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01-1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纪念停战令及政协会议周年 边区各界万人集会

第1版()
专栏:

纪念停战令及政协会议周年
边区各界万人集会
戎副主席等讲演指责蒋介石背信违约发动内战,号召全区军民继续努力,粉碎蒋军进攻。
【本报特讯】边区各界军民万余人,十三日于边府驻地,举行停战令、政协会议周年纪念大会。
上午十一时半,国旗上升,鸣炮开会后,戎伍胜副主席开始讲话。他说:去年今日,我们为了坚决执行停战令,太岳部队已经打进了曲沃城,竟毅然撤出城外,在冀鲁豫,我们部队已攀登聊城城墙,也决然地撤下来了。为了执行整军方案,我区首批复员军人达七万五千余人。为了执行交通协定,我们抽调大批干部,成立平汉、道清、同蒲南段等铁路局,仅邯郸一地就招募了一千五百多工人修路。我们也慎重而认真的完成了国大代表的选举。所有这一切,都足以证明我们是如何诚心诚意地执行了停战令与政协决议。蒋介石则相反,他随着停战令的颁布而来的是军事进攻,发动全面内战,现在已占去我解放区一百八十余座县城。总之一句话,我们坚决拥护与执行了政协决议与停战令,而蒋介石反动集团,则尽一切破坏之能事。戎副主席接着指出美帝国主义帮凶,借遣俘调处为名,干涉中国内政的种种事实,对这次美军奸污北大女生,奸污我国国格的兽行,表示莫大的愤怒,他说:“难怪很多人向杜鲁门提出抗议说,美军比日军还不如。我们中国人民讨厌美国侵略者,比讨厌苍蝇、讨厌蛇蝎蚰蜒还厉害。”他有力地结束他的讲演说:“我们要以胜利的爱国自卫战争,来反对蒋介石一切卖国条约,支援蒋管区方兴未艾的爱国民主运动。”
西北民主联军三十八军军长孔纵周将军,极端憎恨地提及美军在华种种暴行,尤其是公然在文化古都北平强奸北大女生的事。他说:为什么美帝国主义者胆敢把中国当成殖民地?在我们国土上横行霸道,把我们不当人看待呢?都是由于万恶的民族敌人蒋介石呀!他警告蒋美反动派说:“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的解放区一万万四千万人民,是争取祖国独立自由解放的主力,他们正在全力地进行爱国自卫战争,再来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鱼台、鲁南大捷,和全国的民主爱国运动配合起来,会彻底粉碎蒋美反动派进攻,建立起一个独立自由的新中国。”
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民运部长聂真同志,响亮地提出“一切为着爱国自卫战争的胜利。”要再努一把力,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开展大生产运动。

学生代表大声疾呼反对北平美军兽行

第1版()
专栏:

学生代表大声疾呼反对北平美军兽行
群众代表相继讲话。武安赵庄村赵汉西说:共产党八路军领导咱们抗战八年,才把日本鬼子打败了,蒋介石又勾引美国来坑害咱们,咱们要团结成“一圪蛋”,保卫翻身利益。武安南冶陶农会员乔亮挥动着他的粗壮的拳头说:蒋介石要出卖咱老百姓当亡国奴,咱坚决反对,叫美国兵像日本兵一样滚出中国去。县立师范学生代表与武安第九高小女生乔美元讲话,都一致痛斥美军兽行,声援蒋区学生爱国抗议运动。郝英气冲冲的跑到播音器前面说:叫美国兵赶快滚出去,不让他再欺侮咱们妇女。
下午三时,通过大会通电,订定十一月四日为国耻纪念日,并编入课本,下半旗等提案,在“废除蒋美商约”,“让美军滚出中国去”,“援助平津京沪学生的爱国运动”,“竭力支援前线,为再消灭蒋介石四十五个旅而奋斗”,“为实现政协路线及去年一月十三日军事位置而奋斗”等口号声中散会。

大会通电全国各界揭露蒋美狼狈为奸

第1版()
专栏:

大会通电全国各界揭露蒋美狼狈为奸
【本报特讯】边区纪念政治协商会议及停战令周年大会通电,痛斥蒋美勾结奴役中国人民及美军暴行,原电如次:
延安毛主席、朱总司令、上海民盟张澜主席、全国各报社、各团体、各部队军师旅长暨海外侨胞均鉴:
去年今日,停战令颁布,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全国人民为自己这一奋斗成果,极表欢欣!然而内有蒋贼,外有美帝国主义,不愿意中国真正获得独立和平民主,互相勾结,狼狈为奸。双十会议之墨迹未干,而剿共手册已下;四项诺言犹在,较场口、沧白堂打声四起。东北抗日英雄李兆麟将军被杀于前,民主同盟李、闻先生惨死于后,既发动围歼我中原部队,后殴打上海马叙伦先生等请愿代表,又刺伤劳工代表朱学范,这一连串摧残迫害人民的罪行,是多不胜数。一直到七月,美蒋结合向我解放区大举进攻,发动古今中外空前未有的大内战,为其军事目的,甚至背信弃义掘河堵口淹我冀鲁豫七百万同胞。大家看得很清楚:蒋贼恃美国帮助,凶焰高涨,美国利用蒋贼做儿皇帝,以贯彻其殖民地政策。因此,一方面是蒋贼的大卖国,所谓中美商约航海协定,越卖越凶;另一方面,是美国侵略行为,随着美货倾销,美军暴行愈演愈烈,甚至最近美军公然在我国故都强奸北大女生,即日寇也不敢大胆妄为之事,美国竟悍然为之。只要是不愿意做奴隶的每个中国人,都不能忍受这种污辱,而蒋记政府反为之百般辩护,尽力开脱,汪精卫之无耻不过如此!今天我们纪念政协召开与停战令颁发一周年,谨代表全边区三千万人民,对于平津京沪等地学生爱国运动表示声援。对于蒋介石之卖国、独裁、内战,与美军侵华暴行表示坚决反对,现在全国全世界以及美国国内人民都已经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而美装蒋军已被人民消灭五十多旅,我们坚决相信,胜利是属于人民的。去年一月十三号军事位置必须恢复,政协决议必要实现,我们要为最后实现全中国独立、民主、和平而奋斗到底!
晋冀鲁豫边区政治协商会议及停战令周年纪念大会 万人同叩

高树勋将军致书国民党将士 呼吁立即停止内战 指出美帝国主义才是我们的敌人

第1版()
专栏:

高树勋将军致书国民党将士
呼吁立即停止内战
 指出美帝国主义才是我们的敌人
【本报特讯】高树勋将军顷于新年发表致国民党将士书,呼吁停止内战,原文如次:
南京各部院长、各战区司令长官、各总司令、各军长、师长、各旅团长、各级官长兄弟们!
我们的国家已经到了民穷财尽的危险地步,然而空前内战,还在激烈的进行着。国共两党各执一词,国民党说共产党不好,共产党说国民党不好,我们以中国人民的立场,不管各政党的政策如何,只是迫切的要求不当亡国奴足矣。本军退出内战,已经一年有余,值些新年之始实是万感交集,不得不向关心本军的老朋友和中央部队的官长弟兄们进一忠言,尚祈不吝地远进而教之。国共两党的战争,我们冷静的从事实上加以分析,对我们的国家民族及个人前途都不会没有用处的。
八年抗战,共产党在敌后抗战,从日寇手中解放广大领土,建立三民主义的民主政权,不仅保国土,而且改善民生,使解放区人民安居乐业,丰衣足食,有什么不好?日寇投降后,共产党要求和平,建议组织一个由各民主党派共同参加领导民主的联合政府,实现总理的建国方针,争取国家独立自主,有什么不好?国民党在抗战期间,拉丁派款,并用外国武器,装备起一两百万军队,说是为了抗日,然而实际上有许多部队并没有和日寇打过一次仗,只是准备着“剿共”,难道这还不是事实么?
日寇投降后,国民党联合日寇伪军,立即发动内战,日寇凶手冈村宁次直到现在蒋主席还聘作顾问。难道屠杀中国人的日寇和伪军都比抗了日的共产党还好么?
现在越来越明白了,我们牺牲一切,打走了一个日本帝国主义者,创伤未平,却又进来一个美帝国主义者,美军在中国的暴行与日寇在中国的暴行有何区别,不是同样地奸淫残杀,任意侮辱中国人民么?
汪精卫把中国卖给日寇,我们大家反对。蒋主席把中国卖给美帝国主义,难道我们就欢迎么?我们把穿着日寇服装,拿着日寇武器的汪精卫的部队叫着伪军,我们把穿着美寇服装,拿着美寇武器的中央军应该叫作什么?
要说美军是帮着中国人民解放,那是欺骗人民,连三岁小孩子都不会相信,试问中华民族解放与美帝国主义者有什么好处?世界上能有革命的帝国主义么?将近半年的内战,已将中国的主权打到美国人的手里去了,马歇尔有掌握中国的军政大权,便打出了一个“中美商约”,让美国财阀自由经营中国,侵占中国领土,掠夺中国资财,更打出了四十万万美金的借款,把中国人民永远压在美国的金票底下,让子孙永远给美帝国主义者当奴隶。
国民党为保持少数人的独裁统治,竟不顾国家存亡,大打内战,已经把四十几个旅被民主的人民武装消灭了,六十几个高级将领被俘了,打内战的理由是说共产党破坏国父的民主革命事业,然实际上却是国民党害怕共产党实行国父的民主事业,事实俱在,难道还不明白么?我们却是受过蒋主席影响的部队,深知大家都承认总理遗教,怀着爱国救民的热忱,衷心的想实现中国的民主革命,际兹国家存亡的关头,我们拿着美帝国主义武器,究竟应该向着什么样的敌人开枪,明达者当能有所自择也,谨此布臆,顺颂年禧。
  民主建国军总司令高树勋率全体将士 子东

叶剑英同志等 电慰我全区将士 热切期望再接再厉,粉碎蒋介石进攻。

第1版()
专栏:

叶剑英同志等
电慰我全区将士
 热切期望再接再厉,粉碎蒋介石进攻。
【本报特讯】叶剑英同志暨北平军调部中共代表团全体同志于元旦日致电军区首长慰问全区将士,原文如下:伯承代远宏坤小平一波际春李达诸同志并转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
当此胜利的一九四七年元旦来临之际,我们谨向你们为保卫中华民族独立和平民主而浴血自卫的同志遥致热烈的慰问,并祝新年健康。
自从去年七月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者支持下,一手撕毁了四大协议,发动全面内战以来,已经有半年了。在这半年的过程中,你们为了保卫解放区,保卫全中国人民的独立和平与民主,坚决执行毛主席指示,粉碎了蒋介石许多次疯狂的进攻,坚决干脆彻底地消灭了蒋军十八个旅,这真是对国家民族的无上贡献,也是你们最大的光荣。
但现在蒋介石不愿这半年的失败,还依旧一意孤行继续其卖国独裁内战方针,因此全国人民的眼睛都热望着你们,全中国人民的希望也都寄托在你们的身上,他们深知:只有你们的胜利,才是中国人民之福,因此大家都热切地期望着你们再接再厉,在今后半年内再消灭蒋军第二个十八个旅,第三个十八个旅……以彻底粉碎蒋介石的进攻,收复失地,来迎接独立和平民主新中国的到来。
叶剑英暨北平军调部中共代表团全体同志启
    一九四七年元旦于北平

浮山民兵蛛网联防 蒋军处处挨打 城南村战斗中,民兵高唱战歌,气得蒋军哭笑不得。

第1版()
专栏:

浮山民兵蛛网联防
蒋军处处挨打
 城南村战斗中,民兵高唱战歌,气得蒋军哭笑不得。
【本报太岳七日电】被围困在浮山城郊蛛网联防中的蒋军,现在对离城较远的二、三、四、五区已经不敢涉足,就连在城附近各村活动,也逃不出蛛网缠绕,处处挨打。自十二月三日至三十一日廿九天内,被打击二十一次,毙伤俘十七名。兹将其有名的战斗介绍于后:
 (一)天坛山战斗
三日,蒋军七人到天坛山抢劫,蛛网上的警卫哨向各地发出警报,民兵吴逛有等三人飞步赶上天坛山,悄悄地埋伏起来。蒋军在天坛里抓了两个人抢了五只羊往回返,吴逛有等从路口跳出来,猛然射击打倒两个,其余五人赶快撇下羊就跑,吴逛有便追赶,把蒋军赶到天坛城墙下,蒋军欺吴逛有人少,就包围上来,这时尧庙上民兵集团杨永广等四人前来助战,吴逛有等就冲出重围转到蒋家坡高地继续战斗,爆炸能手常登科等二十四人闻警,拿了石雷飞行前来,在山水角布下地雷阵,等待蒋军。蒋军追击吴逛有忽然不见了,遇见杨永广,便又追赶杨永广。此时尧庙、针垣等各地民兵均纷纷赶来,一时满山遍野的民兵与枪声,蒋军不敢穷追,就转到山水角,轰隆一声石雷爆发了,把蒋军炸得扭回头就跑,一区分队也赶到吴家坡,埋伏在蒋军的归路上,此时蒋军被后面的民兵紧紧追击,到吴家坡又中了一区分队的埋伏。城内蒋军连忙出来援助,也被打回去,当场打死班长一名,士兵两名,蒋军回城后说:“真奇怪,就不敢见枪声,枪一响四面都包围上来了。”
  (二)城南村战斗
翌日城内蒋军七百余人分路出发到梁村抢粮,蛛网上的警卫已向各地发出报告,古县民兵集团赶来打击梁村蒋军,往城南村之蒋军正前进时,该村民兵集团已在村口埋下石雷,布下阵地,待蒋军接近时首先发枪,蒋军便发射高度火力,企图一下子进村子,因此踏响了石雷,炸伤数人,就不敢再进村,该村民兵集团又移到村东高地监视蒋军行动。东郭集团从鸡垣飞行下山,蒋军见势不佳,有退却模样。这时一区秦区长又领导城关民兵集团飞越而出,与小卫民兵结合分三路阻击蒋军,同时预伏着的古县城张庄民兵集团也开始攻击,城南村民兵集团又从后追击,将蒋军压缩到果村沟的土窑内,用火力将窑洞口封锁起来。此时北陈民兵又赶到在蒋军归路上等候。这时在其他各处抢劫的蒋军听见枪声就集中到上北陈,企图来援救土窑里的蒋军,但又在该处被民兵围困,当场被打伤三名,经梁村的蒋军赶来援助掩护才狼狈窜回。被困在土窑里的蒋军以为外面有蒋军来援救,正待外冲时被民兵打伤两人,又缩回窑内,此时古县、城南村,北陈、东郭等村民兵集团分头将蒋军围困起来。民兵们高唱战歌,一时战场上歌声枪声夹着笑声,逼的蒋军又气又恨又怒又痛。下午四时城内蒋军出来增援又被东郭民兵集团阻击,无法前进。这一仗蛛网战斗从上午十时直打到下午五时才结束,共解放城南村被抓群众廿余人,打死蒋军两名打伤四名,我无一损伤。
 (三)西佐村战斗
十八日,城内蒋军一个排沿临浮公路向西佐村方向前进、和北韩村蒋军会合,临浮线上的警卫哨随即发出信号,西佐村、葛村战斗民兵分两路在西偎岭附近埋伏,待蒋军近入射程以内时,突然跃出开火,当下打死一人,打伤一名,民兵便迅速地转移到别处,待蒋军反冲锋过来,不见一人,只得丢下尸首垂头丧气的前进,没走多远,忽然路边又跳出几个民兵猛然射击,同时脚底下又响起地雷,一时灰尘弥漫,蒋军连声叫:“糟了!糟了!”原来是中了城关民兵集团的埋伏。蒋军挨了几次打后,回头就跑。第二天蒋军两个排携机枪两挺,分三路向西佐岭一带报复,一路经葛村,一路经杨村,前卫哨发出警报后,各地民兵集团纷纷起来,并抢占西佐岭高地,当蒋军向岭上爬时,岭上几声冷枪打死一个打伤一个,民兵立即转移阵地,待蒋军用高度火力掩护冲到岭上时,民兵已无踪无影,他们又气又怒就转向西佐村报复,不料刚走近村子,又被埋伏的民兵打了几下冷枪,又急忙跑上西佐岭用机枪乱扫一阵,无可奈何之下,只好往回走,不料走到庄桥时又踏响了石雷,轰隆一声,蒋军抱头鼠窜而逃。

城武地方兵团反击歼敌营长以下百名

第1版()
专栏:

城武地方兵团反击歼敌营长以下百名
【本报冀鲁豫前线十四日电】金乡鱼台胜利声中,敌后游击战日益活跃,收复城武胡辛店等据点,并广泛破击蒋军电讯交通。八日蒋军预保二十四旅三千余人,在胡辛店(城武西南)一带企图侵犯我青固集(城武西南),我某地方兵团奋起反击,当将胡辛店攻克,毙伤俘敌营连长以下百名,缴步枪十四支,子弹四百余发。又荷(泽)考(城)、荷定(陶)、曹(县)考、曹定间蒋军电讯交通,连续遭我地方武装及民兵破坏十次之多。

太岳各部队 热烈展开焦五保运动 用说故事等方式广泛介绍

第1版()
专栏:

太岳各部队
热烈展开焦五保运动
用说故事等方式广泛介绍
【本报太岳前线十四日电】自四○七部队提出开展焦五保运动以来,已引起各部队的重视。一营开始普遍检查这一工作,总结连队经验,三营特召开班以上干部会议,讲解焦五保运动的意义,九连孔所曦互助组向焦五保提出挑战,保证将两个新战士带上战场。战士们接受了焦五保的经验,不断以说故事的方式介绍战斗经验,替新战士壮胆,现已造成普遍向焦五保学习的空气。该部部队为了加强焦五保的培养,深入展开焦五保运动,特为他搜集材料写成新闻及时报导,加强部队报纸宣传教育,焦五保的每一消息都用大字标题予以披露。三营的干部并拟定对焦五保运动开展的具体计划:第一,从战士们思想上首先引起重视与认识,在连队的上课出操点名中要宣传焦五保的品质与经验。第二,改造旧有互助组,重新实行民主讨论,并进行新的民主选举,并提出互助组长生活的标准为:听取群众意见,积极负责,勇敢作战,爱护新战士等内容。第三,从党内外经常检查对互助组的认识与开展状况。该部并决定帮助焦五保的互助组,使其进一步发展。这一工作现正轰轰烈烈的进行。

阿瓦林抨击美蒋合作奴役中国将引起人民新斗争

第1版()
专栏:

阿瓦林抨击美蒋合作奴役中国将引起人民新斗争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莫斯科十一日广播:本年新时代杂志第二期刊载阿瓦林论中国政治形势一文指出,国民党反动派利用美国不断的援助进行反对人民的斗争。并称:美国、中国以及其他各国的社会舆论,认为美国在政治经济与军事各方面对中国实行干涉,去年十一月所签订的“中美商约”,有使中国又退回到百年来被奴役的境地之危险。阿瓦林结论指出,镇压中国人民的一切企图,只能引起人民新的斗争,而且造成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蒙哥马利欣然返国 行前发表声明,两国军队必须在巩固持久和平的任务中一起向前迈进。

第1版()
专栏:

蒙哥马利欣然返国
行前发表声明,两国军队必须在巩固持久和平的任务中一起向前迈进。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塔斯社报导:一月十日蒙哥马利元帅向莫斯科报界发表如下声明:“我感谢华西列夫斯基元帅与苏军,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对我的款待,而且是因为给予一个与俄国军队建立友好联系的机会,使在平时得以发展我英苏两军在对背信险恶的德国共同斗争中所形成的战友之谊,在我短暂访苏期间,主人极为友好与慷慨。我曾参观了你们以斯大林、伏罗希洛夫与伏龙芝为名的优秀的军校,这些学校的效率给予我以很深的印象,在这些学校里,我曾看了我愿看的一切,我曾获得与干部及学员交谈的广泛机会,我曾与士兵进行多次富饶兴趣的讨论。我们军人在完成了击败共同敌人的共同任务之后,现在必须在帮助巩固持久和平之同等重要的任务中,一起向前迈进。华西列夫斯基元帅已接受我邀他访问英军的请求。今年初夏我希望在伦敦会见他作为英军之贵宾。我并且希望我现在与之已结成契友的某些苏联元帅偕他同来。我高兴款待他们,以答谢他们今日对我之款待,并邀他们参观我们的军事机关,进一步发展我两战胜国军队之间已建立的友谊。我谨代表英国士兵向苏军英勇战士与伟大的苏联人民致同志的祝好”。蒙哥马利签字。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各方报导:英参谋总长蒙哥马利在访苏五日之后,已于十一日上午十时自莫斯科机场起飞返英,英驻苏大使馆公使洛勃兹同行。至机场送行者,有苏军总参谋长华西列夫斯基元帅及其他苏军将领多人,及英驻苏大使彼德逊夫妇等。据悉,蒙哥马利此次访苏之时间为十日,两度会晤斯大林元帅,曾作长谈。蒙氏于事后语人称:他对此次谈话“甚为满意”,并谓斯大林元帅至为健康。

杨戎正副主席电贺鲁南大捷

第1版()
专栏:

杨戎正副主席电贺鲁南大捷
【本报讯】边区政府杨戎正副主席电贺鲁南大捷称:山东陈毅将军转全体指战员:
欣闻进犯临沂蒋军三个半旅被歼,敬佩莫名。益证光明在望,胜利是属于人民的,转电致贺!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杨秀峰
戎伍胜子真
【新华社山东十三日电】山东各地人民为鲁南大捷掀起大规模劳军和祝捷的热潮,滨海鲁中鲁南各地慰问团,纷纷携带大批礼物,赶赴前线。莒南路镇一个三百余人的秧歌大队进行祝捷宣传,各商家一小时内即献金五万元,晚间举行万余人的提灯大会,郯城六千群众,锣鼓喧天,高举火把提灯游行,高呼“要更积极支援前线”“保证前线的供给”。临沂汤河区群众为了让前线战士吃的好,特发起“一斤菜运动”,千万封贺年及祝捷信件,如雪片飞来,纷纷传递到前线战士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