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5-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长治市委检查左倾错误根源 搬用农村观点领导城市

第2版()
专栏:

长治市委检查左倾错误根源
搬用农村观点领导城市
划阶级犯了原则错误 现正调查错斗工商业情况 已解决具体问题
【太行消息】长治市委会根据区党委指示,于上月底检讨对长治市工商业政策的错误思想,并向区党委作出书面汇报。汇报中说:对于城市工商业政策,在整编中不但没得到解决,反而农村观点更加重了。整编后我们组织三个平分队,准备还要大干。三月十日区党委电话指示:“长治市划阶级有原则错误,城内不准平分。”这才停止了城内城关平分的准备工作,抽出干部搞生产。但当时我们对于为什么要这样做是不很明确的,一般干部更是抵抗。三月十一日召开生产会议,提出“发展生产、组织工业、手工业作坊、摊贩及一切工商业生产”的方针;但在组织路线上,仍然提出“以贫雇为骨干,并巩固的联合中农”的农村口号。总之,在这一段,我们基本上是以农村观点、口号、政策,去做城市工作,是完全错误的。三月二十七日,王德水同志传达了区党委对城市工作的指示,我们在讨论中,结合清算了贫民翻身、斗争工商业的思想与具体政策两点。对于“贫雇骨干,团结中农”的口号,亦认识到是错误的。但当在长市导报发表“对生产的几点意见”时,仍然拖着农村口号的错误尾巴,这就是把城市的各种阶级阶层,都要和农村“相当”一下。如对资金较贫的手工业工人、小商贩,一定和农村中农“相当”一下。对于区党委指示“发展工商业,繁荣城市,不但依靠工人,而且要依靠小资产阶级、自由职业者、自由资产阶级……”,没有说明以谁为主,去团结谁,感到迷惑。我们觉得应该是以工人、贫民、手工业工人为骨干,团结小资产阶级、自由职业者、自由资产阶级,但也不敢肯定。因此贫雇路线否定了,新的组织路线却不敢提出(只提了一个空洞的阶级路线)。四月八日召开全市扩干会,学习发展工商业的城市政策,根据政策检查工作,确定今后工作方针(见五月五日本报)。但有两点没有提:一是组织路线问题(因仍未解决),一是错斗工商业赔偿问题(因难于兑现,暂未宣传)。四月十九看到人民日报对长市的批评意见,觉得很对。很想写一篇检讨寄去,但我们觉着基本上分完了,很难退,不知如何说明才好,故未写去。中央局对太岳区指示发表后,斗错的普遍酝酿起来,提出问题很多,对我们保护工商业的宣传不相信。这时,我们感到必须解决赔偿问题,决定每区先选择两三户进行典型解决。一面领导群众取得纠偏经验,一面等待区党委具体指示。现在我们市委思想上还不敢普遍大量解决错斗问题,除典型解决外,进行思想准备(强调学习中央局给太岳指示)和实际准备(调查错斗工商业情况)。总之,从整编到现在,在我们思想上,是从农村观点到城市观点转变的过程。起初完全是农村观点,其后农村观点又加了些城市观点,但却陷入混乱状态,最后城市观点占了优势(仍有农村观点残余),但对纠偏仍无决心,无办法。自四月八日扩干会到现在,已解决了若干具体问题(见本报零星消息),三区在土地法大纲公布后冻结的东西数与互助组中地富股金,也已全部退还。
太行分社按:这篇检讨,证明长治市委确实在虚心研究,努力改正错误,不过有些问题尚未解决,特别是“依靠谁?以谁为主”的问题。关于这一问题,我们认为是这样:长市是我们解放区腹心地区的中等城市,官僚资本主义早已不存在。在政治上,应该是在无产阶级领导下,团结一切劳动人民,如手工业工人、城市贫民、独立工商业者、自由职业者以及小资产阶级、中等资产阶级,实现新民主主义的政治。在经济上,必须坚决贯彻毛主席所指示的“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方针。所以,对于小资产阶级、中等资产阶级的一切工商业,都应该予以保护,并使他们在上述方针下得到发展(毛主席: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在土改运动中“依靠贫雇,团结中农”,是指消灭封建的斗争而言;在发展农业经济中,任弼时同志在“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中说:“在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中,由个体经济到集体合作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主要是依靠新老中农”。在农村中,也往往因为分不清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所以在生产中往往按不同阶层分别待遇。不管在城市与农村,这一问题都必须解决。

武安严重损害工商业 应当赶快着手纠正 片面照顾店员要求,没有执行劳资两利政策

第2版()
专栏:

武安严重损害工商业
应当赶快着手纠正
片面照顾店员要求,没有执行劳资两利政策
【本报消息】太行区清委会第六检查组对武安执行党的工商业政策做了初步检查,认为武安城关区完全违背了党的保护工商业、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劳资两利、公私兼顾、自由贸易的政策方针。他们采用了自杀政策,彻底消灭了私人工商业,窒息了城市,犯了严重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四五年十二月、四六年三月两次发动店员补资增资运动,片面照顾店员要求,没有正确的执行“劳资两利”政策。开始时叫店员算生产是如何赚钱的,算经理的剥削帐。某酱园工人算掌柜的二十年剥削帐,把酱园算给六个店员。十四街某面房磨官工作不到一年,算了掌柜一个驴。当时一面增资,一面又把以前工资补起来。根据买卖大小店员受苦大小,确定了三年到五年的补资。增资后,店员不能向自己掌柜直接要,而由店员纠察队拿着枪要,不给即拿东西。罚款现象也很严重。店员工会教育店员不能起早,谁起早了罚他买油条。结果,工商业日渐消沉萎缩,全城跑了十一家大商店。四七年五月大运动前,仍零星不断斗争工商业,到五月大运动时,就最后彻底干脆的把私人工商业消灭了。当时的口号是:“摧垮封建旧经济,建设民主新市场”,“打垮封建炮楼(指工商业),彻底消灭封建财产,变封建生意为人民生意”,“伙友当掌柜,个个当东家”。他们硬逼着商人回家参加农业劳动,这叫“无产阶级锻炼”。在这个大运动中,斗争了自东自掌与雇佣店员的或合伙经营的商店、小手工业作坊共七十三户,另有经政府没收的洋布庄等共十户。
机关生产吞并私人商店
机关生产吞并私人商店:
六街某药铺,解放后给县政府合伙经营,不许私人入股,把私人资金抽回,完全成了机关生产。一个纸烟杂货铺占着经营处房子,经营处愿和他合伙,他不愿意,就逼他搬房子,逼得无办法,只得合伙。某粉店过去是私人三家集股经营的,后来与五街同兴工厂(机关买卖)合伙,结果叫人家把股抽了,吞并了人家。这样吞并的情形,仅六街就有七家,还有不少街也斗争了小商贩店员。一、二、三、十四四个街初步了解,被斗争过的馍馍铺、小杂货摊、酒肉铺,共十五户。都是没有土地,专靠小本生意维持家庭生活。斗争的原因,因欠钱未付,借物未还,打骂过人,不赊帐,放小高利贷,当过伪军等等,有的是挖防空洞时被捎带了。斗争商店捎带了店员的也有。十四街刘小拴老两口,卖糖过日子,闹不来就吃喝不上,但街上按地主对待,理由是他儿子曾在商店给地主保存过现洋。
提倡和鼓励不合理的劳资互助组:互助组有几种情况:一种是自己有资金、有技术,结合家中辅助劳力,家中人做在里,吃在里,不开支工资,要求自由发展。但怕说自私自利,怕说不为群众服务,怕出事,一般都找抗属、机关生产当靠山,挂个“机关生产”、“群众生产”、“抗属生产”、“互助生产”、“贫雇生产”、“合作生产”、“小型互助”等招牌,以支应门面。九街庞和太家五口人,无地,自己卖羊汤养活家,干部按农业互助组办法编组时说他是个中农,非叫他和李大存互助不行,每天他给李大存二斤米的工资除外,剩下的交互助组分红。去年八月十五前赚一万八千元,交给政治主任米二奎也没分红。以后庞和太就疯疯傻傻起来。一月间互助组开检讨会,说他自私自利,他怕了,就跳井死了。还有是安插失业市民:干部把他们派进互助里,不管他有没有技术劳力,总得叫给生活。还有被斗的小商人怕挂牌,参加到互助组里,工资很低,有的不愿开会支差,怕出岔子。挂个机关生产的牌子,支应门面、复华肉铺四六年七月间挂一个牌,去年一月分了他四十万元红利。复兴昌成衣局一个牌分了四万元。这些人感到互助不合算,不互助又怕不保险,一般情绪低落。
由于执行了错误的斗争工商业政策,打击了私人资本的发展,一直影响到今天谁也裹足不前,不相信党的政策,说我们说的和做的完全两样。因为工商业的不能发展,给农民发展生产造成许多困难。许多依靠工商业生活的贫民失了业,现在有三千多人的生活没有保障,小摊贩说是把他们的后台搞垮了。二街一个糖坊由二十万元发展到三十万元再也不敢闹了。市场周转不灵,死气沉沉,满足不了农民群众的需要,影响了整个生产的发展。
编者意见:太行清委会对武安执行工商业政策做了这样比较深刻的检查,指出错误所在,对武安改正错误有很大好处。武安领导同志对于这个检查,亦应表示自己的意见,我们认为武安工商业问题确实比较严重,领导同志必须以最大努力根据中央局工商业指示原则坚决加以纠正,未分配的,原封退还;已分配的,政府应设法以贷款或其他方法适当补偿,使能恢复营业。太行清委会同志也应尽最大力量予以帮助,使武安工商业早日恢复繁荣。

郑口退还错斗工商业 贷款三千六百万扶助小商摊贩

第2版()
专栏:

郑口退还错斗工商业
贷款三千六百万扶助小商摊贩
【冀南消息】故城郑口镇在去年复查时,由于领导上对工商业政策不够明确,总认为不斗工商业不能彻底消灭地主,便领导群众进行了斗争。全镇共有商店四百户,斗了四十一户,有十七户吓得献出财物,共五十八户(各镇群众自斗的未计在内)。这五十八户,群众把他合并成二十一户,统称为“广字号”,由群众选出代表十一人当经理,结合老店员开张营业,并定出许多限制工商业的规矩,把地主富农成份的职、店员一律停职回家,除一般店员稍有自由外,经理均不能随便辞职不干等。
这些规定,给商人很大限制,再加上各商店派有群众经理,这些人实际没有经商经验,职、店员反映:“大事管不了,小事管的挺紧”,也限制了工商业的自由竞争和发展。市面死气沉沉,营业萧条,中小商人及贫民均感到买卖少,无法维持生活。如建民照像馆,半月没开张;剃头的小成也叫苦说:“过去商人半月一剃头,五天一刮脸,现在谁还剃呢?”西成镇一个张老太太,原靠洗衣服吃饭,斗争后生活无依靠了。斗争前脚行一百三十多人,现在六七十人还不很忙,一个脚行贫民说:“过去我每天能得一千元左右,养活全家人,斗争时我很积极,指望翻身,不料斗后只分了几万元的果实,现把钱用完也没处去卖力气了。”
为了纠正过去错误,使郑口工商业发展繁荣起来,县区共同组织一工作委员会,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及地委会的批准,于四月二十三日召开商人座谈会,赵县书在会上正式宣布了退回错斗工商业财产,归原主自由经营,并受政府法律保护。商人听说都很高兴。商联会副主任说:“过去光说保护,没有事实证明;现在一退,商人便真相信了。”赵县书最后又说明:今后营业税尽量减轻,政府对工商业除以法律保护外,并贷款支持,在解放区内取消路条,大家自由来往等。商人更高兴的说:“只这三条也能使郑口繁荣了。”同时为了解决小摊贩小商人的困难(光郑口内五镇),又发放了三千六百万元的不定期低利贷款。现在商人代表、群众代表、商联会干部配合县区干部,正在进行检查货物,办理接交及贷款等工作,全镇空气很活跃。
逃亡商人听到消息 纷纷回来开张营业
又息:故城县政府,自四月廿五号正式出布告:声明退还郑口工商业(汉奸除外)以后,一些被斗及因怕斗而逃亡到蒋管区或回家的商人,都纷纷回来(据二十七号统计已回来九家,还有好些回来还未向商联会报告的),接收货物准备继续开张。政府为了保证货物退给原主,防止个别经理或职、店员冒名顶替,坑害东家等情形发生,定出几项接收办法如下:一、东家经理都在者,马上能接收。二、经理不在光东家来了,只要保证继续开张,不转移或停止营业者也能接收。三、东家未来光经理职店员在者,政府暂为代管,委托可靠专人接收经营,东家啥时来了,政府啥时即交给本人。四、如东家很多未全来,来几股即交几股,但有老弱确系不能来者,只要有本人文字或其他手续证明也能接收。五、接收后即向工商局登记领取营业证照常开张营业。
现各商店正在顺利进行盘货划价等接交手续,商人都很有信心的说:“这样一办,等不到吃粽子(五月节),郑口就能繁荣的很象样子了。”
(鲁子青)

看到退还工商业资本 保元药店放手大发展

第2版()
专栏:

看到退还工商业资本
保元药店放手大发展
【太行消息】长治市“保元药店”在了解了民主政府坚决保护扶持工商业政策后,解除了“怕发展大了挨斗争”的顾虑,扩大资本,发展业务。该药店原是一座很小的店铺,一九四五年长治解放后,从潞城搬到长市,摆一小药摊,当时在政府奖励发展工商业的政策下,得到飞跃发展。一九四六年资金扩大到二百余万元。反奸清算开始后,该店苗经理害怕斗争,想找个公家商店合并起来,作为靠山,便把他的股金入到潞安总社,字号改为“潞安总社保元药庄”。但他始终小心翼翼,不敢放手经营。得到些红利,也总觉得钱多是害,曾拿出几十万元支援前线,表面看是开明,实际是害怕。西街店员职工会召开经理店员座谈会时,店员向他提意见,形成了斗争会。还有些人错误的提出他做生意是剥削人。这一下把他吓坏了,啥也不干了,甚至要想寻死。土地法大纲公布后,规定着要保护工商业,他才稍放了些心。以后潞安总社结束,把药店转给他,共二千余万元资金,他又招收了群众股金千余万元,这时对政策还是有些怀疑。直到报上登出坚决保护工商业,错斗了的还要退还时,他才大胆的经营开了。一个月即做了两千万元流水,可净赚洋六、七百万元。由于业务的发展,又于最近增添伙计三人,每天生意很多,夜间到十二点钟后才能睡觉,现流动金经常在三千万元以上。他很兴奋的说:“往年害怕不敢干,现在我了解了政府的政策,要不断发展,好好闹生意,来繁荣咱解放区市场。”

只找贫雇小组不理村干中农 昆吾六区检查贷款中左倾偏向

第2版()
专栏:

只找贫雇小组不理村干中农
昆吾六区检查贷款中左倾偏向
【冀鲁豫消息】昆吾六区检查救灾贷款工作,总结出三个问题:(一)在贷款中采取了两种不同的作法,得到完全不同的结果:一种作法是一面布置村干部调查贫苦群众的实际困难情况,一面由区干部深入群众,掌握贫农骨干个别酝酿,等调查酝酿成熟时再开中贫农大会,讲解贷款精神。在讲解中注意到不提先贷贫农二贷中农三贷地主,以免使贫农孤立脱离中农,提倡比苦谁最苦谁可贷,然后分组讨论贷款户,再把各小组讨论的贷款户统一宣布,让大家讨论做最后决定,贷款数目是自报公议。另一种作法是区干到村后不深入了解,只和个别村干谈几句话就召开农民大会,叫大家自报公议。如阎庄因为区干了解情况差,事前没酝酿,本来要贷给这村一百万款,大会自报了五百万元,后来又经过深入工作,费了很大力气才贷下去,共二十七户贷了九十七万元,引起一些人不满,说干部不说实话。(二)全区共贷款五百万元,区里原打算只贷五、六个重灾村,开区干会讨论时,有些人不同意,认为如不具体了解情况,凭主观想象把贷款过多的集中在重点村而忽视了一般村,会使重点村好多不该贷款的户也贷了款,而在其他村真正贫苦的户贷不到。最后决定扩大贷款范围共十一个村。为了真正解决贫苦农民的困难,各村贷款户要减少,要把款子贷到最困难人们的手里。(三)在贷款中还存在着严重的左倾偏向。一部分经过整党的同志,认为过去的工作全部错了,对工作不大胆,没整过党的同志在这些影响下,也是不大胆。总之,许多同志存在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错误思想,在贷款中专从贫农小组里了解情况,对村干和中农不管不问,认为老村干都是坏的,全不可靠,村干又未能正确了解整党精神,怕将来挨整,这样也使工作发生毛病。
(编者按:贷款中正确作法是真正贷到贫苦和生产有困难的贫雇中农手里,分配应是自报公议群众讨论。)

三合村贷款救灾 对错斗中农照顾不够

第2版()
专栏:

三合村贷款救灾
对错斗中农照顾不够
【冀鲁豫消息】长垣九区三合村,共有八十余户,二分之一以上过年时就没啥吃了,正月大部用蔓菁充饥,以后大多数都是吃树叶、野菜。四月二十六日晚,区干部在村召开了群众大会,说明政府要发救济粮贷款,号召大家与灾荒作斗争,要作到不荒一亩地,不饿死一口人,把款要贷到灾难重的农民手里。区干并检讨了过去贷款只走了干部路线,使群众吃了大亏。说明这次要坚决的转变这种作风。第二天一明,干部就分头下去,有的深入了解情况,有的安定干部情绪,强调村干要关心受灾农民痛苦。经酝酿后,确定卅六户受灾户须贷款,自报中有多报的,领导提出这次贷款是为的救灾,不饿死人不荒地是我们的目的,而不是大量的生产贷款。经过启发后,群众说谁想报多少不算数,还得评议。于是就选举评议委员评议。并号召大家按公道说话,该贷的不掉一户,不该贷的一户不添。共评议了两个黄昏,评议结果完全按灾情轻重及生产情况进行分配,贷的多的如程东成四口人新分十五亩地,贷洋一万五千元。灾情较轻的何壹堂,也是四口人新分了十六亩地,贷洋一万二千元。在卅六户贫农中,曹法文、程东明是懒汉,好吃好喝;比较懒的轻点的有穆心计、王广聚等四人。在评议时评议员就觉得贷给他的款子多了,他浪费了还是没法。有的评议员不敢得罪懒汉,说少贷给他点吧!当时就把懒汉叫去,教育他们今后要生产起来,说明他们如不表明态度就不给贷。懒汉表明今后决心改变好好生产,并在群众会上承认了错误,才批准他们贷款。把这三十六户评议完后,又检查一下有老中农七户也没啥吃,还有错斗中农穆二元等三户也饿着,领导上说服群众贷给他们款。灾情重的同样每户贷给一万五千元。最后在群众会上公布了贷款名单和数字,计共救济鳏寡孤独无劳力者十四户廿六口人,发救济粮二百一十五斤。三十二户新老中农及贫农,共贷款四十二万六千元。中农穆××说:“过去有人造谣说土地法上要抽中农斗中农咧,看这时上级贷给受灾中农款,还是斗不了中农,以后可得好好生产。”现在全村正在积极进行各种生产中。
(编者按:三合村贷款中对错斗中农的照顾是注意不够的。消息中反映,三十六户贫苦户评议完后,才提到三户错斗中农在饿着,这样,显然是没把照顾错斗当回事。这一点希能再作检查。)

为何限制新布店发展? 请广平县检查

第2版()
专栏:

为何限制新布店发展?
请广平县检查编辑同志:
四月二十八号,县政府工商局派交易总所主任马福堂同志为代表,对于新设的布店又变了一个新政策,内容如下:
关于新布店的问题,坚决不承认再有一家进行发展的。为了便利掌握市场与管理,所以布店要有限制的,并指出限制与缩小的规定法:一、在这三四家新布店内,除了公记布店一家已领出营业证准许经营外,一概令其各寻对象与旧布店合并。二、旧布店不同意合并时,可向政府申请,听其指示,或准许参加县立土布合作社,或令转业,当执行上级政令,不准自由发展。
去年九月十三日,边府所颁布的实行土地法大纲内,第十二条有明确规定,尽量扩大发展工商业,加以合法的保护与扶助,县区都有颁发的扩大私人商业、保障商人利益的布告与指示。现在不知为啥,忽然中止商业贸易自由,出了一个商业有限制的指示?边府法令要尽量扩大商业,是无限制的,而广平县商业现在要有限制,是否上级的政策法令县委或政府可以擅自删改呢?广平县的新指示,是根据什么规定的?广平县是否有特殊情形可以灵活机动呢?还是县工商局决定的呢?还是政府县委会决定的?我希望广平工商局负责同志予以检查答复。
读者耿耀彬五月七日

路村营搞填补为啥还叫地主要饭 请磁县领导上检查答复

第2版()
专栏:

路村营搞填补为啥还叫地主要饭
请磁县领导上检查答复编辑同志:
现在有两个问题不明确请指示:
一、看到报纸上有照顾扫地出门地主、富农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现在确实听到磁县七区路村营村做填补工作,把地主全部没收后,令其要饭,这不是没照顾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吗?究竟是否对,请答复为荷!
二、又有磁县七区后李兵庄村干部,私行将地主捉获到他家,将地主重打要内物,这是不是合乎土地法大纲?合乎不许用肉刑的指示?请答复。
(临漳县读者王友、张彬、韩贵)

改变按片编组 岩山搞好互助

第2版()
专栏:

改变按片编组
岩山搞好互助
【太岳消息】阳城六区岩山村自愿结合互助,九天就把全村一千多亩谷地犁种完了。又种棉花五十四亩,杂田八十七亩,垒@三百九十一亩,麦地也多半锄过。另外一小部分人又抓紧空闲时间,担上碗和缸去西边换盐,搞运输,解决困难。这村互助组过去按地形结合,心思不合的人也就不得不弄到一块。组大地块小,做活背工多。在计划做活时,由干部小组长主张,大家跟着干。现在完全按各人自愿,谁和谁心投意合,就互助在一块。全村共结合四十四个组,除中贫农互助外,还有计划的吸收了地主富农参加,督促他们劳动。另外,妇女也随自己男人参加进组,同样打分,又可以自由退出。领导上民主了,有活大家讨论,有事大家决定,各组在黑夜吃饭后就集合在一起记分,决定明天的活。所以大家越干越有劲。组长也觉得好领导了。

高陵组织群众生产自救 以工代赈救人很多

第2版()
专栏:

高陵组织群众生产自救
以工代赈救人很多
【冀鲁豫消息】民主政府大规模组织灾民运输纺织生产,以工代赈,高陵受灾人民生活得到保障,生产情绪提高。高陵县救灾以来,贷款一万万三千万元,救济粮米十六万斤,已大部贷下。为防止吃光用光,政府又组织没办法的贫农中农运输粮食和纺织,以工代赈。运输方面,首先要受灾重的村来做规定。每日按六十里计算,每一百斤可得七斤至九斤粮。为了照顾无小车及牲口的贫农中农,规定人担每百斤一天可得十斤,小车推可得六斤,大车拉得四斤。县府财粮科现已运粮八十七万斤,群众可得粮六万九千斤。因一、二区灾情最严重,绝大部分是这两个区运的。现在正在起运的有六十万斤,有一、二、三、四、五各区分别运送。冀鲁豫区分行在井店的商店德丰玉,也按以工代赈的办法在临清及内黄运来大批粮食及救济物资,并改变了过去只用老脚户的办法,共计出运费六百七十三万余元。二区东潘井贫农张永金运了一趟,除吃净剩二十多斤杂粮。他说:“两口人可以十多天不挨饿了,以后还得去运。”西潘井村运输三次,共运两万余斤,得运费二千四百余斤。刘守森说:“过去俺村都想逃荒,贷款运粮后,一天一人能合十两粮食,饿不死啦。”德丰玉商店还准备由内黄再运粮食等五十万斤。清丰商店也在内黄运来粮食二十一万斤,用小车四百二十辆,合八百四十个人,共约支运费粮二万五千二百斤。还准备由邯郸运来二十万斤。现在全县群众共得运费粮十三万二千一百三十四斤,一个灾民每天按一斤粮食计算,可维持一万三千二百一十三个人十天的生活。在组织纺织方面,除发给最没办法的贫中农纺妇棉花外,并发给布证。全县共发三万份,分两期发下,一个布按二十五双市尺算,一般有布证的保证能赚粮一斗半,没布证的赚一斗。发布证的办法也是经过自报公议,现已发下去一期,开始使用。井店集交易所每集可收一千一百余匹布,背集也收五、六百匹,平均一天收八百余匹。自救灾以来,已收没布证的布一百一十八万七千多方尺,有布证的十万多方尺。潘井张修敬的老婆和他嫂子都领了布证,他嫂子一个布换了十斤花,一斗多高粱,一升豆子,回来很喜欢的说:“有吃的,有做的,不愁了。”她妯娌两个对着毛主席的像笑着说:“要不是你领导俺,还不知道怎着哩!”张修敬的老婆插嘴说:“你看毛主席多好!笑喜喜的,咱有了吃的,他也喜欢啊!”由于贷款和以工代赈的支持,群众生产自救情绪正在逐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