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7-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际民主妇联执委会罗马集会 蔡畅同志荣任副主席 加强亚洲妇女团结决定秋季召开亚洲妇女会议

第2版()
专栏:

国际民主妇联执委会罗马集会
蔡畅同志荣任副主席
加强亚洲妇女团结决定秋季召开亚洲妇女会议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五月十五日至十九日在罗马举行第五次执委会,出席此次会议者,有苏联、中国解放区、德国、意大利、保加利亚、捷克、南斯拉夫、挪威、波兰、罗马尼亚,瑞典、瑞士、美国及越南的代表。会议通过决议:向中国解放区妇女致敬,并推举中国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筹备会主任蔡畅为国际民主妇联的副主席。该会主席戈登夫人于五月二十九日写信给蔡畅同志说:“你寄给我们的报告很宝贵,使我们得以了解中国解放区妇女运动进步的经过和它的卓绝成绩,我们大家都感到骄傲,现在,在我们中间有了象你这样一位勇敢的爱国者和热心家作为副主席。我们妇联懂得,为了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应当加强远东部分的工作。陆璀女士在巴黎妇联秘书处,已经使我们今年远东部分的工作有了较多的价值。”会议又发表告亚洲妇女书,并决定今年秋季在亚洲南部举行亚洲妇女会议,希望得到中国解放区妇联的帮助。告亚洲妇女书说:“国际民主妇联向我们亚洲姊妹们宣布,它要支持你们和帝国主义势力的斗争。这个斗争,使美国、英国、荷兰、法国中止其对渴求自由之人民的帝国主义罪恶起决定作用。我们向中国妇女和中国人民的英雄主义致敬!我们向越南、向印尼的妇女致敬!我们带着骄傲来颂赞你们已经得到的胜利,就象在中国解放区和北鲜所已经得到的。这些成功对于所有亚洲受压迫的妇女是一个大的鼓励。亚洲妇女会议的目的,在于讨论一些最主要的问题。例如:亚洲妇女、世界妇女为民族独立、为民主、为和平的团结问题;保障女权问题;保障儿童问题。”会议又决定于今年十一月召开国际民主妇联第二届代表大会并通过致全世界妇女的宣言。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国际民主妇联第五次执委会,在研究了印度、缅甸、马来亚的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以后,决定秋季召开亚洲妇女会议。其决定内容如下:
“国际民主妇联为援助那些为权利、为自由、为民主、和平而斗争的亚洲妇女起见,特作如下决定:
在第二次国际妇女大会之前,召开一次亚洲妇女会议,以便加强亚洲妇女的团结,并通过国际民主妇联来团结全世界的妇女,争取独立,保障妇女和儿童的权利。
邀请殖民地和附属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民主运动的妇女代表,以证明全世界妇女斗争的共同性。
委托秘书处和亚洲委员会参加会议的筹备工作,与亚洲各国的代表和参加的团体代表共同组织一个筹备处。
由各国政府帮助筹备一批会议的款项。
尽量设法利用报章杂志,把殖民地主义所加于妇女和儿童的痛苦和他们极端悲惨的处境,向各国支部和全世界妇女宣布,并将委员会的意见书递交联合国人权保障委员会、女权保障委员会和国际劳工办公处。”

国际民主妇联 向我解放区妇女致敬

第2版()
专栏:

国际民主妇联
向我解放区妇女致敬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国际民主妇联第五次执委会通过:“一封向中国解放区妇女致敬的信”。全文如下:
“国际民主妇联第五次执委会,在听了蔡畅女士关于中国目前形势及中国解放区妇女活动的报告之后,很愿对中国姊妹在为国家和平、民主、独立及妇女解放的斗争中所获得的伟大成功表示庆贺。
全世界民主妇女很感光荣,因为中国姊妹在中国人民争取国家自由独立的斗争中,及在解放区不分男女平分土地的土地改革中,都尽了最大的努力。
由于积极参加斗争,解放区的妇女在历史上第一次成了自由民主的公民,并享受了完全的平等。全世界的民主妇女,对中国姊妹的努力和成就很是感佩。我们忠诚地和你们在一起,并对你们的最后胜利抱有充分信心。”

发动妇女参加大生产 太行区党委召开妇女工作会议

第2版()
专栏:

发动妇女参加大生产
太行区党委召开妇女工作会议
【太行讯】太行区党委于六月十七日至二十八日召开各地委妇委联席会议,根据五月地委联席会议的精神,研究检查太行妇女工作的历史,确定今后新的妇女工作方针。会议对土改中发动妇女参加各种生产、妇女工作领导干部的配备与培养,及妇女特殊问题的解决等,均作了详细讨论。会终,区党委赵时真同志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指出:“太行妇女是有相当发动的;一九四二年的双减及一九四三年的生产渡荒,广大妇女都积极参加了,并从生产中提高了自己的社会地位及家庭地位,大大锻炼了妇女的觉悟。至一九四六年土地改革,指导上更明确发动妇女参加,从整个农民解放运动中发动与解放妇女,因而使妇女的阶级觉悟与政治觉悟有了显著提高。整编会议后,为进一步加强妇女工作,重新调动力量,配备机构,健全了妇女组织,将妇女工作更提到重要位置上来。在土改实验村的妇女群众,也获得进一步的发动与提高。”谈到今后妇女工作的方针,他说:“在太行土改工作基本上完成之后,妇女工作更应该为全党所重视,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的生产力,参加大生产运动的农工副业生产;充分发挥妇女力量,增强支援战争。并有分别地、有步骤地从长期着眼,实现家庭和睦,男女平等,婚姻自由,建立群众的民主自由幸福生活,以促进生产力的充分发展,提高妇女的文化政治水平,培养妇女干部。今后考查妇女工作的主要标准,即看是否充分发挥了妇女的生产力,发挥了,即是有成绩,否则即是没有成绩或成绩不大。妇女工作一切围绕发展生产,发扬民主。因为土改目的是为了发展生产力。解决妇女特殊问题,也是以和睦家庭、发展生产为归宿。至于以什么生产为主,应依当地条件与妇女本身条件而定。同时在生产中宣传生产政策,作按家计划,逐步实行家庭分工(不要太高),其目的亦在把妇女生产力充分发挥起来,增加家庭财富,提高妇女地位,改善妇女生活。关于纺织,目前不是发展而是提高,如不提高,则成品难销。对妇女特殊问题的解决,必须有分别、有步骤,且不能离开生产去解决。关于妇女工作的领导,应在各种工作中经常注意布置妇女工作。在讨论干部配备与培养时,应很好注意妇女干部的配备与培养,妇委应健全机构,加强指导,建立会议汇报制,经常向党委提供情况,提出问题,在党的各种会议上研究讨论,做出决定,贯彻全党。”赵时真同志一再强调指出:目前妇女工作的中心是发动广大妇女参加大生产运动。会议要求每个妇女干部安心于自己的工作,提高自己政治水平,并注意培养大批妇女干部。他号召与会者要很好的学习掌握党的政策,研究党的文件。

蒋军兵团长绥靖副司令 区寿年被俘前后

第2版()
专栏:

蒋军兵团长绥靖副司令
区寿年被俘前后
【新华社豫东前线十四日电】前线记者报导蒋军第六绥副司令兼兵团司令区寿年在豫东大战中被俘经过称:七月一日晚,解放军对蒋军区寿年兵团司令部驻地睢县西北二十里之龙王店发动总攻。经数小时激战,至二日晨三时后,敌人的抵抗逐渐停止,蒋军士兵纷纷放下武器。这时,在兵团司令部后面,有一辆坦克还想突围逃命。解放军战士当即炸毁了坦克的履带,坦克已不能行动,但它的发动机仍没有停止,战士们乃蜂拥登上坦克。这时,从坦克里面钻出来一个面色惨白、全身穿着美式服装的军官,他用发抖的声音呼叫:“请不要打了,我就是兵团司令区寿年。”当天中午,他即被护送到了解放军前线司令部。四日,记者在解放蒋军军官招待处看见了区寿年,这时他已恢复了常态。区向记者盛赞解放军的士气高昂和炮火猛烈,认为完全出于他的意料之外。区说:“一般蒋军高级将领对目前战局的看法都很悲观。因为蒋介石错误的战略指导,和干涉下级指挥,使得许多高级将领感到失望和苦恼。譬如这次蒋介石就认为解放军经过开封之战不能连续作战。事实证明他的判断错了。其次,国民党军的各部队都是只求自保,作战中很少攻击;没有攻击当然就没有胜利可言了。比如这次当我在龙王庙被国时,我曾五次命令离我十五里的铁佛寺七十二师全力出击,但他们一步也不动。而在部队间又互有矛盾,作战时不能协同一致。这次邱清泉兵团不能东援,主要原因当然是由于解放军强有力的阻击,但我认为邱和沈澄年之间的矛盾也很有影响。我这次能当上兵团司令,也是与邱、沈的矛盾有关的。在鲁西南作战时,邱曾呈报统帅部说沈不服从命令,‘擅自脱离战场’。两人从此就不能相容。六月下旬,为了解开封之围,统帅部就很仓促的命我来组成这个兵团。但我到职不过两天,其他僚属和直属各兵团都还留在商邱进行编制中,我和我的所属将领也还没有一一见过面,就突遭解放军包围了。”按沈澄年七十五师原属邱清泉兵团,此次划入区寿年兵团建制,已被我全部歼灭,沈本人亦被俘。

开封被俘校级以上蒋军官已查明有师长旅长数十人

第2版()
专栏:

开封被俘校级以上蒋军官已查明有师长旅长数十人
【新华社开封前线十二日电】开封战役被解放军俘虏之蒋军校级以上军官,经查明者已有:整六十六师少将参谋长游凌云,整六十六师十三旅少将旅长张洁,河南防空指挥部少将副指挥官程开俊,国防部郑州监察组上校监察官杨宁松,河南省保安第一旅上校副旅长王忠辅,河南省保安第二旅上校副旅长孙喜堂,直属国防部炮兵第八团上校团长张心辉,炮兵上校副团长闻敏,炮兵第十团上校团长陆兴善,辎重六团上校副团长陈郁棠,河南保安司令部上校经理科长牛庚长,整六十八师一四三旅上校副旅长蒋凤芸,河南防空指挥部上校参谋长任逸农,河南省保安第二团上校团长刘盛汉,河南省保安第二团中校副团长刘得正,河南防空指挥部中校防空科长周挥山,河南保安第二旅第七团中校副团长李景鉴等数十人。

被俘高级蒋军官供认 蒋军轰炸开封惨状

第2版()
专栏:

被俘高级蒋军官供认
蒋军轰炸开封惨状
【新华社开封前线十二日电】开封战役被俘的蒋军高级军官六十六师参谋长游凌云等,供认此次蒋军狂炸及破坏开封之种种残暴事实,有力地揭穿了蒋匪连日对于这一罪行的掩饰。游说:蒋介石曾命令河南省府主席刘茂恩及六十六师师长李仲辛,对开封应“不惜一切牺牲”,坚守到底,并随即派来大批美造飞机,毫无目的地乱肆轰炸,连国民党部队也被炸死伤很多,守南城十三旅十八团就被炸伤亡很大。蒋记河南防空指挥部少将副指挥官程开俊说:“我机(指蒋机)为阻挡解放军前进,不顾一切在南门及东门等地乱投炸弹及燃烧弹,引起了大火。连我们在城西南的高射炮营官兵也有被炸死炸伤的。”蒋记河南省保安第一旅副旅长王忠辅指明蒋机漫无目标的滥炸时称:“我带部队在自由路作战时,飞机就在附近轰炸;小南门及南关一带炸成一片火海,惨不忍睹。相国寺当时并无战事,也无解放军,亦被炸起火。”河南保安二旅副旅长孙喜堂亦称:“由于飞机乱炸的结果,在省府附近炸死了许多平民,连当时尚为我们(指蒋军)据守的省府大楼也中了两颗大炸弹。”六十六师十三旅旅长张洁供认:该部大肆纵火燃烧民房,亦为酿成开封城大火原因之一。

嵇文甫等安抵豫西

第2版()
专栏:

嵇文甫等安抵豫西
【新华社中原十四日电】河南大学历史系主任嵇文甫、前经济系主任民主同盟河南省负责人王毅斋、化学系主任民主同盟开封市负责人李俊甫、作家苏金伞、中国时报社长郭寿长、总编辑刘国明等开封文化教育界名流及其家属七十九人,已安抵豫西解放区某地。豫西行政公署、豫西各机关团体,豫西日报社及新华分社皆派代表前往欢迎。嵇氏等对此行皆表十分愉快。嵇氏幽默的说:“现在让国民党再‘请’我们去‘谈话’吧!”嵇氏并盛赞解放军政策正确和纪律严明,他说:“二十二日晚上解放军进城搜索残余敌人时,都是轻轻的敲老百姓的门。有两个战士来叫我家的门,我的儿子出去告诉他们住的是学生,两个战士没有说第二句话就转身走了。战斗刚结束,有几个市民想分东西,都立即被解放军的同志劝止了。”王毅斋兴奋的说:“我在蒋管区就象在暴风雨中的一只小船,现在到了解放区,就象到了港口了。”嵇氏等对蒋机滥炸开封,极为愤慨。对各学校及大批学生遭受毁坏和死伤,尤表悲愤。他们说:当蒋机滥炸并引起大火时,蒋军都把学生关在屋里不准逃出。二十日蒋机轰炸五朝门及中山路一带时,开封师范及开封女师学生死伤很多,其中不少是因被关在屋里而烧死的。

各解放区妇女积极参加夏锄

第2版()
专栏:

各解放区妇女积极参加夏锄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解放区广大妇女积极参加夏锄及副业生产,解决了战时农村劳动力不足的困难。
胶东莱(阳)西南县三十万亩春田,因大批妇女参加夏锄,已全部锄完。掖(县)南县六万二千余妇女参加织草帽辫和打布谷子(做鞋原料)等副业生产,两个半月共赚北海币九万万余元。渤海沾化县三里店二百五十名妇女,三个月织布五百二十余匹,获利七百七十余万元,解决了各户夏锄中口粮困难。
晋绥朔县萧西河底村,在农会主任刘福林之妻带头下,全村一一八个青壮妇女,十天内锄地八百二十六亩。占全村耕地面积五分之二,誊出四十一个男劳动力进行熬盐运输,赚回一百五十个人半个月的口粮。岚县曲里村九十六个妇女已将自家的庄稼锄完,另组织了三十五个体力强壮的妇女到外村打短工。交城寨子村男人到前线抬担架运输,青壮年妇女即组织四个变工组进行锄犁。
东北松江呼兰全县五千余妇女下地锄草,截至目前止,已锄完大田近三千垧。牡丹江新海县古南井村妇女研究出接力铲草法,使铲草速度大为增加。黑龙江克山县,在夏锄中,出现了五十三名妇女劳动英雄,十二个模范组,六个模范干部,使乡村中增加一批妇女骨干。

东德颁布两年经济计划 稳定经济提高人民生活德国人民表示热烈拥护

第2版()
专栏:

东德颁布两年经济计划
稳定经济提高人民生活德国人民表示热烈拥护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塔斯社报导:德境苏占区公众的注意力,现正集中于苏占区的第一个两年经济计划。该计划的草案系由德国统一社会党提出,由德国经济委员会制订,已为苏联军政府批准。“德意志新闻”称,这一方案为建立稳定的经济以及提高苏占区居民生活水平的计划。苏占区的两年经济计划(自一九四八年至一九五○年),以恢复并发展苏占区平时经济为目标。它规定到一九五○年,苏占区电力生产达一百五十五亿千瓦时(千瓦时即一千瓦电力在一小时内所作的功),较一九四七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褐煤达一亿二千三百万吨,超过一九三六年水平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五;钢产达八十五万吨;卷金属为六十五万吨;铁产为八十六万吨;化学工业总产量较一九四七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六;液体燃料则增百分之二十九。铁路运输量也将大有增加。在两年计划结束时,火车将有客车八万辆。该计划规定:消费品供应从本年后半年开始将大大增加。到两年计划结束时,纺织品生产达一亿三千八百万公尺,鞋袜达二千万双。食品工业生产将相当增加;例如:糖将达七十五万吨。谷物及其他粮食种植面积甚至在一九四七——一九四八年就已较一九四五和一九四六年增加了四十五万公顷(一公顷等于十六华亩)。牲畜较一九四五年也有增加,其中牛增加百分之十四,马百分之九点六,猪百分之七十六,羊百分之四十。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塔斯社报导:德境苏占区国营企业第一届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拥护苏占区两年经济计划。大会于七月四日在莱比锡召开,出席代表共八千人。德国经济委员会主席劳氏首致开幕词,感谢苏占区当局对恢复德国经济所予的援助。叶尔德曼报告国营企业的当前任务,指出苏占区社会化的部门构成了计划和管理政策的基础,并指出苏占区与东欧各国建立贸易联系的必要。统一社会党副主席乌布里希在会上详细解释两年经济计划。苏占区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殷德里兹克则着重说明工会在实现这一计划之斗争中所应起的作用。

印度民族经济面临严重危机

第2版()
专栏:

印度民族经济面临严重危机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德里讯:印度政府中央产业事务顾问委员会委员,印度巨商兼银行家西罗夫,三日在孟买举行的科学及商业协会会议上说:印度经济的当前景象乃是急速恶化。印度消息纪事报于评述西氏演说时称,西罗夫表达了一般人对印度经济生活混乱的晋遍焦虑。该报进一步指出印度失业的增加,物价的猛涨,生活费用的升高,投资的安全减少,工人的罢工,粮食情况的恶化,运输业务的不稳定,以及美元准备金的耗尽等等情况之后,并称:这一切以及其他各种因素,正反映了印度经济的停滞及面临着民族经济破碎的危险。印度斯坦时报也发表物价上涨的数字,在过去七个月内,各货零售价格平均已涨百分之二十二。在六月末,印度副总理巴特尔在向印人发表关于联合省立法议会议员补选的演讲时称:印度是处在严重危机的情况之下。若我们不能应付这一危机,我们国家的前途势必是黯淡的。

英国在马来亚的阴谋 用所谓“共党威胁”的欺骗宣传作镇压工运及破坏民主的托词

第2版()
专栏:

英国在马来亚的阴谋
用所谓“共党威胁”的欺骗宣传作镇压工运及破坏民主的托词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塔斯社布拉格三日讯:电报通讯社顷揭露英国报纸关于东南亚“共产党威胁”之宣传的内幕称:英国垄断集团唯恐丧失其利润,而动辄使用“共产党威胁”这一怪物。英国运用所谓“共产党阴谋”这一欺诈手法,作为其大肆镇压工会及破坏残剩的民主自由之托词。戒严已经宣布,公开恐怖正弥漫于马来亚,在上星期内已约有千人被捕。该通讯社继称:战后马来亚对英国特别重要,马来亚正在给英国制造大量财富。但美国近来已插足马来亚,并正在接收对马来亚树胶及锡矿资源的控制。英国锡业及树胶业公司已处在两块磨石的夹缝中——一面是美国对价格的控制,另一面是劳动群众争取提高工资及生活水准、并争取承认工会的斗争,因此,英国正在丧失其恢复战前地位的希望;战前英国是能随心所欲地拓殖马来亚的。这就是英国对劳工运动强施剧烈镇压,作为抑低马来亚人民工资及生活水准的第一个步骤的原因。

阿共中央委员会 斥铁托集团叛卖行动

第2版()
专栏:

阿共中央委员会
斥铁托集团叛卖行动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莫斯科广播:法新社电讯引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公布的阿共中央委员会七月一日的公报称:阿共中央完全赞同共产党情报局关于南共党内状况问题的决议。阿共中央严厉斥责南共领导者公开的叛卖行动,背叛了马列主义及社会主义营垒,明目张胆地向社会主义祖国,向列宁——斯大林党,向反帝国主义营垒公开斗争。南共领导者叛卖了南斯拉夫人民的伟大事业,并使其国家处于险境。阿共中央一向反对南共中央强迫我党我国实行他们的方法,实行他们的叛卖政策。阿共中央指出:南共领导者企图把阿尔巴尼亚殖民地化。阿国人民将继续忠实对待南国盟友,但这不是忠于反马克思主义的南共领导。阿国人民和阿共始终忠实于苏联领导的民主的和反帝国主义的营垒。阿共中央感谢苏联共产党和斯大林,因为他们使阿尔巴尼亚摆脱了南斯拉夫的反马克思主义者的束缚。

纪念建军五周年 阿京举行阅兵 苏保军事使团莅临观礼

第2版()
专栏:

纪念建军五周年
阿京举行阅兵
苏保军事使团莅临观礼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塔斯社报导:本月十日为阿尔巴尼亚国建军五周年纪念,首都第拉那的驻军举行检阅。阿总理霍查上将、阿共中央委员、外交使节、苏联和保加利亚军事代表团,均莅检阅台观礼。霍查并发表演说,向人民及军队致敬。以苏联英雄格利辛上将为首的苏联代表团,系应阿尔巴尼亚国防部之邀,参加阿国建军节典礼,于八日抵达阿京第拉那。
按:阿尔巴尼亚是巴尔干半岛西岸的小山国,东北两面邻南斯拉夫,南界希腊,人口一百万,面积二万八千方公里。一九三九年四月被意大利法西斯所侵占,一九四三年归德国法西斯直接统治。阿国人民在战时所组织的游击队达数万人,在共产党领导之下,顽强抗击敌人,终于一九四四年底,将全境侵略军赶走。一九四五年组成以共产党领袖霍查为首的民主临时政府。同年二月十二日举行普选,共产党领导的民族解放阵线得票百分之九十三。

国际民主妇联

第2版()
专栏:国际常识

国际民主妇联
国际民主妇联成立于一九四六年,拥有会员八千三百余万人(今年五月统计),是重要的世界性民主团体之一。今年三八节时,参加国际民主妇联的有四十八国的妇女团体。今年五月在罗马举行执委会时,它又接受了德国民主妇女联盟、孟加拉妇女代表大会、马来亚妇女协会、缅甸妇女协会、挪威妇女联合会等五个团体为会员。民主妇联除包括苏联、东欧新民主国家及中国解放区的妇女团体外,还包括拥有一百万会员的法国妇女联盟,拥有几十万会员的美国妇女大会,和拥有十万会员的英国妇女组织。两年多以来,民主妇联发动了好多次世界性的群众运动,诸如反对破坏波茨顿协定;要求无条件地执行联合国载军决定;禁止使用原子弹,禁止进行战争宣传;援助希腊人民、印尼人民及西班牙的爱国分子等等。国际民主妇联的主席是法国的戈登夫人,副主席是西班牙的伊巴露里(西共领袖),苏联的波波娃(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美国的维尔费歇(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教授)和中国的妇女领袖蔡畅。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

德境苏占区的经济建设

第2版()
专栏:

德境苏占区的经济建设
尽管德境苏占区的战争损害远较西部占领区为大,工农业之复原有着严重的困难,但是,该区现在的工业生产水平已达一九三六年水平的百分之五十六点九。去年年底,煤的生产为战前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一九四七年内,农业耕种面积提高到一九三八年的百分之九十四。另一方面,西德联合占领区的工业生产水平,却只有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三十八点六。鲁尔的煤产为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农业耕种面积为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五十。
苏联占领区的经济成就,首先是由于在苏联军政府帮助下,将纳粹分子清洗出一切行政机构,而代以民主分子的结果。现在,德国东部的经济复原工作,是由人民的代表,反法西斯与民主人士来指导的。例如开姆尼斯以前的金属工人缪勒,曾被监禁在集中营中多年,现在,他已成为该市的市长。前布根威尔集中营的囚徒、印刷工人李格尔,现在是该市的警察局长。
工业的国有化给苏联占领区的经济带来了根本的变化。根据已发表的官方数字,一九四七年底苏占领区实行了国有化的工业:矿业为全部的百分之九十七点三;冶金工业为百分之五十二点七;动力工业为百分之六十;机器制造业为百分之四十二点五。三千个已经国有化了的企业,去年超过总生产计划百分之九,驾凌于私营企业之上。
苏联军政府给予其占领区内的企业以经常的帮助。在这一方面,索柯洛夫斯基元帅“增加劳动生产力及进一步改善工业与运输业职工物质条件办法”的命令,起了重要的作用。民主报纸称颂这一命令为“劳工战胜贫困与紊乱的纲领”。苏联占领区的产业工人有额外的热食,假期工资照付,还得到消费品的供给。索柯洛夫斯基元帅又颁布特别命令,限制青年人的工作时间。男女同工同酬也明令规定。
苏联占领区所贯彻的土地改革,也有很重要的影响。由于清算了地主庄园的结果,拥有五公顷至二十公顷(每公顷合十六华亩)之农庄的数目,已经增加一倍。在土地改革过程中产生的农民互助委员会,正进行德国乡村民主化的基本工作。德国东部的农民,百分之七十参加了这种委员会。农民互助委员会握有约四千所机器与拖拉机站、二千所修理厂、四千八百个农业原料加工企业。
人民管制委员会在苏占区各经济部门中起了重大的组织作用。人民管制委员会由劳动人民民主阶层的代表组成,他们监督原料的正确使用,生产与分配。在绍林吉亚省,就有七百个这种委员会。它们在去年没收了用投机与隐藏等手段而囤积起来的货物,价值八百万马克。(摘自苏联劳动报)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