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7-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赶快抢种抢锄

第1版()
专栏:

赶快抢种抢锄
供大众黑板和屋顶广播用
各地已落透雨,抢种补种,是当前顶重要的事情。没种的要抢种,苗不齐的要补齐,草长起来了也要快锄……一点不能放松。太岳区阳城有些村在下雨时,就抓紧抢种准备,各互助组讨论了抢种办法,准备农具调剂种子,组织劳力,雨一停止,马上干,一点不误事。咱们也应学习这个作法,种得快种得好,锄草也及时,雨后草长猛似虎,可不敢马虎荒了地。

通讯往来 第六号

第1版()
专栏:

通讯往来
 第六号
各地通讯员同志:
近来许多地方已落透雨,群众正进行抢种、抢锄及补种,请将这些工作进行的具体情况迅速报导。写稿时请注意说明各种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如怎样组织所有人力、畜力进行自愿两利的变工突击;政府怎样调整战动、制止浪费以适应当前的抢@抢锄;很多群众缺少荞麦、苦荞、菜蔬,晚谷等晚秋作物籽种,政府与推进社、合作社怎样替群众代购、调剂与发动群众互助解决。各级政府怎样配备干部领导这一工作以及收到的具体成绩,都是要报导的重要内容。
                  通联科

平保前线歼敌一个师部二个团 解放定兴高碑店 襄阳之役歼敌一万六千

第1版()
专栏:

平保前线歼敌一个师部二个团
 解放定兴高碑店
 襄阳之役歼敌一万六千
【新华社平保前线十九日电】平保前线人民解放军,十七日下午,打下北平到保定之间的定兴县城,全部歼灭守城敌人新二军暂编三十一师师部和该师所属第二团团部和两个营,第一团的一个营。活捉暂编三十一师师长陈志平。同时打下涞水以东的北义安,歼灭该师第二团的另一个营。十八日早晨八点钟,又打下定兴以南的固城镇,歼灭守敌暂编三十一师第一团团部和另一个营。同一天夜十点钟,打下定兴以北的平汉路重要车站高碑店,歼灭守敌一部,缴获弹药两车皮和其他军用物资很多。高碑店在北平以南,距北平约一百六十里。
【新华社中原前线十八日急电】襄阳之役计共歼灭蒋匪第十五绥区司令部及其所辖之一○四旅、一六四旅及保安团队共一万六千余人,内毙伤敌约四千余人,俘匪首十五绥区司令官、法西斯特务头子康泽、副司令官郭勋祺及旅长以下一万二千人。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中原前线二十日电】我襄(阳)西地方武装九日晨在钟祥西北的乐乡关,与蒋军一六四旅第七团两个营及钟祥县第十八大队遭遇,经五小时战斗将敌全部击溃。计生俘敌二百六十名,毙伤敌百余名,缴获迫击炮、六○炮等共六门,轻重机枪二十四挺。

江淮我军挺进睢宁地区豫西地武剿匪连获胜利

第1版()
专栏:

江淮我军挺进睢宁地区豫西地武剿匪连获胜利
【新华社华东二十日电】江淮军区武装一部挺进睢宁以北,陇海路以南,运河以西三角地区作战。六月十七日首战于岔路(睢宁北六十里),俘土蒋四十余名,二十五日再战于魏集(睢宁北二十五里),又俘保安队长郭干臣等一部。另部则于三十日在灵壁西北四十里之四门湖一带击溃蒋军暂廿四师一个营,并乘胜收复杨瞳集。又:一分区(辖淮南津浦路东地区)地方武装,六月四日至十一日在邵伯湖南、天(长)扬(州)公路上,击退敌仪征保安队一个营兵力的数次进犯,歼敌十余名,并乘胜攻克大仪、公道桥两据点。上述各次战斗共缴获机枪十一挺,长短枪二百四十七支,掷弹筒一个。
【新华社中原二十日电】豫西我地方武装清剿土蒋匪,迭获胜利。上月廿日我地方武装一部攻打宜阳城西北十里的甘棠砦土蒋匪,毙伤俘匪首孙学贤以下三百余名,缴轻重机枪三挺,步枪十余支。二十七日又在宜阳县水兑(柳泉镇东十余里)击溃土蒋六百余名,毙伤廿余名。同日,我另部地方武装追击自宜(阳)北窜扰宜(阳)南之土蒋匪二千余人,二十九日在宜北延秋、×村一带,与匪激战竟日,俘匪四十余人,毙伤六十余人。又讯:我郏县地方武装上月在禹县某村活捉土蒋匪大队长侯光德以下七名,打死一名,缴机枪一挺,长短枪二十一支。

阳城群众雨后抢种 冀中十一地委帮助灾村补种

第1版()
专栏:

阳城群众雨后抢种
 冀中十一地委帮助灾村补种
【太岳电】阳城展开抢种运动。十一日下雨时,各村就作了抢种准备工作。如六区阳恕等村各互助组讨论了抢种办法,仓海组共有五张耧,组织了五个抢种小组,严密分了工,五个小组分往五个地区下种。如仓海一小组到焦甲沟,那里所有组里的地均由仓海小组负责抢种。同时迅速调剂了种子。十二日天仍在下雨,群众就冒雨下了地。凉水沟自然村陈子昆,在刚下雨前先把地干犁了一次,下雨(两指深)时,就把豆子点上,把两边湿土推到沟里。这样湿土就有五六寸深,保持了水分,苗子一定能出来。
【冀中电】七月五日,束鹿十三、十四、十五、十六等区长约五十里,宽约廿里的地带发生雹灾,禾苗损失甚重。十五区十五个村庄稼被毁达一万六千二百余亩。雹灾发生后,束鹿县委于七月八日协同灾情最重的十五区的干部,召集十七个村的干部、老农六十余人,研究救灾办法。县推进社从各地采购种子四千余斤帮助群众补种。十一地委动员分区、辛集市各机关人力、畜力,计一百二十余人,八十六头牲口,组成突击播种工作队,赴雹灾最严重的十五区帮助群众播种。

李村沟克服互助自流现象 加强领导农副业

第1版()
专栏:

李村沟克服互助自流现象
 加强领导农副业
【太行讯】潞城五区李村沟加强生产领导,克服互助组自流现象,全力进行农副业生产。今春整顿互助组时,群众就不热心。以后勉强整顿了,订出计划要在阴历四月初五日全部完成下种,但有的组长仍不敢大胆积极去领导,组内自流生产,把民主当成想干啥就干啥,结果四月十五日才下完种,拖长时间十天。本月六号群众生产大会上检查春耕下种,农会主席郝发成,首先检讨生产工作缺乏领导,是因为干部过去不够民主,犯了好多错误,现在怕犯错误,不敢领导了。后分组酝酿,找出互助组搞不好的原因:第一是误解民主,不要领导,如郝天福说:“今年互助组自流,地可种好啦”!他没有想到今年没有参战,运粮任务,如有这些任务,就完成不了春耕下种。第二、过去互助行政命令,脱离了群众,去年三抢运动,上级号召二十天完成秋收秋耕任务,小组里挑战竞赛,黑夜收割庄稼,把豆粒都糟踏在地里;还有的割了青庄稼,收成减少,影响群众不愿互助。经过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孤鸟不成群,孤树不成林,只有组织起来才能把地种好。支部书记梁马斗说:“大家提的去年组织互助组时,干部主观行政命令,在三抢运动中使群众受了损失,这都是干部的错误,应作自我检查”。接着即用算帐方法,指出该村解放到现在,增加了二十八个牲口、大车二十五辆,都是组织起来省下工、搞运输赚了钱买下的。这笔帐启发群众进一步认识了搞好互助是发家致富的好办法。接着全村便订下计划,组织起来锄苗,并结合运输进行。男女全半劳力及辅助劳力共折合劳力一百五十五个,只用一百三十个就能完成锄苗,另二十五个劳力赶上二十五辆大车运输。
                (景堂、骝@、绍舜)

东北各地部队帮助农民夏锄

第1版()
专栏:

东北各地部队帮助农民夏锄
【新华社东北十三日电】东北挂锄(夏锄结束)期近,北满各军区第二线兵团纷纷出动帮助各地老百姓挖壕抢锄。松江军区各部动员八千名战士,由各级军政干部亲自率领,协助拉林、双城两县老百姓抢挖壕渠以防夏涝。挖壕部队均自备柴粮蔬菜,及部分运输劳动工具。计划先在拉林、双城各挖一条干线;规定指战员每人每日至少挖一点五立方米任务,廿天后,可挽救万余垧良田嫩苗。该部并预计完成该地四条主要干线,共需工六十万个,可使六万垧良田在数年之内免去水涝灾患。嫩江军区党委会,亦发出指示,动员部队全力下乡帮助老百姓抢锄抢犁。军区某部现已全体出发至某地帮助军属及贫民锄草。骑兵某团一连由连长带队帮助大岗村抢种水涝地三百余垧。合江军区各部于上月二十一日起暂停练兵,全部下乡助民夏锄一星期。军区某部千余人,赴桦川县雹灾较重的苏家庵等区助民锄地。各部情绪与练兵时同样高涨。

北岳区喜雨赶快抢种 平山一区生产自流应立即改变

第1版()
专栏:

北岳区喜雨赶快抢种
 平山一区生产自流应立即改变
【北岳讯】北岳全区从十九日起降喜雨,迄二十日晚未停。地里都已下透。农民们喜形于色,纷纷准备补种和抢种晚秋。据有经验的老农民谈:这雨阴的甚匀,下的很缓,他说:这一带旱的太厉害了,有这一场雨,能保证种上晚秋。又说:伏天用雨很多,领导上绝不能因为下了这一场雨,思想上就麻痹起来,认为已经万事大吉。应该抓紧时间,领导群众抢种,帮助解决各种困难问题,如调剂晚秋作物种子等。“早种一天早收一天”,时间已经不能再拖延了。
【察哈尔电】自上月二十九号至本月十号,平西各地相继落雨,大部地区已下透,未透地区受旱禾苗也已转缓过来。北岳五专各地从十一日起亦普降透雨。
【本报讯】总分社专访:“不下雨人们可愁了!”记者日前走访平山一区区政府,希望得到一些为群众解愁的好消息。该区区委书记及区长等负责干部到县里开会总结土改、整顿思想,为时一月尚未归来。区委会空无一人,区政府实业助理员下乡督促夏征,区上除财政助理员在整理帐目外,只留郝秘书一人负责一切。郝秘书说光“事务”就忙得连午睡都不能歇。真的,记者与他谈话的一点钟内,院里挤满群众,等候解决问题——土地纠纷,过路军人的食宿问题,批干部医药费,水利矛盾,结婚离婚…………。谈话中间,郝秘书表示很以干部缺乏为苦。他说:从去年十月土地会议后,干部都下乡搞土改,上月十八日他们没有回区,就都到县上开会去了。生产没有好好搞,实业助理员这个职位才确定了半个月,机构很不健全。关于县政府对生产的领导,开始他只想到县上要数目字的事——播种面积,植树造林数字,劳动力数字,牲畜增减数字等等。他说:我一个人也下不去,往村里要不上来,我也没有完全统计好。我请郝秘书找出县上有关生产的指示,其中虽然没有关于抗旱备荒的东西(写稿时闻县府抗旱指示下来了,但未见到),但从四月十二日县政府的指示看来,县上是注意领导生产的。该指示在检讨生产领导不够之后,即指出:“目前领导上应抓紧这一农忙季节,很快转入生产,把劲头使足,尤其是各区长应以领导生产为主,把绝大部分力量放在生产工作领导上”。关于生产工作的内容,略称:“深入政策的教育,稳定与提高群众生产情绪”。方法是“抓紧重点,带动一般。”隔了一个月,县政府又发出一个检查生产的通告,主要项目为检查代耕、贷粮贷款及土改浮财是否用于生产。缺乏劳力户应组织互助拨工,并问发下土地证没有等。六月七日,又发了集中力量进行麦收、播种、锄苗、不荒一分地的紧急通告。根据这些指示,记者打算到重点村了解一下执行情形。郝秘书说各村都一样,没有什么好坏。记者还是访问了几个村庄,发现代耕问题已获得初步解决。春季下种时,土改果实——粮食借给无种子的贫农及地主富农,办的也不错。但是另一方面,也发现指示与实际中间存在着严重的距离。譬如水浇地荒芜了不少,孟岭有二十余亩,永乐三十来亩,义羊二十余亩,旱地因为天旱,究竟荒了多少,一时统计不出来。据村干部谈:这些都是抽换给地主富农的,也有个别中贫农因家里没人或缺乏劳力而荒的。无水地的群众,自动要求种荒芜的水地,东焦两户群众就种了烟堡村四亩,自己情愿出负担。该村还有四亩尚无人种。烟堡群众则种了孟岭、曲堤二十来亩水地。为稳定与提高生产情绪,目前亟需应该确定地权。县府五月生产检查通告曾把发土地证列为一项,但是某村支部书记说:上边老说发土地证,说了三次了,还没有发下来,不知道为什么?关于组织群众生产互助问题,似乎还停留在争论阶段,县政府四月十二日的指示根本未提此事,区政府郝秘书说:水地零碎营生多,经常忙,互助起来倒不方便。县府曾指示对缺乏劳力户要组织互助拨工,记者多方问村干部,所得回答不是说群众自然的就互相帮忙解决了,就是说缺乏劳力户的地都为数不多,没有问题。记者觉得平山一区农村生产中虽有若干问题已经解决,但还没有形成有组织的群众运动。抗旱备荒也没有造成群众热潮。县的领导上对于生产虽有方针,但没有具体组织执行,有指示,没有检查督促。结果方针指示都不能很好实现。某村群众说要抗旱备荒,现在就要多种菜、山药、萝卜、蔓菁。收的很多,可顶半年粮。二伏下了雨,可以种荞麦,但是买不到荞麦种子。有的群众有夹在水地中间的旱地,要求象去年一样浇水;有的贫农肥料太缺乏………对于这些要求,还未见领导上及时的组织群众,在可能范围内,以最大的努力助其实现。有些干部思想上放松了生产领导,区政府郝秘书说:“群众生产情绪还高,不用领导,也一样的干得起来”。这就是对生产领导的放任自流思想,这种思想必须加以克服,领导上应切实加以检查。

反共特务头子康泽

第1版()
专栏:资料

反共特务头子康泽
十六日在湖北襄阳被俘的反共特务头子康泽,四川安岳人,今年四十五岁。一九三○年任顾祝同匪部的“剿赤”宣传大队队长,次年该队改为罪恶昭彰的别动队,仍由康任总队长,直至抗日战争爆发后该队解散之日止。一九三二年他参与发起中国军事法西斯组织复兴社的核心组织“力行社”,曾主持其六大处中的文化处,又曾任复兴社书记,领导该社一切特务工作,是该社有名的所谓“四大金刚”和“十三太保”之一。为了训练特务人员,康泽曾在江西星子镇组织所谓“星子特别训练班”,并自一九三三年至一九三九年任湖北江陵同一性质的“江陵中央军校特别训练班”主任。一九三五年与贺国光导引蒋介石势力入四川,兼所谓“四川行营政训处长”,在该省大肆反共,屠杀革命志士甚多。抗日战争期间,一九三八年任武汉军委会政治部第二厅长,专司在国民党军队中发展其罪恶的反共特务工作。一九三九年半法西斯的所谓三民主义青年团成立后,任该团中央常务干事兼组织处长直至一九四五年,使法西斯毒焰进一步蔓延到一部分青年中间。一九四零年春成都发生抢米事件,他曾借此赴该地大捕共产党人及革命青年。一九四五年当选为国民党六届中央执行委员,为该党最高反共组织“中央党部特种委员会”的委员,今年蒋匪于处处惨败之后,妄图以实行所谓总体战的“绥靖制”抵抗解放军的进攻,在鄂北襄阳设立第十五绥靖区,以康泽为司令。康在本月上旬与解放军作战中,曾指令所部大量施放毒气。但是这个穷凶极恶的特务罪魁和战争罪犯,仍然逃不了做人民解放军的俘虏。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

襄樊介绍

第1版()
专栏:

襄樊介绍
襄阳位于汉水中流南岸,与其所属的樊城隔水相望。故通称襄樊。两地当桐柏山、武当山孔道,控制汉水中流。北通关(中)、洛(阳),南接沙(市)、宜(昌),东连武汉三镇,西制川陕大道,向为用兵要地,亦为鄂北商业重镇之一,陕、甘及豫西的物产均由此输出。襄樊人口合计八万左右。
                  【新华社中原前线十八日电】

检查决议的执行程度是布尔塞维克领导的基本方法

第1版()
专栏:

检查决议的执行程度是布尔塞维克领导的基本方法
苏联真理报社论
 正确的政策是胜利的源泉,这是人所共知的。但是,这并不等于胜利的本身。胜利不是自己会来到的,必须加以组织,加以争取。
斯大林同志对于政策路线与组织工作的相互关系,作出了典型的定义。他说:“在制定正确的路线之后,对问题已作出正确的决议之后,事情的成败即决定于组织工作、人员的正确选择以及对各个领导机关执行程度的检查。否则,党的正确路线与决议即会遭受严重的损害。不仅如此,在制定正确的政策路线之后,组织工作即将决定一切,就是政策路线本身的命运——成功或失败——亦不例外。”
布尔塞维克政策之所以能获得连续的胜利,是因为党经常以全部力量进行组织工作,以保证自己政策路线之实现。我们的党正在进行着艰巨的工作——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完成共产主义建设的历史任务。
列宁与斯大林教导我们:在组织工作中最主要的是选择干部与检查执行程度。党的组织只要遵循这一指示,就可以使布尔塞维克的领导方法在我国伟大建设的各方面都获得进益。
目前所进行的党的代表会议指出:党的组织为了提高战后时期的经济与文化,正在进行着热烈的与全面的工作,发挥苏维埃人民的伟大力量,他们的积极性与克服困难的坚定精神。党的组织在全国人民中发起社会主义竞赛,争取五年计划在四年内完成。在联共党中央对文学与艺术问题的决议颁布后,各地组织即更加注意于思想教育工作。许多党组织都积累了对群众宣传鼓动的丰富的经验。党的干部强固的掌握着布尔塞维克的领导艺术,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
但是,许多次的代表会议也指出了党组织在领导工作方法上存在的严重的缺点。仍然有这样的工作人员,他们只注意于开会,准备决议与制成决议。而在决议一经制成之后,他们往往就会把这些决议忘得一干二净。制成的决议在实践中会怎样,所能实现的程度如何,是否所有的机构都已行动起来,遇到何种困难;需要采取何种补充措施以保证事情的顺利进行——对于所有这些都不给以应有的注意。例如,乞卡洛夫州的党代表会议指出:州党委与某些区党委减弱了对自己决议的执行程度的检查。州党委与区党委对于决议的执行只倚靠着自己小团体的活动,未能发动党的干部与苏维埃干部以及广大劳动群众积极参加工作。在万不得已时方派遣全权代表的办法,在这里已成为领导上的主要手段。日常的细密的群众工作、对干部的指导等时常是被无数决议的传达与电报的拍发取而代之。
这样的领导方法会造成一种错觉,即是:党委会如能制成大量的决议,向各地发出许多电报,就似乎能表明它在工作中确实有足够的紧张。但实际上,党的机关正是因为忙于这些工作而使自己不能广泛并全面的推动事情的进程。这样,也就不能充分发挥现有的提高全部工作的可能性。
布尔塞维克的领导原则要求:在制成决议之后即须计划并制定方策以保证这一决议的执行。在一种情形下,需要派出一个或一组有经验的工作人员至现地去。在另种情形下,则必须给以物资技术器材的援助。总而言之,组织决议的执行,这就是说要发动党与苏维埃的无数干部积极工作,由他们领导广大人民克服困难,保证以布尔塞维克的工作速度完成国家当前的任务。与干部们一起工作,给他们实际的帮助,指导他们,这是检查的主要方面。党委会的责任在于使工作人员们明白他们所执行的任务的实质,使他们了解用何种方法可以更好的执行决议,最好是选择何种组织形式方能增加党发动群众的力量,保证党组织当前任务的解决。
检查执行程度是党组织手段中最有效的武器。但必须严格遵守下述数点:
第一、对执行程度的检查必须是有系统的,而不是插曲式的。就是说,在制成决议之后,不迟疑,不等待,立即督促决议的执行。党委会必须了解该组织的日常生活,惟有如此,它才能随时随地过问并在必要时纠正工作。这样,对执行程度的检查方能随时发现工作中某一段落的混乱并及时找出造成混乱的责任者。只有随时并有系统的检查执行程度,方能预防错误和缺点,也只有如此,党委会方能适时的帮助自己的地方组织。检查执行程度乃是党组织以布尔塞维克责任心与纪律性教育干部的有力武器。
第二、检查执行程度不应该由次要的工作人员负责,而应该由领导人亲自动手。列宁曾要求各组织,各机关的领导人必须将自己领导下的有经验的,得力的工作人员“控制在自己手内,用以检查实际工作之进行”,委托“某某人,到那里去,视察,检查,如果事情出漏洞就要你负责”。斯大林同志曾指示过:领导人亲自检查工作是能够使工作检查发生效力的最重要条件之一。
第三、检查执行程度应该不只是根据形式的报告,而首先应在工作地点,根据工作的实际效果检查之。
第四、检查执行程度必须是客观的,严格的。惟有展开布尔塞维克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方能及时揭露缺点并制定纠正缺点的方法。检查执行程度时对一切问题的解决不能舞弊徇私。哪里发展这种非布尔塞维克的风气,哪里就会产生不负责任的情形,跟踪而来的就是对国家利益的漠不关心与不忠实。对着缺点应该不是掩饰,要展开尖锐的布尔塞维克的批评,不是宽容,要用非常严格的态度对待它——这是使检查执行程度收效的一个重要条件。
检查执行程度是布尔塞维克领导的基本方法。检查执行程度的结果可以反映出党委会的全部领导作风,组织党的积极分子、全体共产党员、广大劳动群众参加工作的能力。如果要加强对工作的督促与检查,就必须改进全部的领导工作方法。
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工作的检查如能组织良好,就会象探照灯似的,随时随地照明一个部门的工作情况,使官僚主义者与事务主义者暴露自己的原形。可以肯定的说:我们工作中十分之九的缺陷与漏洞都是由于缺乏组织良好的工作检查而来。无疑问的,如果有正确的工作检查,工作中的缺陷和漏洞大都可以避免的。”
党组织的责任是对于决议执行程度的检查工作加以积极的改进。而决议的本身则应确实符合苏维埃人民为执行其所担负的伟大任务的要求。这就是我国经济、文化生活与共产主义事业建设各方面的新的胜利的前提。(常彦卿译自一九四八年四月十七日苏联真理报)
     (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