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31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评中国放宽户籍限制

【日本《读卖新闻》5月29日报道】题:中国大幅度放宽农村人口移居城市的限制(记者 石井利尚)
    过去中国的户籍制度与粮食配给制融为一体,是政府管理人民的有效手段。地方上的农民即使非常优秀,也不能到城市的大企业就职。
    80年代以后,在改革开放中农村劳动力大量拥入城市,不转户口就居住在城市的“黑户”急剧增加。
    去年的人口普查显示,农村人口为8.0739亿,占总人口的64%,大大超过城市人口的4.5594亿。
    但很多农民的户籍所在地与实际居住地不同,管理起来反倒困难的现状业已突出。
    负责户籍管理的公安部制定的“改革意见草案”基本上承认了已在城市拥有住所、稳定的职业和收入来源的农民的户籍变更,不允许在教育和就业方面对他们的子女区别对待。
    此外,草案也承认了移居城市并变更户籍的人有继续使用和转卖农业用地的自由。
    政府在“第十个五年计划”(2001年—2005年)中,作为继续向城市流动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对策,提出要在服务产业创造就业机会,并把建设10万人口规模的小城市作为国家目标。
    当前放宽户籍制度采取了支援小城市建设的形式,提出了废除对移居城市的农村劳动者的区别对待从而有序推动人口流动的目标。
    政府正着眼于接纳移居农民的小城市的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状况,打算分阶段地放宽户籍限制。由于农民急剧向城市移居可能会导致城市治安恶化和农村荒废,当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不包括在农民可移居的城市范围。

美报报道 中国青少年吸烟问题严重(问题与建议)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28日报道】中国大概是世界上吸烟问题最严重的国家。据中国最近进行的研究表明,中国现在面临着最严重的青少年吸烟问题。另据几项研究表明,在有些地方,高中学生中59%的男生和22%的女生吸烟。
    1999年《美国医学会杂志》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中国有3亿烟民,相当于全球烟草市场的1/3。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全世界约有10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其中有200万是中国人。
    中国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告诫人们吸烟有害。它禁止在电子媒体作香烟广告,要求在香烟的包装盒上提醒公众吸烟有害。几个律师最近也宣布他们将向“大烟”问题挑战。在童力华(音)的带领下,几个律师宣布将控告中国和外国的烟草公司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这几个律师的行动在严格控制的中国媒体引起了轰动。
    童力华讲的话充满了大小网站、国有电视台的节目以及北京发行量很大的日报。在北京西南角童的不大的律师事务所里,电话声此起彼伏,来访的记者络绎不绝。
    童说:“中国的烟草公司有权也有钱,而我们没钱没权。”但是他说,他还打算起诉西方的烟草公司。西方的烟草公司通常是不能在中国大陆经营的,它们每年价值几百万美元的烟草生意常常是在香港的西方烟草公司帮助下走私到中国大陆的。童说:“人们现在需要开始思考一下孩子们的权利。”

台报分析陈水扁的“新五不”政策

【台湾《联合报》5月29日文章】题:新五不凸显两大之间难为小(记者 钟年晃)
    陈水扁总统提出两岸“新五不政策”,虽然只是新瓶装旧酒,却将时机点选在过境美国与军售之后。其实,陈水扁“新五不政策”的主要诉求对象,是中共与美国,不但向美国政府宣示台湾行使主权的决心,也趁机提醒中共当局,台湾不会和美国联手对抗中共。
    今年以来,美中台三边关系出现微妙的变化:美国布什总统的中国政策本来就有别于克林顿政府,再加上美中军机擦撞事件,更使双方关系陷入紧张;接下来的美国对台军售、陈水扁过境纽约,都使中共内部政情出现变化,鹰派人士势力抬头。台海局势虽然仍维持和平,但据传中共即将在东山岛举行军事演习,却透露出一丝不寻常的讯息。
    陈水扁过境美国,得到美国政府高规格的待遇,最主要的因素是美国政府的中国政策不同于以往。换言之,美国政府希望台湾在美中台三边关系中,扮演不同的角色。陈水扁当然也嗅到这个气息,所以才会特别强调,台湾不是任何人的棋子,而是下棋的人。
    中共当局也警觉到美国对大陆的态度及对台湾的态度有所转变,所以在陈水扁过境美国之后,官方发言批评此举会破坏两岸关系。即将在东山岛举行的演习,虽然不能说是针对陈水扁过境美国而来,但多少带有一丝警告意味,提醒台湾不要和美国走得太近。
    “新五不政策”充分显示出台湾“两大之间难为小”的困境,台湾需要美国提供必要的支援,以对抗对岸的军事威胁;但是,台湾也不想成为美国政府的棋子,以免陷入更严重的危机。陈水扁经过一年的思考,努力寻找台湾在美中台三边关系中的战略位置,接下来就是要自己来好好下这一盘棋,使台湾成为这盘棋局最后的赢家。

美军方一研究报告称 中国培训信息战部队

(续昨)在中共眼里,成功的资讯战谋略可以“成为无形战力,弥补物力不足”。而其具体作法包括:干扰或破坏敌人之资讯或资讯系统;破坏敌人整个资讯操作架构;减损敌人的资讯战力;在敌人军力集结或火力集中时,造成敌人战力分散;混淆敌人视听,或转移敌人战力,使整个环境转而对己方有利;给予敌人错误印象,然后出其不意地发动资讯攻击;切断敌人资讯管道,或以错误讯息搅扰敌人,造成敌人误判,进而击败敌人。
    报告中列有地图,说明中共已经建成5大资讯战基地,各有后备电子战部队。每个基地各有不同重点,例如上海基地着重无线电通讯网络以及密码设定及破译。另外在东北的吉林省,则设有假想敌电子战部队。这些电子战武力的目标包括:击放“资讯水雷”;实施资讯侦察;变更网络资讯;投下资讯炸弹;倾倒资讯垃圾;散播宣传;复制资讯;组织资讯防御工程,建立网络间谍站。
    时序进入21世纪,资讯战又是最新时兴的作战形态,可是中共的资讯战谋略,却是沿用中国传统“三十六计”的前五招。一,瞒天过海:以公开的作为降低敌人警觉,实则另有所图。例如表面上是常规的电子邮件或网络服务,其实暗藏病毒。二,围魏救赵:不敢以核子武器攻击敌人,因为可能遭到敌人报复而造成毁灭。但是可以攻击敌人所珍爱的事物(魏),例如金融体系、政治制度等,令敌人不得不有所顾忌。三,借刀杀人:虽然自己没有足够能力直接攻击敌人,但可借助其他方面的力量,例如经由第三国管道施放病毒或投注具有恶意的数据。四,以逸待劳:掌握作战时地,以发挥优势,并让敌人虚耗,我方再行攻击。在这个策略下,中共资讯战力将沿用“人民战争”的理论,发动多次攻击,但均非主力,却令西方国家的电脑紧变队伍疲于奔命,然后我方主力才投入展开决战。五,趁火打劫:以黑客冒充学生、生意人等身分,潜入西方国家的电脑系统进行破坏,造成敌人电脑系统混乱,趁机窃取资讯资源。
    美方这份研究报告的结论指出,在中共资讯战的谋略中,前线或后方的区分已经十分模糊,作战的重心也从火力转为短兵相接。胜负的关键,在于能否掌握网络优势———谁在策略上取得上风,就已确定同时取得了战场上的胜利。
    (下)

法报文章 五角大楼瞄准中国

【法国《费加罗报》5月25日文章】题:五角大楼瞄准中国
    在中国—美国游戏中,双方总是争论一些老问题。这种争论可以使双方在无论是台湾问题、西藏问题还是人权问题上互相打量对方。
    布什总统是坚定的保守派人物,他也准备这样做。但是,北京现在却发现,在这三个老问题的背后出现了真正的变化:美国试图全力对付中国。
    在这种可以称之为包围圈的部署中,俄罗斯是第一个棋子。在对莫斯科表示不满并赶走50名间谍———外交官之后,布什现在开始克制自己了。他将于6月16日(即在他首次欧洲之行结束时)在斯洛文尼亚的卢布尔雅那同普京举行会晤。
    据布什总统周围的人说,美国总统想“正眼”看俄罗斯,想让俄罗斯明白他“并不是敌人”。这话的意思是暗示有一个敌人。人们当然应当想到,这个敌人指的就是中国。布什把中国看成是“战略竞争对手”。说明了,就是说中国是头号对手。
    在同克里姆林宫打交道时,白宫还要再次采取攻心战术。叶利钦最后终于接受了同北约保持联系的立场,原因是北约已是对付一个不稳定世界的“白人”军事联盟。同样,美国的一些战略家暗示说,普京最后也会容忍布什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普京甚至有可能参加这一计划,其理由是:同西伯利亚接壤的那个国家有13亿人口,是一个很难控制的国家。
    同中国有着漫长边界线的核大国印度可能成为这个包围圈的第二个棋子。新德里最近已热情地表示支持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而就在3年以前,印度还被美国列为危险国家(原因是印度当时进行了核试验)。
    印度现在采取这种态度是出于机会主义的考虑。在印度进行了核试验以后,美国国会决定对印度实行制裁。瓦杰帕伊政府一心想使美国取消这种制裁。像大家一样,印度特别担心中国的崛起。印度想取代巴基斯坦成为美国的重要伙伴国。
    无论如何,五角大楼认为,印度的这种态度对美国是有利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即将访问新德里。国务卿鲍威尔的左右手阿米蒂奇已先行访问过印度,并承诺要同印度有关方面的领导人在军事上进行严肃认真的磋商。他在返回华盛顿以前说:“应当使大家都明白,我们之间的关系将会得到发展。”
    包围中国的这个战略三角形的最后一边是西太平洋地区。这个广阔的海上交界地区正是美国战略的真正重点(北京对此将不会感到意外)。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将在全球重新调整其军事力量的布局。在华沙条约组织死亡10年以后的今天,出现了新的分界线:这条分界线穿过中国海域。中国歼击机和美国间谍飞机在海南岛附近相撞就表明了这条分界线的存在。为了对付中国的雄心,布什总统及其战略家们想完成美国力量的中心转移:从欧洲转向太平洋。
    在五角大楼的未来设计图上虽然并没有标出中国,但对美国来说中国却似乎是未来的巨大威胁。目前,中国的情况表明,美国海军应当向太平洋增派一艘航空母舰。
    正像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丹尼斯·布莱尔所说的那样,中国的海军无疑是没有力量同美国对抗的。中国的海军现在仍比不上苏联70年代的海军力量。
    但尽管如此,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仍要美国的军队像对付当年苏联的威胁那样在整个太平洋地区对付中国的威胁。

台北美商会披露美政府新动向 美国中高层官员访台将成例行性活动

【中央社台北5月29日电】台北市美国商会29日表示,台北市美国商会年度赴华府访问团带回讯息显示,美国政府极可能将美方中、高层官员访台设定为例行性活动,访问团成员在华府对此议题获得相当正面的回应。
    台北市美国商会会长白沛德(彼得·班科)于5月4日率团前往华府访问,并递交2001年对台白皮书。
    台北市美国商会表示,访问团于5月4日到23日停留华府期间曾拜会美国政府与国会,密集会见国会参、众议员及主管贸易事务官员,针对台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 TO)等议题交换意见。
    此外,台北市美国商会也获得美国政府保证支持台湾与大陆同时加入,美国政府对陈水扁总统及台湾民主化发展亦持肯定支持态度。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