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4-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边府教育厅审定 新编小学课本陆续出版 初级临时课本 国语常识合编第一册

第1版()
专栏:

边府教育厅审定
新编小学课本陆续出版
初级临时课本
国语常识合编第一册
边府教育厅审定的新编小学课本,已陆续交本店出版,现在国语常识合编第一册已经印出。各地翻印时,按照去年协议,希一律照本店印本翻印,不需变动。
华北新华书店发行

安丰改正错订成份 群众生产情绪提高

第1版()
专栏:

安丰改正错订成份
群众生产情绪提高
【昔阳消息】八区安丰成立起贫雇小组,组织新农会后,大家要求慎重划阶级,在每次贫农小组和农会上,一般反映对三查中追三代划成份很不满。这种错误在思想上造下恶果,形成严重浪费不生产现象,在这个问题上咯吵的很激烈。中农郭凤同说:“俺村在三查时六十四户划出三十户封建,心里害怕不好好生产”。米中说:“我和我爹当觅汉放牛,三查时划我封建。”李千居说:“自划成封建后不想过啦,除没生产还费吃了一石二斗荞麦。”大家说,去年王区长领导三查扣起七户,二十四口人,吃了二十天大锅饭,闹不清谁是封建,谁是自己人,怎能生产?计共把贫雇划成封建的三户,中农斗错的十一户。工作组根据群众要求,以贫雇为骨干进行民主划阶级,也运用了三榜定案的方法,保证不屈一个人,全村共划出五户地主。过去在三查中划错或被斗了的中农,都划过农民方面来。
由于敌灾严重,旱灾连遭二年,群众的农具吃喝都很困难。当时没吃的就有十九户,七一口人(内有二户地主,人十一口),吃到秋后的全村只有三户,其余大部能吃到三月至四月。大家反映:春耕生产好好干,没吃就是大困难。当时工作组重视了灾荒的严重,如不适当想办法,对民主填补春耕生产是有很大影响的。经农会讨论,大家一致认识:“除政府贷款二十五万元解决农具纺织困难外,大困难还是咱解决,不能靠上级。还要种春菜,开荒早接嘴,多吃糠菜。三月卅号除送粪耕地外,儿童老汉两天时间刨药材三一六六斤,赚洋六三三二○元,能买三石来米。贫雇组员赵步贵说:一天刨药二十斤,赚洋四○○元,还担到地五担粪”。中农刘来科一天刨药五十斤,赚洋一千元。当天晚上大家认为刨药很沾光,又订了计划。大家生产自救的情绪提高起来,并与填补密切结合。土地问题虽然不大,大家要求在春耕前确定好。在贫雇小组会和农会上经发动自报土地,大家反映差不多了,填补是少数。领导上宣布地权大体不动,只有少数互相自愿抽补些,绝不打乱平分。对斗错的中农也要给相当数量土地。会后十来天当中全村的粪担出五分之四,耙了九百余亩地。妇女们四十五辆车都在纺线,二十架机,有七架开始陆续拴连,生产劲头很高。(千周、贵科、耀先、安丰通讯组)

武训李大庄等村 耐心说服群众坚决补偿中农

第1版()
专栏:

武训李大庄等村
耐心说服群众坚决补偿中农
【武训消息】在开展春耕大生产中,八区李大庄、双庙,进行了团结中农与解决扫地出门地主的生产问题,得到几点体验:一、对弥补中农损失,取消“被斗户”名称,坚决团结中农,得到群众拥护。贫农说:“补偿中农损失,马上就能使中农与贫农和好起来,同时也把贫农怕上升到中农再被斗的思想,和新升中农害怕斗争的思想一下去掉了。”可是对今天“仍表现不低头”的被斗中农不同意补偿他们的损失。这时候,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中农政策,又要耐心说服群众,再三向群众说明他为什么“不低头”,中农本身没有剥削,他的东西都是自己劳动血汗换来的,和地主根本不一样,所以中农被斗自然不满,这是因为过去斗错了。这样使贫农才逐渐认识了团结中农政策的正确,坚决执行。二、过去斗争中农是村干领导的,今天一提出弥补损失,村干很难打通思想,他们怕被斗中农联合起来向他们反攻。李大庄武委会主任说:“俺村没斗着中农。”他想用“没斗着中农”达到不弥补中农损失的目的。经过领导上一讲,和贫农会上划阶级,过去划错了许多,所以对村干这个思想也作了耐心的解释,这样作了中农光会高兴,绝不会联合起来打反攻。三、扫地出门没法维持生活的地主填补一些土地,说明这是为了发展生产,使地主不再过剥削的寄生生活,免得他走坏路,对农民不利,决不是地主立场。双庙贫农说:“不给地主点地,到秋里麦里他又该偷咱穷人的庄稼啦!要饭也是剥削咱!还不如分给他点地哩!”(马景汉)

沙河辛庄 讲阶级讲政策 中农放心生产

第1版()
专栏:

沙河辛庄
讲阶级讲政策
中农放心生产
【沙河消息】二区辛庄村,去年成立贫农团时,严重的违犯了中农利益,“动员”了中农约值四十万元的财物,致使贫农孤立,中农恐慌,没心生产。干部在区开会回来,思想上抵抗躺倒不动,说:“上级叫民主哩,组织群众就是命令。”采取对群众不管态度。妇女反映说:生产没人管了,纺花合作社也闭了门。
这样使全村生产自流,工作组召集群众大会,讲阶级讲政策,继又开座谈会进行讨论,有几个贫农说:“中农都是自己劳动的,就不该斗争,光吃不干也成不了中农。去年咱见了中农连句话也不敢说,说句话就说想给人家包庇东西哩,老天爷!一家人也不敢说话了。”中农代表彭贤吉说:“我是个好受家,打坯,人家常说‘迟早三顿饭,早晚五百坯’,我一天能打一千。去年成立贫农团动员了我几万元,我可害怕哩,等了一个月没敢做活,耕二余一哩,猪胖了就要杀哩,怎敢发展,赶快落成贫农就放心了,这次可明白了。”接着讨论出动员的东西,一定退还或适当补偿,干部也认错,并作检讨,决心领导生产,群众生产情绪大大提高,现在正赶锄二遍麦子,合作社也干开了。(二心、王宽、许科)

仙庄集侵害了中农 只见解释没提解决办法

第1版()
专栏:

仙庄集侵害了中农
只见解释没提解决办法
【冀鲁豫消息】清丰五区仙庄集工作组报导:去年土改中,仙庄集严重的违犯了中农政策,并且分配土地不合理,贫农生活也很困难。工作组到仙庄集后,在东阎拐召开了个小座谈会,群众提起了去年的“自愿自动”说:“不自愿也不行,去年把中农抢了几家,其他与中农相差不多的户,谁还不害怕?都吓的骨酥了,觉着自动的把款粮拿出来,又落个光荣,比抢一下好的多。”在这种情况下,甚至没粮没钱的户,自动的也不少,自己没钱,多是转借别人的。贫农阎书信说:“我还自动了三斗粮食。”连小商贩也拿出几斤酒几条烟,献给村干部。仅东阎拐四十九户人家中(贫农三十七户,中农十二户),就有十三户“自动”的,多的拿出五万元,少的拿出二斗粮食。阎长兴九口人,十二亩地(兼买卖醋油),去年划阶级把他划成中农,他说:“我还自动了五万元”。马良才五口人,九亩地,另外开茶铺卖水,要斗争他,拉走了他的牛,他花五万元才把牛赎回来。总之,村干部强迫“自动”的,全村就有二百户。另外村干在分配土地上也不合理,贫农魏连重分了几亩地,又坏又远;有一个老大娘一个人过日子,分给她的地离家三里多,使她没法种。贫农阎福庆说:“本来有好地的户,又分给他好地,有的本来没好地,又分给他坏地。”工作组到村后,反复宣传土地法大纲和中农政策和抽补办法。经过宣传,中农情绪比较稳定了。他们说:“你们这一说,我们就敢说话了。从前土改时不叫俺中农参加会,俺啥事也摸不清,成天害怕斗争。”另外贫农眼下没饭吃的,决定把斗争果实借给他们维持生活。
编者按:工作组对这种侵害中农利益的行为,究竟采取什么方针?文中只见宣传了中农政策,并解决了点贫农困难,对于错误“自动”财物的中农如何处理?应有肯定的态度。

贾家庄群众明白了土地法 加紧修滩筑堤挑渠

第1版()
专栏:

贾家庄群众明白了土地法
加紧修滩筑堤挑渠
【涉县消息】二区贾家庄是个人多地少的村子,全村五十六户,二三九口人,水旱地一八三亩,每人平均七分多地(且系沙土地)。去年全村修了九十多亩河滩地,种的稻子,有的户打四石多稻,一般户都打了一石至两石。因此对修滩劲头很大,大部群众都还想再修。但有两个顾虑:一是怕河冲,同时感到稻田多、渠口小,不很得水,也是个困难。另一个是土地法大纲下来后,产生了等待平分的消极思想,一般的说法是“等等再说吧”。贫农顾虑较少,则急着想修。贾二孩说:“今年全指凭着过河滩哩!要是扎道大堰,扛住河水,能保住咱这河滩,可是可以啊”。根据群众要求,今年正月初五黑夜就召开互助组长以上干部会,研究修滩问题,计划是全村互助,共同扎起一道大壁水堰,保住旧河滩地与水地,还能再修二顷来河滩地。再把水渠修好,就更能多打粮食。初六黑夜又召开群众会和大家商量,由副村长给群众讲解土地法大纲,说明对新修河滩是保护的,并不在平分里边数。修滩和开荒坡一样,多打了粮食不多出负担。这样,群众的顾虑初步消除。接着又提出干部们研究的扎堰、开渠、修滩计划。大家分组圪扯后,一致同意,商量的结果,是按互助组分工扎堰,分工开渠,分片修地。初七日各组准备家具,初八就开了工,各组竞赛着抬石头,干的挺有劲。一直干了十三天,扎起了一百六十丈长,八尺宽,五尺高的大堰,随即分工开渠,全渠共长四九一丈(渠口宽一丈),计划按三期完成。第一期已完成一二五丈,第二期一九二丈,也已快要完成。还有一七四丈未挑,能修的滩地二百亩,今年根据各组计划,可完成一百亩,全渠将来修成,可灌地三顷半。经过这一段,群众生产情绪一天比一天高涨起来,羊工李兰停、李贵喜说:“这还不受干啥哩?”白天放羊没工夫,黑夜趁月亮还去拾了两半夜石头。贫农贾随心除参加互助修滩外,自己另外又修了三亩多滩(互助每人新修一亩半多),赵小三也另修了二亩多。贫雇代表李贵禄和他父亲两个人,今年计划修出十亩,保证有六亩能马上下种。各组统计,现已修出共七十四亩多。目前各组除完成荒坡下种外,正都转向全部完成开渠,整理旧稻田,完成新修滩。准备下种。(崔起山、靳波)
【太行消息】太行各地兴修水利,获得不少成绩。赞皇西江洞、武安贾里店、左权粟城、内邱下马河等地已修好四条渠,可浇地近千亩。涉县漳南大渠自去秋动工,费了三万四千六百来工,将七座大桥修好后,三千三百余亩地,又可上水。安阳、辉县及沁河、丹河沿岸博爱、沁阳、武陟,均在积极修理两河堤岸及支渠,防止河涨决堤成灾,并准备灌溉。

清河县分配果实中 旧思想作风未肃清

第1版()
专栏:

清河县分配果实中
旧思想作风未肃清
【本报消息】冀南清河县去年土地改革以来的群众斗争果实很多未分。今春三月,乃结合中心工作(春耕),进行普遍分配。许多区村已经分完,有的还在继续分配。根据该县县委三月份工作总结,分果实与调剂分配土地中发生了以下一些错误与缺点(原文):一、分果实方法不对头,填补不准确。有的只自报不公议,形成谁报的实谁吃亏,谁狡猾少报就沾光(一区许家那,四区前位等村)。有的仍按三等九级的旧圈子分配。特别是四区前孙庄,一级每人粮九十六斤,二级七十六斤,三级五十斤。孙明珂家十三口人,二十多亩大地,常喂一个大牛,有三个整劳力,六个半劳力,存现粮两千多斤,这回又分九七五斤,老弱孤寡倒分的很少。二、坏村干把持,宗派,自私,敌友不分。一区路家那贫农不让组外的贫雇分果实,贾庄分土地打起架来。特别是在调剂果实上,由于我们的心太热,调剂范围太广,对往外调剂村的实际情况了解与照顾差,对群众思想打通工作做的不够,致使某些坏村干抓住群众“便宜不到外村”的封建保守思想,利用假报、偷分、公开抵抗的办法,讨好于贫农,而掩盖其(自己)偷盗强占群众果实的罪恶。许那村怕往外村调剂果实,每家多按一口人分。东高庄怕向黄金庄调剂果实,一面闹宗派,一面不管被斗户低头不低头同贫农一样分。四区后郭屯对调剂果实不通,故穷富一样分,每人一份。渡口驿村公开领导群众驱逐坐村干部后,一同到区请愿。五区徐村把好地瞒下,专献坏地。三、给地主留些土地,以便劳动生活的政策,有些村群众思想不通。一区普遍发生的偏向是:凡被斗户(地富或被斗的中农)一律少分地或坏地。王嘴每人平均三亩四分,其中二亩半系好地,折的坏地不过一亩。而对被斗户,不管低头不低头,统给一亩好地,二亩折成的坏地。三区四家务恩赐地主一份土地时,乃给地主原先出当的土地。因地主被斗,没钱赎地,还是无地生产。但我坐村干部明知群众做的有毛病,不积极教育,领导群众改过来,却以“群众意见,不能包办”的尾巴主义态度听之任之。四、有的村对特殊问题不做照顾。如二区楼庄对老弱孤寡照顾很差,三马厂两家因婚丧病人而致挨饿的中、贫农,没加任何照顾。一区某村对军人本人应得的一份亦未分给,这是不对的。”
编者按:
这个材料,不仅反映清河区村干部中存在着“左”的思想、宗派情绪及分配中仍存在着富农路线,圪堆上填土与不慎重作风,但也反映了一些领导上的不自觉。首先,县委同志同样存在着“左”的思想情绪,对政策的研究也很不够。他们一再责备干部“不管被斗户低头不低头”,似乎只要注意到“低头不低头”就没有错或错误很小了。但是,第一、“被斗户”这一名词本身就是含混的,其中有地主,有富农,也有中农,甚至有贫农。如果是中、贫农,那是我们斗错了,为什么要人家低头?第二、如果说是地主富农不低头,这是政治上不低头呢?还是经济上不缴械呢?如系政治上的,我们在政治上必须继续与其斗争,但经济上是不是就可以不依照政策分给或留给同等一份呢?这当然是不可以的。其次,县委同志在指出上述现象后,只一般地提出以后分配的办法与方针,对已经错了的(如给错斗中农也分坏地等),一字未提,是不妥的。

磁县高家庄杨廷璧来信说 工作组做事不对 不该随便用刑罚 希高家庄工作组检查答复

第1版()
专栏:

磁县高家庄杨廷璧来信说
工作组做事不对
不该随便用刑罚
希高家庄工作组检查答复编辑同志:
在实行土改运动中,俺村发现了不合理的事,我对于这个问题,生气了好几天,有冤无处说,看到最近报纸上登载的关于土改中发生的一些问题后,才敢大胆的向你们诉苦。
工作组来到俺村后,将这村与军家营村合并起来,召集了二次全体群众大会。第一次会议宣布了土地法政策,第二次会议,提到要组织贫农团。当时,工作组负责人问高文禄:“你们村上现在有多少户贫农?”他说:“大概有十五、六户贫雇。”现在贫农团已组织好了(俺村是个很小村,全村共有二十几户)。有些什么人参加贫农团呢?有几家外来户,和全村所有姓高的,十五、六户统统都在里面。自从有了贫农团,俺家的人在行动上都被人家干涉。我可举出两个例子来:有一天,我的亲姐姐回婆家,出门时村上有四、五人,将她全身上下都被检查一遍。这事情发生后,近来连亲戚朋友都不敢来咱家了,吓得我的母亲布也不织了,地里的活也做得不起劲了。
其次,我在林坛六高小念书,四月五号的早晨,校里负责人对同学们说:谁欠学校的火食米,今天将米交清。我也欠米,因此我就回家拿米,和杨希和的亲戚一同往林坛,不料被军家营村的人扣住,要把我锁起来。我说:你们不要锁吧!我绝对不会跑。他们马上就召集临时会议(是否贫农团或农代会我不知道),将我带到会上,在场有工作组的人,并有高文禄问我:“你是不是破坏土地法?”我答:“破坏土地法是些什么东西?我不清楚。”还有其他人问:“你是否与杨希和运粮?”我答:我是给校拿米。又有些人说:“你胡说,不实际。”就用刑罚(板凳、砖、绳子)拷问:“你说不说?”反复的追问,我没承认。后来又用软的办法,把我拉在一边,个别的问我,你们四人在校念书团结在一块,对高文禄有什么事没有等等的话,吓得我没法就哭了。他们看到这种情况,再没有继续问,就叫我回来,说明天再说吧!一直等到第四天下午才叫我回校,小米也给了我。(磁县八区高家庄杨廷璧)
(杨廷璧的叔父杨希和,曾被高家庄贫雇在本报控诉他仗势欺人(见二月六日一版),此事发生可能与此有关,希该村工作组调查作正确处理。但不管如何,用刑罚是错误的。
——编者)

这次抽补后,是否还要动?

第1版()
专栏:编读往来

这次抽补后,是否还要动?编辑同志:
现在春耕正紧张,经过宣传政策和谁种谁收,群众思想比较稳定,生产情绪也比较高些了,但还解决的不够彻底,群众还有不少疑虑,据我了解,最重要的是“种一季”思想,不等今年等明年,还是等待观望。如听了谁种谁收的布告,即有人说:“不怕,今年是不怕!”有的说:“扑拉扑拉土种上就算,怕不长一年哩!明年还不知是谁的哩。……”有的中农误解了中央指示中说:“要以二年至三年的时间来进行”,就说:“一直要搞几年哩,今年不动,明年谁知动不动。”群众有这些思想还是不好好生产;有些表面上也在生产了,实际是马马虎虎不下功夫,这问题究如何解决,如何宣传?希指示。(余今)余今同志:
来信提出群众思想问题,确是一个重要问题。过去因为划阶级无标准,错斗了许多中农,他们对党的政策发生了错觉和怀疑,因此,只笼统宣传政策和谁种谁收是不够的。必须更深入一步讲明:政策精神是非常坚决明确的,抽补中不动中农浮财,富裕中农土地,即动一点也要本人同意。过去错斗的要坚决认错赔偿,一切按政策办事。中央提的二年至三年,是指全解放区说的,意思是说这是个很细致的工作,领导上要用两三年时间认真来作,要有重点的先在几个地方创造经验,逐步推广,不急于求成,免得再出毛病。各地干部多少强弱也不同,力量顾不过来时,可以今年作这个地方,明年再作那个地方。这样细致,对我们群众是有好处的。但不管迟早,一个村只要真按土地法大纲办了事,就再也不动了。平分抽补完毕,各家还要发一个土地证,就算最后确定了地权。过去斗了一次又一次,是因为办法不彻底,封建消灭也不彻底,这次彻底实现了土地法,就再不动了。现在有些群众因为怕动,存在“种一季”思想,可以告诉他,咱们老区是小范围抽补,应该好好作务;即便真是今年种一季,不好好种,少打粮食也是自己吃亏。
——编者

脑力劳动的知识分子应该算作劳动群众

第1版()
专栏:编读往来

脑力劳动的知识分子应该算作劳动群众编辑同志:
(一)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关于土地改革整党与民主运动的指示中有:“……将从事脑力劳动而不依靠封建剥削的知识分子划为地主富农,也是错误的……”是指那些知识分子,是指在职工作的抑或农村的知识分子。(二)脑力劳动的知识分子,也算是劳动群众吗?我个人念书十五年,二十六年在河北省立四师毕业,同年参加八路军,共六年多光景,后来又教书,任完小教员,没直接参加过剥削。家庭成份是经营地主,民国十九年分家后,家庭无劳动力,和家兄伙着靠剥削过活,我在外,我哥也劳动,但主要劳动是靠剥削长工。三十四年分家,我就亲手劳动,未分家前家庭过的是地主生活,分家后亲自劳动,民主政权成立以后,自三四、三五、三六、到三七年亲自劳动,或互助,因家没劳动力,我任完小教员,我没使换过长工,个人成份能不能算为地主?划阶级是不是也看本人成份?个人成份,能不能影响家庭成份?甚至改变家庭成份。(朱星三)
星三同志:中央局二一指示中提出的:从事脑力劳动而不依靠封建剥削的知识分子,不管是在职工作的,或是农村里的知识分子,只要他本人是从事脑力劳动(如教书、行医等),而不直接参加家庭的封建剥削,并且不靠封建剥削生活,这些人虽是出身于剥削阶级,但他本人的成份不能划作地主富农,而应根据他自己的生活方法决定其为自由职业者或其他。从事脑力劳动的自然也是劳动群众。就你个人的成份讲,若你没有参加过直接剥削,最近几年靠做小学教员生活,则可适用前面所谈情况,划为自由职业者。但你家庭成份,按停止剥削够不够五年来确定,如已够五年,你家生活全部依靠或主要依靠你供养时,你家庭人员的成份可按你的成份来决定。 ——编者

只要教书就是为社会服务

第1版()
专栏:编读往来

只要教书就是为社会服务编辑同志:
我们有个糊涂问题闹不清楚,请答复一下。
在旧社会教学的人,大半都是地主富农成份,这些人是否为社会服务?地主富农成份,现在教学算不算为社会服务?我们现有这样的一个意见:不管他教学与否,他的成份不变,仍不承认是为社会服务。
和村纱厂经营科小组
和村纱厂经营科小组:你们提问题的精神是和中央局二一指示等各重要文件精神不符的。中央局二一指示中,指出:“将从事脑力劳动,而不依靠封建剥削的知识分子划为地主富农,也是错误的”。任弼时同志在“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中关于对待知识分子的政策讲得十分明白,对于依靠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谋生活的脑力劳动者,不能采取任何冒险政策,应当尽量急取他们为人民服务。你们说不管他们教学与否,他的成份不变就不能认为他们是为社会服务的说法是错误的。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