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5-0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原军区副政委张际春同志赞扬 老区新战士质量极高 号召新老战士互助互学团结起来打胜仗

第3版()
专栏:

中原军区副政委张际春同志赞扬
 老区新战士质量极高
 号召新老战士互助互学团结起来打胜仗
【新华社中原前线三十日电】军区副政委张际春同志顷发表“正确认识新战士,作好新战士的工作”一文,指出:大批新战士来到前方,这表示了解放区的人民不但积极的以他们的财力物力来继续以援前线,而且积极以他们的人力、自己的子弟和丈夫来继续支援前线,以争取人民革命战争的胜利。这说明后方广大人民对于前线的关怀和愿望;说明了我们在前线的斗争不但有友邻地区、友邻部队及蒋管区人民的配合,而且有后方广大人民的直接援助。
新战士补入部队以后,普遍的反映是觉悟程度和政治情绪高,他们不怕受苦,并坚决要打倒蒋介石,相信不久一定能打倒他,相信不可避免的前进中的困难一定能克服,对于部队中老战士的艰苦生活表示高度的敬爱,有的自动拿出从家乡带来的资财慰问老战士,并积极虚心的向老战士学习军事。对于新区翻身的农民,新战士们表示了高度的同情和决心去帮助他获得彻底的解决。对部队中的军阀作风残余及其他坏现象,坏领导表示不满和憎恨。要求自己的军队一切合乎人民军队的建设,有好的领导,好的指挥,好的战友,随时关心他们的健康和进步,以便巩固团结的共同歼灭敌人。这些充分的表现了我解放区人民政治觉悟与人民主人翁的身份和地位。新战士这种很好的政治质量,很快就可以成为部队骨干,这是解放区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时间的准备与培养的结果;是解放区深入土地改革运动的结果,而蒋匪及一切反动武装是永远办不到的。
我们能够得到这样好质量的兵员补充,自然非常荣幸和兴奋,从而更加提高我们的自信力。但是我们必须作好新战士的工作,充分利用这种有利条件,以达到充实和巩固部队,提高部队战斗力的目的。
(一)首先全体干部和老战士应在上述认识的基础上,十分爱护和宝贵新战士。不断的关心他们,积极的帮助和提高他们,不要因为他们对军事生活及战斗不熟练,无经验,甚至有某些缺点,便轻视他们,放松对他们的帮助。新战士的这种缺点,在一个时期内是难免的,但不久就会完全被克服。
(二)新战士正当整党整军中补入部队,这是一种新生的力量。应依靠新战士极高的政治热忱与民主精神,发扬部队民主运动,来共同审查党员和干部,改善连队支部工作和行政工作,改善领导之间、官兵之间、上下级之间、军民之间、党与非党之间的严重脱节现象,以提高整个部队的政治情绪和斗志。新战士一来到部队即遇到民主运动,他们一般的内心都感到愉快,积极参加,有的认为是一种幸运,觉得如果没有民主运动,自己一样亦将遭到坏作风的压制,这不论从巩固新战士着想或从整党整军着想,都是非常必要的。否则部队民主生活未能建立,军阀官僚主义作风不能去掉,新战士(老战士一样)良好的政治情绪一定要受到束缚,受到损害。
(三)新战士一到部队迫切要求学习军事技术和战术,应动员所有干部和老战士,除应学习新战士的政治热忱外,还应积极耐心的帮助他们学习,使他们迅速熟练必要的军事技术和战术,这是干部和老战士责无旁贷的责任。开展互助互学运动,使新老战士都一致的团结起来打胜仗。
(四)新战士中的村干部、劳动英雄、杀敌英雄及其他积极分子,应按其能力条件吸收他们参加连队各种负责工作及其他适当的工作,并在战斗中不断的培养他们。
(五)老战士中不少解放战士并未来得及全部进行阶级教育,应在老战士中争取时间完成诉苦教育(新战士过去未进行过的亦应进行),这是齐一新老战士的认识水准,增进新老战士团结的最好方法。

冀鲁豫各分区地方武装 主动出击保卫春耕 一个半月歼蒋匪土杂千七百

第3版()
专栏:

冀鲁豫各分区地方武装
 主动出击保卫春耕
 一个半月歼蒋匪土杂千七百
【本报消息】冀鲁豫地方武装保卫春耕,积极打击敌人;据不完全统计,三月及四月上旬共歼蒋匪正规军及土杂一千七百二十七人,破坏陇海铁路一段、铁桥四座、缴长短枪四百三十九支、机枪十三挺、六○炮二门、掷弹筒一个,各种子弹两万多发。
在黄河南岸、陇海路北广大地区,各分区地方武装及县武装三月下旬四月上旬尤为活跃。在靠近陇海路一带,三月二十五日三分区地武,在砀山以北歼匪一个连大部,活捉匪四十名,毙伤匪四十余;三月二十二日华山县武装在丰县西南击溃匪七百余,毙伤匪五十二人;四月六日及九日,我又在金乡羊山集附近歼匪七十师二百余,其中活捉六十余人。五分区地武三月二十四日在曹县西北及民权以东歼匪伪“自卫大队”等二十九人;本月四、五、六三天,又在考城以东连续截击匪八十四师一部,歼敌五十余人。在靠近黄河一带,十三日至十六日,一分区部队奔袭匪保二旅等部,在尖山歼敌一个排,望山口歼敌一个连大部,在团山俘敌六十余,匪窜至济南附近,平阴城当即为我收复。十一日,我七分区地武在汶上西南围剿匪白连辰部,俘敌六十七人,毙伤十二人。十二日,二分区部队在鄄城南歼匪二十余人。
在滑浚地区,四分区地武一部攻克大碾村,俘敌二十九名,毙伤敌九名,我无一伤亡,军区特通令表扬。
【本报冀鲁豫二十五日电】我三分区地方武装纷纷主动出击,保卫春耕,连续胜利。上月二十六日,金巨大队在羊山以西打击向我区进扰之敌七十师一个连,毙伤敌三十五名。上月三十一日,单县大队毙伤敌人十三名。本月三日金乡敌七十师一个团配合土顽一部千余人,向金南兴隆一带进犯,我独三营与敌激战三小时,打死敌副团长以下六十余名,缴获炮弹十余发,步枪两支,子弹百余发。四日某团一天两捷毙敌四百余名,首先于姬集一带打击蒋匪丰县保安团二营与蒋匪复兴大队突击队六百余,敌人正在抢掠被我打击逃窜,我一直追击七里路,至王龙庄与敌反复冲锋四次,毙伤敌连长以下五十余名,缴获步枪四支,战斗刚结束。鱼台敌七十师配合土顽匪两千多人向我大小齐楼进攻,我坚决阻击,激战两小时,毙伤敌营长以下三百八十余名。五日鱼台大队一个班在大王楼赶跑四十多个敌人,缴获步枪六支,手炮一门,大衣二十多件。九日砀山大队二排打徐齐庄敌约一个排,打死敌人七名。十日拂晓砀山北刘庄据点蒋匪百余名向北进犯,又中我砀山大队埋伏,被毙伤三十余人,狼狈逃窜,我一直追击到据点跟前。砀山大队对敌斗争积极,分区特通令表扬,祝再接再厉。

华中地武挺进边沿区 半月歼蒋匪千余 鄂北樊城西北我歼敌百余

第3版()
专栏:

华中地武挺进边沿区
 半月歼蒋匪千余
 鄂北樊城西北我歼敌百余
【新华社华东三十日电】华中各地方武装掩护群众春耕,挺进边沿区粉碎敌之骚扰,自三月二十六日迄四月十日半月内已歼敌一千七百余名。苏中军民继三月二十六日在如皋城郊歼匪二十一师师直军士(前误为军事)大队四个中队之捷,四月四日复在海(安)泰(兴)公路上歼匪暂二十三师四十五旅二团一营大部,并于四日至十日间连续粉碎敌对靖江地区(匪出动二千余众)、南通地区(匪出动一千六百余众)及江(都)潼(溱)地区之“扫荡”,攻克南通城南三十里之姜灶港、三圩头等匪据点。同时,淮北军民亦粉碎匪冯治安部两个团对泗(县)灵(壁)睢(宁)地区之“扫荡”,并于十日反击战中攻克许大庄等匪据点。以上战斗共毙伤匪二十一师军士大队上校大队长俞忠信、该师上校军医处长顾伯勉、暂廿三师二团一营少校营长董树森以下七百余名,活捉匪二十一师军士大队中校大队附周白照、少校营长何毅、少校新闻室主任李今荪、二十一师中校军务课长苏学诚、少校税务局主任陈获、匪行政院教育专员李宏(前误为李宋)等一千零六十四名。缴获各种炮五门、轻重机枪六十五挺、掷弹筒十四个、长短枪八百十二支、汽车一辆。
【新华社中原前线三十日电】迟到消息:桐柏军区二分区地方武装一部,结合当地民兵,十六日在姚家店(樊城西北六十里),将窜犯之蒋匪一六四旅四九一团第二营及土蒋匪两个自卫队包围,战至黄昏,匪不支逃窜。是役共毙伤匪九十余名、生俘三十八名、缴轻机枪一挺、及武器弹药一部。
【新华社华东三十日电】中共华东中央局、华东军区顷电中共中央毛主席转彭、贺、张、赵暨西北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庆祝收复延安称:“西北人民解放军经一年零一个月的英勇奋战,取得了伟大胜利,收复延安,捷报传来,万众欢腾,华东军民现正继续歼灭敌人,配合西北及全国各战场军民,为解放全中国人民而战,谨此电贺。”

抢渡泾河

第3版()
专栏:

抢渡泾河
【新华社西北三十日电】前线记者报导抢渡泾河情况称:经过一夜的急行军,四月十八日午解放军某部赶到了泾河边上,隔岸就是西兰公路上蒋匪重要据点@县城。“抢渡泾河夺取@县城”的战斗口号鼓舞着大家,抢渡的突击队很快的就组成了。王夫凯领着七十多个会游水的勇士,带着机枪和冲锋枪,集结在一片枣树林里,等待着抢渡命令。
下午五时,迫击炮重机枪的激烈炮火,象一阵骤风暴雨,卷扫@县城外山坡上火石嘴一带敌人的碉堡工事,抢渡的战士们和救护员一组一组迅速的冲出了枣树林,跃过一片碧绿的开阔地,投入喘急的水流里,不顾对岸敌人的阻击,在深达胸部的急流里迅速前进。他们一到对岸,即冒着敌人的火网,向着山坡上的敌人冲去。敌人吓得四下逃窜,突击队迅速占领了火石嘴一带敌人的全部工事。
后续部队在黄昏时全部胜利的渡过了泾河,天未黑即扫清城西敌人,次日拂晓解放军利用了城西敌人的碉堡工事作为发动总攻夺取城垣的前进阵地。

完成打乱胡匪布署任务后 我主动撤出宝鸡城

第3版()
专栏:

完成打乱胡匪布署任务后
 我主动撤出宝鸡城
【新华社西北三十日电】西北解放军于完成打乱敌人布署,破坏胡匪后方并全歼守敌之任务后,于二十八日主动撤出宝鸡城,我军于撤离前已将城内胡匪军火库中之主要军火物资悉数运出,并将余留者予以彻底破坏。
【新华社西北一日电】解放军某部于本月初释放伪澄城县长拜志修,临行前该部首长并予欢送,发给路费。拜系渭南人,为蒋匪陕西省主席祝绍周心腹。上月二十七日我军进攻澄城县城时,他曾愚蠢地率领保警队六百余人抵抗,当即为我全部生俘。当我军把他带到他原来的办公室时,他看见室内一切东西连桌上的墨盒,墙上的日历,案架上的书籍等都毫无变动,和他就俘前的陈设完全一样,他对解放军的纪律严明极为叹服。

平遥民兵配合解放军围困临汾歼匪四十

第3版()
专栏:

平遥民兵配合解放军围困临汾歼匪四十
【太岳消息】平遥、介休民兵游击队配合晋南解放大军围困临汾。阎锡山看到解放军围困临汾后,就着了慌,在四月十三日派了三十四军三个师和三十二军一个师南下,计划去援助临汾的,但又不敢下来,光在灵石转圈子。平遥、介休民兵和游击队乘这机会就在阎匪的屁股后面打起来了,直打到张兰车站附近,光十六、十七日两天,就打死、和活捉阎匪二十六人,缴步枪七支,阎匪一看后面吃紧,十八日就急忙返回平遥、介休。又平遥有名的民兵张锡满战斗队和介休独立营,一日至八日在屯村、仙台也打了两次好埋伏,消灭阎匪十六名,缴轻炮一门,步枪十一支。

察东我军歼匪六百余 延庆东北攻克永宁敌据点

第3版()
专栏:

察东我军歼匪六百余
 延庆东北攻克永宁敌据点
【新华社冀察热辽一日电】迟到消息:冀察热辽地方武装于收复多伦同时,四月二十三日攻克察东蒋匪重要据点永宁(延庆东北),守敌除少数逃窜外,大部被歼。计俘伪中队长以下五百三十余名,毙伤敌警长以下一百一十余名。缴获轻机枪十挺,长短枪三百余支,子弹万余发,电台一部,及其他军用品一部。
【新华社晋察冀一日电】平保线及忻(县)定(襄)等地地方武装,近半月内先后歼蒋匪军三百八十余名。(一)平保北段之涿良宛(新设县)地方武装一部,曾于永定河畔辛庄一带,歼匪王凤岗部一百零八名,并粉碎五倍敌人的奔袭包围。(二)平保南段地方武装某部,于保定徐水间之荆堂铺附近,歼灭出扰该地之匪一部八十余人。本月二十一、二十二两日,冀西地方武装,先后于徐水西南之史各庄及涞水城西之门墩子山两地,歼出扰之匪军八十余名。(三)十五日至十八日平津保三角地区地武连续于霸县东南之苑口一带,歼出犯之匪七十余名。(四)四月六日定襄地武一部于智村附近伏击出扰阎匪,毙伤俘敌七十余人。(五)以上各次战斗缴获轻重机枪八挺、小炮两门、长短枪百余支。

内蒙人民筹备纪念自治政府成立周年

第3版()
专栏:

内蒙人民筹备纪念自治政府成立周年
【新华社东北二十八日电】“五一”为内蒙自治政府成立周年纪念“四、二九”为成吉思汗诞生纪念日,乌兰浩特市(即王爷庙)各机关团体,决定盛大庆祝,已于日前成立筹备委员会,并定自“四、二九”至“五、四”为纪念周。“四、二九”及“五、一”将召开各机关团体干部大会及群众大会,发扬蒙古民族团结对敌英勇善战的传统,及发表自治政府成立一周年工作成绩。
【新华社东北二十六日电】草原都市海拉尔之海拉尔出版社,自去年成立以来,已先后出版各种蒙文社会科学书籍及时论文献,小学课本等多种,共两万三千余册,有的已再版出售。出版社并已将毛主席“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译为蒙文,最近尚拟出版一综合性的牧民读本,按季分册出版。最大蒙文报纸内蒙日报每日出版一大张,畅销各地。该报计划在本年内出版蒙文书籍二十五种,其中内蒙自治政府主席云泽的“内蒙古民族解放之路”等书籍已出版。

习仲勋同志号召枪杆到哪里笔杆到哪里 强调为工农兵服务 西北中央局召开文艺座谈会

第3版()
专栏:

习仲勋同志号召枪杆到哪里笔杆到哪里
 强调为工农兵服务
 西北中央局召开文艺座谈会
【新华社西北二十四日电】西北中央局于五日召开陕甘宁边区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到会有张季纯、马健翎、李季等四十余人,会上,对过去一年来的边区文艺活动,及今后如何配合解放大西北战争的问题均作了详细讨论。大家认为过去一年,边区文艺工作者随军转战千里,充分发扬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精神,但在实际工作中有计划的组织与指导创作工作做的不够,因此反映边区军民丰富的战斗生活的创作还太少。会议并作了以下决定:(一)西北文工团一、二两团及联政宣传队出发新区工作;(二)充实各文工团和剧团中的创作小组;(三)筹办全区的文艺刊物,加强与各方面的联系,开展文艺战线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七日座谈会结束时,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同志讲话,指出一年来边区文艺创作反映实际不够和未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等缺点,提出文艺界今后工作的方针,是配合恢复农业建设,解放大西北,争取全国革命战争的胜利。因此文艺工作者要多反映老解放区各阶层人民生活,并将新解放区人民在蒋胡暴政下的痛苦,他们对人民解放军的热爱和参加革命进行土改的实际斗争表现出来。最后他号召文艺工作者配合西北人民解放军,枪杆到哪里,笔杆到哪里,动员广大人民为反蒋胡反封建而斗争,西北局副书记马明芳同志对边区文艺工作者于实际结合一点深加赞许,他说:这种实际生活的经历一点一滴的积累就是创作智慧的源泉。希望边区文艺工作者以实事求是的精神,从各方面反映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的陕甘宁边区。他着重提出边区文艺事业的生根在于更多的培养边区本地的文化干部。最后宣传部长李卓然同志作了总结。他说:边区文艺工作者经过一年来参加实际斗争的锻炼,希望大家重温毛主席一九四二年在文艺座谈会的讲话来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以便更好的贯彻为工农兵服务的文艺方针。他说目前戏剧方面的提高,除了加强创作者与演员对群众生活的体验及进行有关业务的政策学习外,采取集体创作与专门钻研结合极为重要。过去大多为了急于求成,使内容与艺术上常常不够充实,因而比较好的剧本也不过起了一时的作用,过后似乎都“吃不开了”,这是很可惜的。关于批评问题,卓然同志并指出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文艺战线上由来已久,而至今仍未改正。没有批评与自我批评就等于闭塞窗户,不让新鲜空气进来。我们的报纸自开展反克里空与个人主义的思想作风以来,进步显著。这种精神应当贯彻到文艺的各方面去,卓然同志就最近土改中及此次座谈会上所反映的情况,特别指出目前文艺工作方面的主要缺点是领导上缺乏具体指导,工作者的本位主义,个人突出,作风上的急燥散漫,因而不耐烦在曲折的群众斗争中学习,在实际生活中钻研问题,整理材料,甚至瞧不起现实等等小资产阶级的错误观点。这些都必须坚决批评克服。最后,关于配合发动新解放区人民翻身斗争的文艺形式问题,卓然同志完全同意充分利用当地民间形式及大量从事多样的小型文艺活动。

许昌二次解放后一周间 物价普遍下跌一半

第3版()
专栏:

许昌二次解放后一周间
 物价普遍下跌一半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五日电】许昌城自解放军二月二十日主动撤出至本月八日再次收复为止,一个半月内,据初步统计被蒋匪枪杀活埋于东市的无辜市民即达一百三十多人,只城内(四关不在内)居民就被勒索壮丁捐、出夫费等苛杂达蒋币(下同)三千亿元,中华书局一家就出款达五千多万,一名壮丁捐款就是一千万元。各烟厂商店相继停业。物价较解放军撤离前陡涨十倍以上,至七日晚蒋匪逃窜时面粉每斤涨到五万二千元,而解放军撤离时面粉每斤还只合蒋币五千元。小麦每斗(十四斤)涨到五十五万元,食盐每斤十二万元,火柴一盒也得一万元。此次解放军再次收复后,一周间物价就普遍下降了一半,有的下降了四分之三,至十三日小麦已降至每斗本币(下同)四千六百元,面粉每斤四百七十元,火柴每盒一百元,食盐每斤六百元,本币与蒋币比值已由一比二十五上升为一比五十。各商行纷纷复业,烟厂装机开工,四乡农民及邻县商民来城买卖的络绎不绝,市场顿转活跃。仅烟业每天贸易额就达本币二亿四千万元左右,现各私立学校也正计划开学。

陕甘宁文艺工作者大批赶赴前线工作

第3版()
专栏:

陕甘宁文艺工作者大批赶赴前线工作
【新华社西北二十四日电】陕甘宁边区大批文艺工作者即将赶赴前线,随解放军出击蒋管区。民众剧团、西北文艺工作团第一、二团、联政宣传队等已在整装待发。当去年胡匪进攻延安时,文协工作组即向陕甘一带出发,西北文艺工作团向关中出发,联政宣传队向陇东出发,民众剧团和洋片工作组亦先后出发各地。他们与地方和部队中的文艺工作者结合,以他们的创作、歌曲、图画和各种宣传品为人民服务。一年来西北文艺工作团第一团随军出演“无敌民兵”、“红布条”等戏剧,辗转前线,行程达五千二百多里。第二团(原绥德文工团)在绥德分区农村中演出“双报仇”、“你看我是谁”等十余个反映战争与战勤的剧本。民众剧团从战争初期中一直在部队中巡回演出最受战士欢迎的“血泪仇”、“保卫和平”与“穷人恨”等剧本。洋片工作组创制了“高彦喜”、“枪毙投敌罪魁”、“胡匪暴行”、“解放英雄”等二十多套洋片,最多的一套达四十余幅,在部队与农村群众中演唱,受到热烈欢迎。西北文艺工作团第二团给游击队演出“你看我是谁”时,没有服装,演员们就把自己身上穿的衣帽翻过来穿出场,再借助在旁的说明,帮助观众了解剧情,极端缺乏文化食粮的游击队和农村群众因而得到了鼓舞与娱乐。在紧急转移时,二团同志除自背行李外还背上汽灯、布幕等。民众剧团在羊马河战斗中,就成了担架队,抬运伤员,搬运战利品。一团在关中领导群众麦收,虽炮弹在近旁炸开也未停工。二团帮助疏散粮食,制造地雷,更实际参加战斗而缴获机枪。边区文艺工作者不论在前方后方,都受到了实际的教育和锻炼,最近又经过土改学习和短期整训,他们将以新的步伐向新区出发。

平定检讨工矿业政策 克服“左”倾冒险主义

第3版()
专栏:

平定检讨工矿业政策
 克服“左”倾冒险主义
【新华社晋察冀一日电】平定县政府于上月十四日深刻检讨了该县执行工矿业政策中存在的错误倾向,并定出今后建设方针。该县府已于日前就此对所属发出指示,指示中首先指出过去执行政策中的错误倾向为:(一)对保护工矿业政策认识模糊,不分别官僚资本与私人资本,同等处置,不从长期打算,只管群众眼前。(二)政府虽曾布告四次保护建设,严禁破坏,但没有采取积极处置,反而迁就破坏者,以为他们是没法生活的穷人,不加处理,更助长了破坏的发展。某翻砂厂工人王立本把高车拆卸,制造手榴弹,工业局经常到平定收买器材,更吸引了一部群众的破坏(现已停止收买)。龙凤沟贫农团将某窑主的抽水机出卖了两个,共得三十石米(还分了一部气管),填坑补了缺,并分散了旧有资金,影响了生产的发展。平记矿所存的二十五石粮,二百余斤油都被工人分配。李家庄阜聚矿工人将存炭卖了得米八石,作了果实分配。工人接收矿坑后,只是在空摊子上劳力合作,赚多少分多少,窑坑坏了却没人建设,所以生产逐渐缩小、倒退;更没有吸收私资,发展工业。有个村一个中农投了点资,也不敢分红,认为分红就是剥削。(三)工人运动中存在着无政府主义的倾向,由于“工人管工厂”、“工人当家”的思想指导,造成一部分工人的极端民主的现象,对工资实行绝对平均,技工与笨工工资平均,认为不平均就是剥削。对技术不是提倡奖励,有的还歧视打击技术工人。某矿旧领师王森,他是本县高等技术工人,工人们说他是帮助资本家剥削工人的,排斥他(现在四矿当矿务科长)。有四个领师都降级使用,其中一个领师当了普通工人。某一铁炉出了好货,不敢公开出售,因为交劣货的炉看见交好货的就要讽刺,造成了技术向落后看齐。
指示中提到平定工矿业一年来是有一定成绩的,特别是合作铁炉的发展。但确实存在着上述“左”倾冒险倾向,实际是工矿业的自杀政策。其产生的基本原因,是领导思想对保护工商业方针认识不足,把农村政策的一套,机械的搬到工矿业方面来。由于没有区别封建性与资本主义性的剥削,因而否定一切剥削,把对待封建阶级的政策对待工矿业,无原则的没收工矿业,并且发生了分散资金、排斥技术、取消领导等错误措施。其次,是把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和尾巴主义混淆不清,强调解决少数人的暂时利益,而破坏了许多人民的长远利益,将开采数十年的煤矿在半年内破坏了,机器“填坑”了,造成了工业上的重大损失。
该指示提出,为了适应形势需要,今后应大力发展工矿建设,根据边委会保护工矿业指示的精神,迅速纠正上述错误。(一)凡属官僚资本家经营的工矿,一律没收,归政府管理。原属官僚资本保晋公司经管之保晋公矿汗河沟,已正式宣布没收,由县政府直接管理。(二)其他所有一般资本家经营的矿山,不管他本人是否兼地主,一律不能没收,只能改革他的地主封建剥削部分,而不应清算其矿山工厂资材。各地应根据这一原则检查,已被没收清算错的,要进行纠正。如果矿主不在,应由政府代管或由政府租给私人经营,厂主回来归还原主。代管时投入的资金原主应归还或作合股经营。义利矿、晋华矿、气兴矿、晋昌矿、济生等矿及其大车、机器、资财,均根据此一精神,由原矿工人与所在区村政府负责保护,不得破坏分散,如有代理人可代为经营,尽量动员原主回来经营开采,如果原主无力经营,可以转卖或请求政府帮助或收买经营,但不能破坏分散。政府并已正式通知西河德厚矿主杨二牛自己经营该矿,政府并适当扶植鼓励私人资本发展。(三)今后凡属遵守政府法令,进行营业的工矿,政府依法保护其财产所有权,经营自由权,与正当的营利,任何个人团体不应侵犯。并鼓励私人投资,实行合理分红。(四)工运方面:应提高工人阶级教育,爱护工厂,积极增加生产,工厂矿工中工人与厂主关系应遵照“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原则,工人应有适当劳动条件(不应过高),同时厂主亦应取得适当利润。(五)奖励与提高技术,克服平均主义思想,只有这样技术才能提高,生产事业才能不断发展。要教育工人、农民很好研究技术,对旧技术工人要大胆使用,耐心的教育克服其保守思想,传授技术。工资应按技术好坏确定,并进行奖励,使大家竞赛,提高技术,发展生产。

纠正侵犯工商业错误后 晋察冀各地市场繁荣 浑源工商业超过战前一倍

第3版()
专栏:

纠正侵犯工商业错误后
 晋察冀各地市场繁荣
 浑源工商业超过战前一倍
【新华社晋察冀三十日电】晋察冀纠正侵犯工商业错误后,在民主政府大力扶植下,各地工商业日益繁荣。冀中定县市新增的工商业已达五十一户,驰名全国的白敬宇眼乐厂及大中银号等均已先后复业,该市每逢集日,四乡群众赶集者,达三万余人。青县城自退还在土地改革中被侵犯的三十九家工商户的货物工具后,新增工商业达五十五户。泊头镇市工商户在认识了工商业政策解除了无谓顾虑之后,纷纷发展业务。边区银行发放工商贷款已达十二亿元,超过去冬放出数四倍。该市某货栈一日成交达一亿五千万元。现该地正加紧筹备庙会。北岳区浑源、繁峙、五台、定襄、井陉、获鹿、阜平、行唐等地侵犯工商业的倾向,亦已先后纠正,现浑源城工商业已发展至一千八百零五户,超过日寇统治时期百倍,超过抗战前百分之六十六。满城某私营工厂由股金六万元、机器两架,工友四名,发展至股金五千五百万元,为前股额之九一六倍,工友六十余名,机器三十四架。
【新华社晋察冀一日电】晋察冀边区银行冀中分行顷举办工商业贷款边币五十万万元,以扶助自给工业及奖励小本经营。放款重点为纺织、造农具、造船、造纸、熬硝、榨油、制鞋、火磨、制革、染轧、化学等自给工业。在商业方面着重对生产有利的小本经营及运输事业,对一般商业通过活存边支,业务往来,加以扶持。并规定不论城镇乡村,凡一切有利于群众生产及战争需要的公私工厂、作坊、摊贩、商号或小本经营的个人,都可到各地银行接洽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