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2-0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华总分社记者评论:军区部队力量迅速生长壮大 五个月歼蒋匪五万八千余人

第1版()
专栏:

新华总分社记者评论:
军区部队力量迅速生长壮大 五个月歼蒋匪五万八千余人
【本报消息】新华总分社记者评述:晋冀鲁豫区军区部队,在刘邓、陈谢大军南征以后,独立担负肃清内线残敌的光荣任务。自去年八月至年底五个月,共歼敌五万八千余人,并大大锻炼与发展了自己,成为一支强大的反攻劲旅。记者指出:此事意义极为重大,充分显示人民军队的力量无穷无尽,而且生长异常迅速。记者继称:曾经有若干同志,对反攻形势及敌我力量变化缺乏正确估计,既不认识我区周围,虽尚有将近二十万敌人,但均系残兵败将,困守边沿点线,已陷入单纯防御的态势。更不认识这些蒋匪垂死时,必作绝望的疯狂的挣扎,决不肯自己死亡。这些同志满于现状,因此就松懈麻痹,甚至苟且偷安,没有给蒋匪的蠢动以有力的回击。八、九、十三个月歼敌数字仅两万人,计八月份六千余人,九月份九千余人,十月份五千余人。中央局、军区及时明确指出:正确认识形势对我有利,主动积极的进攻敌人,建设培养主力兵团,三者是争取胜利的基本环节。自此各边沿地区均坚决实行敌进我进继续猛烈开展游击战争,并适当集结兵力,有重点、有计划的组织战役战斗,各个歼灭拔除敌人的残留据点。十一月份歼敌数增至一万一千余人,十二月份再增至二万七千余人,比八、九、十三个月总数还多七千,连获东平、长垣、运城三捷。尤其是运城之战,攻克日寇建筑、蒋匪增修的坚固工事,一次歼敌万余。证明我内线兵团战斗力已大大提高,不仅能够在野战中歼灭敌人有生力量,而且能够拔除强固的据点。蒋匪即使缩在乌龟壳里,也逃不脱死亡的命运。记者末称:现全区部队大练兵运动已获显著成绩,更沉重的铁拳,即将一个一个把残留的蒋匪据点敲得粉碎,直到全部肃清为止。

岳北仓库工作官僚主义严重 烂掉粮食浪费民力 各地都应深入检查

第1版()
专栏:

岳北仓库工作官僚主义严重
烂掉粮食浪费民力
各地都应深入检查
【太岳消息】岳北专署在去年年底,检查各县仓库粮食,发现普遍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以致损失粮食与浪费民力甚大。(一)只注意手续,不注意保管。因此粮食脱秤霉烂的数目很大。十个县报销处理七千一百多石,还没有处理的烂粮也有一千石。平遥夏天一次即损失粮食四千斤。因为秤不统一,运粮民工又组织的不好,有一次从屯留往安泽运粮,就脱秤六万斤。好多仓库掌握在地主奸商和坏分子手里,从中捣鬼。如平遥天池仓库主任胡生银是个地主,拿了几百斤公粮搞生产。霍县韩庄仓库干部收了地主几百斤湿粮食,结果把两窑洞麦子烂坏了,过去政府就不知道。霍县朱家岭还存放有麦子三千斤,冯村存放麦子四千二百斤,直至秋天清理仓库时才发现。(二)计划不到,浪费很大民力。平遥、灵石区先没把存放粮食的地方计划好,搬来搬去运输几次,浪费民力一万多个。屯留余吾仓库,因秤少,调不开,民工送来粮食得等两天才能交了。沁源民工到安泽唐城、和川、北平运粮扑了空,误工六七百个。(三)各级浮支乱借和打埋伏的粮食,据初步清理,即查出四万石。光专署几年来就浮支乱借了一千石。沁县借出公粮六百石,沁源一区用公粮垫支款二十二万元,大部县份都有埋伏粮。灵石一个区公所最近即烂了埋伏粮七十石。(四)有许多问题,领导上总是看不见,或只是空喊,不马上想办法处理。灵石前几年的脱秤粮,到现在还没有报销。安泽四四年在马蹄凹的粮食,埋了一年,专署推县,县推专署,都不作处理,粮食越烂越多。安泽在夏天往沁源运粮的时候,帐上存粮六千石,仓库实在只存有三千石。各级政府发生了问题,都只是叫喊,没有积极想办法解决,现已引起注意,着手纠正。

潞城等县坏干部压迫农民 冬季生产没法闹

第1版()
专栏:

潞城等县坏干部压迫农民
冬季生产没法闹
科举政治主任,竟不叫贫雇入股。
【太行消息】综合潞城等县通讯员来稿:最近在冬季生产中,有部分村干部不但不好好领导生产,还是站在群众头上屙屎撒尿。雇贫农民受压迫更厉害,他们急迫要求搬掉这些石头。
有一种干部是公开的贪污浪费。潞城王里堡政治主任给他兄弟结婚,一共“动员”了二十个群众“帮忙”三天,这些群众家里却闲着十五头牲口和大车不能生产;另有四乡亲戚男女三十人“帮忙”,也误工两天;总共除他家“请客”浪费折洋十三万三千元外,还浪费了群众一百二十个人工,四十五个畜工,少赚洋十九万五千元;更无理的是硬让群众上了“礼钱”七万五千元。领导上事后发现了,派干部申同志到该村处理。申同志先给群众作主,让大胆诉苦。“翻身”户任富文说:“我没钱,只好借了五百元给人家上礼”。刘六昌等好多群众说:“咱说不给人家帮忙上礼吧,又怕人家给咱个不好看”。有的说:“老百姓结婚,政治主任不让坐轿,人家兄弟结婚,还到外村借轿坐。”群众诉苦后,申同志又去“打通”政治主任思想。最后,政治主任对大家“检讨”说:“后悔也赶不上啦,大家都吃点亏吧,今后我改造。”就这样欺骗了一顿,就算把问题“解决”了。修武二区西下庄干部,私下假造雇贫名单,自己盖上手印,到银行骗上贷款,回来合伙作投机买卖,赚大钱。村里的雇贫没吃喝,想生产没本钱,他们根本不管。老贫农王老汉,家里七口人,去年收了一石九斗玉茭,除还外帐四斗,余粮早已吃完,心想搞生产,没款不能干。和顺科举合作社是去年秋前成立的,一共三个干部,光吃不动。政治主任兼合作社社长,嫌误工,还找了一个地主给他长期顶工。因为雇贫在合作社入股比中农多,他就一面发动中农多入股,一面限制雇贫入股;入一万元股金的,按五千元分红,或给退回五千元。赚的钱还得和他们(指合作社干部)三七分红。这一次他三个人就分红十五万元。银行贷下的款,也不给贫雇分配,买了两头驴放在合作社,供他们使用。他不给贫雇找生产门路,却给四个地主安排出去生产。雇贫想到硝房干活,他不让,却吸收了地主。雇贫农有苦没处诉,只是背地反映:“村长也不管咱,可该撤换他(指政治主任)啦!”
另有一种干部是嘴上说为雇贫,暗地却还压迫雇贫。黎城六区栗家窑有些坏干部,极力压制雇贫小组。农会常委江文昌,口里说“我处处都要为雇贫服务”,可是雇贫小组通过要给现在没穿没盖的曹全林贷一万元款,他就阻止不让;后来村长知道,才坚决作主,贷给了全林。武委会副主任江富锁,自己一冬天根本不参加生产,只让互助组给他拨工受,嘴说出工资,到结帐时只给打了个欠条。
富农当了经理,把全家搬到合作社
再有一种是地主富农分子,钻进来当了干部,继续变相的剥削群众。榆社三区东瑙合作社,正副经理会计等五个干部都是富农。正经理张四货干脆就把老婆孩子都搬到合作社住,每天粉条、白面等好吃好喝,不用说搞营业,喝水、吃饼干都是磨房工人伺候,一闲下就到村里搞腐化。群众看着恨的不行,提了些意见,反被他在民校骂了一顿,说:“这是特务造谣”。以后群众再也不敢吭啦,只是暗地说:“咱敢惹?村长也是人家的人。”至今群众入的十八万元股金,和赚的十三万元红利,都叫张四货等大吃二喝,加上贪污,剥削了个净光。潞城一区东街合作社,地主连多禄当了掌权,干部一直说他是“开明”地主,根本就没让斗过。地主连多禄掌握合作社好几个月,拿着群众三十万元股金,也不算帐分红,暗地吃喝贪污浪费,明面一直喊叫赔钱,当然更谈不上扶助贫雇生产啦!贫雇双全反映说:“咱生产缺本钱,可是入上股都养活了地主,非挤出不行!”林县九区杨家西沟,地主杨玉清当的是财粮书记,一天不动不用说,还顶一个战勤工,至今已剥削了群众小米八十五斤。后勤书记杨米贵(地主)也和杨玉清一样,剥削了群众二十一斤战勤米。雇贫农民非常不满的说:“咱流汗受罪,人家是坐着得米”。

神头纠正伤害中农的错误 贫雇中农团结生产 村干认识不深应继续检讨

第1版()
专栏:

神头纠正伤害中农的错误
贫雇中农团结生产
村干认识不深应继续检讨
【太行消息】涉县一区神头村,纠正干部给雇贫入空股的错误作法后,贫中农亲密团结生产起来。本月三日,村长冯其贵,农会主任钱月义(也是互助组长)在区上开生产检查会,经过大家讨论,认识到:“让中农给雇贫入空股,既损害了中农利益,又孤立了贫雇,对贫雇是不利的。”他俩进行了检讨,接受了批评。回村后,在四号召开互助组长以上的干部会,讨论纠正办法。先由村长冯其贵检讨说:“咱村今冬大生产,强调扶助雇贫搞副业是对的,可是因为合作社、信用社和互助小型社联系不够,没做到解决雇贫搞副业的股金困难,才造成强调中农帮雇贫入空股,影响了大家生产。”他说罢,大家就一致提出要转湾。接着,钱月义说:“纠正入空股是对的,可是雇贫没有股金搞副业怎么办?”合作社长和喜亭说:“有办法,从咱信用社贷。”干部意见统一后,便决定召开雇贫会。在雇贫讨论会上,冯来亭说:“咱和中农本是一家人,在旧社会都受地主富农的剥削压迫,现在咱又用上空股来剥削他(指中农),是很不合理的。主要应靠自己生产。”冯子敬也说:“光靠中农帮助不行,我割柴二十天,就能卖洋一万二千元。”大家都说“对!”提出要到信用社贷款。中农听说雇贫要退“空股”,高兴极了,都说:“这可很合理,以后咱可应该多帮助雇贫找门路,好好团结搞副业。”转湾后,信用社号召入股,中贫农一下入了九十一万元,加上卖果实花椒钱,共合一百零七万元,一齐分四等贷给了八十三户贫苦农民。现在贫中农搞副业的劲头很大。
【又息】涉县一区胡峪村,在纠正“动员中农拿钱和工照顾雇贫”的错误作法时,干部没有老老实实的检讨自己,只是当领导上决定让转湾纠正的时候,才去召开雇贫会讨论,并提出两个问题,头一个是“咱生产靠中农帮助,还是靠自己劳动?”第二个是“中农和咱是一家,他拿出钱和工帮助咱是不是合适”?费了两黑夜的时间去“闹通”贫农的思想,大家说:“主要是靠自己,不劳动只别人帮助也不行。”后来又到贫中农合伙的冬学里讨论,雇贫表示了“中农帮助咱的钱和工不要了”,中农陈保库这样说:“俺帮助你(指雇贫)可是真心,咱今后好好生产,扩大股金,咱中贫农天天有活做,雇贫就不受困难啦。”经过这样转湾后,中农生产情绪大大提高。但雇贫生产困难是否具体解决,来稿却未提及,尚待访查。

南沟贫雇干部 分工领导全村生产

第1版()
专栏:

南沟贫雇干部
分工领导全村生产
【平定消息】平定一区张庄所属一个自然村南沟,战前全村五十五户,除四户旧中农外,其余五十一户,完全都是贫佃农出身,租种地主土地三百余亩,他们受了地主剥削,总是饥寒交迫没法过。自解放后,虽然经过减租清债初步翻了身,但现在村上还有二十三户是贫农。由于今年歉收、灾荒,全村二百四十八口人,实收粮二百三十五石,平均一个人连一石粮食都不够,怎么能吃下一年来?因此困难很大。本村干部们,都是穷苦的贫雇,他们在开始组织冬季生产时,即具体分工,以身作则,领导群众积极生产补灾荒窟窿。干部们开会研究讨论,把全村男女全半劳力都有计划的组织起来,参加生产,全村所有全半劳力组织一个生产大队,分为七个小组,工会主席吴宽耀,带领下煤窑工人,一个组十一个人,赚洋三十余万元。副村长翟世九带领小商买卖小组,十三个人,赚洋九万八千余元。公安员王巨才带领三个运输组,牲口十五头,来回跑赞皇、邢台等地,共运输十三次(驮煤炭、驮脚),赚洋十二万三千元。妇女主席吴礼载带领四个妇女纺织组,参加纺织人数十五人,纺花三十斤,织布三十二丈,赚洋一万五千元。其余半劳力由抗勤负责带领到窑上刨煤烧,不用钱,共刨了煤一万二千余斤,按当时市价计算可节省二十万元。大家生产情绪很高,劲头很大,这由于干部是贫雇掌权,带头为骨干,认识到冬季生产主要是为了生产渡荒,有组织、有计划,干部都明确分工带领,这样作用很大。在生产中群众反映是:只要吃苦卖力,就能赚钱,只有劳动生产,才能解决灾荒困难。俺村干部们,领导可沾!现在该村干部群众生产的劲头非常大。
(克勤)

赵寨纸厂改订工资 劳资两利搞生产

第1版()
专栏:

赵寨纸厂改订工资
劳资两利搞生产
【沁阳消息】沁阳赵寨村群众在去年七月间,开造纸厂一所,共有六百三十多万资金(是群众入股)。当时规定工人工资每天二百元,实在有点顾不住。工人提出家庭生活困难,要求本六人四分红,没有结果。十二月又要求本七人三分红,工厂管吃,工人不支差。现下工人已达到这个目的,生产情绪更高起来。大家都订出生产计划,以前一刀纸二斤四两重,现每刀重二斤,一刀纸就省原料四两。每天出七十八刀,能省原料十九斤半,一月能省五百八十五斤,值十八万七千二百元。工人生产情绪高了,一个池子每月能多出十刀纸,十三个池子,一月能多出一百三十刀纸,值洋四十一万六千元,共能多赚六十万零三千二百元。
(刘成贵)

左权一区开贫雇干部农民会 细心研究土地法 自己弄通了,再向群众宣传

第1版()
专栏:

左权一区开贫雇干部农民会
细心研究土地法
自己弄通了,再向群众宣传
【左权消息】左权一区在本月十七号召开雇贫干部与觉悟较高的雇贫农民会议,参加区村干部共一百零三人,农民八十一人。这个会的目的是学习土地法,检讨宣传土地法的情形。根据各村汇报看来,本月二日传达土地法时,因时间短,只是指出了几种精神与遵守土地法的纪律,和收集群众反映与汇报制度,由于村干部的思想认识不同,接受上也不同,所以产生几种不同的情况:比较老实的干部,回村后一一的向群众宣读与解释,召开了群众大会与各阶层会议,进行研究讨论,如刘家庄、下丰堠等村,干部耐心反复的向群众解读,不但未发生问题,而且推进了生产。有些村只向群众宣读一次,再不解释,如宋家庄、曹家寨等村,引起了群众误解,光怕打乱平分。有个别村干部不老实向群众宣传,反另有目的,光讨论抽谁不抽谁,打乱均分。甚至成立了平分委员会。引起了群众不安,偷着卖粮食,黑夜偷着大吃大喝,地主也来乘机钻空子进行破坏。根据各地反映,未翻透身的农民积极赞成拥护,说这可能种一块好地了。少数中农与多占果实的干部、积极分子产生了怕和等的思想,如多占果实的干部说:咱多占啦,退就退吧,等着退。有些中农问干部啥时斗呀?啥时平分了,就过去了。
会议开到这里,转入检查为什么发生了这些现象,殷家庄政治主任说:我在宣传土地法大纲时,给地主同样分一份我思想不通,就没念那一条。扶峪村长说:我二号没来开会,政治主任回来和我说平分呀,我想:平常说叫生产发财呀,还没有闹下三个牛,就来平分,还说叫好好宣传,我就没有闹通。
每个人都回头检查了自己,端正了态度,会议转向了对土地法大纲逐条逐字的研究讨论。给地主同样分一份的问题,在讨论中有的说:给地主同样分一份,不应写在土地法大纲上。对中农问题,有的说:地主斗光了,抽肥补瘦,不向中农抽去哪里补?上级说中农不动,还有个看情况。大家争论很热烈。领导上这时宣读了行署的布告,和新华日报克服曲解与误解的社论,又分小组研究讨论。在开始讨论中,还有人说给地主分是分坏田,对中农不动看情况走。有人意见不一样,后窑峪村长说:过去我认为给地主分说不通,今天根据大纲,在彻底消灭封建的情况下,才给地主分一份,也就是在经济上必须彻底消灭,政治上必须低头,这是农民对地主的宽大。下丰堠郭银祥说:毛主席说团结百分之九十农民,咱要斗了中农,谁还敢往起闹?咱是消灭封建,不是消灭中农。这样反复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对地主同样分一份,一定要他在政治上低了头,经济上缴了械。中农不动,主要是咱消灭封建,不是消灭财富。同时富裕中农浮财不动,只是土地用协商方法抽些,也是为了达到土地平分。大家又回忆到前一段地主钻空子,有些农民浪费,这都对咱们不利,这次回去,应老老实实向农民宣传,咱干部多占果实,应坚决的退出。
大家都订出了宣传计划,有人提出:回去在方向上以贫雇为主宣传土地法大纲,并团结中农。在方式上,对中农以劝告态度,说明浪费了是自己的血汗,我们农民是一家。对多占果实的人,说明多占果实应老实的退出来,安心的搞生产。对地主破坏分子,严格的警告,叫他们低头,不能破坏,否则要受人民的公审。大家都表示:要耐心反复的向农民解释,使的每个农民都了解了,走向生产。以宣传土地法大纲来检查生产,以生产成绩来测量土地法大纲的宣传。
(左权县第一区通讯组、庆华、赛龙)

应克服不向中农、妇女宣传土地法的偏向

第1版()
专栏:

应克服不向中农、妇女宣传土地法的偏向
【涉县消息】涉县一区神头联合学区,开会总结宣传土地法大纲的经验与办法。江家庄教员冯火成说:“报上登出来土地法大纲,我首先向贫雇读了好几遍,可是没敢向中农读。我怕给中农读了,他心上一不安,生产非受影响不可。”神头教员申思明说:“我看你这样宣传是一个偏向。”他自己是给贫雇读了,一条一条的讨论,同时还组织读报小组,研究通达了,再到冬学给中贫农共同读,这样就能防止地主、富农故意曲解土地法大纲。杨家山教员姚青全说:“我的宣传方式方法和神头差不多,就是没给妇女读过。”前宽嶂教员姚汉英说:“我也没有向妇女读,我怕她们懂不清。”大家都说:这也是一种偏向。要克服以上两种偏向,要在村村组织读报组,真正要把土地法大纲叫男女老少都知道了,才能彻底的实行平分。
(三清、汉三、思明)

中农弄清土地法 生产立时起了劲

第1版()
专栏:

中农弄清土地法 生产立时起了劲
【左权消息】七区王家店村干部大部不识字,土地法传达到村,他们就没有闹清楚,宣传也就宣传不好。在村里产生了两种情况:去年翻身较彻底的雇贫,对土地法是不理态度,分不分咱不管。富裕中农害怕,如陈来秀说:“去年地主张任子和我说:斗争好比割韭菜,今年是我,明年就是你。现在听到又平分呀,我自己就害了怕。我是啥也不结计,就是怕分了我的驴。地往出拿我还高兴哩,驴就啥时也想不通。”村长是个新中农,粮食有些富裕,害怕群众分了,但心害怕,嘴上不敢说,怕群众反映。在本月十八日雇贫干部到区讨论土地法,在区里学习了两天,才算闹通。回村就先给雇贫宣传讨论。在讨论时干部史玉珠说:我去年多分了一只羊,到平分时我要给群众拿出来。又有两三个干部也是这样谈。在中农会议上讨论边府的补充办法:富裕中农浮财不动,地多余了自愿往出拿。并且知道了啥是浮财(牲口、粮食、农具等),中农这才放了心。来秀说:“这我可算放下心了,斗争不是割韭菜,咱的东西还是咱哩。咱还怕啥?往后可要好好受哩。”自从清楚了大纲后,六十岁的老汉陈来秀往城担木炭,一担八十斤,每集都到,他说:“人高兴了精神也就壮了。”
(联合办公室、张保江、世明、维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