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7-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徐州以南我军破击津浦线上再克泰安 大汶口之役歼敌九千余人

第2版()
专栏:

徐州以南我军破击津浦线上再克泰安
 大汶口之役歼敌九千余人
【新华社豫皖苏二十六日电】中原解放军一部,于十九日晚向津浦路徐州宿县段发动破击。至二十日止,已控制三堡至符离集间铁路一百里,并攻克李庄、曹村、夹沟等车站,及丁砦、大李园等据点。现正继续扩大战果中。
【新华社津浦前线二十六日电】迟到消息:大汶口之役侥幸漏网回窜泰安之敌整二师及整八十四师残部,因慑于解放军威势,未敢立足,十五日弃城北逃,我当即收复该城。
【新华社津浦前线二十六日电】前线指挥部发表解放军十三日至十五日在大汶口南北地区歼灭蒋军整八十四师一六一旅等部战果称:
(一)歼敌整八四师一六一旅全部,包括旅部机关、通讯连、搜索连及四八一、四八二、四八三三个团,一五五旅四六四团团部,及其第二、第三两个营,四八五团之第一营,整二师二一一旅六三三团之第二营,整八四师师直山炮营之第一连,国防部炮八团之野炮营等部。
(二)毙、伤、俘敌九千一百余人,内生俘敌一六一旅旅长徐日正、副旅长贺钫、参谋长董子才以下官兵五千六百六十人,毙伤敌三千五百人。
(三)缴获野炮六门,山炮三门,九二步兵炮四门,迫击炮三十五门,六零炮四十七门,掷弹筒五十五个,重机枪五十五挺,轻机枪二百三十五挺,冲锋枪、卡宾枪四十九支,长短枪二千二百五十余支,各种炮弹三千发,汽车三十辆,骡马三百三十四匹,电台七部,其他用品甚多。
【新华社津浦前线二十六日电】解放军于攻克@州战役之俘虏中,查出蒋军整十二军副军长熊仁荣。熊被俘后改名林美柳,自称为整十二军军部少尉书记。后经其部下向解放军揭发。并经解放军某团政治委员亲自向其解释宽大政策,熊乃俯首承认。熊仁荣字株挽,江西武宁人,现年五十九岁,黄埔二期生,民国三十四年任十二军副军长,整编后任整十二师副师长,今春该师与整七十三师合并为整八二军后任现职。

追歼晋源逃敌活捉阎军千九

第2版()
专栏:

追歼晋源逃敌活捉阎军千九
【新华社晋中前线二十三日电】我军于追击及阻击自晋源(即太原县)弃城北逃之阎匪的战斗中,歼灭敌六十一军之辎重营、特务营、山炮连、重机枪连及伪太原保警队等部,除毙伤外,俘敌一千九百余人;缴获山炮三门,十二公分重迫击炮七门,轻重机枪四十一挺。
【新华社晋中前线二十六日电】晋中前线解放军,十七日在太原以南十五里的大小井峪,续歼阎匪七十师残部及保安八团留守处,俘敌六百五十人。缴获迫击炮三门,小炮二十一门,轻重机枪十八挺,冲锋枪九支,步枪一百八十三支。又我地方兵团于九日克太原北八十里同蒲线上的敌据点马坡头,十三日克太原北七十里的西黄水,十六日又克太原北五十里的中社,共毙敌百余。

全歼暂三十九师经过

第2版()
专栏:

全歼暂三十九师经过
【新华社晋中前线二十六日电】前线记者报导我军此次全歼忻县逃敌暂编三十九师等部的经过称:正当我军攻势矛头直逼太原省会之际,困守忻县孤城的阎匪四十三军暂三十九师全部、保安十六团全部,阎匪第三专员公署及忻县、定襄、崞县、静乐、五台等伪县政府,国民党县党部、警察局、复仇队、民卫军等全部,慑于我军声威,恐慌万状,于二十日晨仓惶弃城南逃。但出城刚二十里,即遭我地方兵团某部迎头痛击,当歼俘敌三千余人。敌暂三十九师师长刘鹏翔乃率残敌畏缩踞守忻县南二十里的豆罗村,企图顽抗待援,但驻守豆罗村以南仅三十里的黄土寨一带的阎军六十八师等部,在一整天时间内,始终不敢出援。我军乃迅速包围歼敌勇猛围歼,至二十日二十一时发起总攻,敌人迅即土崩瓦解,全军覆没。解放军缴获武器弹药及辎重物资甚多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我绥蒙游击队克举盘底榆林城据点

第2版()
专栏:

我绥蒙游击队克举盘底榆林城据点
【新华社晋绥二十四日电】解放军绥蒙游击队七月十三日攻克平绥路上孤山南二里之举盘底据点(大同北四十余里)。击溃阎匪部第三十八团三百余人。毙俘敌七十四名。我托(克托)和(林)游击队七月三日拔除了和林南五十里之榆林城据点,击溃傅匪土顽三百余。

晋中我军某部 订遵守政策纪律办法

第2版()
专栏:

晋中我军某部
 订遵守政策纪律办法
【新华社晋中前线二十六日电】晋中前线解放军某部,因在新区作战中,仍发生了个别违犯纪律的现象,乃以班为单位进行讨论,该部领导机关集中了大家的意见,订出了遵守政策和纪律的三种办法:(一)展开互相督促,互相帮助的纪律互助。(二)每班建立纪律值班员制度,值班员在班长领导下,随时随地检查本班纪律,保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实行。(三)值班员于交班时,要检查是否完成职责。同时,该部领导机关也决定在每个连队中共支部民运委员统一领导下,各排设民运组员二人,负责宣传调查,检查全排政策纪律的执行情形并负责各班纪律值班员的领导。全连并严格执行私人物品登记制度,以防止贪污、搜俘虏腰包、私拿人民物品等违犯纪律的现象。

刘邓陈三将军 欢宴嵇文甫等 华北大学特电慰问欢迎

第2版()
专栏:

刘邓陈三将军
 欢宴嵇文甫等
 华北大学特电慰问欢迎
【新华社中原二十二日电】河南教育界、新闻界著名人士嵇文甫、王毅斋、郭海长、刘国明等日前到达中原某地。刘伯承、邓小平、陈毅诸将军特设宴洗尘。邓小平政委代表中共中原局和中原军区表示深切慰问和欢迎后,概括介绍了中原地区的目前形势。邓政委称:整个中原地区有四千五百万人口,现已有二千一百万人口地区完全解放,其余一半地区也都有人民军队和民主政府在进行胜利的斗争,中原的全部解放已为期不远。目前中原解放军虽尚属初创,还处在军事斗争时期,但各项建设已在进行。现在诸位来解放区和我们相处一起,今后中原的各种建设就需要大家共同负责。诸位大多是河南人,且从事文化教育工作多年,与中原人民有不少联系,对地方情形熟悉,今后必会对中原人民有更多的贡献。嵇氏等相继致词,对中共的各项主张表示赞同,并希望在中共领导下参加中原解放区的各种建设工作。嵇氏等并介绍了蒋区人民民主运动蓬勃开展,特别是京、沪、平、津各地学生的英勇斗争,以及蒋介石统治的黑暗腐败和内部分崩离析的情况。陈毅将军在讲话中,对蒋管区民主人士的努力和全国学生的爱国民主运动备加赞扬,对此次来解放区的民主人士表示敬佩。
【新华社华北二十六日电】华北大学校长吴玉章、副校长范文澜、成仿吾、教务长钱俊瑞暨全体师生,顷致电中原慰问和欢迎新自开封来解放区的文化界名流嵇文甫等和青年学生。该电盛赞他们的行动给蒋管区一切有良心的知识分子指点了正确的道路,并欢迎他们在解放区的教育战线上共同奋斗。

克服回头放空脚及随意动员现象 晋绥兵站节约民力

第2版()
专栏:

克服回头放空脚及随意动员现象
 晋绥兵站节约民力
【新华社晋绥二十二日电】晋绥边区兵站在艰巨的支前军勤任务中,尽量设法减轻群众负担,加强生产。军运系统与政府财政处、工商局运输部门间,都建立了相互帮助、代运物资的制度,减少了回头放空脚浪费运输力的现象,并提高了运输效率。对运输员加强群要纪律教育,每到一地受当地兵站统一管理指挥,大大减少了违犯群众纪律的现象。各地过往伤病员和干部军人亦由兵站统一招待转送,克服过去过往人员随意动员群众人力畜力和吃饭等现象。从兴县到临县一百六十里间,因此节省群众六个招待所人员的人力,每月工资及其他油、盐、柴、米的消耗。兵站并随时检查过往人员所需之担架和牲口。在不妨碍健康的条件下,说服坐担架的改骑牲口,骑牲口的步行。仅总兵站招待所三月份即因而节省十付担架,一百二十个人工。

豫东我军某部战斗中 领导干部以身作则

第2版()
专栏:

豫东我军某部战斗中
 领导干部以身作则
【新华社豫东前线二十一日电】豫东战役中担任阻击任务的解放军某部各级指挥员,身先士卒,以他们艰苦卓绝的模范行为大大鼓舞与振奋了战士们的杀敌情绪。该部郭继胜营长在三日许岗阻击战中,由于天气炎热与连日作战过度疲劳,突然在战场上晕厥。当他醒来时,发觉自己被抬到后方,但是高度的革命责任心使他完全忘记了疲劳,次日清晨又重回前线指挥作战。某营营长战斗英雄孔祥坦在开封战役中负了伤,虽伤口尚未痊愈,但听到又有战斗任务,就急急从后方卫生队赶到前方,要求回营指挥作战。上级再三劝阻,他都坚决拒绝。七月二日当蒋军八三师一八九团猛犯官庄一带我军阵地时,孔祥坦营长即冒激烈炮火回到他的战斗指挥岗位。在许岗争夺战最激烈的时候,我某师王师长亲临最前线指挥部队,与敌人仅隔一条干河。在整个战役过程中这种范例极为普遍。该部自开封战役以来,虽在二十余天连续行军作战中,而仍能克服困难与疲劳,战斗情绪始终高涨如一,领导干部的这种以身作则的精神是主要原因之一。

清剿中执行群众纪律宽大政策 豫西土蒋大部肃清

第2版()
专栏:

清剿中执行群众纪律宽大政策
 豫西土蒋大部肃清
【新华社豫西二十六日电】豫西我某分区基干武装,于清剿伏半山区土蒋中,正确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使清剿获得重大成果。两月来共歼土蒋“伏牛山除暴总团”李汉文、李汉三、萧成为、萧澄波等匪,及洛宁、嵩县、伊阳、宜阳等县还乡团三千余人。以上各县土蒋,现已大部肃清。
我入山清剿部队,每人均自背五日食粮。同时从伏牛山东麓各县到山区复地,遍设粮食运输站。以所运粮食百分之十偿付帮助我军运粮的群众,使部队供给无虞,并解决了山区群众春荒困难。在任何困难情况下,部队都坚决遵守群众纪律,如部于进入车村地区时,粮食没有运到,战士们虽忍受饥饿,冒着风雨,继续作战,仍不动群众一点东西,使该地群众深刻认识我军纪律严明。曾受蒋匪恐吓、欺骗而出走的群众,因而纷纷安心回家。若干小股土蒋亦在我军“缴枪不杀,保证安业”的宽大政策影响下,并在当地群众协助争取下,纷纷缴械,回家生产,仅车村、黄村两村,来归者即达一百七十余人。
【新华社豫西二十二日电】伊阳县五个月来争取土蒋一千余人来归,县境土蒋全部肃清,全县更加安谧。去年十一月,胡宗南部窜扰子牙山时,伊阳匪首陈旦纠集当地土匪、流氓,并胁迫部分的乡民参加变乱,全部共一千三百余人。该匪所到之处,奸淫掳掠烧杀,无恶不作,群众恨之入骨。经该县地方兵团三次清剿,予以痛击,毙伤俘匪七十余名后,胁从分子即开始逃跑,民主政府乃普遍号召归家安业,并在某地追悼受害烈士的大会上,释放向群众悔过的胁从分子李华英等两名,于是一般土匪皆纷纷来归。土蒋中队长吉德和李思聪两人并率领所属人枪五十多人向西村村公所缴枪自新。阳历年前,民主政府又提出了缴枪回家过好年的口号。同时我军某部并以少数兵力,一举击溃陈旦亲率之匪部六百余人,毙伤俘其一百八十余人,陈旦负伤逃跑。溃散土蒋乃大批悔过缴枪,前后共达六百余人。洛阳大捷后,我民主政府又广泛展开宣传工作,达到了孤立匪首的目的,争取了残余土蒋缴出埋藏武器,悔过自新。至此该县土蒋乃全部肃清。

学习中央政策路线 贺习令西北各军分区贯彻七·一学习指示

第2版()
专栏:

学习中央政策路线
 贺习令西北各军分区贯彻七·一学习指示
【新华社西北二十一日电】中共西北中央局“七一”干部学习指示发出后,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贺龙、政委习仲勋,副司令员王维舟、政治部主任李卓然等特通令各军分区切实执行,使这一指示得以贯彻全军,以加强部队干部对党中央政策路线的学习,消灭一切无纪律状态,更加巩固部队的统一与团结。通令命令各军分区除应切实研讨执行西北局指示外,并须注意下列几点:(一)在联系实际方面,应着重总结战斗中的丰富经验;检讨部队干部中的政策思想与政策执行的情况;对不尊重党的组织,不坚决执行命令,不向上级反映部队重要情况;各自为政,违犯统一制度,隐瞒缴获物资,破坏纪律,脱离群众以及逃亡现象等,均应在学习中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其产生的原因与责任,并讨论改进办法。(二)在方法上应研究并接受三查运动经验,以发扬民主、打通思想,提高干部战士阶级觉悟为主;避免简单的指责与照例的反省。不要开没有准备的学习会议。(三)军分区级的干部尽可能与当地党政主要干部共同组织学习,以便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发扬民主批评,切实检讨与改进工作,进一步巩固地方与部队团结,密切军民关系。(四)部队各级政治机关,应根据部队的具体情况(行军、作战或休整,分散或集中),分别订出学习计划,并将进行情况与经验报告联政。

爆破龙王店

第2版()
专栏:

爆破龙王店
【新华社豫东前线二十三日电】前线记者报导:豫东战役中,解放军某部爆破员,在七月一日夜攻克敌兵团司令部所在地的龙王店战斗中,扫除层层鹿砦、外壕、围墙、地堡等障碍,开辟了冲锋道路。当攻击开始时,在我猛烈炮火掩护下,大练兵中荣获“红旗爆炸班”光荣称号的该部四连爆破班三个组,在东门外开阔地上,以小群动作猛冲到敌人鹿砦前卧到,第一组一个爆破员偷偷冲上去,一声巨响把第一道鹿砦炸开一个大决口。一分钟之后,第二组一个爆破员已冲到第二道鹿砦前,闪过敌人的射击,将炸药送到预定的爆破点,把第二道鹿砦也炸开了。这时第三组一个爆破员迅速跃进,穿过鹿砦,摸到敌人的母堡前面,将炸药投入枪眼,炸得敌人大喊救命!接着他又转向右面的地堡;摸到枪眼里有挺机枪架在那里,就将炸药放在地堡顶上,把地堡炸塌了。全班完成四次连续爆炸任务,只花了十五分钟。该部九连爆破班也进行四次连续爆破,扫除敌人六道障碍。他们在晚上十时开始爆破,在炸开两道鹿砦后,二组长冒着弹雨直冲到敌人的子母堡前,利用死角越过子堡,炸塌了中间的母堡,敌人大部震昏,他又打了一阵手榴弹,解决敌人一个排。这时三组爆破员许成带着长柄炸药准备上去炸外壕。谁知在外壕前面横着一道鹿砦,鹿砦里又伸出一道交通沟。突然沟里有个敌人抓住了他的长柄炸药。许成顽强的和敌人争夺,后面的两个爆破员上来协助,才把炸药夺回。但因围子上敌人向他们打掷弹筒,许成中弹牺牲,另一爆破员负伤,组长孙元吉身上也中了四处弹片。他想:“我还能动就应当继续完成任务!”便溜到后面拿了一支汤姆枪向敌人连扫两梭子弹,再把炸弹送上去,炸开了鹿砦。鹿砦后面是两个地堡。四组一个爆破员向地堡投了一个手掷炸药,地堡里的敌人吓得逃进围子,他趁机炸开了围子门。但突击队还没赶上来,腿上带花的班长和三、四组的两个爆破员,就用手榴弹和手掷炸药巩固住爆破口,二组长又到炸塌了的地堡里,拖出一挺加拿大机枪,猛烈扫射围子里的敌人。副班长五次来回联络部队。最后九连全部上来突进了围子,顺利的向纵深发展,直至最后完全歼灭敌人。

平阴正确执行宽大政策争取逃亡户千余人回家

第2版()
专栏:

平阴正确执行宽大政策争取逃亡户千余人回家
【冀鲁豫讯】平阴收复区正确执行宽大政策,进行政治攻势,已争取逃亡户一千八百七十三人回家,占全部逃亡人数的二分之一。逃亡者并带回步枪一百一十九支,短枪廿六支。
【太行电】七月以来我豫北各县民主政府及地武,向修武、焦作等孤立据点之敌展开政治攻势,土顽士兵纷纷向我投诚,逃亡群众络绎返家。修武于六月二十六日政攻会议后,展开政攻突击周,七天内争取顽兵二十六人向我投诚。在我军事胜利和政治攻势声威下,蒋顽内部混乱不安,充满着悲观动摇的空气。蒋占区不少村庄被勒令组织的自冲队,在我政攻影响下都自动解散。逃亡户纷纷返回,据四个区十三个村统计,七天内返回一百一十六人,带回牲口二十三头。逃亡户返回后都得到政府的救济和安置,本村群众纷纷帮助借粮食、分土地。焦作三区从七月二日至五日争取伪自冲团等九名。南谢、小柏庄有四个妇女亲自去到伪区叫她丈夫回家。博爱在一个半月的保麦斗争中,争取蒋正规军及土顽一百零三人投诚,并有一千零六十五名逃亡群众,先后由蒋占区返乡得到了妥善的安置。

哈市各界集会纪念聂耳同志

第2版()
专栏:

哈市各界集会纪念聂耳同志
【新华社东北二十四日电】十七日为中国新音乐运动的开路先锋聂耳同志逝世十三周年纪念日,哈尔滨音乐界特于是日下午六时半在兆麟公园举行露天音乐大会以志纪念。到会听众达两万人。大会首由音乐家吕骥报告聂耳生平,继即由东北音乐工作团、东北文协文艺工作团、东北军区政治部宣传队、哈市汽车厂及铁路学院等十余团体演奏。节目中有吴晓邦新作“进军舞”等精彩表演。呤市音乐工作者及中小学音乐教师并于十八日上午在青年干部学校召开座谈会,讨论开展哈市音运问题。

在黑暗中盼天明 济南人民生活困难渴望解放郑州商民不堪压榨逃入我区

第2版()
专栏:

在黑暗中盼天明
 济南人民生活困难渴望解放郑州商民不堪压榨逃入我区
【新华社华东二十一日电】据六月二十六日出版的上海新路杂志透露孤岛济南的情况称:“济南唯一的对外交通是飞机,已为豪富阶级所占有,虽然从济南到南京的飞机票要三万万多元(蒋币,下同)然仍拥挤异常,小姐、太太、金条和美钞、钻石,都疯狂南逃。”“市面物价畸形狂涨,五百万一吨的焦煤,一涨就成三千万,而面粉也变成了麸皮和砂土”。该杂志承认济南市民均渴望着人民解放军进城。“他们天天在谈论:‘八路军进到那里了。’大家都认为:目前济南严重局势,将是黎明前的黑暗。”
【新华社中原二十二日电】郑州许多商民因不堪蒋政府压榨逃入解放区。据豫西前线消息:刚从郑州逃出的商人称,该城蒋政府当局深惧人民解放军之进攻,近来日夜加紧构筑工事,大肆拆毁民房。该商人说,他原有七间房子,已全部被蒋军扒平,几十颗果树亦被砍光,二十多亩园地变成了壕沟,以致全家无法生活。又如西关大街西口某照像馆,最近一次因被派麦八石多,麻袋一百六十余只,款四百三十万元(蒋币,下同),每天还要出两个工去筑工事,致该店经理无法应付而逃离郑州,其老母和保人还被押在镇公所里。现较大商店,一次派军麦就是百石以上。许多商店只得挂上“清理帐目,停止营业”的牌子。仅大同路西段一街,宣告倒闭的就有华大洋货店、福源洋货店、利丰茶店、中心烟号等五十余家,剩下的只有一些小吃铺。现在城内物价飞涨,白面每斤近已涨达十四万元,普通市民至少要花蒋币五十万元方能勉强维持一天生活。

哈市解放军官教导团 遣送被俘蒋军军官

第2版()
专栏:

哈市解放军官教导团
 遣送被俘蒋军军官
【新华社东北二十二日电】东北解放军军区政治部哈尔滨解放军官教导团,六月下半月,先后分三批遣送二百余名被俘蒋军军官返籍。内有前蒋军十一战区第一纵队中将指挥官王继祥、整五十一师中将师长周毓英、少将参谋长李献中、五十三军一一六师少将师长刘润川、少将副师长张绍贤等将级军官五名,一一六师七十八团上校团长徐淦、三十一师上校团长赖惕安等校级军官九十六名,尉级军官一百二十五名,军官家属二十五名,解放军官教导团于释放他们时,每人均发给充足路费,并发还其本人入团时所寄存之一切财物。五十三军上校副官处长张荣儒,于收到该团替他保存的象牙印章和证件等物时感激的说:“你们真太周到了,我就没有想到连这样小的东西,还替我保存到今天”。按:周毓英、李献中系去年一月在华东战场枣庄被俘,王继祥系前年十一月在德州被俘,他们均于去年年底转送东北解放区解放军官教导团。

千百万人民在抢险中——记我治黄工程及蒋匪乘危破坏罪行

第2版()
专栏:

千百万人民在抢险中
——记我治黄工程及蒋匪乘危破坏罪行
【冀鲁豫电】记者君谦综合报导黄河复堤抢险工程及蒋匪军破坏治黄罪行称:黄河今年的复堤和抢险工程,在冀鲁豫党政军民一致努力下,本可全部按计划完成,但由于蒋匪的疯狂破坏,有的只能完成百分之七十到九十,特别是当此大汛期间,蒋匪军本月十七日侵占东明高村至@山三百里长的各处险工后,正大肆破坏,使黄河南岸数百万人民,已面临危境。记者历述我黄委会今年复堤情形称:临黄堤从长垣县的大车集至齐禹县的水牛赵险工,全长六百二十余华里。根据堤的高、宽程度和去年最高水位的情形,今年要加高到高出去年的最高水位二公尺半,高出民国十四年的最高水位一点二公尺,堤顶加宽七公尺至九公尺。除了范县大王庄附近一段及齐禹水牛赵至索庄一段延至麦后完成外,共余需要加修的,全部在麦前竣工,并完成了曲河县贯孟堤的北段工程。在麦后计划再完成贯孟堤南段,如该段完成,无蒋匪破坏,今年便可确保无虞。不料蒋匪军与伪王三视部,于本月十七日突然侵占长垣城,大肆破坏。我贯孟堤南段工程,被迫停工。给我长垣以下数百里巩固堤防以极大威胁。今年治黄工程的重点是整险堤的高、宽度要求与北岸同。而鄄城、郓(城)北、@山三县的复堤工程,是以郓(城)北县的寿(张)南段为重点,这三县的复堤工程,在麦前本已动工,后因蒋匪军的窜扰破坏而停工。麦后在人民解放军掩护下,动员了二万七千余名民工,于六月十四日至七月三日完成了复堤计划。但由于蒋匪军的威胁,从马庄至陈海近四十里的一段,此次复堤只加了高度,未能加宽,顶宽只五公尺,尚不够巩固,遂又动员了一万二千民工于七月十三日开始了培厚二公尺的工程,而破坏治河的蒋匪军,竟又于十五日侵占了鄄城,十六日侵占了郸北和@山等地,致使此次复堤工程,只完成三分之一就被迫停工了。关于各地险工及现状蒋匪破坏情形,记者报导称:北岸之寿张孙口险工,去年在对岸蒋匪军破坏之下,经常出险,曾两次跑埽,现因河势变化,已平稳无事。北岸以第四修防处的徐翼、东佳、河西、齐禹等四个县段险工最多,从徐翼段的牛屯至齐禹的水牛赵,一直到齐河城一段,尚有袁庄、索庄、五里铺、顾庄、南妨等大小险工共五十三处,去年上述各县完成了八万六千余方石的伟大工程,今年又完成了徐翼段、东阿段、河西段及齐禹段共二万三千余方石的运石工程,此石除整险用了一部外,大部存在堤坝工作。大汛期的备防石料。极可警惕的,是曲河县的贯台险工,去年被蒋匪伪军在该险工附近决口后,虽在我军掩护下堵住,但后来由于匪伪军的盘踞,至今未能进行整修,尤其是本月十七日被匪伪军侵占后,该处险工更可忧虑。至于南岸险工虽不似北岸多但大部为最大最险的工程,如东明县的高村,南华县(菏泽西北)的朱口、刘庄,鄄城县的临濮和@山县从路家至十里铺七千八百二十公尺长的四大险工。其次为郓北段的仲@堆,寿南段的杨集、汪庄,由于河势变化,去年经我半年抢险工作,该两险工,去年幸能度过大汛期。但最近杨集又有再度吃紧的形势,仲@堆上游的苏阁及寿南段的王老君,又有出险趋势。
至于高村险工,六月中旬解放东明城后,我黄委会即率领第一条防处进行抢修,抢运石料六百方,柳枝五十万斤,砖六万余块,日夜抢修,至七月三日,十二坝以上各坝都已修好。四日河势突变,大溜直冲,将十四坝里头埽冲跑,并继续扩大险象,至六日,十三坝之里头埽亦被冲跑,我全体治河员工及当地群众,实行紧急抢修,日夜赶工,在蒋匪机大肆轰炸下,抢修至九日,十三坝才得转危为安,十日至十一日,十四坝之上口埽掉蛰九公尺,如此坝失守,大溜即可猛扑大堤,使大堤决口,在此紧急情况下,蒋匪军六十八师、二四一团,于十七日侵入险工,我抢修工程即被迫停工。刘庄险工从六月十八日开始抢修,运到六十万块砖,四十余万斤柳枝,亦因蒋匪军此次北犯而被迫停工。临濮险工原有一千一百余方石,又运来九百余方,并运来四十多万斤秸料、石料,除已用者外,尚存千余方备防石。而北犯的蒋匪军此次侵至险工后,烧毁百余万斤秸料,极尽破坏之能事。最后记者称:在蒋匪如此疯狂破坏下,不但南岸决口的可能性严重存在,即北岸曲河和长垣,于匪伪军的盘踞破坏下,也同样面临着黄灾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