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1-1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众黑板

第1版()
专栏:

大众黑板
(今日黑板报,请各地乡村工作人员看到后,立即结合本地情况给贫雇解释,以揭露地主破坏土地法的阴谋)。
听说有的地主看了土地法说破坏话,说穷人以前斗垮他不对,现在要分给他一份,高兴得了不得。这种胡说咱们不能答应他。土地法上说的好:“地主的土地牲口财产和浮财要没收个一干二净,富农因为过去也剥削人,也要把多余的东西拿出来。”咱们过去斗了地主,收回土地和东西,办的都对。土地法上还规定要把这件事情交给贫农团来办,这是咱穷人的事,不能靠别人。现在要穷人自己来组织,成立贫农团、农会、农代会,组织好了,有了力量,把眼睛擦亮,看看那个地主斗的不透,那个地主还不服气?咱们还要斗。不只挖净他的财产,还得认罪服输,听咱们说话。凡是不服气的,不肯完全拿出财产的地主,咱们贫农不但可以暂时不分给他地,而且咱们自己还要开个法庭,判他的罪。如果谁再听到地主说破坏话,首先警告他,再不听就要交给政府,按他违犯土地法办罪。

通讯往来 第二号

第1版()
专栏:

通讯往来
 第二号
一、本报征求各级干部思想反剩并欢迎就个人反省所得进行互相批判,明确阶级界线,尖锐的同地主富农思想展开激烈斗争。
二、请大力揭露地主的罪恶及各种阴谋诡计。报导贫雇农及一切少地无地农民的生活状况,各种困难,及今天的迫切要求。
三、土地法发至各地后,所引起的各阶级反映,贫雇农的呼声,望负责的真实的进行报导,同时注意揭露一切违犯土地法的思想和行为。

黎城五村调查发现大毛病 地主富农压迫贫雇弄得冬季生产塌台

第1版()
专栏:

黎城五村调查发现大毛病
 地主富农压迫贫雇弄得冬季生产塌台
【本报消息】黎城检查冬季生产没有搞好的原因,据县办公室调查,大都是因为地主富农干部和地主富农分子掌握了村里大权。靳家街顶专权的是十几年来父子三代当村长的封建富农宇文虎森,不少主要干部又是他的忠实耳目。村里主要斗争对象张恩奎、张俊明担任着合作社的社长和会计。贫雇农张申海是武委会主任,那些地主富农干部硬说他有“特务活动”,把他打击下去,换上狗腿王松江。西仵政治主任孙老虎是个破产地主。这些人对上边张口就说:“群众”如何如何,对农民拿“特务活动”的帽子压制。用这两套手腕,维持他们的地位。
    用各种方法打击贫雇农
他们顶害怕贫雇农起来,用种种凶狠的方法打击贫雇农。靳家街进行土地改革时,他们说:“斗争面不能宽”,把村长的两个叔叔从头类斗争对象推到三类上。气得贫雇农说:“这倒没有斗争对象啦,还斗个蛋?”他们想法把土地改革引到反特务上,用各种坏法子,在农民中咬出好多“特务”,还打死了一些人。真正的特务王书芹倒叫他们开路条放走了。张嘉女、张记端、张文田、张县旦是贫雇小组的骨干,他们给这些贫雇农带了个“特务”帽,把张嘉女打了三顿,管理起来,送到粉坊里担水;把张文田打了个半死;把张县旦挤出去;把张记端孤立起来;把这个贫雇小组弄垮了。随后他们就组织了一个由流氓当头子、每人平均到八亩地的“贫雇组”。坑西十一家农民分到一头骡子,无缘无故被合作社拉走了。骡户去抬槽,他们扣上个“特务”帽,把骡户打了个半死。
    合作社成了地主富农的“防空洞”
好多合作社成了地主富农的“防空洞”。靳家街合作社中十一个人,有三个地主、四个封建富农、四个旧中农。十万元贷款都被他们放到合作社中,赚上红利给他们消耗,一年消耗了一百九十多万元,还贪污了十大石义仓麦到合作社中。群众反映:“斗了家里,人家到了合作社成了老祖宗啦!”他们压着几百万农民的资金,农民想生产没有本钱。北社特务地主董义正组织了一个小型纺织厂,叫群众集股买了一架铁机,却让五个地主妇女专用起来。西仵合作社也养活了几个地主,这些家伙除了赚工钱,还叫农民给他们代耕十五亩到十七亩地。北社有十几个生产治安组,有九个组的组长是地主富农,他们借口生产,把农民管得不能动。
    包围县区干部,掩蔽自己的罪恶
这些坏家伙压迫、欺侮农民,对县上、区上来的干部是包围、欺骗和收买。西仵给区干部派饭找房子,总是在地主富农多的地方。他们给住村的区干部借麦子、借油、弄柴、弄水、安置家属、贱卖给果实皮袄。李兰廷同志才到靳家街工作,村干部就供给了一堆“特务”材料(实际是农民活动材料)。李兰廷同志自己经过检讨,从政治主任家搬到武委会主任家去找贫雇,政治主任又搬上被子找了来,在李同志住的地方生上大火、铺上白毡、摆上大小桌椅。后来又有四个干部来到这村,晌午派饭都是白面,黑夜还作了面汤,第二天晌午全是饺子,端饭、倒水、点火全由青年妇女伺候。黑夜村干部给送来四、五条被子,还有两盒小孩烟。几个干部在这里交替进出,要有一顿饭的时候看不见区干部,村干部就到全村去找。问到冬季生产的情形,村干部说:“冬季生产都组织起来干开啦!”以后检查,村里只有十三、四户在动,贫雇农想生产没有资金,村长卖了四辆果实大车,一辆七千五百元,都卖给中农以上成份。钱也不借给贫雇农,却对区干部说:“贫雇资金解决啦!”西仵基点通过村干部召开了一个贫雇会,各村都来了一些狗腿、耳目监视贫雇农,这个会没有得到什么实在的材料。
贫雇农对这些事情是很不满意的。西仵贫雇原忠安领导群众卡住贪污果实帐,要求立时解决。区干部怕打击了村干部的“情绪”,用了包庇拖延的办法。李兰廷同志光找贫雇调查材料,不解决问题,气的贫雇说:“再不解决我们把帐交到县上不干啦!”贫雇农要求夺取被地主富农掌握的合作社,拿来组织自己的生产。

干部空谈发动贫雇 冬季生产不象样子

第1版()
专栏:

干部空谈发动贫雇
 冬季生产不象样子编辑同志:
武安对于发动雇贫冬季生产工作,因为义运公粮是大大推迟了些。本月二十日(按即上月二十日)第七区召开雇贫干群联席会,总结参军义运,布置发动雇贫生产,实际上较别处迟了一个月。推迟原因,实际是把发动雇贫冬季生产和参军义运没有很好的联系起来。
我住村万谷城是长亭基点三个村中一向认为工作较好的村(实际是个落后村,较好是比较而言,而有些区干部以此自满,向上级邀功,真是莫名其妙),这回干部群众开会回来,在二十五日开了一次农会,把这次开会讨论的问题算都传达了,并先提出:“清理互助组遗留问题”,“算家当”,“整顿小型合作社”,“订冬季生产计划”等几个问题,让小组讨论,限三天汇报。而结果新年娱乐闹的怪红火,小组会讨论问题则稀松的很。根据几个小组长谈话,只说开了会了,互助没有遗留问题,冬季生产正想法拾砍,家当没具体算,冬季生产的具体计划更谈不上。再追求下去,有说:俺组又买了一批羊,有说:俺组又增加了多少股金,或这几天都在割柴等等。根本就没掌握住发动雇贫的基本精神,不要说树立贫雇骨干做不到,就是一般的有组织有领导的生产也作不到。这样发动雇贫冬季生产将形成一句空话。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这里在会上再三嘱咐:“找雇贫”要秘密进行,不可公开,以免影响中农情绪(这是村干的传达,确否不知)。因此树立雇贫骨干,雇贫领导等口号提都不敢提一声,大家在打闷葫芦。而实际去开会的干部和群众中,有些就是中农,少数是破产地主,他们的情绪早就震荡不定。没得到这个指示以前,他们就在暗中圪嚷,开会回来在农会上不传达,在背后早又圪嚷开了。如此一来,中农情绪更加不好,雇贫也不知何时能发动起来,冬季生产势必更加落空了。(丁芒)

高邑合作社喂胖地主 大吃大喝办坏事

第1版()
专栏:

高邑合作社喂胖地主
 大吃大喝办坏事
【高邑消息】高邑有许多合作社是拿斗争果实办的,里面养活了一群地主,整天大吃二喝,不办好事,把合作社变成了地主的“养老宫”。后庄头合作社是拿十万元群众果实搞起来的。用地主薛老槐作木工,管他吃喝,每月还赚五斗米。合作社做的纺车织布机,水车斗子等,怕贫雇买了还不上帐,不卖给他们,却赊给中农以上的有法的户,合作社的外欠收不回来,社内消耗又大,弄垮了台。南邱村合作社(有股金二十三万九千元)社长会计都是中农,养活六个地主当轧花工人。管吃饭,轧一百斤花还赚一千元。每天九个人吃喝,一月花消十六万五千元,加上牲口草料杂支两月多消耗三十四万一千五百元。合作社一满赚毛利四十一万元,除了消耗只赚七万八千五百元,农会主席检讨说:“咱村合作社成了斗争对象的‘养老宫’,干了半天白给地主服务了。”古城合作社群众千辛万苦集的股金,常年分不到一点红利,去年灾荒严重,群众迫切要求成立义仓,集存糠菜,组织生产,但是合作社由地主(书记)掌权,抱着支应态度,整天大吃大喝。经过群众检查,雇贫非常激愤不满,说地主不是自己人,怎样会给咱们办事。群众决定把社长书记都改换成翻身农民,认真帮助群众解决运输生产烧炭困难,群众生产才开始红火起来。(书科)

信用部转贷款有问题 强调结合游资 走了富农路线

第1版()
专栏:

信用部转贷款有问题
 强调结合游资
 走了富农路线
【本报消息】长治四、五区的贷款,大部转到信用部及少数的合作社。五区二十五个行政村转到十八个信用部的贷款八百五十六万八千三百元,转到四个合作社一百零八万元,未转者一百零四万八百元。四区三十九个行政村转到二十八个信用部的贷款一千一百零一万八千元,转到六个合作社一百七十三万元,未转者一百二十四万元。在转贷检查中查出虽然大部都转了,但还没有真正贷到贫雇手里,如五区楼底村贷款五十万元,都是干部使用。四区石炭峪村贷款三十一万六千五百元,新中农三户贷六万一千元,旧中农七户贷廿二万五百元。被斗户一户,贷二万元,吃药吃面用了。破落地主一户,贷一万元,是买了公粮。五区青岗村工会主任是个富裕中农,(?)贷款三万元,自己不用贷给群众,每元每月得利二毛。
壶关一区联社信用部在冬季生产开始时,把银行发放扶助贫雇生产贷款七十万元,以小区七个主村二个自然村不分贫富一律平均分配,每村十万元。
根据以上的检查,过去发放贷款,在我们只是考虑偿还力,强调结合私资及用途,所以贫雇大部不敢贷款,使贷款普遍贷到中农身上,还有个别的走了地主富农路线,在转贷中应深入调查,转给贫雇,使他们今冬生产资金不感困难。(冀南三分行信贷小报)

“立场”“空子”“满意” 对“我对待家庭问题的地主立场”反省意见

第1版()
专栏:

“立场”“空子”“满意”
对“我对待家庭问题的地主立场”反省意见

我看了一月七日人民日报登载的“我对待家庭问题的地主立潮一文后,由于他坦诚的揭发了自己的地主思想,对于地主出身的我启发不少。此外还有几个问题提出来共同研究。目的在于使我们从思想上与地主阶级坚决的彻底的分开家。
一、“两个立场”问题:某同志反省在听了五四指示传达以后,“第一高兴(使工作中矛盾得到解决)是站的工作立场”,“第二高兴(照顾家庭)是站的地主立场”。从某同志处理家庭问题上足可证明他是地主立场,没有什么所谓工作立场。他说:消灭地主的政策使“工作中矛盾得到解决”,从他的家庭问题上看,矛盾非但没有解决,反而增加很多。从现象上看,可能这些矛盾与五四指示前有些变化,而矛盾的本质——地主与农民的矛盾是没有改变的,某同志站的地主立场也是没有改变的,他的地主家庭并没有消灭。这个立场之没有完全改变,在他这次反省中还可以看出来的。如某同志反省分家问题时说:“不是从满足农民土地要求出发,而是站在原阶级立场上,拖延分家,保留和包庇了地主家庭”。意思是如果不拖延分家,就是站在农民立场上了。这岂不是笑话!?实际上正是由于你分了家,才保留了与包庇了地主呀!撇开这一点不加检讨,反而把分家后“以一当二”反省了一番(这是必要的,但只限于此就大大不够了),这岂非站在地主立场上揭发地主思想吗?
二、“三个空子”问题:某同志反省他对待家庭问题错误是钻了三个空子。似乎如果没有这三个空子他就可以站在农民方面了。我看这个提法就不对头,那不是空子问题,是立场问题,是因为他有坚定的地主立场,以不变应万变要出来的花样。譬如,第一,他钻了县委会“感情用事”的空子,我看首先是某同志抱着地主的感情来对待同志的,因此,县委会同志“对我(某同志)家庭处理颇费周折”,难道因为你(指某同志,下同)有无产阶级的“感情用事”,而使人“颇费周折”吗?第二,钻群众觉悟不高的空子,这是说群众愚蠢到甘心情愿挨饿受冻,不要土地和房屋!是事实吗?第三,钻五四指示的空子,五四指示“照顾”是从农民利益出发,你为谁打算?
三、“五大满意”问题:某同志用什么立场,什么思想情感来检讨,“五大满意”?为什么只反省了自己的满意而没有反省对于党、对于群众的严重危害呢?“照顾”了你,贫农雇农呢?抗属地主地位提高了,老婆地位提高了,雇农贫农呢?你家里入农会了,农会成了什么人的?你以共产党县委委员资格这样干,共产党在群众中的影响是否因你受到沾污?其次,你对你的家庭这样干了之后,在领导全县土地改革中,特别在处理抗属地主问题时,是否发生路线上的错误?对于全县农民运动的损失严重到什么程度?第三,由于你的地主立场,县委会在政治上思想上的团结如何?按你说是“感情用事”的,如此,对于党及人民利益的危害如何?县委会决议你可以“长时间”不执行,组织原则上犯了什么错误?希望某同志坚决的站在雇贫立场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深入反省,扩大战果。
我们已先后发表过两篇对于地主思想反省的文章,今天又发表了苏同志写来的批评意见的文章。为了大家从思想上彻底消灭地主影响,与地主彻底分家。我们希望在各个岗位上的工作同志踊跃参加这一个自我批评与批评的运动。无论是自己反省也好,无论是对别人反省提出的意见也好,均一律欢迎。
        ——编者

战斗中查阶级查态度 撤换贪生怕死班长

第1版()
专栏:

战斗中查阶级查态度
 撤换贪生怕死班长
【本报消息】人民解放军×部在战斗中查阶级查态度,把两个贪生怕死,说破坏话的富农成份的班长撤职。班长王二保是富农成份,(隐姓、原姓刘)参军时他企图乘机开小差。前次在××战壕里,战士张落祥英勇的向敌人喊话,王二保胆怯的到张落祥的跟前低声说:“别喊了,别喊了!敌人听见发现目标朝咱们打炮怎么办?”打援时,敌人打了两炮,他吓的脑袋向土里钻,屁股一撅,畏缩的不敢动了。他贪生怕死不能指挥掌握队伍,还无耻的说:“我宁叫打着屁股不让打着脑袋”。在战斗中他讲怪话:“受这个罪那如坐担架回去好!”战士批评他,他还说:“我早就这样落后,你才知道吗?”邱庆林富农成份,曾开过小差,被迫归队后,他说:“我当了七八年兵还是个兵,连个班长也当不了”。那时阶级路线不明确,不从出身与战场表现来考虑,单从资格上来看,又因缺人关系,把他提升成小炮班长。他的思想坏,不会管理队伍,全班不团结,时常发生问题,前次战斗中他表现的更坏,八十发炮弹他打了五十发。他打炮不测量距离,不看弹着点,更不组织战士打,把炮弹浪费了。晚上他扔下三个战士在前边担任警戒,自己胆小的跑到后边小窑睡了一夜。在战壕里战士王树二唱着玩,他不让唱,还辱骂战士,打击战士的情绪。
战后在战评会上,战士们揭发了王二保、邱庆林贪生怕死的丑事,认为他们没有资格当班长,他们当班长,只会把队伍带坏了。领导上根据大家意见,当场宣布撤职。

地主还没低头

第1版()
专栏:读者来信

地主还没低头编辑同志:
最近在左权马厩村,发现地主老财尚未低头,仍在暗暗的藏着内货,在一月六号的下午,本部通讯员白兰天同志,发现在一墙缝中有黑包一个,该同志立即拿出,原来是银器杂碎等内物。现在已将这些东西交给当地群众。根据这一事情的发生,我们认为地主老财还没有向群众低头,土改尚未彻底,仍应打破差不多的思想,将地主继续的斗争下去,直到消灭为止。
        启旺

我们执行土地法 不许地主富农管

第1版()
专栏:

我们执行土地法
 不许地主富农管
·赵树理·
地主和旧富农,是剥削咱们的人;土地法就是为了取消这种剥削制度才定出来的。在执行的时候,地主和旧富农一定要使些阴谋来破坏什么的。同样的一句话,我们说出来为的是把事情办好,地主富农说出就是别有用心,比方某人多占了果实,某干部应该撤换,我们提出来是民主,应该称赞,地主富农提出来就是挑拨,应送人民法庭受审。因为果实分得公不公,干部合适不合适,都是我们大多数被剥削的群众的事,与地主富农一字无干,他要来管,就是说的事实,也是挑拨、捣乱!这一点我们要认识得清清楚楚。
土地法里规定给地主分同样的一份,给富农留同样的一份,为的是叫他们维持生活来改造自己,原是我们大多数农民的宽大,要是他们吃上这一份再来挑弄是非,那就成了犯罪行为,我们对他们绝不能客气。
 (转载新大众)

西北财办贾拓夫同志 检讨边区财经工作

第1版()
专栏:

西北财办贾拓夫同志
 检讨边区财经工作
【新华社西北八日电】西北财经办事处副主任贾拓夫同志在西北局干部大会上检讨近两年来边区财经工作。他首先检讨在执行发展经济保证供给及公私兼顾的总方针中,犯了偏重财政忽视经济和重商业轻生产的偏向。接着分别检讨贸易、金融等工作。他说:贸易工作原应为公私生产服务,但边区贸易公司在前年十月前忽视了内部市场生产品的交流调剂及储存物资,只注意大量吸收货币金银,于是十月后感到物资不足,金融物价波动。因对内部市场忽视,对合作社业务又采消极不理态度,宁肯经过私商销售货物;而合作社又多为富农及投机商人所把持,走了商业投机路线,生产脱离群众,内部贸易自由变成自流,实质上是让投机奸商去剥削和控制人民的经济生活。在对外贸易上。也未抓紧输出土产品,使食盐销售量减少,价格上也吃了亏。特别是前年三月对纸烟迷信品等的开禁,六个月内即使边区漏出资金折合达二万石小米。
金融亦应以发展经济为其主要任务,但前年发行的通货用于财政开支多,用于发展经济的少。发放贷款的数量,也比历年都少。贷款对象又有重商轻农偏向,特别是银行企图投资商业、壮大基金的错误方针,结果便利了商业投机和走私。加之公营经济在执行集中领导分散经营方针中,发生严重的本位主义,未能团结为统一力量,甚至违反政府法令,于是造成了前年边区物价的上涨和金融混乱,加重了人民负担。
在过去的生产运动中,缺乏阶级路线,如农业中提倡吴满有方向,但没有认真帮助广大雇贫农生产,农贷也大多未放到雇贫农手中,个别区根本未放下去。忽视扶助雇贫农家庭手工副业生产,而偏重扶助富农甚至地主的工厂作坊或运输业。贸易公司的批发,实际上也是帮助了富有者。在劳模运动中,雇贫农当选英雄者很少,证明这一运动与雇贫农联系很弱。在负担上,也有农重商轻,贫重富轻的偏向。接着,拓夫同志分析产生这种偏向的根源,是财经干部成份不纯,及缺乏为广大贫苦工农群众服务的思想。财经干部,特别是公营商店,混进不少地主富农及旧商人,甚至反革命分子。因而各种各样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在这一时期就大量的发生与蔓延起来了。拓夫同志自我检讨说:“我自己虽非出身于地主富农阶级,但也接受了他们思想的影响,并在长期和平环境中模糊了自己的阶级观点。同时在思想方法上,这一期间实际工作的考验,也证明还有主观主义的毛病和守旧经验,犯了保守倾向。这证明我虽经过长期工作,整风和七大教育,但还没有学好,更觉悟到作毛主席的小学生何等不易。”他接着检讨自己领导作风上有官僚主义自由主义的毛病,未能慎重使用干部,及时解决问题,以致发展到严重程度。如少数人员假公济私、混水摸鱼、贪污腐化,及战斗初期某些干部惊惶失措,丢失公粮及大批物资等错误。拓夫同志进一步检讨财经部门与党的关系时,认为有对党闹独立的倾向。他并自我检讨说:“有时党的意见不适合我自己的兴趣,我就认为行不通而加以抵抗,这种态度其实际就是脱离党的领导的倾向。其结果便是损害党与人民的利益。”他表明今后决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贯彻党对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克服一切困难以争取解放西北战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