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2-1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北方大学召开全校大会 清算翟士贤地主思想行为 翟仍执迷不悟已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

第2版()
专栏:

北方大学召开全校大会
清算翟士贤地主思想行为
翟仍执迷不悟已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
【本报消息】二月一日,北大学委总会为着对混进党内的阶级异己分子翟墨新(士贤)进行严肃的思想斗争,在校部礼堂召开了一个大会。除艺术学院因离校部较远未能参加外,校部及文教、财经、工、农、医各学院的同志们都参加了,共一千多人。
上午十时大会开始,由学委总会提出的范文澜、曾毅、张宗麟、乐天宇、陈唯实、习东光、秦思平、刘列夫及同学罗巨达(工学院)、王孔文(农学院)、李龙蟠(财经学院)、李学成(医学院)、徐静吾(文教学院)等十三位同志组成主席团,由陈唯实、刘列夫二同志主持会议。陈唯实同志报告开会意义说:“翟墨新是北大党内最坏的一个典型坏党员、坏干部,因此开大会教育他,让大家批判他的坏思想,同时也是大家的自我教育。”张院长介绍了翟的罪恶历史和他在小组上不老实的学习情况。主席叫翟墨新向群众诚恳坦白,但他并不坦白自己的罪恶,只两手向裤兜一插,摆来摆去,好象讲书一样,露着极端轻蔑的假笑给自己戴了几个空帽子,拉拢一下他的丫头武炎说:“我对不起你,”就算完了。武炎在翟家的名字叫做菊花,是五岁上一块现洋卖到翟家的。翟怕她暴露家中的内货,在前年硬把她缚在车上拉出来了。她诉苦,说到跪在炉条上,跪在雪地上一天不叫起来的凄惨情景,她泣不成声了,有不少人激动的流了泪。接着,大家同志批评他教育他,表现了高度的义愤。有的同志揭穿翟在三八年当过伪军。并指出他一直不觉悟。有些同志气得几乎话也说不好了:“你一贯的反领导,挑拨离间……在太岳,你反对王新亭………。”并进一步揭露翟四次回家,破坏土改,窃取斗争果实,威胁辱骂村干,还放走十个斗争对象,侮辱革命的群运……。递条子要求发言的人越来越多,群众的仇恨情绪显然是越来越高了。直到主席团宣布:“晚上再谈处分。”大家才平息下来。
点着汽灯继续开会时,群众的精神更旺盛了。同志们的发言往往被愤怒的口号所打断。当分析到翟的思想行为时,群众就高呼:“翟墨新不是共产党员,是国民党员!”说到翟应当偿还破坏土改的血债,群众就高呼:“反对不缴枪的地主分子翟墨新,叫他滚出去!”有人根据土地法大纲及边府公布的法令分析翟所犯罪行的法律部分应交人民法庭处理,群众就一致高呼:“赞成!”翟墨新的罪恶面貌赤裸裸的摆出来了,他再不象刚开会那样的盛气凌人,摆地主的臭架子了。已经有六十四人发过言,还有一百零四人在等着发言,还有好多人在继续递条子。为着使更多的人有发言机会,主席团宣布了自由发言,一个人至多三分钟。往往一个人的话还没完,喊口号的声音就同时发作。
一阵愤怒的口号喊着:“翟墨新是人民的罪人!党的黑点!”群众的仇恨已经高涨到不可抑制,愤怒的掌声剧烈的响着。直到主席宣布请教务长作总结性的发言,会场才又安静下来。曾毅同志用坚实的声音把地主分子翟墨新分析批判了,校长范文澜老在热烈的欢迎掌声中出现主席台上,他亲切地鼓舞了大家,最后严肃的提出两点:第一,查北大还有没有坚持原立场的阶级异己分子存在;第二,脑子的地富思想要去掉。主席领导大家呼“为北大三查学习的胜利而奋斗”等口号,大家抱着坚决清洗脑子里地富思想的信心散会了。大家欢呼了一阵,时已近夜半十二点钟。
又讯:北大总支委会和学委总会经过慎重考虑,已决定了对翟墨新的处分。因为翟坚持他的地主阶级立场,经多次教育仍执迷不改,决予开除党籍,撤销他文教院第五班代理主任兼教员的职务,并交民兵带回原籍由群众审查、处分。

范校长讲话

第2版()
专栏:

范校长讲话
又讯:北大范校长在该校反地主分子翟墨新思想教育大会上发言,略称:“今天的大会很成功。各位到会的同志,表现出高度的严肃性,和高度的阶级义愤。这说明在土改学习中,同志们的革命认识大大提高了一步。
翟墨新这个执迷不悟的阶级异己分子,是混进中国共产党来的。这由大家所讲的事实,千真万确地证明了。地富分子,被清算出来了,群众不成问题要义愤,要求开除他的党籍,撤消职务,送交人民法庭,好不好?好。大家的意见,学委总会要好好的考虑,请大家放心。不过我在这里再宣布一下,学习土改为的是改造思想。北大一千五百个同志,都要把坏思想去掉,扩大马列主义——毛主席思想。同志们要好好掌握这一方针。指出革命、反革命两条道路,把道理讲清楚,除十分顽固者外,我想都愿往光明大道走的。我们是讲道理的,道理讲清楚,还很顽固不改者,我们另有处分的办法。我校党员与非党同志都应当服从党中央的方针与政策,党中央的指示是反对肉体消灭地主。地主只要低了头、缴了械、不反抗、肯劳动,就分配一份土地给他,让他劳动,经过劳动还能在一定的时间内改变其成份。我们的仇恨,是阶级仇恨,是消灭阶级,不是消灭人体。
在学习中,不严肃不正派的毛病,是必须反对与肃清的。当查的应查,当追问的也要追问。无论是查或追问,总不能脱离事实与不讲道理,一味生硬的追问是不好的。因为思想改造是细腻而长期的,鲁笨从事,为害甚大,不可不慎。
大家对翟墨新所揭发的材料,得出这样的经验:阶级敌人从外面来攻击我们并不可怕,而钻到革命阵营里边来破坏,就麻烦。阶级异己分子破坏革命有三个字,翟墨新的反动言行可作证明,我现在把这三个字指出来,大家看对不对?第一个:钻。第二个:挑。第三个:破。翟墨新他是钻到党内来的,他自己说到五十岁时要当党中央委员,想钻到党的总司令部里进行破坏,野心大的很。钻进了就要挑。他的挑拨,同志们在会上谈的事实很多,总之是造谣生事,挑拨离间,感情拉拢,闹宗派。挑的目的是破坏。革命最要紧的是团结,当然我们的团结是有原则的,我们要团结得象钢铁一般,但是他用各种方法破坏团结,挑拨离间。…………翟墨新一九三九年钻进党来,钻了近十年,还不是在群众面前揭露了吗?不仅有钻、挑、破的行为的人要坦白;连有这类思想的人,在这次学习中也应当好好反省。这是一点。
第二点:翟墨新,事实证明他是什么?是恶霸地主。他一脑子地富思想,毫无马列主义气味。我们脑子里是否有地富思想?或多,或少,都有。我们是从半封建社会来的,有地富思想,不奇怪。我们只要检讨与改造,不一定变成地富分子。我们要把脑子的地富思想一点一点缩小,不然,扩大起来,很危险。脑子中的地富思想尽快消灭了。革命性就会强大起来。…………”

地主分子翟士贤

第2版()
专栏:

地主分子翟士贤
张宗麟同志代表北大文教学院干部第一小组报告翟墨新在这次土改学习中的材料和他的学习态度:
翟墨新原名翟士贤,武安伯延镇人,今年三十四岁,现在文教院工作,共产党员。父亲翟鸿文,是伯延的“人物头”,是个地主恶霸,常把佃户抓起送官送府。他家有地五百多亩,其中有三百亩是死契,约二百亩是典押的。房子约二百多间,占有全村二分之一,还有花园一座,在开封等地还有好几个店铺。
翟的母亲是一个极凶恶的妇人,她虐待使女,用烟签戳、用红烙铁烫、饿肚子,翟墨新和他四个妹妹帮助打。据翟自己说共弄死两条人命,还有一个被弄成残废。
翟家除收租外,家里也雇工种地,对雇工更苛刻,一个最好的工人,一年工资不得多于四十元,而且到年底才给工资。平时虽然工人的父母生病死亡也不得借支一文。十几个雇工住在一间小屋里,与牲口同住,有一次雇工张着口熟睡,他竟尿到雇工口中。
翟墨新靠着剥削农民的血汗奢侈之极,住大房子,陈设讲究,常年都是香的,不是花香即是香水香。吃的是白面、大米、鱼肉。衣服之多更难统计,他的前妻嫁妆光是被子就有五六十条,皮衣绸衣二三百件。家里喂了六七个好牲口,有轿车、驼骡轿。还喂了许多恶犬看门守夜,平时贫苦老百姓不敢进他家。翟墨新就是在这个家庭长大的。
他站在地主立场来破坏土改:在开始减租减息政策的时候,他就写信给当地的工作同志,叫照顾他的家庭。
在土改中他曾四次回家:
第一次,骑马回家,大摆筵席,一回家就给父亲讨债五千元。给中央局写信说:“为啥要分浮财?”对地主说:“干部还没训练好,训好就不要浮财了。”
第二、三次都是骑着马耀武扬威回去的,并给一个公安局扣押的大地主方某(为其舅父)说情,还叫方某来北大教书,但未成事实。他又卖好地十七亩,又替妹子作防空洞,藏骡子、金戒指、毛毯等。
第四次,回家一看,家被斗了,非常生气,问区政委这是怎样搞的。他于是进行倒算,辱骂村干部老牛是特务,县委给群众撑腰,他则看风声不对,就谈起国内外形势,并挑拨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对老牛说:“群众要斗争你,我拒绝了。”又卖好地十八亩,留下三座好房子,说给父亲回来住。带出来很多内货,还将一个小丫头菊花带出来,并对他说是给她上学的,实则现在给他抱孩子。而带她出来的动机,据翟说是怕菊花嫁了人斗争他,而且菊花知道一些他家的内货贮藏的地方。
从家里带出一些浮财如金戒指…………,还想到老丈人家去挖金子,他把受贿的骡子卖了,把手枪托人卖到石门(后被军区没收),把公家牲口拿了作私人生产,他在北大两年享乐共用了十几万元。
在土改期间他先后放走十个地主,有的到石门,有的到开封。去年人民日报第一次揭露翟士贤“献田”真象时,他大怒,并和同学说报上是客里空。有人叫他反省,他说:“为什么不照顾家?”在干部学习小组会上,强调他父亲是开明人士,可以教育,说是马列主义者。又说:“我犯的罪过,倘若在部队里,不怕什么,至多是警告。但在学校,老头子(指校长)的关难过。”还说:“如开除我党籍,我非上诉不可。”在五四指示之后,他对一个新来的教员说:“现在比内战时肉体消灭地主还利害!”
他对土改有四种说法:(一)对被斗的反对劳动人民的地主,他说:“干部还没有训练好。”意思是同情地主,觉得干部斗错了。(二)对群众是吓唬。如他对老乡说:“中央规定照顾我家。”(三)对外来知识分子说:五四指示比内战时肉体消灭地主还利害。(四)对党员,如认识比较好的,他就口头上说:“非这样斗不行”。对认识模糊的,他说:“党的政策过火了。”在这次土改学习中,他看不起小组中的任何人,作反省报告时夸耀了一套家中阔气,炫耀他“革命”的历史,最初根本不回答问题,后来加上许多矛盾的帽子。如说:“我是地主阶级的叛徒。”又说是“地主分子。”但不露出真面目,不忠诚,不老实。后将小组扩大,大家帮助他学习,先后共四天,但仍不老实,于是,学委总会就决定开大会来教育他。

豫陕鄂地武扫除群运障碍 三分区歼土蒋四百

第2版()
专栏:

豫陕鄂地武扫除群运障碍
三分区歼土蒋四百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十一日电】我三分区地方武装结合民兵积极清剿伊(河)洛(河)沿岸土蒋匪,扫除群运障碍:计自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上旬,共作战一七三次毙俘土顽四百四十六名,缴获步枪八百余支。民兵及地方干部,在战斗中异常坚决勇敢,去年十二月十八日,民兵张玉敬等九人,在嵩县某村发动群众时,被百名土蒋匪包围,九个人仅有三支步枪,八颗手榴弹,在群众鼓励协助下,坚守楼房顽强抵抗了两夜一天,直到解放军某部赶来把土蒋匪打退。分区司令部政治部,特通报全区表扬。

解放纺织工业重镇辽阳之役 我军歼灭蒋匪近万

第2版()
专栏:

解放纺织工业重镇辽阳之役
我军歼灭蒋匪近万
【新华社东北十一日电】东北人民解放军司令部顷发表第二十三号作战公报,公布辽阳战役经过及初步战果统计如下:
我野战兵团次此以一日夜一百七十里之急行军,包围沈阳以南之重要卫星据点辽阳城,扫清外围后,即于六日晨七时向敌发起总攻,指战员奋勇争先,从冲锋出发地爬过城墙,不过十五分钟。当炮兵还在试射时,即冲上突破点,仅一小时另十五分钟,即于小南门完成突破任务。另一部队,亦自南铁门突入,纵横急扫,一举将驻守县公署之敌暂五十四师师部解决,至十五时半全部结束战斗,尽歼守敌新五军暂五十四师、五十二军输送团、一个交警总队及新六军、新五军、五十二军三部留守人员于城内,歼敌近万,收复纺织工业重镇辽阳城。初步战果统计如下:(一)歼敌九八九五名,其中计生俘敌八六六七名、毙伤敌一二二八名。俘敌校级以上军官中,现已查明者计有:敌新五军暂五十四师副师长曹济民、师参谋长杨福涛、参谋主任邢冠群、一团团长金学生、副团长赵明稿、二团副团长马新杰、团副孟照义、五十二军上校军法处长王锡三,五十二军军官大队上校队副王秉仁,辎重营长王绍禹等多名。(二)缴获:野炮四门、机关炮二门、战防机关炮二门、高射机关炮二门、迫击炮十六门、六零炮廿九门、掷弹筒八个、重机枪六十四挺、轻机枪二五七挺、冲锋式一二七支、步马枪六四七三支、短枪一五三支、各种子弹二○二四四三三发、各种炮弹五七七五发、手榴弹一二五七二颗、汽车卅二辆、骡马二一四匹、电台九部、电话机一一五架、仓库工厂多处、棉花二十万斤、其他物资堆积如山。

一周综合战报

第2版()
专栏:

一周综合战报
二月五日至十一日一周综合战报:
北线方面:东北解放军继上月二十六日新立屯大捷后,六日又攻克沈阳西南一百二十里的重要卫星据点辽阳。全歼守敌新五军暂五四师和五二军输送团,一个交警总队,新五、新六、五二等三个军的留守人员共近万名,俘敌暂五四师副师长、师参谋长少校级以上军官多名。匪首陈诚在冬季攻势前苦心编成的新五军只一个月就全军覆灭了。辽阳的攻克已把匪巢沈阳南面的防线打开了一个大大的缺口。而中长路南段敌孤立据点号称“满洲铁都”的鞍山及所谓供应港的营口也就远远抛在强大解放军的后面,从匪首卫立煌慌忙“在烛光下连夜举行紧急会议”,以及陈匪诚、郑匪洞国也急飞南京“求救”,可以看出东北蒋匪所受打击的严重。
南线方面:鄂豫皖解放军二日收复鄂中潜江。四日收复豫东南光山。苏鲁豫皖解放军上月二十九日在太康以西,击溃从太康出犯的整五四五旅一部。从华东到西北,各区地方武装和民兵均积极清剿蒋匪、土顽,屡获胜利。豫皖苏地武上月廿日收复洧川。豫西地方武装上月廿三日清剿了伊阳城东的石猴山匪巢,歼蒋匪二百多人。宜阳、卢氏、南召、郧西等地从上月廿六日到本月三日一周内共歼蒋匪四百六十人。盘据宜阳以西韩城镇的惯匪,敌宜(阳)洛(宁)渑(池)三县联合指挥官叶老六部大部被歼,宜阳蒋伪县府及八个乡公所亦全部被歼。五分区地武上月二十八日并歼临汝著名股匪黄万镒以下百五十余人。华中地武上月底粉碎了蒋匪十二个团的挣扎“扫荡”,歼敌六千五百多人,先后克南通的石港、如皋的石庄、如(皋)东的岔河、灵璧的高集、宿迁的蔡圩陆沟等三十余据点。胶东龙口敌一部上月十七日出犯市郊,被我围城部队击溃,歼其七百多人。二十七日,昌邑民兵俘敌满载军火汽艇一艘及蒋匪百余。鲁中解放军某部十七日在泰(安)、莱(芜)、历(城)三角地区的羊邱山,毙伤俘匪二百余后,将“扫荡”该地区的蒋匪击溃;同时,博(山)、章(邱)、历(城)等地民兵则在外线配合袭敌,亦歼匪二百多。晋冀鲁豫太行地武和民兵上月二十八日克安阳以南的小辛庄。焦作外围民兵亦主动打击抢粮蒋匪,两役歼敌两百余。西北绥蒙解放军骑兵,上月中旬在府谷一带歼傅匪朱其美、蒙匪奇致忠等部五百多人,解放了广大地区。延安和关中周围游击队最近也迭歼零星蒋匪,夺回被抢粮食、牲口甚多。(新华社)

山东河务局进行水平测量 重建黄河水准点

第2版()
专栏:

山东河务局进行水平测量
重建黄河水准点
【新华社华东九日电】山东省河务局以黄河大堤多年失修,失去水准点(即水的标准位置)、大堤高低比差无从稽考,影响今后治黄修堤之进行,特于年前派出测量队进行水平测量,重建水准点。二十天内,该队完全由垦利(新设县利津东北)集贤村沿河向西到惠民归仁镇一二八公里的测量,并每隔一公里设立了一个水准点。同时分别在蒲台湾的麻、利津的綦家嘴测绘险工地形图,准备修套坝。该队计划于今年六月前全力完成下自垦利上至章历之所有险工的平面图测绘。

晋绥大力救灾渡荒 加紧冬季生产准备春耕 克服大吃大喝浪费现象

第2版()
专栏:

晋绥大力救灾渡荒
加紧冬季生产准备春耕
克服大吃大喝浪费现象
【新华社晋绥九日电】去年遭灾严重的兴县杨家坡村农民正展开生产节约与准备春耕的热潮,并提出“保证渡过春荒,争取不饿死人”的口号。全村已具体规定提前播种碗豆、春麦等夏收作物,并多种早熟的春菜,现在已着手筹备种籽,力行节约,饭内掺杂粮和糠,没收地主的食粮,暂全部封存,留下春耕时动用。组织变工,过去土地和耕牛掌握在地主富农手里,变工闹不好,现在土地耕牛都回了老家,“变工是翻身的好办法”,决定以牛为中心组成变工组做到深耕细作,并可与外村变工,换回人工和草料。农具由全行政村统一调剂,并督促地主富农参加劳动,在冬季生产中有的地主已赚下不少粮食。现在离春耕一个多月,决定抓紧冬季生产,组织妇女纺织,继续运输、割草、解决口粮和牲畜草料。
【新华社晋绥九日电】在救荒声中,此间个别偏僻村庄连续发现农村流氓及其他坏分子领头浪费斗争果实事件。偏关新窑上等三村两个退职坏干部,领导二十余人“清查”斗争果实,十天内吃掉各种面二百七十多斤、猪羊肉五十余斤。该县泉儿上村斗地主吃“夜餐”,三十六人一次就吃了五十九斤猪肉。岚县马家梁坏干部竟组织“大会餐”。苛岚西会村查封地主山药蛋二十五窑,无人保管,坏了一半。静乐石寨子村恶霸温存富冒充“贫农”,把持农会,杀猪宰羊,大吃大喝。这些违反土地法大纲及漠视渡荒的反革命行为,在各地行政村及区农会上被揭露后,已将领导浪费的坏分子扣押审查或予撤职。
【新华社晋绥十日电】此间各机关、工厂、部队为救灾再度降低生活水平。军区工业部发表“告工人书”,决定暂时停发津贴,救济灾民,并号召工人,用无产阶级的精神向困难作斗争,各工厂工人对此均热烈拥护。该部第十厂成年工人大会决定,每天每人节省一两米。第七厂工友为建筑工房,自己背石头烧石灰,为公家节省买石灰费用六百余万元,全部献出救灾。某部经过回忆运动,更深刻体验劳动人民的困难后,现正厉行节约,并掀起每人每天节约一把米运动。晋中交城边缘区某五个村百余军民,曾于上月攻入阎匪据点郑家庄,夺回被抢粮食三千余斤,按贫苦程度分给大家。各地农民现正加紧春耕前最后一个月的冬季生产。

东北我军大练兵 东满北满各部苦练政治

第2版()
专栏:

东北我军大练兵
东满北满各部苦练政治
【新华社东北十一日电】东北满各军区参与大规模练兵运动的若干兵团,于完成四大技术的基本训练,现已普遍进入苦练政治阶段。黑龙江军区政治部规定先整干部后练战士。对老干部主要是检查其来东北以后的思想作风与生活,对新干部除检查思想作风外,并了解其历史情况,引导其继续进步。对不可教育的异己分子则坚决清洗。对于知识分子,除少数恶霸大地主出身子弟,与工农有杀父之仇,其本人又是很坏的清洗外,一般的均采取改造的方针,并给以适当的工作。嫩江军区有的部队,首由团党委扩大会议,集中团营两级干部,着重整团,对营作示范。营集中下边意见帮助整团。然后再吸收全团连级干部着重整营。营结束后,又以营党委扩大会为单位,吸收排级干部,着重整连,同时并彻底走群众路线,放手发扬民主,造成群众性的运动。合江军区某部在学习土改问题时,曾组织干部轮流下乡,参观农村的平分土地运动与贫苦农民的生活状况,进一步启发了爱兵思想,转变了自己的作风。有的并自动要求降低现有的生活水平。松江军区部队并与此同时发挥了群众的创造性,开展“评红黑点”运动,更加丰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容。若干连队亦因此造成了战士自动管理自己,推动大家从政治、技术上提高一步。
【新华社东北十一日电】松江军区某部三连在大练兵运动中创造的记“红黑点”办法已迅速推广各部,成为群众性的运动。最初该连七班为了评定练兵成绩,采取记分办法。因战士们用不惯,便改为画红黑圈,以红圈表示优点,黑圈表示缺点,得到大家热烈赞许。有的战士还提出加画蓝圈,以表示平常。这一办法就很快推广到各班,造成了整个连队指战员的争取记红点运动。各班排和连亦为此立了“点滴不漏簿”,记载得点人的姓名,事由和时间地点。记点办法运用范围很广,除用在技术和战术上外,在政治上可记思想、作风、立场和生活。记时采取民主讨论方式,每记一点须由大家评判,使各人心服。例如三连四班副班长因作风不好,战士们开会评议结果,给他划了个黑点。七班副班长王维明在操场上脱了衣服带头投弹,平时和战士们打成一片不发脾气,就给划个红点。在会上受了批评的同志须进行自我检讨,表示努力改正决心。自开展这一运动后,战士们的积极性和正确的民主作风普遍树立起来,许多战士在练兵中曾碰到的一些困难,也都能自动克服,有的从思想上纠正偏向后同时又提高了技术。某些班排且真正做到了人人自觉的遵守纪律,战士自动的管理自己。部队中一有问题,也都会立即被大家发觉,使内部更加团结和巩固。过去连里的干部要到班里了解情况,往往需要化很多工夫,现在只要一到下面看看红黑点,就能知道个大概,而战士们向上级反映问题,也比过去大胆和及时了。

对北大医学院成立“贫农会”的商榷

第2版()
专栏:

对北大医学院成立“贫农会”的商榷
编辑同志:
读了北大校刊“北方通讯”改版第一号,我很高兴,这一边区最高学府已经按照全区土地会议精神开展了划清阶级界线,清除地主思想的斗争,这一运动,正如范校长所说的:是要“为北大党的纯洁化而战斗!为群众队伍的纯洁化而战斗!为每个同志的思想的纯洁化而战斗!”
从某些个别消息和字句中,我也深深觉得有些观点和做法有进一步互相商榷之必要:
一月九日北大医学院集合全院八十个雇贫子弟召开座谈会,成立了统一的贫农会,担任全院五百多人的阶级教育的任务,这个办法是值得考虑的,我觉得北大是党领导的教育培养改造知识青年的场所,北大的教育路线也就是毛主席所规定的。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阶级路线,因此在教育目的上是改造思想、划清界限、加强阶级教育,克服地主富农思想,而不是其他;成立贫农会至少在客观上意味着把农村阶级斗争中的组织形式机械的搬运到学校中去。贫农会将要做些什么呢?为了对地主做斗争?可是学校里教员学生绝大部分只是地主成份,没有参加过直接剥削,他们的思想是能够改造的,因而不应该把他们当做一般的地主来看待,学校里师生间与同学间是平等的,没有政治上压迫与经济上剥削关系;这样,如果是为了对付地主而来成立贫农会,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或者说:成立贫农会是为了担负阶级教育任务,我觉得这一思想领导任务应由北大的党和学委会来担任,吸收某些出身贫雇的好同学参加领导是可以的,在学习中贫雇出身同学以自己的亲历身受提高阶级觉悟是完全应该的,但这一切并不需要组织贫农会,相反的,成立贫农会则是妨害贫雇农出身同学同其他广大同学亲密团结共同改造思想的可能。读者 若宁

鲁中我军反扫荡 某部歼敌四百

第2版()
专栏:

鲁中我军反扫荡
某部歼敌四百
【新华社华东十一日电】(一)蒋匪为打通泰(安)莱(芜)、泰历(城),两公路。集结驻泰安的七十三师七七旅两个团,驻莱芜的一八七旅两个营,驻历城的一一二旅,驻溜博的二一三旅及伪杂部队,由匪七十三师师长曹振铎指挥。自上月十日开始向大王庄(莱城西四十里)分头进犯,十七日匪七七旅进犯至羊邱山时遭我某部阻击,歼匪营长以下二百余名。次日曹匪即率指挥部慌忙窜回泰安。一一二旅旅部及一个团则龟缩至距济南仅五十里之柳埠、仲宫等据点。(二)博山、章邱、历城各县人民武装配合泰、莱、历边区反“扫荡”作战,上月十一日至十六日共歼敌二百余名,缴步枪五十余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