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1-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冀鲁豫地方兵团 收复东平歼敌千余

第2版()
专栏:

冀鲁豫地方兵团
 收复东平歼敌千余
【新华社晋冀鲁豫一日电】迟到消息:我出击运河东岸的冀鲁豫地方兵团,十二月十三日攻克东平县城。又讯:我克东平城后,即进入汶河北岸,扫荡蒋匪。十九日在白家屯、郑庄一带,将敌七十三师十五旅包围,展开激战,济南匪首王耀武急派一一二旅在两架飞机掩护下由济南出援,当被我军击溃。此一战役于廿日胜利结束。计毙伤敌二三四团团长马振铎等以下一千七百五十名,生俘营长陈玉先以下二百零七名,缴获轻重机枪二十七挺,步马枪二百余支。

冀鲁豫战局改观 全区联成一片武装扩大九倍

第2版()
专栏:

冀鲁豫战局改观
 全区联成一片武装扩大九倍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分社记者评论一年来冀鲁豫区军事斗争形势称:一年来冀鲁豫地方兵团县大队、民兵保田队,在敌我大拉锯的游击战争形势下,以英勇顽强的姿态,坚持了阵地,粉碎了蒋匪的“清剿”,配合了主力军作战和帮助群众土地改革,并壮大了自己的武装。一年来冀鲁豫军事斗争的形势可分为四个阶段:从一月至三月,敌人的进攻气焰还能达到黄河以北,侵占了濮阳、滑县、清丰、南乐及濮县、观县、范县等地,并在黄河南岸县城及乡镇点线进行疯狂的“清剿”,但我地方武装仍能采取敌进我进、转入敌后坚持农村腹地斗争,牵制了敌人兵力,使敌七个师之众,陷入守备城市及公路交通线的困境,减轻了我主力兵团作战的负担。二月初,刘邓大军攻克钜野、嘉祥、定陶、曹县、歼敌万余,并出击陇海路,将敌人拉回去;这一个时期,敌千人以上的连续“清剿”达二十余次,但我地方武装顽强的坚持了这一斗争,打下了独立坚持斗争的基础。从三月至六月底四个月中,是我地方武装独立坚持局面的时期,我主力于三月上旬北渡黄河西向豫北,这时敌八个师分布在黄河南岸各县乡镇及交通线,企图扑灭我黄河南岸如火如荼的游击战争,而以土杂“还乡团”把守黄河,代替他的四十万大军,因此河南战争是空前的频繁;特别是湖西及鲁西南分区,此刻地方兵团则外线出击敌后制服敌人,内地民兵则一手拿枪一手分田,展开了地道斗争,三、五分区地道密如蛛网,蒋匪主力及土顽望而生畏,不敢向地道前进一步。河南四个分区的人民在一手拿枪一手分田的原则下,大部分分得了土地并武装了自己,给我主力南下反攻作了准备。从七月到十月为第三阶段。七月上旬,刘邓反攻大军渡过了黄河天险,连续歼灭敌人九个半旅,后越陇海路南下,河南形势又转入敌我重兵拉锯的形势,在最紧张的五十天内,平均每五天拉锯一次,这一个时期,我地方武装积极配合主力作战,获得了歼敌三千的胜利。我们广大的农村完成了支援野战军的任务。十月以后,冀鲁豫形势大为改观,战争重点转入陇海线及其以南地区,我地方武装即转入主动向敌人出击,敌人处于防守被动挨打的形势,散布在河南的七三师、八四旅、七○师、二○师、六八师、五五师、四十一旅等寥寥无几的残敌,亦经常困守于据点不敢轻易出犯。上月,湖西分区地方武装攻克了赵庄集大据点,一分区地武攻入了石横镇,本月来我地方兵团东西两路出击,东路地方兵团攻克东平,在运东战役中则歼敌千余名,收复运河两岸七十里之广大地区,一、七分区已打成一片,西路出击豫北之兵团,攻克长垣,歼敌五百余。分社记者最后称:一年来冀鲁豫地方武装歼灭蒋匪二万七千余,年初我仅占有县城十座,现在为我占领城市二十六座,比年初扩大地区面积两倍,全区九个分区已联成一片,地方武装在战争中增加了九倍以上,并且有相当可观的装配。陷在冀鲁豫不能自拔的残余蒋匪,在一定时间内,将会在强大的地方武装铁拳下完蛋的。

太行二分区武工队 一次歼阎匪百零五人

第2版()
专栏:

太行二分区武工队
 一次歼阎匪百零五人
【本报讯】太行二分区三支队武工队,深入敌心腹区向阎伪军开展冬季攻势。十二月廿一日,该队奔袭距太谷城北十里的董村朝阳据点,经四小时战斗,两据点的阎伪武装,全被歼灭。毙俘一百零五名,缴机枪三挺,步枪三十五支,小炮三门,弹药三百余发,牲口三十二头,遭受阎伪压榨数十年的两村人民,又重见了天日。(托夫)
【本报太行卅一日电】修武三、四区民兵轮战队和公安便衣队在二十三号那天,到焦作通修武城的汽车路上伏击蒋匪郑州联合勤务总司令部驻焦作的第一兵站总监部的胶车大队,赶着十五辆胶皮大车的五十多个蒋匪,在三十八师一个正规连的掩护下,正从焦作往修武送煤,刚到李河车站附近,就被咱们轮战队解决了。打死打伤敌五名,活捉三十余名,其余都吓得丢下煤车,四散逃命。轮战队马上发动总攻,从待王出来的蒋匪援兵保安团,又被另一股武工队打回去,活捉了两个敌人,还得了三十九头骡子。吓得蒋匪再也不敢轻易离开乌龟壳了。

解放运城战役经过

第2版()
专栏:

解放运城战役经过
自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晋南人民解放军给增援运城蒋匪以歼灭性打击后,运城匪军眼看援兵回窜,将有被歼危机,唯一的办法,就是依靠工事,于是苦心把上次战役被我军摧毁的外围碉堡,完全以铁轨、钢板重新修复,并设置电话、照明器材、自来水及地下交通,构成较近代化的防御工事。同时,又把上次战役遭我歼灭性打击的困守外围据点的地方匪军,完全换成正规军。这样匪军便发现了以外围的强固据点碉堡群,保护城垣与外壕,以城内的强烈炮火,支援外围碉堡工事,互相依存,并自以为铜墙铁壁,不可攻破。
但是自十二月十七日开始,我军继续以优势的兵力火力,将运城完全包围,并迅速向外围据点展开扫荡,从二十日至二十二日三天当中,即把外围据点完全肃清,计摧毁强固碉堡十余座,及伏地碉五十余个,歼匪五百余名(其中包括活捉四百三十余名)。同时在此次战役中,匪军依靠坚固工事,也不过为城西南角马家窑及城北纪念塔所谓四大阵地之二的那样坚固,但一经我军猛烈炮火轰击,不及二十分钟,就被炸成平地。依靠正规军固守,也不过如城西北角大碉、西南群碉等地战斗那样,一经我军接触,全排全连被歼,无一漏网。依靠城里火力支援,也不过如纪念塔(距城四十余公尺)等地战斗那样,城垣的敌人甚至连手榴弹都可以扔过来,但在我步、炮、工协同动作,猛烈攻击之下,城垣的火力立即全被压下。总之,匪军依靠的一切,适为人民解放军创造攻坚战光辉纪录的条件,并说明匪军与强固工事依靠强大兵力困守孤城的愚笨战术,完全破产。
随着人民解放军完全扫清匪军外围据点之际,整个运城便赤裸裸暴露于人民解放军面前。廿七日人民解放军就向城垣展开总攻,此时蒋匪军又派出第一旅、七十八旅、二十八旅等八个旅,仓慌集结陕州、灵宝地区,企图过河增援,但是强大的人民解放军,一面与援军作战,一面继续攻城。攻城战斗自下午五时开始,在猛烈炮火掩护下,我英勇的爆炸手,首先以大量的炸药把旧北门掀开一个缺口,把守城匪军从城头掀向数十公尺之高空,我军一部即以三十分钟速度,突入城内,此时匪军在飞机助战及猛烈炮火掩护下,进行十余次反扑,企图合拢突破口,把我军消灭于城中,但我英勇的炮手,配合步兵,集中更多猛烈的炮火,打向城垣、打向纵深,当即消灭城中匪军五个连,匪军的拼命反扑,便变成狼狈逃命。我如万马奔腾、争相登城占领铁工厂、东花园、钟鼓楼等制高点,激战至二十八日拂晓,当歼敌七千余名(仅生俘即有五千余名),运城遂为我完全占领。另外三千残敌,当夜不顾死活,涉过盐池冲出,向南落荒而逃,但第二天即在平陆以北七里坡陷入我军预伏网中,全部被歼,总计前后歼敌万余人。

蒙古人民革命党 通过蒙古五年计划 发展经济文化向社会主义前进

第2版()
专栏:

蒙古人民革命党
 通过蒙古五年计划
发展经济文化向社会主义前进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库伦讯:蒙古人民革命党于日前召开十一届大会,会上通过一九四八——五二年蒙古人民共和国经济文化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该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色杜巴在大会上就五年计划作报告时指出:“在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与苏联情同手足的支援下,使在非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上向社会主义迈进的蒙古,获得了经济与文化方面的重大成就。因此,在更长期计划的基础上继续促进共和国的经济和文化,已更为必要。五年计划的通过,标明国家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色氏继称:“五年计划中经济政治的主要任务,在于利用一切资源,以大力发展国家生产力。计划规定五年期间终了时,牲畜数目应增至三千一百万头,工业产量应较现在增加百分之九十六。此外并规定改善现有国有农场,大量开垦荒地,扩大人工灌溉。在教育文化方面,规定在农村中实行普遍强迫的初步教育,并推行成年教育,以期在五年内彻底扫除成年文盲。计划并规定大量增加学校、图书馆、俱乐部、剧院、电影院等教育机关与各种医药机关。在大会讨论五年计划时,财政部长莫洛查指出:蒙古具有一切条件,足能胜利完成与超过五年计划,蒙古总理却伊巴桑二十日在大会致辞,亦号召人民实现计划。全国各地人民连日纷纷电贺大会,保证将全力履行五年计划。按:蒙古人民共和国面积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九十万。一九二一年,蒙古人民起来革命,成立了独立的革命政府。一九二四年,蒙古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一九四五年十月,蒙古举行投票。百分之百的人民赞成独立。然而美、英帝国主义及蒋匪却不顾它在击败日本中的功劳,迄今仍反对它参加联合国。根据蒙古宪法,土地、自然资源、工厂、矿山、工业、交通、银行以及干草制造站(为牧人国家现代化重要因素),均为全民财产,由国家经营。这就决定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向非资本主义发展的前途。在却伊巴桑为首的人民革命党领导之下,全国经济政治文化,已焕然一新。

太岳军区首长 奖励模范战斗

第2版()
专栏:

太岳军区首长
 奖励模范战斗
【本报太岳二日电】太岳军区首长,于一九四八年元旦,通令奖励全年各部队的模范战斗。一九四七年中,军区部队打了很多漂亮仗,消灭了三万多敌人,还打了许多模范仗,得到上级表扬。通令中写道:“一九四七年,军区部队单独组织了多次比较大的战斗,特别是一月收复翼城,七月在平陆庙的消灭蒋匪正规军一个团等战斗,都是完全用地方兵团集中作战,彻底消灭敌人的模范战斗;各地游击队或是配合主力作战,或是单独坚持本地的对敌斗争,大部是主动积极的去进攻敌人,游击队里打仗最多的最好的是介休大队(特别是三区分队更好)、临汾大队、猗临大队和安邑、孟县独立营,他们打仗灵活,成绩又大,和群众的关系也好,值得大家学习。五分区部队在豫西新解放区,虽然环境艰苦,土匪很多,可是那里的部队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消灭了土匪两千多,豫西分区已经巩固起来。”最后,并号召大家“应发扬这种精神,在一九四八年中,打更多的漂亮仗,消灭更多的敌人。”
【本报太岳二日电】介休游击大队在十二月里打了五次埋伏,都打胜了,共打死阎匪军三十二人,缴机枪三挺,步枪十五支。自己没有一个伤亡。分区和军区首长,都先后通令表扬,号召大家学习他们这种积极主动的战斗精神。

打击蒋匪抢粮 安阳外围歼敌八百 新安民兵半月杀敌百余

第2版()
专栏:

打击蒋匪抢粮
 安阳外围歼敌八百
新安民兵半月杀敌百余
【本报冀南二日电】我军某部在安阳周围,不断打击出来抢粮的蒋匪。从十一月二十二日至十二月二十二日,打仗二十三次,打死打伤敌人连长以下三百五十九人,活捉敌人队长以下四百四十五人,得步马枪一百四十七支,短枪七十六支,各种子弹九千多发,牲口二十三匹,自行车十多辆,四万元冀钞,五万元蒋币,五万元关金,一万多斤粮食。
【本报太岳三日电】豫西新解放区新安一区,农民地方武装,从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至十二月七日,与蒋家匪伪半月战斗中,共毙伤伪匪一百零三名,俘匪五十一名。十一月二十一日,黄河北岸顽匪张伯华、卫安生及孟津顽匪姚云青、新安顽匪曾宪文、马殿士等“民团”共约一千五百余人,向新安一区进犯,该区民兵奋起反击,狂口四个民兵用手榴弹一次就打死打伤敌人八名,龙渠沟民兵打伤敌二名。俘敌探一名,二十三日,燕凹伏击战,二十四日的寺上保卫战,又打伤匪千名。当夜民兵八大队出击云水乡,二十七日粉碎顽匪张伯华,由东碾平合击的企图,毙伤敌七名。十二月五日拂晓,我民兵又数路出击孟津,八大队袭击上园、元庄,打死打伤顽匪二十六名,俘敌四名。五日拂晓,民兵九大队又结合洛阳武工队,包围安子桥,全部消灭顽匪,俘伪匪大队长王维钧以下三十余名。六日拂晓前,我民兵夺取了鹰巢庙岭后,又向阳寺推进,至曲相一带与顽匪发生激战,直打一天,最后在鹰巢庙岭痛击敌人,打死打伤蒋匪共四十八名。总计半月中,共消灭顽匪一百五十四名,现新安一区,又普遍成立“土炮自卫队”,配合作战翻身,农民也积极制造石雷,到处开展爆炸,使该区翻身农民武装,成为黄河南岸的坚强堡垒。

平汉南段战役中 蒋军整三师第八团全团自动放下武器

第2版()
专栏:

平汉南段战役中
蒋军整三师第八团全团自动放下武器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三十一日电】平汉南段西平地区战斗中,蒋军嫡系整三师第三旅第八团在团长陈德华率领下自动放下武器。二十六日黄昏,最后围歼整三师的总攻以前,我军重重包围该团于枣子牙村西南三十里地区,经过了短短接触后,我军指战员即向该团进行喊话,该团士兵纷纷停止射击,我某团田政委当于午后五点十分向该团官兵发出警告,命令彼等于六时以前自动放下武器,违犯命令定必歼灭,遵守命令可得优待。五点三十分陈德华派出其少校团附朱锦新向解放军接洽,并携来其亲笔书信谓:准于十八时率部前来,请指定地点。十八时十分至三十分,陈团长即偕中校副团长周建中、第一营少校营长陈以立等亲率官兵七百六十四名依次放下武器。缴出迫击炮七门,各种机枪五十九挺及其他武器弹药等。我军当护送彼等安抵解放区。按该团乃整三师主力,各级军官皆系军校学生。其三营营长曾被我击伤,第七连十九日被歼于漯河,第九连二十五日被歼于罗庄,第二营前去郑州一带接新兵未回。据陈团长谈:“我感到替独裁者打内战而牺牲了,太无价值,如再继续与贵军作战,必全师被歼。广大士兵更异口同声的表示愿意过来,因为这边比那边好。”

邢台两区长深入雇贫 组织灾民冬季生产

第2版()
专栏:

邢台两区长深入雇贫
 组织灾民冬季生产
【本报邢台讯】邢台冬季生产在上一时期多半在中农和一部分翻身群众的身上打圈子,并没有深入到雇贫和灾民身上。自领导上提出深入发动雇贫问题后,区干部决心往下钻,用算帐来发现受灾户。但有些村干部怕自己村落个面子不好看,硬说:“我们没有灾户,都够吃了。”有时干部自己去找着灾户算出窟窿,村干部会说:“他自己太‘落后’,谁叫他分果实时不敢要?”或“他太浪费。”另外有些干部出身就不好,饱汉子不知饿汉饥,看不见老实雇贫和灾户。如凡上村武委会主任是个富农,区干部问他还有没有灾户,他说没有了。由于有这些障碍,深入雇贫得下决心撇开干部,了解了雇贫灾户后,再用灾户本身具体困难去打通干部思想,去解决雇贫问题。张家庄依靠雇贫找雇贫,结果找的准又找的净。六区区长王景春同志亲自深入后,发现了一户叫许长志的,他“翻身”后,干部说他“落后”,农会便开除了他,他三口人去秋吃到现在,一口人只剩下一斗粮食了,别人嫌他穷,不与他合组生产。王区长了解了他的情况,经过算帐动员,他决心把这最贫的组织起一组,搞起冬季生产,经他一找,找到六户,共十一口人,组织起来,以割柴为主捎带拾粪。因没啥本钱,又开了个小草料铺,借了个庙院当地址。组员劲头都很大,半劳力割柴一天割七十斤,并规定了等价,干的很带劲。经过一个时期的深入,各村都发现了雇贫和灾户生产的困难,二区张区长亲自在雇贫最多村吕家屯亲手贷给雇贫款。各村根据雇贫条件,组织起编簸箕、掌鞋、卖豆腐、编席、打柴等生产,已获得初步成绩。
 (昌言)

反压迫争自由 金陵大学再度罢课

第2版()
专栏:

反压迫争自由
 金陵大学再度罢课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南京二十八日讯:金陵大学学生为抗议该校当局阻止成立学生自治会并开除八名主持选举之学生已决定罢课。按:此为本学期蒋党阻挠学生成立自治会所引起的第二次正义反抗。上月二十六日南京中央大学学生亦曾因此罢课抗议。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南京三十一日讯:此间中央大学爆发争自由反压迫示威运动。该校学生三千二百余人,手执旗帜,抗议蒋党教育部剥夺学生自治会权力及非法开除学生,要求该校代理校长恢复周前被开除的八名学生的学籍。学生自治会代表团请愿书中指出:这一非法开除事件应由最近接任之训导长沙学浚负责,并要求其辞职。示威延续数小时,直至该校代理校长答应将学生要求提交校务及行政会议后,示威队列始散去。按:此为最近中大所爆发的第二次示威行动,十一月二十六日曾因蒋党干涉及压迫学生自治会选举而罢课。

东南欧各新民主国家 计划经济获伟大成就

第2版()
专栏:

东南欧各新民主国家
 计划经济获伟大成就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各方讯:东南欧新民主国家的计划经济成就可观。在波兰、虽然受过战争的巨大破坏,整个工业生产量已达战前水准,重工业部门且已超过。煤矿工人于十二月二十日提前完成一年计划,到十二月十五日止,全年出口煤一千七百万吨。拖拉机制造业已经建立。农机与肥料的产量超过战前。今年的火车载运量也超过战前。仅西部领土,就有一二一五座国营工厂,占全国工厂的百分之三十,有工人三十万四千。
在南斯拉夫,今年所有工业部门生产已超过战前水准,生产量一年内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八。今年上半年的投资额就超过去年上半年的两倍多。两百座大工业企业已开工兴建。卢勃朗那附近的最大铁厂最近已经开工。小麦、玉蜀黍均告丰收。美英反动派曾企图以停止联总的援助来造成南国预算的赤字,可是今年上半年,南国预算中,收入超过支出六十亿南币。
在保加利亚,工业生产量亦已超过去年。橡皮、纺织、造纸、煤矿等工业部门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以上。今年头五个月就完成了大工业建筑与全年电气化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九。产业工人数达十六万六千人以上,打破了历史记录。对外贸易较去年增加百分之八十八。
在捷克,议会于十九日一致通过了一九四八年预算。新预算反映了捷克经济的进一步成长。新预算之收入为五百六十九亿捷币(一九四七年为四百四十七亿),支出为六百八十九亿五千万捷币。其教育费占预算的百分之十点五(战前则仅占百分之五点五)。预算的最大部分将用在发展国民经济各部门,国防费比本年度减缩十三亿。
在罗马尼亚,青年志愿工作队,在四十天中就筑成全长七百五十三公里的大煤气管,十二月十日前已开始输送煤气,供应布勒斯特,普拉荷伐与布拉索夫各区工业。此外,连结外西尔瓦尼亚与罗马尼亚内地的德治——萨尔凡尔铁道,已于九日全部修复通车。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索菲亚讯: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二十五日三读通过工业、矿山及银行国有化之法令。法令规定一切私人企业除合作社、作坊与属于公共团体之印刷工厂外,均须收归国有。私人企业主如能证明忠于国家者,可以公债赔偿其损失。法令通过时,全场议员与场外数千群众齐声欢呼。各地工厂工人于闻悉决议后,亦纷纷召开会议,对政府没收资本家与剥削者的工厂企业,一致表示拥护;并保证全力提高产品质量,且进一步展开劳动竞赛。索菲亚公民大会决议称:此事“具有历史意义,它保证保国在政治上与经济上之独立”。

希民主政府发表宣言 坚信人民力量强大 力争独立民主胜利

第2版()
专栏:

希民主政府发表宣言
坚信人民力量强大
 力争独立民主胜利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据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上月廿六日电:希临时政府顷向全国发表宣言称:鉴于外国帝国主义者企图毁灭希腊国家独立,从而造成的迫切需要,鉴于希腊国家政府的实际不存在,以及希腊民族民主运动的发展,民主军及其战斗力的生长,我们成立了希腊临时民主政府。民主政府的主要与迫切任务,为与人民群众共同尽一切努力,争取自外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桎梏下解放希腊,争取恢复独立和希腊民主胜利。民主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发展人民民主机构、人民法庭、民族教育和进行改革(包括土地改革在内),满足自由区及新解放区人民的基本需要,争取以民族独立及尊重民主人民权利与自由为基础的国家统一。民主政府将与一切民主国家人民与政府恢复友好关系。民主政府坚信其力量与权力系来自人民,并一俟条件允许,立即召集国民议会——一院制的人民代表机关。宣言指出:美英帝国主义对希腊国家独立的毁坏以及保皇法西斯分子对民主的摧残,皆使成立民主政府作为希腊国家最高利益的表现成为必要。宣言彻底揭露曹达利斯——索福利斯集团及其走狗的可耻行为,并痛斥英美帝国主义的野心称:它们企图将希腊变成奴隶的国家,并把它变成奴役人民、反对巴尔干民主国家和希腊人民伟大盟友苏联之帝国主义政策的基地。

希民主政府成立后 民主人士同声庆贺 反动阵营惊惶失措

第2版()
专栏:

希民主政府成立后
 民主人士同声庆贺
反动阵营惊惶失措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综合报导:希腊临时人民民主政府之成立,博得世界民主人士之同声庆贺,而使整个帝国主义反动阵营惊惶莫名。希腊人民听到新政府成立的消息后,欢欣雀跃。据民主军广播电台报导,希解放区人民一致声称:“新政府的纲领体现了人民的希望与意志,这是希腊历史上的创举,也是取得人民的统一与和平的有效而坚实的基础。从此希腊人民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已更有把握了。”苏联真理报观察家李昂捷也夫对此评称:“这一政府的成立,标志着希腊民主力量的空前壮大。希腊人民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无限深厚的热情,在希腊民主力量的增长与巩固中体现出来了。美英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与希腊保皇党法西斯的野蛮暴行,均未能摧毁希腊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意志,因而引起了从雅典到华盛顿整个反动阵营中的混乱。并使希腊法西斯的美英保护者处于困境”。劳动报称:“马科斯政府之崇高目的乃是希腊一切爱国者的志愿与希望。”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电台广播员称:“这是希腊人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件”。这证明了“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摧毁希腊民主人民坚强之反抗以及他们争取独立与民主的斗争”。保加利亚援助民主希腊人民委员会致电马科斯称:“保国人民皆以极大关心与同情,注视希腊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反对美英侵略者及其保皇党法西斯从仆奴役希腊人民的英勇斗争。保国人民对人民民主政府的成立极表高兴。保国人民已准备与一切民主人民一起,予希腊人民以全力援助。我们确信希腊人民推翻保皇党法西斯独裁专政的日期已不远了”。该委员会并于二十八日在保京召开群众大会,会上发言者除痛斥美英战争贩子之无耻企图外,坚称:“马科斯政府之成立,将对巴尔干和平有所贡献”(法新社)。
另一方面,雅典匪伪当局,则在马科斯政府成立后,失魂落魄,急向“美英大使寻求决策”,美国务院与杜鲁门之间,美英帝国主义当局之间,亦纷纷召开会议,商讨希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