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5-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察北克多伦歼匪两团 铁岭新台子蒋军一个连起义山东伪省保安纵队两连投诚

第2版()
专栏:

察北克多伦歼匪两团
 铁岭新台子蒋军一个连起义山东伪省保安纵队两连投诚
【新华社华东二十九日电】冀察热辽解放军二十三日收复察北重镇多伦城,我军于二十三日上午五时扫清外围后,十七时开始总攻,仅两小时即全歼守敌傅匪保十、十七两个团及骑兵一部,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华东二十九日电】被困于铁岭新台子的蒋军五十三军一三○师一团四连全连一百一十人,于本月二十三日拂晓,向人民解放军投诚。携来的武器有六零炮三门、轻机枪四挺、冲锋枪九支、步枪五十余支、炮弹子弹各一部。该连现已安抵解放区某地,备受当地军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九日电】当十四日我潍县攻城部队击溃北关守伪省保安六纵队十一团并跟踪追击时,该团一营上尉营附张戒三率二、七两个连派其七连连长徐春林向解放军追击部队接洽投诚,当即在阵前放下武器,备受我军热诚欢迎。现他们已开赴解放军后方休息。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九日电】前线记者报导潍县城战斗经过称:自解放军扫清外围攻占该城北关西南关及南关后,蒋匪乃困守西城西关与东关待援。解放军于二十三日黄昏六时半总攻西城,当夜突入城内,连续粉碎匪十余次反扑,至二十四日下午完全攻占西城及西关,歼守匪一部,余匪逃入东城。二十六日下午七时,解放军猛攻东城匪军最后巢穴,我强烈炮火协助步兵迅速攻入城内,经十七小时激战,至二十七日中午解决战斗,守匪全部被歼。蒋匪在山东腹地筑有最强固半永久性防御工事的据点,终被粉碎。解放军临时军事管制委员会与民主市政府当即入城办公,建立革命秩序,连遭日汪蒋匪多年反动统治的广大人民,从此获见天日。

困踞应县蒋阎匪企图放毒 晋北解放军提出警告 匪如胆敢放毒城破决予严惩

第2版()
专栏:

困踞应县蒋阎匪企图放毒
晋北解放军提出警告
 匪如胆敢放毒城破决予严惩
【新华社晋察冀前线二十九日电】解放军晋北前线指挥部发言人,顷揭发中央社二十四日造谣诬指我军“施放烟幕毒气弹”之阴谋称:根据我方缴获匪方文件,匪方散播此项谣言,显系困踞应县城之蒋阎匪军,按其预定计划,为向我军施放毒气的暴行预作布置,一如临汾蒋阎匪军之所为。发言人为此特向应县蒋阎匪军提出严重警告,如匪军胆敢违反国际公法施放毒气,本军决于攻克该城之日,对指挥放毒之蒋阎匪军官,严予惩办。发言人并要求应县前线我军对蒋阎匪此一放毒阴谋,提高百倍警惕。

纠正工运中“左”倾冒险主义 冀中开首次工业会议 民营工业必须坚决保护扶助

第2版()
专栏:

纠正工运中“左”倾冒险主义
 冀中开首次工业会议
 民营工业必须坚决保护扶助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九日电】冀中财经办事处和总工会于三月六日联合召开冀中首次工业会议,历时半月,出席会议的有公营、私营工厂工人代表、技师、厂主、经理等一百六十四人。会中检讨了几年来冀中工运中的“左”倾冒险主义思想及工厂管理机关的盲目性与铺张浪费现象,确定今后工运与工业发展方针和任务。目前冀中工业有纺织、农具制造、制革、造船、化学、电汽等主要工业,许多工业品已能自给自足,布匹已能大量供给兄弟解放区,在支援战争与解决群众需要上起了很大作用,大会决定今后发展方针:(一)根据战争要求及群众需要,大力恢复与发展副业、手工业、作坊、工厂生产,并适当发展机器生产。(二)具体任务与发展重点:(甲)不论城镇和乡村,一切民营工业必须坚决保护扶助,纠正过去所犯错误。提倡在自愿条件下组织起来,合作经营,政府和公营经济部门要给予具体帮助和技术指导。(乙)国营工业应着重经营群众无力兴办与国计民生有重大关系的大型企业,对机关部队合法经营的工厂、作坊必须帮助其发展。(丙)在国营、私营与合作经营三种工业中,领导重点放在小型的私营和合作经营工业上(目前国营工业还不能占重要比重)。(丁)目前应把对战争亟需人民亟需的工业的生产放在第一位,其余或采取有重点的集中发展或有条件的恢复与发展,但不论何种工业,都要做到成本低质量好的要求。(三)国营工业的经营方针:(甲)发展国营工业,必须有一定条件,条件好,就发展,条件不允许,就少作或停止。(乙)整顿经营与管理方法,对各行业发挥领导带头与扶助作用,不能形成垄断或限制其他工业的发展。(丙)走向企业化,并大力开展节约与生产运动。(丁)要推动群众的副业、手工业生产,并在可能条件下,国营企业要与副业结合,补足机器条件的不足,这样可一面减低成本,一面对群众进行技术与产销的帮助。

组织工人生产竞赛是当前工运的要务

第2版()
专栏:

组织工人生产竞赛是当前工运的要务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八日电】冀中总工会主任陈宝玉于该区首次工业会议上,对近年来冀中职工运动中的左倾冒险主义,作了详尽检讨,并提出启发与组织全体工人展开生产竞赛运动,为当前工运的主要任务。他指出,自日寇投降后,冀中工运由乡村的雇工工作转变为城市的职工工作以来,长期存在着左倾冒险主义。四五年十月的冀中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了片面的狭隘的劳动保护法,过高的规定了工资和保险办法,对工人一点一滴的眼前利益,如一件衣服,一个口罩等都十分强调,至于怎样发展工业,启发工人努力生产等则很少具体指示。致使许多资方不敢大胆雇用工人和学徒。四六年三、九月两次会议上,又片面的强调了工人眼前经济利益,不少职工干部认为要搞好生产,必须提高工人工资,并狭隘的认为只有工会或工会干部,才能代表工人利益。工会干部一进工厂,只谈工人工资和生活待遇问题,工厂生产则很少过问,形成工会与行政的不协调现象。在职工会的组织上存在着关门主义,曾提出撤换非工人出身的干部;对手艺工人带领徒弟、小作坊的掌作工人的师徒关系认为只是剥削关系;把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看做工人中的贵族阶级,不让他们加入职工会。并错误的把农村一套搬到生产部门来,在工人中划出地主、富农、中、贫农等阶级,混乱了阵营,分化孤立了自己的力量,这是非常错误危险的行动。陈主任分析产生上述左倾冒险主义的根源,主要是工运领导者和一般干部思想上对消灭封建、发展新民主主义经济的政策没有正确的认识。许多工运干部对城镇的职工工作的特点,也没有正确认识,更没有认清,在解放区的工运中,工人的目前利益和远大利益是一致的。陈主任于解释了新华社纪念“二七”“坚持职工运动的正确路线,反对‘左’倾冒险主义”社论的精神后,明确指出,全体职工干部今后必须把毛主席“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经济政策及此次会议确定的发展工业方针,贯彻到职工运动中去。各级职工会要好好团结与发动全体工人、技师、工程师,提高其阶级觉悟,为增加生产、减低成本、提高质量、完成和超过生产任务而奋斗。但在一定条件下,对职工的经济、文化生活也应适当照顾。为贯彻此一方针,总工会确定当前的工运任务主要是启发与组织全体工人展开生产竞赛运动。陈主任又提出展开竞赛运动中,公营工厂的每个工人要根据本身的技术能力,订出生产计划,各厂制定劳动纪律,模范条件,和奖励办法,随时表扬模范。对消极怠工、浪费原料的行为,要及时揭发、批评,对故意破坏机器损害生产的要给以处分。根据运动发展的具体情况,一般的要三个月举行一次考工(或比工),来提高工人技术和推动技术竞赛。此外要经常听取工人意见,解决工人切身的困难。并提倡尊重技术,奖励热心传授技术和热心研究有创造的技术人员。在私营企业中,只要求遵守政府法令,在劳资两利的条件下,发展生产即可,不能将公营工厂的一套硬搬至私营企业中。

吕梁十万余民工运送救济粮完毕

第2版()
专栏:

吕梁十万余民工运送救济粮完毕
【新华社晋绥二十九日电】吕梁区十余万民工,从二月中旬到三月中旬一月内,已将晋冀鲁豫救济陕甘宁灾民之六万大石(每石三百斤)粮食运送完毕。为完成此项巨大运粮任务,西北救灾委员会特于吕梁区设立运粮总站。并从吕梁区等地抽调五百余干部,在沿线建立运粮小站,三、九、十分区党政军负责人亦组织运粮委员会,广泛动员群众,各地农民则在“天下农民一家人”的号召下,成群结队,拥入运粮战线。仅九分区之灵石、汾西、隰县、石楼等六县先后动员民工达七千余个。在长达千里的运输线上,不顾蒋阎匪军及美造蒋机的不断骚扰,向西进行。沿途群众供给柴草,妇女突击缝粮袋,洪(洞)赵(城)妇女即缝粮袋十万个,某粮站周围八个村妇女三百余人,共缝粮袋六万余个。隰县水头镇运粮民工翻过积雪没膝的山路,许多人丢了鞋或冻伤了腿,仍日夜不息。灵石县民工并将自己两天中节约的口粮,六八九三斤,捐出救济灾民。十分区不少民工将自己的干粮交给粮站转给陕北灾民。隰县一区民工每人担粮四包(每包二十五斤至三十斤)者,占总人数四分之三。

冀中五一节前实行比工 开展生产竞赛运动

第2版()
专栏:

冀中五一节前实行比工
 开展生产竞赛运动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四日电】冀中工会顷发出纪念“五一”指示,号召全区各工厂、作坊工人、技师、职员开展生产与技术竞赛运动,肃清盲目的左倾冒险主义思想残余。该指示并要求各级工会、各企业工会以团结与教育职工增加生产、提高质量、减低成本、完成并超过生产任务,作为纪念“五一”的主要内容。并于“五一”节前实行“考工”、“比工”,选举生产英雄,推进生产运动。
【新华社华东二十四日电】渤海区总工会及淄博矿区工人出席解放区工人大会代表,已启程赴东北。渤海区代表包括军工工人赵永增、印刷工人赵友材、渔盐工人郑彤云、城市工人孙潮海等人。淄博区代表为神头发电厂一等技术工人曹胜伦、铁路工人黄立庆、水道工人许志仁、煤矿工人徐恩坤及司念学共五人。

哈尔滨发电厂

第2版()
专栏:

哈尔滨发电厂
冠西
我在哈尔滨逗留了一个时期,除了对民主政府治下的都市秩序之严整,广大贫苦市民生活之改善,工商业之稳定和人民大众文化生活之丰富等一般印象之外,使我感触最深的,是在这一不长的时日里,我已开始看到了我们这一美丽都市的内在力量已在发挥了出来。由于这一内在力量的发挥,哈尔滨正经历着从开始建设它的年代起,所从未经历过的变化,它正更加年青,更加充沛着新生的活力了。这种内在力量是什么?这首先便是各行各业广大工人群众的日益觉悟。
我们曾经参观了若干规模宏大的公用企业。在所有我们遇到的公用企业的普通员工中,都流行着两句话:“工厂是我们自己的了。”“为人民服务,为自卫战争的胜利服务。”从我们接触的一切事实看来,他们的确是本着这种精神,来建设了自己新的劳动生活。
在电业局发电厂的一次参观中,给了我很深刻的教育,我看见了工人阶级的伟大才能和智慧,这种伟大的才能和智慧,是曾经给了我们的都市建设以重大帮助的。
这座每天发着×万基罗瓦特电力的工厂,在“八一五”红军解放哈市时,是被工人们从日寇的疯狂破坏中完整的保留下来的。这里有×个庞大的锅炉,×个发电机。伪满时代末期,曾因哈市使用吉林小丰满的水力发电,这些机器长久的停止了使用,并且部分的受到了损坏。我军进驻哈市的初期,全市仍然依靠小丰满供给电流。但当蒋匪在东北大打内战以后,一九四六年秋季的某日,蒋匪悍然的切断了这个电源,使哈市陷于没有电源的黯淡境地。对于一个近代化的都市,这一袭击是关系了几十万市民生活的重大事件。
发电厂的工人们有力的回答了蒋匪这一恶毒的悍然袭击。他们在激愤的情绪中昼夜辛劳工作,在一完全出乎人们意料的短时期里,克服了种种困难,迅速的完成了一切发电的准备,于是,在一个黯淡的秋日的黄昏,哈市突然被一片明亮的电灯光芒,照亮了它的容貌。机器在各厂间里喧嚣了,自来水输送着新鲜的清水,电车一辆接一辆的开出了厂房……发电厂的电话机里,连续的响着各方祝贺的声音,全市欢腾了起来。
这里的厂长是萧长海同志。我军进驻哈市以前,他还是一个工人,现在他却在全厂四百员工的信任下,全面掌理着厂务,当他从办公室走出来迎接我们时,我们简直认不出他和普通工人有着什么区别。矮矮的身材,穿着一件染满油垢的短衣,面孔沾着煤灰,右眼有些斜视。他结实的和我们握过手,仅仅说了一两句话,便立刻引我们到机械间参观,他是主张先看看电力生产设备以后再谈工厂情况的。在每个厂间里,在那些大得骇人的钢铁巨物之间,他极其热情的用压倒机器喧闹的声音,给我们解释每个机器的效能和构造原理,并且追述它们的历史和修复的经过。他那样熟悉的述说着种种问题,他对于这些机器的原理和经历,比农民熟悉他那把简单的锄头、犁耙还要熟悉,因为他干这行业,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当我问起:“你有这样纯熟的技术和管理才能,过去为什么一直在当工人?”他用手背擦去眉毛上的灰垢,简单的说:“过去是什么?现在呢?你明白:工厂是我们工人自己的了。”
在一个迅疾旋转着的大发电机跟前,一个工人向我发问:“你看过‘民主东北’那部电影吗?”我说:“看过的。”他欣喜的说:“你看,这就是照在那部电影里的×号发电机。这是我们的劳动英雄刘英源修理好的。”厂长告诉我们:刘英源奇迹一样的修好了这部发电机的七页片,是使工厂能够恢复大量发电的重要原因。这个机件如果在伪满时代坏了,要用飞机运到大连,然后转运日本三菱公司才能修好。这次为了修理它,许多在厂的旧的高级技师都束手无策。然而,当工人自己管理工厂为人民为战争服务的今天,普通工人出身的刘英源只用了二十八天的时间就修好了它。他虽然在劳动过程中,遭到了若干落后分子的揶揄和挑拨,但他不动摇于自己伟大的创造天才,工作最紧张时,他曾一连两个礼拜没有离开厂房,他终于使这不驯服的钢铁的野兽,服服贴贴的咆哮着旋转起来。我还记得那部电影里,刘英源拿着巨大的螺丝扳子的强壮的双手。
在锅炉间,工人们向我们介绍了劳动英雄张克兴的功迹。张克兴曾在一百度的高热下,带头爬进锅炉,修好了一个翻砂大瓦。工人们说:有的人会不相信这件事的,一百度的高热,鸡蛋都会立刻烫熟,人怎么能工作呢?要是伪满时代,一定要停电三天,等锅炉完全冷下来,才能动工。“可是,”一个工人重复厂长所说过的话:“现在工厂是我们工人自己的了。”他说:“我们谁都不愿意停电,谁都不愿意看着那些替前线制造军需品的机器,白白的停下来。张老英雄就想出了很快修好的办法。”他指着现在正喷着熊熊烈焰的锅炉门,说明当时的情形:我们把所有的煤火都清除出来,冷了一个时间以后,把锅炉里面铺上厚厚的草苫和席子,进去的人都先穿上厚厚的衣服,披上麻袋,后面用水龙管子不断浇着冷水,就在这样的情形下,张克兴带着几个工人把已烧断的二百斤重的翻砂大瓦抬出来,又换上了新的。锅炉又重新放送着蒸气了。
很幸运,这位张老英雄有时间和我们见面,并且给我们作了一个短短的报告。他是山东海阳县人,十七岁上便因闹荒来哈市学电业。他在这个厂里劳动,算起来已是整整的二十八年了。他有着一双被煤烟熏红的眼睛和一个刚剃光的头顶。他现在已经担任了锅炉修理班的班长。当我告诉他我是从山东解放区来的时,他欣喜的抓住我的手,探询着家乡的情况。

陕甘宁边府积极扶助 收复区民间纺织业

第2版()
专栏:

陕甘宁边府积极扶助
 收复区民间纺织业
【新华社西北廿七日电】陕甘宁边区政府积极扶助民间纺织业。自胡匪窜扰边区,各地被毁纺车织机四万七千多架,损失棉花十六万斤,纺织业遭受严重摧残。边区工合办事处近已发放棉花七万斤给延属、绥德两分区,大力进行恢复工作。边府亦决定向该两分区收购土布十万四千五百匹,绥德县之吉镇,子洲县之苗家坪,和吴堡县之辛家沟等地,已发花三万多斤,收布一千四百多匹。绥德市群众合作社两月来亦已发花九百八十多斤,收纱四百六十三斤。延属分区以延川县永坪,子长县南区等灾区为中心,组织纺织小组二百零一个,已发花一万多斤,永坪区生产救灾合作社,并贷出纺车一百五十三辆。各地纺织户生产情绪高涨,仅子长南区即有七百零九辆纺车,一百二十九架织机,由妇女轮流整天生产。

东北解放区工人突击生产 迎接五一劳动节 各公营企业都超过计划

第2版()
专栏:

东北解放区工人突击生产
 迎接五一劳动节
 各公营企业都超过计划
【新华社东北二十九日电】东北解放区各工厂、铁路、矿山职工正以战斗精神突击生产,迎接“五一”劳动节。各公营企业在突击生产中,均已获得显著成绩。某电业局,集体立功运动开始后,上月份极少发生机器故障,燃料亦较二月份节省四百余吨,不少工人亦改进劳动态度,工人于海自三月以来即自动加班六十四小时,目前该厂工人除保证完成四月份生产立功计划外,决研究自制电表。第一、第二造纸厂全体员工,近来每天均工作十一小时,产量已超过预定计划。东北第一毛织厂自去年十月整顿与改进工作后,至今年三月份提高产量达十七倍,从前原料与制造成本为一比一,现在则为一比零点三。东北纺织局棉纺部三月份较原计划超过六百十七匹,质量亦较前提高,现该厂拟于“五一”前争取完成较三月份计划增加约一倍的计划。裕民纺织厂整纺部女工过去每人能看六十个头,现在许多女工均能看一百个头,准备部女工每天倒线七斤多,其中荆索兰甚至达到十二斤三两。另一纺织厂全体工人在过去半个多月的工作中,即提高总产量百分之二十,节省原料百分之十二,如打棉部过去一架机器只能供十架梳棉机用,而现在则能供三十架用。西满铁路局某铁路修路工程在工人竞赛中创造一天修建七公里的纪录。某矿区第一矿计划每天完成四千吨煤的生产任务,第二矿区工人第一季已超过任务七分之一,矿工王凤才平均每日挖煤零点八吨以上。哈尔滨市电车厂工人从三月中旬即开始突击加班工作,将于五一节前完成增加行车三十辆计划,公共汽车工人则计划将全部车辆刷新,现已完成四十辆,自来水厂工人则预告于五月十日前完成电气净水设备。若干地区工人纷纷提出以一人完成两个人的工作,厂与厂之间并互相进行挑战,生产热情甚为高涨。又讯: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各地公私营企业工人现正积极进行选举代表参加各地“五一”召开之工人代表大会,哈尔滨许多公私营企业之代表已经选出,劳动英雄及脑力劳动者当选者甚多。

晋绥军工部经过三查 各厂产量激增

第2版()
专栏:

晋绥军工部经过三查
各厂产量激增
【新华社晋绥二十九日电】晋绥军工部门各工厂职工经过三查后,阶级觉悟普遍提高。热烈响应工业部加紧生产,支援前线的号召,生产效率增高。某厂发起生产大竞赛,提出生产量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二十五,团结互助,积极帮助学徒,小病不休息等条件。在全体职工积极努力下,全厂每天产量已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五十。工人郝守维改进技术,几天内产量增加百分之二百。另厂增加任务五分之一,但由于职工早上工,迟下工,互相帮助,使产量亦增加百分之五十,质量亦好。钳工组工人陈敬年改进工具,使产量提高百分之四十,两天完成一个月的计划。该厂许多工人均于半月至二十天完成一个月的任务。

在东满的火车上

第2版()
专栏:

在东满的火车上
从图门到哈尔滨,坐火车是一天一夜的时间。这段路的火车不是直达的,中间,在牡丹江要换一次车。
坐在我们解放区人民自己的火车上,对于我们这群自关内解放区来的旅客,还是第一次。我们穿过车站的候车室,一步踏上月台的时候,真有说不出的快乐。
从车站、列车、水塔、铁轨、路基,一直到沿铁路延伸无际的电杆,我们没有看出什么战争的遗痕,虽然,当一九四五年秋季日寇宣布投降时,曾在牡丹江一带,对红军进行过激烈的抵抗,日寇并在撤退之前,有计划的在许多地方进行了严重的破坏,但经过东北解放区人民将近两年来的努力,这些遗留在铁路上的战争创伤和日寇的罪恶的毁坏,已经平复了。
我们的车头和车厢,刷洗得非常清洁,列车的装配也很完备。每个车厢都装有电灯和自来水,我们搭的那列车上,并且有卧车,有餐车,当到餐车里去吃饭时,如果不是因为车辆滑过铁轨的隆隆声,真会疑心是坐在一个长长的餐厅里;这里在每一个宽大的玻璃窗之间,都镶有很好的油画,有式样华美的电灯,有电扇,但每一张漆着朱红油漆的光亮的餐桌上,靠窗都陈设着盛开的绣球花。火车到站的时间,都很准确。戴着红袖章的车务人员,不断的在每个车厢里清扫着灰尘和果皮,报告车行的时间和站名,和善的调解着乡下乘客们因争夺座位而引起的纠纷,并且谦逊的征求着乘客对于车务的批评。他们正开展着火热的劳动竞赛,在车厢外面的车皮上,挂着巨大的彩色宣传牌,上面用工人的粗大笔迹,画着或者写着他们的竞赛公约。在有一些站上,当列车与另外一列车并排的停着时,他们和对面车上的伙伴们相互指着那些竞赛公约,热情的撑着染满汗垢的手,因为在喧嚣的车站上,用言语来相互鼓励前进是很困难的。
在牡丹江西面的一个小站上,我们看见了在关内久仰其名的“朱德号”车头。它正大声的喷着白色的水汽,拖着一长串车厢,擦过我们的列车,喘喘地奔进站来,并排的停在我们旁边。这是一个漆着暗色油漆的崭新的机车,若干刚出厂的金属零件,依然保持着在装配工人手中琢磨出来的光彩,而在车头的正中,嵌着一幅巨大的朱德同志的铜质照片,下面“朱德号”三个铜铸的大字,透过车头喷出的蒸汽,在晴朗的夏天的朝阳中闪着金色的光。司机是一位不满二十岁的青年,从我们的车窗里看去,他正在抹去满脸的煤屑和大颗的汗珠,在他站的位子的旁边,就挂着一张似乎是劳动公约之类的文告。这个机车,是哈尔滨铁道工厂的出品。那里的工人,在去年“五一”以后,已经开展了两次劳模运动。自一月至七月初,产量提高了五倍至六倍,出现了二十四位特等模范,五十六位甲、乙等劳动模范和二百五十位劳动模范。这个机车,就是该厂工人为了纪念“五一”劳动节,选用最好的材料装配的荣誉献礼。
从东北日报上,我们知道东北解放区一年来(一九四六年六月至一九四七年六月)铁路建设的成绩是非常可观的:在总局下面,已有哈尔滨、齐齐哈尔和牡丹江的三个分局,正式通车的铁路线长达六千六百一十一公里,占东北铁路线全长(蒋管区在内)百分之六十九·六,新收复的铁路线,占其中百分之十五·六;车头:如以一九四六年六月为一○○,现在(一九四七年六月)为八○六;车皮:如以一九四五年七月为一○○,现在(一九四七年六月)为二六九(按以上两项均为指数);车次:一九四七年一月为一百一十二次,六月为三百四十二次,七月底则为三百八十七次;过去每小时车速三十公里,六月份每小时增加到五十公里,误点现象也已大大减少。对于铁路的管理,开始曾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是认为铁路管理是技术性的,要用一套旧的管理方法;另一种是技术服务于政治,强调群众路线与行政管理相结合,结果实行了第二个方针,工人当了家。依靠工人,清除了坏人,对于旧职员,则指出他们的前途:只有眼睛向下,转变思想作风,建立新的人生观,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在这种建设方针之下,广大工人的力量发挥了起来,铁路完全换了一个新的面貌,工人自动做工有时每日达十六小时,过去换枕木,每天每人八根,现在每人已达三十八根,工人自动献出的材料,各站都值一两万万元。铁路工人的觉悟普遍提高,工会会员已达四万人,工人武装自卫队已达一千六百人,他们保证了前线的运输任务,保证了广大城乡之间交通的敏捷,同时,也保证了铁路管理的秩序,他们在一年间,已经清洗了两千名混入人民铁路事业中进行破坏活动的特务和坏分子。知道了有着这样一个新型的建设管理方针,和拥有一支如此强大的有觉悟的工人兄弟队伍以后,我们这群从关内解放区来的旅客,对于东北解放区铁路事业的所以能够迅速恢复和日臻完备,已经找到了一个确切的答案。
我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倚着光亮的大玻璃窗,望着从车旁涌流而过的东满地区无际的山林和沃野,突然的,我似乎第一次的感到了我们的解放区,是如此的广大和丰饶。当然,我从前便知道这个,可是总是从地图上抽象了解着这一事实,总没有象现在这样的亲切;现在——一九四七年夏天的某日,我正掠过物资丰饶风景幽美的东满,无数的村镇和城市在我们车旁滑过,我们要坐一天一夜的火车,然而,前面的路还长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