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7-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晋中我军某部及地武 文水东南歼敌二百余 攻克据点达十余处

第2版()
专栏:

晋中我军某部及地武
文水东南歼敌二百余
攻克据点达十余处
【新华社晋绥四日电】晋中我军某部六月廿日在文水东南的南济村,歼阎军地方武装百余名,内生俘七十余人。廿三日我另部攻克文水东南的下曲镇,全歼守敌,俘阎军地方武装一百七十余名,毙二名,两次战斗共缴获轻炮十三门,轻机枪八挺,步枪一零六支。
【新华社晋绥四日电】晋北及晋中我地方兵团两日内攻克阎匪据点十余处。(一)六分区辖(忻县、崞县、静乐、宁武等县)地方武装一部于十九日向阎匪忻县各据点发动攻击,当即攻克忻县城西南之羊圈、山东寨、野鸡院、相沟背等四据点。廿日晨继攻克南沟、岔上、东庄等九据点。计共毁敌炮楼、碉堡九十余座;毙伤俘敌二百名;缴获各种炮十七门,轻重机枪十一挺,长短枪九十支。(二)晋中地方武装一部,于六月二十日收复太(原)汾(阳)公路上之仁岩、冀村两据点。守敌逃窜汾阳城。

地武民兵出发宣誓 向阎锡山复仇

第2版()
专栏:

地武民兵出发宣誓
向阎锡山复仇
【新华社晋绥二日电】“向阎锡山复仇!”向阎占区进军的晋中地方武装中传遍了这一悲愤口号。某民兵干部队于出征之前,特设灵公祭死于阎匪“自白转生”暴行下的父母兄妹。张振基走到他的父亲灵前,只说了一句:“爹爹,你死得好冤呀!”他就眼泪直涌,哭不成声了。五十二位烈士子弟相继登台控诉阎匪罪恶,并举行灵前悲壮宣誓:“爹妈兄妹们!我们一定和凶手阎锡山拼到底!消灭阎锡山,为你们报仇!”他们并坚决向党保证:“我们到前方,积极工作,英勇作战,争取立功。”李成仁说:我三次要求入党,现在被批准了。我现在只有一个思想:上战场多捉俘虏多缴枪。”有的战士为表明决心,甚至咬破指头写血书。一连排长高志义宣誓:“我争取火线立功,争取候补党员转为正式党员。”晋中八分区颁布了作战动员令。在动员大会上,分区司令员及政委强调指出作战中必须执行党的各种政策,并以此考验各级党委、支部和党员的党性。会后,少数干部、战士检讨了自己还夹杂了想到平川“发洋财”的错误思想,决定坚决加以改正。某部并成立了纪律检查组,坚决保证本部成为执行政策的模范。

临汾学校师生 痛诉蒋阎匪摧残青年

第2版()
专栏:

临汾学校师生
痛诉蒋阎匪摧残青年
【新华社晋绥四日电】临汾教员和学生痛斥蒋阎匪摧残知识青年的暴行。他们控诉说:蒋阎匪曾公然提出“宁愿牺牲十个学生,不能牺牲一个士兵”。该城六个中等学校的师生都被强迫当兵,或者被赶上火线修筑工事。临师、临中、三联三个中学共师生千余人,就有六百十二人被迫编入匪军第一梯队在第一线冲锋,许多人作了无谓牺牲。未编入匪军之师生则在刺刀威胁下于最前线修筑工事,日夜不息;每人每顿饭只发两个小馒头,家里送的饭都被匪军抢走。修工事中动作稍有迟缓,即遭毒打或被刺杀。许多教员和青年学生因而病倒。有一次蒋阎匪强迫三联中师生一百人扛五十付门板到东关做工事,回来时只剩了五十人,该校五十余岁的老教员杨杰昌即于此次牺牲。这些向解放军痛诉蒋阎匪迫害的师生悲愤的说:“一块门板抵一条命,阎锡山宣传解放军杀人,而杀人的正是他自己。”

中原我军再克钟祥苏皖歼敌一千六百

第2版()
专栏:

中原我军再克钟祥苏皖歼敌一千六百
【新华社中原前线三日电】江汉军区地方武装六月二十二日再次攻克钟祥县城,毙敌中队长以下二十余名,缴步枪二十余支。另部十七日在襄(阳)沙(市)公路截获敌汽车三辆,俘敌军需主任以下四名。缴获大批蒋币。又:我某部地方武装六月十三日攻克汉阳西南、长江边岸之新滩口,毙伤俘敌三十六名。
【新华社中原前线三日电】(一)解放军上月二十二日在密县南之超花集击溃密县土著蒋军千余名,毙伤俘一百八十余名,我仅轻伤一人。(二)鄂豫皖区地方武装上月二十一日在罗田以北胜家堡附近击溃蒋军七师一二团一个连及罗田土著蒋军千余人,毙伤其总队副徐国佛以下百余,俘三十余。(三)豫西地方武装上月二十四日在驻马店西北之牛赔街沙河店间截击东窜蒋军八十五师吴绍周部,俘排长以下十三名。
上述各次战斗共缴护轻重机枪十九挺,六零炮掷弹筒十一个,长短枪一百五十余支。
【新华社华东前线四日电】苏皖边区战绩一束:(一)江淮军区解放军十九日晨攻克徐州东南八十余里的张山集敌据点,歼萧县保安队机炮连全部,并歼从大李集、浍塘沟(泗县、灵壁以北五十里一线)出犯之敌整五九师一八零旅的一个营及一个连,共毙伤俘敌正副营长(毙)五百余名。(二)淮海区(辖淮阴、涟水、沭阳等九县)地方武装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十五日间,连续击退自陇海路、运河、盐河及沭(阳)新(安镇)公路等交通线出犯抢麦之敌,并予自阜宁地区回窜陇海路之敌整七二师、整八三师以不断阻击,先后歼敌七百六十余名。(三)阜区(辖叶挺、阜宁、淮安等十二县)地方武装六月十二日配合野战部队攻克涟水东北三十里之大程集,集结该地准备抢麦之敌涟水保安团一部共二百七十余人全部被歼。(四)二分区(辖宝应、高邮、兴化等五县)兴化县地方武装五月二十五日在兴化城东袭击抢麦的保安队,生俘敌六十余名。
以上各次战斗共缴获迫击炮四门,六零小炮十一门,轻重机枪四十四挺,冲锋枪二十余支,长短枪五百四十二支,及军运粮船十五只。

平时保健战时救伤 华中部队设卫生战士 建立了群众性医务卫生工作

第2版()
专栏:

平时保健战时救伤
华中部队设卫生战士
建立了群众性医务卫生工作
【新华社华东二日电】解放军苏北兵团某部在连队中普遍设立卫生战士的组织,建立了群众性的医务工作。连队中每班设卫生战士一人,每排设一个卫生组长(或称卫生委员),组长中一人兼任连部卫生工作。在勤杂人员中也同样设有卫生战士。卫生战士是由班内民主选出,再在全连士兵委员会上通过。卫生战士要参加各种卫生常识的学习和讨论;平时推动与督促各班建立各种卫生制度,了解与汇报保健情况;战时则在不妨碍战斗下及时抢救包扎伤员。该部某支队二营七班在该班模范卫生战士吴文道领导下全班没有一个战士生疥疮和虱子的。又某支队卫生战士在行军前后都配合医务人员进行“四查”工作,即查水喝足没有,鞋子合不合脚;到目的地后洗脚没有,以及有无病员。这对部队健康帮助很大。该队卫生组长刘茫及时用止血带将被打断动脉的一班长包扎起来,随后抬到包扎所开刀,救了班长的生命。某连在战斗中负伤十余名,除了其中一名由医务人员在战场上包扎外,其余都是卫生战士抢救包扎的。据该部统计,一年来卫生战士在战场上抢救包扎伤员数字,已由百分之二十五增至百分之四十五,有的甚至到百分之七十。卫生战士已成为医务工作的有力助手。现该部总结了组织卫生战士的经验:第一,各级领导上要重视这一工作;第二,应将保健工作也作为评功条件之一;第三,医务部门要给卫生战士及时与具体的帮助,设法帮助卫生战士建立威信。现该部正积极训练与培养大批连队卫生战士。

日本进步工运新胜利 交通、铁路工会领导机关选举中日共及左翼分子击败了右派分子

第2版()
专栏:

日本进步工运新胜利
交通、铁路工会领导机关选举中日共及左翼分子击败了右派分子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东京消息:日本进步势力在工会领导机关的选举中又获新胜利。六月二十二日,在奈良召开的“全日国营递信(按即交通)工人工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上,日共及进步分子已击败了右派分子。大会新选出之四十四名中央执行委员当中,日共党员及左翼分子占百分之五十六,中间派占百分之三十三,右派仅占百分之十一。青年人民左翼联盟领袖土桥一吉,已以四三六票对九四票之压倒多数,击败右派候选人长冈辛次而连任该工会主席。三名副主席中,有两名系日共党员。全日国营递信工人工会拥有会员四十万人。自今年三月以来,它曾领导了一连串的罢工斗争。
另据法新社二十八日电,日本国营铁路工人工会,已指令日本一切火车司机,在每日上午十时鸣汽笛一分钟,以抗议芦田均政府增加火车费的提案,该提案现正在日本议会讨论中。日本国营铁路工人工会之领导机关曾于五月底改选,改选结果,日共党员及左翼分子在中央执委会中占多数。

芬兰议会选举前夕 人民民主联盟提出竞选纲领

第2版()
专栏:

芬兰议会选举前夕
人民民主联盟提出竞选纲领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塔斯社赫尔辛基讯:芬兰议会选举(定于七月一日至二日举行)的前夕,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联盟与资产阶级及右翼社会民主党人的联合阵营之间展开了竞选斗争。人民民主联盟提出了联合竞选纲领。在对外政策方面,这一纲领主张保卫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干涉内政的企图;确保全部边境线上的和平,阻止芬兰领土再度变为军事冒险的场所;力求与苏联及其他爱好和平国家友好合作。在对内政策方面,该纲领主张国家机构彻底民主化,压制反动分子;彻底改革税收,大工厂、银行及对外贸易首要部门国有化。芬总理皮可拉(属人民民主联盟中的社会统一党)发表谈话称:这次的选举,其重要性较之以往为大。因为本届政府所奉行的方针是否改变,就取决于选举的结果。我们现在的政治情势不是同于过去之政治情势的。与苏联缔结的和约,不但在国际上而且也在国内有着政治意义。每个选民都应该估计到这种事实。我谨以至诚盼望工人们在行将来临的选举中,选举那些代表战后得势的政治趋向的候选人。”人民民主联盟的竞选演讲,受到人民的热烈欢迎。左翼报纸的发行额,各地芬兰人民民主联盟盟员和共产党党员的数目都日益增加。

巴苏南尼在意社会党全代会上 主张社共继续合作

第2版()
专栏:

巴苏南尼在意社会党全代会上
主张社共继续合作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各方报导:意大利社会党第二十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于六月二十七日在热那亚开幕。在这次大会上,社会党的进步派与保守派围绕着与共产党联盟的问题展开激烈斗争。该党领袖南尼二十九日对大会发表演说称:人民民主阵线的政策,是社会党一九四三年以来所遵循的无产阶级团结的整个政策的逻辑后果。南尼指出,代表大会所面对着的路线只有两条——要就是和工人阶级在一起,要就是反对工人阶级。他说,国际社会党大会(按:这一右翼社会党大会于上月在维也纳举行)的政策,完全是附和美国建立反苏西欧联盟的政策,其结果将是不可避免地要导向战争。南尼着重指出,社会党决不能和这个政策有任何相同之处。因为社会党知道,苏联的存在和安全是劳动人民利益与和平事业的主要和最可靠的保证。社会党总书记巴苏在二十七日的大会上,要求全国大会的六百名代表投票拥护继续和共产党联盟。他说:我们千万要郑重考虑,不要冒昧找寻新方案。另一条道路将是参加反动的萨拉盖特集团(按:萨拉盖特派是社会党里面分裂出去的反动集团)。

五个月国际收支逆差二亿多镑 英国经济穷困

第2版()
专栏:

五个月国际收支逆差二亿多镑
英国经济穷困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伦敦消息:若干保守的英国报刊,最近对英国经济的困境作了惶恐的自白。每日电讯晨邮报财政记者说:“今年头五个月内,英国国际收支的逆差达二亿一千三百万镑(按:这个数目与英政府预计今年上半年的收支逆差一亿三千六百万镑比较起来,每月平均超过了二千万镑,即几达一倍)。尽管政府有增加出口和减少人口的一切措施,英国仍然处于一年前的境地。”泰晤士报社论说:“英国海外贸易的逆差和英镑区的美元短少,远较马歇尔计划中给英国的援助拨款为大。”经济学家杂志说:英国人民面临着一个不可避免的前途:“即使有马歇尔计划的美元,英国人口仍要作更痛苦的削减——而这在目前就意味着削减英国的生活水平。”金融时代杂志说:“由于政府现行政策的结果,人民的购买力正在向下降落。”

“分治”为名“肢解”为实 英保持对印统治 苏联布尔什维克杂志评论

第2版()
专栏:

“分治”为名“肢解”为实
英保持对印统治
苏联布尔什维克杂志评论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塔斯社讯:莫斯科布尔什维克杂志顷著论称,印度的肢解(按即所谓“分治”),未曾而且也不能解决印度所面临的任何问题。印度斯坦和巴基斯坦两个自治领,就其人民经济及民族成份而言,都是十足的人为国家。拥有七千万人口的巴基斯坦,全是落后的农业地区,境内所有的工业,仅占印度全境工业的百分之十,它没有一个很大的工业中心。这种典型殖民地经济特点,只是为了便利于英国把巴基斯坦变成农业附属国。印度斯坦的经济也是典型的殖民地经济。银行制度构成了印度殖民地开发的强有力手段;印度的大银行,除两家以外都为英国垄断资本家所掌握。印度的工业完全依靠英国的银行家。印度斯坦钢铁业的三分之一,炼矿业及橡胶园的全部,黄麻业及茶叶的大部分都在英国资本家手中。英国资本占领导地位的英印合股公司,是英国统治印度的重要工具之一。英国欠印度的英镑债务,也构成了在金融上奴役印度的特殊手段。在表面上,英国政府似乎已放弃了对新“自治领”的直接与公开的统治,但英帝国主义在印度的政治地位还是如此强大,以致新“自治领”的“自治”实际上徒具形式。虽然印度联邦及巴基斯坦的一切部长甚至印度总督都是印度人,但两个“自治领”的国家机关、警察及军队中的主要位置,都为英国人所把持。若干省长也还是英国人。曾在印度服役之英国军官的绝大多数,仍在印军中当“志愿兵”。留印的英军少将十九人中的十六人及准将二八零人中的二六零人,已“同意”在印军中服役。布尔什维克杂志结语称,印度肢解的结果,使英帝国主义保持了在政治上及经济上对印度的统治。

国际一周

第2版()
专栏:国际一周

国际一周
(六月二十六日至七月二日)
    欧洲方面:
在反动的伦敦六国会议之后,苏联及东欧七个新民主主义国家于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在华沙举行了八国外长会议。这个会议提出了“切合一切国家的利益而且真正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对德问题方案”(莫洛托夫)。会议发表了严正的宣言,表明了八个国家在对德问题上的两个基本态度。第一,八国政府坚决反对美英法比荷卢六国缔结的伦敦密约,该密约旨在从政治上经济上最终分裂德国,阻挠对德和约的缔结,抗拒德国非军国主义化与民主化,恢复德国的战争潜力,使西德的经济附属于美英资本等等,这些破坏雅尔塔波茨顿协议的措施。第二,八国政府愿意遵照雅尔塔及波茨顿协议的精神,以苏美英法四国协议的办法,使德国最后非军国主义化,管制鲁尔重工业,建立全德民主临时政府,缔结对德和约以及解决德国赔偿问题。华沙会议对德国问题的态度,受到法意等国群众广泛的同情。罗马新闻晚报说:“西方国家必须接受华沙建议,并立即开始四国谈判,这是留给他们的唯一道路。”
按照伦敦密约,德境美、英、法当局六月十八日宣布了所谓“货币改革”,这个命令于六月二十一日起在西德单独实行,以新的“德意志马克”代替原来流通德国全境的马克。这一勾当的目的,“在于保证大财阀,首先是那些与美英独占资本维持密切联系的德国独占资本家获利;对于德国西部劳动人民,则是极端横暴的剥削”(华沙会议宣言)。因为这个所谓“货币改革”的结果,一个新马克等于十个旧马克,原来流通的马克价值大大地贬低了,西德劳动人民的物质条件,必然加速的恶化;对其他各国经济关系也造成了新的困难。这种“货币改革”,引起德国人民的强烈抗议。代表全德各阶层、各党派、各团体的德国人民委员会、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国经济委员会,都相继发表宣言,强烈抗议这种分裂的反动行为。为了保护苏占区德国人民的利益,苏占区当局除表示抗议外,亦不得已宣布自六月十八日晚起,停止东西占领区之间的交通,水陆货运也必须经过彻底检查后才许通过;并决定自六月二十四日起,在德境苏占区和大柏林区的整个领土内实行货币改革,保证一切工资物价维持原有水平,以保护劳动人民的利益。
为了反对厂主联合会拒绝重新厘定工资的要求,意大利总工会于六月二十四日发出命令,号召全国工人在七月二日举行总罢工半天。六月十五日都灵总罢工之后,二十四日又发生了三十万米兰工人的半天总罢工,彼萨及布里西亚省工人的一天总罢工,和廿六日全国十二万食品工人的罢工。法国总工会为抗议克勒蒙腓隆流血事件所号召的全国一小时总罢工,已于六月十九日按时举行。在与厂方获得协议以后,克勒蒙腓隆城的总罢工已告结束。比利时廿五万钢铁工人的总罢工亦已结束,工人可获得约等于原有工资的百分之三的“计勤酬金”。英国伦敦港两万码头工人的罢工,不顾工党政府和工贼们的各种威胁,仍在坚持中。利物浦及伯肯黑德的一万一千码头工人现亦举行同情罢工,以声援伦敦的码头工人。
    美国方面:
美国第八十届国会第二次会议已于六月二十日闭幕。在共和与民主两党反动派的串演下,这次会议通过了扶植西欧与远东反动势力的六十亿三千万元的“援外”拨款法案(其中包括“马歇尔计划”四十亿元与“援华(蒋)计划”四亿元),又通过了征召十九岁至二十五岁美国青年服役二十一个月的征兵法案以及一百四十亿元左右的庞大军事预算。美国国会最后几天的会议,在“援外”拨款法案问题上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众院于六月四日通过。将“援外”拨款总数由为期十二个月的六十五亿三千三百万元,削减为十五个月的五十九亿三千三百万元。其后,参院又于十六日通过了为期十二个月、为数六十一亿二千五百万元的法案。最后在两院联席委员会上通过的,是名义上仍为十五个月的六十亿零三千万元的折衷拨款法案。
自六月二十一日起在费城(费拉得尔非亚)召开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于二十三日通过了代表美国金融资本家利益的反动政纲。这一政纲主张对外继续执行侵略外交,对内实行压迫劳工。在金融巨头与党魁们的幕后操纵之下,反动分子纽约州州长杜威与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华伦,被“选”为该党今年大选中的正副总统候选人。
    远东方面:
马来亚反抗英国压迫政策和民族歧视的群众暴动,在六月份内日益扩大。这次事件的发生,是英国马来亚统治当局采取经济掠夺及反共反民主政策的结果;但英国当局仍继续采取高压政策,并捏造中国共产党参与此次事件的谣言。暴动发生以后,英国当局授予军警“特别紧急权力”,实行疯狂的镇压。迄六月二十二日止,已有八百二十一人被捕,仅六月二十四日一天,自新加坡及马来亚联邦被逐出境者即达二十二人。
暹罗法西斯战犯銮披汶政府,在国民党特务机关合作之下,六月中旬对华侨大肆搜捕。华侨学校和社团横遭搜查;南洋中学校长、教职员、华侨建国救乡总会、教育协会及职工总会等民主人士已有四十一人横遭逮捕。暹罗华侨民主报纸如全民报、曼谷商报等均被监视,銮披汶政府内政部并蓄谋将大批华侨民主人士驱逐出境。
越盟于六月二十一日纪念“越盟抵抗千日纪念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统胡志明发表声明,斥责法国成立走狗政府的阴谋,并宣布:“走狗政府和任何外国可能缔结的一切协定概属无效”。同时,南越越盟军最高指挥官阮平将军,下令缉捕越南伪“临时中央政府主席”阮文春归案法办。
日本于六月二十三日爆发了二十四所大学及高等学校的大罢课。至二十六日止,已有一百一十所学校卷入罢课浪潮,罢课学生抗议政府增加学费的建议。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

开封市民惜别解放军 高挂灯火摆着茶水结队欢送相信解放军不久将再度凯旋

第2版()
专栏:

开封市民惜别解放军
高挂灯火摆着茶水结队欢送相信解放军不久将再度凯旋
【新华社开封前线三日电】开封解放军布告暂时撤出该城后,全城市民都依依惜别。在鼓楼街,无数市民都以抑郁的神情群集在布告栏前。前蒋记中央银行左旁,有一群被挤落在后面的市民,要求站在布告前的人们大声将布告念给他们听。街头上到处有解放军干部及战士们和市民话别,并征求对解放军的意见。到处都听到相似的回答:“你们真是好队伍,过去那些宣传(按指国民党的造谣污蔑)已经没有人相信了。谁见过象你们这样撤退的军队呢。”百余个学生和机关职员店员,满头大汗,背着行李匆忙的奔向解放区各大学联合招生处,准备随同解放军一起行动。司令部政治部不断收到致谢的信件。河南大学某教授致函感谢解放军对他的救济。另有两个青年致函陈士渠唐亮两将军,颂扬并感激解放军对他们在国民党机关里供职的父亲所采取的宽大政策。该函最后并写着:“我们相信解放军不久就要再度凯旋回来”。在解放军协助下,二十五日晚,开封市商会所组织维持治安的纠察队即在街头维持秩序。当夜十时,解放军一部开始撤退时,鼓楼街、东关等地均高挂着各色灯火,许多商店往宅门前摆着茶水。市民们成群结队的站在门外欢送,人群中连续热烈的高呼着拥护解放军的口号。直至二十六日晨八时,解放军最后撤离开封市区时,市区仍井然有序。

我军抢救开封受伤市民学生

第2版()
专栏:

我军抢救开封受伤市民学生
【新华社开封前线三日电】当蒋机滥炸开封时,解放军曾尽最大努力抢救被害之市民学生等。许多市民感动的说:“国民党害了我们,解放军救了我们。”某部两个团的包扎所为受伤市民包扎、换药、开刀两天未停。由于被炸伤的市民众多,许多指战员都不得不就地进行急救包扎。十八日解放军尚未攻入城内前,蒋机即已开始向城内轰炸。被刘茂恩事先驱入城内的学生被炸伤甚多,十九日济汴中学即有数十学生被炸伤。幸解放军当日进驻该校,当将他们全部营救出险,送至安全地带。

我军撤出开封布告

第2版()
专栏:

我军撤出开封布告
【新华社开封前线六月廿八日电】(迟到)人民解放军于六月二十六日主动撤离开封。前线司令部政治部并发布文告,全文如下:查开封解放后,在我军民协力保护共同努力下,市区秩序已初告恢复,善后救济及各种建设工作,正在开始,乃蒋贼心犹未死,妄图纠集匪部,重犯开封,必欲置开封于全部毁灭而后快。本军目睹市民遭受蒋军破坏蒋机滥炸所遭致之惨祸,不忍全市父老兄弟于创巨痛深之余重受战争灾难之迫害,不得不自市区作暂时之撤退。念我全市人民长期受蒋匪压迫摧残,此次解放开封之役,复因蒋匪霸占商民建筑住宅,逐街顽抗,且由于退却时纵火焚烧,复加以疯狂滥炸,以致许多繁华市区化成灰尽,许多父老兄弟,惨受伤亡;然我各界各业及城郊人民,犹能在枪林火海中协助我军作战,热情支援,战后复协同本军维持秩序,帮助运输:对本党本军各项政策主张,更加以真挚之拥护,诚使全军上下愈益增强为人民而战之勇气。所惜被难同胞尚未能一一妥加抚恤,各项建设,尚未能与我父老同胞一一详作商量,又不能不作暂时之分离。我们谨向全市人民致以深切的感谢,谨向所有被难同胞致以亲切的慰问。本军全体同志,虽曾为解放开封英勇作战,流出了自己的鲜血,并能于作战期间保持了保护城市爱护人民的传统,但因时间短暂,所能贡献于我全市人民者还是不多,个别人员亦有违反政策纪律之处,本军对此谨表衷诚之歉仄。
所可告慰于我全市父老同胞者,即开封终究必然要属于人民所有。我军之暂时撤离,仅缘于爱护城市,爱护人民,以便寻找战机,大量歼敌,从而最后确保开封。我军此次可以攻克开封,今后即可随时解放开封,洛阳之再次收复,并走上建设道路,即为明证。目前我人民解放军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胜利进攻,蒋匪无法挽回其永远不能翻身之败局,即就蒋匪拼凑全力妄图争夺之中原战场,亦在我刘邓、陈粟、陈谢三路大军铁拳打击下,收缩兵力,放弃城市,并且洛阳开封此等大城市也无法确保,人民解放军不惟可以攻克开封,且将有力夺取全国一切大城市,人民革命战争胜利之期,已在不远。我们愿于此预祝开封人民之永远解放。
全市人民对本军之热情爱护,本军将永不忘记,并将为解放开封解放中原解放全中国而努力战斗。深愿全市人民暂时忍受蒋匪重来之痛苦,继承过去反抗暴政争取解放之光荣,对蒋介石统治集团作不屈不挠之斗争。设或不堪蹂躏,无法为生,则凡工商教育各界,社会贤达、知识青年,本党本军一律热诚欢迎来解放区就业就学,参加解放区各种建设工作,同为打倒蒋介石建设新中国而奋斗。对国民党政府官员及所属经济文化各种机关主管人员及一切职员,务望于我军重来时,切勿擅离职守,致使各该机关因无人看管而遭受不必要之损失,至广大蒋军官兵,尤望能深明大义,勿再为蒋介石统治集团拼死卖命,徒作无益之抵抗,并应痛悔过去摧残人民之罪恶,体念开封人民深重痛苦和灾难,激发爱国爱民之天良保护人民。倘敢怙恶不悛,继续迫害人民,则本军将加以严厉之制裁,并将其首要人员以战争罪犯论罪。此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