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01-3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世界青年团结起来! 为和平民主加紧斗争 积极援助弱小民族独立运动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委会号召

第4版()
专栏:

全世界青年团结起来!
为和平民主加紧斗争
积极援助弱小民族独立运动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委会号召
【本报讯】据塔斯社哥本哈根二十六日电: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常会已于此间闭幕。执委会对其议事程序上之所有问题,都已获得一致决议。关于为和平的斗争,委员会通过决议,呼吁向青年说明一切与持久和平之建立有关的问题,并且呼吁加紧向法西斯主义作斗争。执委会赞成联合国撤回驻西班牙大使及公使的决议,并号召其会员给以积极的援助,以决议同情殖民地各民族为独立而战的青年,及抗议希腊的恐怖政策;特别是其所采取的对于希腊民主青年团体的迫害。执委会欢迎联合国普遍裁减军备的决议,并要求成立有效的国际间军备管制机构。执委会特授权联盟委员会委员得以联盟之名义从事加强每一国家内青年团体间的合作,并使这些团体能参加联盟的活动。执委会决议派遣联盟代表至拉丁美洲各国,俾便帮助在各该国举行青年会议,并亦通过派遣代表团赴印度研究其青年之生活及需要;代表团被授以任务,调查一九四七年举行东方殖民地及附属国家国际会议的可能性。为布置联盟与其他国际青年团体的实际合作,已经订出了许多方案。执委会已几次向联盟委员会推荐世界学生联合会加入联盟,该联合会将要参加联盟的领导工作,并在其一切活动中担负起它的一部分。执委会谴责在各国的某些天主教及社会主义青年团体的领袖们直接违反青年团结及其重大利益的纷歧行为。在布拉格筹划的今夏世界青年节的准备工作已经过彻底讨论,各国青年团体已被通知尽早呈报其参加节日的计划。大会决定下届执委会常会于今年六月在莫斯科举行,联盟委员会常会于今年八月在布拉格举行。

北平学生联合会 反对美独审兽行案 昆明三万学生要求美军撤退

第4版()
专栏:

北平学生联合会
反对美独审兽行案
昆明三万学生要求美军撤退
邯郸各界示威游行
支援学生爱国运动
美将领透露野心
图长期占领青岛
【本报邯郸讯】一月十八日,邯郸市区村干部及各界代表五百余人,假邯郸戏院召开大会,通电全国支援蒋管区学生爱国运动,并抗议美军暴行。邯市各界并于旧历元月六日至八日,举行盛大示威游行。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据合众社北平电:北平学生抗暴联合会于二十六日举行会议,所有此间各大学的代表均曾出席,会议通过决议反对美海军陆战队军事法庭对暴行犯皮尔逊的审判,要求由中美联合法庭重行审判,会议指斥美军事法庭出席中国人数之极端限制及禁止宣布皮同犯者姓名等无理办法。会上并决定组织包括各大学代表的代表团。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沪报载:代表昆明三万余学生之昆市学生联合会,于四日决议罢课之时发表“致全国同胞书”,除对北平美军暴行提出严重抗议外,并痛述祖国在美国侵略和蒋介石卖国政策之下,“亡国灭种”危险,疾呼“我们不能容忍同胞被外国人摧残,我们不能容忍祖国的主权被侵犯,我们更不能容忍自己的国家让坏政府断送给美帝国主义成为它的殖民地,使中国人民沉于万劫不复的苦海”,宣言坚决要求美军撤退及废除丧权辱国的中美商约、中美航空协定及一切违反中国人民国家利益的协定。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重庆八日讯:渝市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等十五个团体,五日组成“陪都各界反对美军暴行委员会”,抗议北平美军暴行,要求美军退出中国,推进抵制美货运动,促成废止卖国的“中美商约”。该会成立时,并发表慰问爱国游行同学书,反对美军暴行抗议书,及慰问沈女士书。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驻青岛美海军某高级将领于二十五日酒会中向中国记者透露美国长期占领青岛作为其军事基地之野心。据中央社青岛消息,该美海军将领称:“驻青岛海军不受马师返国之影响,且任务不是减少而是加重。青岛为太平洋区域一重要海口,美海军驻青岛除协助中国政府训练及强化中国海军外,亦负有警卫太平洋之责任。”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据中央社沪十九日消息:美海军上将柯克宣布:国民党青岛海军训练团系完全由美人负责,主任为凯亨上校,副主任为希拉浼上校,美国教官十余人,连士兵共八十余人,已训练出学生二千余人。

蒋政府压低外汇汇率 我国茶丝业一蹶不振 上海出入口商抨击蒋输入管理办法

第4版()
专栏:

蒋政府压低外汇汇率
我国茶丝业一蹶不振
上海出入口商抨击蒋输入管理办法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沪讯:向占我国出口重要位置的茶丝,去年外销市场因受蒋政府内战及不合理的经济政策束缚,均呈一蹶不振现象。去年茶叶外销,包括台湾在内仅十万公担,为战前外销量(台湾不在内)的五分之一,但以新茶来说还不足百分之二(战前新茶输出量为当年输出量的百分之八十),故去年茶叶出口为中国茶叶外销量最低的一年。去年茶叶多输往埃及、阿富汗、伊朗,原有之美国市场已为日本印度所夺,目前茶商尚存有去年新茶十万担。据出口蚕丝统计,去年全年出口万余包,内除丝三千包运美,二千包销印,而新丝外销不满四千包。蚕线外销不振原因,为蒋政府所定外汇率过低,华丝在国外售价过高,无法与日丝及美人造丝竞争。向为华丝主要市场的南洋群岛、印度,已为日美两国所夺,美国市场亦几已全部丧失。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沪讯:本月七日上海出入口商行代表四十余人举行座谈会,商讨联业目前所遭遇之种种困难,该业公会理事长张焕章说:“自政府管理输入办法公布后,整个工业即无形被迫停止”。出口业巨子向文汇报记者谈称:蒋政府颁布之输入管理办法,传系由一外人名乌杰斯者主持起草,故此项办法无形中保护洋商压迫华商。

蒋管区教育危机严重 各地教职员啼饿号寒 纷纷请愿要求改善待遇

第4版()
专栏:

蒋管区教育危机严重
各地教职员啼饿号寒
纷纷请愿要求改善待遇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渝各报载:蒋管区教育界生活日渐恶化,纷纷要求改善待遇。大学方面自上月下旬至本月初,平津区各国立大学、西北兰州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学院均通电要求蒋政府教育部改善待遇,西大并决定如不改善,将实行罢教。渝区国立专科以上学校教授联合会重庆教授会要求按公务员三个月调整待遇一次之成规,将全国各大学不分区域一律与京沪各校同等待遇。通电中指出,当前大学教授生活“已啼饥号寒,实难继续维持生活”。中学方面,情形更形严重,非但教师活不下去,好些学校经费也极为困难。上月下旬重庆绝大多数之中小学已负债累累,多数学校在一角二分息高利贷之剥削下贷款维持。天津市立中学三百余教员,已有三个月未领得薪金,一部分教员已无法举火。市立中学教职员联谊会正向蒋记天津市政府要求发薪及改善待遇中。南京方面,中小学教职员向蒋记市参议会请愿,要求改善待遇。芜湖小学教师开课五月余未发薪水,仅曾借支数万元,教师已三度请愿再不获圆满答复,将实行总辞职。昆明市立中学及小学教师继省立学校教职员请愿后,亦要求改善待遇。

重庆机器工厂 十分之八倒闭

第4版()
专栏:

重庆机器工厂
十分之八倒闭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据上月二十六日沪大公报载称:占重庆工业重要地位的机器工业,目前已由抗战时计共九二八家倒闭至一八二家(约十分之八)就在这一八二家中,还有百分之五十处于“暂行停工待机复业”的危机中,有百分之三十将关门。仅存的大部分小型铁工厂,以打铁钉、制日常用具勉强维持。在六家规模较大的铁工厂中,除官营的大渡口钢铁厂、资渝、二十四兵工厂在日夜加工的制造内战杀人武器外,甚至有官僚资本或参与的“民营”的中国兴业公司、中国制钢厂、渝鑫钢铁厂,也一样逃脱不了停工减产的命运。为了挽救垂危的生命,上月十一日重庆机器钢铁业公会通过决议,再请交通部准许中国人办的工厂承制一部分成渝铁路的器材,不要完全仰给外国。

长沙发生贪污巨案 蒋记行总舞弊九亿元

第4版()
专栏:

长沙发生贪污巨案
蒋记行总舞弊九亿元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长沙讯:上月下旬,此间发生一轰动全国数达九万万元的面粉贿赂案。蒋政府行总湖南分署署长余籍传,为掩蔽其舞弊中饱劣迹,竟会同市政府将一千五百袋面粉分给长沙各新闻通讯社,以掩其口。中央社长沙分社得一百吨,记者公会得八十吨,各官方通讯社得八十吨。按当时长沙面粉市价六十万元一吨算,舞弊贿赂数字即达九万万元,当引起市民极大愤懑,甚至国民党御用之省参议会也有参议员十余人揭发该署舞弊黑幕与行贿事实。现余籍传等正纷纷请客,多方活动,企图缓和此事。

美军在华的兽行

第4版()
专栏:

美军在华的兽行
本报资料室
一年来,美军在华的兽行是层出不穷的,他们没有把中国看做一个独立的国家,竟任意蹂躏中国的妇女;而可耻的蒋政府,不仅没有抗议与遏制这些兽行,相反的却忘记了自己是中国人,而反为美军此种兽行张目。
仅就手头的报纸材料统计,重大的美军兽行案件即有八件。北大女生被强奸案件还不计算在内。
据上海正言报载,去年三月十五日夜,新昌路邓姓之女由外归家,竟被四美兵跟踪闯入,强行奸淫。四月十日上海辛报载,某女中学生放学经过“美国军人俱乐部”所在地的斜桥弄,两个美国水兵从三轮车上跳出,“老鹰抓小鸡般地抓住一个女学生,拖回车上,狂搂着她”。
文汇报八月二十五日刊载,读者蒋汉民叙述目睹美军侮辱中国妇女的事实说:“昨夜我同一个友人在南京西路散步,当行至距国际饭店东约六、七家门面的地方,见有三个美国水兵疯狂地向东走路,不知是喝醉了酒,抑或故装疯态,走起路来,忽而闯向左,忽而往右偏。恰好一个年约二十五岁左右的女郎,走过他们身边,其中一个美兵,毫无廉耻的将该女子胸前乱摸,那女子被这突然的暴行气极,狠命的挣扎,才逃出了魔掌”。九月十三日刊载:“常熟少妇陈招弟,住虹口大连路福寿坊二号通街楼上,昨晨零时许,因天气炎热,室内无法入睡,遂持席外出露宿,讵料突有酗酒美兵二名,道经该处,竟将其叫醒,强行非礼,陈大骇,当予坚拒,致激怒美兵,竟以皮鞋向伊头胸各部猛踢乱踏,陈妇当受重伤,门牙四枚脱落,血流满面,遍体鳞伤,为状至惨”。九月十七日上海新闻报载:“南京中路仙乐斯舞厅伴舞周根弟,被菲籍美兵挟至跑马厅马坪上,欲行奸污,周女力拒,被打晕在地,皮箧内法币两万元,美金票五元,新衣一件均被劫去”。十月六日上海美兵士三人,闯入长阳路四十三号一少妇家,该少妇夺门逃避,逃入隔壁申培中学校内,三美兵跟踪追往,将学校屏风打烂。”
六月二十八日,重庆美兵四名,竟公然闯入会仙大厦旅社女浴室,对正在沐浴的妇女百般侮辱,复纠集美兵二十余人,将该旅社大肆捣毁。
在南京——所谓国都所在地,九月一日住中山北路公务员张某之妻妹二人,晚间观剧归来,为美兵二人绑架,其妹挣扎逃脱,其妻则被拉至某草坪上强奸达一小时之久,胸部重伤,蒋宪兵队长张绍卿目睹不救。
此外,在北平、天津、青岛及北宁路沿线的美军,平日公然在大街上调戏行路妇女,或者用鞭炮、纸团、酒瓶……,向妇女投掷,种种丑态,不一而足。
美军的这些兽行,已引起了每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的愤慨,北大沈女士被强奸案所引起各地的抗议的运动,就是“愤怒的浪潮”的开始,我们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坚决斗争下,终有一天叫这些坏东西滚出中国去。

马里宁著文指出 美国焦虑经济危机 物价上涨工资大减

第4版()
专栏:

马里宁著文指出
美国焦虑经济危机
物价上涨工资大减
美财阀饮鸠止渴
大量投资生产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马里宁在真理报发表题为“美国经济困难”一文内称:美国广大阶层人士,对日益迫近的经济恐慌问题,愈加焦虑。一般承认美国独占资本在第一次大战中大赚其钱,战时利润超过五百亿美元,而在工人方面据产业工会联合会称,物价已提高百分之十五,而同时在许多工业部门中工资不等,即在某些部门中也不过增加百分之五或十。百分之四十八的美国工人,月薪不出二百美元,而据官方统计,四口之家月薪二百元,是入不敷出的,而近来独占资本家却借口经济困难,和物价飞涨等,威胁通过国会中的共和党及反动的民主党议员计划一连串的法案,其结果只能引起广大人民阶层的更大的反对,并使经济困难更形严重。马里宁于论及美总统国会咨文时指出,美总统的咨文整个来说受共和党的欢迎,共和党领袖现在坚持所谓两党政策,这种政策照目前力量的相互关系看来,无非是共和党的政策,为民主党政府接受和执行而已。马里宁又称,美总统向国会所提预算比过去和平时期超过十倍,这种预算将更加加强政府机构与独占资本家(他们手里集中着陆军定货)之间的联系,同时又将更加加强军人在整个国家生活中愈增愈大的作用。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华盛顿讯:虽然美国官方及大资本之经济专家,都承认美国将遭遇经济危机,但是为利润的追求欲所刺激的美国资本家,仍以巨额资本投入生产中。据美证券交易所委员及商务部二十四日宣称:美国今年之工业扩展,将超过一九四一年之最高峰。商务部估计美国除农业外,其他各业在今年头三个月中,将支出三十六亿美元,以建立新厂及购置设备。而一九四一年(为美国历史上工业扩展最大的一年)全年仅为八十亿美元。各方预料如此项投资实现,则美国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将加速到来。

美国政府更加反动 马歇尔清洗国务院

第4版()
专栏:

美国政府更加反动
马歇尔清洗国务院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据美联社华盛顿讯:马歇尔于接任国务卿后现正进行“改组”国务院工作,各级人员将有所更迭。国务院曾于十八日宣布,秘密清洗委员会若干时间以来,已清洗了自战略勤务处,战时情报处,及国外经济处等部门转至国务院任职之职员三千名。又美陆军部亦于二十五日向所有陆军部门发出指令,加紧自陆军中清洗“具有破坏倾向”之军官,指令授予各指挥官处理此事时,有广泛权力。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华盛顿讯:美国务院宣布马歇尔将出席三月十日在莫斯科举行之四外长会议(马氏拟执行前国务卿贝纳斯所拟参加莫斯科会议之计划)。美联社预料临登堡与康纳利将与马歇尔前往。康纳利已于二十五日表示将参加莫斯科会议,据称此为应杜鲁门及马歇尔之请。

列宁逝世二十三周年 美共召开纪念大会

第4版()
专栏:

列宁逝世二十三周年
美共召开纪念大会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塔斯社纽约迟到消息:美共主持下二万人曾于二十二日在麦迪逊广场举行纪念列宁大会,美共主席福斯特及美国名科学家何登教授等均发表演说。

斯大林复英外相文 伦敦各报咸表好评 泰晤士报也说:英苏关系将因以更好发展。

第4版()
专栏:

斯大林复英外相文
伦敦各报咸表好评
泰晤士报也说:英苏关系将因以更好发展。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莫斯科二十七日广播:伦敦各报继续评论斯大林与贝文交换信函一事。泰晤士报外交评论员写道,斯大林与贝文交换照会,表示英苏两国友好关系有可能进入新的更友好的开展,这两个照会阐明了两国关于英苏同盟条约的立场。伦敦晚报写道,交换照会已达到良好的成果,斯大林提议重新审查与巩固条约这是合理的步骤,如果这一步骤引起扩大条约的义务并在战后经济方面互相帮助的话,那就会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了。

英苏协会大会开幕 讨论英苏合作,要求英政府与苏联共同努力普遍裁军运动。

第4版()
专栏:

英苏协会大会开幕
讨论英苏合作,要求英政府与苏联共同努力普遍裁军运动。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塔斯社报导:二十六日在伦敦举行的英苏友谊协会大会,出席代表六百余人,由伊文斯氏主席,坎特伯利大主教约翰逊指出,只有英苏谅解,才能导向和平。自由党议员罗哲斯亦谈及英苏谅解的必要性,他相信世界和平的前途,有赖于英苏间的良好关系,罗氏认为假若英国苏联于一九三八——三九年签订协定,世界当不会发生战争。罗氏声言,“我们反对图谋加强英美集团的任何举动”,大会在讨论之后,通过决议案,要求英政府与苏联共同从事普遍裁军及原子能之管制等运动之努力。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法新闻社报导:传闻已久的英苏友谊协会大会已于二十六日在伦敦开幕,以讨论英苏合作问题。新任苏驻英大使乔治·查鲁宾致该会一电称:“谨祝协会的努力成功。那些努力的目标,在于鼓励我两国间的友谊;这正是我两国人民的愿望。”坎伯利大主教约翰逊博士在大会上演说称:“不要依靠原子炸弹,因为苏联如果需要的话,不久即将有了。”约翰逊又称:“苏联的友谊乃是我们走向和平之路的保障。”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