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01-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邯郸黄河会谈胜利结束 商定延缓五个月放水 塔德等同意立即堵住流入黄河故道之水, 并商定迅拨付四二九亿元复堤、迁移费。

第1版()
专栏:

邯郸黄河会谈胜利结束
商定延缓五个月放水
塔德等同意立即堵住流入黄河故道之水,并商定迅拨付四二九亿元复堤、迁移费。
【本报五日特讯】蒋介石反动集团为遂其内战军事阴谋,竟公开违背荷泽、南京、上海三次黄河归故协议,提前进行合龙放水,以图淹没我冀鲁豫沿河七百万人民。上月二十八日,即违背协议、秘密放水流入故道,致沿河情势益为严重。为此,中共特派饶漱石将军,会同联总驻北平执行部代表蓝士英、联总驻华卫生专员卜敦,并邀联总水利委员会顾问塔德、联总驻华办事处河南区代表韦士得、联总豫北办事处、卫生医务主任朱治民前来邯郸,于三日举行黄河问题会议,我区则由滕代远将军、戎伍胜副主席代表参加。会议前,塔德先生曾把堵口放水视为单纯的工程技术问题。饶漱石将军乃慎重指出:我们欢迎美国帮助中国人民治黄兴利,但我们不赞成把蒋介石反动集团的合龙放水看成是单纯的工程技术问题,这是一个严重的军事政治阴谋。联总救济中国的物资,应当施予中国人民,造福中国人民,而不应帮助蒋介石放水残害中国人民,这样只会加深中国人民对美国的仇恨。如果美国朋友对黄河问题不能公平合理的解决,这不仅违背人道,即从宗教观点上来讲,也是一种罪恶,这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此时塔德乃转而表示:那么,我们应做些什么呢?戎副主席答道:希望你们站在公正的立场,做救中国人民的事情。会谈由滕代远将军主持开始后,即由塔德报告黄河堵口工程经过。接着韦士得发言,他说:塔德是从工程观点出发,主张放水,我从救济观点出发,放水应特别慎重,并须听取解放区人民意见,过去所允拨救济费用一百五十亿元,完全是黄河居民迁移的费用,是不包括联总一般救济费在内的。继由我冀鲁豫行署驻开封黄河代表团代表赵政一报告蒋介石反动集团历次破坏协议及片面堵口放水经过之后,根据协议精神,提出最低三项要求:(一)应迅速拨发复堤费。根据上海周、蒋、马协议,第一期复堤费应发一百万万元,除已拨六十万万元外,尚差四十万万元,但我们复堤已实际开支一百零九万万元,故还须补发四十九万万元,根据行总关于黄河全部复堤款额共为四四○亿元,我区最低应分百分之六十,即二百六十四亿,除已发六十亿外,还须再拨给二百零四亿。(二)发给居民迁移费:根据荷泽、南京协议,每个河床居民应领救济费十万元,解放区河床居民共有六十多万人,三人委员会决定拨发的三百二十五万万元,平均每人只能分得五万元,以后又减为二百二十五万万元,每人只能平均三万元,现在已允许发给的一百五十亿元,应迅速拨付。五十亿现款应尽速发来。其他一百亿元,可购买物资办理合作救济,下剩七十五亿元,亦须照数补发。(三)根据历次协议,必须先复河修堤,裁湾取直,修好险工后,始能放水。但自去年八月以后,蒋介石反动集团,即大规模向我冀鲁豫进攻,并用飞机扫射我复堤人员,破坏修堤,致复堤修险推延五月,因此我们要求合龙放水必须推迟到今年五月底或六月初,否则解放区人民,将坚决反对,只有采取自救自卫行动。戎副主席发言后,会议即进入讨论,塔德首先认为:从工程观点说,很难确定日期,黄河堵口犹如医生施行手术,他不能根据旁人意见去施行手术。韦士得当即指出:工程师固不可能确定一确切日期,但大致日期是有把握确定的,就以施行手术来说,医生也应征得病人的同意才能进行开刀。至此,塔德等乃自行举行小组会,他们同意实行下列三点:(一)即日派工程师前往调查河堤,并即刻拨款。(二)即先将流入黄河故道之水堵住,不让再流。(三)到上海立刻拨款,并与艾格森少将商谈工程计划。最后,韦士得还建议在上海召集最高权力会议以求坚决执行一切决议。蓝士英先生建议把黄委会荷泽办事处改为小组,便于进行工作。最后滕代远将军总结会议讨论,他着重指出:第一、必须认识黄河问题,不是一个单纯的工程问题,而是一个严重的政治军事问题,蒋介石反动集团是企图利用黄河归故来淹没我沿河七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这单从宗教的仁道主义上着想,也是无法讲通的,因此,希望美国朋友和各位工程师,要严重认识这点。其次,我同意戎副主席关于黄河问题的要求,我们共产党对他签订的历次协议,历来是忠实执行的,我们希望五位先生亦应为历次协定继续努力,以求实现。第三、中国人民的觉悟已空前的提高了,他们看得很清楚,美国朋友要是真诚合理的处理黄河问题,把这件事情作好了,那是对中国人民很大的功绩,中国人民是非常感激的。不然,若真正把灾害带给中国人民,他们一定会记得黄河问题的处理,美国朋友不但是参加者,而且是主持者,屠杀中国人民的刽子手的责任仍是不能推脱的。至此,大家同意我方代表的意见,并认为意见上已经取得一致。塔德等先生并当即表示,明天即停止堵口,并立即分赴郑州、上海进行停堵和催促拨给迁移费诸工作。会议上午十一时开至下午四时,在极为和谐的气氛中散会。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蒋介石撕毁历次黄河问题协议,弃沿黄河故道解放区七百万人民生命财产于不顾,已悍然于去年底开始将黄河导入故道。据中央社济南二日电报导:“花园口黄河堵口工程刻正积极进行,口门将被堵塞。上月二十七日,花园口堵复局将河水导入引河,使流入故道,水势猛烈,约于一月十五日可流济南。”按黄河归故问题,解放区与国民党方面于去年间曾签订荷泽、南京等四次协议,历次协议规定步骤均为先修堤浚河、整理险工、迁移故道居民,然后堵口放水。而国民党方面则单方面积极堵口,扫射摧残解放区复堤人民,扣发工粮工款,并乘机调动大军进占黄河南北故道地区。此次蒋介石悍然导黄入故,其主要阴谋显在挽救其在冀鲁豫解放区之严重军事败绩。

边区增强自卫力量 第一纵队载胜归来 全区军民闻讯均兴奋鼓舞 苏振华将军畅谈年余战绩

第1版()
专栏:

边区增强自卫力量
第一纵队载胜归来
全区军民闻讯均兴奋鼓舞
苏振华将军畅谈年余战绩
【本报特讯】边区劲旅第一纵队,在前年十二月间,为了援助东北人民迅速肃清当地胡匪,及一切潜伏的日伪残余势力,帮助东北广大群众早日翻身,奉延安总部命令开赴东北。转战一年有余,已于最近胜利返回边区。消息传来,全区军民无不兴奋鼓舞。记者特于昨日前往走访一纵队司令员兼政委苏振华将军。苏将军身着灰泥军装,精神焕发,虽经半个多月的长途行军,于昨晚始抵达此间,仍毫无倦容。记者于向苏将军致敬并祝旅安后,当即叩询该纵队一年来的远征情形、苏将军含笑对记者说:“一纵队于前年平汉战役结束后,奉命开往东北,帮助东北人民的解放战争,但当本部进抵辽宁边境时,停战命令业已公布,乃奉命移驻热河,协助当地武装保卫治安。去年八月内战继续扩大后,又奉命开抵晋察冀边区。直至此次奉命归来,离开边区已一年有余。在此一年中,本部转战冀南、冀中、冀东、冀热辽、热河、晋察冀等解放区,往返跋涉七千余里,较大的战斗参加了两次,一次是解放冀东遵化之战,另一次是张家口的保卫战。冀东遵化之战,本部一举将该城攻克,消灭伪治安军三千余人;张家口保卫战中,本部在怀来前线侧翼,先后亦歼灭蒋军十六军及九十二军共达三团之众。因为部队经常在行军中,战士们一般的说是相当疲劳的;尤其是在热河驻防时,因该地群众经过敌人十三年来的残酷压榨,生活异常穷困,这样,就给部队的供给增加了不少困难,使战士们不能吃到足够的油、盐和蔬菜,没有结实的鞋子穿,缺乏柴烧。但是,由于全体指战员一致发扬了八路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厉行生产节约的结果,不仅克服了一切困难、保证了部队的供给;并且还帮助了当地人民的翻身运动,使十几万贫苦的群众,分到了将近十万亩的土地。而部队经过了这次锻炼,无论在政治工作、军民关系以及战斗力方面,都获得了极大的成绩,较前更加坚强了。”对于此次奉令返回边区,苏将军说:“全体指战员的情绪,都是异常高涨的。因为一纵队的指战员,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冀鲁豫区的人,他们在去年八月间,听到蒋介石大举进犯冀鲁豫他们的故乡的消息时,早已气愤的了不得。以后,冀鲁豫区五战五捷,胜利消息传到本部后,战士们一方面感到了异常的兴奋与鼓舞;但另一方面,却因不能与边区其他部队并肩作战,为保卫他们自己的家乡来和蒋军拚命,而经常感到不安,深以为憾。特别是,对于蒋军在冀鲁豫侵占区的暴行,更是义愤填胸,常恨不能亲身为自己的父兄报仇雪恨。因此,此次奉命归来,全体指战员莫不百倍振奋,大家都决心要痛创蒋伪,以战斗的胜利,来保卫边区,保卫他们自己的家乡,不把蒋军打垮,誓不休止。”对于今后边区的战局,苏将军说:“我们坚决相信,边区的自卫战争今后一定会获得更大的胜利。至于一纵队,在军区刘、邓首长的英明领导下,今后也会获得重大的成绩。因为:第一、有刘、邓首长的英明领导;第二,有经过五次战役富有战斗经验的胜利部队配合;第三,有经过战争锻炼的冀鲁豫、冀南广大翻身群众的支援;所以,全纵队的指战员都充满了胜利信心。如果,蒋军胆敢继续北犯,我们是有信心,把它干净、彻底消灭光的。”最后,苏将军并谦虚的说:“我们这次回到边区来,没有给边区人民带来更大的胜利,我们感到非常惭愧,有负大家的厚望。但,我们决心以今后的胜利,来报答全区人民对我们的关怀。同时,我们更希望所有的群众和部队来帮助我们,纠正我们部队尚存在的一些缺点。”按:一纵队系边区正规军主力,在前年平汉战役中,曾创建辉煌战功,至今犹为全区人民所敬仰。此次返回边区,对于边区今后战局,定会起重大的作用。
(西民)

收复嘉祥战役中 俘伪张岚峰部二百 聊城我军缴获步枪千支汽车六辆

第1版()
专栏:

收复嘉祥战役中
俘伪张岚峰部二百
聊城我军缴获步枪千支汽车六辆
【本报冀鲁豫前线记者团四日电】一日晚八路军收复嘉祥城,计俘虏伪军张岚峰第三支队黄秀圃部二百余人,胜利品甚多。民主政府入城后,正积极进行救济工作,老百姓纷纷回城重建被蒋伪军蹂躏后之家园。
【本报冀鲁豫前线记者团四日电】八路军收复聊城战果如下:缴获步枪一千支,汽车六辆,造枪机器数部,被服及其他资材甚多。

祝一纵队胜利归来

第1版()
专栏:

祝一纵队胜利归来
正当边区战局进入空前紧张和重大转变关头,光明的日子日益接近,而蒋介石依然不顾一切,继续再次大举北犯,企图打通平汉全线,并已侵陷我大名、临漳的时候;边区劲旅第一纵队胜利的回到边区来了。这一令人兴奋的消息,不仅给予全区军民以莫大的鼓舞,更重要的是大大增强了我们的自卫力量,对于今后边区自卫战争的胜利和战局的转变,将会起到极大的影响与作用。
第一纵队原系边区正规军主力,在前年冬季的平汉战役中,曾发挥了它的极大的威力,获得了最光辉的战绩;而在离开边区一年后,经过艰苦的长途行军,与多次的战斗,他们更学得了丰富的战斗经验,使他们变得更加坚强而壮大了。在张家口保卫战中,他们在怀来前线配合晋察冀我军,先后获得歼灭美械将军达三团之众的光辉胜利,就是一个最好的明证。加以,一纵队的指战员中,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冀鲁豫区翻了身的农民,他们很久之前,即常以不能亲身替自己的父兄复仇为恨。因此,此次返回边区后,在今后的自卫战争中,自当奋勇歼敌,定会创造出比平汉战役更伟大的胜利。
特别值得提出来的是:他们在热河那样困难的环境中,不仅以生产节约的办法,克服了一切困难,保证了部队的供给;并且,还帮助当地农民进行了土地改革,使十几万贫苦群众得到了将近十万亩的土地。他们的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关心群众疾苦、优良的军民关系及政治作风,都是值得边区其他部队来向他们学习的。
因此,当我们欢迎一纵队胜利归来的时候,我们除了向一纵队的全体指战员们,致以热烈的慰问和亲切的敬意外,并预祝他们将来的更大胜利。

人民无权独夫卖国——蒋记伪宪的真面目

第1版()
专栏:

人民无权独夫卖国
——蒋记伪宪的真面目
李维汉
蒋介石悍然不顾中共的警告,不顾民主党派和人民的反对,把伪国大丑剧扮演到无穷的境地,伪造了一部《中华民国宪法》,并通令全国庆祝三天,企图拿它来欺骗中国人民,也欺骗外国人民,给他的法西斯独裁统治披上“合法”外衣,更加遂行其祸国殃民的内战政策与卖国政策。然而,这只是显得统治中国二十年的蒋记皇朝已知不妙,已经在广大人民中孤立起来了,所以不得不躲在“宪政”外衣下,企图苟延一时。如果满清皇朝能够照旧统治下去,它就无需玩弄“筹备立宪”;如果蒋记皇朝能够照旧统治下去,也就无需玩弄“还政于民”。这是蒋记皇朝需要这样作,美帝国主义也需要它这样做,鼓励它这样作,所以杜鲁门亲自出面支持(十二月十八日对华政策声明),司徒雷登更大为捧场,说什么“中华民国宪法之制成,实系幸福中国之吉兆,此一宪法既符合于政协决议,(!)尤充满民主精神(!)”。而“蒋主席为宪法之通过,曾以空前之勇气克服若干困难,尤足钦佩”。(十二月二十七日在天津招待中外记者)在伪国大的台前,中国反动派头子与其喽罗唱演双簧;在其后台,美国反动派给中国反动派导演双簧;而在台下,美国反动派给台上大捧其场。导演过了,捧场过了,接着而来的还有什么呢?自然是军事的和经济的援助。杜鲁门声明的字里行间,不是已经透露明白了么?所有这一切,就是蒋记皇朝所以悍然召开伪国大与悍然制造伪宪法的内幕。然而,不管中国的和美国的反动派他们干什么阴谋诡计,(中缺十四字)中国人民是欺骗不了的,美国和其他盟国的人民也欺骗不了,而蒋记伪宪的命运,则已经注定了必定被人民所唾弃。(中缺数字)
蒋记伪宪以“政协宪草”或“各党派宪草”的名义,企图以之蒙蔽国人。关于这一点,我要以参加宪草审议所亲历的事实来说明。谁都知道,政协会议只议决了些五五宪草的修改原则,并无具体修正案。而这些原则中的重大优点,如人民自由权利之保障,如地方均权制与地方自治制,如少数民族自治权,如无形国大,如责任内阁制,已被三月国民党二中全会基本推翻,又被伪国大破坏干净了。政协综合小组虽因国民党反动派要求推翻政协基本原则,曾在三月间集议数次,但迄无最后协议,更说不上修正案。政协宪草审议委员会虽曾就张君劢修正草案作过审议,但只限于第一、第二两章,而且也保留有争议未决之点。在中共代表王若飞、秦邦宪两同志遇难期间,审议委员会曾指定一个小组继续工作,但其职权仅限于研究问题提出意见,无权作任何协议。该小组的工作,不但在章节上有一部分未曾涉及,而且对已经涉及过的章节,更因为议论不一,搁置了许多重要问题,特别是与均权制、省自治地位、责任内阁制、人民自由权利、民族自治、国民大会及选举制度等有关的问题。因此在该小组的最后一次会议上,我代表(在我是初次出席该小组会议)中共代表团提出如下口头声明:鉴于小组本无协议权,许多重要争执问题又搁置未议,加以中共负责代表因故未能出席,而由雷震秘书长整理的条文更多不忠实,甚至任意添减,故中共代表团对小组全部工作及雷震整理的全部条文,概采保留态度。除此之外,孙科又曾召集过一次审议小组的会议,商谈行政院对立法院负责问题亦无协议,而所有上述经过,都是四月二十三日以前的事情。自彼时以后,因为蒋介石存心大打内战,撕毁政协协议和以政协形式的宪草审议原则,直到伪国大开会的前夕,蒋介石才指令王宠惠、吴经熊、雷震等就上述雷震整理的条文加以补充,另由蒋介石自己加以删改。(据王宠惠在立法院的报告,蒋介石至少删去了“聚居一定地方的少数民族保障其自治权”一项,至少把“涉及经济事项”从中央与省共有事权移入中央专有事权,而前者则是雷震整理条文中仅存的政协原则)。然后交给所谓国民党、青年党、民社党及“社会贤达”代表审议,名曰“政协宪草”或“各党派宪草”,由此可以明白所谓“政协宪草”或“各党派宪草”云云,完全是与政协,尤其与政协原则无关的伪造。参加此一伪造者,除雷震、张君劢、王宠惠、吴经熊、曾琦、陈启天、孙科等人外,还有蒋介石自己。他不仅发号施令,而且亲自动了手,最后则经过全体伪国大代表的双簧如法泡制。
不管伪造者怎样玩弄手法,怎样在条文上装饰若干民主词句,但骨子里只能是赤裸裸的独裁主义,否则他们就不需要千方百计地撕毁政协原则了。事实胜于雄辩,看看蒋记伪宪的实质罢,看看它究竟是民主宪法还是独裁主义的化身,是政协原则还是反政协原则?为要判明民主或独裁,政协或反政协,自然不仅从蒋记伪宪的每一章节、每一条文乃至每一文句去分析,但最主要的是要看他怎样规定人民自由权利,怎样规定地方自治与民族自治,怎样规定中央制度与基本国策,因为这些问题是政协原则的核心,也是蒋记伪宪的核心。
一个民主宪法,它首先应该是人民自由权利的保障书(孙中山)。就是说,由宪法直接加以保障,法律不得加以限制或剥夺,所以政协基本原则之一“凡民主国家人民应享之自由及权利,均应受宪法之保障,不受非法之侵犯”。蒋记伪宪显然与此相反,它首先罗列一些自由及权利(自然是偏于消极方面的,而且不完全的,绝大多数是抽象的),装装样子,然后就来一个第二十三条,将它们一笔勾销:“以上各条列举之自由权利,除为限止妨碍他人自由,避免紧急危难,维持社会秩序或公共利益所必要者外,不得以法律限制之”。可怜得很,单靠“除”“外”“不”几个字的花样,掩盖不了独裁主义的原形。原形就是这“以上各条列举之自由权利,为限止妨碍他人自由,避免紧急危难,维持社会秩序或公共利益所必要时,得以法律限制之”。谁定这个必要,又谁来加以法律限制呢?自然不是人民,他们只是无能的“阿斗”,自然是独裁政府,它才是“万能”的君宰。难道朱学范被“撞伤”,上海摊贩惨案,广州一夜逮捕三千人,不是这第二十三条的最好注脚!!
一个民主宪法,它又应该是人民自治权利的保障书。依中央与地方均权,省得自制省宪法,选举省长,以自治主义相结合以谋统一的原则(孙中山)。保障人民实行自下而上的地方自治。所以政协基本原则之一:“确定省为地方自治之最高单位,省与中央权限之划分依据均权主义,规定省长民选,省得制定省宪,但不得与国宪抵触”。蒋记伪宪显然与此相反:第一、其第十章各条关于中央与地方权限之划分,读者只要略加比较,即可显然看出蒋记伪宪不是以地方自治为基础,而是以中央集权为出发点;不是将省能独立办理的事权划归于省,而是将中央集中的残余遗给于省。因此实行“自治”后的省的权限,仍然像现在一样微小得可怜,也就是作为最高自治单位的省的权限,仍然微小得等于作为国家行政区域的省的权限,有何均权之可言!按蒋记伪宪法第十章乃系抄袭曹锟宪法而来,真是无独有偶,一邱之貉!但蒋记比曹记更坏,读者试加以比较,就可明白,而且对于未经硬性列举之事权在发生争议时,蒋记伪宪更赋予立法院以片面解决之权,地方唯有俯首服从。(第一百十一条)第二、其第十一章关于地方制定“省得自制省宪”之原则被推翻了,只许制定“省自治法”,而“省自治法”之制定,必须依据“省县自治通则”;而制定“省县自治通则”之大权,则属之中央。中央将制定一种什么样的自治通则?鬼知道!“第一百十二条、第一百零八条”已经不是省宪,而只是依据一定模型“省县自治通则”“制定的普通法律”“省自治法”了。但犹以为不足,又规定“省自治法”不得与中央法律抵触,因为“省法规与国家法律抵触者无效”。(第一百十六条)而“省自治法”则不过是“省法规”之一种而已。至于中央将于何时制定何种“国家法律”,致“省自治法”无法避免与之发生抵触,从而无法避免某条遭受宣告无效的命运,又只有鬼才知道!此犹不足,更将所谓“抵触”的解释权及所谓“障碍”的解决权,片面地归诸中央,省只得俯首听命。“第一百一十四条:省自治法制定后,须即送司法院,司法院如认为有违宪之处,须将违宪条文宣布无效”,“第一百十七条:省法规与国家法律有无抵触发生疑义时,由司法院解释之”,“第一百十五条:省自治法施行中,如因其中某条发生重大障碍,经司法院召集有关方面陈述意见后,由行政院院长、立法院院长、司法院院长、考试院院长与监察院院长组织委员会,司法院院长为主席提出方案解决之”。由此可以明白,在蒋记伪宪里“均权”应作“集权”解,“自治”应作“自制”解。真的均权,真的地方自治,尤其省为最高自治单位,是连影子也找不到的。谁要不相信,谁就去找找看。
中国是多民族国家,作为民主宪法,它又应该是少数民族自治权利的保障书。依孙中山国内民族平等的原则,保障一切少数民族的自治权利,所以政协基本原则之一:“聚居一定地方的少数民族,应保障其自治权”。蒋记伪宪显然与此相反,它将政协上项原则推翻之后,为了欺骗,于第十一章地方制度之末尾,添上“第一百十九条,蒙古各蒙族地方自治制度以法律定之”;“第一百二十条,西藏自治制度并应加以保障”。前面说过,对于汉人连地方自治的影子也找不到,难道会忽然厚爱于蒙人和藏人么?蒙藏的“国大代表”吵了嘴,不得不添上两条虚伪的条文搪塞一下罢了,何况又有“法律定义”的约束。而且蒋记伪宪里的上述两条及其他涉及少数民族的条款,一方面固然对蒙、藏民族只是虚伪的欺骗,另方面更对回族尤比其他非边疆民族给以极端大汉族主义的侮辱,不仅否定了他们的自治权,而且连他们的民族地位也否定了。
按照中国的国情,一个民主宪法应该给中央制度采取责任内阁制,亦即议会内阁制。所以政协基本原则之一,“立法院为国家立法机关……其职权相当于民主国家之议会,行政院对立法院负责,如立法院对行政院全体不信任时,行政院或辞职或提请总统解散立法院,但同一行政院长不得再提请解散立法院”。蒋记伪宪显然与此相反,它不仅推翻了上述不信任权与解散权的规定,而且进一步推翻了“行政院对立法院负责”的原则,改为“行政院依左列规定对立法院负责”。(第五十七条)。什么是左列规定呢?就是:“(1)行政院有向立法院提出施政方针及施政报告之责,立法委员在开会时,有向行政院院长及行政院各部会首长提出质询之权;(2)立法院对于行政院之重要政策不赞同时,得以决议移请行政院变更之,行政院对于立法院之决议,得经总统之核可移请立法院复议,复议时如经出席立法委员三分之二维持原议,行政院院长应即接受该决议或辞职;(3)行政院对立法院决议之法律案、预算案、条约案,如认为该决议案有碍难行时,得经总统之核可于该决议案送达行政院十日内移请立法案复议,复议时如经立法委员出席之三分之二维持原案,行政院院长应即接受该决议案或辞职”。除此之外,还有“第七十二条:立法院法律案通过后移送总统及行政院,总统应于收到后十日内公布之,但总统如不同意时,得依照本宪法第五十七条之规定办理”。清楚了吧,总统有权否决立法院的任何决议案,而立法院必须有出席委员的三分之二的一致才能抵制得住总统的否决权,如果是六百个立法委员,就需要整整四百零一个才能够得上抵制。在国民党员占多数的立法院内,这种三分之二的一致是永远不会出现的,因为他们在“党纪”和总裁训话的面前,惟有“鸦雀无声”、“胆战心惊”而已!此犹不足,张君劢还出来“锦上添花”,加上“第四十四条:总统对于院与院间的争执,除本宪法有规定者外,得召集有关各院院长会商解决之”。孙科在伪国大报告时,将这一条的天机泄露出来了,他说:“将来遇有争执,大都是立法院对行政院方面的”。好家伙,有了否决权还不够,还要直接来一个御前裁决;此犹不足,蒋记伪宪为了彻底剥夺立法院的权力,而无限扩张总统的权力,又提出一个六年召集一次的,由一两千人组成的所谓国民大会来做所谓国家最高政权机关。其第二十五条:“国民大会依宪法之规定,代表全国国民行使政权”。这样一来,立法院就在法律上也降为一个技术机关,“全国国民”要六年才能在个把月中演一次“行使政权”的滑稽戏,这幕滑稽戏不消说还是“绝对服从”总统一人导演的,有此次伪国大为证。而在其余五年十个月里,就在名义上亦干脆由总统“代表全国国民行使政权”。此犹不足,更加以无条件地“统率全国海陆空军”,(第三十六条)掌握“紧急命令”大权,(第四十三条)真是“朕即国家”。袁皇帝、曹总统有灵,亦要废然长叹自愧不及!孙科在伪国大报告时,对这种“集权于一人”的独裁制度阿谀为“修正的总统制”,请问孙科先生这是从什么总统制修正过来的呢?从美国总统制么?又是向那边修正?向责任内阁制还是向个人独裁制修正的呢?从政协会议的责任内阁制,一下子翻成个人独裁制,万事皆备,只缺少一件黄袍,倘若天从人愿,参加伪造诸君大可“弹冠相庆”,惟须当心做洪宪第二!
有一位著名的法学家批评“五五宪草”的实质是“人民无权,政府有权;地方无权,中央有权;立法无权,总统有权”。这批评得很深刻,稍为简约一下,就是人民无权,地方无权,议会无权,总统个人集权,再简约一下,就是个人独裁制。而今伪国大的杰作,把“五五宪法草案”改成所谓“中华民国宪法”名改实未改,换汤不换药,连吴经熊也被迫承认这一点。
什么是民主宪法呢?主权在民,一切权利属于人民的,人民为国家之主人。蒋记伪宪怎样呢?人民之自由权利被钩销了,人民之自治权也被取消了,少数民族之自治权利被否定了,人民经过自己的代表去管理国家政权的权利也被否决了,国家全部权利集中于中央,而中央则拱手听命于总统独裁。所以,蒋记伪宪的精髓和实质,可以八个字概括尽之:人民无权,独夫集权。蒋记伪宪还有一个重要部分,即第十三章关于基本国策,那同样是把政协基本精神阉割了的。例如:政治方面,联合政府的影子也找不到;外交方面,找不到关于保护国家之权的规定;军事方面,军民分治,以政治军的原则被抹去了;经济方面,耕者有其田、劳动者有职业、企业者有发展机会,而官僚资本,必须被取缔与惩罚等原则被湮没了;文化教育方面,发展国民民主精神与保障学术自由之原则被删除了,罗列了许多便于独裁统治利用、或不着边际、或永远不准备兑现的东西。而对于广大人民急切的基本要求,并已为政协各种决议明确规定了的,则加以阉割和抹煞。蒋记伪宪第十三章的秘密,便是如此。
要批评蒋记伪宪的其他章节和其他条款,还可继续写下去,但已用不着了。
中国人民诚然需要一个民主宪法,且距离享有一个民主宪法的日子也已经不很远了。中国人民从自己的历史中取得了一个重要经验,即是没有民主联合政府,即不可能有民主宪法的产生,更不可能有民主宪法的实施。历史又一次证明,从国民党反动派那里得不到任何民主宪法;能得到的,只是独裁制度。尽管蒋记伪宪的某些条款为若干虚伪的民主字句所装饰着,也无法掩盖其独裁主义的实质。而且我敢断言,国民党反动派马上要利用“行宪”为借口来更加压迫剥削人民,出卖国家主权,继续进攻解放区。我们且不说国民党反动派在二十年前一翻脸就将孙中山先生手订的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宣言推翻了,九个月前他们再一翻脸又将政协决议撕毁了;我们且退一万步说,十五年前他们不是也颁布了一个“训政时期约法”?那上边不是也写上过“人民自由”的条文、也写上过“国民生计”与“中央与地方均权”的条文?但十五年来,人民自由在那里?国民生计在那里?中央与地方均权又在那里?十个月前,蒋介石不是亲口发出了关于人民自由自治权利的四项诺言?但十个月来人民真有了自由吗?政党真有了合法地位吗?地方真有了自治吗?政治犯真获得了释放吗?反动统治愈是孤立愈是软弱,就愈是乞怜于欺骗与诡诈。但谁要想从它那里取得真民主、真自由,就等于与虎谋皮!
民主自由、民主联合政府、民主宪法只能是人民斗争的果实。奋斗吧!为民主、为自由、为民主联合政府、为民主宪法奋斗到底吧!
(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