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5-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解放军总部公布三月份战绩 歼灭蒋匪军十六万 俘敌将级军官二十名缴炮千门

第2版()
专栏:

解放军总部公布三月份战绩
 歼灭蒋匪军十六万
俘敌将级军官二十名缴炮千门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人民解放军总部顷公布三月份战绩,歼敌十六万,攻克县城五十七座,战绩如下:
(一)歼敌营以上正规军(北线未整编的军师照南线已整编的师旅计算)一个军部(整编二十九军军部),四个师部(整编三十二师师部、青年军二○六师师部、整编二十七师师部、整编九○师师部),十个整旅(整编三十二师一四一旅、新编三十六旅、整编五一师一一三旅、青年军二○六师第一旅、第二旅、整编二七师四一旅、整编九十师五三旅、六一旅、整编七六师二四旅、七一军八八师),一个旅部(整编二十七师三十一旅旅部),三个整团十一个整营,以上除一个军部、四个师部外,折合十二个旅又三个营,连同营以下被消灭兵力计算,共消灭敌正规军十二万一千零四十人,内毙伤二万七千五百人,俘九万三千五百四十人。
(二)歼敌营以上非正规军三个整旅(山东淄博警备旅、傅匪补训十七师、补训三十一师),十个整团,二十一个整营,以上折合二十四个团又一个营,连同营以下被消灭兵力计算,共消灭敌非正规军四万四千七百七十人,内毙伤一万二千四百四十人,俘三万二千三百三十人。另起义三百二十人,总计四万五千零九十人。
(三)以上两项合计共歼营以上敌军一个军部、四个师部、六十一个团,共消灭敌军兵力十六万五千八百一十人,内毙伤三万九千九百四十人,俘十二万五千八百七十人。另起义三百二十人,总计十六万六千一百三十人。
(四)俘敌将级军官二十名,内正规军将级军官十五名,即整编二十九军参谋长刘振世、参谋处长吴正德,该军二七师副师长李奇亨,九○师参谋长曾文思、参谋处长吴也鲁,五三旅副旅长李秀岭,整七六师二十四旅旅长张汉初,青年军二○六师师长兼洛阳警备司令邱行湘、副师长兼第一旅旅长赵云飞,二○六师副参谋长符绍基、少将新闻处长赖钟声,二○六师第一旅副旅长曹乐天,第二旅副旅长鲁一,整编三十二师新三十六旅旅长张汉铎,整编五一师一一三旅旅长王匡;非正规军将级军官五名,即山东淄博警备旅旅长吕祥云、河南保安第四旅旅长王鼎军、傅匪补训第六师师长郭希璞、匪洛阳专员兼保安司令刘焕东、辽北省保安处少将处长姜北华。俘蒋匪县长六名,即陕西靖边县长韩子谦、白水县长郭瑞生、宜川县长高世昌、澄城县长拜志修、河南洛阳县长郭仙舫、察哈尔蔚县县长许树人。俘匪市长一名,即辽宁营口市市长袁鸿达。毙敌将级军官六名,内正规军将级军官五名,即整编二十九军军长刘戡、整编九○师师长严明、整编二十七师三十一旅旅长周由之、四七旅旅长李达、整编九○师六一旅旅长杨德修;非正规军将级军官一名,即傅匪补训十七师师长黄纯烈。
(五)缴获步马枪五万四千零一十二支,短枪一千九百九十五支,战防枪二十五支,轻机枪三千五百七十五挺,重机枪五百九十八挺,手提冲锋机枪一千七百零六挺,高射机枪二挺,重迫击炮(化学炮)十门,迫击炮三百三十三门,六零炮五百二十一门,小炮八十五门,山炮十一门,野炮七门,平射炮六门,火箭炮三十二门,战防炮五十门,步兵炮十五门,榴弹炮五门,掷弹筒二百五十个,枪榴筒三百五十三个,火焰喷射器二具,背囊式地雷探测器一具,刺刀一千八百一十六把,各式子弹一千一百四十九万八千零五十四发,各式炮弹十七万六千四百六十三发,手榴弹八万六千八百五十八枚,炸药五万零六十斤。缴汽车二百九十二辆,毁汽车二辆。缴火车头三十个,毁火车一列。缴飞机一架,击落飞机二架。缴电台一百三十部,报话机四十三部,电话机一千六百九十部(内总机九十四部),战马及运输骡马五千九百七十五匹,电线六万六千二百二十七斤,汽油二千一百一十三桶,军粮一千六百零四万八千七百七十六斤,大车二百一十辆,自行车四十八辆,修械所一座。
(六)解放与收复县城五十七座,敌占我县城十三座,得失相抵我得四十四座。

太岳五分区地武进攻陇海线 收复观音堂陕县城 荥阳地区我军歼灭土蒋三百

第2版()
专栏:

太岳五分区地武进攻陇海线
 收复观音堂陕县城
荥阳地区我军歼灭土蒋三百
【本报太岳六日电】太岳五分区地方武装,二次收复陕州城。五分区地方武装四月二十四日先收复观音堂,第二天又打退了陕州、渑池、灵宝等土蒋二千余人的报复进攻,这仗打死打伤土蒋大队长以下二十多人,活捉十余人。我军乘胜追赶,于五月一日收复了陕州东面七十里的硖石镇,活捉土蒋十五名,得步枪五支。当天下午又收复了陕州东面五十里的张茅镇,土蒋秦生富、史醒民部四百余人,稍作抵抗,便逃到张茅西北的温村历山一带。我军于二日赶去,将敌包围起来,消灭其一部,活捉蒋匪陕县自卫总队副团长史醒民以下一百三十多人,打死打伤十余人,得机枪六挺,步枪六十五支、子弹数千发。连夜我军便打到了陕州东二十里的磁钟,郑州城内土蒋就着慌了,伪县长王文彬也跑了。三日我军攻城时,守城土蒋打了一阵也偷跑了,我军便收复了陕州城。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七日电】陇海沿线解放军,三日在荥阳之杨砦、马砥、高庙地区歼密县蒋匪保安团大部,毙伤匪四十名,生俘二百四十五名,缴轻机枪六挺,步枪一百一十支,子弹三万发。

沈阳附近歼敌八百 绥蒙地武清剿绥南散匪

第2版()
专栏:

沈阳附近歼敌八百
 绥蒙地武清剿绥南散匪
【新华社东北七日电】迟到消息:辽吉地方武装一部,四月中旬于沈阳石佛寺、桑林子、三面船一带击溃敌骑兵一、三两旅,歼敌八百余名。该敌于十日由公主屯东窜,在东西拉马河子一带遭我阻击。十九日越辽河窜往石佛寺。当其渡河之际,我即跟踪猛击,将敌全部击溃。此役共毙俘敌骑一旅少校迫击炮连连长查奎富(毙)、骑三旅少校迫击炮连连长吴玉良(俘)等以下八百七十六名,缴获迫击炮一门,轻重机枪十挺,掷弹筒三十个,冲锋枪四十二支,长短枪二百二十支,战马三百三十三匹,另毙伤二百匹,东北流通券一千余万元及其他军用品一部。
【新华社晋绥七日电】绥蒙地方武装继续清剿散窜绥南之傅匪残部。上月十七日,我军某部于卓资山南三十里之五里坝,歼灭匪绥东保安团团部,并击溃由卓资山增援之匪骑兵五百余人,毙俘敌九十余。十六日某部地武于凉城北苇簸宿台,全歼傅匪乔汗源所率之保安团、自卫队残部,生俘敌四十余名。某部十二日并在凉城西北五十里之黑老二窑子村,毙俘匪自卫团二十余。以上战斗共缴获机枪一挺、长短枪一百余支。

潍坊成立特别市 “新潍坊报”于五一创刊

第2版()
专栏:

潍坊成立特别市
 “新潍坊报”于五一创刊
【新华社华东七日电】淮(县)坊(子)特别市民主市政府,已于四月二十九日正式成立。市长姚仲明当日到职视事。该市府辖县城、东关、南关、北关、坊子、朋留六个区,拥有人口约四十万。按潍县、坊子为胶济沿线经济中心之一,以工矿业发达著称。山东省民主政府为发展工商,繁荣经济,故特将潍坊及附近一部农村划为特别市区。
【新华社华东七日电】潍坊特别市“新潍坊报”,已于五一节创刊,新华社潍坊支社亦同时成立,现已开始发稿。

冀中献县张家庄天主教堂内 我破获国际间谍机关 中外主犯均已被捕我正依法处理中 未参与间谍活动的教徒则仍予保护

第2版()
专栏:

冀中献县张家庄天主教堂内
 我破获国际间谍机关
中外主犯均已被捕我正依法处理中
未参与间谍活动的教徒则仍予保护
【新华社晋察冀七日电】我冀中公安机关于去年十月二十一日,在献县张家庄天主教堂内,破获一大规模国际间谍案,主犯法国人尚建勋、潘汝霖等全部被捕,并搜出秘密电台等大批证据,经四个多月侦讯,各犯对勾结美蒋间谍机关、从事破坏解放区的种种间谍活动,均已直认不讳。现我民主政府正依法处理中。至于未参与间谍活动之中外神甫、修士、教徒,政府仍一律依法予以保护。
该天主教堂向为天主教在华北较大教区之一的总堂,尚建勋为该堂副主教兼耶稣会会长,自前年一月起,尚建勋即与神甫潘汝霖、佘裕仁、李诗堂(比籍)、穆启华(法籍)、贾书善(任邱人)等,勾结美帝国主义在华间谍,及蒋匪特务机关,开始间谍活动,其主要事实有:
(一)建立秘密电台,利用传教为名,到处侦探有关军事等秘密情况,如解放军的番号、编制、驻地、动向、扩军情形、首长姓名、战时动员,及各种机关与重要工厂的驻地等等。除用秘密电台和天津直接联络外,还派遣专人秘密通信。尚建勋等曾与美国驻南京情报人员毛德(美籍)建立联系,向其报告所搜集的有关解放区的各种机密情报,同时他们还通过曾在安国一带“传教”的雷鸣庚(即二雷、比籍),将各种情报转给蒋匪在华北特务机关。前年八月,雷写信给佘裕仁,赞扬佘的情报称:“亲爱的佘神甫,我收到你的小小的礼物(编者:指佘供给的情报),已经几周,我给了许多朋友看,有几个美国朋友他们说:非常好。我给了几个有势力的人看,其中一人,是主宰中国之命运的老头的私友,大家都感兴趣……”
(二)勾引蒋匪进犯解放区。前年一月四日,尚犯等派遣廖迓迩秘密赴平,用其主教赵振声(现在天津)名义,要求蒋匪十一战区司令长官孙连仲派兵进犯冀中解放区。孙连仲于十四日复文说:“已酌派部队前往进剿”。对解放区人民参军支前行动,他们更百般破坏,如鼓动解放军新战士逃亡,禁止教民抬担架,组织青壮年逃亡蒋区,仅张家庄一村,受他们欺骗逃往天津等地者,即达四十余人,其中一部分并被迫参加雷鸣庚所组织的反动武装,——“公教反共团”。同时尚犯等以威胁利诱等无耻手段,令张家庄教民张振海偷窃我交河地方武装的秘密文件,令西阜庄教民偷窃我训练班的文件纪录,甚至向雷鸣庚建议,促使蒋美飞机飞临解放区上空骚扰。此外,当去年解放军主动撤离延安时,他们即在三月二十五日作了一台大弥撒,为蒋匪之“胜利”而祈祷。至于造谣诬蔑等破坏活动,更不胜枚举。
尚建勋等种种间谍活动,我冀中公安机关侦悉已久,罪迹显然,乃于去年十月二十一日前往张家庄天主教堂尚犯等的间谍机关内进行检查,当场搜出哈特莱氏发报及短波收报机一部,美造无线电机件及电池多件,孙匪连仲复该堂主教赵振声的相智子三二二号子寒代电一份,法籍神甫梅怀义为建立尚等与平津等无线电联络致李诗堂的信一件,雷鸣庚致佘裕仁的嘉奖信一封,去年七月十二日尚犯签名发出禁止教民参加土地法改革的通知一份,以及其他重要间谍证据甚多。同时即将主犯尚建勋、潘汝霖、李诗堂、穆启华、贾书善等,一并逮捕。佘裕仁则在逃。经四个多月的反复侦讯,各犯因证据确凿,对各种间谍活动,均直认不讳。我民主政府认为在解放区内信教是完全自由的,不论任何宗教及教士教徒的国籍,只要遵守民主政府的政策法令,不直接或间接参与蒋美人民的战争和其他破坏解放区行为,政府是决予保护的。这是民主政府既定的政策。但如果有利用宗教掩护,勾结美帝国主义及蒋介石匪帮,从事间谍活动,破坏民主政府政策法令,反对人民者,政府决依法严惩。为此,对尚建勋等各犯,现政府决分别罪犯轻重,依法处理,不日将举行审判。

崔步云等联名发表通电 痛斥蒋美特务殃民殃教 要求严厉制裁尚建勋等

第2版()
专栏:

崔步云等联名发表通电
痛斥蒋美特务殃民殃教
 要求严厉制裁尚建勋等
【新华社晋察冀七日电】献县张家庄天主教教区总堂耶稣会院长崔步云,主教府院长杨天牧、司铎丁鸣胜(法籍)、安进德(法籍),修士籍志逊(法籍)、宝血会会长冉嘉科亚(加拿大籍)、炼灵主母会会长安春戮、中华圣母会会尹春须及圣若瑟医院院长刘希圣等三十六人,顷联名发表通电,痛斥蒋美间谍尚建勋、潘汝霖等殃民殃教罪行,原电称:各地教友暨各界人士公鉴:敝教自在此地建堂以来,已有九十余年之历史,惟近年来因领导乖谬无法无天,铸成大错。民国卅五年、本堂耶稣会长尚建勋与潘汝霖、穆启华、廖迓迩等负责人秘密勾结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司令长官孙连仲军队、进攻平等博爱自由安乐之解放区,继而又有美国在华特务毛德两次本来堂,尚建勋、潘汝霖、穆启华、李诗堂等向伊报告解放区军事政治等重要情报,并彻夜与伊磋商,欣然受领间谍任务。更大罪恶是在本堂医院李诗堂之寝室内,暗设无线电台一架,潘汝霖、佘裕仁、李诗堂等多方搜探人民解放军及地方组织动态、向平津等地之美蒋间谍机关通电报告。此外,竟又收买教民窃取共产党内秘密文件,以便更深刻研究破坏解放区工作。校堂吴怀赤与贾书善(司铎)亦多次搜集解放区之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情报,一一记录,编写成册,并加以诽谤,复经潘汝霖译成法文,由罪恶多端之佘裕仁(司铎)带往天津。凡有关以上罪行,均由民主政府前后从堂内或堂外一一查明,步云等皆亲睹种种确凿证据,当场不寒而颤,转念尚、潘等辈披我天主公教神圣之外衣,为此残害人民颠覆民主政府之事,诚属丧心病狂,倒行逆施,实乃宗教之败类,人民之蟊贼,穷凶极恶,罪不容诛,步云等实羞与为伍。特郑重声明,永不承认彼等为长上,并要求民主政府予以严厉制裁,为敝教及人民铲除祸根。
追忆往昔步云等均受彼等蒙蔽,陷入迷途,对民主政府之政策,发生误解,而今反观民主政府之宽大,对教内习惯之尊重,不胜感戴无涯,愧悔之至,言念及此,诚欲哭无泪矣。今后步云等决矢志改弦更张,重整教务,遵行民主政府法令,以赎前愆。谨电奉闻,尚希鉴原。天主教献县教区张家庄总堂耶稣会院长崔步云,司铎刘斌,主教府院长杨天牧、徐瑞轩、司铎田凤庭、丁鸣胜、徐思、安进德(法人)、刘勤修、步青云(法人),修士郎海声、籍志逊(法人),韩马礼(法人)、戈凤、李原凯、李芳荣、朱光炯、雷振声(法人)、徐向源、杨庆云、刘兴福、马冬至、刘竹亭、万占明、耿万里、张鸿起、宋芸敬(法人)、杨全义、孙书堂、朱志、王力功、王永凯,宝血会会长冉嘉科亚(加拿大人),炼灵主母会会长安春戮,中华圣母会会长尹春须,圣若瑟医院院长刘希圣于一九四八年三月。

石门基督教徒大会 与会教徒八百多人 潍县战斗中我保护教会

第2版()
专栏:

石门基督教徒大会
 与会教徒八百多人
 潍县战斗中我保护教会
【新华社晋察冀七日电】石家庄市基督教神召会福音堂,于上月三十日至本月二日举行春季信徒联合祈祷大会,除石市信徒外,正定、新乐、获鹿、定县、赵县、邯郸、沙河、临城等地基督教徒也赶来参加。第一日到会五百余人,第二日七百余人,第三日八百余人,主持大会的执事袁明道先生非常兴奋地说:“从来没有象这次到会的人多,这要感谢解放军民主政府对我们的保护。”
【新华社华东前线七日电】潍城战斗中,解放军护送城东南三里之乐道院基督教人员,自蒋匪炮火射击圈中转移至安全地带。该院创于六十七年前,现由美籍牧师芮道明主持院务,分设教会、学校、医院三部。战事爆发前芮道明等相继离去,学校自行解散,只一部分教职员与医院仍留原地。医院中收有蒋匪伤兵五十余名,我军除将一部分痊愈者遣散外,其余均于四月十五日随院迁移。该院人员对解放军之照顾保护,极表感激,复函致谢。

冀中军区司令部发言人 抗议美方侵犯我领空 未得允许竟派机侵入献县上空投信

第2版()
专栏:

冀中军区司令部发言人
 抗议美方侵犯我领空
未得允许竟派机侵入献县上空投信
【新华社晋察冀七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冀中军区司令部发言人,为美国驻北平总领事柯乐博要求献县有关当局,协助该县天主堂宝血会的十二位外籍修女离境回国一事,于四日发表谈话称:解放区民主政府的一贯政策,是保障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凡侨居解放区的一切外籍人士,只要遵守民主政府的政策法令,不参与美帝国主义援蒋内战及不从事破坏解放区的阴谋活动者,民主政府当保护其一切行动——包括传教自由。我冀中公安机关,近在献县天主堂内破获一大规模国际间谍案,正依法处理中,惟前述该堂宝血会十二位外籍修女,因已查明与此案并无关系,其一切行动,我民主政府业已依法予以保护。今美国驻北平总领事柯乐博氏要求协助他们离境返国,我方已将柯氏书信转交诸修女,去留与否,悉由彼等自行决定。惟此次美国驻北平总领事馆事先未通知我解放区民主政府,并取得许可,竟由不明标识之飞机进入我解放区上空投递书信,实属侵犯我解放区领空主权之非法行为,尤以值此军事时期,此种行为最易引起不良后果。兹特提出抗议,唤起美国驻华当局严重注意,今后美方如有事件需要我方交涉,应先经地面派遣人员,与我方取得联系,不得未经我方同意再行采用此项方法投递书文。
【新华社晋察冀七日电】三日上午十时左右,有不明标识之飞机一架,侵入冀中解放区,在献县天主教堂附近上空,投下书信三封,其一系美国驻北平总领事柯乐博写给献县县政府者,信内略谓:加拿大宝血总会奉命通知献县东北三华里天主教堂宝血分会,五位加拿大修女,五位美国修女,及两位英国修女,共十二人回国,希望献县有关当局,协助他们安全离境,给予回国方便,如得同意,即由陕北新华广播电台答复他们。他们很感谢。另一是天主教献县教区主教赵振声证明加拿大圣海新会总会长请求把修女们送回国去,是真实的。此外,一封是柯乐博写给献县天主堂的。上述三封信,当地人民检获后即送交献县县政府,其中柯乐博写给献县天主堂的一封信,已由民主政府转交该堂负责人。

津沪等地物价再涨 沈阳鸡蛋每枚二十万蒋币

第2版()
专栏:

津沪等地物价再涨
 沈阳鸡蛋每枚二十万蒋币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据北平消息:蒋匪统治下的孤立据点沈阳一片荒凉,物价飞涨。蒋匪规定每日自晚八时至次晨六时实行戒严,但通常戒严时间还未到,街上即空无一人。沈市蒋匪极为惊慌,许多机关已无人办公,连蒋匪“防空司令部”亦已逃往锦州。沈阳绝大多数商店均已歇业倒闭。食品价格暴涨,上月初面粉每袋已涨到蒋币(下同)七八百万元,高粱米每斤也涨到十二万元。鸡蛋一枚已卖到二十万元。饥饿逼人,抢案特别多,大多系蒋匪军所为,致使全市惶惶不安。沈阳市民向解放区寻求光明出路者日多,连美联社也承认,沈市民正“向北走,他们显然希望在共产党地区内寻求安身之所。”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据外国通讯社消息:蒋区今年第三次物价风暴涨势日益凶猛。上海大米经回跌后,本月四日每担已涨达蒋币(下同)四百七十万元,冲破第二个物价风暴中每担四百五十万元的最高纪录,较年初已上涨三倍八。黑市美钞五日更涨达一百万元,超出上次风暴最高价的百分之九十,较年初涨了六倍以上。黄金亦涨达四千八百万元的新高峰。由于黑市外汇已超过蒋匪“牌价”(三十二万四千元)达百分之一百八十七,蒋区出口商人所受蒋匪剥夺愈见惨重(按蒋匪规定出口商须将所得外汇以牌价结售匪中央银行,致蒋区“出口贸易事实上已陷停顿”(路透社)。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据津报消息:天津粮价在蒋匪实行“粮食配售”后继续飞涨。截至四月二十日止,兵船面粉每袋已涨到蒋币(下同)二百四十五万元,较四月一日上涨四十七万元;稻米每斤直抵四万五千元大关,月初为三万八千元;高粱米每斤也涨到二万七千五百元。工业品价格亦竞相上涨。

上海各校盛大纪念“五四”节 万余学生集会示威 愤怒抨击美蒋屠杀中国人民

第2版()
专栏:

上海各校盛大纪念“五四”节
 万余学生集会示威
愤怒抨击美蒋屠杀中国人民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据外国通讯社报导:在中国学生传统革命日子——五四,来自上海一百五十所以上之大中学学生万余人,于交大校场举行盛大纪念会。各校学生于当日晚先后齐集交大校场时,蒋匪出动大批武装步骑军警,将交大包围,但学生不为所动,仍举行规模宏大的营火会以纪念“五四”廿九周年。会中,万余学生齐声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中国独裁政治(指蒋介石政府)!打倒封建制度!”集会学生痛责美帝重建日本为世界强国,威胁中国及世界和平、安全。并愤怒抨击美国军事援蒋屠杀中国人民。会上学生焚毁了绘着“山母大叔”(指美国帝国主义者)及“中国独夫”(指蒋介石)的画像,并表演反美反蒋的游艺节目。学生们在营火中周围跳舞歌唱,集会延至午夜始散。
另讯:五月三日当大庆大学学生集会讨论纪念五四时,校内蒋匪特务曾以铁棒、木棍殴打学生,当有学生多人被击伤,蒋匪复借口学生“殴斗”将被殴学生四人捕去。

哈市妥善保护外侨 政府对贫苦无依者经常补助 千余家外侨工商业均获发展

第2版()
专栏:

哈市妥善保护外侨
政府对贫苦无依者经常补助
 千余家外侨工商业均获发展
【新华社东北七日电】哈尔滨市外侨甚多,记者特走访朱其文市长就询目前哈市外侨情况,据称:哈市外侨包括苏联、美国、英国、法国、捷克、意大利、罗马尼亚、匈牙利、瑞士、南斯拉夫、丹麦、奥大利、希腊、土耳其、葡萄牙、瑞典、伊朗、朝鲜等二十余国计有侨民三万三千七百廿一人,有波兰圣斯坦尼斯拉夫天主教,法国路得教会,英国阿尔佛格列果连教堂,苏联圣索菲亚基督教,犹太教等教堂四十一座,涅夫基天主教救济院,犹太养老院、波兰养老院,节夫维赤保育院等慈善机关廿一所,郭鲁尼夫,卡赞别克,犹太等七个医院,法国女子孤儿院,波兰学校,犹太学校,靼靼学校,医学校,高级音乐学校,哈乍会计学校,乌尔兰里女子中学,及苏联侨民会办的外国语传教所等学校十九处。朱市长称:民主政府对外侨所主办之各种事业只要其遵守民主政府法令,不作敌探和破坏活动,均采坚决保护和扶持的方针。两年来哈市民主政府允许信教自由,严禁军政民机关团体占用教堂,并保护其合法财产。关于外侨教育问题,由于本市侨民青年儿童很多为尊重其风俗习惯语言文字,发展侨民教育,特在市教育局内设外侨教育科,除协助其教育工作外,并予以经费上的补助,目前仅补助外侨教员薪金每月即达东北流通券六百三十六万元。并于今年协助朝鲜侨民成立中学一所,小学四所。对外侨中的不少的残老孤儿贫苦无依者,政府亦待若同胞,经常补助其粮食和衣物。朱市长并特别详细的说明近一年来外侨在哈市经营工商业获得很大发展,现哈市外侨经营工商业者有苏联、美国、德国、意大利等二十个国家,共七百二十六家,其中经营工业者有苏、美、英、德等十四国包括纺织、铁工、皮革、火柴、电料、制药、印刷、食品、颜料等四十七种共三百二十二家,资本总额为一百六十二亿一千一百八十五万六千元,职工人数二千八百七十二人。据一九四七年统计上述工业获利者计二百卅六家,占总数百分之七十四,共盈利六亿三千九百三十二万二千元,收支相抵者五十五家,占百分之十七,亏损者三十一家,占百分之九。经营商业者有南斯拉夫、奥大利等十六国共四百零四家,资本总数为四百九十九亿零四百八十二万二千元。去年获利者三百三十一家,占总数百分之八十二,收支相抵者三十三家,占百分之八点二,亏损者四十家,占百之九点九。朱市长指出哈市外侨工商业较一九四四年伪满时代的五百卅五家增加达一百九十三家,其获得发展的主要原因为侨商在遵守我民主政府法令下,获得了民主政府的保护与扶持,特别是政府在战争期间多方设法给以原料及动力的帮助。自二月经过工商业登记后,外侨经营信心更加提高,最近要求新开业者又有工业五家,商业十余家。如苏商西莫连柯等九人集资三千八百三十万元筹备东方实业公司,大批制造胶皮鞋,并计划再增资到七千万元。古赛夫投资农业生产,政府已允租一千三百垧地,现拖拉机已筹齐,不日即可开始耕种。政府对因事回国的外侨工商业及其财产为不使其停顿或被侵犯,也一样采取保护政策,或由其本人委托代管,或请求政府代管,继续经营,并保管其财产。现我法院已存案代管的工商业、房屋、家业等计有苏、美、英、波、伊朗及无国籍的外侨一百十九户,虽然其中大部系伪满时的存案,但我政府亦承认其有效。朱市长最后称:以上说明在民主政府管辖区内的外侨,一方面不容许有特权,另一方面只要尊重我政府法令不作破坏活动,得享受与我人民同等的待遇,因此我们能在这很短的期间消除了中外人士的隔阂,并提高了外侨尊重我民主政府政策与法令的观念,进一步加强了中外人民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