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5-1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贺龙同志详论发展生产问题 提出财经建设方针 强调生产须有计划有组织有领导

第2版()
专栏:

贺龙同志详论发展生产问题
提出财经建设方针
强调生产须有计划有组织有领导
【新华社晋绥十一日电】边区生产会议闭幕会上,贺龙司令员详论发展生产问题,他首先指出,过去一年来生产工作是有成绩的,这可归纳为两个主要内容,即(一)有力的支援了战争;(二)解决了群众生产困难,因而能与灾荒作了斗争。但在去年一年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严重的缺点,他特别着重批评金融贸易部门某些同志迄今仍认为投资生产与财政开支互相矛盾的错误领导思想。贺司令员说,这些同志出发点是为了支援战争,保证供给,但这种财政观点是不全面的,没有与群众观点和发展生产统一起来,不能反映群众的困难,因而结果就会使金融波动,物价不稳,不利于发展生产,财政供给也会更加困难。他提出“发展生产解决财政”、“发展生产保证供给”、“发展生产稳定金融”为今后财经工作的总方针。他说全面的财政观点必须是与群众观点一致的,而要一致就必须发展生产。他又批评了金融贸易机关过去用于发展生产的力量太少,银行绝大部分力量用于财政开支,贸易公司与公营商店也只顾完成财政任务,帮助发展生产很不够。金融贸易工作悬在空中,没有在群众中生根。他说,我们银行与贸易公司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发展生产,稳定金融,平定物价。”他主张金融贸易部门与财政部门之任务须划分清楚,银行、贸易公司、公营商店专管发展生产,稳定金融,平定物价,不负担财政任务。而对财政开支只是建立借款的关系。这样划分好任务所谓矛盾就比较好解决。他说农币乃是一种工具,应当发挥这样四种作用:(一)发展生产。(二)与蒋币、白洋作斗争。(三)媒介作用,改变以物易物状态。(四)储存作用。现在农币没有起它应有的作用,因而不能在群众中生根。他号召大家起来整理金融,要有计划地储存物资,抛售物资,以紧缩通货。而特别重要的应使农币与土改后广大得地农民的生产结合起来,要大量投资农村生产,并发展农村交换,举办有利或无利的借贷,使农币下乡。
他充满信心的说,我们完全有力量把金融整理好,与广大得地农民的生产相结合,乃是第一个有力的保证,其次是银行有雄厚的资金,再就是经过土地改革,地主、富农与经济反革命的金融投机、违法走私的事大大减少了,还有就是靠与会同志和财经部门的同志弄通发展生产的思想。他对于贸易政策,重申对内自由、对外管理的原则,对外汇也应严加管理。他说,这样政策是以有利于人民发展生产为依归的,对内应坚决执行贸易自由政策,以发展交换,繁荣市场。对外要看那些需要出口的就奖励出口,不应出口的就不准出口,必需品应允许入口,非必需的奢侈品就不准进来。外汇管理也是根据需要,不能无限制的供给一切外汇。
今后的税收工作主要任务也是为了保护生产。他批评了过去的税收保护生产少而破坏生产多的严重错误。特别是营业税,去年不仅超出规定征收,且不应征的也征了。此种错误目前已经逐渐纠正了。
对于生产工作,贺司令员特别强调必须有计划、有组织、有领导。他说去年荒旱粮缺,现在粮贵布贱,如无计划、组织、领导,今年种棉减少,纺织停顿,秋后农民再拿粮食换布穿,又要吃很大亏。所以必须要有整个计划,不能听其自流。他说光是一般号召发展生产是不行的,必须要按各地具体条件订出切合实际的计划,没有计划是不行的,有计划而不切合实际也是不行的。如去年二分区未调查研究棉花来源、布的销路、训练班的教师等问题,即提出两年内发展两万架织布机,是不合实际的。各种生产也都要计算产品的产量、销路及研究、改进技术。多产粮食,这在今年以至若干年内仍是一切生产工作的中心环节。他也十分重视副业生产说,农民光得土地这翻不了身,必须大力提倡发展副业,组织妇女养鸡、养猪、养蚕,重视牧畜业及各种家庭副业的发展等。如果副业收入能达到农业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农民就可以翻身了。
关于灾荒问题,贺司令员提醒大家必须十分重视,动员一切力量与灾荒作斗争。他说要告诉农民“年年防荒旱。”设法积存余钱余米,否则遇荒年就没有办法。他对机关生产提出要努力发展农业、手工业、或搞作坊、运输及其他副业,不准搞投机走私违法生意。有的单位为了种地烧了几条沟的树林,这是犯法的。各专署要派人管理森林,谁砍一棵,就要栽十棵。贺司令员最后说:这样发展生产之后,农民翻了身对共产党关系更密切,对政府也更爱护,交点公粮也容易得多了。物资多了,外汇也有了,金融物价也稳定了,银行贸易公司也从空中站到了地上,这样从发展生产来解决财政,保证供给,稳定金融,一切矛盾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认真检讨政策,发展生产 晋绥生产会议闭幕

第2版()
专栏:

认真检讨政策,发展生产
晋绥生产会议闭幕
【新华社晋绥十一日电】晋绥边区生产会议已于四月中旬闭幕。会议根据贺龙司令员“认真检讨政策,发展生产”的指示,对发展生产、救灾、工矿商业等问题均作了详细研讨。行署主任武新宇于总结报告中指出,去年实行恢复与发展生产,获得很大成绩,同时财经部门进行了反贪污浪费、纯洁组织、清查内外经济反革命,因而更好的保护了金融贸易,保证了前线的供给。但工作中还存在着严重的缺点和错误,去年下半年普遍放松了生产领导。工商业方面,否认地主富农在减租减息中的正常转化,和重征营业税,对土产品扶植运销不注意。其原因是未把发展生产作为一切财经工作的中心,使金融贸易税收未很好为生产服务。接着武主任分析了今年生产与过去不同情况与条件,他说在老区半老区贫苦农民在土改中分到土地、牲畜,及其他生产资料,生产情绪很高,成为大生产的主力军。各地于纠正侵犯中农利益偏向后,中农也积极进行生产,加以我们鼓励与督促富农地主进行生产,生产战线力量因而增大。因之,武主任提出今年生产方针以农业第一,保证不荒地,细作务,多打粮。各级政府与金融贸易机关,则须认真解决群众在生产中的各种困难,恢复农村借贷,大力发展各种副业,并实行奖励生产政策,以村为单位选拔劳模,并克服过去对劳模只表扬不批评,夸大假造成绩的现象,对二流子要有目标的教育改造,发动群众舆论监督。变工互助要克服形式主义,与强迫命令作风,依靠土改中涌现的积极分子为骨干,通过贫农团、农代会去组织领导。在工矿业方面,应贯彻发展生产,劳资两利方针,银行贸易机关贷给资本,供给原料,推销成品,维护经营者的正当利润。最后在组织领导上,武主任认为应使区村农代会及县农会成为领导农业生产的组织,克服干部认为土改后农民自己会生产而放松领导,和借口支前繁忙而忽视生产的思想。同时各级政权主要力量亦应用在组织领导群众生产,生产工作的好坏应为检查政府工作的尺度。

克服蒋灾天灾 各解放区节约生产自救

第2版()
专栏:

克服蒋灾天灾
各解放区节约生产自救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解放区各地正继续以大力克服因蒋灾天灾造成的春荒。
一、公营商店合作社等组织灾民运输。热(河)北泰华贸易公司组织牛车千余辆,按百分之六提成,运输粮食在天山、林东、林西、经棚等县内调剂,头一次就运了一百六十万石,占热北总户数一半,使缺乏三个月口粮的户和占总户数四分之一,当下已经断粮的灾民解决了食粮问题。太行二分区各公营商店去冬即组织榆(次)太(谷)昔(阳)等县灾民运输赚洋三千三百万元,能买米廿六万多斤;昔阳组织灾民运送军工器材,一次即赚洋一千五百余万元,能买小米十万余斤。豫皖苏二分区各县组织灾民向黄汜区运粮七百万斤,所得运费除自己食用外,还能养活一口人。
二、机关部队节约救灾。华东军区部队、胶东军区供给处及东海分区已节约捐出粮食共十八万四千多斤、柴草三十二万多斤,菜金北海币九百三十五万余元。华中解放军某部改为大米干饭,改稀饭为棒子、豆饼,捐出本币八百三十多万元。豫皖苏夏邑等四县已捐粮七万七千多斤,一分区地委学习队及克威县大队所捐物资及现款共合二千零二十六万余元。
三、机关部队无偿助耕助种。一月来,胶东军区、南海分区及鲁中一分区部队帮群众刨地五千三百余亩,送粪一万九千余车及一千四百余担,抢种三百五十亩,并赠送缺粪户大粪十六万斤。胶东军区、鲁中行署、鲁中军区供给部及鲁南三分区等机关部队都组成远征队自备工具伙食,开至灾区帮耕,仅鲁南三分区部队即以人拉犁替灾民抢耕二千二百多亩。渤海德州市工商局运输队并拨出牲口五百头帮群众耕种。
四、群众生产自救及互助互救。昔阳各地普遍熬硝,据一个区统计,去冬到现在已赚小米七万斤。辽北前郭旗灾民打柴、编席、驮脚等,一月来已赚粮三千余石,豆饼万余块。山东莒(县)南草沟群众自动组织牲口帮助邻村十字路灾胞耕地。豫皖苏一分区各县以行政村为单位安置灾民,群众展开“一碗米”“一升粮”等互救运动。豫皖苏各地捐助救灾物资,已分发给灾民。据灾情严重的西华一区统计,已得吃粮八万斤、种籽二万五千斤、食盐一万三千斤、骡马五十匹、银子二百二十两、本币二百万元、农具数千件及衣被一部。

牡丹江奢侈品商人转营军需民用买卖

第2版()
专栏:

牡丹江奢侈品商人转营军需民用买卖
【新华社东北十一日电】北满牡丹江市古物商、行商及奢侈品业等已逐渐转向军需民用方面发展,并促使了其他一般工商业日呈繁荣。去春该市从东一条路到东四条路曾充斥着古物商与行商,形成工商业的畸形发展,全市资金分散,经民主政府去夏以后向商人及中小资本家阐明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帮助他们向“军需民生”工商业方面发展,并正确执行了扶助正当工商业的政策,古物商及奢侈品业等,感到获利不大发展前途有限,均纷纷转业。据最近市政府统计,首饰店去年十二月为七家,今年三月已减至三家,古物商去年年底尚有一百八十二家现已仅剩两家。而其他工商业,如纺织业则较去年增加六倍,铁工业、化学业均有很大发展。原有各种企业并积极扩大生产,如新民胶皮厂自二月开业以来,不及三个月产量已较前增加一倍,资金亦因而增加了百分之四十,该厂并正筹设其他工业,月内即可开工。

香港各民主党派联合声明 响应我党政治主张

第2版()
专栏:

香港各民主党派联合声明
响应我党政治主张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香港讯:寓港各民主党派领袖,于五日发表联合声明,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之主张,声明表示完全同意及支持上述主张;同时谴责南京蒋介石政府盗窃国家政权及出卖中国主权给美帝国主义之行为。签署于该项声明者包括民主同盟、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救国会、农工民主党(即第三党)等各民主政团负责人。

新收复城市近况 吉林邮电畅通生意兴隆 洛阳物价下跌商号复业

第2版()
专栏:

新收复城市近况
吉林邮电畅通生意兴隆
洛阳物价下跌商号复业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新收复城市近况:
吉林市发放工商业贷款,鞋业已贷到四百万元,粮米加工业贷到三百五十万元,百货业三百万元,市面日趋繁荣,各项工业除部分尚在装修机件外,均已复工,若干厂产量较蒋匪侵占时增加一倍。通天区一带最热闹,各商号都别出心裁,加作装璜广告。邮电畅通各村镇城市。哈(尔滨)吉铁路已正式通车,客商络绎不绝,通梅河口等地铁路亦通车在即。各电影院放映革命战争新片时,场场客满。东北书店吉林分店生意特佳。
洛阳市商号已有百分之六十以上复业,北大街三百多商行中开张达二百三十九户,超过蒋匪盘踞时期数倍。面粉市价继续下降,每斤由蒋币四万五千元降至冀钞三百十元(每元合蒋币七十元),棉花每斤由蒋币八万五降至冀钞九百元,盐每斤由蒋币六万五降至冀钞六百元,商民的反映是:废除了苛捐杂税,赚钱十稳,生意有做头。
威海卫市已有二百余家商行开门营业,去年蒋匪侵陷威市时转移至农村之许多商店,近已陆续迁回市内。被敌骗走之德威盛等二十三家商号,已由政府组织保管委员会周密保护。新华、盛寿脚踏车行等行商,日前脱险返市后,政府当即发还其全部财产,并助其迅速复业。蒋匪侵占时最繁荣的新威路家家闭户,二十余家渔行被抢劫鱼三十余万斤。

东平蒋灾空前严重 群众吃青麦水草 民主政府拨款四千万救济

第2版()
专栏:

东平蒋灾空前严重
群众吃青麦水草
民主政府拨款四千万救济
【本报冀鲁豫十日电】东平蒋灾严重,我民主政府领导人民奋起自救。去年春蒋匪违约在花园口放水,以致入夏黄河水涨,运河、大清河、小清河、汶河亦涨水,同时连日阴雨,东平周围十一县积水均灌东平湖,使这块富饶的产麦区,即变为茫茫无边的泽国。蒋记东平七区部,又于靳口打开运河堤水淹五十多个和平村庄,造成空前的灾难。再加自去年八月至今年四月,蒋匪七十二师等部队结合蒋记东平、寿张等县府及还乡团,曾两次窜占东平城,对人民进行了空前的压榨摧残,现汶上城敌人还不断夜间到东平境内抢劫,挨户罚款,他们把群众的破衣被也抢去拿到汶上城内贱卖。一区孙纸坊村一百六十七户,在过去八个月中被敌抓去二十七人,花十万斤麦子赎回,八户被敌抢光一切东西。全村对敌负担每亩一百斤粮,去秋因蒋制水灾,全村少种麦子二分之一,六区李纸坊村八十五户,在过去八个月中被抢掠十一次,现有七十四户被掠光粮食。七区被敌压榨摧残尤甚,古楼对敌负担每亩一百八十斤粮,后蔡子一百一十斤,桥口只五十户人家,被敌逼得有八户要饭,七十户吃杨叶青大麦水草。我民主政府从一月份起,已先后拨款四千五百万元,粮食五万斤,贷给灾民维持生活,并进行生产。另外,现在民主政府正积极领导群众筹划修设运河大清河的堤坝。

晋西南贷棉十七万斤 帮助发展民间纺织业

第2版()
专栏:

晋西南贷棉十七万斤
帮助发展民间纺织业
【新华社晋绥十一日电】晋西南民间纺织业原极发达,但因阎匪多年掠夺而陷于停顿。隰县、汾西、大宁等九县民主政府特无利贷棉十七万二千斤,帮助恢复生产。现各地纺车织机已普遍开动。汾西@香、暖泉头等四村贷花七千斤,七百余纺织妇女即卷入纺织热潮。大宁当支村贷到一千三百斤棉花后,已织出布百余匹,购米四千余斤,各地并帮助地主富农妇女解决工具之困难,组织督促其进行纺织生产。

蒋匪抓丁又抢粮

第2版()
专栏:

蒋匪抓丁又抢粮
修获武通讯
【本报讯】从河南过来的蒋匪军(四十师)到桥北头企图抓兵,所以一下车后,见了青壮年也不问你是干啥的,带起就走,随时就换军装。沿路上走到哪里抓到那里,各村老百姓听到这个情况后,都纷纷逃跑,谁也不敢和他们见面。
四月十九日,桥北头的大同货栈里边的商人,一下车就被四十师抓走了三十七个。水寨村有两个学生到大茶堡上学,走到半路上,碰见这些队伍不说二话,带起就走,随时换了军装送到焦作。在半路上连卖烧饼的、修炮楼的民夫都带上走,所以炮楼也都不敢去给他修了。
据十九日到二十四的统计,各村各地共抓走了三百余人,随时都换了军装当兵。木栾店北门外和南贾的两个集市都散了,老百姓谁也不敢到集上去赶集去啦。
另外,据四十师说,来到河北这三个县(武陟县修武县博爱县),就要抓一师的人数,大家听到这个消息后,大部青壮年都逃跑了,急的他没有办法,到处找抓不到兵,计划最近命令各保派壮丁,强征每保临时急派两个限两日交齐。
又讯:蒋区粮荒严重,蒋贼不管人民的死活,大量要粮要款,谁交不起粮款拉住就是打个半死。荆新庄是个最穷的村庄,而且又很小,全村八十来家,土地也很坏,大部分都是荒草地不长庄稼,大多数老百姓都没有吃的。最近洋桥上敌人派了该村一百六十斤白面,限三天收齐,收不起来,就把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保长荆治福老汉绳捆,绑吊到梁上痛打了一顿,打的老汉不能动弹,到现在还卧床不起,马曲保上着重要粮要款,老百姓出不起,保上带着队伍到老百姓家找寻,连瓮里的斤半面都闹去了。找不到粮食就横打横闹,男人们大部分都躲起来。庙小段,有一家欠保上八斤粮食,乡镇上就派了七个人去他家吃饭,并且说吃了你的饭还得赶快送粮食,不给粮食我们就住在你家不走。
根据蒋贼的大量要粮要款强征壮丁,造成普遍灾荒,大部分群众都吃不饱饭,所以有些地痞流氓都成群结队到处起票截路,吃喝嫖赌无所不为,不管黑夜白天都在路上吃食,闹的路断人稀,南贾以西两河口的商人都不敢做生意了。

蒋匪青年军 士兵不得一饱

第2版()
专栏:

蒋匪青年军
士兵不得一饱
【本报消息】蒋匪青年军未被歼灭前,以各种方法勒索洛阳人民,其军官贪污腐化,使得士兵都不得一饱。青年军征收军粮时,把一百五十斤的秤锤,挂在一百斤的秤杆上,致使老百姓总是要吃亏四五十。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也不能少给一颗,逼得老百姓连红薯玉茭都吃不上,群众的粮食被搜刮一空,老百姓只有向青年军买粮交,这些粮食都装到师长、团长腰包里去了,结果饿的是青年军士兵,苦的是老百姓。青年军可以在洛阳市上随意拿店铺的东西,袜子、衬衣,什么都要,连照相馆里的反光布也被拿去。 (萧芳)

战胜法西斯德国三周年纪念 布尔加宁祝贺苏军 苏京及各英雄城市鸣炮致庆

第2版()
专栏:

战胜法西斯德国三周年纪念
布尔加宁祝贺苏军
苏京及各英雄城市鸣炮致庆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莫斯科讯:九日,是战胜法西斯德国三周年纪念,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苏联元帅布尔加宁,特向陆海军全体将士发表命令,表示致敬与祝贺。命令内称:我们人民及其武装部队,在伟大斯大林领导下所赢得的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表明了苏维埃国家的威力,表明了苏维埃人民对其社会主义祖国、苏维埃政府及我们列宁、斯大林党的团结一致与无限忠诚。命令宣布首都莫斯科、各加盟共和国首都及其他英雄城市九日各鸣炮三十响致庆。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莫斯科讯:塔斯社追忆反对德国法西斯大战的最后一幕的柏林之战写道:柏林之战最生动地证明了苏联武装部队战略战术的高强。一九四五年柏林之战,苏军使用苏联人民自制的大炮及迫击炮达四万一千门,飞机八千四百架,新式冲锋坦克六千三百余辆。攻势于四月十六日揭幕。三天以后,就突破了德军的防线,包围了敌人的柏林集团军。闪电般的攻势阻止了敌人抽集其残余后备队。希特勒匪徒落入苏军的罗网里。这一个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战斗,怒号了十二昼夜。战斗是在空中、陆上与地下(柏林地道)进行的。四月底,法西斯匪徒已缩到一块窄小的地区,每一步都在苏军大炮射程之内。四月三十日,红旗已插到国会大夏的屋顶上,五月二日最后残敌放下了武器。

苏联答复南北鲜民主党派 美苏军必须同时撤离 才能够保证朝鲜民族的利益

第2版()
专栏:

苏联答复南北鲜民主党派
美苏军必须同时撤离
才能够保证朝鲜民族的利益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据塔斯社平壤七日讯:北鲜苏军司令科罗特科夫中将,于七日将苏联政府致南北鲜民主党派团体联席会议之复文,交予该会主席金托本。该复文称:“苏联政府接获南北鲜民主党派团体联席会议致苏美政府书,该书要求两国立即自朝鲜撤军,使朝鲜人民能不受外国干涉,自由举行大选;以便组成全国民主政府,并建立独立统一的国家。苏联政府十分了解并同情朝鲜人民的意愿。为此,苏代表团早在联合国第二届大会上即反对没有朝鲜人民代表参加及不考虑朝鲜民族利益而解决朝鲜问题的企图。苏联政府坚持必须美苏军队同时撤离朝鲜,认为这是保证朝鲜人民表现其自由意志的首要条件。早在一九四七年九月间,苏代表团曾在苏美联合委员会提出这种建议,并提议以一九四八年初为撤军日期。这一建议曾由苏代表团在一九四七年十月的联合国大会上再度提出过,然未被接受。苏联政府如过去一样,准备立即自朝鲜撤退其军队,但须以美军同时撤离朝鲜为条件。”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莫斯科讯:消息报国际观察家六日著文抨击美反动头子范登堡所谓“美国政府在南鲜如何‘帮助’鲜明人民执行其合法权利,以独立的处理其命运”等谬论。观察家指出:朝鲜的活的事实,是如此强烈而具有说服性地驳倒了范登堡。南鲜美驻军司令霍奇决定于五月十日举行分裂选举,并把选举的“监督权”交给违反联合国宪章而建立的所谓联合国朝鲜委员会。但朝鲜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分裂朝鲜的政策,甚至该委员会主席梅农亦承认:唯一主张在南鲜建立分裂政府的人,只有反动派李承晚和在他控制下代表朝鲜地主利益的所谓“民主党”。观察家指出:南鲜分裂选举的决定,证明美国当局把朝鲜人民的意志置若罔闻。范登堡所谓“帮助”朝鲜人民“独立的处理其命运”就是如此。观察家结语称:朝鲜人民完全看清了什么是民主什么是反动,平壤会议就说明了这一点。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东京讯:福冈约三千名鲜侨的六日再度集会并通过决议,要求日本当局实行波茨顿宣言,允许鲜侨教育自主的决议,反对鲜侨的民族歧视和压迫。会后并举行示威游行。

希伪政府统治区变成美帝殖民地

第2版()
专栏:

希伪政府统治区变成美帝殖民地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雅典讯:希伪政府统治区已变成美帝殖民地。上月底,美“援”希使团从卖国的希伪政府手里又取得了治外法权。规定美使团的一切人员及其眷属、房屋、档案、财产,都享有治外法权地位;他们有使用希伪方邮电的优先权;美国公司有免税权。据不久前美使团向华盛顿所作的报告,证民希伪政府已是美帝的十足傀儡,所有军队的组织和训练、行政、财政、经济、对外贸易、运输、农业、工业、社会事业,以至于公共卫生,都受美国的监督和指挥。雅典人士认为:“美使团在希获得的权力,等于正式取消了希腊的独立”。
另讯:美帝指使希伪府所施行的残杀人民的恐布政策,已激起民间极度愤怒。五月一日,恐布政策执行人伪司法部长拉达斯在雅典被刺身死。伪当局惊慌失措,立即宣布第一军管区(包括雅典)实行戒严。

广州市上充满日货

第2版()
专栏:

广州市上充满日货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广州六日讯:此间日货现已泛滥市场,与战前无异。市面日货种类以数百计,主要有五金制品、布匹、丝、呢、日用品、玩具、胶制品、海产、工业原料、文具等。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南京讯:蒋匪已于本月中旬决定由四大家族之中央信托局专营蒋日贸易。现该局已订出第一批输日货单,除海南岛铁矿砂已源源运日未计外,计食盐、豆饼各五万吨、大豆两万吨、豆油五千吨、花生三千吨、牲畜及猪鬃各一千吨,实行以货易货,换取反革命内战物资。其中台盐一万吨,本月内即将运日。

意共中委常会决定 紧密团结的民主阵线 继续为民主权利斗争

第2版()
专栏:

意共中委常会决定
紧密团结的民主阵线
继续为民主权利斗争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罗马讯:为期三天的意共中央委员会常会,已于六日闭幕。意共总书记托格里亚蒂在总结演说中指出:本届会议在制定该党政治方针上,具有伟大的重要性。托氏说:“人民民主阵线保存了它的全部力量和与广大劳苦大众的联系,它仍是在共、社两党联合的基础上促进民主运动的有效手段。”托氏继指出人民民主阵线今后的任务说:“继续为改革、为民主、自由、和平而斗争,为实现宪法中所规定的新原则以及改进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而斗争。我们将运用宪法赋与我们的民主权利,继续在议会和全国进行这一斗争。为了保证这一胜利,我们将供献我们一切的力量,以巩固与社会党及其他民主政治团体亲密团结情同手足的人民民主阵线。”

西班牙人民加强组织 坚持反佛朗哥斗争

第2版()
专栏:

西班牙人民加强组织
坚持反佛朗哥斗争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贝尔格莱德讯:欧洲九国共产党情报局机关刊物“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顷刊载西共领袖伊巴露丽著“西班牙人民在继续战斗”一文,指出:西班牙工人为了对抗法西斯工会,已重建起以前的地下民主工会,反法西斯知识分子代表已团结在秘密组织“知识分子自由联盟”周围,共和分子——军人已在西班牙各大城市建立起“西班牙共和国武装部队协会”,妇女则已组成全国反法西斯妇女组织,统一社会主义青年团亦已参加反佛朗哥的斗争。游击队正在安达露西亚(南部)、亚拉冈、利凡特(东北)与加利西亚(西北)各地广泛地增强活动。佛朗哥被迫运用飞机大炮以及焚毁田野与粮草,把居民从村庄里赶走等一切手段,来对付游击队的活动。这一切证明:人民奋力以求建立民主政权和自由生活意志,不管是社会党与无政府主义者首领的背叛行为,抑是用以收买这种背叛行为的美元英镑,都不能消灭它。另据塔斯社七日电引共和西班牙电台广播:西游击队在新加斯提尔省休达,里尔附近正加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