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01-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鲁南我军收复枣庄 蒋军五十一师被歼 赵鎛滕县人民大力支援前线

第1版()
专栏:

鲁南我军收复枣庄
蒋军五十一师被歼
赵鎛滕县人民大力支援前线
【新华社鲁南前线二十一日急电】盘踞著名煤矿产地枣庄之蒋军五十一师全部,已于今日十二时为华东人民解放军完全歼灭。此一鲁南重镇是去年十月八日蒋军侵占者,时隔三月余,即又重归人民手中。
【新华社山东二十一日电】此次鲁南自卫反击战中,赵鎛(邳县以北)及滕县人民日夜支援前线,配合主力作战。赵鎛五区全区一千五百盘磨,昼夜不停,元旦日上午即制成一万二千斤面粉及一万三千斤烙饼送往前方。该区模范村窦村村长领导全村居民,一夜即摊好三千斤煎饼。该两县民兵武工队爆炸射击手等,则出没敌前或深入敌后,阻击北路进犯之蒋军二十六师一六九旅,使北路蒋军六天仅前进五十里;中路兰陵之敌人,渡一宽仅二百公尺的小河,即费时三天,遭民兵地雷爆炸及冷枪射击,死伤三十余名。临枣铁路撤兵车辆触雷,毁机车一、车厢二。

蒋美布置“和谈”新骗局 全国人民当嗤之以鼻 解放日报发表社论痛斥

第1版()
专栏:

蒋美布置“和谈”新骗局
全国人民当嗤之以鼻
解放日报发表社论痛斥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对于蒋介石目前正在南京大肆渲染的“和谈”烟幕,解放日报二十一日社论特斥之为一种新的骗局。
社论回溯了蒋介石目前所遭遇到的军事、政治、财政经济的严重困难以后,指出:正因为此原因,所以,“由美国反动派的提示,定下了一条“和谈”之计,于是放空气,装样子,拉拢试探,显得自己是一意力求“和平民主”的弥陀佛模样;而且实际上,蒋介石也确乎想借此一手麻痹中国人民,尤其是解放区军民,以便军事上求得休息的时间,巩固已占的地方,补充军队,重新进攻。在政治上则企图缓和国内外的反对,以所谓“和平统一”和所谓“民主联合政府”的假牌照,取得美国的借款和其他援助,以继续扩大内战,巩固其独裁专制的统治。因此,蒋介石对中共所提两项最低要求,即取消伪宪和恢复去年一月十三日军事位置,竟然置之不理,甚至根本“未予考虑”(十四日中央社电),而单单提出他的所谓“方案”来,准备在“和平协商”的方式下为其破坏停战令与政协决议的罪行制造根据。关于这一点,美国合众社已泄露了一点天机,它报导“政府希望先颁布停战令”,并称:“政府主要想解决整编军队与恢复交通问题,双方部队维持目前位置,然后对主要铁路上地点进行管制。”
这就是蒋介石这次“和谈”的真实内容。
社论继称:“一年以来,蒋介石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破坏了一月停战令,侵占了解放区十七万九千平方公里的土地,和一百六十五个城市,他又彻底撕毁了政协决议,加紧法西斯专制统治,并召开伪‘国大’,制定伪宪法,经过蒋介石自己的手,最后关闭了和平协商之门。”
社论于是问道:“以这样一个不仅毫无信义而且以背信弃义为当然荣耀的人,再加上一个同样毫无信义的美国‘调人’来导演,现在居然又嚷起‘和平’来了,这岂不是活见鬼!?它那能取得中共和解放区军民以及全国人民的丝毫信任!?”
社论用了一个比喻来描述这次“和谈”的意义道:“骗子碰到瞎子,才有机会夸耀其老套骗术的高明。对于明眼人,则吃一次亏长一分智,遇到骗子再骗人,大可以嗤之以鼻!蒋介石这番发动的‘和平’攻势,实在是欺人太甚,而其愚也诚不可及。”
最后,社论表示:“中共和中国人民坚决和急迫地要求真正的民主,他们凭着自己的惨痛经验,决计一定要揭穿蒋介石的新骗局,并以自己的努力争取上述两项最低要求的实现,奠定真正和平民主的基础,不达目的不止!”

破坏停战令的责任 完全在于蒋美两方 中央社妄图狡辩推卸,新华社记者列举事实予以痛斥。

第1版()
专栏:

破坏停战令的责任
完全在于蒋美两方
中央社妄图狡辩推卸,新华社记者列举事实予以痛斥。
【新华社延安廿一日电】新华社记者评论一月十二日蒋介石御用的中央社所发表的“军调部一年工作总结”,妄图将破坏停战令的责任全推在中共身上。但是,事实胜于一切狡辩,去年一年蒋介石侵占了解放区有二千万人民的十七万九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和一百六十五座城市,这是谁破坏停战令、谁进攻谁的最好证据。
实际上,蒋介石在停战令签定之前,也并无真心停战。停战令签定之后,则一直破坏着停战。证据不须多举,只要看看蒋介石自己去年一月七日的命令(即所谓“委座”子阳电):
“政治协商会日内开会,我军应于停战令未下前占领有利地点,已下令前进至某地而尚未到达者,应催促其星夜前进;其尚未缴械地区,应速令当地驻军施行缴械,免被奸军利用。行动务希秘密迅速,勿资共方借口”。再看看一月十二日孙连仲向所部转达的“委座手令”:“马歇尔、张群、周恩来三人会议商议在政治会议前举行全面停战,停战令灰(十日)晚即可下达各部。在停战令未生效前,应速抢占战略要点,尤其是热河方面,最好于停战命令前占领承德,否则亦必迅速抢占古北口、建平及凌源为要。”。
这就是蒋介石一面下公开的停战令,一面却下秘密的作战令的真象。他那样注意要“占领有利地点”,要“抢占战略要点”,并要“星夜前进”来对付所谓“奸军”,这里有任何一点真正停战的气味吗?停战令一项重要规定,是军队一律停止调动。但是,蒋介石现在用在进攻解放区的二百一十八个旅中,有二百十个旅系违约调动的。这些违法调动的军队中,又有十个军二十九个师系美方违约代运的(计关外四个军十二个师、两个交通警察总队,关内六个军十七个师、六个交通警察总队)。中共对此曾作过无数次的抗议,均被蒋美两方置之不理。
东北、华北内战之所以日益扩大,就是蒋美合作违约运送此大军“星夜前进”、“抢占战略要地”的结果。东北内战发生后,国共美三方于三月二十七日签订“东北停战协定”,但蒋介石又拒绝实行,放手在东北大打。
六月南京谈判,尽管中共作如重大让步,蒋介石故意提出四项无理要求,使谈判不能成功,暗中却布置对于中原军区李先念将军所部之进攻。六月十三日,蒋介石亲信刘峙主持的第六绥靖公署颁发已元电,规定对中原军区的“作战计划”,东沿大别山,西至随枣,南至长江,中跨平汉路的广大地区,都布署了进攻与防止突围的详细计划,企图一举“围歼”。六月二十六日,南京谈判还在进行时,“围歼”即已开始。李先念将军所部迫不得已才突围。中央社反说是李先念部分三路“窜扰”。
蒋介石令其部队“抢占战略要地”的结果,从去年一月至六月,共向解放区进攻四千三百六十五次,被攻据点四千一百五十一处,占我城市四十个,占我村镇二千五百七十七个,其使用兵力总计二百七十七万余人。
去年七月以后,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者继续支持下发动全面内战,十一月间,并作“五个月内在军事上击溃共军”之荒唐语。伪“国大”召开之际,“打下延安作礼物”的梦话,也居然在南京出现了。
十一月,蒋介石又来了一次“停战令”的插曲。但是,蒋介石命令其部队继续前进,向其部下说明这个“停战令”只是宣传作用的电令也在前线被我们缴获了。
蒋介石的宣传机关竟想抹煞一年来中外人士所共知的铁般事实,企图诿罪于中共与解放区军民,只见其无聊万分、心劳日拙而已。现在的问题,是去年一月十三日的军事位置一定要恢复,政协路线一定要贯彻,伪国大、伪宪法一定要取消,一切狡辩和散布任何烟幕都无济于事。

蒋方压迫长春中共人员 我提严重抗议

第1版()
专栏:

蒋方压迫长春中共人员
我提严重抗议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北平讯:北平执行部中共委员叶剑英将军为长春事件向国民党委员郑介民提出严重抗议称:据长春美方代表转来中共代表李初黎少将来电称,一月十六日晚,国民党长春卫戍司令部派遣十余名荷枪实弹之官兵闯入中共人员宿舍,夺取电台,监视中共人员等情,敝方认为这是破坏和谈、打击执行部之严重暴行,特向贵委员提出严重抗议,并请阁下转达长春军事当局,立即发还电台,恢复我方人员之自由,并惩处卫戍司令部肇事人员,以示公正。

莫斯科少共真理报 同情中国学生运动 东北妇女领袖电慰沈女士

第1版()
专栏:

莫斯科少共真理报
同情中国学生运动
东北妇女领袖电慰沈女士
【新华社延安廿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少共真理报于十九日评论最近中国学生反美军暴行示威称:最近与美军暴行有关之中国形势发展,引起了中国青年愤懑与抗议之新的浪潮。中国青年的抗议运动规模甚广,中国学生与民主报纸称暴行为可耻事件,并坚决要求撤退一切驻华美军。全世界民主青年,表示对中国青年男女的休戚相关。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致电世界青年联合会,敦促保卫世界民主与和平。
【新华社东北十九日电】东北妇女界领袖罗叔章、韩幽桐、白朗、草明等十九人,顷致电北平受美军奸污之沈女士慰问并声援。电文指出:此次美军之暴行,不仅是沈女士个人的事,而是整个国家民族蒙受耻辱的一部分。电中严斥蒋介石为维持独裁统治发动内战而屈膝媚外的罪行,对沈女士受辱后勇敢的拥护真理,不为国民党威逼所屈表示敬佩,并指出“你的斗争绝不是孤立的,广大的人民在做你的后援”。

民盟二中全会闭幕 通过不承认伪国大及伪宪,抗议蒋政府对北平美军暴行之屈辱媚外态度等重要决议;并对该盟中央人选加以调整。

第1版()
专栏:

民盟二中全会闭幕
通过不承认伪国大及伪宪,抗议蒋政府对北平美军暴行之屈辱媚外态度等重要决议;并对该盟中央人选加以调整。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据沪报迟到消息:自本月六日起在上海举行的中国民主同盟二中全会已于十日闭幕。出席者有民盟主席张澜、中委沈钧儒、张东荪、罗隆基、邓初民、章伯钧、黄炎培、史良等及各地支部代表数十人,在长达一万六千余字的政治报告中,历述民盟为和平民主奋斗之一贯方针,以及民盟坚持政协与国民党撕毁政协之事实经过。会议并通过以下重要决议案:一、民盟不承认违反政协的“国大”及“宪法”,继续为政协决议的实现而奋斗。二、民盟决积极参加地方自治工作,不论解放区或政府统治区,如当地情形许可,凡有选举措施,盟员将参加自治机构,其中包括一省或数省以下各级地方政府及民意机关,但决不参加分裂之中央政府。三、推罗隆基、史良起草民盟抗议书、谴责蒋政府对北平美军暴行所取屈辱媚外态度。四、为纪念李公朴、闻一多及民盟其他殉难人员,决定以七月十五日为民盟殉难同志纪念日,并重申要求国民党政府严惩有关案凶犯,负责赔偿损失。五、整理各地盟员被国民党特务迫害之事实,向国民党政府提出总抗议。六、取消“调整盟内党派关系实施办法”,今后全体盟员一律以个人资格入盟。七、加强民盟中央与地方组织之联系、增设包括川康滇黔四省之西南总支部。八、设立“政治计划委员会”。九、决定本年六月召开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十、在沪筹办一机关刊物,并筹备出版日报。全会中对该盟中央各部门工作人选加以调整,全部名单如下:(一)主席张澜(仍旧)。(二)秘书处主任张东荪(原梁漱溟已辞职),副主任周新民(仍旧)。(三)组织委员会主任张伯钧,副辛志超(仍旧)。(四)宣传罗隆基(仍旧)副马哲民(由叶笃义代理)。(五)国内关系委员会主任梁漱溟,副朱苏山(仍旧)。(六)国际关系委员会罗隆基兼(原张君励已被开除),副刘王立明(仍旧)。(七)财务委员会沈钧儒(原张澜兼),副刘王立明兼。(八)青年工作委员会沈钧儒兼,副李相符(仍旧)。(九)妇女工作委员会刘清揭,副李文宜(仍旧)。(十)民主教育委员会邓初民(原陶行知已逝世),副楚图南(原李公朴已殉难)。(十一)工商委员会黄炎培(仍旧),副周鲸文(原青年党员刘泗英已被开除)。(十二)华侨工作委员会彭泽民(原青年党员郑振文已被开除),副何公敢(新添)。(十三)文化工作委员会张申府,副沈志远(仍旧)。

黄水进入张秋县境 民主政府动员抢险

第1版()
专栏:

黄水进入张秋县境
民主政府动员抢险
【本报冀鲁豫二十一日电】黄水于十九日进入张秋县境,平均速度每小时三里半。张秋南陶城埠至石桥间之堤岸有八丈宽的缺口一处,过去因无工料全未动工。仅须三十小时水头即可流到该处,当地群众万分恐惧。我张秋民主政府,十九日连夜发动群众前往堵补缺口,现正以秫秸等物抢修中。寿张七区李萃莫与张际阳二支流之堤岸被敌破坏,全未修筑,流入此二支流之水势极为汹涌。寿张民主政府已动员当地群众,日夜兴工抢险。

显示解放区安居乐业好光景 延安人民狂欢渡除夕 闻捷起舞万家灯火达通宵

第1版()
专栏:

显示解放区安居乐业好光景
延安人民狂欢渡除夕
闻捷起舞万家灯火达通宵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解放日报记者林间报导:在万人欢腾中,延安辞别旧岁。除夕风雪中,延安街头人群熙攘,各公司店铺均贴出新年对联,一家绳铺在门首贴着“有政府扶助放手开展;无财阀压迫任意经营”的对联,充分显示出解放区商业的繁荣气象。记者至市区新市乡石来成老先生家,该家正燃灯团聚包饺子,石先生夫人,即本市曾负盛名之市参议员纺织英雄石老婆,今年已五十八岁,她领导她全家,将在初三日设宴招待驻军将士。过去一年她纺线七十斤,织布六七十丈,全家六口人,除老头外,均能纺织。旧日地主张永泰先生说:他亦将于初五日招待党政军及亲朋以资联欢。其孙儿大忠说:“在旧社会我家钱虽多,但过不安宁,现在又有钱又快乐。”张的门首贴着“新思想新教育创造新社会,好体力好劳动发展好人家”。张说他今年过年并不铺张,仅为其孙儿及孙女缝制新衣,只与人合宰一口猪,而去年过年即每人全缝一套新衣,全家一口猪,这是响应政府节约的号召。入晚,各家门首均悬街灯,上写各种祝祠,并有题毛主席“沁园春”者。延安各山头,万家灯火,照耀通宵。是时我军克复枣庄歼敌一师之捷报,已传遍全市,愈使各机关之庆祝晚会充满欢腾。美名记者斯特朗女士冒雪由外宾招待所赶赴新华社、解放日报社及中央印刷厂参加晚会。她被这种欢腾所兴奋,而热情地投入秧歌行列。午夜,附近驻军、延市自卫军及若干机关自卫军,均鸣枪放炮,配合群众之鞭炮声、响彻山谷,迄翌日黎明犹未终止。

旧历年关蒋币惨跌

第1版()
专栏:

旧历年关蒋币惨跌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旧历年关降临,蒋区各大城市黄金美钞突飞猛涨。据连日中央社讯:上海每两金价四天中上涨五万余元,即自十六日之每两三十七万逐渐上涨至每两三十八万三,到二十日忽然暴涨到四十二万七。中央银行是日即乘机“赶售”黄金九九七条(按暗售实数当不止此)。美钞亦涨达七千元。同日南京金价更涨到四十六万四,美钞七千。

抗议美军暴行怒潮澎湃不已 上海“抗联会”加强组织 杭州镇江温州等地抗联会亦已成立 南昌福州无锡成都学生亦罢课游行

第1版()
专栏:

抗议美军暴行怒潮澎湃不已
上海“抗联会”加强组织
杭州镇江温州等地抗联会亦已成立
南昌福州无锡成都学生亦罢课游行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上海报载:上海“学生抗议驻华美军暴行联合会”组织正日益加强和扩大中。该联合总会并设有各区分会,仅南区分会至八日止已有约翰大学、立信会计专科学校、真如中学、爱华中学、爱群中学、务本女中等二十余单位前往登记。据该会发言人称:该会简称为“抗联会”;各校学生抗议美暴行的运动将由该会领导进行。各校学生正积极进行宣传工作。该会并发行一种公报性之刊物。杭州、镇江与沪“抗联会”已取得联系。浙江温州学生亦已成立抗联会。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据美联社上海二十日消息,上海暨南大学学生发言人于十九日记者招待会上阐明上海学生团体对最近北平沈案审判所持态度。该发言人称:学生团拒绝依赖“无效而又单方面”之美军军事法庭。复宣称:在最后一名美国兵离开中国以前,中国学生绝不停止对美军撤华之大声疾呼。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据沪报消息:全国抗议美军暴行怒潮下,南昌、福州、无锡、成都等地学生皆曾以游行或罢课行动响应。上月三十一日,南昌中正大学等校千余学生示威游行;福州协和大学等十余学校学生于五日举行罢课,成都华西大学等校数千学生于六日,与重庆学生游行同时,在成都市游行;无锡二日有省立教育学院等校学生二千余人游行。另外,常熟及浙东学生虽均因国民党当局压制未能游行,但皆有愤怒表示。

马来亚各党派 拟建自治政府

第1版()
专栏:

马来亚各党派
拟建自治政府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新加坡讯:上月十四日新加坡马来亚民主同盟邀集各党派举行联席会议,即席成立全马来亚各党派“联合行动委员会”,推选马六甲华侨陈祯禄任主席,马来亚国民党为副主席,马来亚民主同盟任秘书长,印度国民大会党管财政,其他星洲职工总会、书记公会、侨生公会、混种人公会、印商公会、印度锡兰人公会等团体为委员。马来亚共产党未正式加入,担任委员之星洲职工总会乃马共所领导者。联合行动委员会之奋斗目标为由普选方式产生全马中央机关,建立负责的自治政府,反对去年正月间英官方发表的马来亚联邦计划。民声报评称:联合行动委员会的成立,是“马来亚争取民主历史上的里程碑。”

马歇尔就美国务卿职

第1版()
专栏:

马歇尔就美国务卿职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华府讯:美新国务卿马歇尔于二十一日上午十一时在白宫宣誓就职,由美最高法院院长文森监誓。在场参加典礼者,有杜鲁门、贝纳斯、内阁各阁员及政府与国会之高级职员。

世界妇联电邀蔡畅等出席理事及执委大会

第1版()
专栏:

世界妇联电邀蔡畅等出席理事及执委大会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巴黎世界妇女民主联盟明发夫人来电再次邀请蔡畅、邓颖超、丁玲三人前往捷克京城布拉格出席二月二十日召开之理事兼执委大会。该电称:“我们诚恳请你们参加大会,十月二十二日函已阐明程序,请准备贵会之活动报告,并电复。”顷悉蔡、邓、丁三氏当即复电称:“我们热诚渴望能出席会议,为此我们虽曾做过群众的和个人的奋斗,但屡遭国民党政府拒发出国护照,不能成行。现时中国正在大规模内战,仍不能领得护照出席二月会议,至为遗憾。”

太岳十九分区各兵团 超过原订歼敌计划

第1版()
专栏:

太岳十九分区各兵团
超过原订歼敌计划
【本报阳城二十一日电】太岳十九分区各兵团发扬高度的英雄主义,完成并超过了十二月份歼敌立功计划。×团一个月内(自十二月五日绛垣战役至元月八日史村战斗)完成了两个月歼敌计划的百分之二百零七(原计划毙俘敌连长以下六百二十名,伤六十名)。×××团亦超过计划百分之六十四(原计划歼敌四百九十三名,伤敌四十名)。

边府杨戎正副主席 电唁哈立逊家属

第1版()
专栏:

边府杨戎正副主席
电唁哈立逊家属
【本报特讯】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电唁哈立逊先生家属原电如下:
南京董必武先生转加拿大哈立逊先生家属礼鉴:
顷接本府冀鲁豫行署十日电,据悉哈立逊先生于元月十日在冀鲁豫张秋镇突然病逝,噩耗传来,此间至深哀悼,哈先生生前在中国抗战期间,即与中国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曾参加我新四军医务工作。胜利后,又致力救济卫生福利事业,为解放区运输药品,历尽艰辛,并声言解放区为他的第二故乡。此次从上海来边区,除带有药品外,哈先生已决定参加解放区医务工作,本区人民对此欢迎万分;今竟遭此不测,不仅为尊属之不幸,我解放区亦失一真诚伟大之良友,尚希珍重节哀,特电致唁!我们对哈先生之死,正筹备隆重追悼,以资纪念。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杨秀峰
戎伍胜
(子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