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2-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石家庄市民主政府 扶植私营工厂扩大生产

第2版()
专栏:

石家庄市民主政府
扶植私营工厂扩大生产
【新华社晋察冀十四日电】石家庄民主政府为扶植私营工厂发展生产,特由市贸易公司以实物原料从廉折价与私营之永庆、协茂等十余家铁工厂交换成品,广为推销,使各工厂得以加速周转经营,扩大生产。此种交易实行后,仅据永茂、同益兴、天兴、恒丰等五厂七天统计,即推销了铁锅五千六百五十个又二百驮,洋水车和带挂斗水车七十二辆,共合晋察冀边币一亿零五百零四万元。贸易公司付给工厂之原料实物,折价均较市价为低:如小米每斤市价一千二百元按一千一折合,白面一袋八万五按八万四折合,焦炭市价一斤二百八按二百五折合,阳泉炭市价一斤三百四按三百三折合。至于要现款原料或实物,可由厂方任意选择。

华中蒋匪烧毁民营淮南纱厂

第2版()
专栏:

华中蒋匪烧毁民营淮南纱厂
【新华社华东十四日电】曾为蒋匪“劫收”歇业而为民主政府扶助复工的华中民营淮南纱厂,在上月中旬东台等地蒋匪垂死“扫荡”中,再次为其全部烧毁。该厂设于台北(新设县东台北部)新丰镇,计有十六架纺纱机,七十五匹马力,一千一百六十个纱锭,一百三十余工人,日出布三十二匹。此次蒋匪“扫荡”至该镇时,将该厂房屋机器全部烧毁,物资悉数抢光,工人大部捉去。按淮南纱厂为民族资本家蔡茂林等于三十四年五月所筹办,是年九月我军解放该镇,民主政府执行保护工商业政策,曾贷华中币一百万元予以扶植。禁止美货输入后,该厂更形发达,出品畅销于苏北、苏中、山东各解放区。前年十二月蒋匪侵占新丰镇后,匪首绥靖司令李默庵即以国防部名义强行“劫收”,先后共三次,直至全部资金被劫光停业。去年四月该镇再次为我解放,已停工四个月的该厂在民主政府协助下,迅速复工,此次竟为蒋匪摧毁。

帮助农民发展生产 晋察冀发放大批农贷

第2版()
专栏:

帮助农民发展生产
晋察冀发放大批农贷
【新华社晋察冀十三日电】边区财经办事处为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决定全边区拨九万大石粮食、五百亿元边币(每元合蒋币八元左右)办理农贷。计分配北岳区六万大石粮食、二百亿元边币;冀中区三万大石粮食、三百亿元边币。另外,还拨十万大石粮食,由边区银行收买白洋、铜元等浮财。使翻身农民分得之浮财立即变为生产资本。贷粮由县政府经营,由区以下的新农会负责具体计划。贷款统一由银行经营,银行和各县管理贷款机关发生直接关系。农贷的粮食现已拨到各行署,款项也将分批拨到各分行。财办处在关于农贷的通知中指出:农贷的方针在于扶植和帮助农民生产。要进行切实调查,具体了解农民的困难,农民需要什么,就想办法贷出什么或筹办什么,要防止再犯地主富农路线,防止挪用和其他各种变相的侵占;同时也要防止有名无实的救济、恩赐观点。农贷发出后,要保证按规定期间收回。

滨海订定减轻民负办法

第2版()
专栏:

滨海订定减轻民负办法
【新华社山东十三日电】滨北军分区、专署发布联合训令,严格订定减轻驻村劳役负担办法:(一)减轻村干应差事务,反对“衙门”作风,各机关部队酌情添置碗筷、菜盆、水缸等日常用品,必须借用之物品,概由管理部门统一批借兑换。外出人员到村派饭、兑换草料、点灯等必须照付粮票、菜金、草票、料票及灯油费,禁止以粗换细,以粮顶菜及少付不付现象。(二)严格支差手续,支差要有支差证,机关部队组织自磨自食,三十里路内自运粮草(部队在战斗情况下例外),提倡自缝自补,传递信条,及一切零活禁止使用民力。(三)划分借物地区,借物给借证,损坏一定赔偿,严禁私订官价,少给多要,禁止从事拾草拾粪,摸鱼等与民争利的劳动生产,并禁止其他一切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新华社山东十三日电】滨北地委、军分区、专署等机关,于日前详细调查驻村纪律。由于各机关人员普遍存在地主富农和军阀残余思想,随意增加驻地群众负担。军分区初到某庄时,除儿童团、识字班、闾长等帮助外,每天有十几个村干专为机关应差。群众除负担送干部、家属、运粮、运草、递信等差役外甚至连烧火、劈柴、打锅台、做豆腐、生豆芽、搬用具等零活也使用民力,军分区移驻某村五天即使用民工一百八十个,妇女缝衣、做鞋等负担亦极繁重,且常贴针线。此外所借用具手续混乱,有借无还、或借好还坏。根据上述情形,分区军政机关即召开军人大会,详细传达“减轻驻村群众劳役办法”,并成立驻村军民联合办事处,统一筹借部队所用之粮草、马料及必须用具,并协助群众监督部队遵守纪律。及时向部队反映情况,现各部门正热烈讨论生产节约,自运粮草、自磨自食等减轻群众负担办法。

经济形势急剧恶化 美国股票物价暴跌 大资本家都害怕的不得了

第2版()
专栏:

经济形势急剧恶化
美国股票物价暴跌
大资本家都害怕的不得了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综合报导:刻在美国发生的物价暴跌,已迅速成为全世界注目的重大事件。物价暴跌起始于本月四日前后。美联社对三十五种商品批发价格指数(一九二六年为一百)计算暴跌后之指数为一九五,九日已跌至一九一·六五,而在今年一月九日之指数为二○八·一。美国商人们说:这是战事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物价跌落。此次物价暴跌,以粮价带头,而谷物尤其是小麦价格,自战争结束以来,即一直被排列于物价上涨的前列。现在的形势则被倒转过来,主要食粮的小麦在三天之内每蒲式尔至少下跌三角。过去数月中最稳定的谷物玉蜀黍每蒲式尔至少下跌二角四分(按:美制每蒲式尔约合我国三·四斗)。许多其他种类之粮食及工业原料之价格亦已下跌,其中包括面粉、糖、猪肉、牛肉、羊肉、猪油、亚麻油、皮革、棉花及羊毛,截至十三日为止,此种暴跌仍在持续中,且无停滞象征。
此次美国物价暴跌,发生于整个批发价格高涨至接近一九二○年物价最高峰之际,是一九四六年六月美国废除物价管制以来涨风狂吹的一大逆转。美联社称:“三美元一蒲式尔的小麦已一去不复返了”。此次逆转之显著特点为下降后之再下降,以至有暴跌,而并非下降后之再上升。大多数谷物价格在一月十六日达其最高峰,第二日即开始下降,第二周继续下降,至本月四日以后即转为暴跌。此次跌落绝非仅限于物价。据美联社称:美国金融市场的中心——纽约股票交易所的价格,在同时亦发生暴跌,而商业之倒闭,则超过自一九四二年以来任何同一时期。又,暴跌以前,据美政府联邦储备局宣布,去年十二月份之工业生产量已较前此数月下降;而在一月份的前半月中,百货公司销售量之下降,已较平常季节性的下降为多。
美国物价暴跌发生之后,已引起美国金融首都纽约的“广泛不安”,纽约先驱论坛报认为:“农产品之跌价将使工业品跌价”。美国商业界领袖已因此发生十分有理由的恐惧。据美联社称:“他们最怕的是突然下跌,这就意味着萧条,从而使一切物价下跌,并使企业陷于停滞,人们将失掉工作,其收入跌落得这么快,以致连购买低物价物品的钱都没有”。又据美联社引塔斯社之纽约电讯称:“美国与商业界有关之多数人士,不能掩饰他们对于将临的国家情况的深切关怀,即股票及商品价格之跌落将形成经济形势急剧逆转的前奏”。不仅在美国,而且在全世界“各国,对美国物价趋势咸极注意,而各国注意之点为最近三日来美国物价及股票之突跌是否为美国经济崩溃之先兆”。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塔斯社纽约十二日讯:美国物价暴跌和工业股票跌落仍继续中。杜·约翰商业统治机关的报告,清楚地反映了这种情形的严重性。该报告估计,过去数日内,一般商品价格跌落了百分之十五·五。联邦储备局宣布:联邦储备银行批准的工、农、商各业贷款昨日均有显著减少,在至二月四日为止的一周内,这类贷款已减少八千三百万美元,这表示了银行信用的恶化,纽约邮报对经济形势表示忧虑,警告可能发生经济危机。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纽约讯:美国工商业家对最近物价及证券价格的暴跌,恐慌万状,大多害怕这可能是更大经济暴跌的先兆。据美联社八日报导:“这次价格暴跌迅速引起美国全国的注意,因为美国久已为经济萧条之说所烦恼。硬心肠的工业家心里在想,这就是不景气的预兆吗?合众社九日电亦称:这次暴跌“增加了美国制造商的恐慌,他们很久以来就预料战时的景气会崩溃”。该电透露,美国大资本家御用喉舌——美国反动报纸在其纷杂的评论中,对预示着“经济形势的急转直下”的这次暴跌大多表示恐惧。
这次粮食及原料品的跌价,系由芝加哥等地开始,由上涨而下泻,来势甚猛,美联社称之为“历史性事件”。塔斯社所引该社三十五种商品批发价格的指数(以一九二六年为一百)指出,九日已跌至一九一点六五,而此项指数去年十一月初却曾高达二百点六七。美联社又称:纽约股票交易在十日开盘时,仍有跌落。其他商品如肉类、牛油等亦继续下跌。另据合众社十日电称,全国各地均传来物价下跌的消息。猪价两周来已跌了二元至七元,但芝加哥仍有四千口猪无法卖出。该市牛价也降落了半元至三元,大多数市场都有大批食物无法卖出。该电引零售肉商协会发言人称,零售肉价自年初以来已跌了百分之十。
美国这次经济“大波动”,引起全世界的注意。某些资本主义国家已蒙受严重不利的影响,例如澳洲悉尼交易所十日在经纪人宣布美国物价下跌与克利浦斯最近所发的经济警告后,股票价格普遍下跌,实际上一切市场都陷入一年来最大的抛售浪潮中”,“致使主要证券价格一日内损失数十万镑”(美联社)。

土地法打动了蒋伪士兵的心 申言柱等携械来降

第2版()
专栏:

土地法打动了蒋伪士兵的心
申言柱等携械来降
【太行消息】邺县二区上月份积极开展对蒋伪匪的政治攻势,大力宣传土地法,已打准了土顽匪伪许多士兵的心思。一月二十四日晚上,顽伪王自全部下士兵申言柱、张福两人,携带机枪一挺,子弹三百八十余粒,自动投奔我区。该部白银柱,也自带步枪一支来归。二区指挥部特按照民主政府奖励携械投诚蒋军士兵条例奖给大洋十万元;白银柱亦同时得到大洋一万元。

冀南我军反抢粮 歼安阳蒋匪近一个连

第2版()
专栏:

冀南我军反抢粮
歼安阳蒋匪近一个连
【冀南消息】蒋匪四十师一一七团一部,配合伪王自全、郭清全部、程道增一部及成、磁、临三县保安团随带大车二百余辆,本月一日佛晓前,北渡漳河,到磁、临边界讲武城、洪山、务本一带抢粮。我冀南九分区“湖南”、“湖北”部队,闻讯向西急进四十余里,截击该敌。沿路将其警戒部队击退后,我“湖南”一部追敌至辛店集以北之板堂屯,始将伪王自全部之二营截住,予以痛击,将其六连大部歼灭,余敌向西溃窜,总计共毙敌八名,打伤二十余名,生俘三十名,缴获七九轻机枪三挺,七九步马枪二十九支,驳壳枪一支,子弹一千五百一十八发,八二迫击炮弹十五发,炸弹十个,被复线十余里,其他军用品一部。并将敌所抢之大车夺回三十余辆,耕牛二十四头,及其它粮食、棉花、衣服、被子、猪、羊、农具等物甚多,立即归还当地群众。

苏联的稻子麦子和玉茭 每亩产量居世界第一 一月钢铁产量比去年又增加了很多

第2版()
专栏:

苏联的稻子麦子和玉茭
每亩产量居世界第一
一月钢铁产量比去年又增加了很多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大学士加库锡金在其最近出版之农学新著中,列举数字说明苏联农业远较资本主义国家为优。多种基本谷物每公顷收获量已打破世界纪录。苏联稻子收获量每公顷(合中国十六市亩)达一百五十生丁纳(合中国一万五千市斤),而外国最高纪录仅收九十生丁纳。苏联玉蜀黍收获量每公顷在一百五十生丁纳以上,而外国最高纪录从未超过一百生丁纳。苏联夏麦收获纪录达每公顷一百零一生丁纳,冬麦亦达八十三生丁纳。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莫斯科讯:胜利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的消息,从苏联各地纷纷传来。上月底,各先进工厂如欧洲最大的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厂以及萨波罗什钢铁厂已超过一月份计划。顿巴斯各煤矿托拉斯已超过一月份计划,当地钢铁工厂各部门之产量,和去年十二月份相较,今年一月份铣铁产量增加百分之十三点四,钢产量增加百分之二十一点二,一月份铁与锰的产量也超过计划。格罗兹尼州的石油工业,则较之去年一月,增产百分之五十七。一九四八年初,苏联农业在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中亦获得伟大成就。先进城市如列宁格勒、莫斯科,许多工厂已在为二月份下旬或三月份计划而生产。二月份第一周显示着工农业生产仍以毫无减色的步调增长着。真理报说:“这一切消息,充分证明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自觉性,以及苏维埃爱国主义力量的日益增长。”

苏最高苏维埃闭幕 预算草案获得全苏人民赞扬

第2版()
专栏:

苏最高苏维埃闭幕
预算草案获得全苏人民赞扬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于辩论四天后,已于四日一致通过苏联部长会议一九四八年国家预算,并批准部长会议对一九四六年度预算执行之报告及其他法案,至此大会宣告胜利闭幕。苏联财政部长兹维列夫在两院表决前曾分赴两院作总结报告,略称:“预算草案已获得全苏人民赞扬,说明苏联财政计划,完全符合五年计划第三年度的伟大任务”。兹氏继称:“两院预算委员会联合建议在本年预算收入项下增加十一亿七千一百十万卢布,苏联部长会议已允考虑,并将迅速办理”。兹氏表示:“部长会议接受大会对各部会及中央机构的各种批评,并已采取适当措施。”兹氏最后力称:“本年度预算执行的胜利完成,将使苏联进一步走上繁荣,其威力将愈趋巩固,人民创造力更见提高”。

工作通讯(编者按)

第2版()
专栏:

工作通讯(编者按)
我们以最大的篇幅,欢迎边区各地参加平分土地工作的同志们,交流工作情况,交换工作意见,研究工作问题。集中多方面意见,然后加以共同解决,系统的也好,片断的也好,材料也好,心得也好。用写文章的形式也好,写信的形式也好,写通讯记日记的形式也好,不拘什么形式都好,把要说的话写出来就可以;千万不要党八股客里空。别的同志有不同的意见,也可以写信来讨论。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具体情况,这里发表的通讯不一定对每个地方都适用,但可供大家参考。

邢台各区召开农民大会 分析研究土地法

第2版()
专栏:

邢台各区召开农民大会
分析研究土地法
邢台各区在腊月二十二日前后,召开了雇贫中农联合大会,在会上详细讲解分析了土地法,并提出中贫农是弟兄,天下农民是一家,解除了不少中贫农和干部的顾虑。各村回去后,每天晚上又在冬学研究讨论,已获得不少成绩。
经过这次大会宣传后,贫雇都非常高兴。十一区连牛田雇贫连贞林在大会上说:“我给侔地主放了二十四年羊,还做过四年活,去冬闹翻身咱一口人分给咱五亩地(水地一亩、旱地四亩)。听亩垄不少,都是狗尿不着的沙滩,今年只打了一石粗粮,别说穿衣裳,吃还不够,还不如放羊哩!这回平分土地,毛主席叫咱贫雇掌权,一定要叫他平平哩,不叫他有一个穷坑。”
九区上坡村雇贫狄起华说:“去年运动反正咱雇贫没掌住权,吃了亏,评议员都是能说会道的人,和干部他们都是马蜂眼光往上看,有些好东西都分给了干部积极人,咱穷人敢说个‘不同意’三字,这回咱一定要掌住土地法的刀把子,在政治上,经济上把身翻的透透哩。”
在研究土地法中,一部分干部的思想也打通了。八区小戈了政治主任曹兴俊说:“干部多占了果果实,要自动退出,有错改错群众能原谅,如坚决不退,有错不承认,定要受到群众的反对,这是具体脱离了群众,得不到好结果的。”
中农的怀疑也打破了。会后上坡子在冬学研究土地法时,富裕中农马连生说:“先前我光想去年斗地主,今年一定是斗中农,我再叫雇贫打一顿,人财两丢,这多败兴,就没心思闹生产了,今天叫我开会,说天下农民是一家,中农贫农是弟兄,富裕中农的浮财分文不动,多余土地自愿拿出来,坚决不斗,先前我没闹通土地法,少打了六七担柴火。”折户以雇贫为骨干联合中农共同研究土地法,揭破了坏分子的曲解和破坏。中农才安心了,富裕中农姚文公说:“我没摸清土地法,吃了半个猪。”(“组织起来”小报)

武安师范师生 宣传土地法的体验

第2版()
专栏:

武安师范师生
宣传土地法的体验
编辑同志:
武安师范师生三十二人,在县委会指示号召下,于一月二十五日配合区干部到村宣传土地法,在二区东寨子村宣传的同志,在宣传中感觉有一下几点体会,不知是否合适,请指正:
(一)不依赖村干部,自己去找贫雇,贫雇找贫雇宣传。这样不但能找到真实的贫雇,他们也敢向我们谈出心里要说的话。在西寨我们首先找到放羊的老连,由他就找到做了一辈子长工的陈昌子和连林太,再由他们就找到了四十几个贫雇。没有干部在,他们有啥话,都给我们讲。(二)先从翻身谈起,根据他们和村上的实际情况来解释土地法。这样他们最爱听。知道土地法和他们有切身的关系。当我们问他们翻身翻得透不?陈昌子指着身上穿的那件单薄破棉衣说:“不用提了,你看就是这,现在米快光了,过年还没法!”连林太和站在侧边的几个贫雇也就争着说开了:“咱时光还没老财过的好,东头互助组干部和老财伙着干,股本比合作社还要大,怕有二三百万,别人吃好穿好,咱还吃糠gǔ@①蚀”;“村上书记和财粮都是斗争对象,咱哪敢在他们面前吭一声”,“过去农会果实地、树子,都是使钱买,咱出五百,别人出一千,反正心想要的东西咱穷人买不着,好东西好地大部都被有法的和干部分去了,咱都是种些坡子赖地……”我们就给他们说:土地法大纲就是来改正这些毛病的。以后不管啥老财、干部、党员谁也不能包庇,没有斗和没有斗彻底的,都要斗彻底,不论何人,干部也好,多拿了果实的要退出,少的要填补,土地要按人口均分,抽多补少抽肥补瘦……以前没有翻透身,就是因为咱没有当家,土地法大纲上也规定好了,以后要由咱贫雇来当家,团结中农彻底翻透身。……连林太说:“毛主席就是见得清,想得周到,以后那样,穷人就真正能翻身了”。谈完后再由他们找贫雇开会来谈土地法,他们就成了当中的骨干分子和积极发言人了。(三)在讲土地法时,不要一字一条的死念,那样群众说:“昏昏的记不着”;要把告农民书配合起来,一个问题,一件事来讲,要具体多举例,尤其在组织贫农团和农会关系这一点上要分清,还要用快板唱歌来提起大家的兴趣,帮助他们了解。这时大家都说:“正碰心事!再念一遍”。讲完后再把土地法的精神:彻底消灭封建,贫雇当家,团结中农……提出来,让大家更明确起来。最后叫大家起来防止破坏、钻空子、浪费倒果实,努力生产。(四)要反复细心深入贫雇个别访问宣传解释,解除怕干部报复和能力不够的顾虑。在会后我们又去找了连林太、志连他们,问他们听了后感觉怎样,连林太说:“土地法就是不赖,咱敢不敢起来当家?”咱把告党员书、边府布告、破坏土地改革治罪条例简单的说了说,还举石洞政治主任被撤职的实际例子讲给他听,告诉他干部不敢报复,志连说:“咱老实人不会讲话,没有办过事,怕不着!”咱又告诉他“老实人有个老实理”一人出点主意,配起来就能办事了,开初不熟以后就好了。当我们离开连林太(今年五十九)他家的时候,他端着一碗糠@蚀连搅带笑的给我们说“老李!给上面说:明年早点开始!早点派个工作员下来!”(五)在谈土地法时不要性急:讨论土地法时他们提实际问题和个人事情,有的要求马上选代表马上就干,咱告诉他有些事可找区干部解决,有些事明年一起按排好了才做的好。主要是让大家了解土地法,然后运用,才不会作错,告诉他们“了解了土地法以后才能把家管好。(六)不要放松对中农和干部的宣传。除了个别宣传开了贫雇会,还要开农会。中农有些非常害怕,有些认为老财斗的差不多,开贫雇会又不叫咱参加,怕是轮在咱头上来了,有的在谈到土地法大纲时,说把自己多的粮食家具都拥护出来。当我们在老陈(上中农)家吃饭时,他就说,咱近来时光也不好,房子还多有几间,当我给他讲上中农浮财是肯定不动,他听了后连问我两次真的?真的?我说是,他才放心了,所以在农会上除一般宣传外,还要指出为啥要贫雇当家?团结中农,强调咱是斗封建,不是斗中农,中农也受过封建的压迫剥削,贫雇中农是一家,就是上中农浮财,也肯定不动,不要浪费,到了送粪的时候就送,土地平分后,谁的粪送的多记下帐,由对方找钱(这是县委会指示的),谁也不吃亏;有一部分干部也有些怀疑,怕土地法大纲就是斗干部,把所有的干部撤了,有的有些苦闷,有的疑神疑鬼去拉拢贫雇,这里我们着重讲一月二十人民日报短评“知错改错才是出路”,说好干部还会得到群众的拥护,使大家安心。(永光)

内邱组织集市大宣传

第2版()
专栏:

内邱组织集市大宣传
自从报上公布土地法大纲后,除抽调县区干部深入农村配合村干宣传土地法外,在机关的干部,又组织了驻地宣传。计有县政府县委会、群武公安局、县联社、二高等机关干部和教员,于阴历十二月二十五、二十八日两个集期上,进行宣传,收到很大的成绩。共组织了七个小组,每组有一个人专作讲解,其他的同志分散到人群里去听取反映。宣传重点是:(一)使群众了解土地法大纲是彻底消灭封建半封建剥削,满足贫雇要求,彻底翻身当家的最好的政策。(二)说明平分中要坚决团结中农,解除中农的思想怀疑。(三)防止与揭发地富分子的破坏及克服浪费,照常的生产;并例举本县破坏土地法的犯罪事实劝告听众不要故犯。这两个集上每日均有赶集万余群众。一听说宣传土地法大纲,都静听着讲解,有的便自动的坐下来。在北大街有一个三十多岁的人,一面向宣传员靠近,一面说:讲土地法可得去听听;另一个老头瞪着眼裂着嘴笑嘻嘻的去听哩。南关猪市人很分散,宣传员初讲时不过几十个人听,但一听说是讲土地法大纲,就越聚越多,讲完后都还要求再讲。当宣传员征求听众意见时,一个老头说:在村里谁也解不开土地法是说啥哩,都以为是“共产”的,要斗中农哇!这样一讲我可明白了,这还有啥怕的。鲁亭村有两个四五十岁的人在一块说:干部多得的果实不退也不沾了。有的人说这可好啦,平分一下都有了地,有吃、有穿可好好生产吧。富沟一个老年,在听毕讲话后,到县银行去还提到平分土地的事,他说:“在村没人讲,谁也不明白,都以为这次平分,中农免不了挨斗争,想问问村干部,又怕说是破坏,今天集上可听明白了,并不是斗中农。”经行里同志问过,才知道他是个中农。一个赶集的老婆,听到县委会程升魁同志谈到有些中农认为平分是打乱均分,连粪也不敢往地里运的想法,这是对土地法的误解时,她便嗤的笑了。程同志讲完后群众都鼓掌拥护。(内邱教育科)

村里黑板报要经常换写 土地法要叫每人都@亮

第2版()
专栏:

村里黑板报要经常换写
土地法要叫每人都@亮
编者同志:
本月五日,路过武安南丛井村,见到街上大众黑板写的是:“永年突围残匪……匪首许铁英等落网……。”想了一下,想想是贵报四个多月前登的事,证明这个黑板报是四个月没有换写过。到一家饭铺喝水,拉起话来,掌柜叫赵成旺,他说他是一个下中农,还是民兵中一个小组长,扯到土地法上,他说:“光在冬学听说过土地什么法大纲?起高垫低。”问他土地法是干啥?都是啥?他说:“那咱不摸,说不上来。”村口祠堂住着一个五十八岁的老汉曹之有,他住的屋,两个人进去就不能扭屁股。他说他就一口人过去要过十多年饭,爹做了一辈子长工,八路军来才翻了翻身,现在没房,地有五亩,除一亩近地外,都是三里开外的赖地。问他知道不知道要平分土地了。他说:“我也上冬学,听念报,不了亮念的是啥。”为什么群众还有不知道土地法呢?村上住的有某学校;我想,村上负责宣教工作的的及驻村学校是应当负责。(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