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5-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列宁社会主义生产竞赛思想光耀万丈 苏联工人普遍超过计划 五一节前夕莫斯科盛装准备大检阅

第2版()
专栏:

列宁社会主义生产竞赛思想光耀万丈
 苏联工人普遍超过计划
五一节前夕莫斯科盛装准备大检阅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工人于五一节前完成五月份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已获得显著成就。莫斯科三百余个工厂,列宁格勒二百多个工厂,斯维德洛夫斯克州的二百七十五个工厂,基辅的一百多个工厂,以及拉脱维亚与雅罗斯洛夫州的全部工业企业,都早已完成四月份生产计划,而进入五月份生产中。许多工厂和斯达汉洛夫者已大大超过了在五一节前完成五月份计划的诺言。莫斯科的“红色无产者”大机器制造厂数百先进工人及白俄罗斯的若干工厂,已进行六月份的生产计划。莫斯科汽车工厂中的铸造工人,现正完成一九五○年所规定的生产量。顿尼茨盆地矿工尼科拉。乔治留克每班做了三十八倍的工作,前几天就已经完成他个人的一年生产计划。拉脱维亚织布工人伊美里亚·华琴娜管理着二十部织机,曾保证从五年计划开始算起,到今年“五一”前要完成八年生产定量,现已提前实现了。莫斯科“宝石”工厂旋削机工人瓦西里·美利科夫在个人每班工作中,定规地完成着十倍的工作。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莫斯科讯:四月二十二日是列宁的七十八周年诞辰纪念。全苏各地广泛举行列宁的生平和思想的专题报告,以纪念这一节日。真理报社论特别指出:列宁的社会主义竞赛的思想,是劳动人民不断前进和完成经济计划的动力。社论写道:这个著名思想“已泛滥于人民大众之间,为劳动人民的创造性和精力的发展开辟了无边的领域,共产主义万能的思想光辉地照耀着我们人民的斗争。不久以前,它是流血的斗争,反对瘟疫般威胁人类的法西斯黑暗势力。今天,它是不流血的斗争。发扬全面的创造性努力,保障在爱国战争中赢得的划时代胜利。”社论并称:“新五年计划和社会主义竞赛是两个不可分割的因素。在这新五年计划第三年的五一节前夕,社会主义竞赛的思想更是光彩耀目。社会主义竞赛在向前推进的运动中是最大的鼓动力,它使苏联人民不致停止不前,号召永远进步。”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莫斯科讯:五一前夕,莫斯科已穿上节日的盛装,准备大检阅的红场,照例装饰得庄严美观。列宁墓对面的高墙上,已挂起全世界劳动人民导师列宁、斯大林的巨幅画像,两旁衬托着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国徽和光荣章与胜利章。红场上有四万盏电灯将为节日夜晚大放光明。马路上、广场中、工厂和公共建筑物的墙壁上,到处飘扬着几公尺宽的红旗,上面写着联共中央的五一口号,大街上横挂着号召工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中第三年计划的长幅标语。许多商店的窗门上布满着战后苏联成就的图表。节日前莫斯科各商店生意兴隆。中央百货商店每天出售货物四五百万卢布。春季市场也在首都各广场上开幕。为庆祝五一节而从各加盟共和国出发的代表团,已陆续到达莫斯科。

联共党(布)中央委员会 发布五一节口号

第2版()
专栏:

联共党(布)中央委员会
 发布五一节口号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塔斯社莫斯科电:联共党(布)中央委员会发布一九四八年五一节口号摘要如下:
一、庆祝五一节——这一所有国家劳动人民斗争力量检阅的日子!
二、向各国为民主与为社会主义胜利而斗争的人民致敬!
三、为持久和平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之友谊与合作万岁!
四、一切国家的劳动人民,揭露帝国主义者——新战争的煽动者的侵略阴谋,警卫和平事业!
五、一切国家的劳动人民,在争取你们的自由与独立的斗争中联合起来,摧毁帝国主义束缚与奴役各国人民的计划!
六、各国人民底和平与安全、自由与独立的可靠堡垒——伟大的苏联万岁!
七、光辉地维护了我们祖国之自由和独立的解放军——苏军万岁!
八、苏联陆空海三军的战斗人员,不懈地增进你们的军事与政治知识,吸取伟大爱国战争的经验,精通你们的战斗技术,加强苏联武装部队的威力,小心守卫神圣的边界!
其后是向苏联工人、农民与知识分子发出的口号,号召他们在为国民经济的复兴与发展,为进一步提高苏维埃人民之物质福利与文化的斗争中,向新的胜利迈进。
十二、苏联的劳动人民,为四年完成战后五年计划而展开更广泛的社会主义竞赛,让我们在一切生产部门中先期完成五年计划中有决定意义的第三年计划。
十三、苏联的劳动人民,为国民经济一切部门之最严格的节约,为减低成本并改进其质量而斗争,不倦地提高劳动生产力!
其后,是对各工业与运输部门的男女劳动者、工程师与技师发出的口号,敦促他们提高生产、减低成本并改进质量;号召商业工作者发展城乡的畅通贸易;号召政府机关的工作者改进他们机关中的工作;号召苏维埃科学工作者用新的研究、发明与发现,使国家的科学与工艺学更加丰富,并保证一切部门技术上的进一步发展;号召艺术与电影工作者创造富有崇高理想并且不愧为伟大苏维埃人民的艺术作品。
随后是下列号召:
四十二、男女教师们!公共教育工作者们!改进你们给予儿童的教育的质量,以爱国主义的精神和对我们社会主义祖国无限热爱来培养我们的青年!
四十三、给予爱国战争中的伤病员,给予那些为争取我们祖国的自由与独立而捐躯的英勇战士的家属以全国的关怀!
四十四、苏联职工会!为四年完成五年计划而扩展社会主义竞赛,传播生产中工作改进者的经验,不断关心提高我们工人和机关职员的生活水平!
四十五、苏联妇女们!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更加繁荣而工作!积极参加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苏联妇女万岁!
四十六、苏联男女青年们!精通先进的技术、科学和文化,坚强而勇敢,准备克服任何困难,为我们祖国的利益而忘我地工作。
四十七、苏联中小学学生们!不倦地精通知识,准备成为列宁——斯大林事业的坚强战士!
四十八、共产党党员们!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们!站到最前列——站到为争取四年完成五年计划而斗争的人们的前列,站到为更加大大发展与加强我国的经济、文化和国家的威力而斗争的人们的前列!
四十九、我们伟大的祖国万岁!它是我国各民族人民团结友爱的堡垒!
五十、布尔什维克党万岁!列宁——斯大林底党,在斗争中百炼成钢的苏联人民底先锋、我们的胜利之鼓舞者和组织者——布尔什维克党万岁!
五十一、在列宁的旗帜下,在斯大林的领导下,朝着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

美国工人反对征兵 准备五一示威 全国工潮汹涌不止

第2版()
专栏:

美国工人反对征兵
准备五一示威
 全国工潮汹涌不止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华盛顿讯:美国劳动人民积极筹备纪念五一。“五一委员会”及类似的组织已在纽约及其他各地成立。“纽约五一委员会”于日前召开会议,到有六十个工会及其他劳工团体的代表一千人。会上订出了五一游行示威的计划;并决定游行示威将在反对战争狂与征兵、加强联合国、保护工人不受反劳工法侵害等口号下进行。纽约五一委员会印刷了十万册“为和平而斗争的一九四八年”的小册子及一百五十万份五一纪念传单,并已广为散发。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华盛顿讯:美国工潮有增无已。西雅图波音飞机公司一万四千余器械师,于日前开始要求增资的罢工,迄今仍在坚持中。全国性铁道工人的大罢工已迫在眉睫。拥有二十二万五千火车司机、烧火工人与叉道夫的三个铁道工会,于二十六日发出警告:“如果于本日午夜前不能就其增资要求获得协议,他们即将宣布罢工。”自上月十七日开始罢工的全国十万肉类包装工人,迄无复工征象。数日来,堪萨斯城,科罗拉多州的丹佛及衣阿华州的滑铁卢等地的肉类包装工人的罢工者,因抗拒当局之寻衅而与警察发生了一连串的流血冲突。迄今仍有部分未复工的全国煤矿工人大罢工,除予煤铁生产以打击外,且严重影响了汽车业。通用汽车公司的装配工厂因钢铁之缺乏将停工十四天,汽车之减产将达四万辆。

意共领袖号召全党 用更大的决心去迎接新战斗

第2版()
专栏:

意共领袖号召全党
 用更大的决心去迎接新战斗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罗马讯:意共总书记托格里亚蒂顷发出告全体党员与各地党组织书,号召全体党员“以更大的勇气,更加坚韧并确信我们胜利的决心去迎接新战斗。”该文告指出:“我党和社会党以及其它团结在人民民主阵线中的民主力量一起,已结束了一次伟大的斗争。选举结果意味着我党在众院中的阵地已较以前在立宪议会中扩大了。这证明我们组织的力量、党员的纪律,特别是我们在人民大众中的影响已大为加强。”我党曾一直在英勇地进行斗争,以反对外国帝国主义、大资本家与地主的反动派、牧师专制、政治压迫、以及萨拉盖特叛徒等这一切敌人的联合力量。共产党人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在通常被认为是反动派后备的南方各省,精力充沛地进行了竞选运动,因此我们不仅能保持阵地及对人民民主阵线的胜利作了决定性的贡献;而且还能巩固我们自己的组织,增加党员和效能。我们特别满意于:在选举斗争后我党恰恰在南方已更加强大得多,正是在那里人民需要我们这样有坚强组织的劳动人民政党为领袖,以领导他们走向经济与政治的解放。”该文告同时强调指出:“选举结果并没有满足意大利民族最优秀部分的希望。”“肆无忌惮的帝国主义与意大利资本主义的反动势力,在运用空前的威胁、谎骗、强迫及各种各样的舞弊破坏了选举自由之后,给他们获得了这样的选举结果:就是使我国在走向社会进步、民主与和平的道路上,有受严重阻碍之虞。选举结果还表示:意大利人民中某些集团与阶层证明是不能抵抗威胁与舞弊,原因是在于他们民主的觉悟性还薄弱,他们与民主中的前进力量之联系目前也还不够和不稳定。”因此,“如果我们目前就认为我们的事业就已经可以独立,并松懈与民主势力及人民的团结,那我们就会犯严重的错误。”该文告继指出:“我党领导机关的当前任务,在于彻底研讨过去斗争及国内新政治形势的一切方面,以便得出正确的经验及结论,揭露缺点,并引导党、民主力量与全国人民去根除这些缺点。我们将与我们的同盟者及战友高举自由、和平、解放与劳动的旗帜,准备迎接新的斗争。只有疯子才认为反动派可以用暴力和舞弊来倒转历史的车轮。”

意国工人要求解放 意总工会发出五一号召

第2版()
专栏:

意国工人要求解放
 意总工会发出五一号召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罗马讯:意总工会执委会日前发表告意大利劳动人民书,号召他们“在五一节表示要求解放和提高生活水准的意志,并加强劳动人民的团结。”该书着重指出意工人生活水准依然低下,全国失业人数已达二百万。并警告说:显要的工业家正计划大规模开除工人,修改以物价为比例的工资制,使工人生活水准更加降低。因此执委会号召劳动人民更加团结,以便反击这一镇压而赢得胜利。该书敦促劳动人民奋起要求实行取消大地产的农业改革,主要工业国有化、工人参加工业企业的管理、履行公共工程与开垦计划、为工人建筑房屋、给失业者以工作,以及要求意大利遵循和平政策,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

缅共武装越战越强 星岛三万工人罢工

第2版()
专栏:

缅共武装越战越强
 星岛三万工人罢工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仰光讯:缅共领导下的人民武装,近在中缅之也美生、平蛮及邻近仰光之庇古等区继续胜利出击,并威胁沿仰光至曼德勒之铁路交通线。德钦努反动当局已被迫宣布:自二十五日起,暂时停开仰光——曼德勒间之夜车。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新加坡讯;此间总工会发动的二十四小时总罢工,已于二十三日如期举行,参加罢工工人达三万五千名。该埠运输交通及市政事务因此陷于瘫痪之状态。据悉,有若干船只未卸货即行离港。罢工工人坚持增资要求,并抗议当局日前非法搜查职工会会址及捕去职工会领袖等反动措施。

纪念全国起义及意北解放三周年 意北游击队员大示威

第2版()
专栏:

纪念全国起义及意北解放三周年
 意北游击队员大示威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米兰讯:二十五日,一万五千前游击队员在此间有历史意义的堡垒的广场集会,以纪念全国起义及意北解放三周年。全意游击队协会领袖隆哥在会上曾发表演说。会后并列队到距离三哩远的洛里托广场(按系一九四五年莫索里尼被处死后倒悬示众之地)举行庆祝示威。但去该广场的道路已为全副武装的警察所封锁。隆哥愤怒地高呼:“警察想阻止我们,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去!”一呼百应,游击队的雄壮行列立即如潮水般逼近封锁线,警察用机枪向群众上空扫射,群众怒不可遏,蜂涌而上,与警察发生棍棒战,并奋勇冲过了加罗利广场的第一道封锁线,绕道胜利到达目的地。意共米兰工会领袖殷维尼兹在该地发表演说,大声抗议“警察对庆祝解放纪念的公民挑衅。”并警告称:“人民民主阵线将于五一发出更有力的回击,没有人可以阻止我们。”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罗马讯:意游击队协会全国委员会,于二十五日全国起义和意北解放三周年纪念日发表告意大利人民书,该书追述“民主力量压倒纳粹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胜利”后,号召“警惕地卫护民主制度,反对那些想毁灭抵抗运动底传统的力量,意大利的前途与这种传统是血肉不可分的。”

抗议蒋匪抓捕学生暴行 西安咸阳两大学罢课 上海交大学生罢课两天

第2版()
专栏:

抗议蒋匪抓捕学生暴行
 西安咸阳两大学罢课
 上海交大学生罢课两天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据蒋区报纸消息,在蒋匪反革命堡垒之一的西安市,亦已爆发反压迫学潮,西北工学院、西北大学两校学生相继罢课,抗议蒋匪抓人暴行。本月七日,咸阳西北工学院总院许蔼云、姚谦冲两学生行至咸阳车站,突被过境蒋匪军某旅接兵第三连士兵强行拉捕;许、姚两生拿出学生证,要求释放无效,二人随即被押入“壮丁车”内,并被拷打致伤。该院学生得讯,纷纷奔向车站,推派代表与蒋匪军交涉,亦无结果。当时学生越聚越多,但该蒋匪连长竟下令开枪,直至当夜九时,许姚两生始获释放。暴行发生后,该院立即决定自八日起举行总罢课表示抗议,并推派代表赴蒋匪省政府要求保障学生安全。西工六代表抵西安后,西北大学学生自治会当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为抗议“咸阳车站案”自九日起总罢课以为声援,并推派代表慰问受伤同学。两校罢课延续五天,直至蒋匪当局在学生群众压力下被迫将该军官惩办后,两校学生始于十三日复课。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沪讯:此间交通大学学生自二十八日起举行总罢课两天,抗议蒋党校方当局所实行的“不合理的贷金制度”,并借以声援复旦大学学生的反压迫罢课。

陕甘宁某军火工厂 展开生产竞赛 工人都超过了任务

第2版()
专栏:

陕甘宁某军火工厂
 展开生产竞赛
 工人都超过了任务
【新华社西北三十日电】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工业部某军火工厂在春季生产大竞赛中,胜利超过三月份的任务,成品较二月份超过百分之廿。工人张明胜等六人出产量都创造了新纪录。每人较二月份平均数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一百五十。铁工梁建章利用烧料的时间,帮助别人修车。刀钳工李贵田设法改良工具,使产量增加了一倍,废品减少了一倍。检验组人员虽然减少了三分之一,但在竞赛中却超过任务三分之一。女工雷克林在月经期中也不休息,检验完自己的铜活,又去帮助验数收发材料。截至四月份上半月止,该厂某些成品已完成四月份全月计划的百分之七十八,比三月份提高百分之二十五。某一部分工作并超过全月计划百分之八,比三月份提高百分之三十四,现该厂各股竞赛正在继续扩展中。

河北蒋区各地工人 掀起反饥饿斗争

第2版()
专栏:

河北蒋区各地工人
 掀起反饥饿斗争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北平消息:据冀省蒋匪当局披露:本月上半月,河北蒋区各地工人不断掀起反饥饿斗争。蒋匪良乡水泥公司、塘沽新港工程局及唐山盛德瓷厂、宁河渔业公司、宁河德兴化学工厂等各业工人相继要求增资。又德兴化学工厂工人,因筹组工会横遭厂方迫害,工人二十二名(包括工会筹备人四人)已被开除。全厂千余工人对此极表愤慨,决自动筹款援助被开除工友,每人每月拿出十万元,已募得一亿余元;并要求厂方立即恢复被开除工人工作。

真理报痛斥莫德惠 充当蒋党政治掮客反苏叫嚣

第2版()
专栏:

真理报痛斥莫德惠
 充当蒋党政治掮客反苏叫嚣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莫斯科二十五日讯:真理报观察家顷对蒋党政治掮客莫德惠,以伪国大外交审查委员会主席资格发表反苏声明谓“中苏条约已失去意义了”一事著文痛斥。真理报写道:“这一简单而令人惊讶的声明,充分说明了反动的国民党领袖的心情,并为他们所采取的政策提供了生动的说明,他们的这个政策是以服务于外国帝国主义利益,以及如同仇视中国的共和政体与中国人民一样仇视苏联为基础的。众所周知:一九四五年八月十四日所签订,为期三十年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曾经而且仍然如同该约所写的一样,其目的在防止日本再起侵略,并当此种侵略一旦发生时立即实行互助。因此,这一条约是中国独立与安全的基础。毫无疑问,中国人民大众与进步人士高度珍视这一条约,特别是在现在日本帝国主义和日本战争工业潜力正被不遗余力地加以恢复这样的时候。苏联与中国人民间的友好与同盟关系,乃是远东和平与安全的基础。中国人民高度重视对苏友谊,认为苏联是各国和平与安全的强有力的卫士。外国帝国主义的走狗是破坏不了这种友谊的,他们反苏的叫嚣仅仅暴露了他们是中国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

世界职工联盟介绍

第2版()
专栏:

世界职工联盟介绍
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当时苏英职工会委员会成立的这一行动,为社会主义国家工人与资本主义世界工人间的团结合作,为国际职工的统一运动开辟了新道路。一九四三年七月,在苏英职工会委员会第三届会议上,苏前任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什维尔尼克倡议扩大苏英职工会,吸收美洲以及被侵略的各国职工会参加。这个有历史意义的动议,博得英国总工会、美产联以及爱、澳、加、拉丁美洲各国进步工会的支持,在声破了美资本寡头御用的劳联和工贼头子的种种阻挠之后,终于一九四四年十月苏英职工会委员会第四届会议上,决定召开世界职工大会。同年十二月,苏法职工会委员会宣告成立,为国际职工的统一运动扩大了基础。
世界职工大会就在国际职工统一运动日趋成熟的条件下,于一九四五年二月六日在伦敦召开。当时与会的有三十八个盟国和七个中立国的职工团体的代表二百余人,代表了六千万有组织的职工。会上根据苏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库兹涅佐夫和美产联政治行动委员会主席希尔曼的动议,通过了建立世界职工联盟的决定。同年九月,世界职工联盟正式成立于巴黎。当时已包括六十四国进步的职工会,拥有会员七千万人。世职的组织机构为:大会——执行委员会(二十一人)——执行局(九人)。
诚如苏真理报估计的一样,世职是“成分复杂”的。比如:它包含着最不相合的各种职工组织,它们具有不同的经验,不同的发展道路与不同的政治策略。除了最进步的如苏联的职工会外,在世职联盟中还有一些仍受着机会主义传统的职工会。它的领导机构中除了往日阿姆斯特丹国际的领袖外,也还包括有人民的民主国家的职工会领袖。既包括有毫未经战争体验的瑞典职工会,也有曾经激烈地下斗争的法国总工会。世职是也有联合,也有斗争的。
战后三年来,世界职工联盟在保卫和平、民主和工人阶级利益的斗争中,在与美帝代理人及内部右翼工会头子的斗争中,逐渐发展与壮大起来。世职成立后有两个国家强大的职工会先后参加,即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据去年统计有会员六百五十万),及日本产业别组合联合会(据一九四六年统计有会员二百多万)。同时参加世职的各国职工会会员亦大大发展了。例如意总工会在一九四五年一月初成立时会员仅四百五十万,到一九四七年六月已增加到七百万;在一九四七年五一以前,捷统一职工会会员为一百八十七万七千,波职工会会员为二百零五万五千,到一九四八年一月,捷克增至三百余万,波兰增至二百八十万;一九四五年中国解放区工会会员仅八十万,一九四七年已增至一百二十万;至于苏联,仅在一九四八年的第一季中,就比一九四七年同季增加了职工二百多万。所以,根据不完全的统计,现在世职拥有的会员已在八千万左右。由于世界职工联盟是具有这样世界性与群众性的强大民主力量,因此使美帝及其助手们非常害怕。在世职诞生之前,美帝就通过美劳联头子格林之流力图使它难产。在世职诞生并且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走开第一步的时候,他们便竭力企图打击,肢解与窒息它,但他们的阴谋并未成功。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分子,曾在联合国中极力阻止世职参加社会经济理事会,去年十一月以后,美英反动派更通过产联右翼头子加莱和英国总工会代理总书记狄根,向世职提出讨论“马歇尔计划”问题,阴谋从内部来进行分裂世职的活动。为了彻底击破他们分裂的借口,世界职工联盟中的进步势力,已决定在未来的执委会上揭露“马歇尔计划”的策略。三月间,美劳联与英国总工会的头子在伦敦召开了一个工贼头子的“国际职工大会”,企图成立与世职对立的“职工国际”,可是因为毫无群众基础而失败了。迄今为止,世界职工联盟的领导机构中,进步力量已占有优势地位。另一方面,美帝及其走狗妄图拆散世界职工联盟的两大台柱——法意总工会的计谋也未得逞。美劳联在法国设立了专门破坏工运的办事处,去年十一月收买了法国工贼石屋,退出总工会,阴谋分裂与破坏总工会,然而法总工会却因为这一小撮右翼分子的滚出去而更加巩固了。去年秋季,劳联曾以巨额金元在意大利办报,并唆使右翼分子组织另一个“职工会”,然而从拥有七百万会员的意总工会中只拉去了一万五千人;基督教民主党在总工会内所提的“不干涉纯政治问题”的主张,也遭到否决。美英反动派也曾指使东欧社会党右翼分子以反对职工会“从事政治”等活动,来破坏工运;但其结果却是:东欧工人阶级的积极参加人民民主阵线,清洗右翼机会主义分子,东欧诸国职工组织的继续巩固与壮大。
由此可知,尽管美帝及其走卒如何千方百计进行分裂与破坏,但世界职工联盟依靠世界工人阶级觉悟与团结程度的提高,发展前途是无限光明的,但是高举世职旗帜而前进的大路上,仍须继续克服更大困难与冲破敌人设下的障碍。比如美帝及其附庸正在继续通过各国职工运动中的叛卖分子,阴谋破坏世界职工联盟与各国职工会;另一方面,尤其是在行将召开的世界职工联盟执委会上,美帝代理人格林及布朗等,正布置了一个分裂世界职工联盟的险毒计划,他们嗾使英总工会等右翼代表将压迫会议接受支持马歇尔计划的建议,如此计不成,即计划令其退出世界职工联盟,并重组与世界职工联盟对抗的所谓新的世界职工机构。因此在这一行将到来的严重斗争中,将成为若干国家职工会领袖们的又一次重大考验。以解放区为首的中国职工组织,坚决反对美帝代理人等的这一阴谋,并将联合世职的一切进步势力,为击溃这一阴谋与巩固世职的团结而斗争。(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