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1-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太行冬季生产材料证明 贫雇路线没走好 主要是领导上满足旧的形式主义一套

第1版()
专栏:

太行冬季生产材料证明
 贫雇路线没走好
主要是领导上满足旧的形式主义一套
【本报消息】今年太行各地的冬季生产一共闹了将近三个月,各地方提的口号是“面向雇贫”,走“雇贫路线”,如今有不少地方证明这种雇贫路线是假的,主要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领导与组织冬季生产的合作社被地主富农掌握了,这就是第一个绊脚石。临城南辉山贷款二十四万元,五个被斗户就贷了十万元。陵川冶头村合作社十六人中,十人是地主,完全被地主统制,直接剥削群众。平定苏村合作社用大部资金割了五十二辆纺花车,但五十八户雇贫只得了十一辆,根本没有首先满足雇贫要求;其他都发给了中农以上成份,有七架给了地主,两架给了富农。昔阳东关检查中雇贫对这种情况做了个总结:“人家能说会道干了做,结果是带领了一些尾巴(指地主),带领雇贫还嫌费力。”这就说明了我们过去在冬季生产上没有明确的阶级观点,结果地主钻进来了。
第二种情况是干部的抵抗:干部中有的是地主富农混进来的;有的是中农成份,不太能理解雇贫的苦;有的虽然原来就是雇贫,翻了身,多得了果实后便忘了本,因此他们是抵抗扶助雇贫生产的。屯留高店村的干部说:“领导上叫我们走雇贫路线呢,我们领导群众翻身几年啦!还不是为了穷人,还该怎样走?”但一检查才发现“支差是雇贫支的多”,“农会里的油坊,贫农只有三股”。有的地方干部公开讽刺雇贫说:“有千里马,还得有千里人”,看不起雇贫能生产。平顺安阳村雇贫李五锁,因为害怕说他不会过,便说他自己“耕一余一”了。有的更采取了公开垮台的办法:“左权车上铺村把合作社长,小组长,店房贷款等都推给雇贫,名义上说让雇贫掌权,实际上干部又另外搞生产。”“武乡蟠龙某雇贫当了互助小组长后,有职无权,他说:什么时候就脱了这个龙王爷袍了。”这样越“发动”,雇贫越孤立,越没办法。潞城赤头村是直到检查冬季生产,村干部才挨门挨户检查,发现了有二十五户雇贫,召开雇贫会,最后决议政治主任拿五千元,合作社经理拿五千元及余粮十石,农会主任也拿出五千元,接着烈属富裕中农拿出一万元;在他们的“影响”下有十三户新中农,二十三户旧中农,十一户富裕中农,共五十户积极“捐款”,共帮助出二十一万二千元。他们想用“恩赐”与捐中农的办法来补雇贫窟窿,在这种情形下,雇贫就更无从当权了。
第三种情况是领导上满足于旧的一套形式的打通思想的方法,满足于“恩赐”雇贫一时经济利益,满足于形式上的成份改换,因而便产生了各种各样对雇贫路线的曲解。潞城翟店村,从算帐“启发”干部的雇贫观念,便决定了采取“一劳一畜检查而不是一门一户的检查”。最后提出的口号是:“家有千金不要忘了日进分文。”这种口号不是代表雇贫的,完全代表有钱人的说法。平顺一区在总结冬季生产中认为新中农比旧中农得利多就是雇贫路线有成绩,新中农以外是否还有未翻身雇贫?雇贫是不是真正自觉起来生产均未提到。发动雇贫并不等于“恩赐”给他一些利益,而是真正让他们自觉起来参加生产组织的领导。此外还有的地方认为只要在合作社里按上几个贫雇,便是走了雇贫路线,便“获得很大成绩”,而没有自觉的去了解雇贫是我们要依靠的阶级,仅有形式的改造是不够的。
以上三种情况,证明今年冬季生产的“雇贫路线”很多地方是假的,最近的材料暴露了不少地区雇贫的真正困难并未解决,我们只是满足了自上而下的一套形式主义办法,什么“雇贫带头”,“思想发动”,不了解只有我们真正明确了雇贫是我们所依靠的阶级,必须坚决依靠雇贫,团结中农,完完全全取消过去一套形式主义与代替包办的作法,才能搞好冬季生产,走上真正的雇贫路线。

崔村战勤工作没搞好 贫雇得替地主支差

第1版()
专栏:

崔村战勤工作没搞好
 贫雇得替地主支差
【太岳消息】浮山崔村雇农王永章说:“种地不如当长工,种了二年地,赔了九石粮(过去他兄弟二人当长工时剩下的工资米)”。这句话说破了他村错用工票,害了穷人。原来王永章在土地改革中没翻身,如今还只种了人家不要的十八亩烂地,住的是一孔支着柱子的烂窑。夏天打了三石五斗麦子,因为自己从小给老财放羊,把腿摔坏了,不能支差,在使用工票家庭分时,仍给他定了八分,因此六、七、八三个月除自己劳动顶支差工外,又出了差麦一石零九升。秋地打了粗粮五石,虽然村干部给他把地分下到五分,可是光八、九、十、十一四个月又出了差米八斗,玉茭三斗,还出了教员基金粮一斗。村副董怀玉死了个驴,闾长李增祭命令全闾人要“大家为一人”,王永章又出了一斗。因此把所剩下的粮都贴出来吃了个差不多。但是村里的地主们很吃得开,种着好地,又躲着不支差;更有些地主钻机关生产的空子,地主李德借给“大胜新”贩卖牲口,穿上五个口袋的机关制服,摆着他从前的架子,家里还当干属优待,发给他七百卅分优待票。斗争对象杨生智、柏金龙、唐基林等也乘机钻了武委会合作社的空子,躲着不支差。另有些能行的军属,又有劳力,还叫优待。如富裕中农郭金风两户有劳力,还领了优待票一三五五分。王永章两次贴了两石多粮食,就贴在这些人身上。所以有人说:“这还不是走了老财的道路”。

太行一专署出布告 土地改革期间禁止变卖房地

第1版()
专栏:

太行一专署出布告
 土地改革期间禁止变卖房地
【本报消息】太行一专署于一月十日发了布告,要惩办那些在未实行彻底平分前,乘机钻空子,变卖土地房屋,大吃大喝,浪费财产,转移或破坏财产的地主富农。布告并特别提出:这种买卖关系如被查出宣布无效。布告中同时还提出:因为工人、雇贫农和贫民没有翻透身,困难很多,没有房子住的,应在本地先行调剂(所有权暂不确定);没有资本和工具的,各经济部门应全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的具体困难,组织他们生产。(建华、王毅)

晋城四区村干包办生产 贫中农都吃大亏

第1版()
专栏:

晋城四区村干包办生产
 贫中农都吃大亏
【太岳消息】晋城四区有不少村子在组织冬季生产互助中,伤害了贫雇农的利益,阻碍和破坏了冬季生产。据晋城银行辅廷同志在作贷款工作时的调查,发现干部在生产中的“大公家”思想与统制思想很厉害,一切生产不准私人搞,强迫归公。做的结果大大伤害了贫雇农的利益。如小箕村、油坊头等村,不让私人开店,统归合作社包办。把五家雇贫开的小店强迫关了门,合作社开了一个大店。因为店少客多,就把客人送到原来开小店的人家住宿,第二天合作社再去把店钱收回来。雇贫农气的说:“咱懂不得这叫什么互助。”这些话传到村干部的耳朵里,就吓唬群众说:“这叫大公无私,你想一人发财么?”群众只好忍气吞声,再不敢过问。东岭村是全村大互助,全村五十多户,不分你我把一切生产都搞在一起,有纺织、煤窑、磨坊、运输等,做活不计工,也没有工资。赚下的钱统统归公,也不及时分红。中贫农都不满意,生产情绪不高,中农说:“咱这还不知道给谁跑哩!再费大劲还不知分多大点红利。”贫农说:“咱实在贴不起,动了一冬天没见过一个钱。”不落下村三个贫雇搞运输,赚了十二万元,干部说:“你们分上五万,七万归了公吧!”雇贫没法,只好照干部的吩咐把七万元归了公家。小箕合作社经营的煤窑、木作、饭铺用的工人不分技术工人与学徒,每天都按四升米算。工资又不按时发。木匠韩发科说:“咱一天不发工资,全家人就要饿肚,地都冻了,咱还穿不上棉袄。”纺织厂的学徒已经学会了织布,也不给工资也不管饭。海州的娘说:“咱真赔不起人家,媳妇学织布,每天不赚一个钱,还得天天往那里送饭。”别处纺一斤花工资八百元,小箕纺一斤是六百元。雇贫农说:“这样咱赚的少,合作社赚的多,可是合作社咱又没股金,咱又分不上红,反正咱总是吃亏。”小箕从去年二月就派了十个长差,在家里停着不许出门,里面有四个雇贫,其中两人当下就没吃的,哀求了干部几次要出去跑一趟,赚几个钱,干部都不允许。还有的干部自私自利不愿和雇贫农组在一块生产,怕吃了亏:作堂街政治主任耿长兹召集群众开会高喊组织起来互助生产,会后他可一人去运输走了。群众生产不生产他再也没有问过。庙西村的干部都出去生产了,雇贫因为没本钱坐在家里没动。左匠村副看见煤窑不赚钱,硬逼群众打煤窑,他可是天天去跑买卖。小箕村干部规定每天牲口出外一天,交合作社二百元。人出外全劳力每天交一百元。半劳力交五十元。大大压低了生产情绪。特别是雇贫农缺钱没牲口,凭劳力赚钱很有限,一天抽一百元,赚不了钱还得赔本,所以就不干了。广顺老汉说:“别村都是不劳动受罚,咱村是劳动有罪。”就因为这样,全村有二十多个雇贫农从冬季生产以来就没有动弹。
以上这些没有阶级立场的事情,都大大伤害了雇贫农利益,阻碍和破坏了冬季生产。在冬季贷款中有个别村庄纠正了一些,其他大部村子还没有解决。

重要更正

第1版()
专栏:

重要更正
一月十七日本报一版“破坏土地改革治罪暂行条例”消息内第六行“任何人如仍有”,应改为“如仍有”。

石家庄民主市政府保护民族工商业

第1版()
专栏:

石家庄民主市政府保护民族工商业
【新华社晋察冀十五日电】石家庄民主市政府顷布告保护与发展该市民族工商业。布告略称:(一)保护工商业者合法之财产和营业,任何人不得侵犯。所谓“平分”工厂商店之流言,完全是无知谬论及蒋匪特务故意破坏我工商业之阴谋。(二)凡与工厂、作坊、店铺发生纠纷,而不能自行解决者(不论个人或团体),准其到法院控诉,依照法律程序解决,不得私自采取“让与”、变卖或罚款、没收等非法手段,违者予以适当处分。(三)工商业中之劳资关系及东伙关系,应本发展营业、繁荣经济、合作两利之原则,经过平等协商(任何一方不得强制另一方)订立契约,共同遵守,务使经营者有利可图,工人店员生活能切实保证。工商业主不得无故开除及虐待工人或店员;工人或店员亦应遵守工作制度,忠于职守,提高工作效率。双方倘遇不能自行解决之纠纷,应请政府调解或裁判,任何一方不得采取超越法律之手段。(四)所有工商业主不得无故关厂停业、拆毁机器、埋藏物资或投机取巧、操纵市场,必须迅速复工生产,及设法开张营业,遵守法令、公平交易,以保证工商业之正常发展,维护市民生计。(五)凡有敌伪人员股份及藏有敌伪物资之工商户,应立即向政府报告,以便分别处理,切实保护私人之合法营业,倘有违抗不报者,一经查出,当受法律处分。

关于依靠贫雇团结中农答复常化志、陈光两同志

第1版()
专栏:

关于依靠贫雇团结中农答复常化志、陈光两同志常化志、陈光两同志:
来信提出有些同志,强调依靠贫雇而不正确的在实际工作中忽视了团结中农,甚至侵犯中农利益,应引起党的注意。这一问题提出的很适时,很重要。
两年多以来的土地改革运动,在我区有很大成绩,但由于不少同志阶级观点模糊,不了解或不十分了解贫雇问题是土地改革的根本问题,少了它就根本谈不到什么土地改革翻身运动。正因为如此,我区土地改革在某些地区做的还不很彻底。去年冬全区土地会议,深刻的检查了批评了这一点。强调指出土地改革必须依靠贫雇,从贫雇出发,充分满足贫雇要求,充分发动贫雇。土地改革是否彻底的主要标帜,就是看是否充分满足了贫雇要求和充分发动起贫雇来。十二月三十一日本报公布土地会议的消息,强调依靠贫雇,就是这个意思。但这是否可以解释为可以轻视或者可以稍微轻视团结中农的问题呢?不可以的。如果那样做,则会犯很严重的错误。
一波同志在其总结中论述到贯彻土地改革的基本问题时,说:“雇农、贫农、乡村工人及其他一切无地少地贫民是贯彻土地改革的最基本的最主要的群众,是反封建的主力、又是大军。雇农、贫农、乡村工人,他们在乡村中人数最多,就我区说,在老解放区占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在新解放区占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他们在乡村中是最受压迫、最受剥削、和最被人轻视的阶层,连我们有些共产党员也把他们叫做‘落后分子’‘死落后’。殊不知他们革命性最强,没有他们积极行动起来,坚决进行斗争,任何革命运动、任何土地改革都是谈不到的。因此,我们党必须坚定不移的依靠雇农、贫农、乡村工人及一切无地少地的贫民组成贫农团,作为土地改革运动的骨干、基础。但这是不是说,我们可以轻视或者可以稍微轻视团结中农的问题呢?如果把中农排斥在反封建的统一战线之外,能否击破地主、富农及来自其他方面的一切反抗呢?如果没有中农参加,能否把土地改革进行的彻底呢?显而易见,这一切轻视中农的论调,都是不可以的,错误的。因此,我们必须以贫农团为基础联合全体中农组成农会,这是土地改革的反封建的统一战线、联合大军。只有依照这样的阵营,把全体农民组织起来,才能彻底击败地主、富农的反抗,才能彻底完成土地改革的任务。如果我们党不是按照这样的阵营,即,依靠贫农、雇农及一切贫民,组成贫农团;再以贫农团为基础,联合全体中农,组成农会;把农民群众充分发动与团结起来,就不能战胜地主、富农的反抗,就不能把土地改革贯彻到底。同样,群众的发动和斗争,如果不是以贫农、雇农、乡村工人为基础、为骨干、为领导,农民队伍就要犯软骨病,也就不能战胜地主、富农的反抗,也就不能把土地改革贯彻到底。同样,如果雇农、贫农、乡村工人,不去联合全体中农及其他贫民,结成乡村中的广泛的反封建统一战线,来个‘雇佃贫独立运动’,那么就会把自己陷于孤立,也就不能战胜地主、富农的反抗,也就不能把土地改革贯彻到底。所以说,依靠雇农、贫农,联合全体中农,向地主、富农的反抗进行坚决斗争,是我党改革土地制度的一条完整的路线,不容分割”。
关于团结中农问题,前年邯郸会议时,曾经指出,一条批准(批准农民土地要求,充分满足无地少地农民的土地要求)是主要的,九条昭顾是附属的,服从于一条批准的。但对中农必须团结,并规定不侵犯中农利益、吸收中农参加斗争及分给中农一定利益,这是正确的。但某些地区在执行中出了毛病,即,不是首先发动贫雇,首先满足贫雇要求,而是抛开贫雇,首先照顾中农,这就错了。我们一定要巩固的团结全体中农,但不要重复过去的错误。一波同志在其总结中指出:“我们必须团结全体中农,但如何认识团结中农这一问题并如何团结中农呢?关键何在呢?关键在于必须首先满足贫农雇农的要求,首先发动贫农雇农。过去有些地区有些同志,对团结中农这一问题认识上有偏差,不是首先发动贫雇,依靠贫雇,去团结中农,没有说明以谁为骨干谁为主体去团结中农,这是没有阶级立场的团结中农论。为着团结中农,它可以损害贫雇利益,可以不发动贫雇,甚至把中农放在领导地位,不是首先照顾贫雇,而是首先照顾中农,这是错误的。但另一方面必须说明,首先照顾贫雇,决不能解释为“雇佃贫独立运动”,不去团结中农,而把中农排斥在反封建统一战线之外。没有与中农的巩固的团结,是不能战胜地主、富农的反抗的。
毛主席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一文中指示我们:“这里必须注意两条基本原则:第一,必须满足贫农与雇农的要求,这是土地改革最基本的任务。第二,必须坚决团结中农,不要损害中农的利益。只要我们掌握了这两条基本原则,我们的土地改革任务就一定能够胜利完成。”毛主席说这是两条基本原则,都叫做“必须”。随后又详细的解释了联合中农的具体政策。他说:“在各地平分土地时,仍须注意中农的意见,如果中农不同意,则应向中农让步。在没收分配封建阶级的土地财产时,应当注意某些中农的需要。在划分阶级成份时,必须注意不要把本来是中农成份的人,错误的将他划到富农圈子里去。在农会委员会中,在政府中,必须吸收中农积极分子参加工作。在土地税及支援战争的负担上,采取公平合理的原则。这些,就是我党在执行巩固的联合中农这一战略任务时所必须采取的具体政策。”毛主席的指示,我们应该好好研究,照着这些原则和政策去作。
是否可以提“贫雇路线”呢?可以提的。贫雇路线就是阶级路线,我们应该在每一问题上,都明确阶级观点,一切问题,一切工作都有阶级性,过去我们许多同志就是缺乏阶级观点,因此许多工作犯了错误,其主要致命点就在于不从贫雇观点出发。合作社是给谁办为谁办的?应该明确是为农民首先是为贫雇办的。负担应该怎样摊派?应该公平合理,就是应该照顾农民首先照顾贫雇的负担能力。举凡参军、公粮、战勤、贷款、文化、教育、写通讯稿、办黑板报……都必须有明确的阶级性。有些地方过去提倡过依靠贫雇团结中农,提过贫雇骨干,贫雇带头,这在阶级立场稳定、阶级观点比较明确的同志,能够认识到这是一个立场观点方法的问题,但在许多阶级观点模糊的同志,却常常把他看作只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而不能认识这是与阶级立场阶级观点不能分离的问题。因此,提出贫雇路线有好处。贫雇路线的内容,就是一切要从贫雇利益出发,遇事与贫雇商量,一切要问问贫雇的意见,依靠贫雇,团结中农,战胜地主、富农的反抗。
    常化志、陈光同志来信
常化志、陈光两同志给本报来信,研究“贫雇路线”问题。除上面已公开答复外,现在将两信摘要发表,以供参考。
常化志同志来信摘要:
我们今天才收到十二月三十一日的人民日报,我看到报头上的摘语和发表的总结内容中的很重要的一段是这样写的:“土地法大纲总的精神是:依靠雇农贫农乡村工人及一切贫民,打倒地主,平分土地,充分满足雇贫农要求,充分发动雇贫农”(按:是指全区土地会议闭幕消息)。完全没有提到团结中农的问题。我记得二十四号一波同志全区土地会议作总结时,特别谈到依靠雇贫农是否可以不团结中农的问题。他一再指出,依靠贫雇、乡村工人,团结中农及一切反封建分子,是一条完整的不可分割的路线。我记得他讲到土地法大纲总的精神时,也是如上一样,一字不差。我很留心记下。我认为他的总结和毛主席十二月二十五日在中央会议上报告的精神完全一致(即依靠贫雇,巩固地团结中农)。但是为什么人民日报发表的内容又不一样?也许是报馆弄错了?或者其他原因?
最近我听了我们一些干部在生产渡荒工作中走贫雇路线的一些汇报。在两三个地方已经发生了以下现象:井陉和赞皇有两个村组织贫雇时,有二百多户,六七百人口的村,结果只组织了三十多个雇贫(他们说是最正牌的贫雇),整个贫雇阶层没有很好发动;井陉河东坡甚至在计算红利时,给中农少算。从这些事实中可以看到我们有些干部在接受一种新的精神时,往往很容易片面。是否正确请指示。
常化志一月五日
陈光同志来信摘要:
读了十二月十二日人民日报二版所载二专指示,题为“贯彻贫雇路线,组织冬季生产”。同版短论又说:“在冬季生产运动中必须贯彻贫雇路线”。我认为这样提法是有毛病的。什么叫“贫雇路线”呢?过去在党的文件上尚未看到过,也未听到过。在发动群众土改运动中也是一贯提“发动贫雇团结中农”,从未提过贫雇路线。在生产运动中更须如此,不团结中农,单贫雇生产,运动是不可能搞起来的。自然扶植贫雇生产作为重点,但扶植重点领导重点是否就叫“贫雇路线”呢?不能这样说。这样提法给下边工作干部什么印象呢?将是一个片面的“贫雇路线”,搞起贫雇就等于一切。对于中农群众什么印象呢?将是“生产上只要贫雇了,不要我们了”。这个片面影响应充分估计。本来就现在认识,生产运动也正如发动土地斗争,应以“依托贫雇团结中农”,开展一个生产互助运动。新华日报提“依托贫雇团结中农”或“组织贫雇带头开展冬季生产”,我认为是比较妥当的。
  陈光十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