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01-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收复枣庄之役胜利结束 我军共歼敌万余人 缴获榴弹炮山炮二十门汽车百余辆

第1版()
专栏:

收复枣庄之役胜利结束
我军共歼敌万余人
缴获榴弹炮山炮二十门汽车百余辆
【新华社鲁南前线二十三日电】收复枣庄战役已胜利结束。据华东人民解放军野战军指挥部发表第七号公报称:经过一昼夜激战克复强固之工事后,我军于二十日下午二时全部解放中国著名煤矿产地枣庄镇,将盘距中兴公司顽抗之蒋军五十一师师部及直属与附属之各兵种——山炮营、特务营、工兵营、辎重营、通讯营、铁甲车队等及该师一一三旅、一一四旅各一个团与炮兵第五团一个营共万余人全部歼灭。计毙伤三千余名,生俘八千余名,缴获十生的五之榴弹炮十二门,山炮八门,大小迫击炮三十余门,轻重机枪二百余挺,汽车百余辆,其他军火物资无算。查五十一师(原五十一军)全师除驻汤×庄(齐村西南)之一个营逃脱外,枣庄战役前曾在峄县之郭里集及枣庄西之齐村共被消灭四千余人,至此该师已全部覆灭。
【新华社山东二十三日电】胶济西段蒋军于月中集结,开始向鲁中解放区侵犯。蒋军十二军霍守义部于十六日自明水车站分两路出犯,一路自章(邱)莱(芜)公路南侵,于当日下午侵占上游庄之站里一带地区;一路自章邱南之埠村南侵,已占北石庄、南明章。与此相配合,博山蒋军七十三军一九三师一部,亦于十六日侵至博山西南二十五里之和庄,图从东、北、西北三面合击莱芜地区。南面兖州伪军吴化文部亦连日蠢动,企图攻占曲阜,十五日侵至曲阜,西十余里顾家庄、史庄等地。另七三军之十五师十六日集结于济南以南之大芝沟,有与原驻该地蒋军南犯泰安模样。
【新华社山东二十三日电】胶济西段鲁中爆炸大王李玉泉输战队,半年来以伤一亡二之代价赢得了毙伤俘蒋军四百八十四人之胜利,并受到鲁中军区人民武装部的表扬。半年中该队飞行爆炸及作战共二十六次,除歼灭大量蒋军外,缴获山炮一门,轻机枪两挺,步枪一六九支。上月克复胶济路普集车站西南鸡山宛时,该队配合主力作战,炸毁增援火车一列,使战斗获得全胜。

四○七部队三营展开焦五保运动后 部队生活呈现新气象 战士与干部积极性创造性大为提高 五连支部批准接受焦五保同志入党

第1版()
专栏:

四○七部队三营展开焦五保运动后
部队生活呈现新气象
战士与干部积极性创造性大为提高
五连支部批准接受焦五保同志入党
【本报太岳廿三日电】焦五保运动在四○七部队三营开展以来,干部的工作作风,连队战士的生活与行政组织等各项工作都呈现出新气象,干部说:“我们当干部的还不如焦五保同志,我们要迎头赶上一齐进步。”战士们流传着:“我们要学习焦五保。”该营班以上干部会议提出:“检查干部思想,转变领导作风,是开展焦五保运动的关键。”并指出焦五保领导互助组,主要是用自己的模范行动,耐心说服,出主意想办法的精神来推动工作,改造战士,而一部分干部的领导作风,还残留着“整人观点”或单纯批评的管理方式。会中并明确提出不仅学习焦五保的办法和经验,更要学习他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观点。经过了这次会议,引起了干部的重视,七连连长黄世彦决心改造自己,迅速在连里进行自我检讨,要求战士提意见。指导员亲自到营部检讨自己工作不够热心——不注意大家生活的错误,表示今后一定要改正。一排副深夜到各班去检查房子里冷不冷,怕战士受了寒。营部的干部也经常到连上和战士谈话,了解思想,征求意见,同时改变了过去依赖上级指示等待工作的作风,现在则自己去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同时战士们也大胆的提出意见,帮助干部进行检讨。战士与战士间也展开了互相帮助互相关心的运动,如李世鸿、小猫天不明就起来替大家做好饭烧好开水。现在整个三营紧张的投入了焦五保运动。
【本报太岳二十四日电】四○七部队五连互助英雄焦五保同志,曾向连的支部提出接受他入党的要求,该部总支委员会慎重讨论后,一致通过批准焦五保同志的请求,吸收他入党。元月十一日举行入党仪式时,焦五保同志极为兴奋,恳切地说:“没有共产党、没有八路军、就没有老百姓的翻身,就不会有新中国,我参加了共产党,是最光荣的事。在党的直接培养下,将来会进步更快,为人民更多立些功劳。”他宣誓要为保卫毛主席保卫人民的翻身利益,和专制独裁的蒋介石反动派干到底!”

晋中解放孝义之役 共歼阎伪二千余 吕梁某部创教育俘虏经验

第1版()
专栏:

晋中解放孝义之役
共歼阎伪二千余
吕梁某部创教育俘虏经验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解放孝义战果经查明较前次报导为大,守敌阎伪军二千三百余全部就歼。计毙伤阎伪孝义县长冯奇以下二百余,生俘六十九师二○五团营长以下二千一百二十八名,缴获迫击炮二门,轻重机枪一一五挺,步枪八百八十支。
【新华社吕梁前线二十一日电】本社记者报导,新被解放的晋中平川上的孝义城,过去曾经是大汉奸阎锡山和日寇勾结进攻八路军的联结点,如众所周知,阎锡山的全权代表臭名远扬的汉奸白太冲,即在此与日寇秘密谈判投降,(白当时为日阎双属之孝义县长)一九四一年春便出演了一幕阎锡山“驻防”孝义的丑剧,从此日阎关系更加密切。一九四五年七月阎锡山更亲自到孝义城与日寇代表谈判,日寇投降前十天,正式与日寇订立条约,并下令城内居民庆祝“中日合作共同防共”。日寇投降后,孝义城遂成为阎伪进攻解放区的重要据点,一年以来迄未间断。
【新华社吕梁前线二十三日电】吕梁八路军某部指导员王富中,在争取教育俘虏中获得如下经验:(一)开展回忆运动,提高政治觉悟,使俘虏以自己亲身经历认清蒋介石消灭异己发动内战之罪恶,并集体追究各人家庭穷困的根源。继由农村干部通过具体事实讲述解放区民主设施与贫苦人民翻身经过,反复讨论,使其觉悟到穷苦的总根即是“蒋总灾”,深刻认识共产党八路军为人民服务的本质。(二)管理应严格,以纠正他们对八路军不威风等轻视心理,但态度要和蔼,如尊重其人格,不称俘虏,而称解放战士,领导人与他们生活打成一片,关心其病和烦愁,使能体会革命大家庭的温暖。(三)放手使用,使其感到被信任。(四)随时通过群众纪律等实例使其认识人民军队与蒋军本质的区别。经过短期教育后,神志沮丧的俘虏都变成生龙活虎般的战士了。
【新华社晋绥十八日电】晋绥民兵战术上有新的进展。忻县民兵在去年十二月初,以联防“提花地雷”战粉碎千余阎军轮番“扫荡”,并逼退凤凰山等十二据点。去年十一月中,汾阳民兵击退六百余阎军向峪道河(汾阳东北十余里)的抢粮“扫荡”,毙其三十余人。十二月文水民兵突袭太(原)汾(阳)公路,一度攻克阎军重要据点龙泉村。忻县汾阳大同等十一县民兵,在过去两月中计毙俘阎军千余名,缴获轻重机枪十三挺,步枪二百三十余支。

苏皖地方武装 半年歼敌万余

第1版()
专栏:

苏皖地方武装
半年歼敌万余
【新华社华中二十三日电】自去年七月十三日蒋军大举进攻至年底止,苏皖解放区各地方武装与民兵,在坚持爱国自卫战争中获得如下之战绩(仅据有记载可考者),计单独作战一千六百一十七次,俘蒋军官兵及“还乡团”员四千一百七十三名,毙伤七千四百一十名,缴获火箭炮二门,火箭筒二个,迫击炮十一门,小炮十门,掷弹筒二十一个,各种机枪、冲锋、高射机枪二百余挺,长短枪二千余支,电台四座,电话机六架,电线二千零五十斤,又八十里长战马三十八匹,自行车四十三辆,西药十七船,碾米机一部,击毁汽车二十六辆,汽艇二艘,夺回被抢去群众粮食财物无算。

黄水造成的灾难

第1版()
专栏:

黄水造成的灾难
力以
日前,记者随黄委会王主任视察黄河水头。汽车开到水头所到的地方,堤岸上站满着沿岸的居民,无数只愤怒的眼睛死盯着流水,无数张坚毅的嘴吧大声的咒骂蒋介石:“老蒋,好小子,你算是把咱们害苦了,这笔帐总要和你算清的。”混黄色的流水向东方滚滚流去,波浪敲打着岸边的沙土,不时冲溃岸边的土块。有些居民正在河床抢割往日栽种的芦苇,一些芦苇已被冲倒了,他们仓皇地赶去打捞。北风吹得站在冰冷的黄水里的人们个个抖着牙根,娘儿们在岸边带着打抖的声音不停的呼叫着:“别捞啦,回去收拾收拾吧,一会儿粮食就搬不走了!”新庄一个老百姓叫李炳辉,他对记者说:“我逃荒到关外扛了十几年活,差点儿饿死,前几年回来安了家业,在河床搞了二十多亩地,四口人满够过的。现在水过来了,又得逃荒去!蒋介石你个天杀的。”我问他:“你们准备船只没有”?“你瞧,”他指给我看一堆腐烂了的船板说:“敌人糟害了好几年,俺村里别说船,连一块好的船板也没有了”。我们沿岸向西走去,沿路灾民络绎不绝,河床新村已被淹没,柳梢随着水波摇摆,房屋多半已看不见了,老百姓抢运财物的呼喊哭叫和咒骂声混成一团。一个从范县逃出来的何老汉,一家四口,挑着抢运出来的一点粮食和被褥往区部里去,他说俺庄没有船,水来到门口咱们才知道,东西没有搬出来,房子就被冲垮了。我们问他打算搬到那里去。他老婆接着说:“没钱没粮往那里搬呀,咱老何说找区长去,请区长给发些粮食”。老何叹了一口气摇着头说:“老蒋说过,先安排咱们搬家才放水,谁知道这小子人面兽心呢!”我问起他们后面老百姓的情形,他告诉我们,民主政府正在加紧设法救济,有的灾民已经安置好了。当我们的汽车开回去时,已经是黑夜了,张秋的老百姓都等在冷风凄凄的河堤上打听消息。王主任告诉他们,再有多久水就要流到他们这个地方,人们立刻就都慌忙的收拾东西去了。张秋石桥陶城铺的老百姓听到这个消息,简直急疯了,因为石桥与陶城铺之间有八丈宽的沟,过去因为没钱没材料不能动工,一旦水到这里,张秋县的人就会全被淹没。老百姓们当即敲锣点灯赶修河堤,把家里所有的木板门板都搬出来堵塞缺口。青年人在暴跳,娘儿们发疯似的诅咒蒋介石,他们重复的申诉着:“老蒋,你安心害死咱们,这笔账总要和你算清的!”

东北蒋军兵力不足

第1版()
专栏:

东北蒋军兵力不足
【新华社东北十八日电】本社记者华山报导,杜聿明在松花江结合,初期抽调其大半兵力集结松花江南岸,威胁北满,但他今天在东北至多能抽出四个美械师的机动兵力,而东南满则陷于空虚,等于光出屁股准备挨打。蒋军在松花江南准备靠机械化欺负民主联军,而民主联军就以“改造地形”对抗“机械化”,蒋军如要过江进攻,就得被迫用腿下来走,那时就得尝尝我军歼灭战的滋味。东北前线我军流行两句歌谣“吃菜要吃白菜心,打仗专打新一军”,战士们对于打新一军已经上瘾了。东北天寒地冻,但农民的改造地形热情并未稍减,他们以柴草火化地皮,然后用大嘴镐改变地形。获得土地的农民说:“不打走敌人分了土地还不牢靠”,未得土地的则说:“遭殃军(中央军)过不来总能分到土地”。

解放区各地人民团体声援学生爱国运动 北平世界日报亦对蒋政府丧权辱国态度表示愤慨。

第1版()
专栏:

解放区各地人民团体声援学生爱国运动
北平世界日报亦对蒋政府丧权辱国态度表示愤慨。
【新华社齐齐哈尔十八日电】本市各机关团体代表一千八百余人,于十三日在龙江大戏院集会,抗议美军暴行,要求美军立即撤离中国。会上嫩江省妇联代表、齐市副参议长,商会韩会长、工联代表、学生代表相继发言,指出美军驻华等于在中国人民身上压一块大石头,想不使中国人民翻身。我们必须用一切力量,把它赶走。大会并通电全国同胞及各民主党派,声援蒋管区的学生爱国运动。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华中青妇工农学联、文协、记者联合会、建设大学、中学生联合会、山东省学联、合江省联合中学、哈尔滨妇联等,纷纷通电声援蒋管区平津沪宁等地学生,发扬民族正气的爱国运动。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北平讯:此间素以亲国民党著名的世界日报于十八日社论中亦对国民党当局在北平美军暴行事件中丧权辱国态度表示特别愤慨。该报于指出各地学生爱国运动之正当性后,继即斥责国民党当局称:“最使我们惊异的,即由沈案发生到现在,外交部何以始终都没提一纸正式抗议。政府除了希望或示意各地报纸不要登载此项消息和通令各校当局劝导并阻止学生“越规”行动外,始终没有向人民宣布对此事的外交步调和交涉经过,在这里显出政府的软弱和失格。”

中央社诬我逮捕教徒 纯系恶意造谣 民主政府一贯保障信教自由

第1版()
专栏:

中央社诬我逮捕教徒
纯系恶意造谣
民主政府一贯保障信教自由
【延安二十三日电】蒋记中央社二十二日电称:孙连仲获得情报称,中共总部曾发出逮捕天主教徒、基督教徒,并没收其财产之命令。新华社顷奉命声明纯系蒋介石宣传机关与特务机关的恶意捏造。其目的在挑拨解放区人民内部之团结,离间中共与各友邦人士之关系。中共及各解放区民主政府一贯保障宗教信仰之自由,对天主教无歧视,正如对佛教道教回教徒绝无歧视一样。

军调部中共代表团发言人谈 蒋方摧残长春执行分部是对“和谈”的辛辣讽刺 这甚至暗示其或将采取某种手段结束执行部

第1版()
专栏:

军调部中共代表团发言人谈
蒋方摧残长春执行分部是对“和谈”的辛辣讽刺
这甚至暗示其或将采取某种手段结束执行部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北平讯:北平军调部中共代表团发言人,顷就本月十六日国民党长春卫戍司令部非法禁锢长春执行分部中共代表团人员之暴行发表谈话称:从事和平工作的长春分部之被摧残,正是对国民党好战集团目前大肆宣传派张治中赴延恢复“和谈”的一种辛辣讽刺。现在,恰是执行部一周年,长春事件发生,也正是国民党好战集团自己这一年的所谓“和平调处”的最好“总结”。这甚至暗示他们或将采取某种手段,结束执行部,发言人继称:自军调部成立一年来,国民党当局坚持内战方针,对和平调处毫无诚意,各地国民党当局凭恃武力阻挠调处工作之暴行,曾不断发生。不论国民党方面如何歪曲宣传,妄图将调处失败责任诿诸中共身上;如最近军调部政府方面曾发行充满罪恶谎言的小册子,但事实胜于雄辩,自军调部成立以来,我方参加调处工作的人员遭受国民党当局各种非法暴行甚至殴辱杀害事件即达数十件之多。

民盟发言人罗隆基称:马歇尔已失败 反对蒋介石“改组政府”计划陈嘉庚氏反对美国继续援蒋

第1版()
专栏:

民盟发言人罗隆基称:马歇尔已失败
反对蒋介石“改组政府”计划陈嘉庚氏反对美国继续援蒋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美联社上海二十日电:民盟发言人罗隆基在记者招待会上称:“马歇尔使命已经失败,美国错误政策应由美政府负责。我们反对蒋政府任何排除共产党之“改组政府”计划,认为此举势将延长中国内战。罗氏表示不同意目前某些人认为中共提出恢复和谈之二先决条件(恢复去年一月十三日的军事位置与宣布国大无效)是“不可能”的看法。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据路透社星加坡四日电,华侨领袖陈嘉庚氏称:“……美国若继续片面援助国民党,则整个世界和平不免受其威胁。本人相信:若美国政府能改变其对华政策,则中国法西斯独裁者将无由生存,民主的联合政府亦可成立。”陈氏同时并致电李宗仁,驳斥李前此呼吁美国继续在财政上援助国民党之论点。陈氏谓:“国民政府继续获得美国支援,不免使中国沦为美国之附庸,而使中国人民之子孙成为金元国之奴隶。本人以为,中国目前所需者为停止美国援助国民党,立即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以代替一党政府。”

英法谈判结果 法共表示冷淡

第1版()
专栏:

英法谈判结果
法共表示冷淡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路透社报导:法国共产党对伦敦英法谈判的结果反应冷淡。法共机关报人道报于十六日宣称:如果煤炭缺乏问题不解决,和英国的同盟将冒着不能得到法国人民希望的两国间团结一致的危险。法共发言人庞特宣布:两国关于煤炭问题的谈判尚未获得积极性结果。继称:“我们欢迎关于英法联盟的步骤,但我们认为这必须对我们的基本需要有所谅解;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求更多的鲁尔煤的理由。

拉马第氏正式出任内阁总理 法国联合内阁组成 法共多列士等五人入阁

第1版()
专栏:

拉马第氏正式出任内阁总理
法国联合内阁组成
法共多列士等五人入阁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法新闻社报导:拉马第联合内阁已于昨日组成,共产党入阁者五人,包括多列士(法共总书记)、比劳(前建设部长)、狄隆(前军备部长)、克洛伊加(前劳工部长);与马拉尼社会党九人,包括拉马第(总理)、古盎(前总理)费力浦(前财政部及国民经济部长)、杉希(前公共工程部长)、蒙泰特(前殖民部长)等;人民共和运动五人,包括比道尔(前外长),戴尚(前司法部长)、苏曼(该党总书记)、雷都宁(前邮电部长)等;其他小党派五人,各党所负责之部门尚不知悉。
按:据美联社电称:共产党的领袖杜克洛曾于二十一日在列宁逝世纪念会上表示,除了国防部长以外、法共还要求在拉马第内阁中掌有外交与内政。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各方报导:法国民议会二十一日投信任票,通过拉马第氏出任内阁总理,在五八八票中,拉氏获得五七七票之绝大多数。国民议会又于同日选举新议长,以代替出任总理之奥勒尔。投票结果,急进社会党领袖赫里欧以四二九票当选。
编者按:法国新总理拉马第是社会党阿环龙区国民大会代表,现年五十九岁,在最近的勃鲁姆政府中,曾任司法部长,在第四共和制宪会议中,曾参加工作,最后一次且任社会党各派出席代表之副主席。拉氏于一八八八年五月十七日生于拉洛杉莱脱地方,一九二八年加入社会党后,旋数度当选阿环龙区代表,后又任特加池维勒市长。在一九三八年六月之第一任勃鲁姆内阁中,任国务院公共事业及矿业秘书,第三第四两任旭丹内阁,以及一九三八年八月至一九四○年之第三任达拉第内阁中,均任劳工部长,一九四四年第一任戴高乐内阁中则改任粮食部长。

上海市蒋政府当局 无理封闭苏联电台

第1版()
专栏:

上海市蒋政府当局
无理封闭苏联电台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上海当局于一月六日封闭苏商在上海办的“苏联呼声”电台。该电台曾用中俄英德四种文字广播关于中国抗战的真象,并进行了许多文化工作。封闭该电台,在中国文化界与科学家中间引起不满与惋惜。字林西报称:此事之决定应注意到这一事实:即在长时期内上海的中国人与盟国侨民都是经过苏联电台得到关于战争进程公报的,它与敌人德日宣传进行了许多斗争,这种对盟国事业的贡献,是不应当忘记的。上海进步人士认为,封闭苏联电台是对于中苏文化友好联系一严重的打击,与反动势力加强对中国民主人士的压迫有密切连系。

苏联人民纪念列宁 乌里雅诺夫斯基工业文化教育发达 该城将在新五年计划下更扩大建设

第1版()
专栏:

苏联人民纪念列宁
乌里雅诺夫斯基工业文化教育发达
该城将在新五年计划下更扩大建设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塔斯社报导:列宁逝世二十三周年纪念会于二十一日在莫斯科苏联大戏院举行。首都工人们的代表们坐满了会场的前边,会场中间挂着巨幅的列宁布像,仪仗队立于两旁。下午六时五十分,斯大林、莫洛托夫、贝利亚、伏罗希洛夫等出现于主席台上,群众以长时间的鼓掌欢迎斯大林及其战友。主席什维尔尼克宣布开会,仪式庄严。由中央宣传部长亚历山大洛夫报告后,纪念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本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明日苏维埃人民将纪念苏维埃国家建立者乌拉第米尔。列宁(乌里雅诺夫)逝世二十三周年。列宁故乡乌里雅诺夫斯克(前名塞米尔斯克)自十月革命后已起根本变化,乌里雅诺夫一家在该地居住直至一八八七年,旧塞米尔斯克过去是个落后的城市,没有自来水,没有一所高等学校,仅有三所中等学校,市议会乃由地主和商人组成,而今,乌里雅诺夫斯克是区中心,该地工业已在苏维埃制度之下建立,而在爱国战争中曾特别发展。机器装置厂、电器及其他工厂已在该地建立。十所高等及专门学样中有三千五百学生。四十四所中等学校中有学生一万五千名。三十个幼稚园,十所“儿童之家”,四个俱乐部,戏院、爱乐会、电影院和许多别的文化机关均已纷纷在乌里雅诺夫斯克出现。该城将在新五年计划下扩大,建造中的汽车工厂到一九五○年将产出数万辆大卡车,该厂一厂生产能力将较旧塞米尔斯克所有工厂的生产力大十倍。在将来的十五年中,该城市区将二倍之。巨大的文化宫将在城中心设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