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5-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原歼匪二千七百 连克登封密县临颍 鄂北我军收复光化围攻老河口

第2版()
专栏:

中原歼匪二千七百
 连克登封密县临颍
鄂北我军收复光化围攻老河口
【新华社中原前线十九日电】解放军某部配合地方武装,十五日攻克登封县城,十六日在城东二十五里之卢店、吴岗、杨岗一线以四小时激烈战斗,歼灭东逃之敌四七师一二七旅三八○团全部、三七九团两个营及增援之敌四一师一二二旅一个连。残匪狼狈向郑州逃窜,我跟踪穷追,即于十七日拂晓攻克密县城。据初步统计共歼敌二千七百五十人,内生俘敌三八○团团长袁国驯以下二千人,毙伤营长以下七百五十人。缴获迫击炮六门、六零炮二十四门、轻重机枪五十四挺、冲锋枪三十支、步马枪八百二十余支、炮弹一千五百发、子弹二十万发、电台两部、报话机一部及其他军用品极多。
【新华社中原二十日电】解放军于连克平汉路上之郾城、西平两城后,十一日又北上收复临颍城。我清剿部队并在郾城西之九区集与郭店地区歼土蒋一部,俘匪四十余名,缴长短枪七十余支。又江汉军区地方武装十六日解放汉水下游重镇沙洋(沙市东北六十公里),俘敌中队长乡长以下一百六十二名,毙伤匪四十余名,缴轻机枪七挺,掷弹筒三个,长短枪一百四十五支,汽车十六辆,汽艇三艘,拖拉机十余部,电台一部,我正追剿散匪。
【新华社中原前线十九日电】解放军某部继宛西歼敌万人大捷后,十五日晚开始对鄂北蒋匪战略要地之光化、老河口展开围攻。至十六日止,已全部控制老河口机场,并攻占光化城、老河口南北关、仙人渡及老河口西北十余里之马头山、罗家楼等敌据点,歼敌一部。现老河口已成死城,守敌蒋匪军一六三旅、一○四旅恐慌万状,我军正对老河口展开围攻,该城指日可下。

华中军民英勇奋战月余 匪“总体战”已被打垮

第2版()
专栏:

华中军民英勇奋战月余
 匪“总体战”已被打垮
【新华社华东二十日电】分社记者综述四月份华中军民歼敌五千余名,初步打垮国民党匪军“总体战”之经过称:在我三月份全面攻势中,匪军迭遭大量歼灭。为挽救其垂死命运,乃急从京、沪、大别山及山东等地抽调其二十五师、六十三师、七十二师、八十三师四个整编师至华中,部署所谓“全面扫荡苏北”,实施烧光、杀光、抢光、抓光的“总体战”,先后以十三个团“扫荡”淮南地区,以六个团“扫荡”泰兴、泰县地区,以五个团“扫荡”如(皋)东地区,以十一个营“扫荡”南通、海门地区。同时运河线东侧之敌则纠集其四十四师、五十一师及八十三师各一部,窜据淮安之车桥、宝应之安丰、射阳之陶林等地,经常以一个团至一个旅兵力进行“清剿”。我各地军民在英勇的反“扫荡”斗争中,始终掌握主动、内外线密切配合,机动歼捕蒋匪,首于二日至四日在泰兴口岸线上歼匪二百余名,予匪在泰县召开之“绥靖”会议当头一棒。六日匪仓惶以整四师之九十旅、二十五师之一○八旅等部向我泰兴宣家堡、大泗庄、口岸沿江地区,分数十股进行“扫荡”。我外线武装即主动出击,在如皋及靖江等地歼匪六百四十余名,连克季(家市)靖(江)线之朱家埭、孟山等六据点及东(台)泰(县)线之唐坝等三据点,江防部队亦截获匪军运汽船三艘,而内线武装则始终坚持原地斗争。匪受我内外夹击,其靖江城等四据点陷入完全孤立,“扫荡”被迫于十六日停止。我南(通)、海(门)武装则以一部转入外线,攻克姜灶港,逼退三圩头匪据点,攻击由南通增援海门之敌,歼其一路,并挺进长江边狼山脚下横扫百余里内之土蒋,粉碎匪交警等部十一个营的“八面大会剿”。淮南军民亦攻克据点十余处,歼匪千余名,粉碎匪十三个团的“大扫荡”。江都溱潼武装有力策应淮(安)宝(应)军民,歼匪整四师五十九旅一七七团五百余名。淮北军民继青阳镇之捷,收复泗(县)宿(迁)等县七个区,将战线推向泗县五河城郊,十日曾一度攻入泗阳城。解放军主力亦于月初攻克苏北重要港口淮盐集散地响水口与陈家港,歼匪千余名。在我军民有力打击下,匪军首尾难顾,疲困不堪,士气更趋颓丧,泰兴沿江土蒋吓得夜间泊船到江心睡觉,九十旅窜抵大泗庄时连夜筑地堡五十多个,一闻枪声即龟缩堡内不敢出战。一○九旅炮兵连、输送连各逃亡五十多名,有的全班只剩下班长光杆。七十二师十五旅四十五团一营二连全部,五十一师一二二团新兵连士兵四十七名及一二三团所属士兵二十六名,则先后击毙其连排长等二十九名携带武器投诚我军。华中斗争形势的发展,预示着我全体军民必能再接再厉,在四月份的胜利基础上,彻底粉碎国民党匪军一切垂死挣扎的阴谋。

收复响水口等据点 共歼蒋匪五千多

第2版()
专栏:

收复响水口等据点
 共歼蒋匪五千多
【新华社华东二十日电】华中解放军及地方武装四月份(三月二十五日至四月二十五日)反国民党匪军“总体战”战绩如下:
(一)攻克与收复苏北灌河下游重镇响水口,淮盐集散地陈家港,南通之姜灶港,海安之唐坝,东台之富安,靖(江)泰(兴)线之土桥、柏木桥、孤山,淮北之大许庄,淮南之菱塘桥、藕塘,江都之丁沟、阚家桥(前误为关家桥)等据点三十余处。
(二)共歼匪整二十一师师直军士大队四个中队,暂二十三师四十五旅第二团一个营,盐警总队第六、第九两大队五个中队,靖江县保安第一中队全部,整二十一师、整四师、整五十一师各一部及地方土蒋等五千一百十六名,内毙伤匪整二十一师上校军务处长顾勉伯、营长杜朝民、整四师一七七团营长刘云彪以下一千七百三十三名,生俘匪整二十一师军士大队上校大队长俞忠信、少校营长何毅、盐警第六大队中校大队长汤启西、大队副徐夫根以下三千三百八十三名。
(三)缴获迫击炮六○炮等十四门,轻重机枪九十六挺,汤姆卡宾等二十四支,掷弹筒枪榴弹筒等二十二个,长短枪二千三百九十一支,汽车二辆,电台一部。

陕甘宁邮政会议 决定开展新区邮政工作

第2版()
专栏:

陕甘宁邮政会议
 决定开展新区邮政工作
【新华社西北二十日电】陕甘宁边区邮政管理局,于四月中旬召集绥德分区各邮局局长及延属黄龙两分区部分邮局局长联席会议,检讨一年来的战时邮政工作及讨论今后开展问题。边区政府民政厅王代厅长子宜亲临指导。林杨正副主席并约集各局长举行座谈,对邮政工作在人民革命战争中的作用指示甚详,指出邮政工作是一件很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是简单技术工作,今后应配合大西北形势的迅速开展,建设西北人民的邮政事业。王代厅长提出人民对邮政局的要求是给人民做忠实可靠的收发员、通讯员、运输员。邮政工作今后的中心任务,首先是开展新解放区的邮政工作,准备大批干部到新区去。他着重指出开展新区工作中必须大量争取旧邮政人员转变过来为人民服务,他说:“这不仅是需要而且是可能的,只要我们正确的执行政策,其中大多数是可以争取的。其次是要把邮政工作深入到乡村中去,逐渐达到乡村通邮,使政府与群众、此地与彼地紧密的联系起来”。
【新华社西北二十日电】陕甘宁边区邮工在一年人民革命战争中始终保持了前后方的联系,完成了通邮任务,并涌现大批英雄模范。去年四月胡匪进犯瓦窑堡时,邮工李生财从老洼界到贺家湾途中,机智英勇的击溃了敌人先头便衣队,但到贺家湾时机关已转移了,他就继续跑了三天,终于将邮件送到收件的机关。李国培由@县返志丹途中,发现敌情,他便到树林里爬到树技上隐蔽起来,用生米充饥,最后机智地通过。张满堂在路上碰着敌人“清剿”,白天就将邮件掩藏起来帮助老乡锄草,打听敌情地形,晚上再背起邮包赶路。去年八月李文昌和李茂李行至某镇,刚走进一家饭店准备休息,突然该镇被胡匪包围了,这时店主家婆媳二人连忙帮助他们掩藏邮件,设法应付敌人。虽然敌人一再查询,均未露破绽,安然脱险。
敌人进行“清剿”制造无人区,邮工们仍然通行无人区内。@县到关中去的邮路被切断了,他们便从无人烟的大山中通过,吃干粮喝冰雪,晚上露宿山野,坚决完成任务。

结合政攻清剿散匪 宛西捉土蒋四百

第2版()
专栏:

结合政攻清剿散匪
 宛西捉土蒋四百
【新华社宛西前线二十日电】宛西解放军连日在内乡四坪镇等地区,结合政治攻势清剿散匪。十一日至十五日内搜捕土蒋匪四百六十六名、缴获迫击炮一门、轻重机枪十六挺、长短枪三百六十三支、子弹六万余发、电台一部、牲口四十二头及军用品一部。
【新华社宛西前线二十日电】宛西战役俘掳之内乡、镇平民团官兵,首批已释放四百八十七名。其中一部为尉级军官,彼等大多为贫苦农民,被土匪头子薛炳灵、王金声等强迫为匪,对我宽大政策,异常感激。前内乡民团第一团排长朱荣宗、柏青山、李保山等尉级军官十名并致书西峡(新设县)民主县政府,保证决不再当土蒋匪,回家后将协同民主政府号召散匪回家登记。他们每人并保证至少动员三人回家,并收枪一支以上交给民主政府。

蒋匪苛索军粮壮丁耕地荒芜 蒋区粮荒非常严重 人民均望我军全国进攻胜利

第2版()
专栏:

蒋匪苛索军粮壮丁耕地荒芜
 蒋区粮荒非常严重
人民均望我军全国进攻胜利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综合报导:国民党统治区粮荒,现已步入严重阶段。去年该区稻谷收获量较常年激减三成三,小麦更激减四成,与最低需要量相较,各不敷六千万市担以上,现当青黄不接时期,粮价更急剧飞涨。上海一月初至本月十二日的米价,每担已由匪币(下同)一百万涨至六百四十万,上涨五倍半,较去年同时期上涨三倍半,呈现猛烈的加速度涨势。南京本月八日已达五百八十万。天津四月二十日面粉每袋亦达二百四十五万。青岛早在三月下旬大米每斤已涨到五万多,面粉六万多。太原四月八日小米每担更达一千四百五十万的惊人高度。厦门四月初大米每担已登五百万大关。福州、潮汕、广州、桂林以至产米区的长沙、武汉、成都、重庆米价无不暴涨。在粮荒中,上海饿死的贫民,仅该市慈善团体同善堂今年头三个月收葬的尸体,即达七千三百余具。在国民党统治区,特别是农村,饿死人的现象空前严重。
两个重大因素造成了目前国民党统治区的粮荒,第一是国民党对农民的疯狂掠夺:一九四六至四七年以田赋征实征借及“征购军粮”等名目,向人民勒榨了六千九百多万担粮食;本(即一九四七至四八)年度又决定征收八千万担,并以低于市价数十倍的“官价”(每担稻谷仅十七万元),在川湘鄂赣四省“采购军粮”三百万大包,而在台、康、豫、陕、甘、绥、宁、冀、晋、鲁十省“采购”者尚不在内。各级地方政府的勒索更为苛重,如察哈尔傅匪去年征田赋“正额”十六万担外,又随赋带征“省公粮”十二万八千担,“县公粮”十六万担,加征军粮仅供给东北、保定、涞水三地者即达七十万担,低价购充国民党军支用者更达二百二十万担。国民党统治区内各种摊派一般占农民种地所得的绝大部分,即匪中央社亦曾供认,在苏鲁豫边境,国民党统治区大多数农民,全年收入尚不够完粮纳税。第二是蒋匪维持着——而且不能不继续维持封建剥削制度,作为其反革命统治的社会基础。在蒋匪统治区,人口不到百分之十的地主富农,占有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土地,并向农民榨取着占全收获量百分之五十到七十的地租;国民党政府与地主阶级的双管齐下的榨取,已剥夺了农民进行再生产的能力。耕地抛荒者日多:著名产米区湖南衡阳、零陵、祁阳三县去年荒地达六十七万余亩,占全耕地四分之一;河北国民党统治区荒地据匪官方供认:达二百八十万亩;阎匪参议员甚至说晋中阎区荒地达十分之九。即尚在维持生产的,耕作法与施工程度亦日益粗陋,这就造成了蒋区农产的激减。现当春耕时节,蒋区农民因食粮、种籽、牲畜被蒋匪掠夺罄尽,农村劳动力或被抓丁、或因逃避兵役及苛杂而流离四方,耕地播种多无法进行。因此国民党统治区农业经济危机,势将愈趋发展。
粮荒加给国民党统治区人民的普遍饥饿,正迫使他们奋起作救死求生的斗争,目前这个斗争已渐趋高涨,城乡饥民被迫进行抢米骚动者,及于产米区的芜湖与成都,而学界及其他各界的反饥饿运动亦与日俱进。人民的空前觉悟,已使匪帮大为恐慌,伪国大于上月二十二日通过的一个提案中即哀鸣:“反观我区(指国民党统治区),百分之七十穷人受‘匪’(按系蒋匪帮对中国共产党的诬称)蛊惑,日盼‘共匪’早来,得以分甘沾惠”。国民党统治区广大人民现正寄其希望于人民解放军在全国进攻的胜利。

蒋匪勾结美特 阴谋破坏内蒙

第2版()
专栏:

蒋匪勾结美特
 阴谋破坏内蒙
【新华社晋绥二十日电】确息:为了摧残内蒙人民自治运动,蒋匪政府已得到美国间谍机关的合作,在绥远包头建立专门组织,以从事对于内蒙古人民自治政府的破坏计划。在破坏计划中,包括放毒的工作,即将有毒的粮食供给内蒙古人民,并以内蒙古的牲畜作媒介散布传染病。美国间谍加立文及其所任用的德国暗杀和放毒专家索得朋兄弟二人,现正主持该项阴谋工作。

胶济战役中 俘日军官三名

第2版()
专栏:

胶济战役中
 俘日军官三名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日电】在胶济中段战役被俘的国民党匪军整四十五师俘虏中,我又查出日籍军官三名,计二一二旅上尉教官福井回,化名富景辉,广岛人,原属日寇第十二军。师野战医院上尉军医松本卓,东京人,原属日寇济南一五九兵站医院中尉军医。及师通讯营上尉通讯士恩田升,化名田绍恩,群马县人,原属日寇第十二军通讯技手。

美帝支撑蒋匪屠杀人民 蒋美密订军事协定

第2版()
专栏:

美帝支撑蒋匪屠杀人民
 蒋美密订军事协定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上海可靠方面消息透露:马歇尔在二月二十八日向美国参院宣布的一九四五年美蒋军事协定,只是该协定的一部分;据悉,该协定之其他部分,包括美政府负责在一九五○年以前装备蒋军七十五个师,供给蒋军山炮七百五十门,轻炮一千五百门,迫击炮五千门,重机枪一万二千挺,轻机枪一万七千挺,自动步枪六十万支,军舰二百五十艘(内巡洋舰三艘,驱逐舰四十五艘)。协定中并规定在一九四八年底以前,美政府应交给蒋军轻重炮三百三十门。该协定允诺将现存太平洋各岛的军用剩余物资交给蒋政府,并由美方以每月六万吨的速度代运这些物资到中国海口。按马歇尔在今年二月所已宣布的一九四五年美蒋军事协定的内容中,只提及美国应供给蒋政府空军八又三分之一机队,即一队重轰炸机,一队中型轰炸机,四队单引擎轰炸机,二队军事运输机,一小队侦察机,总数为一千零七十一架,其中至少有九百三十六架据宣布业已运交蒋政府。该协定并规定美国应为蒋军训练空军人员五千一百三十七人,以使用这些飞机。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据纽约时报四月九日南京电,美军事顾问团已向蒋匪提出广泛要求,包括一、统筹全局的参谋计划的顾问权;二、作战顾问权;三、派顾问联络员到战场监督作战计划的实施;四、充分训练蒋军,尤其是下级军官;五、管理军事配备和军事供应。蒋军听命于美帝国主义者指挥的这个事实,正在日益表面化,并日益引起蒋军官兵的愤慨。

沿河四县群众奋力自救 长垣大堤重修完毕 蒋匪疯狂与民为敌 不断袭扰修堤员工

第2版()
专栏:

沿河四县群众奋力自救
 长垣大堤重修完毕
 蒋匪疯狂与民为敌
不断袭扰修堤员工
【本报冀鲁豫十八日电】粉碎蒋匪破堤阴谋,二修防处所指挥之黄河北岸南头长垣大堤重要工程,已抢修完毕。这一段大堤,于去年我们曾经抢修过,但因当时蒋匪的扰乱与破坏,未能修竣。另外蒋匪为了要放水淹我北岸人民,曾在大堤上挖掘无数深沟。今年我民主政府为了坚决修好这一段重要工程,就动员了长垣、滑县、卫南、曲河四县群众一万四千余人重修。由于修堤自救的群众积极努力,所以修的又宽又高(顶宽的八公尺,高四八尺多)又结实。至本月六日,仅半个月时间,已抢修完毕,共长五十里。这次的修堤中,蒋匪曾经派来小股武装特务打枪扰乱,但在我部队掩护之下,修堤未受任何影响。现在我将开始修复去年蒋匪所破坏的贯孟堤。
【本报冀鲁豫十八日电】黄委会为了掌握黄河上游的水势情况,以便到大泛期下游及时预做准备,避免大水来到下游后防御不及;特决定到太岳区平陆一带设立水文站,以张慧僧同志为站长。现张站长等一行二十余人,已携带水文仪器于十六日启程前往平陆。
【本报冀鲁豫十八日电】蒋匪飞机又炸死炸伤我渡河群众五十余名。九日,我区商民正在东阿段上确头渡口渡河,蒋机突来袭击,肆无忌惮的扫射轰炸,商人死伤二十余名。黄河南岸群众因躲避蒋匪暴行逃到河北来,近因麦子将熟而要回家收麦,但在刘庄渡河时,刚刚上船之后,蒋机飞来轰炸扫射,渡河群众死伤三十余名。鄄城四区陈良集、陈阁义全家四人遭难,陈阁义被打死,其妻受重伤,现只剩其三岁与六个月的小孩,叫哭连天。另一个十八九岁的幼女被炸成三段,惨不忍睹。
【本报冀鲁豫十八日电】蒋匪继续破坏我黄河险工,扫射我修堤员工。蒋匪军六十八师八一旅(旅长葛开祥)和马高村的一部分土蒋,将我存于东明大险工高庄坝上的二万斤秸料抢走。李进庄险工大流直冲新三坝,坝基坍塌的很厉害,险象环生,也因匪军的阻扰破坏,致我不能抢修。老君堂存有我们新造运工料的船一只,于四月二十日被匪军八一旅四二二团烧毁了。当天该匪军住在刘楼、皇姑、张庄三个村,至二十一日又将我存在刘庄西头的四千余斤柳把子烧了。匪军五五师的一个团驻于临濮集筑围剿,该团的一个营住江苏坝南三里的曹庄,有一个排每天到坝上巡逻,并在老二坝上筑了一个碉堡,抢走了坝上的桩,我们存在军屯(在姜口北)的二十一万斤秸料,也全部被抢光了。十二日,我往望品山运石的民船被蒋匪袭击,水手被射伤一名。五月九日下午二时,匪飞机一架在@山险工的红庙轰炸,炸伤南旺县运秸料的民工二人。同日,匪机一架在昆吾翟庄南将我一修防处运工料的两只船射毁。十日,匪机一架沿河往南飞,在徐翼县(新设县,由阳谷的东北部及东阿的西部划成)的苫山发现我运石料的群众,即疯狂扫射,打伤一区邢庄运石民工邢继高和邢继贵、东陈集徐好德等三人。对蒋匪此种疯狂行动,沿河群众异常愤恨。

美帝侵略华南日急 从事垄断粤桂湘省工业

第2版()
专栏:

美帝侵略华南日急
 从事垄断粤桂湘省工业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穗讯:美帝对华南的侵略活动近益积极。美商潘尼李公司已向美进出口银行借款三亿美元,组设“华南建设公司”,从事垄断粤、桂、湘三省工业。现正与宋子文签约,开始营业者有肥料厂、士敏土厂及玻璃等厂。在海南岛已有美国“顾问”麦康基约翰孙及日本战犯掘内干城实际控制的蒋匪“移垦局”,利用廉价劳动力开垦该岛西南荒地,图榨取厚利。美国资本与日本顾问支配下的“海南建设公司”,垄断该岛榆林港渔业,现已经由蒋匪“全国渔业管理处”出面,划该港为粤海渔业根据地,设广东“渔业分处”,以新式渔船多艘,在该港捕鱼。台、粤、桂、湘、闽、赣六省正联合筹组“华南农业改进委员会”作为美帝控制华南农业的总机关,该委员会将由卖国贼宋子文任主任委员。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香港讯:香港华商反对恢复对日贸易运动已告展开。数日前香港三中国工业界团体会向伦敦英当局提出备忘录,抗议恢复对日贸易。中国制造商协会于十五日招待报界称:“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抗议(美国)恢复日本工业,日本工业将威胁全世界,而不仅是威胁香港,因为世界将为廉价的原料与劳动力所生产的廉价日本货所充塞”。据悉,华商发起的这一运动已激起香港及远东中外人士注意因美帝国主义扶助日本工业复兴所将引起的危险。据法新社港讯,马来亚方面已响应该运动,预料其他各地亦将有同样反应。

英共执委会通过决议 抗议当局反动禁令

第2版()
专栏:

英共执委会通过决议
 抗议当局反动禁令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伦敦十二日讯:英共执委会顷通过决议,抗议当局禁止在伦敦举行政治游行。决议说:这一禁令打击了劳工运动最宝贵的权利之一。决议抨击摩斯莱法西斯分子将被允许继续举行政治集会,并受警察保护。决议要求禁止一切法西斯集会和活动,立即恢复工人在伦敦街上游行的权利,并号召整个工人阶级和英国所有进步势力,坚持这些对工党政府的要求。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伦敦讯:英国各职工会近纷纷举行年会,反对工党政府的内外政策。南威尔士矿工同盟(代表十万工人)年会于七日决议,谴责工党政府“每年在武装部队上开支九亿英镑是无理的”,并痛斥英国在地中海顺从美国势力危及和平。决议并抗议英境的法西斯活动,要求工党政府阻止摩斯莱法西斯分子“愈益增长的横行霸道。”代表十七万会员的电气职工联合会于十日揭幕,该会主席佛尔克斯强烈抨击工党领袖的分裂行动及反动的工资政策,他要求“在工会中争取最大的团结。”大会一致要求钢铁工业立即国有化,并抗议减少资本用途,指出此举将减少建筑计划,阻碍工业,并使英国成为美国大企业之奴仆。代表十五万会员的邮政联合会亦于十一日举行年会,否决了该工会总书记盖得斯特要求大会批准英职工大会和政府的政策。“当盖得斯特胡说工党政府在临时预算中已限制利润并减轻工人阶级负担时,全场激起一片‘否’‘否’的怒吼。”
               (塔斯社)

要求增加工资 意十万农业工人罢工 西德继续反饥饿罢工

第2版()
专栏:

要求增加工资
 意十万农业工人罢工
 西德继续反饥饿罢工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罗马讯:意大利罗维哥(意东北部)、奥吐亚及乌定三地十万农业工人举行罢工,要求增资。又讯:一周前厂主企图关厂而为工人自行管理的巴勒摩船坞,仍继续工作中。过去一周,该厂全体人员均获得了工资。十二日西西里职工会常务会议决定,吁请该岛各工会,对为拯救船坞而奋斗的工人们,给与财政支持。据该船坞经理人之一的哥纳宣称:所有意国船坞都有关门的危险,因为在马歇尔计划下,在美国买船要比在意国船坞定货有利得多。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柏林讯:于三日在汉诺威开始的德国西占区反饥饿罢工,仍在继续中。美占区慕尼黑已有五万余工人卷入罢工浪潮。日前慕尼黑、奥格斯堡以及努连堡等城市举行秘密投票,决定继续罢工。同时,可堡(努连堡北)妇女在市政厅面前示威,高举“打倒制造饥饿的政府!”“不要让孩子们饿死!”等标语牌。

全美展开 反蒙特法案

第2版()
专栏:

全美展开
 反蒙特法案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华盛顿讯:反对蒙特反共法案的运动,在全美继续展开。“民主权利委员会”派遣一代表团,自十三日起分访国会各议员,代表产联等工会的将近二百五十万会员,敦促他们击败蒙特法案。波斯顿产联钢铁工人工会年会及产联成衣工人工会年会,于十二日决议要求粉碎蒙特法案,取缔非美活动委员会。最大的黑人团体“全国有色民族进步协会”全国理事会一致通过决议,呼吁为打败“威胁公民权利的蒙特法案”而斗争。康狄涅格州进步党日前在新港举行了反蒙特法案抗议大会。由一百五十人组成的马里兰州进步党代表团及其他许多职工会、民主团体代表,十二日访问该州的众议员,要求他们反对蒙特法案。此外,许多职工会,民主团体与进步人士,不断涌入反蒙特法案浪潮。

蒋区零讯

第2版()
专栏:

蒋区零讯
▲蒋匪政府已于十二日正式撤免匪参谋总长兼“东北行辕”主任陈诚本兼各职,改任匪国防部陆军总司令顾祝同为匪参谋总长,并改以匪衢州绥靖主任余汉谋为匪陆军总司令。
▲蒋匪国防部十二日公布所谓“剿匪区军政配合方案”,规定在匪各区绥靖总司令部下设立“政务委员会”,由匪各区总司令兼主委、各区民政亦归匪军首脑统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