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01-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太行区党委指示加强财经工作

第2版()
专栏:

太行区党委指示加强财经工作
【本报长治十八日电】中共太行区党委顷根据本区经济情况及经济任务,发表一九四七年经济工作指示。指示于略述经济工作的重要后,指出总方针是生产节约达到经济上的自给自足。克服困难的道路,应从三方面着手:第一,开展全面大生产运动,首先开展纺织运动,达到布的全部自给。第二,响应朱总司令号召,节衣缩食,节省开支,清理公积蓄。第三,大力组织点滴出口,节省非急切需要的入口。争取出入口平衡。
对开展纺织运动,指出:冬三月由于全力贯彻土地改革,纺织运动未普遍开展,必须在春季展开大规模的纺织运动,保证春季一百天内完成一千万斤布。因此,一万三千架手拉梭机,四万五千架手机,一万二千架土机,四十五万四千辆纺车,要全部开动起来,紧张工作。合作社要大力帮助和组织,领导上要集中注意,为完成这一任务而斗争。并在今年内做到村村种棉,家家纺织,以达土布完全自给,争取稍有剩余。在已有基础地方,还要作到提高质量,普遍推广手拉梭机,改良纺车,做到纺好织好,纺快织快。在思想上要克服土布难销与太行山土布根本不能自给,必须依靠平原的认识。
在组织出入口方面,指出:应在边沿区开展了三玉点滴输出运动。把一颗鸡蛋,一两瓜子都节省出来组织输出,兑换必需物资。应有积少成多,积零为整、细水长流的思想。应组织群众性的节约和输出。在出口管理上,要克服关门建设的思想与改变机械兑货制,应予本区、友邻区、以至蒋占区正当商人以便利,特别对友邻区要本着互利原则,便利群众物资交流,并可订立互相调剂物资的协定。在某些税收干部中,应明确税收政策服从贸易政策,不要单纯为增加税收而收税。同时也要克服上门征税,不来不管的自流现象,并应禁止变更税率的作法。
此外,为适应大生产运动中群众对装备添补与改良农业手工业工具的迫切要求,指示每一分区应成立一工具制造厂,每县应成立一铁木工厂,有铁匠木匠的地方,应大大发展铁匠炉木匠铺,并应有计划的通过各种关系,从各方面动员组织和输送一批人到手工业和工业生产中去。同时要从长期打算,提倡带徒弟,培养机器工人与手艺工人。并教育农民与下级干部克服限制工人出村,召回外出工人,限制在本村开设作坊等现象。
此外还应在熬小盐的地方,提倡经营与改良熬盐,以减少外盐输入,在燃料缺乏的地区,应筹设煤窑与煤站,解决军民困难。在发展运输业方面,指出:副业在生产运动中大发展后,由于运输不便,某些地区会发生生产过剩现象,除以分区为单位组织运输站、运输队外,特别应注意分区与分区间接合部的衔接,并须精确计算组织,保证主雇配合,保证来回脚多立起火店,减低脚户花费等,以做到运费减低。同时注意修筑道路,设立大车制造修理厂等。
在农业生产方面,指出:能种而没有种棉的地区,提倡种棉;适宜种药材而有种药材习惯的地方,应提倡种药材,如党参等。其次为适应农村副业生产开展,农民需要资金调剂与信用贷款的要求,今后应注意发展信用合作工作,乡村合作社可设立信用部。
在对城市与市场管理的观点和作法上,指出:城市是农村出产品的集散地,城市应服务于农村,须大大繁荣城市,并结合大生产运动,放手发展商业工业手工业。对市场管理,要克服消极被动现象,与单纯财政观点,要使商业有业可营,有利可图。在工商业经营方面要有商品观点,市场观点,竞争观点,做到物美价廉,薄利广销,取得社会信用,保证有销路。此外对商人感到支差、开会多妨碍做买卖的问题,应以使商人出钱不出差,尽量减少开会等来解决公营、合作、私人三种经济在城市发生矛盾的问题,亦应注意研究,适当组织并建立正常关系。最后指出:今后各地须大力克服财经困难,加强对财经工作的领导,在正确的方针下,保证财经任务的完成。

贯彻群众路线领导 太行纺英推动妇纺

第2版()
专栏:

贯彻群众路线领导
太行纺英推动妇纺
【本报特讯】综合太行各县报导:一年来各地纺织英雄走群众路线发展纺织获很大成绩。沙河册井纺织英雄郝占娥说服各种妇女参加纺织,对不愿纺织的军属说:“咱是军属,人家都高看咱,劳动该起模范。男人在前方打敌人,咱在家生产,这才是光荣呢!”对好吃懒做的妇女说:“今年咱分了些斗争果实,还不算翻透了身,还要好好纺织,才能保住有吃有穿。”结果各种各样的妇女都纺织起来。壶关韩庄纺妇不愿互助变工,纺织英雄午书娥便把海珍组十个人变工、十二天就把十斤花变成布的账算给大家听,明确了互助变工省工多得利,全村即组织起来。黎城霞庄纺织英雄李秀莲结合群众及时改变制度,提高纺织效率。她组开始伙织布,平均分红,不久有的组员表现消极,但不吭气。她研究是好把式怕吃亏,就召集会议改为每人按织布数量分红,但又产生只顾快不顾质现象;再改为成品归自己,质提高了,速度却又减退;最后民主讨论出按好、坏、快、慢分红的办法及奖励进步的制度,纺织效率即大为提高。北流纺织英雄刘仲景用实际教育推广新工具,提高技术,该村妇女怕初学时成品不好,不愿换拉梭机,她就把好线子经到机上,召集组长积极分子会议,她在机上织,大家看见都说:“这好,这好,又快又细!”都上机试,她就教,结果三十二架土机全改了拉梭机。子镇妇女要纺织没有棉花和机子,纺织英雄杨彩凤即结合合作社给纺妇供给棉花,自己先打一架机供全组用,先培养出积极分子,影响推动别人都打机纺织。襄垣南偏桥纺织英雄陈改香见郭闺女整年给人纺花,自己却换不了季,就借给她一斤花作本,两月后郭即穿上了新衣。太谷北岭纺织英雄田桂林见村里三个赤贫妇女买不起花,即动员她自己丈夫说:“卖一石米借钱给人家作本吧,有了布不缺米,人家会还回来的!”结果借给了十斤花,使她们达到了穿衣自给。北流大部妇女技术差,刘仲景自己动手在组内培养积极分子,再让她们去领导,她说:“现在你们就像住高小毕业了,要下乡领导群众!”大家很高兴,遂分头组织了四个队,二十个组,连十几岁的小闺女都学会了纺花。家庭生活和纺织的矛盾,也是纺织运动开展的很大阻碍,各地纺织英雄都以变工、家庭会议和家庭分红等办法顺利解决了。郝占娥让有两个孩子的双成和嫂变工,让嫂给她带孩子,她的小子给她嫂锄地,不仅她能纺织,她嫂的地也锄了。即井改的、义心的婆子怕媳妇耽误家里活,不让她去参加纺织,郝占娥就分别给她婆子说:“先叫她给你纺织十斤花,以后赚下钱再给你分四成红。”不到十几天,十斤布已交给婆子,又给她分了四百多元红利,婆子时刻鼓励媳妇纺织了。内邱纺织英雄宁二女一月开一次家长会议,了解并解决具体困难。组员石仙妮等参加纺织后,少作了家里活,引起婆子、男人不满,订出与家庭三七分红制度,仙妮婆子遂自动担当了一切杂活,家庭顿形和睦。邢台羊河纺织英雄刘桂花组织了纺织工厂后,亦开家长会议听取意见,发现冬天没人缝棉衣,乃另外组织老年妇女缝,纺织与家庭生活两不耽误。武安郝何廷的小工厂成立时,从弟要参加,但她男人因俩人感情不好,怕她到了工厂受人挑拨闹离婚不愿意。经何廷劝说后让从弟参加了,但仍不放心,每天晚上到工厂窗外偷听,常常听见大家边织布边劝从弟好好和男人过日子,建立家务,不仅打破了从弟丈夫对工厂的害怕,而且愿意从弟进工厂,夫妇感情亦渐趋和好。集体工作中,妇女难免闹小意见,影响工作,李秀莲工厂里有定期检讨会,开展自我批评与互相批评,王春霞好讽刺人,经过大家批评后,自觉的克服了缺点。(本报资料室)

太行翻身农民发财致富 七十四万人参加合作社 全区四千余个村合作社拥有资金九万万

第2版()
专栏:

太行翻身农民发财致富
七十四万人参加合作社
全区四千余个村合作社拥有资金九万万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六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朱穆之报导:太行区合作社经济已成为全区人民经济生活中之重要组成部分,全区现有四千余个村合作社,七十四万社员,资金达九万万元以上。据壶关、临城、潞城、黎城等七个县统计,合作社较四四年增加了二点三五倍,社员增加了一点七三倍,资金则增加约七倍。合作事业的重大特色之一是小型合作社的普遍发展,它使散漫孤立的小农生产逐渐组织起来。如黎城北流,一村就有十三个小型合作社。平顺羊井底村,一百九十余户全部参加了小型合作社。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之原因有二:一、为翻身农民在生产中获得积蓄,同时在劳动互助中节省了大量劳动力,使合作事业发展有了客观基础。二、为合作社本身,执行了扶助农业生产,与发展农村副业的方针,真正为人民致富和服务。如昔阳东登溅村,抗战前有牲口一二六头,战时由于敌人劫掠,仅余二十二头,经合作社组织人民生产,现已有一○四头。潞城县合作社开铁匠炉,去年帮助全县农民解决了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农具。黎城北流一个村合作社,组织人民副业生产,成立了糖坊、粉坊、豆腐坊、磨坊、油坊、木工厂、小纺织厂、轧花厂、铁匠炉、药铺等十余小型作坊,其中木工厂一处,六个月中做了六十架织布机,五十一辆纺车,改造了三十二架土机。不仅解决了当地纺织工具,且获利三百八十九万元。邢台拆虎村合作社,组织妇女纺织,三个月获利二十八万元,全村穿布已可自给。潞城县合作社,组织妇女编草帽,妇女获利合小米一千石;并实行以盐、布等必需品换取群众生产品,以克服农村中买贵卖贱现象,使群众不受损失。据黎城、平顺、武乡、涉县等七个县材料,合作社组织人民生产所获利益,占全部利益的百分之七十六;合作本身经营所获利益,仅占百分之二十。在黎城北流村,人民依靠合作社营利所获得的收入,占其全部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六点五,壶关白尺村占百分之四十六点一。平顺全县则占百分之三十一点四。

逃到天津本钱赔光 重回临清大发财源 商人张得康无限感激民主政府

第2版()
专栏:

逃到天津本钱赔光
重回临清大发财源
商人张得康无限感激民主政府
【本报威县十七日电】在政府贷款、工会协助下,临清商人张得康发财致富。该市马市街“恩兴诚”饭铺东家张得康因去年阴历二月四个伙计要求增资,他不愿意,便把柜上几万块钱拿着跑了;他打算店员都走了以后,自己回来再干。他跑到天津,自己作起买卖来。自二月底到九月,几万块钱连本带利都烂了,自己也弄得衣食无着。可是他解雇的四个伙计,却在农会集股投资五万元的帮助下,使原字号重新开张,改名“同心成”。从二月到九月共赢利二十万元,股金分红百分之二百五十。张得康在天津赔了本,不得不返回临清。回来后还不敢出门。心想一家人靠买卖吃饭,光藏着不是办法。遂托人到工会说情,亲自到工会认错,并且向店员们道了歉。工会知道他一时迷糊,走错了路,不念旧恶,又从银行贷给他五万元,“恩兴诚”仍旧归了他。旧东家、旧伙计、旧门面、旧家具,只是换了个新脑筋。于是伙计们整天手脚不闲,张得康大胆的把买卖靠给伙计,自己也参加劳动。管账先生杨焕堂说:“可得好好干、不能叫东家白增了资,不能叫工会丢了人。”张得康感激的说:“我以前顽固,不给伙计增资,工会不但不处罚,反帮助我做买卖,使一家人吃饭穿暖。”从阳历十一月五号开门后个半月中,张得康除还了十万元的欠账外,一家大小五口人吃喝丰裕又给伙计增棉衣工资一万七千五百元,还净赚二十万元。“只有在解放区做生意才能发财”,成了张得康的口头禅。

东西粉张年产盐二十多万斤 大量买地买牲口

第2版()
专栏:

东西粉张年产盐二十多万斤
大量买地买牲口
【本报威县十七日电】武邑粉张村农民淋盐致富。东、西粉张村,是贫苦村,大部土地不长庄稼,群众主要依靠淋盐为生。事变前有国民党的盐务队监视群众,禁止淋盐,只得挨饥受冻。抗战中在民主政府提倡帮助下淋盐的才又多起来了。解决了部分生活困难。日本投降后,群运中农民分得果实,有了淋盐资本,粉张村杜景水说:“过去,我村几家贫农没吃没穿,连小盐也淋不起,现在有了地,有了钱,还能安心的淋盐。”东西粉张村能出盐的地有十八顷,现在淋盐地约占二顷三十亩,有盐池八十八顷,参加淋盐的青壮年一百八十一人。去年一共产盐二十五万三千斤。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四六年二年当中,东粉张村因淋盐生产,全村增加牲口五十头,好些赤农上升为中农或富裕中农。吴盘龙添地十亩,张福贵添地二十亩,杜景水添地四亩。好多贫苦青壮年娶了老婆,他们高兴的把淋盐土叫“刮老婆”。

鸡泽六方村土地还家 农民新建胜利村 威县辛台林家家生产气象一新

第2版()
专栏:

鸡泽六方村土地还家
农民新建胜利村
威县辛台林家家生产气象一新
【本报威县十六日电】鸡泽二区距牛尾河西岸五里的西六方村,翻身农民正建设新村。该地土质肥沃,地势平坦,过去被地主霸占,至今始被西六方农民收回。农民在紧张的秋收中即平基打墙,现已盖起新房四十间。新村共占地三十二亩,农民们定名为“胜利村”。盖房最早的农民赵永城已经移去,李保三等十几家等盘好坑后也就往那里搬。威县辛台林全村一百五十六家,家家有毛巾机,每天生产二百六十打毛巾,每天可得三万元的红利,全村六十八户赤贫农全部上升中农。昔日讨吃为生的王春德,现在当了农民代表,正盖着新房。土地改革后的地主们,已抛掉腐朽的生活,男耕女织。大雪初晴,我去访问李静波先生,他说:“在新社会里,坏人都变好了,我是有名的大地主,现在也学会劳动了。清算时因他家有三十口人,曾给留了一头牛,六十亩地,加上三架毛巾机,赚得钱足够全家生活。”

太行商人庆祝自己节日 献金百万劳军

第2版()
专栏:

太行商人庆祝自己节日
献金百万劳军
【本报讯】太行长治、武安、涉县等十二县市商人,分别于上月二十五日集会纪念商人节。太行各大集镇索堡、河南店、段村、西营、任村等地商人均结彩悬旗,并组织秧歌宣传时事以庆祝。商人们回想过去敌伪统治时期之痛苦,比比蒋管区由于美货及蒋、宋、孔、陈四大家族之垄断摧残,工商业濒于总崩溃之情形,深感得以享受解放区自由贸易及政府扶助工商业政策之幸福。为感谢八路军之艰苦作战保卫自己营业,纷纷提出:“吃水不忘掏井人。”掀起献金支援前线运动。武安阳邑商人即献金五十万元,合计十二县市共献金百万元,及猪、羊、日用品无数。陵川小饭铺商人郑士卿说:“前两年汉奸鬼子吃饭不掏钱,咱作买卖光赔本,如今翻了身,可不能再让老蒋来害咱了。”剃头工人王双喜说:“敌人在时,给他们剃头是白剃,今天政府帮助咱们赚了钱,咱一定要保住这好时光,打退蒋介石进攻!”长治商人一致提出:“没有共产党八路军就没有今天的商人节,我们要加强组织,发展业务,支援前线,为上海被难摊贩复仇。”壶关商人于节日总结工作,以店上志兴成经理冯子祥经验明确了为群众服务就能赚钱的道路。各地商人正广泛地推行与贯彻抵制美货及买卖土货,面向农村为民服务的运动。

冀鲁豫、太行、太岳 拨粮救济难胞

第2版()
专栏:

冀鲁豫、太行、太岳
拨粮救济难胞
【本报冀鲁豫十八日电】鄄、郓两城收复后,民主政府曾对灾民进行救济。现为了照顾灾胞能够饱渡年关与春荒,行署调拨粮十四万斤,再度救济。鄄城第一次救济时,每人发米十斤至三十斤,使三百多人民免于饥饿。此次至少每人又可得粮五十斤,至一百五十斤。各家户都能解决两个月至三个月的生活问题。郓城收复后,各区政府对以难民曾立即实行了急赈,现又拨放救济粮七万斤。
【本报讯】辉县民主政府拨粮救济蒋军侵占区遭害人民。蒋军侵犯辉县时,约×万人民的粮食、衣被,均被抢走,入冬以来,有百分之八十苦于饥寒。我民主政府除组织部分到根据地生产自救外,特拨粮食一千石,在武装掩护下运至受灾区,救济全部遭春λ民。(王洛)
【本报太岳十七日电】七分区军民节衣缩食救济蒋阎进攻中受灾群众。去年十二月蒋阎军联合进攻晋南山地时,实行“三光”政策到处奸淫烧杀,群众损失为八年所未有。仅夏县四区不完全统计,烧毁房子四百二十七间,损失牲口九十一头,猪一百二十只,粮食二千二百石,当地军民粉碎敌进攻后,夏县民主政府特发粮七千五百斤救济,各机关亦节衣缩食帮助小米五百余斤,法币十一万元,棉衣鞋袜数十件,食盐四百余斤。卫县长,常参议员组织慰问团亲往各村慰问,并解决群众具体衣食住等困难,常参议员是医生,并携带大批药品,医治被伤群众。

苛杂繁多工资降低 焦作矿工反抗暴政 展开偷煤罢工运动

第2版()
专栏:

苛杂繁多工资降低
焦作矿工反抗暴政
展开偷煤罢工运动
【本报焦作讯】蒋贼进占我焦作矿区后,荷杂苛重,摊派繁多,物价高涨,工资降低,“倒算”逼人,工人正处于水深火热中。大井煤矿工人,每日工资仅法币三百元,连自己生活也不能维持,更谈不上养活老婆孩子。敌人逼迫工人上山抢粮,但工人们都不愿意。于是展开了偷煤运动,每天下午偷煤一担。接着又展开了罢工运动抗议敌人的残酷剥削。敌人无法,只好提高工资为每日三千八百元,但买一升玉茭也得三千五百元(十二月),工人们仍无法生活,他们说:“八路军在时,每天六升,现在减成一升,老婆孩子活该饿死”。工人×××卖尽家物无法生活,便上山参加了我保卫矿区的工人游击队。(浩东)

冀南银行贷二十万元 组织浮山灾区生产 二百余户无粮灾民得救

第2版()
专栏:

冀南银行贷二十万元
组织浮山灾区生产
二百余户无粮灾民得救
【本报太岳十九日电】冀南银行发放贷款二十万元,组织浮山范村等地雹灾区群众进行运输纺织,渡过了灾荒。三区范村等地去年八月遭受雹灾,庄稼被毁。该地二百五十四户农民现已无粮,急待救济。冀南银行浮山支行工作人员,即往组织男女运输纺织。现范村土章源头已组织了十七个运输小组,运粮运煤。并贷款给该地纺妇改良纺织工具,购买拉梭机,使该地百分之七十以上纺妇学会使用,提高纺织效能。

张秋各界三千余人 隆重追悼哈里逊 阿克瑞先生说:“哈大夫安息在他最心爱的地方,他可以瞑目了!”

第2版()
专栏:

张秋各界三千余人
隆重追悼哈里逊
阿克瑞先生说:“哈大夫安息在他最心爱的地方,他可以瞑目了!”
【本报冀鲁豫十六日电】张秋各机关与市民,于十一日隆重追悼国际友人哈里逊先生,到会有中共冀鲁豫区党委代表吴主任,军区毛处长、行署贾副主任、张秋县府史秘书、张秋各团体代表及附近各村群众三千余人,会场庄严肃穆,高悬“伟大的友情”横匾及各机关挽联等,贾副主任主祭,各代表相继致词。军区毛处长致词说:“哈里逊先生为救济我解放区人民,横遭国民党迫害,我们要以战斗精神,消灭国际国内法西斯残余,实现国际国内和平民主,来回答哈里逊先生。”王荫固先生说:“哈大夫参加过西班牙国际纵队,对我们新四军也有很多贡献。今后我们要以为人民服务来纪念哈大夫。”与哈氏同来之国际友人阿克瑞先生随即致词,他说:“哈大夫是很好的人,他用全生来帮助别人,这次是来帮助这个地方的人民的。他的死使我们非常悲哀。哈大夫曾说过,他到解放区,就像是回到了家里,他是可以瞑目了,因为他安息在他最心爱的地方。”

抗议美军暴行声援爱国运动 太行文联发起签名运动

第2版()
专栏:

抗议美军暴行声援爱国运动
太行文联发起签名运动
【本报长治十七日电】太行区文化界联合会及作家高沐鸿、诗人冈夫等,顷发起抗议美军强奸北大女生事件与声援全国学生爱国运动的签名运动。该会并以《声援全国学生爱国斗争》为题著文称:“北平事件,被侮辱与损害者不仅是沈女士,而是我全国文化教育界,是我神圣的中华民族。这是蒋介石卖国的必然结果。美国反动派视我国为其殖民地,神圣国土既任可其驻兵,人民自亦可任彼奴役与侮辱。正如‘一二·九’成为救亡的号角一样,此次首由北平学生发动的全国学生爱国斗争也是我全国人民奋起前进的新信号。我们相信:和解放区的爱国自卫战争一样,全国学生为争独立与自由的爱国运动也一定胜利。我们决以全心全力支持这一运动。美军滚出中国去!
【太岳十七日电】太岳各界于十六日举行政协决议停战协订周年纪念、抗议美军暴行大会,到会千余人个个怒目挥拳,情绪激愤,翻身妇女杨少俊,看到壁报上美军在北平奸淫女生的兽行时,气得跳着说:“洋鬼子敢对我们妇女这样污辱,快滚回美国去!”小学生王小随在一旁大骂:“蒋介石你请来了你的洋爷爷,干这混蛋事,滚你妈的蛋吧!”开会时,太岳群众团体代表提出建议:去年十一月四日蒋美商业条件的签订,比袁世凯的卖国二十一条的耻辱还大,把这天作为新的国耻纪念日,全场高呼响应。阳城东关妇女代表郭花荣悲愤的说:“咱们阳城妇女耻辱,要使美军滚出去!咱们妇女第一要支援前线把美国的儿子蒋介石打垮,第二不买一点美国货,自纺自织自穿。”最后通过十一月四日为新国耻纪念日及致全国爱国同学电。

安阳蒋家官员 到处拉卖壮丁

第2版()
专栏:

安阳蒋家官员
到处拉卖壮丁
【本报长治讯】豫北平汉沿线,国民党近又大肆抓叮仅安阳等两县即计划抽抓一万六千名。安阳蒋占区蒋家官员,每抓丁一个能卖三百万元,被抓不愿去的须缴二百万元才能赎回,抓丁的办法很多,许多青壮年被加以“民兵”“积极分子”或“通八路”罪名捆绑而去;不少村庄先用迷信办法欺骗老百姓,组织会门,上了名册,而后迫使青年当兵。现各村均已组织“门头兵”,十八到三十五岁的青壮年都须参加,初时站岗放哨,继则集中起来借口调彰德受训,装上汽车送到开封,彰德。伪政府的“民声”报亦不打自供,以重要地位刊载“乡镇在拉肉票”一文内称:“洪河屯乡公所要十四个壮丁,然而抓了五十多个,还在继续抓。”该报结语中称:“虽不出顶,也得倾家。”现因蒋家官员兵不已,使安阳蒋占区人民纷纷逃入我解放区。
(建业)

访谢懋权旅长和周觉团长

第2版()
专栏:

访谢懋权旅长和周觉团长
从台湾远道赶至鱼台放下武器的蒋军十七师一四○旅旅长谢懋权,二八○团团长周觉,已于日前抵达晋冀鲁豫军区总部。在一间幽静而暖和的屋子里,记者会见了他们。谢旅长和周团长都光着头,围在火盆旁边,阅读此间出版的人民日报。他们戴来的宽边美式军帽,已远远的躲在门后的墙壁上了。他们说:“此次虽骤从暖和的南方来到天寒地冻的北国,但八路军一视同仁的亲切招待,和崭新的棉裤和棉鞋的发给,又使自己深深的感到温暖。”
谈话中,我看着招待员殷勤的替他们换洗长满了虱子的衬衫,不由得想到这支远驻台湾的部队,在蒋介石火急的内战军令迫使下,所遭受的灾难:他们由台湾开到鱼台,昼夜行军,半个月来官兵早已疲惫不堪,但蒋介石的军令,却是火速增援金乡,进攻常胜将军刘伯承司令所统率的人民解放军,结果战斗只进行了八小时,一四○旅全体官兵就遭致了无谓牺牲和全军覆灭。
想到这些,谢旅长是很愤激的。他说:“十二月十九日,我们由台湾奉命回国,原想是和国内的部队换防,那晓得部队星夜开抵徐州后,上级即命令我们把家属撇下,部队继续北上,归方先觉指挥。这时大家才明白是参加打内战,全体官兵的心情顿时冷了。”“而最痛心的”,谢旅长说:“当我们在石屯(徐州附近)集结时,已经是离开徐州的第二天了。我们的眷属还没有人照顾,还睡在月台下的冰地上。谁无妻室儿女,谁愿意抗战胜利后,再抛妻离子来残杀自己的同胞呢?许多军官听到这种情形,都暗暗的哭了,许多军官在军营中,都在惦念自己儿女或者正流为乞丐,或者正被逼为娼妓。蒋介石的卖国内战,害得我们多么的惨呀!………部队开到鱼台,官兵们的心,早就飞回去了。这样的仗怎么还能打呢?再有优势的美国武器,也难免全军覆没呵!”
周觉团长,像一切爽直的军人一样,他坦白的倾吐了不愿内战的蒋军官兵的心怀。他说:“抗战八年,抗出了个内战,打来打去,拚出了个干爸爸(美帝国主义),这真是我们军人的耻辱,国家民族的灾难!”他引证了灾困深重的中华民族的一段历史,来说明目前祖国的灾难。他说:“过去吴三桂想当皇帝,便不惜卖国求荣勾引清兵入关,使满清奴役了中国二百多年。以后腐朽的满清皇帝,又在宁赠友邦,勿予家奴的卖国政策下,订立了许多不平等条约,弄得国家一败涂地。今天的蒋政府,和过去有什么分别呢?因此全团官兵得到开赴内战前线的命令时,都气愤极了,大家都感到这样的战争太无名(流血抗战的光荣消失了),太无理(师出无名),太无利了(妻离子散)。很多人甚至灰心得想立刻离开部队,去当和尚,这样的部队,为什么你们在半年中,不能消灭他五十多个旅呢?”谈及此次鱼台城郊该团放下武器的情形时,周团长的表情更加伤感而沉痛。他说:“一月六日,当一四○旅开达鱼台后,方先觉(嫡系)即把我们摆在第一线,他们却驻在城里,我们一点情况也摸不清,晚上即被八路军包围了。战斗由十二时继续到次日拂晓,方先觉的部队一个也没有来增援,许多随我一道抗战的老干部,都无谓的牺牲了。特别使我痛心的是全旅中一千多位侨胞,兵源缺乏的蒋介石,竟把遭受了日本帝国主义五十多年的奴役,刚刚获得和平的他们逼到内战战场上,作了无谓的牺牲品。”悲愤交集的周团长,再不愿意白白牺牲下去,当时便毅然召集干部会议,决定全团放下武器,并派代表与八路军联络,二八○团一千多位官兵,就这样结束了蒋介石给予他们的任务。
来解放区后,他们看到这里的人民,正一心一意的和八路军一道,保卫解放区,保护人民的翻身果实,使他们深深的认识了解放区军民自卫作战的正义性。谢旅长说:“此次鱼台作战,时间虽然短促了解不多,但我们深佩八路军因为得到人民的支持而使作战情报异常灵通,指挥员又能迅速集中主力,进行战斗,而我则恰恰相反,到了解放区后,则是一个睁着眼睛的瞎子,你想这样的战争,还有个什么打头呢?!”他接着又说:“在解放区最使我感到新鲜的,是这里的每一个人员,都对自己工作具有无限的热心,而对于正在进行的自卫战争,都具有坚定的必胜信心。”而非解放区呢?这时周团长补充说:“那就是恰恰相反,他们一致的信心则是‘蒋军必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