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5-0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上培养干部

第4版()
专栏:

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上培养干部
叶群译
本文为联共“党的生活”社论,载于一九四七年十二月该刊第二十三期,对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重要性阐述甚详,目前本区土地改革运动正大力进行纠偏,每个党员、干部均应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坚决改正在工作中所存在的缺点和错误,正确的贯彻党的政策,彻底完成土地改革的历史任务。为此,特将此文转载,供各地同志参考。——编者

在全国范围开展着的为提早完成五年计划而进行的斗争,指示出我们有着加速运动向前发展的极大可能。这件事情的许多方面,首先依赖于我们全部工作的质量,以及我们善于克服前进路上的困难和改正缺点。
自然,在我们为了加速前进到共产主义的斗争里,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着特殊的地位。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在我国范围永远地结束了社会发展的盲目和自发的规律,能越快、越充分地揭发,扫除我们前进路上的障碍和缺点,越积极地扶植向前发展着的新的事物的萌芽,那么,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就会更加顺利。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批评及自我批评,是社会发展的真正动力、是运动前进的规律。
我们的国家是由一个党领导着的,这是共产主义者的党,正因如此,斯大林同志教育我们:“如果我们想要前进,我们应当揭发和改正自己的错误,这难道还不明白吗?任何另外的人不能比自己更能揭发和改进自己,难道还不明白吗?同志们,自我批评是推动我们向前发展的一种重要力量”。由此,斯大林同志要求领导干部每天总结自己的工作,要求他们更经常地更严肃地检查自己活动的效果,不害怕检讨自己,勇敢地批评自己的缺点,要在下列条件下进行自我批评——首先善于诚实地揭发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研究实际经验,科学地把这些经验普遍化,并把这些经验运用到领导上去。
在我们这里,广泛地发扬民主,就造成了及时揭发、迅速纠正我们实际工作中的缺点与错误之极大可能:一方面,只是由领导人去发现缺点,自然,他的这种观察因从上面来看问题,是有局限性的;当着我们吸收与改进工作血肉相关的能以其本身经验来丰富领导人的经验的广大群众,参加到发现和改正缺点的工作中去的时候,又是另一方面。如果一个不善于利用被领导者经验的人,如果一个对批评、自我批评及其他发表意见的讲台不感兴趣的人(这种讲台例如我们的讨论会、大会、扩大会、临时代表大会、报纸等等正是能够使我们完全行动起来的能帮助我们扫除缺点的),在苏联的条件下,他们是不配成为一个领导者的。
党应坚持教育干部,使他们对展开批评有真心真意的关心,教育他们怎样去开展批评及自我批评,自己应怎样以批判的精神去对待自己的工作。在这方面,党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经济、文化建设各部门中,有着很大数量的这样的工作人员,他们善于使用自我批评的武器,能敏锐地对待来自下层的建议,积极地扫除缺点;有真正布尔什维克对待批评及自我批评模范态度的党的工作干部,是应该具有上述特点的。
可是不能忘记,我们正是在新的与旧的,与妨碍苏联人民生长和完善的旧社会残余作斗争中来用布尔什维克品质进行对我们人民的教育的。旧资产阶级留给我们的遗产之一,是对待批评的看法,认为批评对于被批评的人来说,是对他们的一种威信与名誉的破坏。资产阶级是建筑于欺骗和强迫之上的,他们骇怕光明和批评,他们处心积虑把自己的缺点隐藏起来,用天下太平的盖子来把它掩饰起来。斯大林同志指出:如果资产阶级的老爷们“对自己所有的缺点容许若干程度严肃的自我批评和若干程度的自由批评,那么,资产阶级制度就是分崩瓦解不复存在了。资本主义社会进行着残酷的分裂人类的培养个人主义的竞争规律,使人与人间互不信任,社会主义结束了这种分裂人类怂恿互相撕杀的制度,把批评变成以改善工作为目的的同志间互相帮助的伟大办法。在我们的条件下,任何一个工作者的批评,其目的都在于帮助他改正自己的缺点。批评,这是全社会对于每一个人的关心的表现,希望每一个人的工作都带来极大的益处,因为我们所有的劳动已不复是私人的事,它已有其直接的社会性质。
如果说,在我们的条件下不去关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那么去谈真正关心工作的改善是不可思议的,因此对待批评的态度,可以成为标示工作干部的社会主义觉悟水准和能否把社会利益放在个人自尊心之上的尺度。当然因为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针对着具体工作人员所犯的缺点和错误的,就不能不引起各种个人感情上的难过;一个人如果在接受批评时不致有很多痛苦,只有放下感到自己优点很多的包袱;只有被个人主义残余的大包袱压得疲惫不堪和没有经受过苏维埃社会教育的实际考验的人,才有着气愤和病态的自尊心;这种气愤和自尊,常常能够蒙蔽他们认识对改正缺点起积极作用的批评之本质;对于这样的人,我们可以说,他还不够做一个真正的领导者。斯大林同志说过,领导者不能忘记个人的自尊心,把自己的感情置于事业的利益之上,他就不是好的领导者。据说有为了报纸上的批评而追究记者的事实,斯大林同志把这些事实称之为:“资产阶级道德的残余”。
可惜我们这里还存在着这种对待批评的态度,这种态度,是与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批评作用根本相矛盾的,这种态度有时甚至存在于党内生活里。不久以前,联共党中央因为别基格尔斯科市党的组织压迫批评而通过了决议。联共党别基格尔斯科市委常会在讨论斯大乌洛伯尔斯科特委关于市委书记撤职的决议时,有几个同志在发言中表示了对斯大乌洛伯尔斯科特委的一些批评和指责,根据这点,就把他们在市委常会的发言,作为组织反党集团的罪过,并向他们追究对党的责任。市委工作人员要求批评特委的共产党员作声明,以便将来在批评中给自己辩护,组织了对会议上发言党员“品质”的审查工作,并公然给以严重的党的处分和撤去工作职务。
联共党斯大乌洛伯尔斯科特委忽视了别基格尔斯科党组织压迫批评的事实,并且没有改正市委所犯的错误。此外还有特委第二书记巴希金同志参加了别基格尔斯科市委常会,他不仅不能指正市委所犯的错误,并且在城市的积极分子会议上发言追究批评特委委员的党员,要他们对自己的发言负责。联共中央责成联共斯大乌洛伯尔斯科特委重新审查关于向在别基格尔斯科市委常会发言党员追究责任的错误材料,并向联共特委第二书记巴希金同志指明他在别基格尔斯科市委的积极分子会议上,自己的错误发言帮助了别基格尔斯科市党的组织对批评的压迫。
别基格尔斯科市委所发生的事情,证明了还有个别党的干部,不理会这个起码的常识:就是如果对批评兵刃相加,就不可能有积极的党的生活和干部的生长,就要企图以愚蠢的官僚管理的办法和处罚来对待批评,那就很快的暴露了自己是不善于领导的人,不能够依靠党的群众的积极性,和不能够回答群众对领导干部的要求的人。
当然,象别基格尔斯科市党组织存在过的对批评阻碍的同样事实不是很常有的,并且这些事实也不难于发现。当批评被忽视,或以广泛的开展批评来做掩护,而实际上却是绞杀任何关心真正揭发缺点和错误的时候,那么问题就复杂得多了。还有一些工作干部,他们决心做好一切,以便做出他们是最注意倾听意见和批评的样子,这样的工作干部,常常并不阻碍别人的意见,有的为了哗众取宠,表面上把别人所提出的批评指责,都记在日记本上甚至对批评表示万分感谢,誓言改正缺点,但是要把他的反省变为实际的事,他却一点也没有做,如此把反省变为空谈的态度,是最厉害的绞杀批评的态度。
几个月前,中央机关和政府各部党的组织开过了会议,在会议上,对于机关工作缺点和个别工作人员的错误,进行了严重的批评,会议上提出的很多问题,要求补充研究检讨和采取今后办法,会议上提出了不少关于改良工作的意见;但是实际上,会后在个别政府部门中没有作出任何实际的结论。这些机关的党委组织,忽视共产党员所作的批评,这样的对待批评的态度,给予党的损失并不亚于粗暴的压迫批评的态度。对批评的真正的布尔什维克的态度,不仅仅在于注意倾听批评,而首先在于用怎样的积极性去实现批评的正确。领导者习惯于忽视批评,并看到别人对自己并无责备,他就麻痹了自己在党面前的责任。同时,这种忽视批评,降低了党组织的积极作用,减低了改正缺点的责任,使得有的人看见他自己的批评毫无作用,就或是不发言,或是开始不认真去发言,因为他觉得无论你怎样说,反正人家也不会注意。
这种不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态度,不外就是幽栖在我们国家机关中的各种形态的官僚主义,和在我们党组织中存在着的毛病。斯大林同志说:“官僚主义的危险,首先具体表现束缚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独立性,它使我们队伍里潜在着的大批后备力量不能发挥出来”。自我批评就是这样一种动力,它能帮助我们启发群众的主动性,帮助充分利用苏维埃制度的可能性,并能坚决揭发各种形式的忽视自我批评的现象所直接带给我们事业上的损失。
党要使领导干部每天都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中受到教育,而这种教育只能在发扬党内民主的情形下才能获得成绩。自我批评与党内民主是不可分离的党的实际活动,创造了集体工作的许许多多的方式,这些方式,保证了有效的批评和改正缺点,保证了广大的党的群众不仅仅积极参加决定问题,而且积极参加了领导党的生活的各个方面:党的委员会、代表大会、积极分子会,如同联共中央在一九三七年二月到三月决议上所说的一样,是:“开展对我们工作的缺点批评,和党的领导者自我批评最好的舞台之一”。党的机关最重要的任务——不仅仅要保证经常召集党的各种会议,而且是逐渐的提高讨论问题的水平,坚决的消灭讨论问题中的铺张、八股、老一套的因素。妨碍真正布尔什维克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严重缺点,就是我们常把会议上应有的争论,变成汇报会的性质,发言的目的不是帮助正确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和改正缺点,而是报告他们所做的工作,引证出很多统计材料。
领导者应当领导批评和自我批评,在讨论中是否避免尖锐的提问题,是否将就个别人的自尊心,是把批评仅仅针对着普通的工作人员,还是不顾虑工作地位以揭发缺点的真正原因为目的,这些问题如何提法,都首先是看领导者的态度。批评不是简单承认工作中的各种过失和错误,批评应是以发现错误的本质,揭发其根源,以便策划改良事业的方法为目的,这就要求较大的领导干部,善于深刻的分析现象,善于分清主要的和次要的,善于从现象中找出本质来。领导者应当能于倾听所有的宝贵的批评和指责,即使这些批评和指责,初看起来似乎是并不重要的;他同时应当善于解释这种或那种批评中的错误性,对不正确的尾巴主义的奉承阿谀的发言,不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我们需要的不是所有其他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所需要的是改善领导,巩固纪律,提高共产党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的批评。党的领导干部,政治上的成熟性,思想水平和原则性,就是在是否善于组织这种批评的问题上可以检查出来。
如果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日常的工作方法,而不是一个时期一个时期来进行的,那么,帮助改善工作的批评意义以及教育作用,才会充分体现出来,通常发扬批评仅仅是在工作有了严重的损失的时候:可惜得很,当着错误还在胚胎中的时候,还在仅仅揭发坏根就可以结束它的时候,我们却很少展开批评和揭发错误;由于我们揭发缺点的不及时,我们已遭受了很大的损失,虽然有些并不需要费大的力量就可以迅速纠正的事,我们却常是忽略这个萌芽而认为它是不重要的,要是工作人员的毛病随着时间发展起来,以至于不得不采取严重的办法,甚至发展至撤职等等。各种工作的缺陷,任何时候不是突然发生的,经常都在逐渐发展着;领导者如果认为是突然发生的,那仅仅是由于领导者自己对工作没有批评的态度,忽视了预告的信号。事实说明了有时不得不撤换干部的事,譬如说如果一个区委书记要是很久以前已对他有过批评和指责,已及时注意帮助了他,那么事情就不会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而使我们不能够挽救这个干部。常有这样的事,批评仅仅是针对着声名不好的工作人员,而把公认为好的置诸批评圈外,停止了指明缺点,没有分寸地恭维他,这种办法是会害了一个有出息的工作人员的办法。
布尔什维克党是以他的不抹煞工作干部的缺点和错误,坚决彻底地揭发他们,帮助他们纠正来保证对干部的教育和培养的,是以干部自己的错误来教育干部的;党仅仅是以事业的利益来作为它行动的方针,它照顾的仅仅是事业的利益,而照顾的不是干部的自尊心和情绪,我们要求各经济、思想部门中的干部,对待批评要有原则,要客观。
一切片面性都会给我们事业带来损失,这是个很大的教训。在评论法捷耶夫著名小说“青年近卫军”之文艺批评的错误问题上,就是一例。大家都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去分析了这本小说的不可抹煞的优点,忽略了对这本小说的严重的缺点的批评;为了文学进一步的发展及作家本身的提高,应当指出在这本小说中,没有表示出党的领导作用,和把布尔什维克地下工作者的形象加以歪曲以及犯了其他带有原则性的错误。
当着我们对生活中的各种现象还没有客观地检查时,而来全盘地吹嘘恭维,或是全盘地非议,就会妨碍实际纠正缺点和阻碍了干部的发展。此外,这种态度对那个政治上不成熟而有了一点点成就的人,最容易使他们发生昂首天外,自高自满,百事大吉的态度。大家都知道,例如党的组织在执行联共中央二月会议的决议时,做了很多工作,在战后恢复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上,得到了重大的成绩;当然这决不是说所有的农村党的工作缺点已经克服了,为了真正的提高领导集体农庄的水平,为了在普及过去一年经验的基础上,彻底揭发过去所有的缺点和漏洞,还有很多的事要继续去做;可是由于党的工作者在改进自己的工作上做了第一次以后,就把批评置诸脑后,而代之以铺张赞颂,通常随之而来的是高枕无忧和天下太平的观念。
在本杂志上已公布过莫尔多太党组织的错误,他们把总结一年农村经济的省委扩大会称之为“胜利者的大会”,因此就把问题的讨论变成某种互相发表吹嘘恭维的检阅。比这更不体面的事,是联共党喀巴维金斯科省委书记完成了征粮工作以后,所收到的雪片飞来的贺电和祝辞,以及他本人对区委和集体农庄的谢电登满了地方报纸的篇幅。
真正的布尔什维克,任何时候也不会高枕无忧于自己既得的成绩之上,他们很好地记住斯大林所说的话,满足于自己的胜利,“就是我们运动前进的终点;为了使这种情形不致发生,我们需要自我批评”。我们的成功越是大,我们所创造的胜利前提就越是高,那么,就要更高地要求我们的干部,胜利和成功不仅不能忽视我们的缺点,相反的,应当更坚决地帮助揭发缺点;只有这种态度,能够保证我们的经济、文化建设在各部门中不断的前进。摆在我们国家面前的任务,要求提高领导干部的水准,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如果对那些妨碍掘发我们可能性和准备力量的事情不展开批评,那么,就不能加速经济的发展;不在思想战线上开展原则的客观的批评,就不能克服在苏维埃人民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只有勇敢的自我批评能够使干部提高,能够胜利地解决共产主义建设的任务。党的组织的重大责任,就是不断的在自我批评精神中培养干部。

解放区拾零

第4版()
专栏:

解放区拾零
◇东北解放军进入辽阳城后,即成立民主市政府,布告安民和保护工商业,并立即组织纠察队,社会秩序完全恢复,商店开业。东城某棉花商店曾被俘虏拿走一部分钱财,该店掌柜不敢向政府申诉,经某战士发觉,报告上级,当将该俘虏查出,并将全部财物退回,解放军进城前,曾特别加强纪律政策教育,提出“军政两胜”口号,因此进城后纪律严明。
◇石家庄市贫民合作生产活跃。该市一区第十街贫民合作社,近以股金一千万元开办一小型纺织厂解决全街贫妇生活。该市三区第三、四街合作社组织贫民轧花,纺纱,日出熟花千斤,纱四十余斤。一、九、四街合作社在一月底创办的毛巾厂,现已获净利一百三十多万元。该厂女工任淑芳、短工李小计工作成绩超过一般工人,都受到奖励。
◇牡丹江省滴道煤矿自去年十一月开展立功运动后,突击生产四十余天,出煤三万四千四百吨,超过原定任务,送道由六百六十米增到一千一百六十六米,在运动中一百二十名工友立功。
◇合江省鹤岗煤矿全体工友积极响应一九四八年产煤四百万吨任务,保证今年出煤必须较去年增加一倍。新年以来各坑出煤量已逐日增加。兴山二坑在调整了工友间的工作后,产量自一月十五日至十八日三天内增加百分之七十。
◇吉林省和龙煤矿产量仅福洞分矿最近即由日产六十吨激增至一百五十吨。延吉市老头沟煤矿,近发动竞赛运动,劳动英雄刘世文,超出原定产量百分之一百二十。
◇辽宁省邮政管理局在发行及军邮工作上走群众路线,发展很快,并创造了不少新经验。据该局统计,仅南满地区辽东日报经邮局发行者,即达一万四千多份,普遍的送到农村及新区、部队,大体上可以村村见报。西安梨树沟子区的四个行政村、卅个屯子,就有一百十八户读者,其中有一百零九户是农民。各地区除做到发出报纸收回报款外,并将一部分读者的反映转给报馆,成为读者与报纸间的捷便桥梁。各地传送信件书报的方法,一般由县直送到区,区村之间随到随送,区村中的传送,大多运用民间交通组织,但不固守一定方式。军邮工作,在主力部队线设随军邮站,在接近前线地区设前线邮局,随部队活动,随路线长短随时增减人员,保证指挥机关与后方的联系,将报纸和信件及时送到部队中去。前线邮局并负责随军在新收复区,建立地方邮局。

法国工人与第四共和

第4版()
专栏:欧游漫记

法国工人与第四共和
刘宁一
抗德斗争和马基
法国大资产阶级早就计划把德国请进来镇压本国的人民。马其诺防线没曾用,大炮没有响,坦克不曾动,飞机未出场,三百万大军投了降。一九四○年六月,德国兵长驱直入凯旋门。巴黎全城扎上了乌纱——亡国了。大资产者跑的跑,投降的投降,还有无耻的纳粹分子给德国兵献花。大部分军官勇气完全失掉了。散布着“和平”空气。敦刻尔克海口上邱吉尔的“勇士们”来不及上船,大部作了俘虏。那时候,戴高乐上校连船也不愿意上,存心投降了。在英国兵强拉硬拖中,才勉强上船逃到了伦敦。甚至有些小资产阶级的妇女,在投降前曾骂她的丈夫:“我的丈夫是一个不会钻、没本事的人,所以还在反德的前线。”她回忆政府给她的教育:“他忘记了教科书上说:‘为了享幸福的生活,应当躲避起来。做一个法国人死了,不如变一个德国人活着。’他真愚蠢呵!”
这时候法国的“聪明”人出来了,贝当在希特勒支持之下与德国言和了。资产阶级只要是赚钱,是不分敌我的。雷诺等大亨又骄傲的为德国扩展马达生产了。这时候,只有法国的工人,法国的共产党,感觉到亡国的耻辱,号召全国的人民团结起来,为法兰西的解放斗争到底。
德国人骑在法兰西人民的头上,把自由的男女作了奴隶,向法国人民征粮征税。法国的人民没有了自由,没有了衣食。大批的青年被抓去作苦工,作试验品。法国的老人孩子饿死,人吃喂免子的草,吃死猫的肉,三四年没尝到一点油。公园筑了炮台,铜像做了炸弹。这一切还是不够德国侵略的消耗,因为苏联的反攻日日加紧。法国工人一部分在城里进行地下工作,一部分到农村去进行武装斗争。那时革命的老前辈加善同志,仍在巴黎,留起了苍白的胡子,来往巴黎的柏油路上,谁也认不出是他。工会领袖佛拉商同志也在巴黎,指导工人地下活动。马尔梯同志秘密指挥武装斗争和破坏工作。
他们的地下组织是“三三”组织,每一个人最多知道其他两人。是这样梯形的系统。在工厂里、兵营里、警察局里、机关里,都有组织。分成无数的区域和不同的系统。人道报秘密印出的是极小的篇幅,蝇头小字,广泛的传递着。在地下室里装有收音机,偷听着盟军的消息。他们的宣传品是经常放在自行车的皮袋里,皮球的内外胎夹缝里。一个邮政工人比果同志对我说:邮电工人那时有很好的组织。只巴黎一市,就有三万工人的组织。他们利用敌人监视下的行政工作,推行自己的工作。偷着敌人的电报信件,偷听敌人的电话,把有害于革命同志的消息告诉自己人,把敌人的命令延误或不发,或将机器破坏,使他延误。有一次,一个大坏蛋,是法国人。工人知道他们中间因为利益不均,内部矛盾,于是故意替他弄了一封与游击队有来往的假信,使德国人发觉了,第二天就把他枪毙了。常常利用邮政的交通,为革命的队伍传递各种邮件和消息。当地下工作者被捕了,他们集体负责他们的家庭。在集中营里,还进行各种教育工作,和外面保持联络。联络的方法是用唾沫写成字,拿出去用药水洗。就是这样秘密,还是有五万人以上被捕牺牲,连同参加武装斗争而死亡的,在七十万以上。即以邮政工人来说,一千二百个人关到集中营,其中一半牺牲了。在巴黎起义中,就有六百五十人英勇阵亡了。
他们不但进行地下破坏工作,还有大批工人参加了马基(即游击队)。那时统计,有十三万多城内工作者,与乡村武装斗争密切配合。那时也有戴高乐领导的游击队,他们在南方获得了很多英美的武器,但是他们从来不给人民的马基。比如,当时有一个邮政工人马基队员,去向他的亲戚戴高乐派借一个炸弹,要去破坏德军参谋部和德国本部的联络。那位亲戚说:
“不行。英美给我们丢下来的武器,并不是教我们去打德国人的,而是准备法国解放以后打共产党的。”
这就说明北部的马基,是人民的,真正抗德的。戴高乐组织是另有作用的。马基的成份不但有法国的工人,还有很多西班牙人、苏联人、波兰人。在法国的山地,有很好的组织,武器大部是夺取敌人的。他们和当地农民有密切的连系。有足够的粮食、汽车、自行车,夺获大批德国的汽油和军用品。马基分为无数的小组,星罗棋布于城市周围、森林、农庄、和山丛。小组之上有一指挥部,和各大城市中的地下领导机关联络,以巴黎、里昂、马赛为中心。我曾到过里昂周围的山上,沿阿尔卑斯山脉格累诺布尔山城和伊塞尔河的两岸,莫不是茂林深邃、峰峦起伏,这都是马基出没之区。德国的战争一天天的失败下来,把小据点的兵力减缩。马基的势力更扩大起来,不但建立了军区,而且建立了民主抗敌政权,围攻据点,焚毁仓库,攻击车站,都是这神出鬼没的马基。他们在各地配合围攻,分散运动。他们能伏击大量的德国兵,但是德军兵大举围攻时,马基却已分散转移,使德军一无所获。德国人的精神被粉碎了,交通破坏了,牵制了大批德军不敢动弹。对于卖国的通敌分子,常常突然逮捕,在地下法庭审判。其中有县长、地主和资本家因亲敌判以死刑,并以此昭告人民。到处有人民的地下组织,到处有马基。公开的和秘密的活动,使德国人不知如何是好,也不敢相信谁是忠实于他的。不应杀的人也杀了,不应撤的据点也不敢设防了。
英美原如邱吉尔所宣称:“要在一九四六年登陆”。他看到苏联军事的胜利,南斯拉夫、捷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希腊和法国到处人民武装起来了,再要不动手,全欧大陆将是人民的天下了,他这才有第二战场的开辟。谁都知道,虽然在西欧登陆,却并不积极前进,只是以空军乱炸。这是他一箭双雕的政策。他们到了法国,使他们更加惊奇。每出发一地,还未到,马基早已在前面、而且德军早已魂不附体了。
    巴黎解放和第四共和的再生
一九四四年六月,巴黎就在人民委员会领导之下,准备总罢工。各业工人加紧动员和组织停工。首先从经济要求着手。要求增加工资和粮食,以便吸收工人普遍参加。巴黎工会的骨干据点,有铁路、邮电、五金、化学、纺织建筑等业,警察局等组织。八月十日,德国军队还在赛茵百里之上,德国兵十分动摇。马基已逐渐逼近巴黎。这时全巴黎的铁路工人首先罢工,德国一切交通断绝了。十日至三十日,德国军队还是对法国工人残酷压迫,但这时警察已经很差了。到了十三日,那是礼拜天,总罢工开始了。全巴黎组织了行动委员会,在马尔梯同志领导之下,很多干部是参加过西班牙民主军的。十六早日晨七点钟,邮电工人也全体总罢工,警察也罢工了。在德国人看来,巴黎变了死城,在工人看来,巴黎工人革命的烈火已经燃烧起来了。各个区域自动武装起来。十七日,把各厂的坏分子拘捕起来,工人推选了负责人,把工厂管理起来。比如邮政工人把钱库打开,拿出了三十万法郎,首先分配给工人,每人一千。十八日晚,行动委员会下了总起义的命令,巴黎二十个区的工人一致动员起来了。
当开始罢工时,工人还是守势的。先把工厂占领了,把坏分子逮捕起来,解决工人的生活。到了动员令下后,各个部分采取了攻势。一切爱国的人们,见德国兵就杀。德军看到大势已去,想集中公路逃跑,缩到十几个大的建筑物里。在共和场和卢森堡公园,展开了血战。工人们有的赤手空拳,把火油瓶迎击汽车、坦克。接着展开了肉搏,血染赛纳河。
美国和戴高乐的军队到了二十五日,才从巴黎东南意大利门慢慢走进来。简直没有费力气。戴高乐为什么来的这样迟呢?当工人与德军打得火热的时候,他放了空气说:德国人要报复轰炸巴黎。他和共和党提议要和德国和平谈判。实际上他故意让德国人把起义的工人消灭。在这当中,工人被打死非常多,工人终于坚持下去。他才进了巴黎来吞食这胜利的果实。
德国人赶走了。法国人民亲眼看到了大革命的精神在工人中继承着。共和的法兰西谁也不得沾污。于是要组织临时政府了。当然是共产党——工人的党为首的人民的联合政府。这一国家应该是和平民主幸福的国家。首先争取新宪法的通过,工会统一自由,工人生活有绝对保障,大资产要收归国有,要组织工人管理生产的委员会,要清查法奸,严厉惩办。工人对于国家是无限忠心,一年工夫将德国破坏的几万个桥梁一鼓气完全修复了,要以自己的力量建设自己的民主的法兰西。
反动派良心丧尽,叛国害民
戴高乐联合了英美进入了法国,居心是反共。所以解放之后,他以军事统帅的地位,勾结反动派。那是解放的区域,有公开的通告,禁止未曾参加抗战的旧军官参加军队。戴高乐偷偷的给他们穿上马基的衣服,冒充马基,把真马基编到正规军中,原有的官兵被分散,把马基中的外国志士遣送回国了,把一些维希分子也录用作军官了。天主教党、社会党和一些不三不四的人们,都出头露面的得势了。真马基逐渐受到压迫限制和威胁了。直到今天,真马基反而不敢承认是真马基了。马基中的波兰人送到了矿山作工了,马基中有群众威望的干部分散到各种机关去了。大资本家又作威作福起来。
人民一片和平爱国心,反上了阴谋卖国贼的当。戴高乐的罪行为人民看破了,不能不自动滚蛋。但反动分子继承他的鬼计,继续压迫工人,不准给工人加工资,挤共产党,减面包量,想借美国势力压榨工人,把第四共和的宪章破坏修改。那知工人群众的眼睛是亮的,工人群众的脑筋是清醒的。他们的力量回答了二百大家和戴高乐之流。今年(指一九四七年)六月大罢工,八月大示威,给了他们警告,这不明显吗?
今年七月里发现了戴高乐派阴谋叛国案,八月又发现人民吃美国玉蜀黍粉,戴高乐派就把麦子喂猪,还放火烧掉。
问题一天天明显了,工人一天天的更清楚了,七百万工人的总工会坚决的站在工人的立场上奋斗下去。看吧!大革命的传统是永远被法兰西的工人继承着的。决不会让反动派把人民鲜血换来的祖国共和国糟塌下去。
                一九四七年九月十三日于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