。据电报通讯社称:布里奇所说的“代理人”即奉命精确地调查欧洲“复兴计划”的这一方面。

柏林问题尖锐斗争美帝武力恫吓破产

第2版()
专栏:国际一周

柏林问题尖锐斗争美帝武力恫吓破产
最近时期中,世界民主力量与反民主力量在德国问题首先在柏林问题上进行了尖锐的斗争。美国反动派妄图以武力恫吓苏联。与此同时,美国反动派及其所支持的其他国家的反动派,正在使用一连串的卑鄙的恐怖手段,企图压倒各国的民主力量。
自美、英、法在西德及其在柏林占领区发行新货币以来,德国问题的斗争就尖锐了起来。苏联为防止西德新货币流入东德及柏林苏占区,影响苏占区德国人民的经济生活,乃封锁苏占区与西德间的陆上交通。美国政府及其英、法伙伴照会苏联,要求撤消上述封锁,同时策动其喉舌,苏联大肆恫吓。美联社十二日传出英国已派大量军队至西德并将增兵柏林的消息。然而,苏联于十四日复文的立场是极其坚定而强硬,指出柏林现势是美英法政府违反四国决定的结果,又表明苏联并不反对谈判,但不能把柏林问题与整个德国问题分开来谈。苏联的复文予美、英、法的无理要求以当头一喝。在苏联坚定态度的前面,美国反动派着了急,于是就玩了一连串的“神经战”把戏。十六日,美国官方宣布派遣六十架超级空中堡垒(他们把它叫做“原子弹轰炸机”)赴英;十七日,美前战略服务局(美国在外间谍机关)局长杜诺万扬言:他“建议对苏施行经济制裁,并封锁巴拿马、苏彝士、基尔三运河和达达尼尔海峡”;十八日,合众社称,美方发起“派遣装甲火车或装甲汽车运送粮食供应品至被包围之柏林的计划”;十九日,美内长克鲁格说西方国家“终将发生与苏联的战争”。但是,所有这些措施,并没有吓倒苏联,相反,苏联倒是加强了它在地面及空中的检查与保护措施,并于二十日拨发十万吨小麦和同等数量的其他食粮,“按照自己的方法”供应整个柏林,博得了德国人民的衷心感激。而且,美国反动派所制造的战争空气太紧张了,倒反而使得它的伙伴们惶恐起来。本来,在这次事件中,英国就不大积极。美联社关于英国增兵柏林的消息当天就为三位英国官员斥为“无稽”。据合众社海牙二十日电称,当海牙举行“西欧联盟”五国外长会议时,“在柏林问题上,英外相贝文反对与苏联摊牌,法外长比道尔及荷比卢外长,特别反对以武力打通柏林封锁的任何堂皇计划,他们并教促以一切可能的方法恢复四强谈判。”在这种情况下,马歇尔于二十一日宣称“美国将运用外交与谈判的方法使柏林局势获得可能接受之解决”,这就现出了“纸老虎”的原形。

妄图压倒各国民主力量美帝使用卑鄙恐怖手段

第2版()
专栏:国际一周

妄图压倒各国民主力量美帝使用卑鄙恐怖手段
在意日美诸国,最近时期接连发生了阴谋暗杀或逮捕著名共产党领袖的事件。十四日发生了枪击意共总书记托格里亚蒂的事件;十九日发生了炸伤日共总书记德田球一的事件;二十日发生了美国政府逮捕共产党领袖七人的事件。捷克政府亦于十七日宣布破获外国间谍的谋杀案。国际民主舆论相信:所有这些阴谋恐怖事件,无论是发生于美国或其他国家,均出于美帝国主义分子的策动。美共领袖福斯特和但尼斯在其致意共电中说罗马的暗杀是美国政策的结果,在其致日共电中则指明美帝国主义是对德田罪行的真正唆使者。此外,据美国杂志泄露,美国反动派有一个在各国从事间谍工作的所谓“布里奇计划”,其计划的项目中即包括“谋刺共产党领袖的生命”。美意日反动派的这种万恶阴谋,已激起各该国人民的巨大义愤,特别是对行刺托格里亚蒂事件的抗议,已变成一个世界性的声讨反动派的群众运动。
最近时期国际上的其他较重要事件有:(一)法国舒曼政府已于十九日倒台;法共总书记多列士于十六日在巴黎的群众大会上号召建立真正法国人的政府;法国政府雇员的罢工,十三日已扩大为一百五十万人,总工会、“工人力量”与基督教工人联盟所属工会的工人,已在斗争中结成了群众性的要求增资的统一战线。(二)英共机关报工人日报所组织的世界和平会议,十七日在伦敦开幕。(三)希腊民主军在平都斯山北部地区再次击溃法西斯军的进攻。(四)美国民主党大会已于十二日至十四日在费城举行,通过了基本上和共和党相同的反动内外政纲,提出了杜鲁门和参议员巴克莱为该党今年的正副总统候选人;杜鲁门已决定于七月二十六日召开特别国会。(五)南北朝鲜各政党及公共团体领袖,在平壤举行了第二次联席会议,决定设立由选举产生的朝鲜最高人民议会及由南北朝鲜代表组成的单一朝鲜政府。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