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5-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胶济中段续歼敌三千 鲁中开展政攻争取蒋匪七百余

第4版()
专栏:

胶济中段续歼敌三千
 鲁中开展政攻争取蒋匪七百余
【新华社华东前线八日电】一、解放军上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在坊子以南歼坊子残余逃敌一千五百余名,内生俘九百余名,击毙匪保十团副团长陈立范以下五百余名。二、解放军上月二十二日攻克昌乐东北十五里之田马镇 全歼守敌一千三百余人,内生俘九百九十余名,缴获重机枪二十一挺,小炮三门,长短枪七百九十四支,电台一部。
【新华社华东八日电】潍坊特别市市府决定以善后救济遭受蒋匪灾的灾民为当前中心工作,顷已发放救济粮三十六万斤,进行急赈,各区刻正分别组织善后委员会,新潍坊报社评号召灾民将所得之政府救济粮与北海银行低利贷款,进行生产。
【新华社华东七日电】鲁中沂山分区配合胶济中段战役,曾向昌(乐)安(邱)边沿蒋伪展开政治攻势,至四月二十三日,即争取陈友诰等蒋伪武装七百余人,摧枪七十余支来归。
【新华社冀东七日电】冀东地方武装积极掩护边沿区群众抢种。北宁路北侧临榆一、二、五区在我部队掩护下,中心区群众自愿与边沿区群众变工互助抢种,县区干部及战士亦积极参加,敌来即打,敌走种田。抚宁中心区群众组织了八百十二套犋,五天内帮助边沿地区将秋田大部种完。该县军民并结合春耕广泛展开政治攻势,宣传民主政府政策,号召因被蒋匪恫吓与欺骗而离家的群众回来种田,现二区回来者已达五百余户。十五分区滦南西榛子镇距蒋匪据点丰润城仅三五里,群众不堪蒋匪压榨,大部逃来解放区,近在该分区地武掩护下,群众均纷纷回家抢种,中心区某两村并帮助他们牲口三十余头,群众都背着大枪生产,掩护部队曾打退两次敌人出扰,群众两天内抢种高粱谷子九千余亩。路南乐亭丰庄女副农会主任带领妇女扶犁播种,该村三天内即将土地种完。(附图片)

蒋区反压迫反饥饿学潮扩大 金大中正学生大罢课 北平教授揭露蒋匪反动阴谋

第4版()
专栏:

蒋区反压迫反饥饿学潮扩大
 金大中正学生大罢课
北平教授揭露蒋匪反动阴谋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据沪报迟到消息:自平津、西安、成都反压迫学潮相继爆发后,南京金大于上月十七日开始罢课三天,除发表反迫害宣言抗议蒋特暴行外,并要求蒋党校方答应学生缓缴学膳等欠费。又中大、药专、金女大、剧专、音乐学院等亦于上月十八日在金大召开联席会议,讨论抗议蒋匪在各地暴行办法。厦门厦大亦于上月十六日起罢课两天,抗议蒋匪压迫各地学生,同时要求全面公费及改善教职员待遇。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综合各方消息:蒋区反饥饿学潮继续扩大。武昌武汉大学自费生二百八十余人,为争取全面公费,于上月十七日在校内举行反饥饿游行,并决定自上月十九日起长期罢课。浙江金华英士大学,全体教授亦因饥饿不堪,已于上月十二日向蒋党校方当局提出改善待遇要求,并限其三日内答复。南昌中正大学反饥饿罢课坚持达两旬之久,罢课期间该校各系级学生代表会组成“活命运动委员会”,作为斗争领导组织,该校教职员工亦与学生取一致行动。由于蒋匪当局已被迫答应对清贫学生给予贷款,并答应教授职员校工薪水自四月起按沪、宁区指数发给,该校学生已于上月十九日胜利复课。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据成都迟到消息:坚持一旬的成都反压迫学潮获得胜利后,各校已于十八日复课。此次学潮参加者除四川、华西、成华三大学外,许多中学亦加入罢课。由于各大中学一致行动,团结反抗,四川蒋匪省政府已被迫将四九请愿游行中被捕学生全部释放,各校学生随即胜利复课。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据津报消息:北平北大、清华、师院、燕京等校教授九十人于上月二十三日联名发表声明,痛斥蒋党北平市党部主委吴铸人十九日的反动演说,显系阴谋重演闻一多血案。声明表示,此次平津反压迫学潮完全是蒋匪“接连伤害学生、包围学校、捣毁宿舍等暴行”逼出来的,“手无寸铁的学生,表示愤怒与抗议,我们只有衷心同情。为了维护学府尊严与争取安全保障,我们也曾忍痛罢教,唤起全国人民的注意,借以制止层出不穷的迫害与惨案”。对吴匪铸人所谓“忠告三位教授”勿再受“奸匪利用”,否则“五十万人中出一激烈分子,其结果是演一幕害人害己害国的惨剧”云云,声明指出:这不但是蒋匪“存心威胁,而且是进一步迫害的先声”。“我们更要追问:第二次闻一多事件是否已在预谋制造中?我们愿意提醒当局(指蒋匪),闻一多教授的被害,不但没有消除学人对于现状的不满,且更加深了他们的警惕与愤怒。假令(蒋匪)政府再演一幕同样的惨剧,这适足以表示其暴预与残暴而已”。

洛川筹设延大分校 培养建设大西北建设人材

第4版()
专栏:

洛川筹设延大分校
 培养建设大西北建设人材
【新华社西北六日电】延安大学顷在洛川设立分校,使泾渭洛川间新解放区广大青年学生得到就学机会,延大校长李敷仁日内即启程赴洛筹备。该校以培养为新民主主义社会及建设大西北服务的革命知识分子为宗旨。现暂设教育、新闻、法政、财经等系,今后将增设农、牧、工业、文艺等系。该校第一期招生名额暂定为五百名,资格为中学毕业及其有同等学力者,修学期间暂定二年,学生食宿课本文具由学校全部供给。
【新华社中原前线七日电】解放军某部在淮阳、项城、商水、西华一带黄泛区发起节约救灾运动,减低食粮烧柴,节约办公用费,把所有节余救灾。有些连队每餐只吃六两高粱面和二两红薯。因蒋匪决堤放水而致倾家荡产的当地灾民,对解放军这种与民同甘苦共患难的行动,深为感动。

南北鲜民主党派会议 要美国接受苏联撤军建议 北鲜人民议会通过宪草案

第4版()
专栏:

南北鲜民主党派会议
 要美国接受苏联撤军建议
北鲜人民议会通过宪草案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据塔斯社平壤三日讯:继南北鲜民主党派团体代表联席会议后,南北鲜主要政党与人民团体领袖复于上月三十日举行会议,讨论反对南鲜分裂选举与苏美一旦同时撤军时的建国等问题。会议发表了由三十一个(其中南鲜二十六个)民主政党团体领袖签字的联合公报,宣称:各领袖已对如下问题获致谅解:(一)美国必须接受苏联同时撤军的建议;(二)当外国军队撤退后,我们保证决不让自相残杀的内战或任何与朝鲜人民争取国家团结愿望相违反的骚乱爆发,并立即召开全朝鲜政治会议,组织代表各阶层人民的民主政府,准备真正自由的普选,以选出单一的立法机构,然后再组成单一的民主政府,并通过宪法;(三)郑重声明将不承认南鲜伪选的结果及其所产生的分裂政府。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平壤塔斯社讯:北鲜人民议会曾于上月廿八、廿九两日在平壤举行临时会议,讨论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宪法草案。与会者有北鲜人民议会二百九十名议员、朝鲜人民九十多名代表(内有南鲜代表四十人)。人民议会宪法委员会主席金托本在会上作宪草报告。他力称:宪法草案之草拟,在于号召朝鲜人民集合在其周围,并团结力争建立一个统一、独立、民主的国家。他指出:虽然美军当局企图以镇压来阻止对宪草之讨论,但南北鲜广大阶层人民都参加了这次讨论。宪草委员会共收到五万七千封赞同宪草的信件。宪草反映了朝鲜人民的真正利益,因为它是根据人民民主主义的原则。金氏指出:朝鲜人民需要和平、民主、土地、八小时工作制,大工业国有化;所有这些只有人民政权才能实现。金氏结语称:在一千年历史中,我们的人民从来未享受过如象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宪草所规定的那些民主权利与自由。宪草经会议修改后即一致通过,并将提交将来的全朝鲜立宪大会批准。在讨论金托本的宪草报告时,发言者完全支持这一宪草。

国际简讯

第4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驻美大使日前向美方提出照会,抗议美参议员布里治公然主张在南国及东南欧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内设置地下破坏组织。
▲美帝积极排挤在土耳其的英国势力。美驻土大使威尔逊三月底访土外交部,认为英驻土军事代表团大大阻碍美国整编土军,坚主取消该代表团。去夏,土军中亲英的十名将军及二七○名高级军官,由于美驻土代表团团长奥利佛的要求而被撤职,现奥氏又坚欲撤换另外的三百名亲英军官,另以亲美者代替。
▲美荷协会已在巴达维亚组成,作为美帝掠夺印尼资源(石油、树胶等)的工具。
▲季里诺已继上月十五日暴卒之菲奸罗哈斯为菲律宾新总统。他露骨表示其施政方针在加强对美之依赖。
▲三月二十三日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国际新闻自由会议,已于四月二十一日结束。会议在美帝操纵多数票下,竟否决了苏联等代表的许多正义建议,通过了美国等代表所提纵容造谣污蔑,散布法西斯与新战争叫嚣的所谓:“新闻自由一般原则”议案。美代表团长宾顿在会上坦白供称:“最使他不高兴的一点,就是禁止以故意捏造或曲解的消息破坏各国与各政府间友谊关系。”
▲苏联政府一日照会巴基斯坦同意正式建立两国外交关系。

开封中国中学校长 王际云投奔我区

第4版()
专栏:

开封中国中学校长
 王际云投奔我区
【新华社晋冀鲁豫六日电】开封中国中学校长王际云于日前弃职返回解放区武陟原籍,他并带回在蒋管区上学的两个侄子,当受当地民主政府欢迎。据王氏说:“蒋匪开封郑州报纸一贯伪造胜利战报,人民都不相信,去冬解放军攻克许昌及今春解放洛阳后,深受蒋匪迫害的郑州开封人民莫不人心大快,都期望早日获得解放,蒋匪官僚及眷属则纷纷逃往南京上海”。他并说:“郑州开封物价赛跑上升,公教人员都在挨饿,已有不少学生返回解放了的家乡参加民主建设工作。郑州开封两孤城附近民众甚至保甲长为蒋匪过重的摊派逼迫而潜逃的亦日益众多。”

美劳资关系更加恶劣 全国面对大罢工危机 德境美英区爆发新工潮

第4版()
专栏:

美劳资关系更加恶劣
全国面对大罢工危机
 德境美英区爆发新工潮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据塔斯社纽约五日讯:美国若干重要工业正面临战后劳资关系最严重的危机。雇有一百万工人的五个主要工业已受到罢工的威胁。此外,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七万五千工人将于十二日罢工,十五万铁道工人将于十一日罢工,产联所属的“通用电气公司”、“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及“通用汽车公司”的二十万工人,不久即将宣布罢工。已持续一个半月以上的十万肉类包装工人的全国大罢工,刻仍继续坚持中。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柏林讯:德境英美占区兴起反饥饿罢工新浪潮。四日汉诺威五金等各大工厂有六万钢铁工人罢工,行将召开的汉诺威钢铁业各工业委员会大会,将讨论实行总罢工问题。汉诺威玛特汽车工厂工人上月底亦已宣布罢工,以抗议食品的缺乏。美占区巴伐利亚州所属努连堡及奥格斯堡一万八千工人的罢工,已使三座大型钢铁工厂寂静无声。慕尼黑之巴伐利亚州立歌剧院顷宣布:该院演员因缺乏粮食体力过弱不能继续演出,决自五日起停演。

捷共强大发展 已有党员百四十万

第4版()
专栏:

捷共强大发展
 已有党员百四十万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布拉格讯:捷共继续壮大。据捷共机关报载:四月份头三周中有十八万五千三百九十人参加捷共;而在三月七日至十五日的“哥特瓦尔德周”中,则有十九万零一百三十八人入党;前此,截至二月底,捷共已有党员一百四十一万二千人。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布拉格讯:捷保于四月廿三日签订互助条约后,廿五日又签订了临时贸易协定和社会治安合作协定。捷政府并同意将其在保国的一部份资产借予保政府,作为发展国家经济之用。

意国民主阵线 重申斗争决心

第4版()
专栏:

意国民主阵线
 重申斗争决心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罗马讯:意人民民主阵线主席团及执委会,在社会党人恩利考·麦尔主持下,于上月二十九日召开联席会议。会议公报重申参加该阵线的各政党与民主团体在新的情况下继续共同斗争的决心,以保卫民主与符合于宪法原则的各种改革。公报并向全国及全世界揭露这次选举的非法性质说:它是在史无前例的物质与精神压力以及无耻的外国干涉下举行的。

全苏人民热烈认购新公债 两天便超过了发行额

第4版()
专栏:

全苏人民热烈认购新公债
 两天便超过了发行额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莫斯科讯:苏联第三期复兴建设新公债(预定额为二百亿卢布)于三日发行后,全苏即涌起认购的爱国热潮。到第二天晚即已超过计划,认购数目已达二百零一亿一千九百万卢布,现认购仍继续中。苏联财长科锡金撰文评论新公债的发行说:公债是把人民的储蓄动员起来,以便完成五年计划。苏维埃人民借钱给政府,将大大提高苏联人民的物质福利,使苏维埃军事和经济方面更形强大。真理报社论指出:苏维埃公债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曾起了伟大的作用,它已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源泉之一,战前人民贷给政府五百亿卢布,爱国战争中贷给政府二百六十亿卢布,这些资金在建设与击败敌人上起了重大作用。最近,物价的再次减低,人民实际收入的进一步增加,其积蓄随着增长,造成发行公债的有利条件。

苏联庆祝出版节 全国现有报纸七千家

第4版()
专栏:

苏联庆祝出版节
 全国现有报纸七千家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莫斯科讯:五月五日为苏联出版节,亦是真理报出版三十六周年纪念日。全苏出版界热烈庆祝。塔斯社于是日发表统计说:现全苏有中央和地方报纸七千家,总发行额达三千一百万份,以苏联国内八十种民族语言(其中二十个民族在革命前还没有自己的文字)出版。“苏联报纸的巨大增加,最生动地证明了社会主义的民主与真正的新闻自由”(塔斯社)。去年书报刊物的总销路为一九一三年的五倍,为一九四○年的二倍。三十年来共出版了八十八万九千种书籍,计一百一十五亿册。二十年来共印行文学创作七万种,计十余亿册,其中三分之一是属于俄罗斯以外各民族的作家著作。苏联特别注意年青一代的教育,教科书占苏联全部出版物的四分之一。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莫斯科讯:据苏联图书出版局统计:去年苏联出版三万种书籍,共印行了五亿册以上,比前年多了一亿册。小说的出版特别多。现代苏联和外国作家的著作以及世界古典著作,出版了一亿一千一百万本。在苏联作家的著作中,法捷耶夫的小说“青年近卫军”销路最广,已发行到七版,总数在一百万本以上。获得斯大林奖金的爱伦堡的“暴风雨”,被认为一九四七年小说中的杰作,也发行了好几版。各种科学的著作出版了一亿本。农业著作比前几年大增,其中有集体农庄积极分子工作经验。去年出版了一千种儿童读物,共印行四千万册。

希民主军各线继续进攻 向解放全希腊前进

第4版()
专栏:

希民主军各线继续进攻
 向解放全希腊前进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希民主军正向着完成解放全布腊的目标坚决前进”。这是自由希腊电台二日评战局的结语。该评论称:在整个冬天,希民主军不断胜利出击,粉碎了敌人的强大攻势,予敌重大打击,迫使敌军总部不得不把驻防军与后备队投入战斗。今年春天,敌人企图把民主军逐出班都斯山之北部与爱四鲁斯山之西部,并企图在希中东部卡希亚与奥林匹斯地区打击民主军。为此,敌在波哥尼亚集中了大批步兵炮兵与空军。然而民主军于三月五日,以莫尔干山为基地发动反攻,击溃顽敌。三月二十七日,伪军又在该区发动攻势,但伤亡累累。四月十六日,民主军于鲁米里亚地区出击敌军,作战八小时,歼敌甚众,现已深入敌后活动。
另讯:希民主军在各线继续进攻。四月二十六日,民主军一营袭击巴特拉斯(摩里亚北部)十九公里以内阿兰得瑞查城,当晚即占领该城,从容搬走战利品后主动离开。民主军另部沿优卑亚海峡前进,距雅典仅四十公里。

缅甸人民的抗争

第4版()
专栏:

缅甸人民的抗争
(一)
缅甸是我国西南端的一个邻邦。面积六十八万平方公里,人口一千七百万,缅甸人占六分之五,此外还有喀伦、掸、清、喀钦等少数民族。在这一千七百万人口中,百分之八十以上为农民。
缅甸是东南亚一个最富庶的国家;是全世界第一宝石产地;第二个产银国;每年钨的产量占世界总额的六分之一。同时,缅甸又是世界主要米粮出产地,米的出口占全世界米粮总额百分之四十五。此外,特别有名的是楠木等林产,年产约八十万吨。
这片田地肥沃、特产丰富的领土,沦为英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已经五六十年了。五六十年来,帝国主义凭借其暴力统治,利用当地的廉价原料与劳力,榨取了巨额利润。可是千百万缅甸人民却日益赤贫化。在总人口中,百分之七十五为农村变相农奴,百分之十一为城市工厂劳动者及其后备军。农民四季辛勤耕作,收成的百分之六十必须奉献给地主,而且还担负沉重的附加税。工人每天劳动十来小时,每月所得工资只有五十盾(一九四六年缅共决定要求最低工资为一百六十盾)。就是公教人员,他们的薪金不及英籍职员的三十分之一,平均在五十盾至九十盾之间,还不够维持个人的生活。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帝国主义曾经发出许多漂亮诺言。然而,时至今日,缅甸依然原封未动地保存着帝国主义剥削殖民地的一切典型特征。外国资本(主要是英国)控制了缅甸整个经济;一切大企业都是英国人所有;在米、木材、棉花、运输等主要贸易中,英国股份亦占绝对优势。缅甸实际上没有自己的民族工业,一切制成商品都要依靠进口。帝国主义勾结买办阶级、土邦王公、大僧侣等封建势力,进行其殖民地的统治和榨取。
(二)
自从英国侵夺缅甸,并为印度一省,实行其帝国主义统治以来。缅甸人民不愿外来民族的压迫,采用种种方式进行反抗。各地掀起的民族独立运动,此伏彼起,一直未曾停歇过。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缅甸人民的解放斗争尤形活跃。农村及若干大工厂都展开了反英暴动。一九三○年前后,即有了共产党领导的农民抗租抗税的斗争,产业工人的罢工斗争。全属工农群众反英暴动的猛烈开展,使英国帝国主义惊恐万状,下院遂于一九三五年通过印度政府法案,一九三七年实行“印缅分治”。分治以后,缅甸人民的斗争继续往前发展,为了拒抗英帝国主义对于缅甸“资源独占”的管制,于一九三八年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总罢工。
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帝国主义南侵,缅甸共产党便在农村里领导各地农民武装,坚持游击战争,并且组织伪军总司令昂山于一九四五年三月反正,配合盟军反攻,驱逐日寇。
(三)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时,缅甸人民争取独立解放的力量空前增长。缅共联合工农阶级、中小资产阶级建立民族统一阵线,组成“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盟员迅速发展达二十余万。并且建立“民族军”,兵力二、三万人。人民以崭新的姿态进行更有组织、更大规模的斗争,这一斗争,一直发展到一九四六年八月呈现着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潮。
可是,在这时候,由于共产党没有在统一阵线当中掌握对于资产阶级的领导权,由于组织武装斗争的决心与毅力不足,由于没有英勇的领导与明确的纲领,加上英帝国主义对于统一阵线的分化,上层右冀分子昂山等反动集团叛变了,革命的胜利进军暂时遭受了挫折。
(四)
一九四五年十月英帝国主义回到缅甸的时候,出现在它面前的缅甸人民已经显然不同了。他们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组织力量与斗争经验也空前的丰富了。他们已经不愿再照旧的方式生活下去。宗主国统治者也只有采取新的统治手法,才能维持它的统治。
英帝国主义者在缅甸所使用的手法,不外分化收买、政治阴谋及最后形式上把行政权交给一些傀儡卖国贼,美其名为“独立”等骗术。
英驻缅总督兰斯赴任后,首先便是勾引昂山出任“副总理”(总理即缅督)。自此以后,昂山集团便背叛了自由同盟。一九四六年一月在仰光大湖边万人大会上,要求独立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决议,出卖了祖国和人民。昂山妥协的结果,首先便是人民武装被解散,接着逮捕工人农会领袖及缅共领袖德钦索(后由于群众抗议而释放),把缅共开除出“自由同盟”,进攻缅共武装等等。反动逆流猖獗一时。然而,人民对反动统治的抗争也跟着激剧上涨。农村里以抗租抗税,甚至武装民变的形式,城市里则以罢工、示威等形式展开勇猛斗争。特别是一九四七年一月的大罢工,使整个缅甸统治机构陷于麻痹状态,而军队准备起义的威协更使昂山惊惶失措。
在群众的高压下,帝国主义畏恐脆弱的昂山集团震慑于人民的威力,向人民作出让步。于是,便在一九四七年七月十九日,阴谋促成了昂山等七人的“惨案”。狡兔死走狗烹,帝国主义在卖国贼昂山完成了一定任务之后,就这样把他结束了狗命!
昂山被杀后,艾总礼立刻宣布对缅政策不变。随即从自由同盟上层反动分子中抬出另一个走狗——德钦努。一九四七年十月,德钦努与艾德礼签订了“缅甸独立法案与英缅条约”。一九四八年一月六日依此条约宣布缅甸“独立”。
(五)
缅甸的现实对于帝国主义的所谓“独立”是一个无情的嘲笑。不管从经济、军事、政治方面看,缅甸的地位依然没有改变。缅甸仍然是一个典型的殖民地。
从经济来说,英国并没有撤出缅甸。根据艾德礼——德钦努协定,英国在缅甸的商业利益,缅甸人是动不得的。英国资本照样垄断着全国经济命脉。
从军事说,艾德礼——德钦努协定对英军撤退的日期并无明确规定。而且缅甸伪国防部秘书巴鼎曾告路透社记者说:“为训练新军起见,现有英印军(按:一九四六年为六千人),至少将留驻二三年,其军费由缅甸负担”。
艾德礼——德钦努协定明确规定的是:缅甸只能接受英国的,而不能接受任何一个国家的军事援助(包括训练装备等);英国军用飞机得在缅甸领空飞行;战时英国武装部队得假道缅甸或进入缅境………等等军事上完全控制缅甸的条款。
从政治来说,帝国主义不过是把政权交给他的忠实从仆——缅甸大地主大买办反动集团。经由他们来保持英国在缅甸的权益与继续它岌岌可危的殖民地统治。
缅甸“独立”后的首届总统萧泰瑞克本人,就是一个封建大领主——掸族酋长。总理德钦努是日军占领期间的伪外长——一个穷凶极恶、臭名昭著的大缅奸。以这些人为首的政府,除了执行帝国主义的命令,加紧压迫、剥削广大人民群众之外,不会有别的什么作用。
(六)
傀儡政府登台以来的血淋淋现实教育了缅甸人民。他们要求独立自由的理想并没有实现。为了挣脱帝国主义的枷锁,他们在继续更英勇、更激烈的战斗!
自从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代表——昂山德钦努集团背叛了曾经援助他们的朋友——共产党、工人、农民及其他中小资产阶级;背叛了缅甸民族解放运动;变成了缅甸人民公敌以后,缅甸的民族解放运动便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这时候,缅甸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是在共产党单独领导下,以武装斗争为主要斗争形式,在农村里蓬勃展开了。统治阶级曾经出动五千部队要剿灭人民武装,并有英帝国主义的飞机为之助威,可是,人民武装非但没有被消灭,而且日益壮大了。他们已经在缅甸中部的倘哥、平变、雅默生及缅北的阿拉干等地区建立了民主根据地。前锋报称:农民武装有各种新式武器。缅甸官方报纸亦公开承认:共产党势力已在农村中空前发展,而且得到部分警察与印度军的同情。
英帝国主义的地位正摇摇欲坠,缅甸人民的力量则方兴未艾。缅甸人民团结一致,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必将最后摧毁一切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在东南亚建立一个新的、独立、自由的缅甸人民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