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1-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周综合战报

第2版()
专栏:

一周综合战报
一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一周综合战报:
南线方面:本月九日桐柏军区解放军开始围攻豫西南邓县,至十六日晨全歼城内蒋匪十一个保安团,计八千余人。邓县是豫西南反动地主武装的一个重心,当我军横扫伏牛山区及东进破击平汉南段时,各县蒋匪反动力量,相继奔避于南阳内乡邓县一带,终被我全部捕捉,邓县的胜利,大大有利于河南人民的解放事业。从此蒋匪视为珍宝的河南省反动团队,大部被歼。(按苏鲁豫皖大军南越陇海路时,已将蒋匪平汉路东之河南省六个保安团歼灭了五个团又一个营。豫陕鄂解放军渡河以来,已歼洛阳、陕县等十六个保安团全部,洛宁、鲁山等十三个保安团大部)。
新区翻身农民武装,积极配合主力作战,力量日益强大。豫陕鄂地方武装十二月至一月上旬的四十天中,即在新安、宜阳、洛宁、卢氏、郧县、郧西、南召、南阳、方城、舞阳以及陇海沿线作战计九十余次,先后歼灭土蒋二千余人,群众并纷纷搜剿小股反动地主武装,仅六分区与七分区三个县即缴获长短枪近七千支。东面地方武装则第三次攻克临汝。鄂豫皖地方武装则配合野战军横扫黄陂、新蔡等区的土蒋,五日至九日即攻克柳子港、包信集等六个据点,破路四十里。
江汉军区一个月来,已建立京山、钟祥、潜江、天门、监利、荆门、安陆、应城、江陵、洪山、沔阳、随县十二个民主政府。现各县政府正开仓济贫,并帮助农民进行土改,使这一片肥沃的新区迅速生根。
配合南线作战,我冀鲁豫地方兵团于六日晚至七日晨再次拔除内线蒋匪孤立据点东平城,歼敌保三旅副旅长张岑秀以下一千三百余人。陕甘宁边区地方武装战绩辉煌,自去年三月至十二月的九个月中,作战三○六四次,歼敌一万四千人,等于西北野战兵团同时间内歼敌六万余人的四分之一,在不断的主动作战中,自己壮大了三倍,并配合野战兵团收复了大块地区,独力坚持与建立了中(部)、宜(君)、@邑、@县、三原四县及赤水的三个区等新区民主政权。新年前后,山东全境游击队异常活跃,仅鲁中在十二月即歼敌三千一百余名。胶东鲁南滨海等区旬日内歼敌千余名。
北线方面东北战场:自我军于彰武、公主屯歼敌三个整师一个军部以后,蒋匪沈阳、长春与吉林等孤城愈陷入饥寒困绝的状态,我军又于十三日在锦州东北北镇附近击溃由北宁线及营口支线连接点沟帮子出犯的蒋匪九十六军、六十军等部共三个团,歼灭其一千四百余名,残敌狼狈遁回。先此,解放军曾于本月四日至七日于北宁线沟帮子至锦州段展开破击,将石山车站等守敌二百余人全部歼灭,并烧毁关家、石山、羊圈子等车站。我另部并进入锦(州)义(县)段,收复伊马团车站,歼匪百七十余名。
新年以来,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均以最大的精力与时间投进了学习毛主席报告的热潮中,从中掌握毛主席所指导的正确的战胜敌人的方向,南线各野战兵团在频繁的行军与作战的间隙中,抓紧时间,结合战斗,结合土改,深入检查思想与整顿队伍,各部一般都规定以三个月时间并把它当作一个战斗任务来进行学习。
                          (新华社)

江汉军区解放军追悼赵基梅同志

第2版()
专栏:

江汉军区解放军追悼赵基梅同志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十一日电】江汉军区解放军于十五日在前线某地举行大会,追悼十二纵队兼江汉军区司令员赵基梅同志。是日,全军挂花带孝,会场极为肃穆。主祭完毕后,首由军区政委刘建勋同志致词,略称:正当我军在反攻最前线胜利展开的时候,失去了一位智勇双全的领导者,是全江汉军民的不幸;当此全国人民正要大翻身的时候,失去了一位为人民事业奋斗二十年如一日的人民长工,是全中国人民的不幸。最后他号召全体指战员学习赵司令员坚定的人民立场和忠勇、朴素的作风,去完成建立军区、使江汉人民大翻身的工作。赵司令员的亲密老战友韩副司令员报告了赵司令员的生平,讲述了赵司令员在长征、抗日和自卫战争中的许多英勇艰苦和亲密团结同志们的模范事例。追悼大会最后并致电慰问赵司令员的爱人赵克同志,勉节哀珍重。

陈谢某部实行“三记” 形成群众性的自我教育运动

第2版()
专栏:

陈谢某部实行“三记”
 形成群众性的自我教育运动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二十一日电】解放军某部在记功记好运动中创造了记分办法,现已成为群众性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运动。起初著名的王安国模范班郭小峰研究出一种经常记载功绩的“赔赚表”,把每一个同志的功绩逐日记成若干分,把错误扣去若干分,后来经过大家进一步的研究,制成了比较精细的“记分增减表”,并参酌以往的经验,开展了记分、记好、记功的“三记”运动。规定每天好的记分,不好的扣分,十分为一好,三好为一小功,三小功为一平功,三平功为一大功,三大功为一特功。这种办法不仅适应积极分子的水平,同时也适应落后分子的水平,埋没不了任何人的一点成绩。即使是落后分子,日积月累,亦可成为英雄模范。例如某团战士罗安过去表现很不好,自开展了“三记”运动后,便逐渐改正了过去的毛病,分数逐日增加,镇平战斗中就记了功。在此时期,部队正展开发动群众的热潮,某部副排长李学详黑夜行军,白天发动群众,曾在一天内帮助四个村庄进行土地改革,该部政治部特传令记功。郭小峰所在连有百分之五十的人数参加发动群众,因而记了功。该部普遍的反映,三记实行后,干部领导省事多了,例如过去战士喝冷水制止不了,后来提出谁喝冷水扣谁的分,此后就没有人喝了。现该部政治部作出决定,普遍开展“三记”运动。

美阴谋长期占领日本 作为侵略东方各民族的基地

第2版()
专栏:

美阴谋长期占领日本
 作为侵略东方各民族的基地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上海讯:去年十一月间麦克阿瑟总部与日本政府官员曾先后宣布一项“惊人消息”,说日本存在着一个“秘密政府”,而美国占领军及其所谓“对日改革方案”则正受着这个所谓“秘密政府”的“广泛地下运动”的“严重威胁”。麦克阿瑟这个把戏的真实企图乃是故意制造混乱的形势与紧张的空气,借以证明美国帝国主义者必须无限期地占领日本。此点现已为上海评论界人士所揭破。按所谓日本“秘密政府”的消息,系于去年十一月由麦克阿瑟总部正式报导。美国军政府副长官卡道上校于声明中宣称:目前的基本政治斗争是进行在“法律至上与匪徒的秘密统治之间。后者正利用过去的外交官、议会议员及工业家等各阵营人物”。同时,日本首相片山的亲信们则解释称:这些地下潜伏分子,乃是过去的陆海军官。他们不愿接受战败,所以组织地下政府。日本政府发言人解释这个事实是“战争之后未恢复经济稳定前所有的自然产物”。为了抵抗这个情势,“若干日本领袖甚至主张签订和约后美国占领军也不能撤退”。上海评论界人士认为此一被路透社驻东京记者当时描写为“最为片山首相接近的”日本发言人的谈话,实已将美日两国反动派的阴谋和盘托出。该人士指出: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全部阴谋就是长期占领日本作为侵略东方各民族的基地。这个阴谋不仅表现于所谓“日本秘密政府”的宣传,并且表现于麦克阿瑟故意制造日本国内政治经济危机的全部政策,而所谓与“秘密政府”有关并被控为受匪徒利用的日本陆海军官、前外交官、议会议员、工业家等,并不是被任何旁的匪徒所利用,恰恰就是被麦克阿瑟这个头号匪徒所利用。麦克阿瑟不但放纵并且积极利用这批战犯,使他们与他的另一批走狗片山等人扮演互相混战的傀儡戏,以便美国在混乱之中尽量拖延占领期,这早已不是秘密了。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麦克阿瑟的这个策略与外传麦氏向马歇尔的建议是相符合的。麦氏建议必须延长占领日本的时间,为此并须在各种借口下拖延签订对日和约。麦氏认为美国在日本、中国和朝鲜必须保有美国海空军基地,甚至即在签订对日和约以后,仍应保留美国的军事力量,这样才能完全巩固美国在远东的地位。麦氏又认为,为达到此项目的就必须继续加深日本政治、经济情况的恶化,并加强宣传日本的紧张形势,使舆论觉得美国长期占领日本是被迫的和正当的。上海评论界人士特别提醒中国人民注意麦克阿瑟的这一阴谋现在积极展开,而美国政府关于对日和会故意借取消四强否决权与召开所谓十一国会议以代替四国会议的无理取闹行动,使对日和会无从开起,正与这一阴谋完全合拍。美国关于拖延对日和会的政策,显然与其占领日本的政策服务于同一目的,即无限期占领日本以侵略东方各民族。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综合各方讯:美帝国主义力促日本侵略势力成长之野心,更形猖獗。在麦克阿瑟一手控制下的远东经济小组于七日决定,待对日和约签订后,日本每年可产钢五百五十万吨(按:相当于一九三三——三五年日寇发动“七七事变”前夕之产钢水平)。十日麦克阿瑟总部即批准洛杉矶雅拉斯进出口公司与日本对外贸易局签订价值七百万美元之钢铁与煤的贸易合同。该合同规定:日本以二万吨钢板和五千吨废电钢板,交换三十二万吨美国焦煤,美国输日首批八千五百吨煤已于同日运抵日本。一般认为这是日本重建大规模世界贸易之信号。与此同时,美国“花旗”、“美利坚”、“进出口”等银行又与日商进行新的贷款谈判。为便于日本财阀能与美独占资本直接和公开地进行买办性交易计,片山内阁常委会于最近决定,三井、三菱、住友、安田所属银行,可不受“经济分散法案”之约束;日本对外贸易协会主席中岛久马吉甚至主张日本经济“并入美国经济体系中”,在日本财阀与美国金元“密切合作”政策下,日本对外(特别是对蒋管区)之经济侵略将更形嚣张。“朝日新闻”五日透露:片山于其“五年经济稳定计划”中,预料本年度日本输出总额为五亿一千九百万美元(按去年日本输出总额为四亿九千一百万美元,输出品主要系棉织物),输入将达七亿八千一百万美元,至一九五二年输出将急增至十三亿九千五百万美元,输入增至十四亿九千四百万美元。而此项贸易美国乃最大之利润吸吮者。纽约先驱论坛报评美帝加强控制日本经济时,公开自供称:“日本现在实际上已成为美国的保卫国”。

民主运动继续扩大深入 意农民占领大量土地 组织土地委员会自己来管理

第2版()
专栏:

民主运动继续扩大深入
 意农民占领大量土地
 组织土地委员会自己来管理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综合罗马讯:意大利人民民主运动继续扩大,土地改革运动也风起云涌。继米兰、都灵、热那亚、贝斯加拉、佛罗伦萨等大城市后,布里西亚市(属隆巴第省)亦已成立人民民主阵线地方组织。有意共、社会党诸领袖、基督教社会党、加黎波的游击旅以及各民主团体代表参加。意南方人民民主阵线支部也已在巴利省的安得利亚城成立。过去二周,意农民与农业工人要求土地改革的运动遍及全意,配森萨(米兰东南)城的农业工人占领波河流域大片“国有土地”,并进行联合耕种。未罗那城、比莎洛省(意中、滨亚德里亚海)以及加坦萨罗省(意南)等地农业工人,奋起占领了大量土地,并按照工厂管理委员会的方式,组织了“土地委员会”,由农业工人自己来管理已占领的土地。最近在威尼斯有一万农业工人继续罢工,要求予失业者以工作。农业工人与失业者并曾在特里维索(威尼斯北)和威尼斯举行了大示威,五万名农业工人参加了那不勒斯省的罢工。马加区的农业工人也于十二日进行罢工,要求修改与地主订立的奴役性的佃约。同日西西里农民大会于巴勒摩开会,有要求土地的意农民代表两千人参加。大会通过决议,训令土地委员会发动为要求土地而进行斗争。在其它城市,意劳动人民的罢工及示威层出不穷。五百名残废退伍军人十五日在罗马中央警察局前示威,抗议反动政府对他们的困苦漠不关心,并要求增加抚恤和养老金。米兰劳动人民在意共领导下也进行了示威,声援在抗议反动政府延期复员示威中被捕的未罗那城的十五个军人。团结报警告反动政府称:“如果不立即释放被捕者,明日将有更重大的表示”。意西部港口勒洪顷宣布总罢工,抗议失业。蒙得克迪尼(意佛罗伦萨西北)化学托辣斯一百四十个工厂六万工人,要求“生产奖金”,曾举行持续十二天的每日二小时罢工斗争,已赢得胜利。

抗议荷兰制造傀儡政府 印尼城乡开群众大会

第2版()
专栏:

抗议荷兰制造傀儡政府
 印尼城乡开群众大会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综合各方讯:印尼许多城镇与乡村都在召开群众大会,抗议荷兰帝国主义组织临时傀儡政府的毒计(按本月初荷兰反动政府已批准荷兰总督范·穆克的决定,即由东、西爪哇、西里伯斯、婆罗洲、苏门答腊南部等十一个印尼荷占区组成临时傀儡政府)。在日惹数千人参加的大会上,印尼共产党书记达维曼发表演说,洋溢着必胜信念,敦促印尼人民在反抗侵略者的斗争中加强团结。万隆(荷占区)示威群众在敌人刺刀的威胁下,高呼“荷兰侵略者滚出我们的城市”、“打倒卖国贼”、“西爪哇是印尼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部分”等口号。西里伯斯、婆罗洲、摩鹿加诸岛人民代表亦于首都集会,支持政府抗战到底,并要求安理会切实保障印尼人民争取独立之正义权利。就缩万隆等城之荷军当局,惊慌失措,入夜即宣布戒严令,并妄图以滥杀政策压迫印尼人民就范。

南意奥美等国人民支援希腊民主政府

第2版()
专栏:

南意奥美等国人民支援希腊民主政府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综合雅典讯:希腊临时民主政府成立后,美英帝国主义妄图抢救其希腊走狗,正进行穷凶极恶的干涉。据塔斯社讯:美帝国主义已派大量军舰增防地中海,其中包括“中途”号航空母舰,上载有两千名海军陆战队,及若干巡洋舰,准备于必要时登陆希腊,帮助雅典伪政府作垂死挣扎,或镇压日益高涨着的意国民主运动。同时,美国又增加援希军费,积极帮助雅典伪政府扩军,并疯狂镇压劳工运动。因而激起世界民主人士的义愤,一个援希运动正蓬勃开展。美国费城拥有十万会员的产联粮食烟草工会执行局、特通过决议抗议美当局的此种暴举、并要求杜鲁门与国务院“停止对希腊保皇党政府的一切经济与军事帮助”。南斯拉夫广大人民为支援希腊民主运动,于日前在贝尔格莱德成立了援希人民委员会。意大利共产党领袖托格里亚蒂在该党最近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时,呼吁意大利人民声援希腊民主军。奥地利争取自由的反法西斯战士会,特于十三日在奥京维也纳召开了声援希腊争取独立与自由的会议。拉觉斯教授代表维也纳希腊反法西斯委员会在会上致词称:“以马科斯将军为首的民主政府之组成,是希腊民主势力成长与希腊人民将赢得独立与自由的有力证据”。他号召有益于利民主人士与战斗的民主希腊团结一致。

德国一切进步力量反对“佛兰克福决议”

第2版()
专栏:

德国一切进步力量反对“佛兰克福决议”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劳动报力斥佛兰克福决议的分裂阴谋称:这是英美外交政策帝国主义性的新表现。分裂德国并非英美帝国主义的新政策,当反希特勒战争尚在进行时,这种计划即露端倪。当时美英主要的战争目的,是消除德国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并建立美英独占资本的统治。该报继指出:现在,美独占资本家及其从仆,欲将西部德国变为半殖民地,并把它变成反对中东欧民主发展的滩头阵地。他们梦想分裂德国,在西德建立兵工厂并训练德国反动军队,以便将来利用复仇口号来进行其战争冒险。该报结语称:佛兰克福决议是与和平的利益相抵触的。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柏林讯:德国一切进步力量,对美英帝国主义主持的分裂德国的佛兰克福会议,咸表愤慨。统一社会党副主席关吴里希揭露:美国银行与康采仑的绅士们不满足只统治美占区,他们还想控制英占区尤其是鲁尔。”萨克森州统一社会党为此发表告德国人民书,号召各占区的人民必须粉碎分裂者的计划,并将一切人民代表大会成为抗议德国分裂的有力支柱。德国人民代表大会秘书处决定于十五日召开常置委员会,讨论为德国统一及正义和平而斗争的迫切任务。英占区共产党领导机关决议称:“他们(按指参加佛兰克福会议的人物)企图根据那些计划使德国完全依赖美国垄断资本家。及变德国为殖民地。佛兰克福关于建立西德政府的决议,将使我们的经济地位继续恶化。”决议力称:“德国问题只应由德国人民自己来决定,只要全体人民团结一致,就一定能挫败分裂者的计划”。美占区巴伐利亚共产党书记处决议,力斥“佛兰克福决议为分裂德国的工具,他们企图在德国西部建立大企业及地主的统治”。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据塔斯社十四日电:德国占领期间法国被流放者与被拘留者,以及反法西斯抵抗运动分子与爱国者的全国联合会,最近曾在里昂举行全国第三次代表大会。大会强调指出它对维护和反对法西斯的态度。决议对法奸(前维希分子和通敌分子)仍被宽赦,表示愤慨。代表大会提出下列主要口号:反对优先恢复德国,铲除纳粹,严办战犯,肃清军国主义,鲁尔国际共管等。大会选出新的全国委员会,居里庐曼纳再次当选为联合会主席。

加强民主反帝阵营友好关系 保罗签订互助条约

第2版()
专栏:

加强民主反帝阵营友好关系
 保罗签订互助条约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布加勒斯特讯:保加利亚总理季米特洛夫,十四日率领保代表团抵罗后,已于十六日与罗马尼亚总理格罗查在此间签订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季米特洛夫在签字前发表演说称:“此项条约,将保障巴尔干人民之和平,并加强苏联为首之民主反帝阵营各国间友好关系。”格罗查与罗外长波克夫人致辞时,均强调此约对两国人民之友好团结具有重要意义。当签字仪式举行时,罗京人民曾在“胜利广场”举行群众大会,热烈庆祝。

纪念列宁逝世二十四周年 美共召开群众大会 福斯特斥杜鲁门挑拨战争

第2版()
专栏:

纪念列宁逝世二十四周年
 美共召开群众大会
 福斯特斥杜鲁门挑拨战争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塔斯社纽约十八日讯:美共于十四日在此间举行八千人的群众大会,以纪念列宁逝世二十四周年。美共领袖福斯特在会上发表演说称:“华尔街的独占资本家鼓动反苏战争,这只能导向我们历史中最大的军事灾难”。他痛斥杜鲁门除了在国内进行欺骗宣传外,并进行战争的挑拨。指出:“美国在指挥希腊和中国的战争”。福氏力称:“新党将唤起数百万对民主共和两党失望的投票者,并在黑人、农民与工人中吸引许多选票。”听众向福斯特热烈欢呼。美共总书记但尼斯在掌声雷动中继起发言称:“华莱士作为新党候选人而参加总统竞选,标志着美国已建立了反战反独占资本的新党。”但尼斯斥责社会民主党是分裂工人的职业家。他警告称:产联在危险中,因为它支持美驻希腊干涉使团中的工运顾问。他力斥产联书记卡莱与劳联欧洲代表布朗极力企图组成“一个在马歇尔计划中的欧洲各国的大工会”。黑人共产党市议员戴维斯在会上指出:“黑人将在全美极力支持新党。”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进步公民协会”顷对报界称:该会订于本月十七、十八两日在芝加哥召开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出席大会者将有二十六州之代表六百人,代表会员约十万人。预料大会将支持华莱士这次总统竞选,并拟定具体的计划。大会将同时拟制今年的政治行动纲领,并选举协会的领导人。民主派报纸强调称:不论美反动报纸怎样造谣宣传,说该协会对支持华莱士一事意见分歧,但该协会仍团结一致。协会的月刊在论及这届大会的工作时说:大会主要目的是防止美国走向经济萧条与战争。又称:我们应向世界各国表示:有数千万美国人民渴望和平与希望民主。同时,美国劳工党执委会亦已决议,支持华氏竞选,并一致推举众议员马肯托尼奥为该党代理主席。马氏在执委会上演说时,严斥杜鲁门最近致国会要求普遍军训和“援助”世界反动政府的咨文,并说:“杜鲁门的演说,最后证明两党制度已一去不复返了。”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建立新党及举荐华莱士为总统候选人的运动,正在美国展开。据塔斯社纽约电报道,美国民主势力对此已在着手进行具体的工作。“宾州进步委员会”业已宣布成立,该会由产联、劳联、铁道三大工会的地方工会及农民、学生、退伍军人等团体的非正式代表二百名所组成。该会在其声明中力促召开全国人民大会,以建立新党。美籍斯拉夫人大会的进步领袖及进步公民协会新泽西州分会,亦先后宣布支持华氏竞选,后者并力主召开新党大会。马里兰州黑人领袖宣称:许多黑人将投华莱士的票,以抗议民主与共和两党的政策。

美共发表声明 抗议逮捕毕特曼同志

第2版()
专栏:

美共发表声明
 抗议逮捕毕特曼同志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华盛顿讯:十六日,反动的美国司法当局在所谓“身为外侨而号召推翻美国政府”的恶毒借口下,将美共领袖之一毕特曼横加逮捕,并宣布将“驱逐出境”。此种狂妄举动,已使美国人民发怒。美共领袖福斯特及总书记但尼斯共同签名于十八日向报界发表声明,要求取消此种无理判案,并要求将司法部长克拉克撤职。声明指出:“放逐毕特曼的企图,是法西斯行动的一部分,这不仅是反对共产党,而且是反对有组织的工人、外国人、犹太人及一切进步人士”。其目的是准备为了“实现‘两党一致’(指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勾结)的军事计划”和扩张计划,而“进行对全国人民的新镇压”。声明谴责称:“威胁民主制度与美国民主主义传统的不是毕特曼,而恰恰是克拉克”。声明号召一切爱好自由的美国人,奋起为撤换克拉克和取消毕特曼的放逐案而斗争。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顷发表伊萨科夫访美印象记“今日美国”一文称:华尔街银行与工业独占家,正把美国推上法西斯主义的道路。反共污蔑与所谓侦察“危险思想”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联邦调查局盖斯塔波式的可憎特务网密布全美。今天紧紧纠缠着这个国家的,乃是沉重的萧条气氛与很厉害的恐特务病。美国统治集团口口声声讲什么“民主”、“人权”和“言论自由”,可是他们说的越多,美国所剩下的民主自由也就越少。该文指出:华尔街商人与军人的联合统治,就是今日美国政治生活的标本特色,大制造商在靠军火大发横财之后,油然产生了控制其余人类的狂想,他们想无限期地拖延战后的不安,以便从中趁火打劫。该文结语称:但在美国一般人民中,在知识分子中,有着忠诚于林肯、罗斯福传统的勇士,反动的猖狂往往产生和法西斯分子所预期的相反的东西。今年将充满世界进步与反动势力间的紧张斗争,这个斗争亦将在美国开展。

美国已拟定下年度预算案 侵略的贪欲明显暴露

第2版()
专栏:

美国已拟定下年度预算案
 侵略的贪欲明显暴露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华盛顿讯:美国下年度(一九四八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四九年六月三十日)预算案,已于十二日由杜鲁门向美国国会提出;这个预算明显的暴露了美国帝国主义对外侵略的贪欲。该支出总额三百九十六亿六千九百万美元,其中陆海空军费占百分之二十八,即一百十二亿零九百万美元;国际经费占百分之十八,即七十亿美元(其中作“援欧”之用的为四五亿美元);两项合计占全部预算百分之四十六以上,即一百八十余亿美元。在国家收入方面:杜鲁门提出之预算案,希望将税收总额增至四百二十一亿五千五百万美元,其他杂项收入二十三亿美元。据称:新预算之结果,每一美国公民负担之国防费用,在一九三八年为八元,至一九四九年则增至七十五元;每一美国公民所负担之国际费用,一九三九年为一角五分,至一九四九年则增至四十八元;两项合计,每一美国人所负担的用于侵略的费用,达一百二十三美元。美国工人去年七月平均工资为每周四十八元五角,仅仅为了独占资本巨头们的利益的额外负担,势必大大增加他们赡养家庭与维持生活的困难。这个预算公布后,遭到美国各方强烈反对。十二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聆取马歇尔关于所谓“欧洲复原计划”的声明时,曾有人质问马歇尔说:“君以为此计划将引起战争否?”

消息报国际观察家评论: 马歇尔“援欧”计划是奴役欧洲的阴谋

第2版()
专栏:

消息报国际观察家评论:
马歇尔“援欧”计划是奴役欧洲的阴谋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莫斯科讯:消息报国际观察家顷评论称:美国政府决定,向国会提出只是十五个月的,而不是象前此所假定的四年“援欧”计划。美政府的这一决定,显示了苏联和欧洲民主人士的警告是如何适时而有远见,我们曾说马歇尔计划是奴役欧洲的计划,是美国垄断家在万一美国发生危机时,把欧洲变为一个进行阴谋之工具的计划。这一决定再一次证明了美国统治阶级在计划他们的“援助”时,只是关心美国垄断家的利益,并且他们正努力强迫西欧各国使其经济适应于美国的经济波动。观察家继称:美国扩张主义者亦企图巩固他们在西欧的政治势力。为了这一目的,由“特别监察员”所组成的大军,将要开到西欧各国,以监督马歇尔计划的“实行”。这些监察员约有四、五千人,其中包括财政、经济、关税等各种专家,这一监察员所组成的大军将隶属于美国驻于“受惠国家”之武官所组成的军事使团以及联邦调查局(美国特务机关)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