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01-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平汉北段我克定县 冀东军民收复重要据点多处 西满南满敌后我歼蒋军千余

第1版()
专栏:

平汉北段我克定县
冀东军民收复重要据点多处
西满南满敌后我歼蒋军千余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九日电】河北过去著名平民教育实验区——定县城及车站,已于是日十二时获得解放。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九日电】冀东军民又从蒋伪军手中收复被侵占村镇多处。本月初,顺义、密云蒋伪军不断向平承铁路以西地区“蚕食”进犯,当地八路军与民兵奋起抗击,自本月六日起,先后恢复顺义属之河南村及密云属之水峪村等大小村镇五十余处,瓦解伪“大会”二百二十余名。八路军另部于本月十六日至十八日间收复丰润西之芦各庄、小陈庄、七里屯及丰润东十里之银城铺等蒋军据点多处,歼灭蒋军百余人,缴获机枪两挺,步枪百余支。某游击队于十五日设伏蓟县西南二十余里之穆庄子,与敌战斗结果,毙俘敌小队长以下十余名。
【新华社东北二十九日电】坚持西满敌后游击战之民主联军某部十七日在辽北省长岭西五十里地区歼灭出犯之蒋军八十七师一个营。同时活跃南满敌后之民主联军某部,十六日在安东省岬严以西收复松山堡及俯官所二据点(均在通化以东),击退东犯六道沟门之蒋军。在以上战斗中,蒋军被毙伤五百三十人,被俘三百十人。

收复曹县单县温县三役 我歼敌四千余 陇海路南我军又歼敌二百余 解放城武之役毙伪保安团长智永德

第1版()
专栏:

收复曹县单县温县三役
我歼敌四千余
陇海路南我军又歼敌二百余
解放城武之役毙伪保安团长智永德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二十九日电】八路军二十六日收复单县之役,蒋军损失共二千人。计毙伤蒋军八十八师十一旅六十三团五百名,俘六十三团副团长赵钰三以下一千五百余名。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十九日电】二十六日收复曹县补充战果如下:毙伤伪山东省第十一专员兼曹县保安旅孙性斋部五百余名,俘团长王龙养以下一千五百余名,缴迫击炮一门,重机枪七挺,轻机枪三十六挺,掷弹筒十个,步枪二千九百枝,短枪二十枝,子弹十二万发,各种炮弹三百发,马七十匹,电台两部,电话机二十一部。
【本报太行三十日电】太行四分区部队二十二日夜收复温县城,详情如次:本月二十一日夜(阴历除夕)我四分区主力配合地方武装,越过沁河,向敌后举行百余里之长途奔袭,当将武陟之大虹桥,大司马、小高、小东、修武之平岭,新店、沁阳之二仙庙,博爱之西金城,温县之赵堡等十余据点攻克。二十二日夜,我军乘胜猛攻温县城,经两小时鏖战,将该城攻克。守敌温县伪自卫总队(保安队)两个中队,全部就歼,蒋伪军政人员全部俘获。并将监狱打开,解救被禁群众百余人。是役计共毙俘敌三百余名,俘奸霸一百三十五名,缴获长短枪一百四十余枝,子弹两千余发,迫击炮弹四十发,牲口十二匹,我仅牺牲二,负伤八名。现我攻入温县之主力部队,已转入敌后广大村庄,继续扫除奸伪武装,待机给敌以歼灭打击。
【本报冀鲁豫前线三十日电】廿七日八路军一部在陇海路南吴祖室庙(宁陵南十里)击溃伪军张盛太部二百余人,俘四十名,缴获机枪二挺,步枪三十枝。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十七日电】解放城武之役,伪保安团长智永德当场被击毙(前误为被俘)。智逆为当地多年惯匪,民国三十二年初投敌,任伪自卫团团长,据不完整统计,两年间共杀害民众二百余人,烧毁村庄三十余个。日寇投降后似此罪大恶极之战犯蒋介石竟委为保安旅旅长兼城武县县长。去年九月间蒋军侵占城武,智逆复回该城,横征暴敛,勒索不遂,即行屠杀,在其盘踞该城一百三十日内,共活埋残杀民众为数在千人以上,其亲手杀死者即达百六十余人,全县民众对其恨之入骨,此次被八路军击毙,城武一带人民莫不称快。

定陶西台集战斗中 六勇士歼敌百余

第1版()
专栏:

定陶西台集战斗中
六勇士歼敌百余
吴象
当蒋军突围溃退的时候,空手的炊事员常常也可以缴枪捉俘虏。但是,六名勇士将固守工事的蒋军毙伤俘一百余,夺获重机枪三挺,轻机枪四挺,轻重两用机枪一挺,步枪四十三支,却不能不说是惊人的纪录。
创造这惊人纪录的是某团十二连的第四班,指挥这个班的是勇敢机智的班长郑发成。
十五日夜间九点钟,爆散的火花不断划破浓黑的夜幕,炮弹手榴弹的轰鸣盖没了激烈的枪声,定陶西台集变成了一个滚沸的油锅。郑班长第一个冲过寨墙的突破口,五个勇士都紧跟着跃进,占领了靠近寨墙的一座房院,这时蒋军的火力从东南寨墙上的工事里猛烈地压过来,封锁突破口的通路。二排长喊:“向前发展!”郑班长答应了一声,就带领战士们像一团火似的扑到第一个工事门口。蒋军还没有看清是谁,就都当了俘虏。郑班长扭转工事里缴获的重机枪,立即“答答答”向前打了一梭,边打边喊:“前进,占领工事,动作迅速,散开些!”勇士们在他掩护下向前冲去,一连就占了三个工事。
黑暗中,只听寨墙上喊:“俘虏下去了七个!”“俘虏又下去了五个!”新战士巩步清一刺刀逼着蒋军的脖子,独自捉了两个俘虏,缴了一挺美式轻机枪。杨玉堂跟着班长紧贴寨墙向前冲,他们刚缴了一挺美式轻重机枪,三个蒋军端着机枪扫着反冲过来。班长右臂中了一弹,他连吭也不吭一声,就摔出了一颗手榴弹,蒋军机枪哑了,他们随即就冲上去夺那挺机枪,巩步清和副班长也冲上来了。“呼”的一声刺刀逼到了蒋军肩头,蒋军连忙喊:“缴枪,缴枪。”老巩一看是重机枪,可喜欢坏了,自己扛着枪身,叫俘虏抬着枪座,送了下去。文如沼和石忠义二人一路也缴了一挺轻机枪,十多枝步枪。勇士们汇合在一起,又向前冲。
蒋军吃了亏,就集中力量来对付这边,机枪像暴雨似的扫过来,副班长光荣牺牲了,大家怒喊道:“为副班长报仇!”
这时逼近黎明,天色更黑。巩步清听到脚步响,向前一看,是许多蒋军端着刺刀冲过来了,他一把抓住最前面一个的枪口,那个蒋军扭头叫道:“往后传,快冲,前面就是。”老巩一脚把他踢翻,也扭头叫道:“机枪快扫!”我们的机枪应声而响,立刻把蒋军压回去了。天渐渐亮起来,晨曦耀眼,勇士们面前横七竖八地躺着许多蒋军的尸体和大批的战利品。

人民军队英雄辈出

第1版()
专栏:

人民军队英雄辈出
无敌英雄郑发成以轻微代价大量杀伤敌人
定陶西台集之战中出现的无敌英雄郑发成,系某团十二连四班班长,他指挥该班五名勇士于夜间攻入寨墙,机动向前发展,以伤亡各一的轻微代价毙伤俘蒋军一百余名,从工事里夺出重机枪三挺,轻机枪四挺,轻重两用机枪一挺,步枪四十三支。郑系河南人,赤贫出身,现年四十岁,从军二十余年,饱尝风霜。抗战胜利后退伍,到洛阳又被蒋军四十军抓去驱赴内战前线,平汉战役时被八路军解放。八路军官兵间亲密的同志关系和解放区人民自由幸福的新生活,使他懊丧的情绪逐渐活泼愉快起来,开始体验到做人民战士的光荣。爱国自卫战争开始后,队伍乘火车路过张家口,当地翻身群众热烈欢迎欢送,他旧地重游,感触万端,目睹十几年前披着破羊皮行乞的穷人,都变成了这一民主城市的主人,对共产党伟大的人民事业遂得到更深刻具体的认识,并决心为此奋斗到底。自此工作更加积极,几次当选为模范,经一年多考验,乃被吸收为共产党员,他兴奋的说:“我就靠着共产党啦!”西台集战斗后,某团领导机关已决定推升他为副排长。
(吴象、岳光)
对敌斗争模范李本立坚持游击战威震敌后
南华游击队自吴楼伏击大捷后,于元旦日受到分区奖励,该部副政委李本立同志也获得“对敌斗争模范”的光荣称号。李本立同志在一九四三年就领着一支游击队,和南华群众在一起向敌人进行斗争,去年荷泽被蒋军侵占后,他又率领一支游击队在南华一带坚持游击战争,他担任副政委。曾打垮郭砦的伪区部,经常捉到蒋军的外出人员,蒋第五军经过时,也被他弄得损兵折将。荷泽城内的土顽还乡队出发时,都是避着他们走。荷泽蒋伪县长张奎生回到荷泽后,首先警告部下“小心李本立战术”,接着又来了套软办法,企图以高官厚禄来引诱他。不成,又是悬赏来捉拿。十二月十八日,他的部队遭到一千五百多蒋军的包围,他不但一点没有泄气,反在十二月三十日带着部队深入敌后,进到荷泽城西黄庄一带,消灭张奎生的第四中队,创造了敌我伤亡二十三比零的战例。在繁忙的工作与战争中,他的眼病厉害起来,不得不去休养,在临走时,他连连嘱咐大家要团结起来一条心,共同坚持阵地,他的话感动大家,都不愿离开这位敬爱的领导者。一连长管理员偷偷地嘱咐跟随他的通讯员,要好好的照顾政委。他走后半个月的时间内,战士们都常常问“政委回来了没有?”大家的爱戴使他不能再休养下去,眼病没全好就回到前方,在受到奖励后,他说:“这是大家的功劳和首长的领导好。今后不能光凭勇敢和热情,还得多用脑子和敌人斗智,骄傲浮燥都容易对革命犯罪。”
(丹风、进风)
“抢救英雄”屈有明在火线下抢救伤员
在聊城战役中,屈有明同志的名字随着首长“我党优秀”的嘉奖令和他所创造的英雄业绩迅速的传遍了部队。
上月二十二日的南关战斗,三十多个负伤的同志被敌人的火力封锁住不能下火线,三一三一部队卫生队长屈有明同志便在黄昏时动员担架排前去抢救,但担架排新同志太多,经验勇气都不够,有明同志即亲自带头冒敌人火力勇猛冲到桥头,单独架回三个伤员后,见其他同志仍未跟上,就毅然独自坚持把伤员带到较安全地区后,再返回桥头,往返抢救十三次,二十三日晚他又动员担架排同志说:“就不是咱的任务,看见同志们伤亡了也该管一管,咱们得像关心自己的父母兄弟一样,来关心伤亡的同志。”动员后又亲自带头和担架排同志共同抬四五个,在他的影响和推动下终将伤亡同志全部运回。
有明同志的艰苦积极负责是始终如一的,张凤集战斗时,二小队刚打开姚庄,他便设上绷带所,一连工作两昼夜,只吃了一个干馍,滴水未下,敌人突围时,一部占领李庄,向姚庄进攻,绷带所还留有十五六个伤员,有明同志给十几个工作人员做了简单动员后,自己背上一个就走,其余的同志便也背架着伤员,依次前进,上空虽有两架敌机扫射,都没把伤员丢下。
有明同志是十三岁就参加红军的老同志,原籍内黄,三岁随父母逃荒山西,在人生的道路上曾受过不少折磨,而今这位二十二岁的青年干部,在斗争中是愈益坚强了。
(夏川)
冀中徐水神枪手石柱儿一人打退蒋军一百八十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九日电】徐水神枪手石柱儿一人打退一百八十个蒋军的抢粮进犯。本月八日上午,驻徐水蒋军九十三军一部一百八十余人携带大车四十五辆至诒燕村抢粮,预伏于该村工事内之战斗英雄石柱儿则放过其尖兵班,待敌大队进至村边时,即开枪射击。蒋军集中火力将其工作摧毁,但石柱儿又转移至另一工事,继续抗击。在战斗最紧张时,他一手执枪一手拿手榴弹,以牙齿咬开手榴弹盖子掷出。激战至一小时,敌人被迫撤退,四十五辆大车上只载着两具尸体、五个伤兵而去。

平遥民兵转变战术 创一比六十五范例

第1版()
专栏:

平遥民兵转变战术
创一比六十五范例
【本报太岳三十日电】平遥民兵转变战术,使敌我伤亡比例,从三与一之比,提高到六十五与一之比。该县游击战争,在去年七月到十月四个月里,因为主要采用了集中使用兵力,硬打硬冲的正面防御战术,战果不大。轮战四个月里杀伤敌一百二十名,我亦伤亡四十三名。去年十一月,分会提出“集中力量开展爆炸战”。到十二月份,爆炸战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毙伤敌人一百三十名,其中有一百零九名是地雷、石雷炸死炸伤的,我只伤亡两名。敌我伤亡比例为六十五比一。

太谷独立营四战四捷 创零比七十八新纪录

第1版()
专栏:

太谷独立营四战四捷
创零比七十八新纪录
【本报太行讯】从上月二日到本月十二日,我太谷独立营主动出击,四战四捷,除缴获机枪三挺,小炮一尊等战利品外,并创造敌我七十八比○的新战绩。计(一)本月十二日上午十时,小白据点阎保安团二十三团一大队二、六中队分东、西两路围我东里村。我某连与武工队事先窥悉敌人企图,主动先机设伏村内,待敌正要进村,我以少数火力控制敌人东路;敌见我有备,六中队首先逃窜。我全体指战员立即集中火力,歼敌二中队三十五名,缴机枪两挺,步枪六枝,轻炮一门,掷弹筒一个。(二)大年三十日,我×连在布袋庄伏击从任村出扰的阎特工队,将其大半歼灭,计毙十二名,俘特工队长以下四名,缴步枪七枝,子弹百多发。(三)上月十二日我主动伏击小白敌人,打死敌八名,伤十名,俘三名,缴机枪一挺,步枪五枝,子弹百余发。(四)上月二日,在殷村战斗中亦打死阎顽二名,伤三名,俘一名,缴步枪一枝,上述四次我均无一伤亡。
(锋锐)
【本报太行三十日电】太谷东山麓青壮年民兵自卫队,组成民兵联防队、武工队、轮防队,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争。三个月共计作战九十三次,有组织开展的爆炸战三十二次,毙伤敌连长以下一百一十二名,俘十三名,缴获机枪一挺,小炮一门,步枪九支,手榴弹六十六颗,子弹三千余发,电话机一部,截回羊一百五十四只,解救被抓青年三十五人。
(章田佣)
【又电】太谷县群众游击战争的初步经验是:(一)大胆进入敌后,分散活动,这样易于深入,便于了解情况,及时保护群众利益,与捕捉零星便衣特务,遇有情况,一处响枪、四面支援。(二)一切小型活动,必须有坚强干部带领,每到一村一地活动,随即组织队员对群众进行政治工作,使游击战争在群众中逐渐生根,以免因单纯军事活动,形成我离开后仍是“空白区”的现象。(三)抓紧空隙整训民兵,把审察工作和技术教练成为经常性工作。同时,要在每次行动后,随时表扬奖励,以掀起杀敌立功竞赛。
(章田佣)

太行一、三分区部队 抓紧战斗间隙练兵

第1版()
专栏:

太行一、三分区部队
抓紧战斗间隙练兵
【本报长治三十日电】太行区地方兵团,抓紧战斗间隙进行练兵。三分区“二○三”部队一面战斗一面练兵,已获得良好成绩。本月二日汤阴赵家厂战斗前两个钟头,该部仍在预备阵地上演习。战斗开始后,战斗动作极为熟练,且伤亡甚小,解决战斗快。战斗结束后第二天,随又开始演习村落战,突院墙,架梯子等,并摆其战斗中不熟练部分及利用地形地物上的新特点,与练兵结合进行。一分区“槐河”部队,于年初接到分区首长“突击练兵”任务后,各连队正赶订练兵计划,大家提出口号是“不怕冻,不怕冷,抓紧时间练本领。”宣传队同志们,为配合练兵,已编出“磨刀”歌。新战士宁根贤同志,家里连来数信,要他回去结婚,他向上级说:“结婚是私人小事,练兵磨刀是国家大事。”郭富根等十余个同志,带病到课,指导员劝阻他们,他们的回答是:“现在误了学本领,将来想当杀敌英雄就没本钱。”大家学习情绪极高,经半月苦练,李开坤、郑富起、甄德迢等九同志,举枪已能连达二千至四千次。

黄水淹没东平广大村庄麦田 民主政府协助居民抢救 沿河居民对蒋介石仇恨激增 渤海区参议会号召人民自救

第1版()
专栏:

黄水淹没东平广大村庄麦田
民主政府协助居民抢救
沿河居民对蒋介石仇恨激增
渤海区参议会号召人民自救
【本报冀鲁豫二十九日电】黄水于二十五日流至东阿县清河门时,一部由此倒灌入东平洼地,一部倾向旧道,由平阴东流,流速每小时三里。八年前黄河改道后,民主政府已挖掘引河将东平洼地之积水排出,并已开辟百余村庄和三千多顷肥田。现黄水又灌入东平洼地,已淹没二百余顷田地和三十余村庄。当地居民,在民主政府协助下,正抢救财物迁移住地。
【本报冀鲁豫二十七日电】解放区军民欢度旧历新年之际,黄河沿岸居民,却眼看着麦地被淹没,房屋被冲坍。面对着这个空前的灾难,他们对蒋介石的毒辣阴谋均痛骂不绝。郓北一个富农李老先生的地都在堤内,现已全被冲光,他对记者说:“老蒋这一放水,地淹了,房冲啦,什么都完啦,狼心的贼啊!”宋庄居民一面抢运东西,一面叹息说:“老牛老马死旧家,搬到外面是多么不容易啊!可是,水一来,老屋都给冲了,有啥办法呢!蒋介石,真狠心!”郓北黄河南岸的一个小贩,于十六日早晨去赶旧城集(黄河北岗),回来时黄水已到,但是他不能不回家,便脱掉棉衣涉水,水齐胸部,且有冰块击撞,上岸时当即晕倒,全身冻僵,不救而死。事后附近村民对蒋贼仇恨激增。关寺林公蓝听说修防段组织水手,他自动参加,他说:“一是为老百姓过河不用趟水,二是载军队打蒋介石方便,非得狠打这个卖国贼不行,都是他弄得我们家破人亡!”
【新华社山东二十九日电】渤海解放区参议会顷发表告同胞书,号召全区九百万人民紧急动员起来抢修河堤,奋起自救。宣言称:我渤海区人民为执行协议,曾不顾一切人力物力困难进行修险复堤工程,而蒋方背弃协议,调动大军进攻我黄河南北故道地区,派遣大批匪特暗杀我治河员工,破坏复堤工程,使得工程无法进行,居民无法迁移。今更不顾下游复堤情况,悍然堵口放水。滔滔黄水汹涌而来,我区九百万人民的灾难迫在眉睫。我们除向蒋方联总行总提出严重抗议外,特号召全区九百万同胞立即组织起来,抢救抢修,堵住黄水,防止成灾。

济宁附近游击武装 三个月歼敌七百

第1版()
专栏:

济宁附近游击武装
三个月歼敌七百
【本报冀鲁豫三十日电】自八路军主动撤出济宁后,七分区地方武装即对敌展开游击战争,三个月来获得辉煌战果,据不完全统计:大小战斗四十二次,毙伤俘蒋伪七百人,缴获汽车五辆,步马枪三○四枝,匣枪三枝,手榴弹五五七个,自行车二辆,马一匹。济宁兴福集一役以七个人轻伤的代价歼灭伪军两个连,创造了游击战争的光辉范例。
【本报冀鲁豫三十日电】四分区各地方兵团自濮滑战役配合主力作战以来,士气旺盛,在敌后不断打击敌人和“还乡团”乡镇公所等。据不完全统计,在十二月一个月中共俘敌二四○名,毙伤敌一一○名,缴步枪一百枝,轻机枪五挺,掷弹筒一个,各种子弹二万五千发,收电线一百斤,麦一千斤,卫生器材一部,其他军用品甚多。

蒋嫡系第五军 士兵厌战逃亡

第1版()
专栏:

蒋嫡系第五军
士兵厌战逃亡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十九日电】蒋军嫡系第五军士兵厌战,纷纷逃亡,在巨野禹官屯抓走的二十六个青年,现已有二十五个开小差逃回来,仅有一个孩子没有回来。当第五军在巨南(新县)刘庄住时,一位刘老先生问住在他家的副官说:“你整天在那个本子上贴啥,老总?”“你不懂,这是我们的花名册。”这位副官每天都在将抓来的壮丁的名字贴到逃亡士兵的名字上,有的一张张的贴遍了,有的一个格子里贴了三四层。
(勇进)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十九日电】蒋军当局对其官兵日益高涨的厌战情绪极为恐慌,乃层层督令在其军队内部实行法西斯的信件检查,以图压制防范。据冀鲁豫前线八路军缴获之蒋军整编第六十四旅政治部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所发忠情字第六三四号代电内称:“层奉绥政(按即绥署政治部)力民字○八八○号代电略开,奉层峰电:×阳县施家坝出征军人家属陈焕廷之子陈服段在孙震部任排长,由前方寄信予其父,谓‘抗战八年,思家心切,孰料国共战事又起,致士兵厌战,国军常感失望’等语,影响士气及国民心理甚巨,应饬所部注意部队中官兵来往信件之检查。”

蒋介石和谈骗局揭穿后 蒋机竟飞延作军事威胁

第1版()
专栏:

蒋介石和谈骗局揭穿后
蒋机竟飞延作军事威胁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迟到)延市上空二十五日下午四时半许(上海时间)又来蒋机一架低飞示威侦察,这是蒋介石在和谈骗局被揭破后对中共中央所在地的再次军事威胁。该机系由东南方向闯入,盘旋良久始向原路逸去。最近蒋军对延安南面关中分区之进攻仍在继续,侵占武王山等地之胡宗南部迄未撤退。蒋机之重新出现,特别引起延市军民注意。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据本月七日沪文汇报载,兰州通讯透露蒋方整修公路,积极准备进攻陕甘宁边区情形称:“甘省府决定整修平宁公路(自平凉经六盘山、固原至中宁)以应‘急需’,共计需款一百二十亿元之巨。”又称:“陇上各地整修公路忙,凡不能通畅军运卡车之公路,均重新整修,征用民夫已达极限,陇上来人均为百姓叫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