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5-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通讯往来 第二十七号

第1版()
专栏:

通讯往来
第二十七号各地县委、办公室、区分委、工作组、通讯员同志:
你们那里的生产搞得怎样了?是否已完成下种?完成下种的地方,如何在下种与麦收的空隙组织副业生产?请赶快组织报导!
生产中的主要问题:如何贯彻自愿等价的互助政策整顿互助组;如何补偿错斗中农,安置地主富农,使他们能够积极生产;如何解决贫雇农民生产中的具体困难,请着重报导,并将解决问题的办法详细具体的写出来。
                      本报通联科

抓紧播种空隙兴修水利 冠县县书亲自领导全县动员挖渠防灾 张峪群众打池种靛 一亩靛顶十亩谷

第1版()
专栏:

抓紧播种空隙兴修水利
 冠县县书亲自领导全县动员挖渠防灾
张峪群众打池种靛
 一亩靛顶十亩谷
【冠县消息】冠县凹地很多,雨水略大就闹水害。据建设科统计,全县九千多顷地内去春就淹了七百多顷。光一、四、五三个区,三千多顷地就淹了二百二十七顷,被淹村庄群众生活没法,虽贷了十九万斤粮及七千六百万元的款也没全部解决问题。冠县去年就准备挖两道渠,但因去年战勤多工程大,如挖冠城到贾镇东三、四十里长一道渠,得用十万个工,因此没动工。红眼渠虽动工,挖的半半拉拉的就算啦。今年领导决定在物质困难的条件下,也要动员力量,用几十万斤米的代价给群众除这一害。并决定在春耕播种完,其他农活不到的这个空隙,挖完这两道渠。现三、四区动员七千多人已动工,其他六个区每村留一村干支持工作,其余一齐动员,约两万人的力量,由县委书记苏钢同志和县府秘书、建设科长等,共同组织大队部领导。各区区干部留一两人支持工作,其他以片村组成中队部,区干亲自领导督促挖渠,各村也都组织了分队、班。现六个区能挖渠的男人,都由本月十号到了工上。据建设科计算,挖好这两道渠,最少也可少淹四百多顷地。(申耀江)
【沙河消息】四月二十五日晚上,沙河三区张峪村开生产委员会,号召种靛。经过算帐咯吵,都说有利。就是以前没有种过,种上怕搭了;不种吧,别人种上发了财,后悔就迟了。后来大部分说种好,就是没有池子。老汉张先庚说:“一亩靛能顶十亩谷。只要大家干,打靛池不成问题,我负责把池子打好。”但村干部怕犯错误,不带头干。第二天晚上开干部会讨论:为群众谋利益,叫群众发财,群众反对不反对?自己有错误,不干是否就没事了?经过讨论,都认为为群众谋利益,群众就拥护,有些错误也能原谅。于是结合积极分子,分头去动员群众打靛池种靛。
五月一日晚召开大会,号召入股打靛池、种靛。当场报名入股廿二人。张先庚等六人在一处,打三个池子,其余十六人在一处,打三个池子。村长声明:“谁有困难,我负责去银行和信用社贷款,买石灰和靛籽。”第二天,张修敬起五更就去岗冶叫来打靛能手段老坤,把地基量好,就动起工来,刨坑、扛石头、驮石灰、驮黄泥。段老坤讲着种法打法,并保证打靛时来帮助教会打靛。这样,大家打的很有劲。当天晚上又开全体大会,专请段老坤讲种靛,老坤说:“今年我种了十二亩,赚的钱就够我这辈子花了。去年我在五区打靛时,听说有人看见靛苗不上来,就说瞎了,又种上菜,有的使空耧耩,买下子也不种。后来见别人发了财,你看他那个后悔劲!××村农会主任故意不种,后来他老婆给他好生气。东马庄小学儿童刨了二亩荒地种上靛,打了一百八十斤。”散会后,都说咱一定要种靛!现已把六个池子打好,全村已形成买靛籽,下靛秧高潮。据不完全统计,已决定种六十余亩。(范有志、许乾林)

平顺六区完成下种 趁空转向副业赚粮渡荒

第1版()
专栏:

平顺六区完成下种
 趁空转向副业赚粮渡荒
【平顺消息】平顺六区的春耕下种运动是在四月中旬开始的,全区三万余亩水、旱、梯地,经过二十天到一个月时间,全部完成下种。今年生产中,前期是干部群众都存在着思想顾虑,生产自流,经过两次村干部会议和四次区干部会议,研究克服了消极情绪,在后期就比较好了。这段工作中主要有如下几种情况和经验:
一、如库峻、界畔峻等村,因比较正确的认识了土地法和整党等问题,群众生产情绪一直是高涨的。干部觉得为工作犯了错误改就中,群众说当干部是为咱,谁能没点小毛病,所以干部敢领导,群众有依靠,生产就好。在区村干部会上明确号召全区干部向他们学习,同时又检讨批评了躺倒不动思想情绪,说明不做工作是错上加错,好坏两种显明的对照起来,给村干指出了正确道路。
二、七字沟张家凹等村,生产情绪是先低后高,村干在区干帮助下,向群众检讨认错,群众才拥护他。如一个干部互助组不要他,他认了错,群众说你要早这样做,也早参加了组。特别是七字沟等村,学习了任弼时同志报告的划阶级标准,中农说我可不够地主富农条件,才把心放下去生产。如中农郝春怀说:要知道是这,可不该浪费哩。普遍学习了边府谁种谁收布告,更安定了大家生产情绪。
三、梯后等村是经过了纠偏提高了生产情绪。被斗户都是无吃,每天只能顾嘴,赶不上种地,在下种中给他们借了粮食,对错斗户进行了纠正,这样才推动了生产。
五月一号在区村干部会上学习中央局的纠偏指示,区干部检查纠正了对老基础盲目丢开是不对的,对党员干部应是“治病救人”的态度。又经过虹梯关和虹霓两个民主整党村的介绍,说明为工作犯了错误,群众一定给你分清,如虹梯关一个党员不做工作,老好人态度,受到群众批评和党内警告处分,这样克服了干部等待下台等挨斗等顾虑,积极的去领导生产。
另外各村都根据本村的具体条件,转向副业生产,赚粮渡灾荒。如库峻在下种中结合了副业生产十八个人,几头牲口在二十天下种运动中,赚米八石多和二十多万元。现区干部又分头到村推动副业结合纠偏。(王长群)

内邱灵活发放贷款 中贫农合伙买牲口

第1版()
专栏:

内邱灵活发放贷款
 中贫农合伙买牲口
【内邱消息】本县今年发放了五千七百五十万元春耕贷款,贷法上改变了过去限止贷款用途的死巴办法,提出贷款只要用到生产上,干啥有利就可干啥。群众对这一办法很欢迎,将款贷到手后,即结合着私人的款子,进行了各种不同生产活动。有的买牲口、有的买农具、有的作再生产,干小买卖。二区现已增加农具四百五十一件,大车两辆,水车一辆。一区增加耧十一个,犁九十个,耙二十个,及其他零星农具等共二千零三十四件。南羊宅等八村已增加牲口三十个零半头,五区蔡家沟中农村长带着四户贫农,贷了八万五千元,加上私人二万元,伙买了牛一头。贫雇梁小平带了三户中农,伙贷款四万元,也打算买牛。群众都说这次贷款可顶事哩。另外在生产活动上,三区任庄村贷款三十五万元,贷给十一户贫雇二十一万二千元,二十一户中农贷了十三万八千元,他们贷到款后,自由结合卖酸枣面,在一个月来挣洋七十多万元。另有几户结合私款集中了四十六万元买了十个牲口。(内邱办公室)

太行各机关学校 节约救灾

第1版()
专栏:

太行各机关学校
 节约救灾
【太行消息】太行区党委直属机关普遍展开节约救灾运动。区党委机关取消午饭一周,每人每日节约小米二两。军区政治部除停止午饭一周外,并有不少同志以私人积蓄乐捐救灾。现已将节余粮食五百多斤和捐款三十八万余元全部解交行署,转发灾民。行署、文联、邮政管理局、公安局等机关,共节约捐助小米四千多斤,洋五万四千余元。又:长治师范、太行第二联中、平顺简师,听到行署的节约救灾号召后,也都纷纷酝酿响应。三校共节约小米六百余斤,即将解交行署。又:刚从长治公演回来的军区解放剧团,听到救灾号召,除将在长治救灾公演款五十四万元交行署转解陕甘宁边区外,大家又自动把出演时各机关送的化装费三十万元,捐助本区救灾。行署及太行文联两机关,亦捐出小米一千六百斤,大洋三万元。

什里店生产中几个问题

第1版()
专栏:工作研究

什里店生产中几个问题
幻山
自工作组离开什里店后,我从村干及群众的谈话中,发现生产中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
(一)村支部及村政权对生产工作缺乏领导,支部书记强调“没法领导,党员情绪不高”;生产主任强调“自己能力弱”,说各组还没报告。妇女纺织小组虽然组织起来了,合作社决定贷花扶植纺织,但合作社的二百斤棉花无人问津,贷不出去。这可能是在整党后短期内不可避免的现象,但也由于工作组走的太仓促,新的领导还不够熟悉。因此目前第一件事情,应该是建立支部的正常领导,有计划有组织地领导生产。党员在各小组中如何起骨干与带头作用,以及如何具体地帮助新干部领导工作,都是现实问题,必须迅速解决。
(二)合作社人员工作不安心。从去年七月到十二月,赚了二百六十多万元,合作社人员按二八分红,只分到五万二千元,连前半年的三万元,共八万二千元。经理王兴顺说:“家里一个月支差和烧的,得花一万元;有三个孩子,没劳力,老婆是个半残废,没有办法。”火夫王培金是个贫农,也不愿干,他说:“咱是被迫进来的,人家说咱有弟兄两个,不干就叫去参军!”又说:“咱到窑上动弹,咱是个全把式,两个月能嫌二十几万。”“咱到如今还是个窟窿户,老子没给咱留下啥,咱连根毛(牲口毛)也没有。”去年管帐的李成说:“过去你就拉断套也没人说好,听说固镇合作社是四六分红,这里还是二八。”油坊也存在着同样情形。因此我以为合作社必需注意:
1、采取劳资两利的方针,确立固定的工资与分红制度,赏罚严明,好的奖励,坏的批评,不应当片面的强调照顾群众利益,而忽视合作社人员的利益。他们的家庭种地问题必须适当处理,使其专心营业。
2、在组织问题上,也受了片面贫雇观点的影响。前油坊经理李保五说:“咱领导不了人家(指大匠二匠),人家成份好,说话硬。”而大匠二匠则埋怨李保五:“你看不见我们做活,你不是看新大众,就是抱孩子。”经理不要摆架子是必要的,但工人们也不能平均要求,应该分工合作,各尽职责,民主集中。合作社中的不民主和极端民主,都是有害的。
3、合作社人员尽可能不要经常更换,有错误应该批评,要他纠正;赚不了钱要考察原因,单纯更换人员不是办法。这样会使合作社工作积累不下经验,新选的干部也容易不作长期打算,临时支应。如油坊新经理傅治说:“人家不行,咱行?我觉得李保五还不错,没本钱,去年还赚了五六十万呢!”
合作社二百斤棉花贷不出去,说明纺织工作中存在着问题。除领导上应作检查外,另外还有实际情况:去年一斤布能换三斤半棉花,今年二斤也没人专门收换。一斤棉花一千一百元,一斤布二千二百元,弹一斤花一百二十元,还要脱一两多。寻人纺一斤花就得出一千元。李成说:“无利可图,妇女就不干了!”生产主任张正说:“过去灾荒年还贷出六千斤棉花,俺什里店纺织,在九区还是模范,但织成布销不出去,没办法。”因此经济机关应注意土布的调剂与输出,换取其他必需品入口。
以上问题,仅是些感觉,不见得对,但我估计也可能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特写出供参考。

聊城退还东春池澡塘

第1版()
专栏:

聊城退还东春池澡塘
【冀鲁豫消息】聊城开始纠正执行工商政策上的左倾错误,将东春池澡塘退还原业主。聊城是个两万多人口的小城市。敌伪统治时期,工商业几乎全部垮台。三十五年解放后,在政府扶植下,工商业逐渐繁荣;但在去年土改复查期间,由于领导上对工商政策不了解,犯了左倾错误,把一百零三家工商业斗争了。最近经过研究中央局对工商政策的指示,立即决心纠正以上左倾错误。首先将斗争的东春池澡塘退还原主王东来。退还时,曾经过原来没收澡塘的四个街干部与群众一再讨论,区长一再讲解政策,最后取得一致同意,于本月十三日各街代表及区干部集会,将房子等原物及新添的毛巾等原数退还外,又抽出三千斤柴赔偿十个月来的损失。现已经过群众代表、区政府与原业主共同到澡塘点验一切东西,决定五月十八日由王东来接收经营;并给澡塘工人说明退还原主的道理,使工人也安心工作。

岳北专署拨发救济粮 组织灾民做鞋运输

第1版()
专栏:

岳北专署拨发救济粮
 组织灾民做鞋运输
【太岳消息】岳北专署拨粮五千石救济平遥、介休、灵石三县难民。平介灵因阎匪拼命抢粮抓丁,造成严重灾荒。灵、介两县即有二万三千人无法生活。平遥需要救济的有四万人。逃到我区的难民,仅平遥一县就有二万多人。民主政府除拨粮急救外,并设法安置:第一是以工代赈,组织生产。妇女作军鞋,男人搞运输,抬铁轨,修路。入春以来妇女做鞋赚米两千五百石,运输赚米四百五十石,抬铁轨赚米四百石,解决了一部分困难。第二是低价粜粮,让群众以破布、甘草、烂铜等东西换粮食。现已粜出两千石。第三是从春耕贷款中抽出三百五十万元组织群众搞拉挑贸易生产。现在逃来沁源的难民,生活上都已安定了。

冀鲁豫草帽辫业的复活

第1版()
专栏:

冀鲁豫草帽辫业的复活
冀鲁豫分社
    一、冀鲁豫草帽辫业的概况与历史
冀鲁豫区出产草帽辫子的地区,以清丰五区仙庄集(又名草帽子仙庄)为中心,东至范县七十里,西至韩村四十里,南至濮县五十里,北至束馆六十里。东北有一百里,西北有七十里,总面积为一万二千方里。
产辫区域共有人口一百二十万至一百五十万,编辫人口三十万至三十五万。按每人一天最少编十托计算,每天可出产辫子一百二十包(每包二百四十把,每把一百二十码)。按每年十个月的编辫时间算,全年产辫三万至四万包。辫价折合成粗粮,为三千九百万斤至四千二百万斤。
草帽辫业约有二百多年历史。开始是在仙庄集出产,故仙庄集又名草帽子仙庄。起初有河南商人在仙庄集安设帽庄,草帽推销到汉口,又到广东、广西,所以广东商人也来仙庄集设庄,收买草帽。咸丰年间,仙庄集已经有了三家帽庄(广东的两家、河南的一家)。后来又由帽庄发展到辫庄,收买大批草帽辫。辫子于同治年间已开始出口。民国元年,德日商人在青岛设庄收买草帽辫,所以产辫区增加了许多外来辫庄。计仙庄集三十二家,南乐城里四十八家,韩张二十家,朝城十一家。
民国二十四、五年,发展到最繁荣的阶段。抗战时期,由于战争影响,不能出口,辫业开始走向萧条与垮台。
民国二十四年是辫业有史以来最繁荣的年代。仙庄集有辫庄二十多家,比民国元年的庄大。仅三家最大的辫庄,每天就收买四千五百元的辫子。二十家一天共买九千元的辫子(折合粗粮一千四百石或三十七万多斤)。辫庄全年(按十个月计)就收买到三万至四万包草帽辫(大部出口)。
此时粗辫子卖一百元一包,细的一包五百元。粗辫子两个铜子一托。五十多岁的老太太和刚学会编辫子的小女孩子,每人每天能编四十托,可卖八百钱,能买六斤粗粮。一般人一天能编中等辫子四十托,卖两吊钱,能买十六斤六两粗粮。技术高的妇女一天能编三十托细辫子,卖三吊钱,能买二十五斤粗粮。两个工人,一般拐子,一天可拐六十把,拐辫一把五个铜子,一天能拐三吊钱,买粗粮二十五斤,每人合十二斤半粮食。一般的挑工,工资一年一百二十元。另外由于销路广和辫价的提高,大大刺激了编辫者的生产情绪。妇女们白天编一天,晚上为了节少灯油,就自由结合成小组,大家围绕着一盏油灯,又说又笑,防止瞌睡。并且提出竞赛,看谁编的多,编的好。有时瞌睡了,就在灯旁休息一会,醒来以后,还是编。一直到天明。很多妇女连做饭的时间也啥不得耽误,到饿了就买点便饭吃,吃了再编。有些本来是妇女做的活,但是男人们都替她们干了,以免影响她们的生产。谁家如果是有个编好辫子的妇女,就别的啥活也不叫她做,专门叫她编。因此,妇女在家庭的政治经济地位提高了,男人们很少对她们有封建压迫。
辫业繁荣,人们购买力提高,其他商业也随着发展起来。首先是增加了很多小商贩。在人口多的村庄,每到夜晚,犹如集市一般热闹。仙庄集繁荣起来,资本在一万元以上的座商三家,五千元以上的四家,两千元以上的二十一家。有洋线庄、洋布庄,颜料公司,揭钱铺,洗澡塘,茶、饭馆等。魁盛楼饭馆的七个伙计整天没闲空,平均一天能招待八十个客人,卖到二百个菜(一个菜一角五分),工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一般妇女浑身找不到一点粗布。
    二、左倾蛮干影响辫业萧条
去年土地改革以前,在产辫区共有十三家辫庄,包括天津庄四家,本地私营庄八家,公营庄一家。由于以下各种原因,致使辫庄垮台,辫业走向萧条。
首先是土地改革给他们的影响。天津的四家辫庄,因为怕被斗争,早早的搬回天津去了。八家本地私营辫庄,有七家被斗争了(另外一家被斗争否,情况不明),只剩下了一家公营辫庄。公营辫庄因买了辫子无法推销,也停止营业。
其次是私营辫庄无利可图。第一、辫庄任用工人不自由,公营辫庄的同志错误的认为和天津来的辫庄斗争就是跟敌人斗争。过去辫庄上任用工人是自由的,他们可以根据技术的高低挑选工人,根据技术的好坏规定工资;这时候,他们不当家了,工人由工会主任随便往辫庄上送,被送工人的条件多是抗属或贫农。把辫庄当成了优抗和解决贫农生活的机关。××辫庄上的手工工人,只有一个技术熟练的老手,其他都是半工手和新手。拐工工人多是些老头子和小孩子,其他庄上还有村干部。如果是按件计工的话,他们光是为了自己多混钱,拐辫子很快,不出好活;如果按日计工,他们又磨洋工,上工晚,下工早。特别是村干部常开会,开一晌的会就一天不上工,但仍一样向资方领取工资,资方也不敢哼气。第二、工资高。规定工资一般的都是公营辫庄与工会协商的;私营辫庄无权过问。工资以粗粮为标准,拐工拐一把粗辫子一合八粗粮,一天两个人一般的拐六十把,合粗粮一斗零八合,每人得粮食五升四合。细辫子一天两个人拐四十把,工资粮一斗六升,每人一天得八升,合二十多斤。可是一个编辫子的妇女,顶多一天能编二百一十元,才买一斤多粗粮。这样,一个拐辫子的工人工资就顶二十多个编辫子的妇女得的工资。相形之下,拐工的工资是太高了。第三、运输受限制。公营辫庄可以在卫河里用船运输,而村干部的大车组织起来后,硬叫人家用他们的大车运输。私营辫庄怕得罪他们,不敢不用,所以私人辫庄每运一车,比公营辫庄多花一万五千元。又因运输时沿途被盘查,常常耽误很多走路时间。有一次,聊城车行的大车,把辫子给人家拉到半路上就卸车了,使人家又麻烦,又多化运输费。第四、运输费每一包多花一万五千元,伙食费多花一万元。由于公营辫庄与他竞争,所以每买一包辫子,他得多花一万元。挑工拐工做的活不好,辫子到天津少卖钱一万五千元。辫庄在天津银行贷款付息六万元。总起来私营辫庄每一包辫子比公营庄就增加成本或少赚红利十一万元(人员的来往路费、营业税、赔偿大车损失等尚不包括在内)。私营辫庄经济上无利可图,政治上又不自由,就离开了解放区。天津的四家辫庄,以高书尧走的最晚。他临走时说:“俺也不愿走,现在不走不行啦。十条路没一条路啦。”
天津的辫庄搬走了,本地的私营辫庄被斗争了,公营辫庄也停止了,整个的辫业萧条了,工人和群众的生活自然也受到极大影响。
    三、辫业开始复活!
中央及中央局对工商业的政策颁发以后,各级领导上已开始检查纠正过去的左倾错误,坚决恢复与发展草帽辫业。公营辫庄想办法与天津辫庄接上了关系,宣传了我党的工商业政策,并对过去的左倾错误进行具体纠正,支持了本地私营辫庄崔建善,低价卖给他一百八十包辫子,到天津去推销。每一包他们赚到了三分之一的红利。天津的商人看到了解放区的工商政策真正转变了,所以津商张从先和本地天孚号辫庄等四家相继在我区设庄买辫。天津华兴行的先生寇福廷,在今年正月间来解放区。他说:“解放区真好,夜里拿着钱走路也没小偷抢你的。过去光是听说好,但心里不相信,现在才真信啦。以后把我的家也搬到解放区来,不在蒋管区住啦。”
清丰五区的全体干部,也从思想上检查了过去对私营辫庄认识的左倾错误,又于上月二十八日召开各辫庄经理会议,说明坚决保护工商业的政策,并检查了过去的错误,征求了他们的意见。三十日又召开仙庄集全村群众大会,号召提高辫子的质量,争取多出口。并反对过去胡乱送工人、粗制滥造、只顾自己赚工资,不管辫庄利益的错误。号召今后从技术上竞赛,反对依靠自己成份好和军烈属资格,不好好做工;提倡挑工工作要精致细密,分类要分的好,拐工要拐的好,接头接的好,少舍辫子。
第二天,秦区长又协同私营辫庄经理到同丰(公营)辫庄上参观工作情形,大家都亲眼见到工人工作比以前好多了,质量提高了许多。私营经理很高兴的说:“这比以前一包辫子得多卖好多钱,还好出手。”私营辫庄过去思想上有顾虑,不敢提意见,不敢长期打算,现在敢提意见了,也从长远方面打算开了。赁房子也定下了长期租赁。
附注:区党委与行署对恢复与发展辫业的具体方针正在讨论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