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01-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巩堂歼敌记

第3版()
专栏:人民副刊

巩堂歼敌记
田兵
一月七日,曾受日本天皇加封的先和军总司令现任鱼台蒋军守将方先觉,把蒋介石从台湾调到上海又调到徐州紧跟着调到鱼台的七十师一四○旅,马不停蹄的派来增援金乡,在距金乡十五里路的周楼一带被我某部一接近便消灭了一个营。敌人的炮火虽然猛烈,但当我军进行攻击时,二里以外的敌人便撒开腿逃跑了,二里地以内的敌人便伏在地上一动不动,待我们端着刺刀的战士跑过去,他们就起来交了枪。这并不是说明该部没有战斗力,而是说明那些被骗来替蒋介石打内战的江南同胞和久受日本奴役的台湾同胞,实在不愿再做美国的奴隶,来屠杀祖国的同胞了,他们交过来的武器都是日本南进时代专为海洋作战造的,特别能耐水汽,有带瞄准镜而夜间发射磷光的“九二式”重机枪和“九九式”带刺刀的轻机枪,有带“枪榴弹”筒的“九九式”步枪,这种步枪打出子弹去同时可发射一个枪溜弹,如果命中,足以杀伤一个排,和美国的步枪比较也堪称新式武器。这样的敌人使着这样的武器,便鼓励了我们的战士。当时我们并不知道敌人退到什么地方,只知道没有退进城去,还准备继续向我进犯,于是我们便以遭遇战的姿态向前挺进。
一月八日的午夜,在距鱼台西北四里的巩堂发现敌人,此时友邻部队在鱼台正北和东北已经打响,巩堂的敌人恐惧起来了,发射着猛烈的炮火,炮弹像下雨一样,机枪像刮风一样,把夜都烧红了。我军某部动作迅速勇猛,突破了敌人的鹿砦,机枪射手把机枪架在肩上朝前冲锋,突进了一点就巩固一点。有条不紊的占领了巩堂东半截,俘虏了一四○旅旅长谢懋权及其全部直属队,并缴获了山炮四门,截断了敌人回鱼台城的归路。紧接着我们便以泰山压顶的姿势,包围了巩堂西半截旅直所率领的二八○团,由于工兵和步兵配合得好,迅速的爆破了障碍步兵前进的两个大碉堡,前线指挥员亲自端着机关枪站在一个碉楼上,居高临下的朝下射击,我们全队的猛烈火力网也从天空平压下去,使得敌人胆寒,同时我们展开了喊话:“不要跟蒋介石当美国奴隶来杀祖国的同胞!”“你们远从台湾来,打不死也要拖死的,早晚是要给蒋介石当炮灰。”喊话感动了蒋军的士兵,加上猛烈炮火的威胁和他们自己的旅长谢懋权的喊话,命令他们交枪,于是二八○团便于一月九日十二时,挑起了白旗。紧接着二八○团上校团长周觉的代表副官到了我军前线指挥所,前线指挥员把我军的政策,简单扼要的向这位副官解释,可是急于交枪的二八○团的代表性急的问:“团长,请你赶快告诉我们怎样交枪吧。”前线指挥员便命令他:“你们把全部武器都放下,徒手到南边村庄去待命。”那位代表就急步跑回去了。于是周觉便命令二八○团全部放下武器,挑着白旗整队到南边庄上集合待命,我军也就迅速的前往接收武器。

贺徐老寿

第3版()
专栏:

贺徐老寿
田汉
去年底,上海中共联络处设宴欢迎张澜,并祝徐特立、沈钧儒二老寿。田汉先生即席作了这首诗概述徐老生平。田是徐老所办长沙师范的三载门生。诗中所说“亦有师所弃”,系指忘形于伪“国大”中的某党代表。当日曾为徐老开除,因怜其才,介绍入长群中学。又句“一片外婆心”,系因当年徐老任教育厅长时,某校一女生与男生恋爱,在校生一子,徐老不深责,反购物照料母子,使在封建社会的辱骂之中,得以存活,人们送他个外号叫“徐外婆”。他如“司鼓吹”指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皖陶”指陶行知先生,都是大家晓得的了。
懋师人中圣,
二十村学究;
断指争国会,
辛亥创长师,
始在化龙池,
人才相继出,
当时及门人,
今方假民主,
四十赴欧洲,
角逐少年场,
归来报祖国,
伤哉桃李花,
一片外婆心,
愤然投烈火,
仓皇入莫京,
五十学游泳,
愈觉生命强,
六十参长征,
但为解放战,
湘徐与皖陶,
陶死徐虽老,
学生遍天下,
寒极暖亦近,
海上举金尊,
乃产卑湿地,
三十有大志。
食肉惊民意。
艰难尝已备,
再营泐潭寺,
高风良未坠。
亦有师所弃,
卖身干禄位!
初习横文字,
发愤忘眠睡;
革命正火炽,
十中死三四;
满腹哀时泪,
举起人民帜。
风雪炼卓识;
自谓得奇攻,
不信有难事。
七十司鼓吹,
不知老将至。
教育之双瑞,
犹能兼人食,
春风吹无被。
雪深柏弥劲,
共为老人醉。

俘虏口中的“○比七十” 小部队也能打歼灭战

第3版()
专栏:

俘虏口中的“○比七十”
小部队也能打歼灭战
吕梁
看到解放日报表扬寿阳独立营以小部队打歼灭仗的社评那一天,我便到分区的新解放士兵训练队去访问。
走进一个班里,五六个弟兄正围着煤火在谈话,有两个躺在炕上,一见我,他们都抬起头来,靠门口弯着腰烤火的那一个站起来回过身,大概有二十来岁,瘦瘦的脸,黑黑的短发,两只大眼充满了纯朴。他叫赵春前,是阎锡山保安二十四团二中队的。
“这是阎锡山给发的棉衣”?我捏捏他身上灰黄色的旧棉军装问。
他像小孩一样天真地指指已经掉了一个棉衣扣子说:“这扣子还得化钱哩”!
引我来的通讯员,是一个多月前解放过来的,他比较熟惯地向我解释说:“哼,不花钱的也有,我们在爱乡团就找一些破布,裹一个铜钱钱当扣子,”顿了一顿又说:“我们的棉衣里边全是破布条,烂套子”。我看他身上时,已经换了我们又长又大的新棉衣了。
我坐到他们中间,围着火扯谈起来,很快就熟惯了,我问他们:“你们几时过来的?”
“这个月初六”——他说的是阴历,算一算,快十几天了。
“也不知怎日鬼的,八路军两个班,就把我们两个中队打得昏头昏脑”。那个大眼睛青年不好意思地笑起来。原来他们就是寿阳歼灭战中解放过来的。
“都是在家当老百姓,都不愿意给他干,他箍住叫干吆!”大眼睛青年兴奋地有些结巴着说:“初六清早出发,也不知出来做甚,反正是掩护‘治村’要粮吧,走到沿村坡(在寿阳南三十多里)了见有八路军,隔一条沟,看模样有两百多人……”(记者按:据分区通报,实际只八十多人)。
“你们有多少人?”我问。
“三五个敢出来?顶少一百二百,我们是二中队,还有六中队,一百二十多人,在沿村坡碰见了八路军,还没等分队长叫打枪,八路军倒冲过来了,看见只过来两个班,可是‘叭叭’,一听打枪,把我们都吓毛了,抹下腰就跑,心里直打颤,也不知该往那里跑,八路军打仗是往外散,我们是往一圪搭挤,扛机枪的不会打机枪,只当‘机枪腿’分队长搬过机枪要打,扛子弹的早跑不见了,分队长尽吆喝:‘返回顶,返回顶’,谁也不听,都只管跑,谁也不愿打!”……
“一打枪就都跑了?”我特意着重问他们。
——“唔”,他们都不好意思地笑笑,低下头去。
“都怕死,都想跑!”有一个人答了一句。
“跑到前边,跳到一个大干水壑,上不来又下不去,有跌死的,有踩死的,也不知有多少人,八路军来了,就缴了枪,我领四十发子弹,缴枪还是四十发,上的顶门还打着保险”。
“我也是没打一枪”。坐在炕上一个小胖子说:“听说这回送了三挺机枪,四门炮,还有二十多支步枪,捉的俘虏也不知有多少。”
“送到这里的就有四十二个”引我来的通讯员补充说。
“都想跑,都怕死。不打仗不敢跑,怕家里和保人倒霉,一打仗就都跑了”。在炕角蹲着一个中年人特别有劲地说,引起了一阵低低的嘟囔。
“都是抓来的,不服从没办法!”
“‘治村’叫去说是受训,谁知一去就编了兵。”
“我们是边沿区,清早阎锡山队伍包围了,就抓去当了兵,老阎队伍里从解放区抓去的兵可多哩,所以咱们光盼打仗,碰见八路军就跑”。
我想起刚才在队部翻过的“登记册”,都写着“农”,“被阎军抓去当兵”的时间大多是“九月”、“十月”,早些的是“八月”、“七月”。我又问起他们家里情形,争着又都抱怨起来:
“哼,‘兵农合一’好,地里长满草!”
“‘兵农合一’实在好,满地光长老毛蒿!”又一个重复了一遍,还用手比了一比。
记者按:寿阳独立营第一次作战——十一月十九日以八十对敌一二○,造成零比七十的战果。

孩子们的标语

第3版()
专栏:

孩子们的标语
王南
推开一堆一堆文件,
我在孩子们玩耍的地方闲走,
村西边的太阳照热我的脸,我的手。
一扇刷红的墙(五年前给日本人烧垮的),
像春天蜗牛走过的脚印样,
有孩子们用粉笔写上去的字。
字架子那样幼稚,
像他们的年纪;
每一横每一竖都写不稳,
像小孩好动的小眉毛小鼻子。
在横三竖四的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旧标语当中,
我发现一条新的。
是孩子们回家吃饭以前刚写上的吧,
粉笔字在太阳光里显得耀眼的新鲜。
鉴赏小孩们这个庄严的工作,
笑,从心里飞上我的嘴边,
他们这样写着:
“蒋介石,我们一定粉碎你!”
姓名给小孩写成“蒋介石”的那个人啊,
你没有丝毫理由恼恨这样的孩子:
眼前,虽然还有最无耻的中国人,
把给你帮凶当作光荣(!),
明天,就是你自己孩子的孩子,
都要不承认你是他们祖先了!
在小学校的历史课堂上,
他们要用小拳头敲打着桌子,怒骂
你这个“蒋介石”,
像石敬塘(儿皇帝)的子孙恨石敬塘,
刘豫的子孙恨刘豫,
秦桧的子孙恨秦桧。
(啊,从古以来,那有一个人承认过自己是你们这一流人的后代!)

人民与炮

第3版()
专栏:

人民与炮
严寒
古老的聊城,不是用其它武器攻取的,而是用美式重炮轰开的,这种奇迹,不仅是出乎美帝国主义分子在中国的徒子徒孙们意料之外,恐怕也是中美反动派头子们的什么“进剿计划”、“援蒋计划”始料所不及的吧?
从这些美式重炮的经历来看,已经够奇特的了,这种原拟打击解放区军民的重炮,初上前线一炮未放,却已发觉陷入人民的陷阱中了,记得“送炮专使”刘广信将军在鄄南突围前,曾经预言过:“今日突围,人存炮亡;明日突围,人炮俱亡”。刘将军的预言兑现了,就这样在蒋军付出重大牺牲之后,美式重炮转入人民之手,首次上阵,便建奇功,迫使王逆金祥也来了个“人溃城亡”,炮若有知,亦当自庆“弃暗投明”的幸运吧?
二十世纪不仅是科学的世纪,而最主要的还是人民的世纪,谁个打算违背人民意志而单凭科学利器倒行逆施,其结果必然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铁一般的事实证明,被毁灭的不是人民,而正是他们自己!
聊城的炮声是人民的怒吼,是蒋美反动派游魂们的送葬曲,一切困守孤城妄图侥幸的游魂们,你们听听聊城的炮声吧!那炮声在警告你们:人民的力量是不可侮的!那炮声在教训你们:别做错了梦,人世间的城市是属于人民的,你们只能占有那鬼@世界的酆都城。

印刷厂总结工作的方法

第3版()
专栏:

印刷厂总结工作的方法
王华
常看见有人作总结时先到处搜集材料,然后综合起来,归纳成几个问题或若干点,时间也往往在一个中心工作完结以后,我当然也学习着这种方法。经验证明,像这样的总结,在大会上报告时,听者开玩笑,打瞌睡,会后说二话,表示不满等大有人在。所以产生这种现象,主要由于下列三个毛病:第一,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不能从各个角度上搜集材料,结论易于片面,往往抓着一二点作为例子,说明一个问题,使人听了否定不了,但内心不以为然或不能服气;第二,由于独自一个人的从头至尾做起,忙不过来,易于拖延,往往成为没有多大当前实际教育意义的历史材料;第三,易从总结工作者自己的认识及个人胃口(爱好)出发,别人不爱听这一套。
我们工厂(永兴印刷厂)自去年十月一日开始发动支援前线运动后,在实际工作中改变这种方法。当运动进行了一个月后,就首先由各部(注)开检讨会,根据各人为“支运”所订的个人计划检查一个月来的成绩和缺点,先由本人报告,然后别人补充,把每个人的材料总结起来,就成为各部的总结。再拿到扩大的党政工会议上(是工厂的最高组织,包括:支书、工会执委、行政各部负责人)进行部与部间的相互检查,特别是第二个生产过程检查第一个生产过程,能发现很多问题。如铸字部总结上说产量提高多少,质量也有改进,用字的排字部马上提出有多少字没有磨光,有多少铅线高低不一,修正了铸字部的总结。把经过扩大党政工会议通过的各部总结,综合起来,就成了全厂总结。像这样的总结,非常琐碎,手续,如说××同志休息日不去看戏学习排字,××又因努力工作切坏了手指头,刻字部把从铅字上刻下来的铅沫都积起来,从前顺口一吹就都飞了。铸字部实行个人登记,因而使大家工作紧张起来。但当我向大家作报告时,历时一点多钟,却没有像往日里开大会必有的开玩笑,打瞌睡,往来如织的大小便喝开水等现象,大家静静的听着,会后也不说二话。且各部都根据总结又开了一个检讨会,排字部提出保证:不打上工钟就上工。“消灭说讽刺话打击人”,铸字部有人提出“今后如再发现我铸的字不合质量标准就下我的等级”。落后的打版部就埋头追赶,一跃成为先进部。从此走上“热火朝天”的群众运动。《中国四大家族》一书五天都估计完不成的任务,三天半就告结束。到了第二个月底,照第一个月的方法,又作了总结,在大会报告达两点半之久,大家都是聚精会神的静听,这是少有的现象。
这个总结所以能起这样大的作用,我认为首先由于真正作到了全体人员大家做大家总结,且完全是特别尊重群众意见,通过大家(公认)的群众路线。这是一种群众性的总结方法;由于这个方法的群众性,内容也就不是谈什么非群众所能理解的高级东西,原则问题,而都是工人们(群众)自己的成绩,新创造以及群众自己的批评与相互意见;因此,这种总结的特点是老老实实,都是具体事例,如说××人工作挑重活作,额上经常流汗,为了怕工作中出乱子,盛了一碗饭就端到工作房里边吃边照顾。排字部成立了工人会议收到了什么成绩。这些,都是群众反复讨论后公认,又是本厂的新闻,能为大家听得懂且乐闻愿晓。不抹煞一点优点,使人感到没有白出力,这就成了很好的鼓励。同时,不夸大,也指出缺点,能使人服气,因而不起反作用,许多具体材料,变成了介绍群众自己创造的新经验,鼓励在实际工作中前进与指出今后奋斗的一种方法。
【注】我们工厂的组织系统是——厂部,下设铸字部,排字部,打版部,刻字部………部为一个生产过程的单位组织。

大家谈年关中作些什么?

第3版()
专栏:读者服务

大家谈年关中作些什么?
(一)拥政爱民运动中政府和军队应作些什么?编辑同志:
旧历年关到了,各地正在进行拥爱工作,愿就我在部队中所了解的,提出一点建议。
在过去一年中,由于和平幻想的影响,发生过某些军民军政关系间的纠纷,我认为应当在这一运动中,认真研究原因,找出关键,求得解决。
地方党政同志应当研究部队的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部队中一少部分下层干部中,存在着的所谓“爱民不拥政”的思想,这一种思想产生的主要原因,一是要求对军属的照顾。一是对政权工作与政权干部的不够了解。
因之,针对这一情况,我感觉到如果地方党政民工作同志,能够注意下述一些工作,将会对前方战士给以莫大的鼓舞和力量:
如果在正在进行的耕者有其田的检查运动中。多注意到一些贫苦军属的生活,了解他们是否真正得到了土地,并发动他们的家属普遍的向前方战士写信,告诉他们自家得到了什么,各村的村干部同样负责的告诉前线战士,在这一运动中,如何照顾了他们的家属。并且还应普遍的教育群众,经常帮助与尊重军属,过去一些家属问题遗留未决的,应设法在这一次求得解决,并将其解决的结果告诉前方。
其次,在太行区的某些县份的乡村中,普遍的将村里过去封建的宗祠庙宇,改造成为烈士祠,记得我们的部队从那里经过时,有的战士说:“不知道咱们村里怎么样?咱们这些穷家伙,死了能进祠堂,真是那辈子也没想到!”从此可见,对于烈士的纪念,能在他们的一宗一社,祖宗坟墓的家乡里得到悼念,较之集中性的纪念塔式的建筑,战士们更感到实际亲切。如果能将这一作风,在全边区推行起来,将是前方战士极大的鼓励与安慰!
那末在军队方面应怎样呢?
首先应在部队中着重进行土地政策的教育,使他们了解:土地改革运动与他们的血骨关系,同时解释政府的军属优待条例,使他们能够从全局去考虑优待的标准的规定,过去有许多不满意的意见,往往是从过高的要求标准出发的。
其次,是在干部中进行教育,使他们了解地方工作的复杂艰苦,去掉“单纯武装斗争”的想法,使大家实际的去了解与估计在胜利的自卫战争中政民工作的重要与群众力量所占的位置。
上述意见,不一定对,谨提出供各地参考。
读者鲁之沫
(二)请客不要太浪费编辑同志:
近接在长治市工作的×同志来信说:“你们在家过年,听说很节约,这里的机关过年亦很俭朴,颇带节约精神,这是很好的,可是有一点很不好的现象,即请客之风很盛,这种现象,特别表现在商店中。从年关到现在(十五日)连绵半月之久,甚至有的人,半月来都没在家中吃饭,每次请客,起码三席,而且席上必有海菜,每席价值总在一万到两万之间,整个计算下来,总值在百万元左右,闻之惊人,这实在是一个大的浪费。”旧年又到,我们要厉行节约,此种浪费现象,千万勿再发生。
读者 秀山
(秀山同志谈的这种情况,长治读者贾元魁同志也有同样的来信,我们觉得年关请客是商人过去的习惯,不是绝对不可,但当地工作干部应耐心说服,不要铺张浪费,厉行节约,是非常重要的。陕甘宁边区地主张永泰,常年过年吃一口猪,今年只吃半口猪,应该拿这些例子去教育群众。——编者)
(三)请举办自卫战绩巡回展览编辑同志:
上次我去冶陶劳军,在团拜会场上饱看了一顿战绩展览,为了看“刘广信送来九门美式榴弹炮”、“无边的俘虏集团”和“某英雄一手投双弹”等照片,挤得我身上冒汗。在那雄伟的榴弹炮侧面,注明“……这种美式炮,蒋介石一共三十九门,鄄南之捷,即有九门转入解放军之手………”(大意如此)使我对我们自卫战争的辉煌战绩,有了更深切的了解。
我谨建议:在旧历年关中,大军区文工团同志,应有计划地挑几个较大的城镇(如邯郸、邢台、长治、阳邑、涉县等)或一定村庄,配以当地群众年关娱乐的活动,进行一次“自卫战绩巡回展览”(边区建设及其他方面的东西也可列入)。因为“巡回展览”是一种能以活生生事实增强解放区群众胜利信心的很有效的宣传教育方法之一,要抓紧春节这机会,好好干一番。
读者肖健

《腐蚀》是茅盾的创作吗?

第3版()
专栏:简复

《腐蚀》是茅盾的创作吗?
近见报上刊登茅盾的《腐蚀》快出版,这书我已看了两遍(从冀中买来的),但老有个问题想不通,就是茅盾先生在书的开头说:“这一束断续不全的日记,发现于陪都某公共防空洞……”可见这本书,决不是他的创作,但为何书面上说是茅盾著呢? 读者明煦

文学作品有各种形式,茅盾著的《腐蚀》是一部长篇小说,是用日记的形式表现的,这个形式的好处,是作者用自述的方法以达到使读者读了感到更亲切、逼真,过去有不少名著都是用这种形式写的,如苏联小说《灰色马》,我国鲁迅先生的短篇小说《狂人日记》等。所谓“发现于陪都某公共防空洞……”者,并不一定是事实,并非真其事,只是写得更令人有真实之感而已。

“小办法”要讲清道理

第3版()
专栏:

“小办法”要讲清道理
贵报建立了“人民服务”栏,我经过它,各种疑难问题可以得到解答,我很高兴。但对“小办法”一栏有点小意见,十九日该栏载“怎样取火”,在节约方面很有作用,不过没有把道理介绍出来,使人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如猪骨头擦火柴,到底是什么道理呢?是否对?请复。
读者李启艳

所提意见很好,今后应照着作,不过因篇幅有限,不能很详尽。猪骨头擦火柴,是猪骨头里含有磷质,经燃烧后,胶质成炭,磷质显露,就和保险火柴盒上的涂药有大体相同的性质,所以能擦着。

抗战期间解放区农民三次要求土地的经过

第3版()
专栏:读者顾问

抗战期间解放区农民三次要求土地的经过
为大家作顾问请大家当顾问大家有问尽管问不懂再向大家问编辑同志:
我们学习元旦薄一波同志的“新年献词——回顾与前瞻”中有“在抗战期间,农民曾三次伸出手来要求实现耕者有其田,我们没有批准……”是那三次呢?经过怎样?请予答复。
读者吴必修必修同志:
你们问的问题,凑巧看到解放日报有篇有关的文章,兹转载如下:“抗战期间,我解放区农民运动每逢高潮,就要取得土地,虽此项要求在各解放区的时间与次数不尽相同,但就整个解放区看,规模较大者有三次:第一次是在一九三七年秋至一九三八年初,当时八路军向敌后进军,人心大振,农民纷纷参军参战,并要求解决土地问题。第二次在一九三九年下半年至一九四○年上半年,日寇回师华北,反动派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解放区部分顽固地主乘势向农民反攻,有的甚至充当敌顽内应,农民与八路军一起,打退了日寇‘扫荡’与反共高潮,同时提出了土地的要求,并且有的地方,实际上停止交租,有的地方,农民自动从地主手中分得一些土地。第三次由一九四二年冬一直到一九四四年春,各解放区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普遍深入的贯彻减租减息与查减工作,以加强农村中的团结,大部农民在思想上解决了‘谁活养谁’的问题,认识了农民的穷根,就是土地分配不合理,因而要求彻底解决土地问题。”我边区抗战期间农民运动的情形,大致相同;你们可联系我区实际情形回想一下,就会了解得更具体了。
——编者

边区有那些刊物?

第3版()
专栏:边区小常识

边区有那些刊物?
我们边区除军政机关出版,供给各有关部门参考的专门刊物外,现在共有十三种期刊,按其性质来说,简单可以分成四类:(一)以工农兵群众村级干部为对象的综合刊物,有《新大众》(华北新华书店主编)、《新地》(冀鲁豫文联编)、《工农兵》(太岳与冀南两种)四种;(二)以干部为对象的综合刊物,有《北方杂志》(边区文联编)、《太岳文化》(太岳文联编)、《文摘》(太行)、《群众文摘》(冀鲁豫战友报社编)四种;(三)研究专门问题的刊物,有《工人报》(边区职工总会编)、《卫生月刊》(卫生部编)、《新教育》(边府教育厅编)三种;(四)文艺的刊物,有《文艺杂志》(太行文联编)《平原文艺》(冀鲁豫文联名诗人王亚平主编)二种。这些期刊都拥有各自的读者,而以《新大众》等通俗杂志的读者最多。(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