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1-1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欧洲各国共产党推崇毛主席报告

第2版()
专栏:

欧洲各国共产党推崇毛主席报告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贝尔格莱德讯:中共领袖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中央委员会上所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已引起欧洲各国共产党的极端重视,一月十五日在此间出版的九国共产党情报局机关刊物“争取巩固的和平与人民的民主”第五期,已将毛主席报告的全文登载。该期社论为“争取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宣称:“贝文、勃鲁姆、萨拉盖特、舒马赫扮演着美国代理人的角色。他们力图在所谓‘第三种势力’的掩盖下,隐蔽他们与法国的舒曼及戴高乐、英国的邱吉尔、意大利的加斯贝利等人的关系”。社论指出他们替美帝国主义扩张和干涉各国内政扫清了道路。该期并载有意共领袖托格里亚蒂在意共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捷共中央告党员书,以及“法国职工会反对分裂者”等专文。前一期则载有马科斯关于希腊民主政府的组成及其政策的宣言。

江汉解放区分粮分田 成立十二县民主政府 汝南两万群众冒雨雪开仓自救

第2版()
专栏:

江汉解放区分粮分田
 成立十二县民主政府
汝南两万群众冒雨雪开仓自救
【新华社鄂豫皖十七日电】解放军进入江汉地区后即开仓济贫,并派大批干部到各地协助农民广泛展开分田运动。一月来已建立京山、钟祥、潜江、天门、监利、荆门、安陆、应城、江陵、洪山、沔阳、随县等十二个民主县政府,现各县政府正帮助农民进行土地改革。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七日电】(一)江汉军区解放军在钟祥、潜江、京山、天门等城开仓济贫。潜江城解放后,周围三四十里内村庄的贫苦农民,不分男女,结队到城内分粮,背粮行列长达十余里。京山解放后,群众分粮分了两天两夜。钟祥群众,在解放军攻城时,即有千余贫苦农民群集在刚刚打开的东南关等待分粮。天门全城解放后,群众就在稀落的枪声中涌入城内蒋匪的仓库、银行、县政府等处分取粮食,最后参加分粮的竟增至万人以上,一天内即将蒋匪抢掠来的粮食全部分光。该县群众组织之担架队,随身携带口袋,以备完成任务后分粮回家。据初步统计,上述四县城在十天之内共分了粮食一万五千石以上,数万贫苦农民得到食粮。(二)解放军十二月二十四日解放汝南城后,城内外群众不分昼夜冒着雨雪奔赴敌人仓库分粮分物。到本月二日止,共分了敌粮食约十万斤,衣物两万余件,银洋三千余元,分得粮物的贫苦群众在两万以上。(附图片)

鄂豫陕三克临汝 扫荡黄陂新蔡等地蒋匪

第2版()
专栏:

鄂豫陕三克临汝
 扫荡黄陂新蔡等地蒋匪
【新华社鄂豫陕前线十七日电】迟到消息:东线地方部队一部,三日第三次攻克临汝县城,俘匪三十一名,残敌溃逃。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七日电】(一)鄂豫皖解放军及地方武装横扫黄陂、新蔡等地区蒋匪。五日攻克黄陂东北的柳子巷、李家集、八里湾等蒋匪四据点。七日,我另一部扑灭叶家集以南庞湾的土蒋匪一部。九日克黄陂以北的长轩岭,歼蒋匪保安大队及乡公所各一部,并乘胜将黄陂到长轩岭四十华里的公路彻底破坏,摧毁碉堡四座。同日另部我军,在新蔡以南包信集地区,歼灭土蒋匪一部,以上计攻克蒋匪据点六处,毙伤蒋匪百二十余名,俘蒋匪中队长以下五百余名,缴获轻机枪五挺,长短枪四百余支,汽车二十五辆。(二)桐柏军区解放军,上旬共击毙土蒋匪五十一名,活捉蒋匪一百六十四名,缴获长短枪二百六十三支,我仅轻伤五人。(三)皖西军区武装一部,十二月二十一日奔袭舒城西南三十里的土蒋匪据点人井乡公所,毙俘匪伪正副队长以下五十余名,缴获步枪三十余支。

长春吉林已成死城 市内粮煤电水都缺 居民蒋军大批逃亡

第2版()
专栏:

长春吉林已成死城
 市内粮煤电水都缺
 居民蒋军大批逃亡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总分社记者报导吉、长蒋匪困守孤城缺粮缺煤缺电,已临日暮途穷的窘境称:早在去年解放军秋季攻势开始时,长春守敌即已失掉仅有的吉长铁路、和小丰满高压电线路,其准备用以抢夺秋粮的回乡伪组织,也被我反攻大军一扫而光。守城蒋匪军只能以稀粥充饥。二道河子等地民家门窗、箱柜、农具和该地附近的树木,都被匪军砍光,作为修地堡、煮饭之用,冬天刚开始,匪兵已将新修好的地堡的木料偷偷拆去烤火。市内没有电和自来水,只有匪军少数高级官员独占着火力发电机的少数电力。到十一月初存煤用完,就连这可怜的电源也没有了,蒋匪军便在黑暗中死守着这座孤城。
蒋匪补给之困难达于极点,素称“天之骄子”的新一军,今冬棉裤只到腿肚子,两袖露出半截手。每人每天伙食只发一碗高粱米,里面还掺一半大豆,菜金“流通券”二百二十元(合蒋币二千二百元)连烧开水也不够。拆房子成了匪军的生财大道,高等法院附近的洪熙街和飞机场的建筑,及过去称为“南新京”的伪满官吏住宅区,现在都变成一片瓦砾场。匪军官们更强迫士兵征集民间大车,拿来拆成木料在市上出卖。孤城中饥寒交迫的老百姓唯一出路,就是不顾匪军禁令,通过森严的匪军警戒线,逃到解放区来,匪军也纷纷向我投诚,每天都在二三十人以上。在解放区控制的吉长线上,不断的出现着这种逃难的人群与投诚的蒋军。
另一孤城吉林,在去年解放军秋季攻势期中,身兼大粮商的匪首省主席梁华盛,即乘机大囤粮食,米价大涨,匪军士兵则不得饱食,如二十二师士兵日食两顿稀粥,新兵只发给若干豆渣填肚子。小丰满的山林被匪六十军霸占砍伐,因而柴价也大涨,滑木柴每斤卖到五、六百元,高粱米和杂面成了公认的奢侈品,豆饼也竟论斤买卖,一千元只能买到一小筒豆渣。在此米珠薪桂下,人民无以为生,市内饿死的人每日就有数十人。许多市民拥到蒋匪省府门前要饭,并已发生抢米风潮。匪军曾企图向解放区抢粮,但仅出城三十里就被人民地方武装击退。
在解放军包围中走头无路的蒋匪,惊慌不可终日,黄昏后即行戒严,市内枪声彻夜不绝,口令每夜更换七、八次。蒋军士气低落,普遍弥漫着思家厌战情绪。继年前十二月十三日匪六十军军直人力输送团八个士兵杀死排副拖枪起义之后,吉林突击队又有五名士兵,携重机枪一挺向解放军投诚。十二月中蒋匪六十军投诚的士兵达到我东满解放团的就有四十人,其暂五十二师第二团,已由一千七百人跑得只剩了五百人。蒋匪新一军的逃亡,也日益增加,仅该军所辖新三十师九十九团第四连,于去年十二月份半个月内,即曾逃亡四十余人。匪军军官们虽以活埋逃兵的酷刑来镇压,仍毫无效果,士兵们都说:“你们越杀,咱越逃,反正不能跟你们冻死饿死”。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据外国通讯社十三日沪讯:美帝国主义者为助蒋内战进行走私而设之陈纳德空运大队日前接到“紧急通知”,要该队负责自北平空运军用物资至沈,该队并将与蒋匪订立自沈阳载运七千公务员撤退的合同。据悉:傅作义此次离沈时,其所乘飞机即为企图逃离该城的人所挤满,但除傅匪亲信爪牙外,余均被逐,该市匪帮之惶惧,由此可见一般。

东北翻身农民去年增修铁路三千里

第2版()
专栏:

东北翻身农民去年增修铁路三千里
【新华社东北十七日电】东北解放区人民去年一年中共增修铁路一千五百二十九公里。现在东北解放区铁路通车里程已共有六千八百公里。北满方面今年年初新修铁路先后通车的有九百二十公里,计有佳(木斯)富(锦)线,宁(年)嫩(江)线,绥(化)佳(木斯)线,其中修复之佳木斯大桥仅小于黄河铁桥,滨(江)绥(芬河)线,火龙沟林业支线(白山到火龙沟),拉(法)滨(江)线的五常到拉法段,长(春)图(们)线的拉法到二道沟段,以及平(四平)齐(齐哈尔)线的双岗到郑家屯(辽源)段。正修建的有郑(家屯)通(辽)线。南满方面:去年夏委攻势解放军收复之各线铁路,经铁路员工努力抢修,到去年十一月份先后通车的有吉(林)沈(阳)线的梅河口到双河镇段,和梅河口到清原段,四(平)梅(河口)线的梅河口到西安段,梅(河口)辑(安)线的鸭园支线(鸭园到临江),总计六百公里。梅辑全线今年二月底可通车。修建的路工绝大部分都是翻身农民,因此虽天寒地冻,地硬得象铁板,他们仍起早搭黑热烈抢修,如南满路工在五十七天内就修建铁道二百七十三公里,大小桥梁三十座,架设电线二百五十公里。他们还自动组织“收集材料委员会”收集各种资材,东安一县就收集道钉五万多颗。今年元旦佳富线,拉滨线等都举行了很隆重的通车典礼,铁路局为酬谢人民和军政机关的帮助,当天乘客完全免费。

东北召开金矿会议

第2版()
专栏:

东北召开金矿会议
【新华社东北十七日电】东北解放区第一届金矿会议历时九日,于上月三十一日胜利结束。大会除制定提高总生产任务计划外,还总结了过去一年中的工作,指出金矿工作在支援前线和支援全国解放战争上起了不少的作用,在管理和生产上也都获得了初步经验。如夹皮沟金矿预定三个月恢复工作,由于工人的努力,一个半月就全部完成。去年十一月份的产量,已超过伪满时每月平均产量的百分之二十八。大会着重指出:提高生产,必须发动金矿工人,打破过去“怕发动工人耽误生产”的错误观念。大会并制定“东北解放区金矿管理暂行条例”,以加强统一管理,对干部思想作风问题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倡艰苦朴实,深入工人群众的作风。

蒋匪发行十万元大票 蒋区物价普遍暴涨

第2版()
专栏:

蒋匪发行十万元大票
 蒋区物价普遍暴涨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综合消息:为对付上海物价暴涨,蒋匪当局已实行更恐怖之手段,蒋特于九、十两日内先后逮捕商人二百余人,并没收黄金美钞达数百亿元。但仍不能控制上海市场。至十日止大米价格每石曾高达一百六十万元,且米商仅对老主顾出售。美钞黄金黑市商人则均转入地下。大多数商人拒绝出售商品,他们说:旧历年前金钞及物价更将大涨特涨。此次蒋政府发行大钞所引起的物价猛涨,某通讯社认为较去年二月“黄金潮”所引起者更为凶猛。自上月九日蒋政府宣布十日发行大钞后,涨风即迅速波及全蒋管区各大城市。除上海外,华北蒋匪经济中心天津,发钞消息传到后,市场亦顿形混乱,上月十日,一日中大米、面粉、食油等各种日用必需品,即上涨百分之二十,至十三日大米已涨至一百三十五万元。兵船牌面粉涨至七十万元以上,涨百分之三十七强。玉米由每斤五千五百元涨至七千五百元,玉米面亦涨到七千元一斤。广大劳动人民生活受到严重威胁,十五日一日内,津市即发现因冻饿而死之尸首四具。街上到处是手持“求助”小条的穷人,某三轮车夫的家属说:“前几天玉米面卖到三千时还不肯出来求人(指讨乞),现在实在不成了”。北平于上月十日,虽大钞尚未运到,各物即已呈满堂红之暴涨,以致蒋匪北平行辕某负责人亦自供:“物价暴涨非局部问题,难谈有何对策。”

民主政府废除苛捐杂税 豫西解放区物价下降

第2版()
专栏:

民主政府废除苛捐杂税
 豫西解放区物价下降
【新华社豫陕鄂十五日电】豫陕鄂解放区民主政府废除苛捐杂税后,物价普遍下降。南召、南阳地区解放前,麦子每斗卖蒋币二十一万多元,现在每斗只合蒋币八万元。泌阳、舞阳地区棉花从每斤蒋币三万八千降到只合二万八千元。别的物价都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但邻近的蒋占区内,物价却不断上涨。驻马店(蒋匪重占)的猪肉每斤卖蒋币一万四千元,还难买到。但在解放区泌阳、方城,每斤只合蒋币七千元。解放区腹心地区,冀钞兑蒋币也从一比十提高到一比二十。票面五百元的蒋币,已成废纸。

“蒋介石必败无疑” 公主屯被俘蒋军师长自供

第2版()
专栏:

“蒋介石必败无疑”
 公主屯被俘蒋军师长自供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七日电】东北解放军某部指挥员九日在驻地召见公主屯大捷中放下武器的敌四十三师师长留光天(前误为苗光天)及该师参谋长易希殷等。留光天叙述被俘时的狼狈情形说:七日清早当解放军向文家台猛烈炮轰时,他们的指挥部顿时陷入混乱,和同在一个村里的军部(敌新五军)联系,立告断绝。军部不要师部、师部也不去找军部,各自惊慌失措,只顾逃命。解放军攻进了村子,他当时曾想用贵重东西收买解放军战士放走他,但战士们都严厉拒绝,可是对他却丝毫未加侮辱,他和易希殷都非常感谢解放军的宽大。提起内战前途,留、易两人都表示,他们早已失掉信心。并说:中国老百姓都反对蒋介石卖国内战,我们也目睹蒋区人民饥寒交迫,到处掀起反蒋斗争,只此一点,就可看出蒋介石必败无疑。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七日电】蒋匪的所谓“重要机动部队”一九五师少将师长谢代蒸被俘后,很快的承认了自己的姓名和职务。起先他是在东边旧隍指挥作战,经解放军猛烈冲杀,匪军一个团被打垮了两个营,他看见情况不好,便慌忙逃到九家屯。可是第二天解放军又向前逼进,他顾不及包扎负伤的左臂,急忙把师直属队交给副师长,自己又逃到文家台,还没有得到休息,第三天早晨解放军又把这个村子包围,炮火密如连珠,他寸步难行,只好蹲在一个地堡里躲避,最后作了俘虏。他对解放军的宽大政策是很早就熟悉的,他举出前蒋军二十五师师长李正谊和二十师师长段培德的例子说:“我和他们是同事,他们被俘后的情形我知道得很多。”当记者追问他为什么在被俘前七天还瞎吹什么:“共匪此次攻势实无异于飞蛾扑火”?他连忙推卸那篇“告官兵书”是一个少校参谋写的。谢代蒸是湖南湘乡人,今年四十岁,黄埔六期毕业。他的父母妻子和四个孩子现在都还住在沈阳。

锦州城内人民热望我军搭救他们

第2版()
专栏:

锦州城内人民热望我军搭救他们
【新华社冀察热辽十四日电】解放军冬季攻势连续胜利影响下,锦州蒋匪慌张异常。一般市民则都渴望解放军快些搭救他们。近来蒋匪白天放哨仅敢出城十里八里,晚间即龟缩城中。四乡地主恶霸惶惶不可终日,纷纷逃入城内。而城内不仅风声鹤唳,一日数惊,且又物价狂涨,苛杂繁重。上月中旬,高粱米每斗由蒋匪流通券五万元涨到八万元,煤涨至每斤三百元。苛杂繁重可引北关一家房地全无的三口人的穷户为例:年前十月份该户被迫交慰劳费一千五百元、城防费二万五千元、区公所办公费一千元。市立高小校长韩滨月薪不够吃饭,只好靠课余卖破烂维生。北关曾发生一家五口穷户被蒋匪催逼走头无路上吊自杀的惨剧。为求生存全市二万多贫民曾集合起来将北斗口及市内两粮市一起抢光,他们一面抢一面高喊:“不抢粮咱们就得饿死,中央(蒋匪)占的地方老百姓活不成了!”市民在水深火热中日夜盼望着人民解放军进城。被迫修城壕的人民说:“这是给中央军(蒋匪)挖坟墓”。他们痛恨蒋介石,把蒋介石的“寿日费”称为送丧费。守城的蒋匪士兵则说“八路军来了我们就交枪!”我民主政府的热河省钞,在蒋区人民中信用极高,过去与蒋匪流通券兑换率为一比一,到上月十五已涨到一比五。暖池塘、虹螺岘、高桥等地持有蒋币人民,纷纷将之兑换成民主政府钞票保藏。

蒋贼出卖我国海面美日渔船侵入打鱼 上海鱼商发动抵制运动

第2版()
专栏:

蒋贼出卖我国海面美日渔船侵入打鱼
 上海鱼商发动抵制运动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上海消息:在蒋匪政府默许下,日本渔船两艘侵入浙江海面,其中一艘名“德洋丸”两船载重量皆在百吨以上,并驶至距浙江沿岸海礁三海里处捕鱼。按日本渔船侵华活动,系美蒋勾结纵容下有计划之行为,上月七日浙江海面即已发现日本渔船二艘,二十七日又续发现日本渔轮十艘。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沪报消息:“联总”与蒋匪勾结,继续在中国沿海进行大规模捕鱼。上月初即有“联总”满装鲜鱼之八艘渔轮运沪倾销。台湾、宁波、温州等地亦经常有“联总”渔轮运往销售。美国通过“联总”侵略、危害中国民营渔业,已激起中国渔业界公愤。上月初沪市鱼商曾发动抵制运动,迫使“总联”八艘渔船中有五艘不能卸货。行总人员说:这十二万担鱼,只能当肥料用了。

广西农民没法活下去 人民武装遍布全省

第2版()
专栏:

广西农民没法活下去
 人民武装遍布全省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据香港群众周刊南宁通讯:桂省人民武装已遍布全境。北自兴安、全县,南达龙州、凭祥,东起怀集、容县,西至西隆、镇边、敬德、百色、靖西、东田、果德等地,民变蜂起。果德人民武装已将蒋匪交通干线邕宁至百色的公路及右江水上交通切断,汽车及小汽船已多日无法通过。邕江下游永淳、横县的人民武装,又将蒋匪另一水上交通要道邕(宁)梧(州)线切断,汽船已半月无法通行。桂南上思、绥的人民武装亦积极活动,严重威胁着蒋匪自龙州至南宁的交通线,甚至桂蒋匪前省会邕宁附近五塘、三官等地亦出现人民武装,城内蒋匪常常慌慌张张的宣布戒严。为了镇压日益壮大的人民武装,蒋匪不惜从前方抽调两团桂系军队返广西,协同全省保安队、保警队大规模屠杀人民,并恢复十年前的地主武装民团组织。在果德、田东、上林等地,无辜人民被杀者无法统计。横县陶墟一带乡村已被夷为平地。桂林在一天内就枪毙了十一名所谓匪犯的嫌疑分子。蒋匪在“配合剿匪”的幌子下定出了“紧急保安费征借办法”,向梧州、柳州、邕宁、桂林、贵县等七城市敲榨蒋币二百四十亿元,再加上田赋、县公粮、乡公粮重重苛杂的榨取与今年的歉收,广西人民几已无法生活下去,这就使人民武装的发展获得了极有利的条件。

平江三千多穷人捣毁蒋家县衙门

第2版()
专栏:

平江三千多穷人捣毁蒋家县衙门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长沙讯:年前十一月间湘北平江发生三千余穷人捣毁县府痛殴蒋匪县长壮举。该县农民因有穷人多人,为了反对急赈物资全都落入地主土劣手中,被蒋匪县政府逮捕,就集会三千余人结队赴警察局请愿,要求释放。警局表示系受县府命令办理,于是大队就在“还我人来!”的口号声中拥入县府,蒋匪警卫大惊四散,群众捣毁一切,并将蒋匪县长从虎皮椅拖下痛殴一顿。
又讯:蒋匪因湘西各县农民起义抗蒋者日多,焦虑异常,划永顺等县为“政治清剿区”,蒋匪省府主席王东原并亲往各地“训导”。

美走狗宋子文卖国 华南已成美侵略基地

第2版()
专栏:

美走狗宋子文卖国
 华南已成美侵略基地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莫斯科讯:红星报十四日评称:中国战后经济的特点是:危机加深和日益倚赖美国。红星报说: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的内战,以及美国殖民地化中国的政策,不仅阻止中国人民复兴他们的国民经济,而且是摧毁中国经济的主要因素。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广州通讯:美国走狗宋子文被任为蒋匪广东省主席以后,即竭力变华南为美国侵华基地。美国在华南之侵略势力因之大为扩张。宋子文去年九月三十日到广州,十月二日美国煤油大王洛克菲勒第三即来粤,与宋商谈广东矿藏开发及电力建设问题,并取得“协议”。十月十三日美国潘尼公司副总裁又与宋商洽投资粤省工商业问题,随即决定以美国最新机械开采粤北煤矿,并获得了广东的筑路和筑港权。十月十五日美国大使馆参赞纪柏狄,又来粤与宋广泛交换对华南商务意见。美商已集资一亿五千万美元在广州筹设各种制造厂。陈纳德空运公司已决定将总站改设广州,并于十月二十七日宣告海南岛试航成功。十月二十九日美国西南钢铁公司经理柏里希公开表示即将到海南岛设立钢铁厂。十月下旬美大使馆武官柯·文董应宋子文邀请,到粤为宋制订军事计划。十一月中旬美西南太平洋舰队司令柯克到粤晤宋子文,即系与宋商讨黄埔及海南岛榆林港建港问题。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蒋匪首批赴日贸易代表四人,已于十五日启程赴日,更多代表即将连续前往。蒋匪政府宣布开放对日贸易,系按照驻日美军总部规定,此举已使蒋区进一步成为日本的原料供应地。蒋匪政府明白规定赴日“贸易代表”的任务,是以蒋区原料换取蒋匪内战所需要之日本器材,而各“代表”则为日货向华倾销的代理人。蒋匪已将大量原料输日,以供应日本工业,并为四大家族谋利。

新疆蒋区人民生活苦 羡慕伊犁自治区

第2版()
专栏:

新疆蒋区人民生活苦
 羡慕伊犁自治区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据沪报透露:蒋匪统治下新疆人民生活,处于水深火热中。号称最富庶的南疆,据调查结果:仅柯坪一地一千三百人中,就有一千一百四十余人在近四年中未曾制过一件新衣。北疆迪化一带,百分之八十的人民经年发生粮慌。其他的生活日用品茶糖布之类有钱也买不到,物价不断飞涨。蒋匪政府拼命滥发纸币,印刷机日夜赶印还供应不上蒋匪庞大的财政开支,就是造成物价飞涨的主要原因。煤价涨得惊人,一家人烧煤与食米的支出几乎相等;一个普通公务员每日收入不能维持两个小炉子的用煤。所以生活在高物价与物资缺乏下的蒋匪统治区人民,向往着物价便宜的伊犁人民自治区。

北平师院学生公审蒋党特务 国际学联募款支援我国学生

第2版()
专栏:

北平师院学生公审蒋党特务
 国际学联募款支援我国学生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沪报北平通讯报导北平师范学院学生公审特务情形称:年前十一月六日,该院为抗议浙大于子三烈士被害,决定罢课一天后,忽有中国大学特务学生二十余人乘大卡车闯入师院,在自治会内抢走该校赞成罢课学生名单及各种文稿,并殴伤学生八人。行凶后当各特务正慌忙上车时,其中一人被石头绊倒,为师院学生捕获,当场在身上搜出匕首一把、蒋党党证及党徽各一、密令及领款条数件,群情激愤,当即将其绑至操场公审,围观者千余人。该特务供称:姓元名伟,河北静海人,现为中国大学法律系三年级学生,兼任平市蒋党二十四区分部执行委员。此次系奉命前来破坏反压迫运动及调查罢课学生名单。问他为什么带匕首,他说到什么地方都带上手枪、匕首、铁尺的。此时围观学生情绪沸腾高声喊打。最后一致决议要求蒋党公开向学生道歉,赔偿受伤者医药费,并保证以后不再嗾使其党徒以血腥手段对付学生。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据沪报消息:上海蒋匪当局已于去年十一月十七日,正式成立所谓“飞行堡垒”的法西斯特警制。据称:“此项组织之任务,为镇压特殊事件,突击检查(如旅馆、桥梁要隘等等)执行紧急命令,巡视重要地区及特种警卫等”。该机构由蒋匪警察局长特务头目俞叔平所设计。俞公开表示:“象摊贩案件,学潮事件,工潮事件,都需要有这样一个特殊机构来镇压”。此举显示蒋家匪帮对人民反抗怒潮日益高涨之恐惧。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迟到消息:国际学联在布拉格发动筹募基金运动,以支援为祖国独立、民主、和平而艰苦奋斗的中国、印尼、越南、西班牙、希腊等国学生,并定年前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七日为劝募周,十七日为“国际学生日”。募捐目标为捷币二百万元。另讯:中国留英学生年前十月间在伦敦召开代表大会,会上除痛斥蒋匪屠杀学生的血腥罪行外,并一致通过决议,反对蒋党十一月间伪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