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5-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内邱南关坚持错误 地主至今仍得一半工资

第1版()
专栏:

内邱南关坚持错误
 地主至今仍得一半工资
【本报消息】内邱县联合办公室报导南街互助下种情形称:四月廿三日晚上,南街召开新的生产委员会,有全村四个大组长和十个小组长参加,总结检查前一段春耕下种工作。经各组汇报,全街共完成下种五百卅三亩二,未种地还有五十三亩五。这次下种的完成,是劳畜力齐动员,闲人不闲牲口,以组为单位互相调剂,凡是春地一齐下种,没等价。除王培英组农民一个劳力管饭一天一升工资米,封建势力一天半升外,其余三个大组都是无代价的耕种。春地普遍耙了三遍,翻了两犁,特别是孤寡户和军干属的地,也都无代价耕种,只送去种子,不出分毫工资。没有记工订分,也没有实行工票,目的是以放不过这场垧为原则。办法是有劳力没牲口户和有牲口没劳力户互相调剂,没劳力也没牲口的户,只要是参加了互助组,无代价的去帮忙,就这样作到了在不到二十天中,连耕代种全部下种。关于互助问题,争论的时间最长,特别是对这一阶段春耕下种互不等价、互不记工,都感到是一个缺点。陈玉芹说:“工资闹不好,互助闹不好,不过因现在没啥别的活,有劳力有牲口,给谁帮个一天两天忙,谁也不说那。”陈德才说:“说实话吧,一天半天没啥,亏谁也不愿常吃,今年都没提,有些人感到吃点亏也就不提了,提了看着很薄气,去年使工票记分,各组闹的很清楚。”申仁义说:“去年总说吧,俺组工资是糊涂汤,欠工资都是困难户,也没法要。”邱小春说:“糊涂不对,帐应怎算就怎算,当下给不起可算个欠户,吃亏沾光到明处。”最后大家都认为糊涂经糊涂念,互助不能巩固。接着又研究了减半给被斗户工资好不好?王培英说:“怎也不能和农民一样。”申仁义说:“我看转变的好的,可以和农民一样,不好的可以两样看待。如使好牲口不叫他吃草料,光叫他给拉,怎能有劲?他给干活该叫他吃就叫他吃,该挣就挣,垮不了经常能用。”最后大家都说:“他只要好好劳动,和咱农民一块工资一样。”
编者按:这个报导,说明内邱南街在下种中,有的组仍然坚持左倾错误,对“封建势力”(这一名词内可能包括有中农),给以半价工资。而联合办公室对这种随意不执行政策规定的现象,一字没有批评。后来检讨时,有些群众充满左倾情绪(如把地主比做使牲口等),也未见领导上进行任何教育说服。最后承认工资应该一样,但仍分开所谓“转变好”与“转变不好”,这也是不对的。

只宣传政策无必要措施 长治五区纠偏不坚决

第1版()
专栏:

只宣传政策无必要措施
 长治五区纠偏不坚决
【长治消息】五区于上月二十八日召开生产工作组会议研究当前生产工作中的主要问题,是左倾错误妨碍生产。去秋负担片面的照顾雇贫,对中农以上户普遍加重,形成变相的斗争。如窑沟村中农郭怀林公粮加重为一千八百余斤,逼使土地财产拍卖大部,到现在仍不让参加互助,给别人做工,也不敢要工资,村干部在区汇报工作,还说人家是经营地主。据八义村长说:南窑沟三月间干部受个别坏分子的挑动,没有通过区上就私自划了一次阶级,将十一户中农划为富农(追三代),并排斥合作社六个生产员不让入互助组,并有民兵张金魁对生产员说,我是来监视你们的。八义村老勇和中农秦保山说:“你再舒服不上几天啦,等几天就要斗争你哩!”他又向政治主任说,他领导的贫农团(假的),计划小胖等五户中农得出院,弄的政治主任也不知道是怎会事。秦海水(贫农荣退军人)听到土地法大纲公布,就割肉买面,大吃大喝,将粮食浪费光了,就去和中农秦长发借粮,吓唬说:“你不借给我粮,就要斗争你。”秦长法说:“要是斗争我,就借给你粮食你也包庇不下我。”结果没有借上,又吓唬桂则,借玉茭五斗。在贷款和分红上,也是排斥中农。去冬生产时,把款完全贷给贫雇,互助组规定按资分红,贫雇资金多可多分红,结果有的组赔了,就又按劳力赔(如××组十二万赔了六万元)。由于中农利益受到了严重的侵犯,造成农村中恐慌不安,妨碍了生产。如八义村中农德明说:“吃一天算一天。”吃完粮不去生产,卖车卖瓦。有的说:对中农是零刮(零斗)还不如地主痛快。这种现象的发生,是由于我们对政策宣传的不够,致使少数坏分子钻空子,如八义群众到现在对我们的政策特别是中农政策还不了解,就是村干部也是如此,所以村上关于很多政策问题,少数坏分子说啥是啥,如今春起农业所得税,区上布置要按政策办事,到村后仍然是给中农随意加重。又如东平上冯玉山,见了干部就念报上坏干部怎样………,来专门打击干部,闹的干部不敢领导工作。如政治主任刘铁毛等,后悔不该当干部,苦闷的光想寻死。有的干部说:光上地不要领导工作,就可养过名誉来。
根据以上情况,要在组织生产中广泛宣传政策,诱导群众纠正左倾偏向,沟底等村将去年派公粮没收中农的财产退回,其他村正在纠偏,安定生产情绪。
行政命令和形式主义,上次在区村扩大干部会议上,区干部动员村干部挑战,村干部说:挑战应回去问问主家(群众)才行,区干部当即批评村干部是躺倒不干。这样村干部只好挑战,区干部即认为经过这一挑战,就可将全区生产工作轰动起来,结果只有几个村挑起来,造成村干部和群众的不满。如南宋村一个群众说:去年秋耕时因挑战光图快,颠倒把地弄坏了。八义村秦长法说:去年因挑战把玉茭割起来堆在地里不叫往回取,光叫掘地,结果把玉茭烂了。工作开会不顾群众疲劳,如八义在二十六日夜召开群众大会,只到四十余人(该村有三百八十户)。时间拉了很久,一个问题也没解决,群众都说不早了,再迟了明早起不来,明天上地没劲。正确的作法是和南宋、窑沟那样,通过饭场、互助组等小型会,有计划的安排时间来解决问题。(振华、效田、春喜)

从长治五区的生产检查中看,当前主要问题是左倾错误的恶果,严重影响生产。这些左倾错误三月份还在继续发生,至今还没见坚决有效的纠正。现在仅仅“广泛的宣传政策”是不行的,领导上必须有坚决明确的措施,立即纠正左倾错误,被损害的中农设法补偿,扫地出门的地主富农设法安置,使他们能走上生产。诱导教育群众执行政策是必要的,但不能因此而拖延政策的坚决执行。不如此,则混乱恐慌仍不能停止,生产仍将无法打开局面。
                         ——编者

塔子峪打破强制互助

第1版()
专栏:

塔子峪打破强制互助
【沙河消息】三区塔子峪村的春耕生产,经过解决农民的思想障碍及一些具体困难,生产工作初步有了生气。当前群众迫切要求整顿互助。如段景琢说:互助组再不马上整理整理,不用说提高生产,还防碍生产。段修合说:“去年叫大互助我就不同情。”秦景说:“给我顶工多少我不说,实在受不了组长的气,反正再要结合我要跳跳组。”因为去年互助组内不管好赖都一样顶工,结果劳畜好的户吃了亏。随即干部作了检讨,如农会主任段赖年说:去年组织互助,说吧是听群众自愿结合,可是总得叫群众结合成大组互助(标准至少十户),谁要不参加互助,没有组长盖章,即不能出去卖柿子。这都是咱领导上的错误(十二个组组长都刻了一个管制群众自由生产的戳)。生产委员段昌喜说:去年有劳力有畜力的户都结合起来了,把没劳力的剩在一边,干部就硬把没劳力的户塞到各组里,有的光棍汉给没劳力户做了活,叫她们给做一对鞋,工价顶大,光棍汉们反映说:俺做一天活还换不了个妇女工。互助组长段小三说:年时个搞副业硬逼的谁也往互助组集股,谁不集,一个也不能出去做买卖。再进一步讨论到如何整顿时,因有人过去在互助组吃了亏也不敢提意见,干部怕自愿结合后,兵对兵将对将,把无劳力的摔出来,故最后讨论出整顿办法:(一)干部先在群众面前承认过去领导上的强编、管制、硬逼等错误;(二)发动所有参加互助组的群众提出意见,解决遗留问题;(三)先开个无劳力户会议,让她们先提出生产中的困难,然后讨论如何解决,打破过去依靠或等叫别人代耕思想,去主动的找有劳力户;(四)今年一定叫群众自愿结合来进行整顿。(秦政民、国万英)

徐家后常家池 互相检查春耕

第1版()
专栏:

徐家后常家池
 互相检查春耕
【壶关消息】壶关三区徐家后、常家池两村,于四月三十日各选代表三人,互相检查春耕,一人深入一组,一面配合生产,一面访问经验。常家池代表常保松说:徐家后男女一齐上手,分工很明确灵活,看生活用人,该三人用三人,该二人用二人,节省劳力。最好处是做造一干二净,也没圪垃,秋地一千二百多亩有一半地种上啦。马得娥说:纺织农业大变工,一疙瘩劲,没人纺织有布穿,缺乏劳力种上地,真正做到两不误。最后徐家后代表徐老狗说:常家池有劳力户工拨工,没有变起工来,因此个别没劳力户,对生产上困难不能解决,是个缺点。抗属地,一般代耕很好,上肥也不少,纺织没人管,车在墙挂,大多数户换季得买布,这也是个大缺点。(岱云)

平定人民生产自救有成绩 解决缺粮三分之一

第1版()
专栏:

平定人民生产自救有成绩
 解决缺粮三分之一
【平定消息】平定去年普遍歉收,全县不足三成年景,最严重的一、二、五、六、四、七区,有五十多个无人村(阎匪造成),一万余户,六万余口人。去年每人平均实收杂粮三斗上下,挨饿的人占全县十万多人口的二分之一以上。县级领导上为解决这一严重的问题,成立生产救灾委员会,发放无利贷粮五百五十石,解决生产工具和各种困难。三月初,县委召开各区中心小组长会议,研究生产救灾与民主填补的结合,由填补运动中抽出大批力量,转向生产救灾的中心工作。从上而下成立了春耕生产救灾委员会,发放救济粮三百石,贷款三千八百万元,解决春耕生产中的种子、农具等具体困难。同时依据各区村不同生产条件,进一步组织与领导群众开展农副业结合的生产运动。去冬组织群众运输时,曾在七区柏井,八区束回、九区营庄、测鱼、三区松塔及赞皇城、许亭等地成立运输站,专门吞吐群众运输的煤炭,使群众从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二月获得很大利。二月以后到现在三个月中继续搞的结果,群众获利更大。仅一、六、七区群众运米麦即赚脚价一千四百万元,小米二百三十石。二、五、城关区给公营商店万兴号运米赚洋四百三十万元,万兴号并用三千二百二十多万元资本大批买铜,群众得利一千一百多万元。给阳泉公营商店运米(下去捎上炭铁,能够来回盘费)净赚脚洋一千五百余万元。另外,由县硝磺局借出一部分米作资本,组织群众熬硝,从去冬到现在发展了群众性的自创的(不请技术工人,自己硬创)村村熬硝。三区三十二个自然村,每村都发展了一、二口锅熬硝。四区大部村庄都在熬硝,一、二、五、六区也有十五个村熬硝。去年十月硝锅十多口,现在发展到六十多口,发展工人六、七十名。连去年总共产硝三万五千多斤,赚米三十二万多斤。这样能熬硝的区村解决了很大困难。在煤铁工矿业上,去冬开始找到太行区军工部收买一百万斤生铁的销路。政府对一、二、六区能开展工矿业和灾荒最严重的村庄发放工业贷粮五百一十石,贷给各村真正贫苦无劳力户作为入股资本,开展了工矿业。去年十一月份原有生炉八道壕,现在发展到三十八道壕,工人四百一十八个,完成了一百万斤生铁,换回小米一百万斤,(铁锅炉十六道壕,工人二百四十四个,得利未统计)。军工部停止收生铁后,为彻底渡过灾荒,各村又开展了熟铁炉。由生铁变成熟铁和农具,向阳泉、河北等地推销。现在已经发展起四十四盘洋棍炉,共产出洋棍五十二万斤,换回小米七十二万五千斤。又发展农具炉六十九座,共出锄板、锹、铧、条铁等四十九万一千斤,卖洋一万万六千多万元。随着生铁炉的开展,煤、炭、磺、矸窑也大大发展了。一、二区煤、炭窑二十一座,工人二百八十人,现在发展到二十四座,工人三百四十八个。四个月赚米八百九十二石。磺窑现在发展到四十一座,工人二百五十三个,矸窑二十五座,工人一百三十个,四个月赚米一千一百四十九石。这样,有工矿业地区群众也解决了很大问题。贫雇无劳力户已经安置住三个月至半年的食用。
以上运输、熬硝、工矿业等生产,从去年十一月至现在,仅现有数字,共赚米二万一千八百八十八石(包括煤、炭、磺、矸各种成本,赚钱的也折成米)。再加上担挑小商、出外工人、及家庭副业和小手工业等各种生产,能减少全县缺粮数三分之一,群众生产情绪大为提高。现正农副业结合,积极生产渡荒。(平定联合办公室、职工会及县政府通讯组)

用短训班办法 安定村干推动生产

第1版()
专栏:工作意见

用短训班办法
 安定村干推动生产编辑同志:
目前春耕运动中,各地感到的困难,是村干部情绪消沉,不积极领导,生产形成自流。更有少数坏村干部抵抗捣乱,对生产影响颇大。在各地尚未普遍进行民主整党前,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值得注意。
最近我们到冀南巨鹿、平乡两县了解生产救灾工作,发现这两县为了顺利开展生产,召开村干短期训练班,进行自上而下的初步整党,解决其思想顾虑,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得到一些效果,我们认为在目前过渡时期,这种作法是比较好。
训练班的方式,是把各村主要干部都集中到县(平乡分两期整训),进行学习,时间十天左右。进行的步骤,和县区干部整党大体相同。今年一月县区干部去地委整党时,村干部对整党精神摸不清,又加上少数坏分子造谣说是“有许多干部扣在南宫没回来,”因此他们普遍存在着“等着挨整”的恐慌情绪。县委通知开会时,村干都不愿去,怕受处分,但又不敢不去,会议的初期,都不愿反省,存在着“抱怨上级”,“俺过去有功劳”,“不愿当干部”,“当干部没下场”的抵抗情绪。巨鹿村干说:“给群众戴高帽游街,光批评我们做的不对,这还不是上级叫这样做的?”领导上反复解释整党精神是争取改造教育,不是打击;这次主要是检讨错误缺点,不是表功,同时又揭发少数坏村干的严重错误,说明必须彻底反省。这样一来,村干部思想开始变化,错误小的纷纷反省,又经过表扬反省好的,批评少数顽抗的,反省就更深入一步。巨鹿有些干部把几年前的坏事都反省了(当然不彻底)。错误反省出来后,村干部的思想情绪有很大变化。大部分初步认识到自己过去的错误,解决了“抱怨”和“不干”的情绪,感觉上级对他们亲切爱护,精神比较愉快了。只有少数错误重大的被“处分”威胁着,不愉快。关于处分问题,巨鹿县采取不处分或少处分的方针。因为这次整党不是群众性的,应留待将来群众审查他们时再决定。巨鹿一千多村干部参加学习,只三个人受处分;平乡一千多村干部有八十多个受处分。
经过短期学习,村干了解了整党精神和上级对他们的态度。大部分情绪好转,基本上改变了“躺倒”的消极态度。最后村干在会议上都表明态度说:“回村一定要好好工作”。平乡村干部还举行了宣誓。在这次学习中,平乡县的领导同志,特别注意解决村干对“什么是民主”,“什么是强迫命令”的疑问,这对村干部在作风上的教育意义很大。村干回去后,都召开群众会议反省过去错误,有的还亲自到群众家中道歉。群众对他们的看法也多少有些改变(不是根本改变)。有的说:“村干部这次从县上开会回来,比过去好啦!”目前各村的贷款贷粮工作,除县区干部直接领导群众进行外,仍让村干部参加领导(不是完全依靠他们),他们在生产中大部分表现尚积极,但有些胆小,怕犯错误。
我们认为这种短期训练班的方式解决了两个问题:(一)使村干了解整党精神,教育与挽救了大部分村干部,在此过渡时期(新村干未产生前),能继续给人民服务,不致造成农村无政府状态,同时给将来的民主整党运动打下一些基础。(二)镇压少数坏村干,使其不敢乘机破坏捣乱。由于时间短促,我们了解的材料简单,若有与事实不符之处,再作修正。请平乡、巨鹿两县委详细报导他们的经验。我们谨将此问题提出,是否正确,请大家研究。
              冀南银行总行杨方勋、董志明、王荫梧

编读往来

第1版()
专栏:编读往来

编读往来
非填补村也应给错斗中农生产资料编辑同志:
近来报上不断登载改正成份,恢复错斗中农权利,到现在我县(临漳)还未见纠正。这事靠何方面来发动?还是工作组专门负责?还是区里人就算?村中把果实分完了,怎样补偿呢?
                             庆蚨庆蚨同志:
改正错斗中农成份,补偿错斗中农损失,在进行填补地区,由工作组协助新农会处理;没进行填补的地方,可由县区干部负责协助村农会先给以必要的生活及生产资料,解决困难,恢复其公民权,其余损失等填补时再补偿。若果实已经分完,可在贷粮贷款中适当照顾,将来没收征收封建财产或翻身过高者退出多得果实时正式补偿。
                             编者
错斗中农应即恢复公民权编辑同志:
我有两个疑难问题,请答复:(一)被误斗了的中农,非等到抽补时才能恢复公民权吗?特别是去年大运动时斗错的很多,有的连中农都不够。都是追三代、估圪堆斗了。他们说:“抽补要二年至三年,咱还不知等到等不到哩。”他们急着想回到农民队伍里来,最好让当地区干部先适当划好阶级,恢复误斗中农公民权,让他们很快和咱站在一起。
张思恭张思恭同志:
你的意见是对的,错斗的中农,不但应给以生活资料,还应立即恢复他们的公民权,不能还把这一部分群众当地主富农看待。可由当地区干部负责协助村农会改正所有错斗户成份(但不必全村都划一次阶级),解决他们的困难。
                             编者编者同志:
邢台七区麦地湾村前年冬群运时,有四户(也不是地主、富农),因政治问题被斗争了,象这些人现在有选举权没有?该村申宗豪是个老实受家,也不是地主富农,因他哥有些政治问题,前年冬也被斗了。现在当下就没吃的。他组群众把这问题圪扯了一下,多数人提到,要是基本群众与他同样困难,可先调剂粮食给基本群众。最后也没有确定。这些户算不算基本群众?(申万华、申万兆、申万河)申万华等同志:
一、“政治问题”这名词,不能随便乱用,过去不少地方随便用政治问题的帽子,斗了中贫农是错误的。中央局给太行区党委的指示中已经批评了这种作法。这些人现在应立刻恢复他们的公民权。二、申宗豪因为他哥哥有政治问题被斗争,更属不对,应立即恢复他的公民权。他们生活上生产上的困难必须立即给予解决。如果有其他农民与他们同样困难,当然也须适当照顾。但不能光照顾这一边。
编者
没收地主富农股金应退还编辑同志:
我看了贵报四月二十九日一版所登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关于工商业政策的指示,还有两点糊涂,请你们解释一下:一、公家设立的经营处是不是商业?如是的话,去年挤封建中在经营处当职员的人在本处入下股金,赚下红利,因他们是斗争户,被清洗出来,其股金和红利也被经营处没收。如果执行工商业政策,其股金和红利是否该退原主?二、在农村中的合作社是不是商业?如是的话,去年挤封建时,把地主在合作社入股金的股票没收了,是否还要退?如该退的话叫谁负责退?因没收股票是个人没收的,不是农会统一没收,其本人所得股票又不在应分之果实内,当然农会不该负责,还不能按本人贪污论(当时声明过);如叫本人退,他只看到自己的小利益,思想不通,是否就该服从了他?
                            孙维藩孙维藩同志:
一、公家设立的经营处,若系商业性质,自然应算做工商业。公家没收的被斗户股金应该退还。二、根据中央局给太岳的指示,地主在合作社里的股金是不应没收的,已经没收的应该退还。若是个人没收,更应坚决退还。让其个人随便没收,据为己有,是完全错误的。
                       ——编者
摆小摊被没收应该退还编辑同志:
吾家住邢台三区小石头庄村,自十五岁出门到三盛和学生意,到二十三岁自己找了八十元利息,与吾兄到桐滩摆摊,那时吾家只有四十来亩地(连好带坏),经过吾摆摊赶集,十八年当中自己慢慢的又置了三四十亩。我出门时家有十来口人,到现在有十三四口。前年土改运动时,吾家也被斗了,还留下有廿亩坏地,可是吾们那里的地根本不打粮食,只凭与人家受苦,妇女做活维持生活,吾兄还是在桐滩摆摊。去年挤封建时,桐滩村把吾兄也管理起来了(吾运动前参加商店工作,到那时吾也挤回去了)。被管后,桐滩公所与吾村去信,叫上去清理,吾村孔照选负责去清理,到桐滩与村上共同讨论,货物一共值十五六万元,各分一半,还有吾兄在那里四二年买下市房五间,也与桐滩放下了。吾兄经过十年辛苦,只落下一个铺的、一根扁担,拿回去了。回去后整天拾柴,今年还不断的担些脚,但仍是赶不了嘴。现在看见报纸上说得要退工商业,象我兄的这个担子,是不是该退?因为桐滩的东西与货、被子、房子都没有分了,还在那个房子存放。请答复。(长治林凤货栈内孔宪敬)
孔宪敬同志:就来信看,你哥哥的成份应是小商贩。小商贩是独立劳动者与被剥削者,他们的利益在土改中和新民主国家中,应受到坚决保护。斗争或管制小商贩是错误的,假如桐滩的果实房屋货物还未分,应立即如数退还,你村拿回的果实也同样应该退还,若已分散,则应作适当补偿,使其能恢复营业。至于你家庭是否该斗,就来信所谈材料,尚无法肯定。但不管是否该斗,管制应立即取消。生活无法维持时,村中应给以必要安置,使有可能进行生产。——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