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7-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提倡群众性的政治文化自我教育 解放军某部开展兵演兵

第2版()
专栏:

提倡群众性的政治文化自我教育
 解放军某部开展兵演兵
【华北前线十七日电】华北解放军某部,现正普遍开展一种兵演兵运动,由领导上有计划的组织战士自己编排,自己演出,达到自己教育自己、提高自己,并已成为军政工作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之一,创造了部队群众性文艺活动的新方向。
去年清风店战役前后,该部个别连队自发的把本连的模范事迹自编自演,真实、简短、活泼,很受战士欢迎。但还只限于表扬模范。年底练兵时,某部开始以兵演兵密切配合中心工作演出,对部队教育和完成当时中心工作,收到很大效果。
二月,该部领导上总结了这种情况,明确指出:它是群众性政治工作,也是群众性自我教育、政治文化教育、文艺活动很好的一种形式。四个月来,经各级领导的重视提倡,总结经验,通报表扬,大竞赛,参观,现在大部分连队都已开展了兵演兵,并在内容与形式上使它日益提高。开始只是从表扬模范,转变落后,以推动工作,活跃部队,现已进到以兵演兵完成政策、战术教育,完成中心工作。某部五月间学习政策时,有的连队演出“买卖公平”、“互助组”(政策学习互助),对政策教育帮助很大;某部进行毛主席十大军事原则训练时,又把我军一年来各战役情况成大砂盘,大家都参加,以兵演兵形式表演出来让大家学习,大家很易明白。由于战士自己把自己的实事,以自己的话,自己最喜爱的形式编演成剧,所以特别逼真、熟练,特别易演、爱演,大家也特别易懂爱看。
某部在一次晚会上,战士一下演出十六个节目。某部五月份演出五十四个节目,有二百多战士担任演员。某部去冬进行诉苦教育时,某连把他连里的大功臣罗坤华自小在财主家受苦,被蒋军抓去当兵,解放到我军后,英勇杀敌立大功的历史及模范事迹编剧演出,许多人都看哭了,不少人说:“这比上课还强,我闹清穷富两阶级了!”解放战士郭永德等哭得最厉害,他们说:“血海深仇,只有在解放军里才能报,捉不住蒋介石誓不回家!”因此掀起“学习罗坤华”的热潮。罗坤华受到表扬,自己更努力了。去冬练兵时,某部二连演出“田介臣投弹立功”,七班战士石柱子看后,每天有空都到村外投弹,他说:“我一定要超过田介臣,把我也编成剧!”某部在××作战,一度滋长了叫苦怕累情绪,个别单位纪律松懈,该部当时演出的二十五个节目中,就有十个是发扬艰苦作风的。对克服当时不良倾向,起了很大的作用。某连演出“艰苦模范张德祥”后,许多战士就和张德祥挑战比艰苦。各连纷纷向张德祥学习。现在战士中流行着这样的舆论:“谁立了功就给人家上上戏,学习人家;谁犯了错误老不改,就给谁演一演,让他改正!”领导上布置一个工作,发出一个号召,经过兵演兵去发动群众,感到很大的方便。
由于兵演兵的结果,该部平时课余游戏时,就锣鼓喧天,排演节目。个别战士从旧社会里带来部队的淫词滥调,已为这种新的文娱活动所代替了。并且推动了部队的文化学习,许多战士都在排演中学习了文化。某部五连排演“张楞小相信了党报”的演员们,因对快板感到兴趣,而主动的学习文化。
      (张平、马英、王德光、马秀昆、王达萍、谷平、熔炉)

某部比评运动经验

第2版()
专栏:

某部比评运动经验
【前线讯】华北解放军某部近对比评运动作了二十天的普遍检查,研究总结出四项基本经验:
第一、比评运动把“三查”、“三整”、“诉苦”的新式整军运动向前更进了一步,使之成为阶级觉悟提高基础上的集体进步运动。自比评运动以来,该部思想领导与工作作风均有较大进步。极多数干部提高了政治责任心,在工作中能及时发现与解决问题,安心工作,并加强了爱兵观念。部队中相当普遍的树立了艰苦作风,干部以身作则,与战士同策同力,克服困难。政策思想、纪律观念也大大加强,违犯政策、纪律的现象大为减少。成绩的集中表现,是部队中正气昂扬,学习空气与革命英雄主义的进取心在部队中逐步上升,解决了一些“三查”及“诉苦”时都没有解决的问题,保证和加速了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比评中大批同志立功受奖。某单位在比评中立功者四百余人,占该单位总人数百分之十八。某战斗连比评中立功者竟达百分之五十。较落后的同志在集体进步中也都有了转变。
第二、在三比、四比的革命竞赛中,必须掌握实事求是、自觉自愿、团结互助三个基本原则,以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反对强比硬比,否则便会产生形式、强迫、个人英雄主义、锦标主义等偏向。在进行中强调自比(今后要比现在好,现在要比过去好),实现个人进步计划。并提倡同一建制的单位比,激发各互比单位及各个同志的集体进步思想。
第三、结合评功论过,及时比评,逐段总结。但必须掌握民主及功赏教育为主的两个原则,达到公平合理,赏罚严明。某连在总结山地行军中,以功赏教育为主,经过民主评判,总结两个战士相比的结果,这两个战士非常满意,在其它战士中也发生了很好的影响,这次总结后,比的人数由十五对三十人增到三十对六十人,保证和加速了这个连队山地行军任务的顺利完成。
第四、在比评运动中发扬新英雄主义,必须与严肃的自我批评相结合,鼓励表扬必须多于批评,立功必须多于惩罚,批评与惩罚又是以教育改造使其自觉参加竞赛立功为目的。某些单位错误的把自我批评当做消极的东西,把严格纪律当成单纯的惩罚,过多的比缺点、比过失,多记过、多惩罚,弄得大家情绪不高,不愿再比。也有某些单位在发扬革命英雄主义中,把多表扬、多记功,错误的与严格自我批评对立起来,使得比评中立功获胜的同志与单位骄傲自满,脱离群众。这些单位中的功臣、模范、典型常常坚持不下来,就是这个原因。
                          (杜导正)

在蒋匪残酷搜刮下 海州人民奄奄待毙

第2版()
专栏:

在蒋匪残酷搜刮下
 海州人民奄奄待毙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据上月九日天津新星报报导在国民党统治下的苏北海州一带蒋区人民生活的惨状称:海州、灌云城内外,每天都有饥民倒毙路途;饿死在家中者更多。海州一位姓吴的教师,一家六口因不堪饥饿,竟全家服毒而死。卖儿鬻女的到处都是,尤以新浦为最多。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孩标价蒋币十万元至十五万元,即相当于几斤苞米的价钱(当时苞米每市石卖五百万元),头插草标,由父母牵着且喊且哭,但卖者甚多,买者极少。另悉:自去年秋收后不久,新浦、海州、灌云及连云港等地即不断爆发抢米骚动。据该报称:新浦地方已屡次发生数十数百饥民抢粮行米店的事件,在板浦等地,大街小巷每天都有饥民抢食事件发生,他们说:“不抢也是饿死,反正都是死!”弄得蒋记警察也无可奈何。据该报透露:蒋匪在其狭小的统治地区中,驻着整四十四师一个师、盐务税警团约六千人及还乡队与其他地方部队,向奄奄一息的饥民要粮要草,“乡镇保长的摊派名单一出,民间男哭女号,没有钱,也要出”。负担苛重,种麦面积不足半数,现在新麦尚未登场,蒋政府便已决定第一次麦征,按每亩十四斤一律征收,此外还有区、乡、保的办公费及不可胜计的种种摊派;使人民唯一的希望(麦收)眼见又归于乌有了。

兵农合一“聚宝盆”,聚来聚去没有人! 祁县农民控诉阎匪

第2版()
专栏:

兵农合一“聚宝盆”,聚来聚去没有人!
 祁县农民控诉阎匪
【太行电】祁县二区元台沟、梁村一带解放后,群众纷纷向我军控诉阎匪以“兵农合一”和苛捐杂税,害得人民无法生存的暴行。去年五月阎匪在元台沟扎下据点,苛捐杂税及勒索掠夺的灾害,随即降临到这些村庄群众的头上。梁地将近三百户,匪占后数月内,除临时各种摊派外,仅正式粮银负担即达米麦九万八千八百斤。阎匪规定的折合办法系以小麦为标准,石麦折米石三,折高粱两石九,折玉茭两石三,折豆子两石一斗九。农民全部收获缴了公粮,所余已经无几;加上临时摊派的草料费、村公所办公费、村长、书记、乡地(村警)等十个人的津贴费(每月六石多米),以及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全部粮食扫数缴了还不够。很多人因此逃往外村。民力担负过重,土地大部荒芜,打不上粮食也得出负担,农民更加难以过活。该村农民赵福元家九口人,两个参加我军,种着五十多亩地(内伴种别人廿亩),去年打了五十多石粗粮,即被迫缴纳负担三千七百斤,还有三石多向解放军家属额外勒索的“抗优待”。其他零星派款还不在内。福光老汉说:“如果不是咱八路军在时积存下些粮食,全家人都会饿死。”有一次敌以到太原修路为名,下令召集民工,每人须带四十天粮食。群众去了,带的粮食全被没收,路也不修,把人全赶回来。阎匪十九军到处乱抢:元台沟一个老汉把仅有的一斗米分散放在十几个地方,也被敌找见抢走了。梁村赵培天老汉说:敌人的负担是月月起,天天要,稍有迟慢,就以“伪装分子”论罪,“乱棍打死”。赵福光说:“动不动就征粮款,到村公所开个路条还要三万元,后来又涨成五万”。去年腊月阎匪实行所谓“爱国爱民”的“兵农合一”、“按劳分配”后,群众更叫苦连天。村里十六至四十八岁男人都编成三人一组,每人分一份土地,每份三、四十亩不等(根据全村劳力与土地数平均而定)。梁村每份卅二亩,其中一人为常备兵,脱离生产,两人为国民兵与民卫军,在家种地。人少地多,种不过来,土地大部荒芜,草长三、四尺。全年所收粮食,每两银粮得出三石七斗五的麦子(每一份地四两银粮),还得给常备兵七石五。妇女儿童与不在年龄的老汉根本不分土地。家里没有在年龄的男人,土地即被没收分配,全家生活只能借种别人土地维持,但负担仍得如数交纳。元台沟全村六十多户,有二分之一都没有土地。群众普遍流行着一个民谣:“兵农合一聚宝盆,聚来聚去没有人。”该地解放前,麦收将至,敌即下令征收。梁村共种二百七十多亩麦,每亩平均只能收六、七斗,阎匪一次就派了三百多石。元台沟八九十亩麦,最多打八九十石,阎匪竟派了二百石。群众感到全部收下也不够交粮,被迫要求把全部麦子一根不动的交给敌人去收。适于此时我大军解放该地,立即废除了阎匪一切奴隶制度,现群众正欢欣麦收中。

地主强收租粮凶殴佃户 常熟二千农民抗租

第2版()
专栏:

地主强收租粮凶殴佃户
 常熟二千农民抗租
【新华社华中十八日电】上月十四日江苏常熟县二千农民愤起抗租,并将蒋匪自卫队缴械,据六月十五日沪新闻报披露:该县归政乡洞港泾镇地主联合收租处派人下乡强收租粮,凶殴佃户陈金林,激起附近农民公愤,鸣锣群众达二千人,冲入洞港泾镇,捣毁恶霸地主房屋,痛打蒋记镇长程仲华及地主代表管春林。该镇自卫队竟向农民开枪射击,抗租群众立将该队枪械全部缴除。按:前此江苏吴县(苏州)湘城、黄埭两区农民各五、六百人曾先后于五月十七、十八两日抗租,捣毁各该区之蒋政府收租栈。

被斗户自己耕种的麦子不应没收

第2版()
专栏:询问与答复

被斗户自己耕种的麦子不应没收编辑同志:
晋冀鲁豫边府命令谁种谁收,有些村干部不遵法令,还要没收被斗户的麦子,即使成份划定地主,但其劳动收获的麦子似亦不应没收。如邢台百虎村与五先贤村被斗户的麦子就仍被没收,收五口袋没收三口袋,收三口袋没收二口袋。此种办法是不是上级许可的?请在报上解释一下为盼。
                       邢台李受田李受田同志:晋冀鲁豫边府谁种谁收的布告规定得很明白,谁种谁收当然包括地主富农在内。原来边府这个布告的目的,就是因为地权尚未最后确定,尚未发土地证,怕地主富农甚至中农不安心生产,因此布告谁种谁收,各地必须坚决执行。如你所说情况,邢台百虎村与五先贤村的作法是违犯法令的错误行动,希望邢台县府赶快检查纠正。
              ——编者

谁种谁收中的具体问题应商同群众解决

第2版()
专栏:询问与答复

谁种谁收中的具体问题应商同群众解决编辑同志:
我村于麦收时进行了土地的抽补,抽补后工作组向群众宣布今年春地下种之庄稼按照谁种谁收之规定执行,在麦垄内点种之庄稼,土地分给谁就归谁所有,由得地人给原耕种人出工资籽种,这个规定主要是为了补偿错斗中农,但宣布后有些群众很不满意的说:“过去边府布告说谁种谁收,为什么又变了!”也没法向群众解释,要按照谁种谁收来执行,错斗中农的补偿就成了问题,如不按谁种谁收执行就没法向群众解释,到底该怎么办请答复。
                       沙河尚贤村农代会
沙河尚贤村农代会:在抽补土地时,应该执行谁种谁收的原则。但还有具体问题时,则工作组应会同当地群众,根据具体情况,在不违反谁种谁收的原则及和边府布告不抵触的条件下,商定合理解决办法,并呈请上级批准,你村单只由工作组决定宣布,而未发动群众自己讨论解决,自然会使群众不满,希望你们再把这问题和群众一起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决定处理办法并呈请上级批准。
                         ——编者

机关工作人员被迫支差长子县府应检查真相

第2版()
专栏:询问与答复

机关工作人员被迫支差长子县府应检查真相编辑同志:
政府早已规定参加机关工作的公务人员,在村不摊勤工。我校炊事员张贵兴同志是太岳长子县二区南小河村人,村上叫他摊勤工米,我校已给他去过证明,但不顶事。今年三月又让三专署去过公函,但长子县政府仍没有纠正这点,结果出小米一百二十斤。五月十号该同志请假回家,十五号他来信谈:请假一月多,村上不叫回来,让去支差,支差回来再来学校,这样既影响工作又影响其他工作人员情绪。我想太行和太岳在政策上是没有什么分别的,希望长子县政府检查答复,希很快纠正这种偏向。
                 太行第三联合中学 五月二十五日
事实真相如何,长子县应作检查。            ——编者

唐县生产推进社一稿与事实有出入

第2版()
专栏:询问与答复

唐县生产推进社一稿
与事实有出入人民日报编辑部:
读七月六日报载“唐县的生产推进社”一文,第二段中称:“贷粮贷款尽量给群众以便利。一、二区贷给灾民运销的布匹,是县推进社了米买来的。根据他们的经验,以贷群众所需要的实物为最好”。但据我所得到的另一反映是:“唐县一、二区连年灾荒,是贷款的重点区,县推进社把贷粮变成了布,贷给群众运销察南、雁北,并把贷款户每组六户编制起来。结果王镇村赔了钱。亦有的贷户把布背到砖路(离唐县城不远的一个集镇)去卖,因变粮买布,粮价上涨,县生产推进社赔了边币一千多万元。”
虽然贷粮贷款,组织群众生产渡荒,尽量给群众以便利,和把群众所需要的实物贷给群众等原则及经验都是对的。但从两者所报导的事实来看出入很大。特函,尚望继续查明真相。(我所据材料是边区银行北岳分行于一九四八年六月给总行的农贷工作报告)
           并致
                  敬礼
                     斐上
                           七月七日
斐同志所提意见很宝贵,希望读者多提意见,并经常反映问题,帮助本报改进工作。
                 ——编者

天津民营机器工业破产过去千多家现仅存百余 蒋区工商业简讯

第2版()
专栏:

天津民营机器工业破产过去千多家现仅存百余
 蒋区工商业简讯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蒋区工商业简讯:
△天津大公报载:天津民营机器工业原有一千余家,因营业不振,至本年四月间已仅剩百余家,且其中多陷停工状态。该市民营橡胶业共有六十二家工厂,产量亦普遍锐减,以较大的钰华、震中为例,两厂共有工人四百人,每天各能生产内外胎各一千二百付,其他胶鞋等尚不计在内,并附设有一铁工厂;但自去年夏季直到今年五月间,该二厂即因营业困难,先后缩减业务范围,合并为一厂,工人只剩一百人,每天产量激降至内外胎各三、四百付,附设之铁工厂则完全停业。
△据济南“华北新闻”五月十六日披露:济南商号于四月份因苛捐繁重,营业不振而自动歇业者达三百余家之多,内包括粮业、油业各百余家,面粉等百余家。
△沪大公报五月二十四日讯:在经济风暴袭击下,上海华商轮船公司因营业清淡,已于五月二十四日宣告倒闭。按该公司为蒋区十大轮船公司之一,拥有海轮万余吨。
△天津新星报六月十、十一日连续披露:天津东火车站当局近假借“统一检查”借口,于八日起,强迫所有运输货物缴纳“转搬费”,计每件货物六十公斤以下者勒收二万五千元,以次增加至十万元不等。该市承揽运输业以不堪榨取,连日向蒋记当局提出抗议,将记铁路局被迫将缴额稍稍减低,该业现仍继续抗争,要求完全取消此项无理剥削。

欧洲各国兄弟党电慰托格里亚蒂

第2版()
专栏:

欧洲各国兄弟党电慰托格里亚蒂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塔斯社报导:谋杀意共领袖托格里亚蒂罪恶阴谋的消息,在欧洲各国劳动人民与民主人士中间引起了极大的愤怒。法共中央、法国总工会中央局、捷共中央、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波兰工人党中央、波兰社会党中央,均致电意共中央委员会表示慰问。法共中央慰问电称:法国一切劳动人民,我们一切关心法国前途的同胞,问候托格里亚蒂。法国劳动人民认为,对托格里亚蒂生命所施的卑劣阴谋,是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及其走卒阴谋的结果。对托格里亚蒂生命所施的可鄙阴谋,只会加强广大群众的坚定决心,坚定他们为国家独立、为民主与和平而斗争的意志。电文由多列士、杜克洛、摩维斯加善代表法共签字。

日本工运进展迅速 三万劳工团体拥有六百余万会员大坂工人示威北海道教师罢教

第2版()
专栏:

日本工运进展迅速
 三万劳工团体拥有六百余万会员大坂工人示威北海道教师罢教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据塔斯社十二日电引东京报纸消息称:日本的劳工运动正急速前进中。“全国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决定领导与公务员工会及市政人员工会共同进行的联合斗争,证明在日本已存在建立劳动人民统一战线的趋势。最近曾抗议煤矿出事的矿工工会已发出警告称:除非劳工安全设施得到改善,否则即将采取对策。拥有会员八万的丝业工人工会联合会,要求“中央劳工问题委员会”进行调解关于增资要求的问题。青森县的铁道工人,现正准备罢工。“东京民报”预言:即将到来的“工人攻势,将是一个广泛的、有力的及持久的攻势。”时事新报也被迫承认,职工会现均较三月份时强大得多。据协同社讯:日首相芦田均最近扬言,政府将采取“有力措施”以对付职工会的攻势。按:在日本投降时,全日职工会会员只有四十五万人,至一九四六年初增至二百余万人,同年年底突增至四百四十五万人。一九四七年五月,日本已有一万九千个职工会,团结了五百五十万工人,其中半数是左翼职工组织——全国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的会员。又据麦克阿瑟总部于六月二十八日统计:在目前包括地方工会在内之日本劳工团体数达三万,共拥有六百五十万名会员。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东京消息:“全国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属下之两千会员及朝鲜青年,于十三日在大坂游行示威,抗议警察对人民之压迫,并举行群众大会,提出立即解散议会的要求。北海道各校的教职员,曾于十三日进行二十四小时罢教,要求增薪。日本报纸消息指出:这是“全日教师联盟”七月十五日举行全国性二十四小时罢教之序幕。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塔斯社东京讯:自十一日起,芦田政府已将人民主要食物如大米、小麦、大麦、洋芋及大豆等之价格,平均提高百分之五十至一百。据“日本经济”称:日本工人阶级对必需品价格之上涨深表愤怒。日本“全国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主席听涛克已抨击政府在预算问题达成协议以前,即与若干商人制定改订物价的计划,并且未将此问题提交议会即行提高物价。

越盟军广泛出击 第三军区四个月歼敌近千

第2版()
专栏:

越盟军广泛出击
 第三军区四个月歼敌近千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各方报导:越盟军于七月上半月在许多地区积极袭击敌军。东京方面之红河三角洲,越盟军袭击法军的孤立据点。由河内开往海防的火车,在河内与嘉林(河内至海防铁 线第一站)之间,为越盟军安置于轨道上的地雷所炸中,一辆火车头和五辆火车出轨。同时,河内亦曾遭两小队越盟军之袭击。在交趾支那方面,越盟军曾攻击西贡之法军“防卫哨”,并焚毁西贡橡皮库一部,据法国官员估计:法方损失一百万美元。在西贡周围之边和等四个地区,法越军队进行过小规模战事。在安南方面,顺化外围发生激烈冲突,东辉守敌曾被越盟军攻击。越盟军同时活跃于东埔寨地区。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据塔斯社上海九日电:越盟新闻处顷公布越盟军第三军区司令部所发表之军事公报称:过去四个月中,该地区击毙法军九百七十九人,击沉敌军江轮两艘,破坏火车车厢二十辆,卡车十八辆。乌寨与乌梅游击队,在鸿元地区(按上述三地均系译音)破坏敌坦克车三辆,野炮五门,并使火车出轨;这些活动的结果,击毙法军两百余人。

法政府雇员罢工扩大 四十个省各县雇员已参加罢工总工会等三工会拒绝政府建议

第2版()
专栏:

法政府雇员罢工扩大
 四十个省各县雇员已参加罢工总工会等三工会拒绝政府建议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塔斯社巴黎十四日电:法国中央行政机关的罢工在扩大中,四十个省的各县雇员已经罢工。总工会、基督教工人联盟及“工人力量”派工会的三方代表通过联合决定称:政府的办法不能接受,它不能改善许多低级雇员的地位。上述三工会又敦促政府各部雇员均参加罢工运动,并敦促全体工人一致行动(按:据负责民政事务的国务员鲍迪于十三日广播称,法政府已拟定重新划分政府雇员工资等级的总计划,定于八月十五日实施;在此以前,政府将部分支付计划中批准的增资,但罢工者必须在政府的限期以前复工)。

越南近况

第2版()
专栏:

越南近况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
法帝国主义者企图在越南恢复殖民地统治。不仅法国军队而且纳粹匪徒也在反对越南人民的殖民战争中作战。征募德军官兵成立外国军团是在德境法占区战俘营中实行的,该军团后来被调到越南,在该团中有一万五千名德兵,他们几乎都是希特勒豢养的青年纳粹分子。在越南的法国殖民地行政官员,大部分是从前的卖国贼维希分子,许多维希分子在西贡和越南其他城市中找到了避难所。
武力不足以粉碎一个为其独立而战的民族,帝国主义者遂立图分裂其队伍。他们借助于当地封建贵族及战时与日寇合作的反动宗教领袖们的帮助。他们在柬埔寨与老挝建立了傀儡政府。法帝国主义用以反对越南及其以胡志明为首的民主政府的主要政治工具,便是所谓“越南民族联盟阵线”(按于一九四七年成立于南京,其首魁黎文划,现任阮文春伪“越南临时中央政府”之不管部阁员)。这一集团声言反对“共产主义危险”,并为前安南王保大重返越南而进行煽动。
法国统治集团在越南发动的殖民地战争,法国人民并不赞成。甚至在越南的法国官兵中,也有许多人反对这一为法国二百家的利益而进行的战争。三十名法国人(其中有一些法国殖民地军官)曾为给越南前高级专员达根留一封信,替越南人呼吁和平和自由,并谓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办法,便是承认它在法国联盟内的独立及停止战争。
在越南的法国殖民者们,如在印尼的荷兰人一样,没有美国的政治、军事与财政上的支援是不能够进行侵略的。援助并不限于供给法国殖民军以美国武器。若干时以前,美国扩张主义者的特使布立特,与保大及法驻越高级专员波拉埃进行商谈。布立特主张更猛烈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作战,并加速法政府与保大间恢复安南傀儡帝国的谈判。军事行动加强了。二三月间,在所有越南各前线上,法军发动了新的大规模攻势,但仍然无任何进展。
游击战争在全越展开。不仅在安南与东京,甚至在伪交趾支那共和国领土上的西贡地区(按系法国统治的心脏地区),人民的力量都参加了反对侵略者的战斗。三月十一日,在老挝成立了民族解放委员会,以指挥反对法军的行动。在致胡志明政府的电文中,该委员会宣称它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团结一致。四月十六日,越南民主共和国通讯社报导胡志明总统对外国记者关于战争问题的谈话。胡志明说:“法军死伤六万人,而由于游击战术的成功,越盟军死伤轻微。法军仅仅只能占领与控制若干大城市,而所有其余的领土大都为越盟军据有并为民主政府所控制。……越南人民相信自己的胜利并准备作任何牺牲,且决心实现越南的完全独立与统一。”
          (摘自今年四月二十一日苏联新时代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