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7-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通讯往来 第二号

第1版()
专栏:

通讯往来
第二号
灵寿一、二区,阜平四区负责同志:据行署农林厅来稿、你们三个区有不少村庄,曾在五、六月间遭受严重雹灾,政府当即拨粮扶助受灾群众补种。希速将补种情形详细报导。
阳曲县负责同志:据行署农林厅来稿:你县有些干部在领导群众生产中,曾机械的搬用在土改中“满足贫雇农”的思想方法与工作要求,并提出“贫农快快走,中农等一等”的错误口号;在组织拨工中,则片面的强调“互助”而忽视自愿等价。连巅村有个变工组就负担着一百二十亩“互助地”(这种“地”采用何种形式实行“互助”,请详细说明。)此种情况如系实情,是个别区村,还是较普遍的?即请你们对此问题的检查及纠正过程,作详细报导。
寿榆五区政邦、修德二同志:希将你区干部会后,如何改进在组织变工中“行政强制”的具体经验,连续报导来。
北岳一专署李毅民、李静波、刘健三同志:前后寄来之“浑源城关防洪坝”与“一专区大力修复水利”两稿均收到,但两稿所举数字(工程计划,用石,用工、用款等)大有出入。请再把该坝全部修建过程,做一完整报导。
赵盛三同志:你给杨鸿勋的信稿收到,但未写明你及杨各系何县何村人,请迅告。

反对形式主义 屯留组织小型互助

第1版()
专栏:民主自愿结合互助

反对形式主义
屯留组织小型互助
【太岳讯】屯留二区在六月十九日召开劳动英雄、生产模范及有经验的互助组长会议,检查批判过去形式主义凑热闹的大队大组的互助形式,提出小型互助办法。到劳动英雄高云亭等二十八人。领导上首先作了检讨,承认在过去一段生产中没有好好领导培养他们,使生产受了损失,请他们对目前的生产工作多提意见。在讨论中,检查出目前生产互助中有三个问题亟待解决:(一)大队大组的互助组织,有时不但不能起推动生产的作用,反而会引起一些相反的结果。西泼村魏玉斌说:“俺村南沟的一组人太多了,去年春天十五个人去锄地,一家挨一家的锄,轮流锄完一遍时,先锄的草又长起来荒了”。该村许狗旦的一个组六、七个人,在紧活时就分开两三块锄,锄得又快又及时,锄完了自己的,还给军属锄了十几亩。有些组队人太多了,大家都急着想锄自己的地,给别人锄时就敷衍起来,草锄不尽,又锄得浅。人多了记工时也很误工,许村的大组五天一算帐,二十个人就得误半天功夫,合起来就是八九个工。有些组太大,组长太忙,误事太多,又不能顶工,有些人不愿当组长。生产领导就自流了。(二)有些组强迫变工,工帐算不清。峪里的互助大队,去年割麦强迫打乱割,就没法记工,去年到现在就没清帐。上村互助大队长强迫妇女给一个懒汉垡了九亩地,因为劳力弱,大家又不愿意,马马虎虎挖了一下,费了五十八个工,得一石七斗工资米。懒汉不愿意拿,工帐到现在也没弄清。这些问题一直没得到很好解决。在今年领导上宣布互助一定要自愿时,有的组就散伙了;有的大互助组形式上虽然还存在,实际是三个五个人互相拨工;有的是在旧互助组的基础上去了一些人,旧人还在一块劳动;有的是完全重新结合。到会者一致认为小型互助好,容易解决自愿、记工、等价及领导等等问题。会上决定普遍组织小型互助。现在先作这两个工作:(1)互相拨工不拘形式,不要太大,闲时可以各干各的,忙时互相拨工。这种办法能照顾每个人浇园、种瓜等零碎活,又能灵活的长期互助下去。有人支差走了,家里的活别人也便于照顾耕种。(2)整理旧有互助组,清理旧帐,自愿结合,民主选组长,大家决定工资。

打破强迫组织的一套 南坡群众自由结组

第1版()
专栏:民主自愿结合互助

打破强迫组织的一套
南坡群众自由结组
【太岳讯】阳城三区西峪属南坡自然村的互助组,去年按照成份行政命令的组织起来,互助组长由村干部指定,组员听凭分配参加各组。互助只是个形式,开会时在一起,做活却各干各的。有的组虽然互助做活,但是等价交换很马虎,有的不记帐,表面上说没有啥,把活做完就好,实际上谁也怕多做了。有的组工资太低,平时一工一升半米,冬天一升米,谁对互助也不感兴趣。六月十二日夜校上,重新整顿互助组织,村干部先讲明:南坡过去组织互助不是自愿的,弄的工作不好进行,生产劲头不大。这次整顿要改变办法,先由大家自由组织结合,再选组长,说完就让群众编组。群众提出意见说:“今天一下叫结组,大家没有准备,怕还结不好,还是回去好好让大家自己商量着办。”这时干部也觉着自己仍是行政命令的作风,马上接受了群众意见。经过两天的自由商量,大家的意见准备好了,十四日又进行结组,每组五、六家,民主选出平时劳动好的为人公正的当组长。这次自愿结合,过去有些不爱劳动的人就被群众结合掉了。路五堆很后悔的说:“过去咱还有个组,现在自由结合,咱连个组也没有了。”大家却说:“这才是真正的民主自愿哩!”工资也提高到二升半米,不管吃。十六日新互助组布置收麦工作,十七日开始割麦,大家生产劲头提高了,四天工夫就把全村麦地五百三十四亩全部割完(连打场)。现正种红萝卜,锄二遍谷苗。

太行劳动英雄李顺达 坚信党的政策努力生产发家

第1版()
专栏:

太行劳动英雄李顺达
坚信党的政策努力生产发家
【太行讯】太行劳动英雄李顺达(平顺二区沙地栈支部书记,西沟自然村人),坚信党的发展生产政策不会变更,入春以来,许多群众思想动荡混乱,他仍非常坚定的贯彻执行党所提出的发家致富的口号,积极努力建设家务,使他的五年建设计划,经过两年半的努力,已大部完成。李顺达原是经过一九四二年减租减息翻了身,一九四四年大生产运动中发了家,过着比较富裕的生活,到四六年时,全家有窑二孔、土房三间、土地五十亩(平地二十亩,坡地三十亩),养驴一头,猪两头,羊四十只。为了把时光过的更好,当年他又订出了五年建设计划,准备在一九四六年要盖西平房三间,一九四七年盖东平房三间,一九四八年修厦棚两间,一九四九年修补窑三孔,一九五○年打水井一眼,建碾子一盘,在五年内每人缝新被子一条,有一身长余衣服,每一个炕上铺毡子一领,养羊八十只,再喂骡子一头、做手拉梭织布机两架,双轮纺车五辆。自订出计划后,即积极努力进行建设。据最近检查,二年半时间(一九四六年至四八年六月)已做出了很大成绩,计修起东楼二间,厦棚两间,碾子一盘,水井一眼,手拉梭机三架,双轮纺车九辆,新发展羊四十只,每人做新被子一条,长余衣服一身,毛毡六领,他的建设计划将近全部完成。在农业上由于他经常研究技术,全家已购置改良品种,进行深耕细作,多锄多上粪,结果每年总是超过应锄量几倍以上,一九四六年达到耕二余一,一九四七年则已达到耕一余一了。他除要继续完成五年计划外,现又订出了新的计划,准备再修场房三间,羊发展到一百只,扩大农业投资,多修边垒堰,更增加产量。顺达常常对人说:“我们不光闹的够吃就满足了,要闹的用甚有甚就好了”。李顺达同志又是执行党的政策的模范,他在领导全村生产上,除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大家外,并经常耐心的说服群众,解决群众的思想与实际问题;土地法大纲下来后,群众不摸底,曾一度引起思想混乱,影响着生产,顺达便迅速召开了党员大会,说明党的政策。他说:“我们党员一定要相信党的政策,并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说明土地法大纲只是消灭封建,目的在于发展生产,是不斗争中农的。”他并说:“我们平顺早已消灭了封建,贫雇都已翻身,不会再来一个斗争,大家应安心生产。”党员分头宣传了党的这一政策后,首先稳定了中农的情绪。后来并宣传了报纸上的“谁种谁收”,发展生产的布告,更鼓起了大家的生产劲头。在整顿互助中,他领导大家改进了过去人畜变工的不合理现象,解散了活动不便的大互助组,在真正民主自愿原则下,又重新结合成小组,提高了大家互助生产的积极性,现在全村无一户不参加互助。在他积极经营生产及不断宣传解释党的政策的影响下,群众的思想混乱很快即被克服下去,生产劲头从未松懈,使全村今年按时下了种,并开荒廿一亩,在农业生产的空隙中搞副业生产赚钱很多。他现在正领导群众进行锄苗麦收。

晋绥军区机关部队 学习党的政策

第1版()
专栏:

晋绥军区机关部队
学习党的政策
【新华社晋绥三日电】晋绥军区直属机关部队于上月起开始有计划有步骤的学习党的政策。第一、学习毛主席“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以便了解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以后将学习任弼时同志的报告“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一九三三年的两个文件”及城市政策等,最后学习中央“关于一九四八年土改和整党工作指示”,“左派幼稚病”第二章。学习中联系检查本机关和本人的工作和思想。据军区政治部负责人谈,部队中学习党的政策,在过去很长一个时期,特别是“三查”以来,即处于自流状态,学习政策空气淡薄,看不看文件,或看多看少,全凭各人兴趣。在五月举行的政工会议上,各部队代表也都反映部队中阅读党报时只看国内外军事政治新闻,而对土改整党消息则很少阅读,认为与部队关系不大。此种忽视政策学习和忽视党报的结果,已使部分同志在某些党的具体政策上发生严重的思想错误;某些部队在新区更直接在行动上违反了党的政策,损害人民的利益和党的威信。军区首长于严厉批评此种现象后,指出这种不懂得党的政策的单纯军事观点,是直接违背了我党的建军原则,如继续存在和发展,必将造成更大的危险。这次学习运动的组织,就是为了克服上述各种违反党的政策的思想和行动。在学习中,每天保证学习两小时。在战士及杂务人员中,则上课讲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具体问题。各部均严格实行按时起居习作,克服自由散漫作风,保证学习任务完成。

各解放区夏收夏锄简讯

第1版()
专栏:

各解放区夏收夏锄简讯
晋南河津、稷山、新绛、汾城等县九十万亩麦田已胜利完成收割入仓。今年收成比往年好,平地每亩可收五、六大斗(每斗二十六斤),多的收到一石;山地每亩也可收三、四斗。麦收时,稷山县政府曾抽调机关人员一百二十多名、骡马三十六头下乡帮助军、烈属和鳏寡孤独收割。
华东解放军某炮兵连在战斗间隙中,帮助群众麦收,一天收了三十四亩。鲁西南城武县城郊群众的镰刀等农具被蒋匪抢光,帮助收割的解放军某部指战员就用手拔麦。某部卫生队和担架排两个单位三小时就拔了二十亩。某部政治部规定机关干部和杂勤人员每天每人帮助群众生产两小时,他们在一个下午便将驻村八户军属麦子打好,送到家里。
山东今春雨水充足,苗旺草多,农民纷纷变工互助抓紧夏锄。鲁南苍山(新县,临沂西南)五区四万亩高粱到五月中大部已锄完头遍。为了解决夏锄中的口粮困难,苍山民主政府特发放河工代赈和救济粮五万九千斤;鲁中蒙阴大崮区将政府收购柴草款四百五十万元投入副业生产。
晋绥今年雨水也很充足,各地正发动农民早锄、深锄、多锄。当地政府已有重点的发放贷粮,解决农民夏锄口粮困难。宁武二马营北屯马坊等地农民为解决口粮,采用接力运输办法,每村运输一段,天不明出发,早饭时返回,既不耽误锄草,又节省路费。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

生产零讯

第1版()
专栏:

生产零讯
     冀中成立水利推进社
冀中行政公署为了发展水利,加强打井修井工作,决定成立三个水利推进社。第一社在河间,第二社在安国,第三社在辛集。水利推进社的任务是:有计划的统一购买打井用具、材料,调运给各县推进社,供给群众打井。领导教育和调剂各地打井班,提高打井工人的手艺和政治认识,好好做打井工作。在没有打井习惯的地方,有重点的动员和组织群众打井。
    昔阳五区群众抓紧刨药砍山
昔阳五区联合社抓紧农事空隙,组织群众刨药材、砍山、养蚕,获得巨利,减轻灾荒。该区去年歉收,今春没吃户很多,群众一般都准备在下种完毕后搞副业生产,补充粮食。区联社根据群众这种要求与本地条件,先派人到邢台宋家庄某药栈接洽好药材销路,回去即组织群众刨药材。从阴历四月十二日到月底,区联社共收柴胡、远志等二万五千五百斤,群众赚洋三百八十三万元(冀钞,下同),各村零星出售的尚未计入。按当时每斗玉茭三千四百元,能买一百一十二石七斗。茶叶村是五区灾荒最严重的一个穷村,但因副业搞得起劲,也胜利渡过春荒。该村刨药材的九十九人,砍山货的二十一人,编作山货的二十人,总共赚洋八十八万元。妇女养蚕四十四席,每席可产八斤茧。(郝滨远、乔富喜)
    昌宛房山突击夏锄
昌宛、房山等县赶锄二遍大田。昌宛傅家台在支前期,妇女老弱积极参加夏锄。妇女李淑仁参加了拨工组,九亩地靠拨工锄了头遍。荣军路之、周贵三分得了六亩地,现已开始锄三遍。昌宛五十九个村头遍大部锄完,二遍亦已开始。房山一区龙门台小区七个村,共有土地七千三百六十二亩一分,当地青壮年抓紧锄完头遍的空隙,组织起来刨药材搞运销。封村在锄头遍时正碰上运粮,他们即在拨工组内进行了分工,抽出一二人赶去几头牲口送粮,其他留下锄地。同时吸收十五个妇女参加,结果粮既按时送了,又没误了锄苗。

经过土改树立了新的劳动态度 井陉妇女努力生产

第1版()
专栏:

经过土改树立了新的劳动态度
井陉妇女努力生产
【本报讯】井陉城关妇女经过土改翻身,树立了发家致富的思想和新的劳动态度,积极参加各种生产。去冬渡荒时,妇女搞运销非常普遍,城内村妇会主席谷凤淑经常带领三十几个青年妇女,去娘子关抬煤炭,平均两人抬七十斤。运道木两人一抬,从南关送到征水车站,往返六十里,每人每天可赚三千元(边币,下同)。她们和男人合作往平山运煤,男的驾,女的拉,一辆车六个人轮流换班,每次载重六、七百斤。不能跑远道的妇女,在附近小煤窑上背砖,黑狗家娘一天背了五百五十块,挣米五斤半。许多人积极纳鞋底和跑小买卖。北关村妇女给鞋工厂纳底子,自由结成小组,经常集体纳,又说又笑,容易出活,李英娥带动五家妇女,不到四天完成了二十双。妇会主席——军属杨玉英,自己养种新分的一亩七分地,并抽暇采野茶、换成鸡蛋,乘车到石家庄去卖,回来经获鹿买破布,再运往娘子关,两天半跑一趟,净赚七万多元。北关八十二个有劳动力的妇女没有一个坐吃的。东关村的妇女,多用分得的浮财作本钱,跑腾小买卖。张凤英、卢桃清、刘二迷三家合作的很好,平时作鞋卖,按技术分工,有的纳底,有的上帮,有的打夹纸捻麻绳。每逢集日,便将三家凑的及给别人捎的零碎物品,摆个小货摊,由一人看守,两人到公营商店捣腾粮食,每斗可赚一千元。王花荣、贾彦珍等十家,自动集股八十余万,开了个小煤店,三个人轮班支应,股金随抽随入,红利半月一分,买卖多时多几个人经营,没买卖也许关几天门。全城关凡分得土地的妇女,都参加了田间劳动。城内村今年就有四十九个妇女学会了浇园锄苗;寡妇高凤翔有两个小孩,今年分了二亩地,上场下地都是自己干。担水送粪已成为妇女很平常的营生了。谷凤淑说:“过去挑个水,东摇西幌的怪羞哩,现在膀子也不怕压了,抬那么重的煤也不怎啦。”(记者行军)

雪塔村的整党运动

第1版()
专栏:

雪塔村的整党运动
雪塔是冀南威县六区的一个集镇,有四三○户,一四五○口人,土地六九八二亩,折合标准地八六○七亩。一九三八年开始有我们的工作,后受石友三顽军摧残,敌伪又在这里按据点四年。四五年解放后进行过反奸清算、雇佃贫及填平补齐三大运动,共算出土地七顷多。雇贫农现耕地均在三亩以上,但质量差。地主富农半数以上是军工属。几次运动中果实分配不公,去年填补运动的大批浮财及房屋尚未分配,加以部分党员干部从中贪污浪费、偷窃、多占、变卖以及作风不民主等,因之群众在政治上经济上都不能说已经彻底翻透身。
工作组到村后分别召开支部会议及群众大会,表明态度,说明土改整党政策的精神。开始从党员干部及访问贫雇中对全村面貌作了初步了解,发现群众对干部有顾虑,个别错误较大的干部暗中破坏。接着召开二次群众大会,党员干部也参加,再次讲明整党抽补方针,并将了解的个别干部活动情况,当众作了公开的批评,公开党员名单,号召党员干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好好接受群众审查,说明整党精神。另一方面号召群众起来发表意见帮助整党,向犯错误的党员进行说理明事的思想斗争。会后,少数错误较大的党员开始低头,群众情绪也提高,说:“这一回干部可不象以前了。”但群众思想顾虑仍未完全打破,如怕“干打雷不下雨”,又嫌我们调查时间长,要求快些行动。根据党员思想准备的程度及群众要求决定立即开始整党,并与发动贫雇结合进行,使之互相推动发展。
全村参加整党整干的新老干部和党员三十七人,内有党员九人,成份有百分之七十是贫农、新中农、工人,没一个地主富农。不少干部都是去秋参军后新提拔的,这些人问题不大。整党开始明确提出经过支部整党:干部不赎职,民兵不缴枪,并公开宣传不打不扣,民主讲理。
整党开始,除口头号召外,还出了黑板报,欢迎群众参加支部会议,自由发言,并可以自由退会。支部第二天开会时,不少群众自动来参加,随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开展,群众参加越来越有兴趣,有时整党会还没开,有些贫雇很早就在那里等着。支部党员认真检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样就很快传开了全村,参加的群众也越来越多了,由开始的一二十人到六七十人。有些是我们工作组动员去的,有的在会上当面提出意见与质问,有的听了反省,回到贫农小组传达酝酿提出新的意见,第二天又到支部会上提出。这样帮助和促进了党员干部的反省,同时也打破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顾虑,鼓舞了他们的情绪,如翟怀芳见到党员反省认错后,说:“俺要的房子他们倒回去,这次能在会上认了错,就是房子退不了心里也痛快。”
这种群众参加的支部大会,给党员检讨自己以不少的启发教育,同时也使他们真正了解整党的治病救人的精神和分辨是非分别对待的方针。认识到只要改正错误就有光明前途的。通过这许多问题,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觉悟程度。进行中对他们各人的错误,采取了由他们自己酝酿,民主讨论。说理斗争的办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酝酿中干部间逐渐分化,少数错误较大的开始孤立,干部与干部间,群众与干部间的批评斗争就激烈展开。这时领导上提倡充分说理,允许被批评的本人随时进行申辩,即使是已承认了的错误,如本人认为有冤枉时,还可重新提出推翻。有些党员干部错误有真凭实证,也企图狡辩或翻案,结果反更加暴露了自己错误。其次,当群众起来后,对少数错误较多的党员干部,有时会有些偏激报复的意见,以轻为重,夸大干部和党员的错误,领导上对这些意见及时加以注意说明,指出整党是既不放松错误也不冤枉好人,使运动走入正轨。第三、有些党员干部反省到一定程度,他本人思想还没进一步打通时,要适当等待他的思想自觉,不要一直追下去,暂搁一下进行个别谈话,调查证据,这样能使他思想有转变的余地。第四、对表现好的党员或干部,随时适当表扬,会后对有些积极分子进行个别谈话或小型座谈,提高他们的认识,鼓励他们在会上起骨干带头作用。这些人大部是错误较小的党员或干部,他们在整党中起了很大作用。
党员干部反省到一定程度,领导上要把这一段的许多问题,提到思想的高度,作一次教育,并要大家讨论,分别错误性质、大小、轻重,及如何进行不同对待,经过自报公议,干部党员分成了三类:计第一类有翟成印等二十一人,错误不大或没什么错误。第二类九人,有些错误但不严重。第三类七人,错误较严重。在自报公议分类时也有很激烈的争论,如翟福印自报是第二类,大家说:“从前你是党员,当过村长,你在敌人面前咬了好些共产党员,这不仅是错误简置是犯罪。应放第三类。”刘西同自报第三类,大家说:“你负责保管,对果实你是有责任的,不过实际你不当家,你在第二类吧。”
第一类党员干部的反省,在支部会上反复酝酿再经过贫农团小组中贫农大会给以帮助,反省较好,在支部内在群众中都很快被通过了,有些并立即参加了贫农团。
在这第一阶段整党中,一方面发动群众参加,同时也注意发现培养了一些忠实可靠有能力的贫雇农,由他们作骨干进行串连,人与人街与街,互相介绍审查,议定发展入团条件,由窄到宽,一批一批的吸收进团。他们经过参加整党了解到许多问题,更提高了信心。这时正是青黄不接之时,群众迫切要求解决吃烧困难,同时贫农组也不断扩大,有些新中农也吸收进来,已有男组十二个一百一十人,女组九个五十人。接着进行了团结中农的教育,由贫农大会选出十个代表,中贫农大会上选了五个中农代表,共同组成临时的农代会,领导群众向有大量存粮的地主旧富农进行抽粮,向旧农会拿出现存的果实款,又向两家公营商店算了房租,这些粮款很快分配下去,解决了群众吃烧的迫切困难。
解决了吃烧困难,群众已有了较健全的组织,且又经过了一次斗争锻炼,群众已发动了起来,接着讨论二三类党员干部,整党即进入第二阶段。领导上进行了说理斗争的教育,群众说“说理排君子,王法治小人,说理是好办法。”大家对过去一开会就打人的坏作风都不满。这时就召开支部大会(非党干部也参加),这次支部大会是经过充分准备,对党员和干部已有初步结论。并邀请群众代表都来参加,并组织了廿多个中贫农临时小组,有组织地有秩序地围坐在支部的周围。会议由支部、工作组主持,对干部群众又作了一次动员,说明邀请群众参加整党的目的;接着即由党员挨次发言,谈到有些错误应由上级负责时,工作组即时公开插话说明,把应由上级负责的东西,完全承担起来。当谈到自首、贪污等错误时,即插话说明我们党对贪污、自首等错误的处理政策是坚持党的原则,分别轻重,加以处理。在一个党员检讨发言后,干部党员与群众即当场将大会转为小组会酝酿讨论,对发言者提意见,本人也根据群众意见反省或申辩,与事实有出入的加以说明,也有请旁人作证的。直至认为没意见时,就又由大会变为各种小组会,讨论对各种错误的处理。酝酿后各组当场汇报,最后根据党内党外的汇报,对各种错误分别性质,根据党章,对犯错本人及支部党员与群众再进行教育,并通过处分,当场作出结论。对好的则加以表扬,不能作出结论者继续酝酿。
这样党内解决与群众解决结合进行,使党员干部很快放下包袱,马上感到愉快。他们在支部与群众中很快表现了积极作用。在反省过程中,领导上趁热打铁,当场插话教育了群众,让群众当场讨论处理、处分等问题,对错误的性质及处分原则也易认识掌握。形式上是支部大会也是中贫农大会。大会又随时与小组会相结合,活泼灵便,简捷省力。其次,在这样的会上教育了党员也教育了群众,使党内教育与党外教育相结合,教育与实际解决问题相结合。有些党员,当场将贪污或多占的果实退给群众,大大提高了党的威信。第三、大会通过与小组酝酿结合的办法,使每个人有充分发言的机会,有个别偏激的意见,在酝酿时可即时受到纠正,党员对不恰当的意见,也可随时申辩。会上充满治病救人和民主说理的空气。
当支部完全进行过整编后,男女贫农团员已发展到二百三十多人,这时即正式成立了贫农团,选出十九个委员成立委员会。参加贫农团的四个党员,三个被选为主席和委员,票数最多的头两名都是党员。其他干部也有四个被选为委员。整编党的队伍与整编群众队伍,在步骤上恰当的配合,使较好的党员和干部即刻能到群众队伍中起积极作用,这样不但顺利,而且迅速的整编了党的队伍,同时也整编了群众队伍,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以及群众对党的认识都大大提高。
雪塔民主整党正式进行约一月,下一步准备划阶级成立新农会。

编者按:雪塔村的整党运动,是中央局的一个工作团作的。其经验一般是成功的。但根据党内外意见当场作出结论,决定处分和表扬,如无充分准备则会出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