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01-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冀南拨治河粮五百卅万斤 消灭水灾扩大生产 保证运河不决堤,滏阳主流不决口,疏通漳河使二百里泽水早落。

第2版()
专栏:

冀南拨治河粮五百卅万斤
消灭水灾扩大生产
保证运河不决堤,滏阳主流不决口,疏通漳河使二百里泽水早落。
【本报威县三日电】冀南行署王任重副主任顷号召在贯彻土地改革之后,要开展热火朝天的生产运动。他描述这个远景说:“有了一九四六年的土地改革,再经过一九四七年大生产运动,一定能做到家家有饭吃有衣穿,增加自卫战争的力量。治河对完成生产运动有着决定意义,政府已发下五百三十万斤治河支持粮,一定要消灭冀南水灾。”他以百倍信心说:“保证今年运河不能决堤,这样大名、魏县、馆陶、临清、清河、故城、衡水、夏津、恩县等十四县,能免于水患;同时保证滏阳河主流不能决口,这样从永年至新河九个县份没有了水灾。在疏通漳河、刘利河中,保证南和、任县、隆平、宁南近二百里的大陆泽水能早下去,保证今年能种上麦”。

冀南行署召集劳英座谈经验

第2版()
专栏:

冀南行署召集劳英座谈经验
【本报威县三日电】为开展今年大生产运动,冀南行署于新年前夕召集威县、广宗、邱县十六名劳动英雄座谈互助经验。会间首由广宗劳英王朝桂发言,他领导下的旧店互助,已普遍全村,连妇女小孩都组织起来。他吃苦在前,分米在后,得到全村群众拥护。继由广宗杨家屯劳英扬荣辅介绍试种日本小麦的经验。去年他以同样的土地,用相等的肥料和人工,每亩收一百六十斤,种中国小麦每亩仅收四十斤。日本小麦粒大粉白,他希望冀南很好推广。威县圣佛堂劳英石纯才报告他今春创造的粮票记工办法,克服了记账的麻烦,账目全组都明白,每月一结账,大家都很满意。在劳力优抗上,他创造了动员有半劳力之抗属,尽量自耕一部土地,其不能自耕之土地,分散各组代耕或租种,租种之土地收获按九一分粮(抗属得九,互助组得一)。邱县李省庄劳英李×安创造了按分计工的办法,按组员劳力大小确定工分,充分发挥了组员的生产的积极性,全村一百一十户,参加互助者九十九户,并成立了劳动互助社,统一领导全村的农业与副业生产,并定有劳动纪律,经常发动比赛。邱县新鲜庄劳英周进生领导全村六个互助组。在他领导下全村七十户都过着中农以上的生活。互助组里三十个光棍汉今年都娶了老婆,互助生产更加起劲。邱县一区南刘村劳英袁兆村,去年春耕时,组织人牛换工,种麦节省了五百人工。另外,他又组织妇女换工。大会座谈了四天,第五天分组讨论农业与副业结合、记工换工等问题,第六天集体讨论,最后一天干部分头给劳英写传略。

太行不少县份实现耕三余一

第2版()
专栏:

太行不少县份实现耕三余一
【本报讯】新华社特派记者朱穆之报导:太行区人民在连续的紧张的自卫战争中,一面参战,一面生产,排除万难,不少县份开始实现耕三余一。据已得材料,平顺、黎城、潞城、榆社、邢台(老解放区)等五县,已全县完成耕三余一,其中平顺县乃素称金木水火土五行俱缺的最贫苦县份。有许多地区并超过了耕三余一。如黎城二个区和潞城老解放区共一三六个村庄中,有六六个村超过了耕二余一。出席太行二届群英大会来自四四县的一一七个劳动英雄,绝大多数带领全村实现了耕三余一,而他们自己则都超过了耕三余一。这一伟大的胜利,为太行区人民奠定了自卫战争胜利反攻的稳固基础,并开辟了到达丰衣足食的道路。
太行区人民在生产上获得如此辉煌的胜利,主要原因是去年进一步的组织起来了广大的群众,并在这个基础上实行农副业结合和提高技术,改良品种。去年全区组织起来的人数超过了四四年的四倍半,四五年的二倍。按昔阳、平顺、和顺、武乡、榆社、黎城等十一个县的统计,组织起来的人数占全部劳力的百分之七十八。许多老汉妇女和儿童都参加了互助生产,很多村庄达到全村互助。
参加互助人数大增 剩余劳力转入副业
在这样普遍的组织起来后,劳动力大量剩余,这些剩余劳动力有计划的转入副业生产。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各地人民都按照各地的地利及需要,进行纺织、运输、喂蚕、牧畜、刨药材、开作坊。这些副业生产大大增加了人民的收入。根据上述十一县的统计,去年副业收入约占人民全部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七。所有达到耕三余一的地区,都是由于发展了副业生产。如平顺县人民的副业收入去年约占全部收入的百分之三十,榆社的副业收入则占全部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七。每人平均只有一亩三分地的涉县王金庄,去年发展了副业生产,副业收入占到总收入的约百分之四十,全村达到了耕三余一。农业与副业的结合证明为太行区达到耕三余一的必由之路。现在各地的互助组、拨工队事实上大部分已发展成为一揽子合作社。
在副业生产中,纺织则最为突出。除新解放区外,几乎没有一个村庄不纺织。纺织的收入占全部副业收入的主要部分。如平顺的纺织收入占全部副业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三。现在全区从事纺织的妇女已发展到六十万人,超过四四年的二倍,去年可织布一千二百万斤,全区平均每人可得布一丈四尺。太行区从前绝大部分仰给于外来布匹,现在则部分达到了自给自足。纺织的巨大发展,使太行人民大大减少了开支,增加了财富。
各村组织研究委会 提高技术改良品种
达到耕三余一的另一个主要方法是提高农作技术与改良品种。去年各地普遍的多锄多上粪,一般的地都锄了三遍,有许多锄到四遍。上粪的数目以平顺川底村为例,三七年每亩仅上粪十七担,去年则增加到六十担。许多先进的村庄则上粪一百担以上。农民并普遍的采用了温汤浸种,田间选种等进步方法,这些方法在四四年还只是一种宣传,现在已为农民所接受。为了提高技术,各地都组织了技术研究委员会,平顺一百七十七个村庄,有一百七十个村成立了这种研究会,老农及劳动英雄负责研究改进各种农作技术。在改良品种方面,今年推广一六九小麦三万六千亩,金皇后玉蜀黍八万二千亩(黎城潞城等六个县的统计)。这些优良品种比一般土种产量超过甚大,如金皇后平均每亩可打二石二斗,而土种玉茭平均只打一石二斗。由于技术提高,品种改良,黎城、平顺、潞城三县,今年共增产五十五万石,黎城增产量占全部农产的百分之三十。这一个巨大的收入,帮助着人民达到了耕三余一。

平陆老区民兵支援敌后反倒算斗争 张茅公路群众重获解放 摧垮全部伪政权

第2版()
专栏:

平陆老区民兵支援敌后反倒算斗争
张茅公路群众重获解放
摧垮全部伪政权
【本报太岳三日电】晋南三角地带平陆张茅公路上,群众武装反倒算胜利,扩展了敌后解放区。张茅公路以西之西牛、上牛、下牛、风口等村,在沦陷前,曾经数次发动群众,已初步实行了土地改革。蒋军侵占张店后,该地已成为敌后,与解放区隔绝,反动地主恶霸复起残害农民。西牛村号称“五杆旗”的五大恶霸,阴谋倒算群众已得果实,并残害风口村农会主席牛根卯,活埋村干部五人。解放区群众闻讯后,立即奋勇前往解救灾难弟兄。上月二十日,在该县公安队长率领下,二十余个民兵深入敌后活动。二十一日黄昏,将西牛村包围,活捉五杆旗之一的张全德,其余的四杆旗皆望风逃入城内。二十五日,民兵又在公路上割去电线二十余里,更使困守据点之蒋军日夜不敢越出炮楼。此后,张茅公路群众重新展开诉苦复仇反倒算斗争,摧毁了伪政权,恢复了自己的政权,扩展了敌后解放区。

彻底割掉封建尾巴 晋城深入检查翻身 长子四区开始填平补齐

第2版()
专栏:

彻底割掉封建尾巴
晋城深入检查翻身
长子四区开始填平补齐
【本报太岳三日电】晋城最近在“查封建”中,已发现封建尾巴掩藏所有以下几种:一、地主伪装屈服,软化群众以保护他的尾巴。如王根村大地主姚三,是晋城有名的大劣绅,家有土地三百余亩。今春因群众怕“变天”,还给他留下八十亩好地,现在家里还养着八个小老婆,生活非常富裕。二、分散土地缩小目标。如衙道村一户地主,在群众斗争时将土地私自分给亲友及有关的人,旧契未退,新契未立,使大家弄不清究竟土地是谁的。三、地主恶霸将土地送给机关部队种,模糊群众斗争。金晨四个恶霸,拿出七十亩土地给高小校种。另外恶霸地主还用各种办法掩藏着封建尾巴。在此次普遍割“封建尾巴”的浪潮中,已创造了些经验,西石村从三家十二口人没有被子盖追起,打破了干部的自满思想,启发群众揭露地主恶霸的尾巴,清算了十户封建剥削残余。目前全县干部正深入农村。进行彻底检查和割封建尾巴运动。
【本报太岳三日电】长子四区开始填平补齐。据九个行政村(二十三个自然村),在查减中发现的问题有:一、农民未翻透身,封建尾巴未割掉,旧契未退。二、大运动时期地主恶霸退出之房屋土地,皆折合为米出卖,贫苦农民无米买不起,多为富裕户买去。三、村与村之间闹宗派斗争,本村不让外村算账。据此提出了三个方针。一、斩断封建尾巴,使农民彻底翻身。二、找穷根大家翻身。三、先进村帮助落后村。各村进行填补前,皆选出农民代表,调查每户家境,然后以分土地为标准,再分配其他财物,使人人都翻身。对无地少地农民应首先分得土地外;对在外商人或手艺工人,不给分土地,但分得同等价值的财物。如果手艺工人和做买卖是捎带的,仍与一般人同样分得土地,小孩与大人同样可分得土地。房屋的分配,无房分房,而人多不够住者也要分配,使大家都有房住。最后的粮食、农具、衣服等以需要搭配,作到大家翻身。分配中并赔偿了中农的损失。农民真正起来之后,村与村间也自然团结。如西小河土地很少,每人平均二亩八分,小荣河则每人平均六亩二分,于是小荣河群众便自动以贱价出卖给西小河一百二十亩土地,又送给穷村裴家庄、东凹、南凹二十石小米,帮助该村群众翻身。

翼城逃亡地主返里 民主政府拨粮救济并发还代管地房粮食

第2版()
专栏:

翼城逃亡地主返里
民主政府拨粮救济并发还代管地房粮食
【本报太岳三日电】翼城解放前逃入城内蒋阎据点的不明大义之地主,因不堪蒋阎军虐待,有王云风等二十余人重归解放区。按:王云风是翼城下石门村人,过去放高利贷为生,于今年九月蒋军侵占翼城时,在蒋军“保护地主”的欺骗宣传下逃入城内;但因蒋阎军对他们横征暴敛,抓差抓丁,他们备受冻饿,王便毅然带领全家(四口人)归来。我民主政府除拨给小米一石救济外,并将其在逃亡时代管的土地二十亩、粮食八石、房屋两所、小车一辆,全部发还。据逃回地主称:逃入城内的地主亦须找殷实铺保,携带八个月食粮,并要编组服兵役,老弱参加差役,负担特别苛重。

济宁蒋占广大乡村 我正推行土地改革

第2版()
专栏:

济宁蒋占广大乡村
我正推行土地改革
【本报冀鲁豫三日电】济宁蒋占区广大乡村,在我民主政府领导下,展开了土地改革运动。离城很近的四区,各村干部集会研究土地改革和战争动员工作。×村村干说:“俺那里虽然时常有敌人扰乱,但是敌人来了我们就打,敌人不来我们可以安心分地”。×庄干部说:“一定要在两个星期内完成这一工作,俺与×庄比赛”。三小区的几个村庄也鼓起了劲,一齐说:“咱可不能落在人家后头,咱的武装一定保卫群众翻身”。

太岳新华日报发表社论 力求春耕以前完成土地改革

第2版()
专栏:

太岳新华日报发表社论
力求春耕以前完成土地改革
【本报太岳三日电】太岳新华日报顷发表社论,号召全区“力求春耕以前完成全区土地改革”。首先介绍了本区土地改革情况,自七月会议以来,土地改革运动虽有不少发展,但仍极不平衡。白晋线正趋于高潮,在阳城,沁水等地大都开始不久,所以土地改革的任务还很大。社论中号召“为争取我军转入反攻,为奠定解放区民主建设的基础,为大规模发展生产,争取春耕以前完成全区土地改革,是全区党政军民共同的中心任务。”其次根据本区干部群众思想状况,社论中指出了对耕者有其田的几个基本问题的认识:所谓耕者有其田,即广大农民从封建剥削者手中收回被剥削霸占去的土地,就是“土地回家”。关于取得土地的办法,有的逐步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有的正采取“总清算齐翻身”的办法,一块诉苦一起清算一揽子解决。关于分配果实,强调团结中农;关于填平补齐问题,主要是“查封建、补窟窿”。最后指出“边沿区发动群众实行土地改革的过程,同时就是武装群众斗争的过程,二者必须相结合,一手持枪一手算账”。

战地新年速写

第2版()
专栏:

战地新年速写
新华社特派记者 李普
元旦清晨一点钟——一九四七的第一个钟头,冀鲁豫南线收复了巨野城;清晨三点钟,北线解放了聊城;晚上八点钟,南线又收复了嘉祥城。前线总部除夕聚餐的时候,首长们没有参加,大家知道又要打胜仗了;但是都没有想到会来得这样快。
前线总部这两天很有点儿过年景象。直属队练习打靶、丢手榴弹,记者也去试验了三枪。
这两天又一起开演了两次晚会,演了四个戏,主角王克勤、吕登科等,都是大家所知的英雄模范。在战地演战斗戏,特别有风味。演戏前,并展览了俘虏和战利品的摄影和图画。
当台上正扮演过去的战斗英雄和已经知名的英雄人物的时候,新的战斗又在展开,新的英雄又在大量涌现,俘虏又在大批送来。
除夕深夜,我走到司令部,见到参谋长李达将军,他拍手大声的叫着:“打得好!打得好!”延安电台此时开始名记者范长江氏的广播演说,当他提到半年内消灭了蒋介石四十六个旅时,我们恨不得立刻告诉他再加上一个旅。一根电线把总部和前线联在一起,我们仿佛看到他们怎样冒着雨一样的炮火涉水爬城,仿佛看见他们在黑夜里乱哄哄的清点俘虏和战利品。盘踞聊城的是日本人时代的著名伪军王金祥,蒋介石把他们当宝贝,如今没有办法了;蒋介石以很大的有生力量为代价侵占了的巨野与嘉祥县城,如今也完蛋了。
元旦清早,我又到司令部去。司令部正在下命令给聊城的解放者,叫他们去拜谒忠勇抗战的范筑先将军的陵墓,并命令他们加意保护“海源阁”的藏书库,这是中国有名的三大藏书家之一。
晚上,收音机里传来毛主席的新年祝词、朱德司令的演讲,他们指出今年将是大转变的胜利的一年,大家深深感到在这里正在做着一个很好的开端。

榆社解决练武生产查减矛盾

第2版()
专栏:

榆社解决练武生产查减矛盾
【本报讯】榆社联合办公室报导:本县冬季工作最近发生几点偏向:一、生产、群运、练武普遍结合不够,有些村不能在群运中抓紧生产。有的村过分强调了练武、影响了生产。二、有的村子对冬季生产运动的方向不明确,如道流村组织互助社,只集中资本,没组织大部劳力,且宰杀耕牛卖肉。大部互助社出售不少消耗品,如酒、纸烟等类。表现单纯的营利观点。三、不少村庄合作社有铺张浪费现象及贪发大财思想,啥也想闹,结果资金过分分散,活动不开。为此县领导上特提出:一、以群运为主村庄,白天生产,晚上开会讨论解决问题。练武着重在青年民兵,每早一次或隔日一次;自卫队着重参战思想教育,隔五天一次。区和县联防集合十天一次,最后区可集中一次总结教育。二、要学习泥河口、大寨等互助社,都劳动都发家,少开支不铺张。除一般组织运输、纺织、作坊等外,各合作社要供给群众羊毛、组织毛织品的销路。三、有重点的搞生产,有多大力量作多大事;克服面面俱到现象。

发扬和组织全体指战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政治工作的中心——为总结自卫战争以来政治工作写

第2版()
专栏:

发扬和组织全体指战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政治工作的中心
——为总结自卫战争以来政治工作写
张际春
反对蒋介石卖国独裁的爱国自卫战争,是同人民及其军队全体指战员的利益完全相结合的战争,是人民及其军队全体指战员自己的大事情,人民及其军队全体指战员对于爱国自卫战争是完全拥护的。半年来自卫战争中部队工作的经验完全证明,无论是保证战斗任务练兵任务的完成也好,或者是团结官兵、团结军民、瓦解敌军等任务的完成也好,只要发挥了和组织了全体指战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取得了广大指战员的热烈赞助,就有力量有办法,一切就可以做好,而且做得很好;否则不去或不大注意去发挥和组织全体指战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没有得到广大指战员的热烈赞助,就没有力量,办法就少,一切工作就做得不好,或者做得不大好。因此我们在工作中认识这一环并抓紧这一环是非常必要的。
关于发挥全体指战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完成各方面的任务,这条一般说是大家已经公认了的,但做起来就不那样容易,就有待于我们去深刻研究和学习了。我们在工作中到底怎样去发挥全体指战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呢?根据我们已经体会到的,我们首先在指导思想上必须有群众观念,相信广大指战员有智慧、有力量,相信部队各方面的任务有了广大干部和战士积极起来参加就能够完成、少数是不能完成的,而随时随地依靠广大指战员的大多数。
有了群众观念,才能进一步建立起接近群众、深入群众、随时去了解每个干部和战士情况的作风。战争情况是非常紧张的,变化是非常快非常多的,单只部队成员一项就经常在不断的变化中,至于部队中干部和战士在战争中的思想情感也常常是很不一样的,他们对于时局、对于蒋介石的进攻、对于优良装备的蒋军、对于技术和战术的训练、对于首长的命令、对于新补充来的战士和新解放来的同志、对于他的家乡、对于老百姓、对于敌军官兵等都可以有各种差别的认识和态度,到底那些认识和态度对于党的方针和他们自己的利益相吻合,那些不相吻合呢?都须要去及时加以了解和判明,尤其在经过紧张战斗情况之下,更须要如此,不接近群众、不深入群众、上下隔绝起来是不能及时得到了解的。
深入群众,及时了解了部队干部战士情况之后,不是追随群众的尾巴,容忍或迁就群众的不正确思想,也不是专靠命令的办法,强迫群众执行(自然军队中执行命令是非常重要的),而是采取及时说服和诱导的办法,使其转变,特别是通过群众中的进步分子的影响,相互教育相互帮助,造成群众性的正义的热潮,造成同为粉碎蒋介石进攻战斗到底的热潮,团结老百姓、坚决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热潮,宣传和瓦解敌军官兵,执行俘虏政策的热潮,大家学习和拥护新英雄和模范的热潮,这样来培养和造成部队中生气勃勃的战斗的练兵的和各方面工作的紧张的空气。八九部队王家垓战斗后情绪消沉,他们就是通过自下而上的群众性战斗检讨、和配合着具体的时事教育之后顺利转变的;他们由高潮的学习情绪紧接着转变为饱满的战斗情绪。打整三师整十一师和五军后,各部队指战员都感到克服敌人炮火及工事的重要,于是群众在讨论中研究出很多很好的避免敌人炮火、破坏敌人工事的方法。技术和战术的研究大大的提高了一步,胜利信心和战斗力大大的提高了一步,最近甚至已经经过群众研究出冬季如何挖工事和使用机枪等方法。一个时期不少的干部和老战士感觉到新战士在战斗中是一种累赘,而产生若干厌恶心理,后来经过群众的讨论就转变过来了,大家认为只要耐心帮助新战士,同时教育新战士自己努力学习,新战士一样能很快打仗的,王克勤的模范班就是在这种基础上产生和发现的。
部队干部和战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经发扬之后,经过群众的智慧和创造能力,必然要创造出团结内部的、互助的、作战的、练兵的、瓦解蒋军的好方法,同时也必然要涌现出无数的杰出的各方面的英雄和模范,这里有群众性的战斗检讨的时事教育与思想教育结合的范例,有模范的、练兵的、巩固部队的、战斗的互助小组,有模范的连长、指导员和大批的排长班长、大批的战斗英雄,有不少的机智的侦察员、射击手、工兵英雄,有积极工作的宣传小组、军事教导工作者和指战员所喜爱的画家,有保卫工作的模范,有不少的模范的医生、护士、卫生长、卫生员及医务工作者,这时领导的责任就在于及时发现和介绍这些好方法、好典型和各种英雄模范,供大家学习,使它普遍起来,把整个工作向前推进一步,这同时也是我们培养干部、解决战争中干部问题主要方法之一,然而这方面我们过去还是做得不够和不普遍的,这仍然还是由于深入群众不够的原因。
深入群众、了解群众、解决群众中的问题、启发广大指战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造成战斗的、练兵的、各方面工作的群众性的热潮,涌现出各方面工作的英雄和模范,没有党委领导及其下的军事政治机关的一元化的有中心的领导是不能实现的,各级党委会必须依靠它对于当前任务和部队实际情况的了解,及时规定出军事政治工作的重点,动员军事政治机关的力量,协同一致的围绕着一定的中心,密切配合着共同去进行,无论是作战的、宣传的、组织的部门,都像一部有节奏的音乐一样配合起来,党委及军事政治机关不善于集中和分配他的指导力量,不善于发扬和依靠这些力量,一样是不善于依靠群众,结果它的领导意图和思想,也必然不能变为群众的意图和思想。军事政治工作机关自然有它不同的科学的分工,但军事政治工作人员在他们的实际工作中是很难分开的,每一个军事人员当他进行军事工作的时候,必须关心每一个工作中的思想问题,首先集中力量解决群众中的思想问题,因此他就不能不要参加政治工作;尤其各级军事指挥员,当他注意到政治工作首先从思想上去进行他的工作的时候,他的工作任务常常是顺利的更好的完成。政治工作人员也一样,他自然要着重从政治上思想上去启发群众,发扬群众的积极性,但他必须同时关心军事工作、懂得军事工作。发扬指战员的战斗积极性的目的是为了打胜仗,他就不能不要知道如何进行战斗,知道对于当前敌人应采取那种战斗方法,并提倡那种战斗方法,发挥指战员练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就不能不要知道如何进行练兵,并广为提倡和介绍练兵中的新的创造和模范,因为战斗方法不好技术不熟练,直接影响到战斗的胜败,同时也影响到指战员的积极性和人民自卫战争政治任务的完成,这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勇敢与技术结合”。因此军事工作人员不关心政治工作,政治工作人员不关心军事工作,都是不对的,都应完全纠正。
概括起来说,就是必须采取群众路线的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去发扬和组织全体指战员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全体指战员的能力和智慧,以达到克服一切困难完成战斗任务、练兵任务、团结官兵、团结军民、瓦解敌军的任务,以至粉碎蒋介石进攻的任务。这是政治工作的中心,今后我们应当更好的来研究和熟悉这种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大大的提倡这种工作方法,提高政治工作效能,完成自卫战争中给予政治工作的艰巨任务。也只有这样,才能完全克服政治工作中从主观愿望出发的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